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力王公司的吸引力
本报记者 陆振华 本报通讯员 苏子龙
1983年初,当江苏南通市力王有限公司投产伊始,有人说办这个企业是“吃力不讨好”。然而两年多来,这家专门生产日本建筑工人劳动保护布鞋的工厂,却办得生机勃勃:企业盈利迈出了三大步,第一年盈利四十五万多元,去年达一百九十五万元,今年预计超过二百六十万元,投资利润率逐步提高;它的产品全部返销国际市场,每年可向国家提供两三百万美元的外汇结余;日方厂商欣喜地说:“想不到如此成功”,并毅然决定,再扩大南通力王公司的生产规模。
南通力王公司由南通市轻工局、中国信托投资公司和日本力王株式会社合资兴办,规模不大。它能够成为全国合资企业中富有魅力的一员,奥秘在哪里呢?
充分发挥了合作各方在经营管理、生产和销售等方面的各种优势。南通是全国闻名的棉产区,棉质优良,棉纺织工业有一定基础。力王公司得到这个纺织城的哺育,优质原料就地供应,参加生产和管理的工人和干部都有较高的素质,拥有的优势很多。日方总经理说:“我们为什么不在交通更为方便的上海寻找合作伙伴,原因就在这里。”日本力王株式会社有数十年经营力王鞋的经验,拥有技术和商标等多项专利,是占领日本市场的传统名牌货,销售渠道畅通。南通力王公司投产以来,投资各方诚意合作求发展,用双方的优势共同对付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因此,企业越办越兴旺。
结合合资企业实际,大胆吸收日本中小型企业经营管理的长处,建立“三少一高”(部门少、头头少、管理人员少和工作效率高)的管理体制,增强企业的活力。南通力王公司实行董事长领导下的经理负责制,总经理下设生产、业务、事务三个部,全厂只有厂部和班组二级建制,没有车间一级组织。正副总经理和三个部的全体管理人员都集中在一间一百平方米的大办公室里办公,大办公室就是厂部。管理机构的设置是少而精,满负荷,一职多能,全公司管理人员精简到二十一人,仅占职工总数的5%。
在这里,没有公文旅行,没有扯皮现象。一次生产部改变炼制合成橡胶鞋底配方,合成胶用量增加,库存量不足。业务部经理立即向坐在同一办公室的总经理汇报。事务部当场按总经理的指令,开动电传机,十多天后,货物由日本运抵南通。
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南通力王公司各级岗位责任制非常严细,上下各有职责,并逐级考核评分。职工收入多少与自己工作好坏挂钩。新工人全部实行合同制,一年订一次合同,素质好的才能继续使用,不捧“铁饭碗”。对职工的各项考核内容,逐日打分,一月一结。被扣分多的人,除拿不到奖金外,还要扣发浮动工资。违犯厂规将得到罚款直至解雇的处置。该公司投产以来,已解雇十一名合同工。该公司实行严格的经济目标管理,产量、质量和利润等指标层层下达。公司在规定时期内,不允许欠产,也不要求多超,根据市场需求情况,不盲目追求超高速度。公司有个经营宗旨,是以质量求生存,但从不摆“花架子”,不搞“质量月”,但天天是“质量日”。现在这个合资企业年产力王鞋已超一百二十万双,产品正品率一直稳定在99%以上,出口交货履约率达到100%。
南通力王公司开业不满三年,但它的成功,使它在国际上声誉大震。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曾发来贺电说:“南通力王公司作出极其优异成绩,成为日中合作经营事业中的一个样板,受到日本经济界的广泛注目,正激起他们积极对待同中国的合资和合作事业。”

