1985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赢得更多支持 越南处境更加孤立
联大再次通过决议要求外国从柬撤军
本报联合国11月5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今天下午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明确重申,“外国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恢复和维护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柬埔寨人民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以及所有国家保证不干涉和不干预柬埔寨内政,是柬埔寨问题任何公正持久解决办法的主要组成部分。”
联大会议是在经过两天对“柬埔寨局势”议题的审议和讨论后,通过上述决议的。一百一十四个国家投票赞成这项由五十九个国家联合提出的决议案,二十一票反对,十六票弃权。赞成票比去年增加了四票,反对票和弃权票分别减少了一票和两票。这个结果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侵略、维护和平与正义的公正立场,以及要求早日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强烈愿望。这是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和人民在斗争中取得的又一重大胜利。决议一通过,许多国家代表走向民柬席位,向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宋双总理和乔森潘副主席表示祝贺。而越南代表处境更加孤立,在这两天的辩论中甚至不敢站出来讲话。
这次通过的决议强调说,“国际社会迫切需要为柬埔寨问题寻求一项全面的政治解决办法,这种办法必须规定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并确保尊重柬埔寨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中立与不结盟地位,以及尊重柬埔寨人民不受外来干涉实行自决的权利”。决议说,联合国大会要求充分执行它历届大会所通过的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决议重申,联大将在适当时候再度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并再次呼吁东南亚各国和其他有关国家出席会议。
决议对向柬埔寨人民提供过援助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深切谢意,同时呼吁继续向柬埔寨人民特别是沿泰柬边境和泰国居留中心的柬埔寨人提供紧急援助。
这是联大会议自1979年以来连续通过的第七个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同去年相比,投赞成票国家又增加四个,投反对票的国家减少一个。几内亚、特里尼达和多巴哥、巴拿马以及圣克里斯托弗和维尼斯联邦去年投弃权票或投票时缺席,今年投了赞成票。圭亚那去年投反对票,今年改投弃权票。联大通过的决议再次表明,越南侵占柬埔寨的行径越来越不得人心。
这两天来,共有四十四个国家的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其中多数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再次强烈谴责越南对柬埔寨的武装侵略和占领。他们指出,越南的侵略行径,严重地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准则,是国际社会所不能容忍的。许多代表揭露,越南当局至今仍毫无诚意解决柬埔寨问题,相反,为了长期霸占柬埔寨,还不断玩弄各种花招,散布各种谣言,企图欺骗国际舆论。一些代表还批驳越南为侵柬制造的种种借口。新加坡代表马哈布巴尼说,每年联大开幕前夕,印支半岛就传出和平谣言和越南将从柬埔寨撤军的消息。但是,联大会议一闭幕,在柬埔寨的占领军又重新发动军事攻势,“侵略和欺骗的循环反复出现”。

赵总理拜会阿方辛总统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5日电 (记者吴永恒)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到阿根廷总统官邸,对劳尔·阿方辛总统进行了礼节性拜会。
据阿根廷总统府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拜会时,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这位人士说,在谈到赵总理的这次拉美四国之行时,赵总理对阿方辛总统说,他访问的目的是“寻求中国人民同拉丁美洲人民更密切的关系和友谊”。
会见时,赵总理向主人赠送了一幅长城图案的刺绣,阿方辛总统向赵总理回赠了一个刻有阿根廷国徽和他本人签名的银盘。
阿根廷总统官邸“奥利沃”别墅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郊。阿根廷外交部长丹特·卡普托和赵总理的主要随行人员参加了会见。
今天下午,赵总理向阿根廷独立战争领袖、“解放者”圣马丁将军的纪念碑献了花圈。(附图片)
11月5日,阿根廷总统劳尔·阿方辛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议会大楼举行宴会,欢迎赵紫阳总理一行。图为宾主在宴会上交谈。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赵总理会见巴西华侨代表
新华社圣保罗11月5日电 (记者段之奇、童勤利)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在下榻的马克苏德旅馆会见圣保罗以及其他地区一百多名华侨代表,同他们亲切交谈,畅叙乡情,气氛亲切、热烈。
当赵总理来到会见大厅时,侨胞纷纷拥上,向赵总理祝贺问候,争相同赵总理拍照留念。
赵总理站在侨胞中间说,我们中华民族有着勤劳、智慧和遵守纪律的美德。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侨胞同当地人民一道,共同建设、繁荣经济,推动社会进步,做出了贡献。赵总理在讲话中还简要地介绍了国内的大好形势和侨务政策等情况。
会见结束时,赵总理请参加会见的华侨代表转达他对巴西全体华侨的问候与致意。

