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围绕重点课题联合攻关 引进先进技术共同消化
大连科研生产联合体形式灵活效益显著
本报讯 到目前为止,大连市已有三百多家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厂矿企业组成了三十五个相对稳定的科研生产联合体,有近五百个科研、生产单位围绕单项技术课题以合同方式组成双边或多边的联合单元三百七十二个。合作领域由国内、地区内的协作攻关、开发向共同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直至与国外企业合作的方向发展。其成果有的在国内同行中夺魁,有的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随着大连市科技体制改革试点逐步铺开,科研和产业之间、城市和乡村之间,出现了技术力量配套、设备能力配套的联合热潮。仅今年上半年就成立了十四个科研生产联合体。核工业部二一三研究所、化工部制碱工业研究所与大连化学工业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共同对纯碱生产关键设备——外热式锻烧炉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了纯碱生产自动化,企业每年可增产纯碱四万五千吨,节省重油六百八十吨,多创造价值一百三十四万元。
大连市技术进步速度加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市积极推行以智力投资合股经营的联合方式。大连轻工业研究所向郊区营城子乡进行智力投资,帮助当地开发利用水果资源。他们共同兴办的企业,既是研究所的中试车间,又是乡里的企业。所方研制的先进科技成果在该企业首先应用,不仅使乡村收到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为科研提供了充足的经费。
近年来,一些科研和生产单位纷纷以合同方式自动结成单项技术或产品开发的联合单元,加快了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促进了老企业技术改造。大连金州重机厂与化工部一所设计院联合,对从国外引进的大型化肥生产装置进行消化吸收。现在,已能自行设计和生产五十二万吨尿素高压冷凝器等四大关键设备,为解决我国已进口的十余套大型化肥生产装置的定期更换问题作出了贡献。大连市有的科研、生产单位还与国外企业结成这种联合单元,在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
(岳景泉)(大连日报专稿)

大医院与小医院“攀亲家”
南京市一百多个医疗联合体初显威力
本报讯 南京市各大医院纷纷与小医院联合办院,大医院发挥了技术、设备优势,小医院提高了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全市提高了综合医疗能力,住院难、看病难问题得到缓和。
南京市的大型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虽然技术和设备比较先进,但床位严重不足,每千人占有床位数仅三点四张,因此,大医院住院难、看病难的矛盾十分突出。另一方面,一些区医院、街道医院、厂矿职工医院等小医院,虽然拥有一大批病床,由于技术力量薄弱,设备落后陈旧,床位利用率一直不高。去年采取大医院与小医院联合办院的办法后,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过去痔科病人住院相当困难,仅在市中医院登记预约治疗的就有二千余人,不少人要等一至二年才能轮上手术治疗。去年初,市中医院先后与白下区淮海卫生院、秦淮区卫生院等区属医院联合开办了三个痔科分部,增设病床一百五十多张,市中医院定期派痔科名医到这三个分部看门诊、查病房、联合会诊,进行技术指导,使一些痔疾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市委、市政府及时总结了这一经验,并鼓励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冲破部门所有制的束缚,自找联合对象,促进了联合办院的发展。全市的省、市属骨干医院和区属医院联合,市属医院与城乡、街道、厂矿医院联合,部队医院同地方医院联合,到今年9月底止,全市形成了不同层次的紧密型、松散型医疗联合体一百多个,参加联合的单位二百多家。联合形式有大医院在小医院建立联合住院分部,大医院在小医院搞床位协作,大医院到小医院开设门诊,大医院对小医院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等十几种。这些做法的推广,还使大医院减少了一般疾病的门诊和收治,可以集中力量解决一些疑难病症,促进了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一些小医院的门诊人次、病床使用率、手术次数均有一定的提高,增加了这些医院的合理收入。 (张士斌)