发挥优势多创汇
本报评论员
近年来,经济发展的现实告诉我们,出口创汇极为重要。
外汇从何而来?一是来自国内生产出口商品和原料的工厂、矿山、农村以及旅游服务部门,二是来自利用外资兴建起来的合资、合作企业。南通市和日本力王株式会社合资兴办的南通力王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合资各方的优势,生产的产品全部返销日本,不占我国出口配额,不挤我出口产品市场,每年创汇数百万美元,做到了投资省、见效快、创汇高。“力王”的经验,值得重视。
把大多数利用外资企业办成创汇型企业,不只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境外投资者的需要。目前,全国已有数千个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其中许多企业创汇能力较强,企业生机勃勃,合作双方都有利可得。但是,也有些企业日子不好过,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创汇能力,企业的外汇自身不能平衡。这说明,利用外资企业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创汇能力的大小。
一般来说,合资、合作企业的双方在经营管理、生产技术、原材料供应、信息来源、销售渠道诸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只要双方诚意合作求发展,集聚双方的优势共同对付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就不难把产品打进国际市场,做到生意兴隆,财源茂盛。其次,利用外资企业的双方,一般对合作伙伴都经过精选细挑,国内的企业具有出口创汇潜力,客方的企业有外销能力,这两者结合后共创外汇,容易如愿以偿。许多事实说明,合作伙伴选得准,选得好,创汇能力就强。还要看到,目前我国颁布的涉外经济法规,给予创汇型的合资、合作企业许多优惠;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合资、合作企业也采取各种扶持政策。这些政策、法规和措施已使一些利用外资的企业增强了创汇能力。
增加出口创汇,是“七五”计划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与我国现代化建设密切相关。把大部分利用外资企业办成创汇型企业,是一个长远的方针。各地合资企业的经验证明,只要指导思想明确,合作对象选得好,产品选得准,不断采用先进技术,并且加强管理,坚持产品返销,就能多创外汇。除了那些产品技术水平高或可顶替进口产品、规定有内销任务的,都应坚持返销的原则,向国外打开市场,向创汇型方向发展。因为只有返销创汇,才能取得利润和工资,对中外双方都有利,企业才有生命力。

缩小农村务工、务农者的收入差距
鄞县实行多种形式“贴农”制度
今年从乡镇企业上缴利润中提取贴农金七百八十万元,减轻了农民负担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省鄞县以乡镇企业为后盾,采取多种形式实行贴农制度,帮助农民减轻负担、增加收入,缩小了务工与务农的收入差别,使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都有了稳定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乡镇企业的发展,这个县务工农民与务农农民的收入差距逐渐拉开,有的甚至相差几倍,因而很多农民不想种田,出现退田、撂田现象。为了缩小差别,稳定农业,鄞县县委和县府在贯彻中央今年一号文件时,重点研究了乡镇企业贴农问题,明确提出:统派购制度虽然取消了,贴农金制度不能取消,贴农政策不能变更,贴农资金不能减少。
今年春季,这个县从乡镇企业利润中拨出七百八十万元,平均对每亩承包田贴金十五元,对每个种田劳力贴一百多元。贴农金由乡(镇)办企业负担15%多,村办企业负担75%左右。乡镇企业较发达的乡村采取了四种补贴办法:一、继续实行“农工一体化”的政策。把乡村两级的种粮大户吸收为乡(镇)村办企业的在册职工,享受工人待遇,工资每月照领,种粮收入归己。二、按照承包田亩补贴。有按承包责任田补贴,有按超承包面积补贴,也有按责任田、口粮田一起补贴的,做到“见田有补,种粮皆贴”。三、按照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补贴。对新上的种养项目,有的贴种苗,有的代交农业税,也有的实行一次性重奖。四、单项的鼓励性补贴。比如鼓励农民积肥、稻草还田、改造低产田等。
乡镇企业发展比较一般或者比较差的乡村,由于企业利润有限,只能拨出一些资金,用于减轻农民负担。一种是补贴机耕、机灌、肥药、电力等费用。有的免费提供,有的半价收费。另一种是代农民支付各种摊派费用。如梅墟乡今年在为农服务方面支出贴农金十三万七千元,农民耕种基本上不要自己掏钱。龙观乡古山村今年从乡镇企业利润中拨出了一万元,代农民支付部分摊派款,平均每户可少负担二十五元。
由于坚持并逐步完善了贴农制度,务农农民思想稳定,安心种田,收入普遍有了增加。今年这个县乡镇企业职工收入的增长率约为10%,而务农农民人均收入的增长率为近20%。据县有关部门对一百七十四户农户八个月的收入测算,人均收入三百八十九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6%。一些乡镇企业发展较好的乡村,务农收入与务工收入已基本持平,有的甚至超过了在厂工人。
贴农制度促使农业生产稳定,多种经营发展。今年全县早稻亩产八百七十九斤,是历史上第二个丰收年;多种经营产值预计可比去年同期增长50%。