西哈努克亲王在联大发言
谴责越南准备发动旱季攻势
新华社联合国11月4日电 (记者徐林兴)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本届联大审议柬埔寨局势的会议上发言时说,“越南占领军为了妄图摆脱其困境,正积极准备在今年旱季发动新的大规模军事行动”。
他强调,“越南决不能征服柬埔寨的民族抵抗力量,决不能削弱柬埔寨人民的独立愿望。”他还表示,在民柬联合政府领导下的柬埔寨人民和武装力量将一如既往,“坚决对越南侵略者进行反击,使越南侵略者遭受更加沉重的失败”。
西哈努克谴责越南在苏联支持下,继续顽固拒绝执行联合国要求它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他指出,越南最近宣布的在1990年有条件地从柬埔寨“完全撤军”是一种欺骗手段。
西哈努克在讲话中还向越南提出下述建议:如果越南执行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民柬联合政府将保证对那些同越南勾结的柬埔寨人不进行报复,并向韩桑林和洪森集团中有专业才能的人提供适当的政府职位和同越南政府签署一项和平友好合作条约。(附图片)
图为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4日在本届联大审议柬埔寨局势的会议上发言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阿根廷通讯

超越时空的共同点
本报记者 郭伟成 管彦忠
北京的初冬,正是阿根廷的阳春。11月5日,当赵紫阳总理一行从巴西圣保罗飞到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时,迎接他们的是一片新绿,满目春光。
布宜诺斯艾利斯是世界五大城市之一,号称“南美的巴黎”。从飞机上看,一面濒临浩瀚的大西洋,三面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蓝天上飘着白云,大地上牛马在徜徉。进入城区,车水马龙的林荫大道,同繁华似锦的街心花园相映衬,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同殖民时期的古老建筑相并存。
阿根廷是赵总理拉美之行的第三站。他在此前对哥伦比亚和巴西的访问中曾一再表示,中国和拉美国家都面临着国家发展的历史任务,在国际事务中有很多共同点。到达阿根廷后,赵总理再次强调了这一点。他在当天中午飞抵豪尔赫·纽伯里机场后发表的讲话中指出,在维护世界和平与谋求经济发展方面,中阿两国有着共同的利益。他表示期望“广泛结识”阿根廷各界人士,“共同探讨扩大两国友好合作的途径”。赵总理的这个愿望,得到了阿根廷领导人的一致响应,使两国领导人的这次会晤充满了真挚、热烈的气氛。
地处南半球的阿根廷同地处北半球的中国,在政治制度和文化方面的确有着差别,然而,两国间却有相当多的共同点。中国和阿根廷都曾经长期遭受外来的奴役和压迫,两国人民都为本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进行过长期的斗争。共同的历史,共同的遭遇,以及两国谋求国家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和世界和平的共同愿望,把中阿两国连在一起。阿根廷著名的政治家、众议院议长普格列塞说得好:“我们都属于第三世界,我们主要的和基本的原则一致,即人民自决、各国领土完整、巩固世界和平。”
中阿两国地大物博,经济上各有优势,可以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所有这些构成了中阿两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坚实基础。这些共同点超越了不同的文化与意识形态和不同的时空与地理所造成的差异,为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持久地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当天下午,赵总理从圣马丁广场直接前往阿根廷总统官邸“奥利沃”别墅拜会了阿方辛总统。他向阿方辛总统赠送了一幅绒绣《万里长城》。这一礼品是有象征意义的,它表达了中国人民的愿望,希望在中国和阿根廷人民之间筑起一座友好合作的长城。
阿方辛总统在欢迎赵总理的宴会上说:“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历史上,中国政府首脑第一次访问阿根廷这一事实,毫无疑问地在我们的双边关系中具有深远的意义。”他赞扬中国在和平解决马岛问题、拉美外债问题以及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等方面对阿根廷和拉美国家的支持。他强调指出,阿根廷与中国对许多问题持相同的观点,同时又都致力于本国繁荣和人民幸福,因此,两国友好合作前景十分光明,赵总理的访问将成为两国关系中的“重要里程碑”。