我国第二次派队赴南极将进行多学科综合考察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记者张继民)十一月中旬,我国第二次南极考察队将乘飞机启程前往南极。这次考察同我国去年组队进行的第一次考察有什么不同?意义何在?为此,记者访问了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主任武衡。
武衡说,我国首次派出的赴南极考察编队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南极长城站,进行南大洋和乔治岛周围的科学考察。而这次赴南极,首要任务是进行科学考察,这次准备考察的项目是多学科的综合性的,既有长远的,也有近期的,如计划在纳尔逊岛冰缘处设立冰川运动标志,通过每年监测获得冰川运动的方向和速度,为研究南极的冰川历史提供依据;建立地震观测台,结合我国大陆上地震观测台网,研究中国和全球的地震及地球动力学特征;建立中国南极固体潮汐观测站、地磁总强度自动观测站等。此外还有雪晶结构观测、高空大气物理观测、气象观测,地质、地貌考察和生物生态调查等一系列科研项目。他强调说,重要的是,这次将要进行考察的各个项目,都作了比较详尽的规划,每个考察队员对自己负责的科研项目,从考察步骤到预定的终极目标都是明确的。
武衡告诉记者,这次赴南极考察的队员中,大部分人只进行南极的夏季考察。即明年四月南极进入严冬前返回祖国。有十名队员留下,组成冬季考察队,四十五岁的李振培担任越冬队队长,他们将在长城站工作、生活一年。今年南极夏季考察期间,还要对南极长城站的建设再进一步加以完善。他说,为了方便南极考察队员同国内的联系,这次赴南极考察要正式设立长城站邮局,已同邮电部有关部门商定,从今年十一月十五日起正式办理同国内的信函业务。

文安县刘么村尊师从点滴做起
本报讯 在河北省文安县刘么村,尊师重教已形成风气。
这个村有一个占地三亩多的杏树园,年收入五百元左右。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这个果园由村里派人管理,收入全部归学校作办公费用。几年来,学校用果园收入购买了录音机等许多教学用具,教学条件日益改善。今年春天,村里又建了一个占地七亩多、栽有五百棵枣树的枣园。村党支部决定:枣园也由村里管理,收入全部归学校。这决定一公布,全村人拍手叫好。大家说:“这样办太好啦!”村党支部认为:老师们教书育人很辛苦,决不能亏待老师,从1983年起村党支部一直坚持从集体企业收入中拿出钱来给教师每月增发工资十九元至二十八元,还根据教学成绩一年发给每个教师一百五十元至三百元奖金。村里农民也纷纷主动尊师。沈向前家的地紧挨着民办教师刘建国的责任田。去冬,沈向前给麦地浇完冻水时,已到凌晨一点多。他冒着刺骨的寒风又继续干了几个小时,把刘老师的二亩麦地也浇完了。 (孙万堂)

治疗胆道蛔虫症新技术问世
本报讯 成都部队总医院肝胆外科自1984年开展在B型超声监测下,用内窥镜取除完全进入胆道内蛔虫的技术以来,先后为六十五例患者取虫,成功率达94%。专家认为这是一项值得推广、有实用价值、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新技术。
该项技术将先进的监测方法和治疗手段结合并用,取代了过去X线监测的方法,避免了术者和病人接触X射线,降低了并发症,提高了取虫成功率。取虫时间最短的只需十分钟。对胆道内的多条蛔虫也有办法,最多的一次从患者的胆道里取出四条蛔虫。该技术无创伤,病人不需住院即可治愈,不仅避免了患者剖腹手术的痛苦和手术并发症的发生,而且起到预防胆石形成和肝胆系感染的作用。 (霍莉霞)

碧海飞赛艇 浪花伴桨声
中国队获第一届亚洲赛艇锦标赛八项冠军
新华社香港11月3日电(记者李鸿林)第一届亚洲赛艇锦标赛今天在新建的香港沙田划艇中心结束。中国队夺得十个项目中的八项冠军、一项亚军和一项第三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和南朝鲜队各获一项冠军。
第一届亚洲赛艇锦标赛是从本月1日开始的。中国、朝鲜、日本、南朝鲜、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香港等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中国队领队杨和华对记者说,中国队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其他各队选手在技术上都有值得中国运动员学习的地方。获得女子单人双桨冠军的朝鲜蔡香淑是位年轻有前途的运动员。亚洲劲旅日本队没有参加全部项目的比赛,特别是一部分实力较强的日本运动员没有参加本届比赛。

南朝鲜足球队战胜日本队明年五月将进军墨西哥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南朝鲜足球队今天在汉城以一比○战胜日本国家足球队,从而以三比一的总成绩取得参加明年在墨西哥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资格。
南朝鲜队今天同日本队的比赛,是这两个队在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东亚区预选赛决赛中的第二场角逐。第一场是十月二十六日在日本东京进行的,南朝鲜队以二比一取胜。
今天,南朝鲜队同日本队的比赛争夺相当激烈,因为这两个队的胜负都将关系到谁能进军墨西哥。上半时经过较量双方以○比○踢平。南朝鲜队取得的一球是在下半时第十五分钟的时候,射入对方门内的。