北京二轻总公司积极提供信息技术服务
从宏观上引导企业发展生产
本报讯 北京市二轻总公司加强技术和信息服务,从宏观角度引导企业向适合自己特点、逐渐形成优势的方向发展。今年以来投产的三百余种产品新品种适销对路,提高了经济效益。
这个总公司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发现,系统内大多数中小企业产品落后、素质较差,但如能调动内部积极性并给予外部帮助引导,能够发展“跳一跳够得着”的“中等复杂程度产品”。根据这一特点,总公司具体制订了近二百种产品开发规划和行业改造规划。
一些五金电器生产企业打算开发小型家用电器,总公司调查研究后认为,这符合自己的特点,又有广阔市场,他们从多方面给企业以帮助:邀请专家召开信息与技术咨询会;筹集优惠贷款;专项调度供应重要部件和材料,等等,使北京二轻“小家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三年来有远红外取暖器、冷热风机等九十多个“小家电”新产品问世。
有些企业在扩权以后,信息闭塞,决策失当。对此,总公司和二级公司分别建立了两级新产品评选奖励制度;有计划地为企业提供国内外产品市场信息和国外产品样品与资料;对新老产品逐个进行可行性分析和更新换代预测,促使全系统半数以上企业有了一种以上的新产品。 (郭平)

虞城农民办起一百多科研组织
本报讯 河南虞城县近几年出现的一百多个以农民为主体的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会和协会,在发展农村经济、推动农村科研工作中发挥了作用。
这些民办科研组织有三种形式:一是以专业科技工作者为骨干,以科技户、专业户为主体的科技联合体;二是科技户与专家、教授进行科研项目的合作;三是专业户、科技户在自愿互利基础上的联合。(李欣)

我国铣床在联邦德国引人注目
本报讯 北京仪表机床厂生产的XS8125型万能工具铣床在第六届欧洲机床博览会上引起人们的关注。这届欧洲机床博览会是今年九月十七日——九月二十五日在联邦德国汉诺威举行的。此次我国共展出了八种机床,尤以北京仪表机床厂生产的XS8125型万能工具铣床最引人注目,联邦德国的几十家厂商和奥地利、意大利、英国、法国和美国等国家的代理商和厂家纷纷要求购买和代理销售这种机床。(张广喜)

乡办企业研制成功注流取样器
本报讯 宝钢炼钢厂第一炉钢水使用的BZQ型注流取样器,是江苏宜兴县一个乡办的电子耐火器材厂研制生产的。BZQ型注流取样器是宝山钢铁总厂一种消耗性材料产品,原计划每年从日本进口。宝钢技术科在一九八三年初正式委托这个电子耐火器材厂研制。该厂经过两年努力,数百次试验,终使产品达到设计标准和使用单位的要求。
 (房暗星)

桃源县供销社发展食品加工业
据新华社长沙十一月六日电 湖南省桃源县供销社在扩大购销业务中,积极发展加工工业,为转化当地农副产品服务,供销社也增强了活力。到今年九月底,全县供销社系统已有粮食复制、豆制品、粉丝、白酒、糕点、植物蛋白、味蛋等食品工业企业一百一十个,有棉花、油料等加工企业六十六个。

房县在九十六个乡配备林政员
据新华社武汉十一月六日电 (农民日报记者洪卓民、新华社通讯员章维)为了做到“山上管严,山下搞活”,湖北省房县在十三个产材区、九十六个产材乡配备了林政员,负责核报采伐限额、给林农发放采伐证、踏查采伐迹地、查验木材流通证、维持木材市场的秩序。林政员不向林农收取分文。

阳谷利用棉秆生产牛皮箱板纸
据新华社济南十一月六日电(记者谢敬)我国第一条年产五千吨棉秆牛皮箱板纸生产线最近在山东阳谷县通过技术鉴定,并正式投入生产。牛皮箱板纸是一种高档包装纸板。目前我国高档包装所用的牛皮箱板纸,主要靠进口。新建成的这条生产线用棉秆作原料,可以节约大量木材,有益于棉区经济发展。

