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在巴西参观世界最大铁矿
表示中巴有条件在矿业方面进行贸易和技术合作
新华社伊瓜苏11月2日电(记者段之奇 童勤利)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在巴西北部亚马孙地区参观卡拉雅斯大铁矿之后,晚上乘飞机到达巴西南部的伊瓜苏。
赵总理在卡拉雅斯所在的巴拉州州长雅德尔·巴尔巴略和经管卡拉雅斯矿区的淡水河谷矿业公司董事长巴蒂斯塔的陪同下,参观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铁矿,受到矿区职工的热烈欢迎。
参观中,主人向赵总理介绍了卡拉雅斯矿区的发展情况,并回答了赵总理提出的问题。
赵总理称赞卡拉雅斯矿区发展迅速,管理有序。他认为,中国和巴西在矿业方面进行贸易和技术合作是有条件的,前景也很广阔。
 参观结束后,巴尔巴略州长在具有印第安人建筑风格的圆棚房内设午宴款待赵总理。随后。赵总理和巴尔巴略州长互赠了各有民族特色的礼品。
卡拉雅斯矿区以其矿产之丰富闻名于世。现已探明,这个矿区的铁矿蕴藏量为一百八十亿吨,矿石含铁量为66%至67%。那里还有丰富的锰矿、镍矿、铝土和金矿等。目前,这里已有三个矿场投入开采,此外还修建了通往北部港口的长达八百九十公里的铁路。据介绍,这个矿区今年的铁矿产量预计为一千五百万吨,明年将达到二千五百万吨。今后,卡拉雅斯将建成以矿业、钢铁、冶金为主,包括农、林、牧业在内的联合企业。(附图片)
11月2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参观了巴西巴拉州的卡拉雅斯铁矿区。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专栏:巴西通讯

飞过前进中的巴西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兰才基
“喔,亚马孙!”
赵紫阳总理贴着飞机舷窗,俯瞰着莽莽苍苍的林海:在阳光照射下,泛着绿色的光,连绵起伏,一直到视线所不可及的地方。简直是绿色的海洋。这就是我们星球上最为辽阔的原始热带雨林。亚马孙大森林方圆几百万平方公里,栖息着世界上动物品种的大约十分之九,还有不可计数的植物、动物种类,以及丰富的水力资源和无穷的地下宝藏。
这就是孕育着一个二十一世纪的“新巴西”的伟大的亚马孙。开发亚马孙是巴西的夙愿,巴西政府已经制订并实施了一系列开发亚马孙的宏伟计划。“卡拉雅斯计划”便是其中之一,这个名称源于当地印第安人部落的名称。卡拉雅斯山脉是位于亚马孙地区的辛古河和帕拉伊巴河之间的铁矿区。已探明的铁矿储量为一百八十亿吨,品位高达66—67%,锰储量六千万吨,铜十二亿吨,还有可观的铝钒土、黄金、镍、锡、铬、铀等珍贵、稀有矿藏。覆盖面积多达九十万平方公里,占巴西全国面积的10.6%,是世界上最大的矿区。
11月2日,赵紫阳总理来到了卡拉雅斯矿区。飞机从巴西利亚起飞,朝北航行一千四百多公里,飞临了亚马孙大森林。远远地,在绿色的海洋中出现一片红色的“岛屿”。一条红色缎带似的公路牵着“岛屿”奔向远方。卡拉雅斯到了。巴拉州州长和夫人特地从几百公里外位于亚马孙河口的州府贝伦城赶到卡拉雅斯迎接赵总理。赵总理对州长说:“我很高兴来卡拉雅斯访问。亚马孙森林和亚马孙河是世界闻名的。”卡拉雅斯人感到高兴的是,他们能接待第一位来访的外国领导人。矿山公共关系部的一位小姐对记者说:“除了巴西总统,我们卡拉雅斯还没有接待过国家领导人。赵总理的来访使我们感到十分荣幸。这对于巴西和中国的经济往来、技术合作和相互了解都十分有益。”
在州长和夫人以及负责执行卡拉雅斯计划的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董事长陪同下,赵总理、陈慕华一行参观了矿区。在连绵不绝的土层下,埋藏着丰富的矿石。在地表十米以下,有厚达四百米的矿层。根据“卡拉雅斯计划”,从1971年到1979年完成了勘探。1981年开始建设,短短几年功夫,在一片原野和森林中建设了采矿区,修建了机场,建成全长近九百公里通向北部港口的铁路和公路,三十万吨泊位的港口,连成了交通网。已建成的北山矿区今年试产一千五百万吨,明年二千五百万吨,预计未来最高产量将达五千万吨。这一计划已发展成为巴西以矿业、钢铁、冶金为主,农林牧共同发展的宏大项目,它对开发亚马孙东北部地区、发展巴西的国民经济具有重大作用。在这边远的亚马孙地区同样可以觉察到巴西人民勇于开拓的前进的脚步。
在庞大的采矿机前,州长自豪地对赵总理说:这儿使用的是巴西技术,主要设备也是巴西的,只进口了部分配件。赵总理俯身拾起一块矿石,看了看说:“好矿”。州长说:“这是上帝的恩赐”。这时,巴西电视台的记者请赵总理谈谈感想,赵总理说:“这儿森林多,矿藏丰富。”“看来上帝特别喜欢巴西。但我很高兴,因为巴西是第三世界的”。这时,大家都会意地笑了。
上帝喜欢也好,恩赐也罢,却是活生生的巴西人从沉睡千万年的土地上取出了宝藏,并为自己创造美好的未来。为了亲眼看看巴西人民创造未来的努力,赵总理在这一天内三次登上飞机进行长距离飞行。从巴西利亚到卡拉雅斯,下午返回巴西利亚,又换乘中国民航专机飞往巴西南部,于当晚到达伊瓜苏河口。这一天,赵总理从中部到北部,又到南部,累计飞行了约五千公里,他飞过了一个勇敢前进着的巴西。(本报伊瓜苏11月2日电)