赵紫阳总理刚刚踏上阿根廷的国土,但人们已经感受到了中国和阿根廷之间和谐的友好情谊,使人们有理由相信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健康持久地发展。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5日电)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在联大发言
越霸占柬埔寨是政治解决的唯一障碍
新华社联合国11月5日电 (记者徐林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今天在联大审议柬埔寨局势时指出,当前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唯一障碍“是越南当局至今仍坚持要继续霸占柬埔寨,并妄图使柬埔寨长期沦为它的附属国和殖民地”。
李鹿野在发言中首先对过去一年的柬埔寨局势进行了回顾。他说,自上届联大就柬埔寨问题通过决议以来,柬埔寨局势不但没有缓和,反而更加恶化;越南当局军事占领柬埔寨的侵略扩张行径不但没有收敛,反而更加强化。
他说,越南当局为了长期霸占柬埔寨,加紧推行越南化殖民政策,已把数十万越南人移居到柬埔寨,迫使当地居民迁离他们世代耕耘的土地。“越南当局在柬埔寨的所作所为,是十足的新殖民主义的表现。越南当局妄图把自己打扮成柬埔寨人民的‘救世主’,这完全是欺人之道。”
李鹿野说,越南当局为了应付国际社会的强大政治压力,达到它在战场上未能达到的目的,还大力开展“谎言外交”。“今年1月,越南当局提出了所谓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五点建议’,作出愿意通过谈判政治解决的姿态”;但是,“五点建议”的基本点是,“排除柬埔寨一派抵抗力量,以便各个击破”。今年8月,越南当局宣布将“在1990年完成逐年部分撤军”时,又附加先决条件,即当越南认为柬埔寨傀儡政权的“和平与安全遭到破坏”时,它就要采取“适当措施”。“不言自明,它所谓的‘适当措施’,就是要继续侵占柬埔寨。说穿了,这根本不是什么‘撤军’,而是‘有限主权论’的翻版”。
李鹿野强调指出,如果国际社会屈从越南这种以分化瓦解柬埔寨抵抗力量作为政治解决的先决条件,那么,“举世公认的民族自决权和不得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准则就会遭到明目张胆的践踏,越南军事霸权主义的祸害就会进一步越过柬埔寨的边界,东南亚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将面临更严重的危害”。
李鹿野还指出,越南当局依仗一个大国的支持,向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连续发动了七次旱季攻势。但是,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并没有被消灭,柬埔寨人民并没有被征服。他说,“历史已经一再反复地惩罚了那些迷信武力、玩弄强权政治、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者。在柬埔寨问题上,这一规律也终将得到验证”。
李鹿野最后表示:“中国政府赞赏东盟国家和其他许多国家为恢复东南亚和平所作的一切努力,赞成他们提出的《柬埔寨局势》决议草案,并希望本届联合国大会继续坚持前六届大会关于必须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决的原则,为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作出新的贡献。”

尤里卡计划经过半年多酝酿迈出了实际一步
西欧十八国确定“尤里卡”合作原则
本报汉诺威11月6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马为民报道:于5日开幕的第二次“尤里卡”部长会议今天中午通过了“尤里卡合作原则声明”,声明对“尤里卡”计划的目标、内容、实施方式和机构形式等做了明确规定。这表明,经过半年多的酝酿和讨论,以推动欧洲尖端科技发展为宗旨的“尤里卡”计划,已迈出了实际的一步。
声明指出,“尤里卡”计划的目标是,通过加强企业和科研机构在高级技术领域的合作,提高生产率,增强欧洲各国的工业和经济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以巩固欧洲保障经济增长和就业的条件。“尤里卡”计划应能使欧洲掌握并利用这些条件和对其前途有重要意义的科技工艺,增强它在若干基本领域中的能力。“尤里卡”计划的最终目标是民用。
声明说,在最初阶段,“尤里卡”计划优先重视的是下述高级科技产品的工艺程序:信息和通讯、机器人、新材料、生产自动化、生物工程、海洋开发技术、激光、环境保护和运输。
声明还规定,参加各个合作项目的企业和科研机构自行决定合作形式,自筹资金,必要时有权要求政府和共同体提供财政支持。“尤里卡”计划部长会议是协调机构,成员国和共同体的高级代表在必要时举行会议,并将设立一个由部长会议领导的可行而灵活的秘书处。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来自欧洲十八个国家的外长和科研部长以及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的代表,土耳其第一次派部长参加。据透露,应英国政府邀请,第三次“尤里卡”计划部长会议将于明年上半年在英国举行。

