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河北省敞开大门办技术市场
一年来从外省引进一千多项技术成果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从河北省科技服务中心获悉: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河北省多渠道、多层次的技术市场活动相当活跃。今年上半年,仅地、市举办的科技交易会就有四十多场次,成交额达三亿多元。据不完全统计,该省一年来通过技术市场从外省引进了一千多项技术成果,这是省内科技力量一年所出有效成果数的二至三倍。引进这些成果,不但节省了本省自行研制所需的时间和投资,而且很快就可以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
河北省的技术市场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
——针对中小企业、乡镇企业缺技术、少人才的实际情况,重点面向这一部分企业。在组织技术市场活动时,他们要求卖方尽量多提供“小、新、快”技术,注意引进技术的传授和人员培训,提高这些企业对引进技术的消化能力。
——把国家计划内的项目拿到技术市场上去招标。今年春季,省科委在全省技术交易会上拿出一百多个科研课题进行招标,这样既能择优选定承担单位,又节省了投资。今年以来,已有七十多个项目经过这种程序,纳入了国家科研计划。
——金融界介入技术市场。“小、新、快”项目,投资不多,回收周期短,但是一些中小企业由于资金短缺,往往是“看着好马不能骑”。该省财政厅和工商银行等金融部门拿出近千万元,作为这些企业吸收新技术的贷款,保证技术市场交易项目的落实。
——不但积极地将本省的一些科技成果向外地转让,还在技术出口上进行积极的探索。他们在今年9月中旬举办的“河北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暨出口商品洽谈会”上,已就高速工具钢、“醒酒露”等成果与外商达成了出口协议。

两个新的粳型杂交水稻组合在皖培育成功
新华社合肥11月6日电(通讯员袁勤、记者孔祥迎)两个新培育的粳型杂交水稻组合在安徽省桐城县试种成功。这一成果的取得,将促进水稻产区的稻米向优质高产方向发展。
这两个分别叫做“当优C堡”、“六优C堡”的粳型杂交水稻组合,是国家科委确定的“六五”期间粳型杂交稻重点攻关项目中的一部分,由安徽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分别于1980年和1982年培育成功。几年来,在安徽省有关科技部门的指导下,桐城县开展从点到面的示范种植。今年,全县种植六千七百多亩。
秋收之前,由全国杂交粳稻攻关组组长杨振宇、副组长汤玉庚等十三名水稻专家组成的考察组,对这两个粳型杂交稻组合进行了考察。结果表明,这两种粳型杂交稻具有生长期短、抗病力强、米质优等特点,平均亩产可达七百五十斤以上,高产田亩产接近一千斤。与现有的一般粳稻相比,这两种水稻每亩可增产10%到15%。

专栏:编余短论

开门与开路
叶伴
旧的经济体制与科技体制,有许多作茧自缚的条条框框。例如一个省经济建设中遇到科技问题,往往只能安排省内的科技力量去解决,外省明明有现成的成果,无法引进来;本地取得的科技成果,即使没有利用的条件,外地也拿不去。地区之间好比有一堵城墙,深沟高垒,再关上城门,都想搞自给自足,而事实是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任何一个地方既不可能自给,更不可能自足。
改革就是冲破旧的条条框框。在科学技术方面,我们对外开放,打开大门;在国内不同地区之间,也要提倡四门大开。促进技术交流,最好办法是开拓技术市场。河北省开拓技术市场一年来,从外省引进一千多项技术成果,相当于省内科技力量一年所出成果数的二三倍,这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数字。
然而,并不是简单地一声令下,打开大门,就能产生这么大效益的。开门以后,还要开路——开辟许多条通往技术市场的大道。河北省这方面的工作有所创造,例如把乡镇企业与金融界都吸引过来,才使得技术市场兴旺发达。这样的开门政策与开路工作,各地都不妨学一学,当然学的中间不要忘了自己的条件和创造。

《科学》杂志复刊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我国历史最久的综合性科学刊物《科学》杂志已于今年10月复刊出版。
《科学》杂志创刊于1915年1月。著名学者杨杏佛先生担任第一任主编。这本杂志出版后,在扶持人才、奖掖后进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就是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后被发现的。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将这本杂志与美国、英国的《科学》杂志相媲美,称之为科学的A、B、C。《科学》杂志于1960年停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11月4日在给《科学》编辑部的信中,“希望复刊后的《科学》杂志在介绍科学各领域的新进步和面临的新问题方面,在沟通国内各学科专家的研究发现、交换学术上的不同见解方面,在加强国内外科学家的社会合作方面,在加强基础研究(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哲学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的相互关系方面,以及科学研究的提高和普及的相互促进方面,都能作出更出色的成就。”
著名科学家严济慈、周培源、茅以升、卢嘉锡等百余人11月5日聚会纪念《科学》创刊七十周年和庆祝复刊。《科学》创刊人之一章元善和杨杏佛之子杨小佛出席了座谈会。现任主编、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光召介绍了复刊情况。