叙利亚加紧在黎巴嫩各派间斡旋
各派将在近期内正式签署结束内战协议
本报大马士革11月3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此间消息,黎巴嫩各派将于近期内正式签署结束黎巴嫩内战的协议。自9月24日黎巴嫩三方委员会(黎巴嫩力量,德鲁兹民兵和阿迈勒运动)举行谈判以来,经过五轮会谈,已于10月27日草签了一份协议。协议内容迄今尚未公布,当局透露协议包括停止内战、修改宪法、重建政府等重要内容。目前叙黎之间继续磋商协议草案,进入最后定稿阶段。
昨日,叙利亚总统接见了什叶派的黎巴嫩议长,双方讨论了黎巴嫩最近形势的发展和谋求黎巴嫩全国和解的努力。哈达姆副总统会见了逊尼派的黎巴嫩总理卡拉米。会见后,卡拉米对记者说,“会谈旨在使黎巴嫩各方达成一致协议。”
“三方委员会成员之间的对话是缔结导致黎巴嫩和平的全面协议的基础。”黎巴嫩穆斯林中最大教派之一的逊尼派未参加三方委员会的谈判,因此,逊尼派对协议草案的态度是关系到协议成败的一个重要因素。
同时,叙利亚派遣特使到贝鲁特与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继续进行磋商。叙利亚特使对黎巴嫩各派达成协议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说:“协议可能在未来几天在大马士革举行的黎巴嫩全国和解会议上签署。”

美接受苏提出的削减核武器建议
但强调必须削减苏大型陆基洲际导弹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日电(记者施鲁佳)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向全国发表每周一次的广播讲话中说,美国已接受苏联提出的关于美苏两国各削减50%的进攻性战略核武器的建议。
但里根强调,这一削减尤其适用于那些“会使双方动摇第一次打击优势”的核武器,即苏联的大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
他说,这是他向苏联提出的削减战略核武器新建议的一部分,这项新建议昨天已由美国代表团在日内瓦提交苏联代表团。
里根表示,他对苏联同意将这一轮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延长一周感到高兴。他希望这一周将是“富有成果”的一周。这一轮日内瓦谈判原定于11月1日结束。
里根还强调指出,尽管苏联强烈反对,他仍然要“坚决承担”发展战略防御系统的义务。
他同时重申,他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会晤时将讨论的“广泛议题”不仅包括武器控制问题,而且还包括人权和地区性问题以及双边接触问题。