少上五千台 受益十万元
——合肥电冰箱厂在质量产量矛盾前的选择
新华社记者 陈宝善
两个多月前,正当“电冰箱热”热得灼人时,合肥电冰箱厂作出了一项令人吃惊的经营决策:今年少产五千台电冰箱,年计划由三万台改为二万五千台。
许多人为之大惑不解,有的甚至感到不可思议:
“市场电冰箱这样俏,反而压低产量,看着好赚的钱不赚,真傻!”
“现在这个时机还不多干快上,岂不坐失良机!”
省市有关部门得知消息后,也有人坐立不安了。他们替厂子算了一笔帐:电冰箱的产值大、利润高,多生产就能多创经济效益;今年少产五千台,明年国家就少供应平价材料,生产成本就要增加;合肥电冰箱厂目前是轻工业部的预选点,现在不把规模搞上去,扩大名声,将来定点定不上怎么办?
合肥电冰箱厂生产的美菱牌电冰箱虽然出世不久,但已在市场上崭露头角,行畅二十多个省、市。这个厂的领导在各种议论和意见面前还是“固执己见”,这项“傻”决策是他们经过周密、慎重的分析研究后作出的选择。刚刚结束的全国电冰箱厂生产会议上,厂家蜂起,竞争激烈。这使他们意识到,市场上“电冰箱热”,企业领导头脑不能跟着热。盲目追求产量,图虚名不行,要求实,抓好质量才能站稳市场。
这个厂的领导实事求是地看待自己企业的长处与不足:1983年9月筹建,1984年初步形成年产五万台的能力,建设速度很快。但是,一些生产工艺尚不完善,工人操作水平不高,以致有时产品存在严重的脏、锈、漏、伤和变型问题,一等品率低。他们向上级和本厂职工亮出了自己的一笔帐:一、电冰箱是高档消费品,如果工厂不注重抓质量,出去1%的不合格品,对用户就是100%的不合格品,会使用户受到损失。二、部里定不定点,要看产量,但更要看质量。产品质量糟糕,即使定了点,也会在竞争中自我淘汰;质量过得硬,不愁企业没前途。三、如果将质量搞上去,一等品率提高40%,就等于使一万台电冰箱上升一档,既不要增加材料消耗,又无需增加生产资金,单产品升档增值,今年就可增加十万元。全厂上下称赞这笔帐算得精,算得好,既想到企业,更想到国家和用户。在质量产量的矛盾面前,他们作出了一致的选择。
8月的南方热浪滚滚。合肥电冰箱厂干得分外热乎,大家都全力以赴攻克产品“脏、锈、漏、伤、变型”的难题。这是他们整顿产品质量“三步曲”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全面整顿各项工艺,第三步是对关键岗位工人进行技术考核。
两个多月过去了。目前,记者在这个厂厂办公室的一份统计报表上得知:与整顿前的七月份相比,电冰箱磕碰损伤率降低11%,漏氟率降低5%,一等品率提高43%。仅9月份,由于一等品率提高,即可增加收入近三万元。厂长张巨声深有体会地说:“企业的决策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减少五千台产量,提高一万台质量,值得啊。”

梧州地区外贸办事处经商谋私受到查处
主要负责人受到处分 非法收入被责令全部清退
本报讯 记者郑盛丰报道:本报8月18日二版刊登的梧州地区外贸办事处利用职权经商谋私一事,新近已经结案。梧州地委决定改组办事处党组,给负有责任的党政干部以下处分:对经商谋私起决策作用的原党组书记白万山给予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给兼任公司董事长、直接组织经商谋私的现任党组书记陈亚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给予办事处副主任、党组成员莫桂容和党组成员褚皓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成办事处把所私分钱物一律清退。此外,对上述人员,还建议给予行政上的处分。
梧州地区外贸办事处去年5月以来,假安排待业青年和编余人员之名,成立集体性质的“外贸服务公司”。除雇用三个职工子女为临时工以掩人耳目外,公司的经营业务和财务管理,一概由办事处包揽。他们利用职权和“关系”,以办事处的帐号贷款三百三十七万元作经商资金,还动用一百一十八万元外汇(这笔外汇分别是地县留成的和向区粮食局等单位套购的,相当于全地区近两年半外汇留成的总和),进口空白录像带二十二万九千四百五十盒,经销牟利。他们经商七个月,总营业额超千万元,获利九十多万元。其后,他们又巧立名目,私分掉三十六万多元。人均分得七千三百多元。六名领导干部,人均分到七千七百七十八元。及至事发,该处负责人仍有恃无恐,迟迟不检查。