余江县纪念邹韬奋九十诞辰
据新华社南昌11月5日电 (通讯员杨毅海)今天上午,在江西省余江县邹韬奋故乡,各界人士和群众隆重集会,纪念我国卓越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杰出的政论家、新闻记者、出版家邹韬奋诞辰九十周年。在县城街心花园兴建的一座高五点五米水泥的韬奋塑像揭幕仪式同时举行。

藏北那曲一批科研成果获奖
据新华社拉萨11月6日电(记者格来)据藏北那曲科委统计,那曲地区今年科研工作取得新成果,全地区二百多个科研项目中,有一百零四项获奖。这些科研成果中最突出的是藏北牦牛改良、培育优良牧草、草原建设、畜病防治、疾病免疫、药品试制等,太阳能、风力发电的推广应用也开创了一条新路。

姜君辰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首都社会科学界三百多人今天下午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向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经济学家姜君辰的遗体告别。
姜君辰同志是10月29日病逝的,终年八十一岁。公墓礼堂内摆放着陈云、胡乔木、姚依林、邓力群、程子华等同志送的花圈。姚依林、邓力群、程子华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姜君辰是江苏江阴人,在中学时代就参加了五四运动。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三十年代初与陈翰笙、钱俊瑞、薛暮桥等人发起成立了“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1935年,主持新知书店的编辑工作,并主编了《新世纪》双月刊。在深入调查中国社会情况,介绍苏联社会主义发展情况的翻译、研究、出版工作中,他积极探索改造旧社会、建设新社会的道路,并于1936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姜君辰同志先后在上海、广州、桂林、香港等地从事党的文化工作。1941年,他抵达苏北新四军驻地,任中共华中局研究室专任研究员。他于1943年到延安,任延安大学财经系副主任,1945年,他以候补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在北平和东北等地继续从事文化教育工作,协助筹办了东北大学和东北财经干部学校,任东北财经干部学校副校长。全国解放后,他历任东北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秘书长、秘书长、副主任,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兼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等职。十年动乱之后,他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物资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问,同时还担任了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顾问、中国商业经济学会顾问、中国工业合作协会顾问、研究员。他为培养我党的财经干部,为我国供销合作事业和社会科学的研究、规划做出了贡献。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欲晓基层事 须到基层去 县委书记深入调查
明知水中险 偏向水中跳 少年英雄舍身救人
《新疆日报》△沙湾县县委书记刘兴岭深入基层,撰写出有价值的调查报告,为进一步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提供依据
《湖南日报》△十二岁的小学生郑爱强只身一人,从水库中救出三名落水儿童,被邵东县委授予“小英雄”称号
《辽宁日报》△遭受洪水灾害的盘山县陈家乡党员干部,把二十四万元救济款和一大批救灾物资全部分给群众
《经济参考》△陕西省户县四年来为美国两个公司培育甜瓜籽四千二百斤
《南方日报》△广州市实行蔬菜产销放开一年来,平均每天上市一百九十万斤,品种有二三十个
《广西日报》△玉林农校农艺师蒋少芳培育出营养丰富、粮药兼用的特异新稻种“乌金一号”
《大众日报》△秋种结束后,山东省昌乐县组织七万名劳力修建水利设施
《四川日报》△达县地区帮助贫困农民学习科学知识和专业技术
《广州日报》△广州引进的五个年产一千二百万斤鲜蛋、四十万只肉鸡的养鸡场投产
《天津日报》△全市三年实现民用煤气化工程进展喜人,今年入户管道安装二十六万户的计划提前完成
 《云南日报》△开远水泥厂从超产水泥中拿出两千吨支援国家重点建设和教育事业
《新华日报》△苏州塑料五厂领导把3%的晋级名额全部拨给工人和个别中层干部
《大连日报》△大连市实行旅客分流,初步形成铁路拉长途、公路拉短途的较合理的客运结构
《浙江日报》△省农科部门培育成两种瘦肉率高达56%以上的商品猪
《甘肃日报》△根据省委决定,给地县领导班子选配的第一批工业、经济管理干部七十五人已到任
《吉林日报》△长岭县青年农民李纯义将粮库多付给他的一千九百元葵花籽款原数退回
《河北日报》△今年全省大白菜货源充足,提供商品菜总量可达十亿斤以上
《中国轻工业报》△轻工业部党组要求认真纠正用公款、公物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