日本政府答复反对党关于参拜靖国神社的质询
中曾根的参拜并无给战犯恢复名誉意图
本报东京11月6日专电 记者黄晴报道:11月5日的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一项政府声明,对引起争议的正式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对反对党的质询做出答复。声明说,中曾根首相8月对靖国神社的参拜并无给东条英机和其它甲级战犯恢复名誉的意图。日本接受东京军事法庭做出的裁判。中曾根及其同僚的参拜只是一般性地对战死者进行哀悼。
声明还说,日本政府充分注意到了中国对参拜靖国神社的批评。中曾根内阁无意使首相对靖国神社的正式参拜成为一个正式的制度。

匈牙利党中央书记发表谈话说
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必须遵循的模式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5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书记絮勒什·马加什最近发表讲话说,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没有永久有效的、不管具体条件如何而始终有效的办法,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有争议的问题、对不同设想的性质正确与否,只能由时间和实践来鉴定。
絮勒什10月30日在匈党中央政治学院发表的这篇讲话,已由匈党报《人民自由报》发表。
絮勒什说:“各国社会主义政党都在寻找加快建设、继续发展经济管理和政治机构体制最好办法的共同特点,与此同时,越来越注意到本国民族特点、具体条件和历史传统。他们的出发点是,在分析具体条件下,现实地解决问题的方法正是有效地建设社会主义必不可少的,这些方法又符合社会主义普遍有效规律。”
絮勒什还说:“我们一贯认为,尽管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设都没有普遍适用和必须遵循的模式,但仍然有最能符合本国特点形式的、可以和必须运用的普遍有效的共同规律和历史经验。每个党在注意到本国条件和传统时,运用哪种方式创造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条件或最有效地建设社会主义社会,都是由自己决定的事。团结的观点不排除用恰当的形式进行的理论争论,这也不妨碍在实践生活中的共同的政治行动。”

中印第六轮官员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新德里11月5日电 中国和印度第六轮官员会谈继4日举行两小时的全体会议后,今天就边界问题、文化交流、科学技术合作等问题分组举行会谈。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小型全体会议上,中、印双方代表团团长就边界问题交换了看法。下午,边界问题小组继续进行了会谈。
文化交流小组和科学技术小组分别讨论了交流与合作问题。
中国官员代表团将在6日早晨离开新德里前往果阿访问。他们将在8日回到新德里,9日继续同印度官员举行会谈。