专栏:体育动态

体育动态
▲世界十五公里女子公路跑锦标赛11月2日在英格兰北部的盖茨黑德举行,葡萄牙选手奥罗拉库尼亚获得冠军,成绩是49分17秒。第二名是美国选手朱·希莱尔,成绩为49分25秒;英国选手卡罗莱布雷德福以49分59秒获第三名。
获团体总分第一、二、三、四名的分别为英国、苏联、美国和葡萄牙队。
(据新华社)
▲每年一次的北京市马拉松、竞走比赛,11月3日分别在京顺公路和工人体育场进行。来自十四个区县的长跑、竞走选手参加了角逐。
(姚维)
▲成都国际航空模型赛于10月26日结束,中国队获得无线电操纵航空模型飞机赛团体冠军和国际级线操纵小组竞速模型飞机比赛第一名。

一个引人注目的美国体操选手
黄皮肤、黑头发,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在美国体操队的姑娘中,她无疑是非常引人注目的。马思明是美国体操女队中唯一的华裔运动员,今年只有十五岁,她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性体操比赛。
当美国队和中国队的姑娘们一起进行训练时,马思明一上场便引起大家的注意。只见这位身材苗条的姑娘,忽而飞身穿梭于高低杠之间,忽而在平衡木上做出各种惊险翻腾跳跃,使人目不暇接。
当她带着满脸亮晶晶的汗珠走出体育馆时,我们赶紧走上前去进行采访。美国女队总教练唐·皮特斯把马思明叫到身边,非常坦率地回答了我们提出的问题。他说,马思明五岁学习体操,训练刻苦,进步非常迅速,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这四个项目发展平衡,稳定性好。当然,她还十分年轻,国际比赛经验少,因而对她在本届大赛中的成绩很难预测。我们问马思明,第一次参加这样重大的世界体操比赛有何感受时,她有些腼腆地说:“我心情有些紧张”。马思明告诉我们,她现在是十年级的学生,除了体操之外,还喜欢弹钢琴和绘画。她笑着说:“我的目标是1988年奥运会。”
我们望着这位华裔小姑娘远去的身影,从心里祝愿她实现自己的愿望,发挥出水平。
本报记者 陈昭 许德迁

香港第三届健牌杯帆板邀请赛结束
据新华社香港11月3日电 (记者王春生)历时五天的香港第三届健牌杯帆板邀请赛今天在长洲东湾结束。泰国选手夺得三项冠军和两项亚军,中国选手获得一项冠军和两项亚军,新加坡选手获得一项冠军和一项亚军,印度尼西亚选手获得一项冠军。
广东姑娘张小冬继10月27日在香港帆板公开赛中获得两项冠军后,她在这次比赛中又夺得女子三角绕标赛冠军和自由划赛亚军。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烧掉后门条子 让老百姓放心 皇姑区房地产局领导大公无私
展出劣质商品 听消费者意见 临湘县百纺公司经营方向对头
《沈阳日报》△皇姑区房地产局领导干部在讨论分配新住房时,收到亲朋好友一百多张要求照顾的后门条子,局领导把这些条子全部当众烧掉
《湖南日报》△临湘县百纺公司将二百八十一个劣质商品向群众进行展出,听取消费者意见
《长江日报》△武昌火车站在市政府授予文明车站称号后,请同行挑毛病、查不足,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
《湖北日报》△荆州地区今年头九个月外贸收购总值达二亿四千多万元,为国家创汇八千多万美元
《宁夏日报》△银川市对经营蔬菜单位给予政策性亏损补贴,各国营蔬菜商店冬菜货源充足
《文汇报》△华东政法学院学生通过“假使我是院长,我该如何治校”活动,增强了办好学校的主人翁责任感
《广州日报》△全市基本建成城乡电视网,电视人口覆盖率达95%以上
《吉林日报》△四平市推广省劳动模范陈学良发展家庭小菜园、小温室、小大棚、小机井为城市提供新鲜蔬菜的经验
《辽宁日报》△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把一年来节余的一千一百万斤国家救济粮食全部上交国家,支援今年遭受水害的地区
《国际商报》△世界银行公布的报告指出,中国在2000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长远经济规划是“可行的”
《贵州日报》△贵阳市政府拨专款兴建六座、改建和维修一百余座公共厕所
《重庆日报》△继完成今年粮食订购合同之后,巴县青木关区农民又签订明年粮食订购合同,订购粮比今年增加14.6%
《四川日报》△雅安市大力利用非耕地发展林牧茶等多种经营
《陕西日报》△城固酒厂坚持做到产品畅销不提价、夺优不提价、紧俏不提价,被称为“信得过产品”
《河南日报》△郑州国棉三厂二十个纺织姑娘,在厂里生产任务紧、人员不足的情况下,自愿组成义务挡车队,不要分文报酬
《北京日报》△北京二○六中学接受转学或借读学生不索高价
《江西日报》△玉山县积极发展非耕地多种经营,建成长毛兔、蚕桑、板栗等八个主要商品生产基地
《南方日报》△广东韶关市报名应征的青年占适龄青年总数的99%,保征了新兵质量
《新疆日报》△新疆七一棉纺织二厂,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让有纪律的人讲纪律,教育工人把远大理想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深圳特区报》△深圳市目前已有三千三百五十户居民自费安装了私人电话,占全市现有自动电话总数的36.6%