第二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
中国女队规定动作总分居第六位
本报蒙特利尔11月6日电 记者陈昭、马海亮报道:第二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昨天进行了女子规定动作的比赛。中国队以190.725分的成绩暂居第六名。排在前三名的队是苏联、罗马尼亚和民主德国队,总分分别为195.90分、193.45 分、192.875 分。
中国女队出场的队员是黄群、杨艳丽、俞枫、王晓燕、许叶梅和覃奇志。在首先进行的自由体操比赛中,中国姑娘们发挥出了较好的水平,但由于在高低杠和平衡木项目上,表现欠佳,总分才掉下来。
本届锦标赛女子全能夺魁呼声最高的苏联两名选手舒舒诺娃和尤尔琴科,在高低杠比赛中发挥失常,先后从杠上掉下。表现最为出色的是十七岁的民主德国加布里埃尔和上届世界体操锦标赛金牌获得者苏联的莫斯捷潘诺娃,她们分别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获得了满分,这是开赛以来仅有的两个十分。莫斯捷潘诺娃和罗马尼亚的萨博个人总分目前暂居第一和第二。中国的黄群和杨艳丽分别排在个人总分的第十一和第十八名。

一百二十岁老人胡元清获“健康老人”荣誉证书
据新华社武汉11月4日电 (记者段贵金)湖北省一百二十岁的老人胡元清被评为全国“健康老人”。今天,在他的寿辰之际,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和《健康之友》杂志编辑部将一张“健康老人”荣誉证书和一尊景德镇瓷寿星赠送给他。
胡元清老人是湖北省随州市历山镇两水乡心愿村人,生于1865年农历9月22日,一直在村里务农。由于家境贫困,他直到耄耋之年才有了伴侣,无儿无女,是个“五保户”。1984年,九十四岁的老伴病逝后,无儿无女的胡元清被安排在随州市第二福利院,安度幸福的晚年。现在,他除了听觉、视力有所减退外,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当问起他健康长寿秘诀时,他笑着说,“年轻不离劳动,老了不离锻炼”。他目前的锻炼以散步为主。
评选“健康老人”的活动是由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和《健康之友》杂志编辑部联合举办的。
在我国评选“健康老人”活动这还是第一次,以后将每年评选一次。今年我国已评选出的二百六十多名老寿星,将获得“健康老人”荣誉证书。
据了解,我国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有八千多万,预测到本世纪末将达到一亿三千万左右。这次评选“健康老人”的条件是年龄在八十岁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身体健康的老人。举行这次评选活动是为了推动我国人民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专栏:体育

世界杯女排赛前花絮
中国队训练允许参观
不知从哪里传出的消息说,中国女排在日本的赛前训练对外保密,任何人不得参观。于是,有的日本记者作文章说:连世界冠军中国队也紧张,看来本届世界杯赛的争夺必将十分激烈。
实际上,中国女排11月5日晚上在埼云县春日部体育馆进行第一次训练时,并没有将冒雨赶来观看的日本记者和当地球迷拒之门外。邓若曾教练说,我们的训练允许参观,只是我和队员们很忙,没有时间接受采访。
“杨希第二”
几年前,中国女排老队员杨希以其落落大方的风度和精湛的技艺,以及酷似著名演员山口百惠的相貌,曾在日本风靡一时。现在,中国队的新秀姜英又引起了日本球迷和记者们的兴趣。也许是今年4月日本杯排球赛时,姜英穿上和服后那美丽的身姿,也许是小姜脸上常常露出的纯真的微笑,也许是她在场上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拚劲,使她在日本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好感。难怪有的日本记者称她为“杨希第二”。
阿科斯塔说:强队都到齐了
国际排联主席、墨西哥人阿科斯塔抵达东京以后,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去年奥运会排球赛苏联等队没有参加,水平受到影响。而这次世界杯排球赛,世界男女强队都到齐了,这是两年来最高水平的世界大赛。 本报记者 刘小明 孙东民

专栏:体育

中央电视台转播体操、排球赛场次时间
第二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
日 期 播出时间 播出频道 场 次
11月7日 9:00—12:00 八频道 男子团体决赛
11月11日 9:00—12:00 八频道 男、女单项决赛
世界杯男、女排球赛
日 期 播出时间 播出频道 场 次
女子:11月16日 11:00—13:00 二频道 中国—苏联
19:33—21:33 八频道 实况录相
11月17日 11:00—13:00 二频道 中国—古巴
21:04—23:04 八频道 实况录相
11月20日 17:00—19:00 二频道 中国—日本
男子:11月23日 11:00—13:00 二频道 苏联—美国

专栏:体育

秘鲁队获汉城国际女排赛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据外电报道,历时五天的汉城国际女排赛今天结束,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秘鲁队以四战不失一局的成绩获得冠军。
这次比赛共有五个队参加。南朝鲜队、日本队分获第二和第三名。
秘鲁队和南朝鲜队将前往日本参加第四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日本队作为东道主也将参加这次杯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