迪乌夫总统接见廖汉生副委员长
并主持我国援建的友谊体育场落成仪式
新华社达喀尔10月31日电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今天在出席达喀尔“友谊体育场”落成典礼后,在体育场总统厅接见了来访的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廖汉生。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廖汉生副委员长向迪乌夫总统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他对迪乌夫总统的接见以及塞内加尔政府与人民对中国人大代表团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
迪乌夫总统请廖汉生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他对塞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并祝愿中国人民取得更大成就。
据新华社达喀尔10月31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今天主持了由中国援建的达喀尔“友谊体育场”落成仪式。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廖汉生出席了这个仪式。
迪乌夫总统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友谊体育场”是塞、中两国合作的果实,它的落成表明了两国友好关系的深厚与牢固。
廖汉生副委员长发表讲话,赞扬中塞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这座体育场的建成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塞内加尔议长、政府各部部长、各国外交使节以及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梁枫也参加了仪式。
据新华社达喀尔10月31日电 (记者周维伯)塞内加尔国民议会议长达乌达·索乌今天上午在议会大厦会见了来访的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和由他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全体成员。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会见中,索乌议长说,两国议会代表团的互访加深了两国议会间的友谊。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之间的合作。
廖汉生副委员长向索乌议长转达了彭真委员长对他的问候。他说,代表团的来访是为了加深两国议会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促进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达喀尔11月3日电由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结束对塞内加尔的友好访问后,于3日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塞拉利昂。
10月31日,塞内加尔青年和体育部长朗丁·萨内设宴招待中国代表团。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塞内加尔议会第一副议长迪亚涅·姆博尔、青年和体育部长朗丁·萨内、住房和城建部长哈米杜·萨霍以及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梁枫等。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10月31日到达塞内加尔的。

舒尔茨启程前往苏联
为里根会晤戈尔巴乔夫作准备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2日清晨离开华盛顿前往苏联。他将于4日抵达莫斯科。在此之前,他将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停留。
舒尔茨在10月3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前往莫斯科是为了继续为里根总统在日内瓦会见苏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作准备。
舒尔茨的莫斯科之行由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和总统武器控制顾问尼采陪同。

西提说东盟国家反对经济保护主义
新华社曼谷11月3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昨天说,泰国将同其他东盟国家一起反对工业化世界实行的经济保护主义。
西提是对正在泰国进行访问的一个由七十人组成的美国企业家代表团讲这番话的。
他说:“泰国直接受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工业化世界对我们的产品实行保护主义的趋势已成为我们主要关心的问题。”
美国限制泰国成衣进口和可能通过詹金斯法案目前已引起了泰国官方和经济界的严重关注。
西提请来访的美国企业家转告美国政府,泰国呼吁美国不要采取保护主义政策。
他还呼吁美国在解决东南亚地区冲突方面公开站在泰国一边。他对美国不容忍越南侵占柬埔寨的既成事实的政策表示欣赏。
他说,中国具有在东南亚实现和平与稳定的强烈愿望。他说,“令人遗憾的是,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成功地说服苏联在这一地区发挥积极的作用。”

伦敦十万人游行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
本报伦敦11月3日专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英国伦敦昨天有十多万人举行集会游行,反对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敦促英国对南非实行全面的经济制裁。这是英国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反对种族隔离的集会。在集会上讲话的有美国前总统候选人杰克逊、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大伦敦市议会议长、社会民主党领袖欧文等。集会群众与警察发生冲突,有一百一十四人被捕。(附图片)
11月2日,伦敦十万人示威游行反对南非种族主义。
图为示威者聚集在南非驻英国使馆外的广场上,要求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本报电视照片