纪政在台“立法院”大声疾呼
不应无理禁止参加国际赛
本报讯 据《美洲华侨日报》报道,台湾著名田径运动员、体育界的领导人之一的“立委”纪政,在“立法院”会议上质询时,以相当激动和哽咽的声调指出,近年来国际间的许多重要体育比赛,虽然屡屡邀请台湾参加,但当局却彷徨犹豫,坐失良机。
纪政希望,今后台湾应拟定具有前瞻性的计划,作为民间人士参加体育活动的依据,不要每逢重要比赛届临,即产生何去何从的问题。
她说,今年日本主办的八国田径赛、菲律宾主办的亚洲城市赛,以及亚洲城市青年田径赛,均不知何故而不让去参加。田径协会面对一张张邀请函及一通通邀请电话,皆因当局“禁止参加”而无奈地乱找理由拒不参加。
纪政抱怨说,如果再这样发展下去,各单项体育协会必然背上“无能”的无辜之罪。运动员因无法参加比赛,信心丧失,士气大跌,台湾体育运动的前景将不可设想。望当局今后不要无理禁赛。 (井顺)

三百六十七人参加“地方选举”竞选
数十名国民党人违纪参选
当局甚感头痛 决定严加处分
本报讯 台报报道,年底台湾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候选人登记,10月21日结束,共有三百六十七人登记参加竞选县市长、省市议员。在登记中,违纪参选的国民党籍人士有四十五位,对此,国民党当局十分重视。
据国民党有关人士表示,国民党从提名以后至候选人登记截止前,曾不断对有意参选的党员进行疏导工作,但仍有如此多的人违纪参选,实在令人头痛。国民党台湾省党部已组成评估小组,将对每一个违纪参选者进行疏导,执意参选的党员,将予以处分。事实上,某些违纪参选的国民党员希望国民党采取激烈处分,例如开除党籍等,借此来争取同情票及某些党外人士的支持。
另据报道,澎湖县有二十八年党龄的女议员许素叶违纪竞选县长,台湾省党部已决定开除她的党籍。 (微言)

一周动态
10月20—26日
△台拟定“开辟新市场工作方案”。年内将派两个“先遣团”到西南亚、中南美、非洲等地十七个国家“开辟新市场”。
△一艘高雄渔船在太平洋沉没,船员“全部失踪”。
△“行政院”智慧型工作站规划小组称,将自11月1日起推动五年智慧型工作站研究计划,经费约三亿元(台币)。
△台“教育部”决定购买12台CMC3000电脑系统,供台十二所大学的计算机系、所使用。
△台“卫生署”对五十三所精神医疗院进行“评鉴”,其中三十家被评为“差”、“劣”。
△桃园县“县长公馆”门口发现一枚定时炸弹。

台“新闻局”禁演《龙年》
电影界人士表示支持
本报讯 据《中央日报》报道,由美国哥伦比亚公司摄制的辱华影片《龙年》,在美国放映时,各地华侨纷纷集会抗议。该片由台湾华商先锋公司购进后,改名为《天眼》,经“行政院新闻局”慎重检查,发现片中确有严重辱华情节,决定予以禁映,并于10月21日通知先锋公司,退运出口。
台湾电影界人士对“新闻局”上述决定表示支持。并表示今后购买外国影片应特别注意,凡有辱华镜头者一律拒购。
(一丁)

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台举办学术讨论会
本报香港电 台湾于11月2日至5日在高雄中山大学举办“孙中山先生与近代中国”学术讨论会,以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中国革命同盟会成立八十周年;对日抗战与台湾光复四十周年。应邀参加研讨会的中外学者一百余人,其中包括台湾地区的八十八人,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国的外籍学者五十五人。