戈尔巴乔夫会见舒尔茨
舒尔茨对记者说美苏间仍存在很大分歧
新华社莫斯科11月5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双方举行四个小时的会谈以后,舒尔茨对记者说,美苏之间仍然存在很大分歧。
据塔斯社报道,会见是在
“坦率和求实的气氛中进行的”。戈尔巴乔夫在会见时指出,“苏联领导十分重视即将举行的日内瓦高级会晤,并认为,在建设性和求实的气氛中进行这一会晤将会促进两国关系的改善和世界局势的稳定”。他强调说,在苏美高级会晤中,两国领导人的注意力“应集中到安全问题上,首先解决的中心任务是不允许出现太空军备竞赛和停止地球上的军备竞赛”。
舒尔茨在会见后向驻莫斯科的西方记者介绍会谈情况时说,他同戈尔巴乔夫的会谈是“坦率的和开诚布公的,气氛远不是大吵大闹的。”他还说,他不能确切地说通过会谈解决了什么问题,在某些问题方面双方缩小了相互的差距,但分歧仍然很大。会谈包括军备控制和人权问题。
舒尔茨已于今晚结束这次两天访问,离开了莫斯科。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坦桑尼亚新总统姆维尼宣誓就职
十月二十七日当选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二届总统的姆维尼十一月五日上午在达累斯萨拉姆宣誓就职。
同一天,新总统姆维尼任命原司法部长瓦里奥巴担任第一副总统兼总理领导新内阁。坦桑尼亚第二届副总统、桑给巴尔总统伊德里斯·阿卜杜勒·瓦基尔也将同时宣誓就职。
(据新华社)
美宣布叛逃的苏情报官员将返苏
三个月前美国务院宣布叛逃美国的苏联高级情报官员尤尔琴科,四日在苏联驻美大使馆说,他将返回苏联。
尤尔琴科说他被绑架到美国并被扣押三个月后,十一月二日在看守人员的“一时疏忽”下逃回到苏联驻美使馆。苏联大使馆向美国务院提出了强烈抗议。美国国务院则说,尤尔琴科的谈话是“彻头彻尾的谎言”,他“自愿”叛逃美国,当美国确认尤尔琴科真正自愿作出回国选择后,允许他返回苏联。
另据报道,苏联一士兵进入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后,于四日表示自愿回国,同苏大使一起离开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
里根说美不会放弃关塔那摩基地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里根在上月三十一日接受苏联记者采访时,回答问题说,美国不会放弃它在古巴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即使古巴人民在公民投票中要求采取这样的行动也罢。
里根辩护说:“我们不会放弃,因为那块地是许多年前租下的,还有许多年才期满,我们在那里是完全合法的。这块地用围墙隔开,跟古巴人民或主岛根本没有任何接触。”
(本报讯)

莫斯科举行列宁铜像揭幕典礼
新华社莫斯科11月5日电 在纪念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六十八周年前夕,莫斯科今天为一座雄伟的列宁全身铜像举行了隆重的揭幕典礼。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为铜像剪彩揭幕。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格里申在典礼开始时发表讲话说,“这座列宁铜像的揭幕,是莫斯科人和所有苏联人对劳动群众的领袖和导师深切爱戴和感激的鲜明表示”。当年攻占冬宫的参加者西诺泽尔斯基以及工人和学生代表先后在揭幕典礼上讲话,缅怀列宁的丰功伟绩。

联邦德国审判杀害台尔曼的凶手
据新华社波恩11月5日电 (记者夏治沔)事隔四十一年之后,联邦德国克雷菲尔德地方法院今天开庭审判杀害前德国共产党主席台尔曼的凶手沃尔夫冈·奥托。
奥托是前法西斯德国党卫军成员,后来充当教师、现已退休。西德国家检察院的起诉书指责他曾参加当时枪决台尔曼的行刑小分队。
由于事隔太久,在当时参与直接杀害台尔曼行动的人员中,奥托据说是仅存者。一位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的受害者和一位前党卫军军官在证词中都肯定,奥托曾亲口对他们承认过参与杀害台尔曼的行动。
但在今天的法庭上,奥托的辩护律师仍然竭力否认奥托当时曾在杀人现场。他宣称,台尔曼是在盟国飞机袭击集中营时被炸死的。
德国共产党著名的领导人台尔曼1886年出生于汉堡,从青年时代起就从事工人运动,1925年被选为德国共产党主席,1933年被捕。1944年8月17日,在德国法西斯政权崩溃前夕,由纳粹头子希特勒、希姆莱等人决定,台尔曼被杀害于布痕瓦尔德集中营。为欺骗舆论,纳粹宣传机构当时谎称台尔曼系遭盟国飞机袭击身亡。但在二次大战后的调查中,许多证人已经证实,台尔曼确系被纳粹杀害。西德舆论界也已公认这一历史事实。
今天开始的审判是在台尔曼家属一再要求下,经过长期拖延后举行的。现住在民主德国的台尔曼的女儿伊尔玛·加贝尔—台尔曼作为共同起诉人出席了今天的审判。预计审判将延续至1986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