南非当局粗暴限制记者采访活动
外国记协抗议南非阻挠如实报道南非局势
本报哈拉雷11月3日专电 记者马世琨、鲍世绍报道:11月2日南非当局宣布禁止摄影记者和电视摄影师报道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借口是防止煽起更大的社会动乱。
南非当局宣布,不准摄影和录音记者到宣布“紧急状态”的约翰内斯堡、开普敦等地去摄影和录制有关暴力的行为,违者将判处十年徒刑或罚款两万兰德。
外国记者协会当天就此事举行紧急会议并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当局这一无理作法。今年7月21日南非三十六个城镇进入紧急状态以来,黑人群众斗争不断高涨。南非当局采取的镇压手段更加残酷,因而在国际上遭到越来越强烈的谴责。南非当局企图封锁新闻,使世界人民从电视屏幕上看不到南非推行种族主义和南非人民反抗斗争的真相。

乌干达政府和反对派进入第四轮和谈
新华社内罗毕电 乌干达国家元首兼军事委员会主席奥凯洛10月29日在这里举行的第四轮和谈中,同反政府的“全国抵抗运动”领导人穆塞韦尼面对面地坐在一起。这是8月26日谈判以来他们俩第一次会晤。但是,和谈直到今晚还没有取得任何突破。
据报道,10月28日在第四轮和谈开始时,乌干达政府代表团和全国抵抗运动代表团分别向莫伊递交了他们的新建议。双方仍存在着很多分歧。
乌干达政府代表团同意在乌干达军事委员会中让全国抵抗运动得到七个席位,包括其要求的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一职,但它要求全国抵抗运动“立即和无条件停火”并撤走安置在路上的地雷和爆炸装置。它还要求解除抵抗军的武装。
全国抵抗运动在它的建议中,表示同意停火,但认为这样停火不应该“以开放道路,撤走地雷等为借口导致目前局面的变化”。它反对在军事委员会中让另外的战斗小组成员参加,因为它们站在政府一边反对全国抵抗运动。它也拒绝解除其武装,而主张成立一个新全国军的核心,由政府军和全国抵抗军各占四千人。

专栏:日本通讯

相聚在金色的秋天
——记中国青年友好之船代表团访问日本
10月末的日本南国,田野一片金黄,群山红叶初缀。中国青年访日友好之船代表团乘“紫罗兰”号客轮于27日抵达福冈县博多港后,立即进入友谊的海洋。
代表团抵达当天,日本的青年和各界朋友们便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博多港,在“紫罗兰”号停泊处,举行了热情洋溢的欢迎仪式。
在最初的四天里,代表团在中国、四国、九州地区的十九个县里,访问了近七十个市、町、村,参加了四百多项参观和交流活动。有些偏僻村镇,还是第一次接待外国客人呢。
代表团到达日本的第一个夜晚,很多人就是在日本家庭中度过的。日本朋友腾出最好的房间,给客人铺上厚厚的被褥,早早地烧好洗澡水,等待客人的来临。来自辽宁的两名团员住到了四国岛高知县茶农中山哲夫家。这一消息不胫而走,轰动了整个小镇,乡亲们一批又一批地赶来看望来自友好邻邦中国的客人。尽管他们语言不通,但并未妨碍友情的交流,大家一起跳舞、唱歌、笔谈,直至很晚。
一些中国青年来到九州岛南端山明水秀的坊津町,参观了我国唐代高僧鉴真在日本上陆的地点秋目海湾,瞻仰了鉴真纪念碑。町长原多计志说,为了把日中友好传给子孙后代,每年都派青少年“遣唐使”代表团去中国访问。
从东京赶到福冈迎接中国客人的日本全国欢迎委员会代表委员西园寺一晃告诉中国朋友,去年中日青年联欢时播下的友谊种子已在日本各地扎根、发芽。代表团的许多团员在访问中,也深深地感到了这一点。
当来自黑龙江、陕西、安徽、宁夏的中国青年们于27日晚上从佐贺县各界人士举行的欢迎酒会回到下榻的青年会馆时,已是夜里十点多钟了。这时,六名曾于去年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的日本青年特地带着食品来到青年会馆,找到中国伙伴,交谈到深夜才恋恋不舍地离去。30日下午,在“紫罗兰”号客轮就要离开博多港时,码头上,两名身材魁梧的小伙子紧紧握手,含泪告别。他们中一位是日本高知县青年沟渊良一,另一位是中国青海省青年工作者、藏族青年文格。沟渊去年访华时,文格曾担任日本代表团的陪同。这次中国青年代表团来到日本,沟渊主动参加了接待工
作。
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是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城市。中国青年们在这里,切身感到日本人民反对战争的强烈要求,对和平的珍惜之情。刘延东团长在长崎县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激动地说:“了解了长崎人民当时遭受原子弹爆炸之害的惨状,我不禁想起了当年我国成千上万的死难者。那场战争不但给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带来了沉重灾难,到头来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当我们漫步在和平公园时,深切地感到,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中日友好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珍惜。”
“今古事,去来心,海潮往复两邦情。”山口县一位小学校长说得好:“我们尊重中国,热爱中国,我们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我们要教育后代,让他们永远同中国人民友好相处,不再发生四十年前的悲剧。”在日本各界人士中,抱有这种想法的人是很多的。
30日下午,博多港彩带飘舞,群鸽飞翔。“紫罗兰”号客轮载着中国青年使者,在当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送下,又划开碧波,开始了新的航程。
新华社记者 王大军 李裕臣 张焕利 李春勤