《台湾新生报》名字由来
李苗
《台湾新生报》的名字同台湾的光复紧密相连。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十月二十五日,中国政府在台北正式接受驻台日军投降。全国政协常委李纯青同志,当时作为重庆大公报特派记者到台湾参加了受降仪式。当时台湾省长官陈仪指令部属李万居负责创办台湾省机关报。李万居不懂办报,李纯青帮助筹办。李纯青觉得,打倒日本,台湾光复,人民获得新生,提议用“新生”做报名。于是台湾收复后发行的第一家报纸《台湾新生报》诞生了。

计划开发东部名贵石材
台湾东部的名贵石料主要有大理石、石灰石、蛇纹石、白云石和宝石。有关当局计划自1986年度起到1996年度止,分三个优先顺序,开发这些矿产。1986年到1989年,开发大理石、石灰石及蛇纹石,经费三千五百万元。1990年到1992年,开辟矿业用产业道路,经费三千万元。1993年到1996年开发白云石和宝石,经费三千八百万元。共需经费台币一亿三百万元。(兴华)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史记》将译成白话出版
为便于读者阅读《史记》,了解我国的历史,台湾联经出版事业公司拟于最近出版《白话史记》。《白话史记》由台湾六十位文学、历史教授合作将文言文《史记》译成白话,通俗易懂,中学生也能阅读。全书一百五十卷,一百六十余万字。
《唐人过台湾》影片开拍
台湾一家电影制片厂于十月二十二日开拍《唐人过台湾》影片,颂扬祖先开拓台湾的艰苦创业精神。《唐人过台湾》由《吴沙垦田记》的作者钟雷和文心编剧,描述清朝嘉庆年间,以吴沙为首的一群“唐山人”渡海来台,开拓兰阳平原的艰苦史实。影片反映的是真人实事,将有助于年轻一代“对祖先开拓台湾的艰辛历程有所认识”,“进而增进热爱乡土的情操”。预定四个月的时间拍完。
运用人造卫星报告渔汛
台湾省水产试验所利用人造卫星遥测技术,迅速准确地掌握渔场情况,大幅度提高了渔民渔获量。该项技术是自去年十二月乌鱼汛期开始使用的。通过直接接收美国气象卫星发布的海况动态、影象,结合试验船调查,发出乌鱼海况报告,帮助渔民掌握捕捞时机。

风筝友谊赛
本报讯 据台报报道,10月19日,台湾举行了国际风筝友谊赛及台湾省第一届风筝赛。美国、日本、联邦德国、澳大利亚及南朝鲜的二十多名选手和台湾地区的一百八十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参赛选手的风筝,构造、色彩、形式都各具特色,鲜艳夺目,吸引了近万名观众。连六岁的小妹妹也兴致勃勃地协助哥哥把“老鹰”放上蓝天(见右图)。(附图片)

国民党如何办理选举提名?
李水旺
国民党办理选举提名,从1954年县市长选举开始。三十年来,随着政治情势的演变,提名策略在不断进行调整。
七十年代中期以前,台湾的党外力量较小,难与国民党对抗,因此,“地方选举”和“中央民意代表选举”,国民党一直采取高额提名政策,不准“报备竞选”,凡被提名者一般都能顺利上垒。七十年代中期以后,党外势力迅速崛起,在1977年举行的“地方选举”中,获得约30%的选票,夺去四个县市长和近二十个省市议员席位。从此,国民党面临党外势力日益强劲的竞选压力,不得不调整提名策略。在1978年的“中央民意代表选举”中,国民党开始采取部分提名制度,提名一部分认为有当选把握的候选人,对未提名者准许自由参选。让他们凭自己的实力与党外人士角逐,争取国民党所无法掌握的票源。1980年的“中央民意代表选举”和1981年的“地方选举”,仍取弹性提名和“少提名、多当选”的策略,如“增额立委”只提名57%,省议员仅提名50%。结果得失参半。国民党固然仍保持了较高的当选率,但未获提名自行参选而当上“增额立委”的国民党员,靠个人实力当选,不大受“党纪”约束,在“立法院”给当局制造了不少麻烦。1979年高雄事件后,1983年“增额立委”选举,将策略改为“多提名、多当选”,提名率达80%以上,较1980年的57%超出很多。并严格管制“报备竞选”人数,除非有利于被提名国民党候选人,或能牵制党外人士,否则不准自行参选。今年地方选举,国民党在党外势力的强劲挑战和党内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继续采取高额提名政策。
近些年来,国民党当局对选举提名益发重视,一般在投票前半年多就开始办理提名作业,先提名登记,然后由县市党部、省党部、“中央组工会”、“中央提名审核小组”逐层“审查”,最后由国民党“中常会”通过,予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