专栏:记者来信

山河屯林区过量采伐资源濒临枯竭
拥有二十万公顷面积,一万多职工的黑龙江省山河屯林业局,森林资源正以每年净消耗三十多万立方米木材的速度减少。这样下去,这里的可采蓄积木材将在七八年内伐光!
山河屯林业局林区属长白山系张广才岭西坡。1895年开始采伐,已有九十年历史。建国初期这里的森林蓄积量为三千多万立方米,到1958年下降为二千多万立方米,1984年又下降到一千五百多万立方米。以资源蓄积和可采蓄积比,每生产一立方米木材,需消耗二点八立方米资源。现在国家每年下达给这个林区的计划商品材任务为二十二万立方米,国家规定林区合法的非统配材五点七万立方米,两者每年需消耗六十二点七万立方米的积蓄资源;而年木材生长量只有二十九万九千立方米,资源消长差为负三十二万八千立方米。一旦资源枯竭,林业局将不得不从生产转为专门营造林,每年国家需拿出八百万元的营造费(现在每年只需三百万元)。到那时,全局一万名林业工人中一半人的工作,四百多公里长的森林铁路专用线及各种附属设施将如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目前生产配套的四个大型木材综合利用加工厂的出路,都成了问题。因此,许多工人都在忧虑,七年后,林区向何处去?
据科学测算,如果按照资源消耗量不超过林木生产量的原则合理采伐,国家向该局每年下达的计划生产任务从二十二万立方米降到十七万立方米,并逐年调减产量,同时试行林业基金制度或对这个“小、老、穷”的企业实行某些特殊政策给以扶持、照顾,就可保持森林资源消增平衡,到2000年走出谷底,木材产量回升,使林业重新振兴。
据了解,林业部已注意到这个林区面临的危急问题。目前,最紧迫的是:有关部门要采取紧急措施,保住这个面临资源枯竭、受到经济危困的林区,使之得以休养生息,并长期生存下去,焕发青春。
本报记者 张雅心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把质询权交给职工
陈兰生
“我说经济改革”专栏曾发表蒋平“谈‘质询厂长会’”一文,为“质询厂长会”叫好。本人有些不同看法,愿和蒋平同志商榷。
“质询厂长会”好,但有一个主动权在谁手里的问题。我不同意把“质询厂长会”的权力交给厂长。如果这样的话,厂长可以让职工质询,也可以不让职工质询,职工的质询权就难以得到正常行使。
这是一个如何保障职工正当行使权力的问题。权力和义务是对立的统一。没有无义务的权力,也没有无权力的义务。享受权力者必须承担义务,反之亦然。职工有遵守厂规厂纪、服从厂长领导和指挥的义务,也有对厂长的工作行使监督的权力。对厂长进行质询就是行使监督权的一个方面。事实上,现在一些工厂领导讲的多是要求职工遵章守纪,服从领导,听从指挥,而没有把自己置于广大职工的监督之下。一些工厂领导滥用职权,损公肥私,为自己升级加工资,侵犯了国家和群众的利益;有些领导主观武断,不听群众的意见,指挥失当,造成经济损失。尽管职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无权制止。这样就挫伤了职工的积极性,削弱了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还谈得上什么行使监督的权力。
职工有了质询权,那么,当他们发觉厂长指挥不当,或者对厂长在重大问题上的指挥意图不清时,就可以随时通过职代会对厂长进行质询。将厂长置身于职工的监督之下,使职工真正当家作主,就会减少工作中的失误。
(注:作者是河南平顶山矿务局高庄矿纪委干部)

逛“巴札”
我喜欢逛农贸市场。今年8月,出差到新疆的喀什市后,首先就是到农贸市场看看。农贸市场的名称在这里叫“巴札”,在喀什逛“巴札”有意思极了。
我同色满宾馆的维吾尔族服务员米阿德穿过艾堤朵广场,来到东门外,只见人山人海。米阿德告诉我:这里是喀什市最大的“巴札”,占地约八十亩,星期日开放,参加交易的人数有七八万之多,成交额也有一二十万元。这里有大米、油类、家具等。西瓜一角钱一公斤,哈密瓜也才二角五分一公斤。
驴“巴札”则又是一番情景。几百头驴大小和颜色都差不多,一排排站在那里。买主看中一头驴后立即抓住驴头,掰开嘴巴看牙口有几岁了,然后和卖主私下手捏着手讨价还价,看神态,个个都象“阿凡提”。
马“巴札”是最大最热闹的场所。只见一个买主骑上一匹高头大黑马,一扬鞭一夹腿,黑马奔跑起来,速度虽快但不平稳,买主说它后蹄外拐,是头不会跑长道的马,气得卖主直吹胡子。买主又跨上了另外一匹骏马,他来回急速奔跑了三趟后,以一千八百元成交了,买主卖主喜笑颜开。
喀什市的“巴札”,随着经济的发展,将更加繁荣,更加丰富多采。(附图片)
上图为马“巴札”的热闹景象。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影报道

专栏:市场随笔

旅游交通图哪去了?
庆宇
西安是我国著名古都,举世闻名的秦始皇兵马俑、半坡村遗址、唐昭陵、大雁塔、碑林……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
但是,走遍西安市的新华书店、国营商店,却很难买到一张导游用的《旅游交通图》。你如果到街头的个体书摊上,却可以买到,但那白纸黑字明码定价是一角二分,商贩们却要一角五分、二角或二角五分。
这不禁让人纳闷:为什么《旅游交通图》国营店里无货,却都跑到摊贩的手里去了呢?摊贩所以随意涨价,与新华书店无货有无直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