法将发行新货币纪念雨果和左拉
新华社巴黎11月1日电 法国经济、财政预算部今天宣布,法国即将发行两种新货币,以纪念法国文学巨匠雨果逝世一百周年和法国文坛泰斗左拉的名著《萌芽》发表一百周年。
这两种新货币面值分别为十法郎和一百法郎。十法郎的新币是纪念雨果的,正面是雨果的头像及其生卒年月;背面是作者的代表作《悲惨世界》中的主人公珂赛特像和巴黎圣母院。
一百法郎的新币是纪念左拉的名著《萌芽》出版一百周年的,它的正面是作者的侧身像,背面是一个煤矿的外景及矿灯,下面是货币面价。

我驻朝大使为前志愿军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平壤电 (记者高浩荣)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10月29日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感谢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对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团的热情欢迎和款待。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团长刘振华代表两个代表团讲话。他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并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朝友谊而继续努力。
新华社平壤电(记者高浩荣)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10月29日在这里的千里马文化馆举行隆重集会,热烈欢迎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家属代表团。
朝中友协副委员长禹基南在集会上对在朝鲜战场上牺牲的志愿军烈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朝中友协中央委员长李子方在集会前会见了志愿军烈士家属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匈牙利领导人卡达尔访问英国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亚诺什十月三十一日到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这是一九五六年以来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党的领导人第一次出访英国。
去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曾访问了匈牙利。
预计双方将讨论东西方关系和双边关系问题。
苏联任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十一月一日任命五十九岁的穆拉霍夫斯基为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
十一月二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五十五岁的伊万·斯捷潘诺维奇·西拉耶夫为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
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另一任命,原航空工业部第一副部长、五十六岁的阿波隆·瑟斯措夫接任航空工业部部长职务。
南亚地区安全国际讨论会开幕
为期四天的南亚地区安全国际讨论会十一月三日在加德满都开幕。
来自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七个国家的三十六位学者参加了这次讨论会。
讨论会的主要议题是南亚安全、区域经济合作和开发等问题。
美国大型商业代表团访问越南
一个由美国五十一个大企业和公司的一百多名代表组成的大型商业代表团十月三十一日到达河内,对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当天,越南部长会议主席范文同会见了美国商业代表团。范文同说,他认为代表团的访问将对越美关系产生良好的效
果,并且能促进两国之间建立贸易关系。
这是自一九七五年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美国派往越南的第一个商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