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萨尔内总统举行宴会欢迎赵总理
萨尔内强调巴中在建立公正国际秩序方面有共同目标
赵紫阳表示支持拉美债务国合理解决债务问题的主张
新华社巴西利亚10月31日电 (记者姚云)巴西总统若泽·萨尔内今天晚上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中国总理赵紫阳访问巴西。
萨尔内总统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强调“巴西和中国在建立更为公正的国际秩序方面具有共同的目标,在维护和平、裁军、对国际经济体系进行必要的深刻改革,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方面,两国有着共同的立场”。
赵紫阳总理在讲话中表示“支持拉美主要债务国提出的合理解决债务问题的主张”;并且表示,“中国愿同巴西及其他拉美国家一起,继续为推动南北对话、促进南南合作、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共同奋斗”。
宴会在巴西外交部大厦举行。穿戴金盔黑靴、红白相间制服的仪仗队,手持长矛列队在大厦门前长廊向贵宾们致敬。萨尔内总统和赵紫阳总理并肩站在宴会厅前,同应邀前来参加宴会的巴西参众两院议长、政府部长、高级将领、政党领袖及各界名流共二百多人,一一握手致意。
宴会开始前,两国领导人互赠礼品。萨尔内总统向赵总理赠送了一套用玛瑙、白金、白银制作的烟具。赵总理向萨尔内总统赠送了一幅描写漓江山水的国画《江峡帆影》。
萨尔内总统在宴会上讲话,盛赞“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是中国千年文明的光荣和明证。中国是世界有影响的一极,她所起的作用日益具有代表性、确定性和突出性”。
他指出:“巴、中两国建交十一年来日益增长的合作,具有建立在真正共同点之上的坚实基础。这种共同点体现在对外政策上,就是我们两国在和平共处、互相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努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萨尔内总统说,巴、中两国的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和抵制任何霸权主义企图的基础之上”。
萨尔内总统说:“巴西怀着极大兴趣关注着中国现代化和适应时代要求的进程。对中国人民规划其新的历史航向的勇气和决心,我们感到钦佩和敬重。”
他说,“巴西也希望在国际社会上占据它应有的地位,成为决定世界事务的积极参与者,而不仅仅是他人意志的消极承受者或牺牲品。”他说:“作为利马集团的成员,巴西寻求使孔塔多拉集团通过谈判达成的解决方案得以实施。”
谈到债务问题,萨尔内总统说:“想仅仅以债务国的牺牲来解决债务问题是不公平的。这一危机部分地是由债权国引起的,因为他们单方面提高利率并扩大贸易保护主义。”他指出:“需要通过债权国和债务国共同承担责任来分担经济调整的重负。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现行经济制度所束手无策的问题。”
萨尔内总统说,赵紫阳总理的访问是巩固和加深巴、中两国关系的一个里程碑。他表示,希望两国关系呈现出新的面貌。
赵紫阳总理在讲话中赞扬巴西在几十年的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巴西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宴会结束后,萨尔内总统陪同赵总理及其一行观赏巴西利亚的夜景。周围,巴西议会大厦和政府机关大楼在灯光照耀之下显得格外壮观美丽。

赵紫阳总理同萨尔内总统会谈
赵紫阳说中国不同任何大国结盟永远同第三世界站在一起
萨尔内说巴西执行独立外交政策寻求中美洲问题和平解决
新华社巴西利亚10月31日电 (记者姚云)中国总理赵紫阳和巴西总统若泽·萨尔内今天上午在巴西总统府举行会谈,双方在国际重大问题上意见广泛一致。
据中国方面的新闻发言人说,在会谈中,萨尔内总统说,巴西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巴西不做任何大国的奴仆,也不干涉别国内政。巴西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维护中美洲和平所作的努力,巴西愿意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一起努力,寻求中美洲问题在排除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和平解决。
萨尔内说,外债问题不应该成为南北或东西冲突的工具,巴西是从巴西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来确定自己对债务问题的立场的,认为偿还债务时不能牺牲人民的基本利益。
赵总理介绍了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他说,目前东西方关系仍然紧张,但越来越多的国家都要求维护世界和平。广大拉美国家也在维护和平的事业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赵总理阐述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说,决定国家关系好坏的不是意识形态的异同,而是它们是否能平等相待。保持良好国家关系的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他说,中国不同任何大国结盟或建立战略关系。中国将永远同第三世界国家站在一起。
赵总理说,中国同拉美国家有许多共同点,愿意同拉美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这对维护和平、加速发展和促进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都有好处。他还对巴西在中美洲问题上的立场表示赞赏。
据中国新闻发言人说,在会谈中,赵总理赞扬萨尔内总统在巴西新的历史时期担当国家领导责任,团结社会各阶层力量,在推行经济和社会改革、建设新共和、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赵总理向萨尔内总统介绍了1979年以来中国从农村到城市全面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以及中国的经济开放政策。
萨尔内总统说,巴西人民向往和尊重中国,对中国总理首次来到巴西表示热烈欢迎。他向赵总理介绍了今年以来巴西在恢复经济、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中国发言人说,在会谈的最后,萨尔内总统表示,通过上午的会谈,说明中、巴两国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一致点很多。他还表示,巴西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希望赵总理的这次访问能为发展两国持久的友好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赵总理代表李先念主席并以他本人的名义邀请萨尔内总统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萨尔内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巴西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奥拉沃·塞图巴尔、巴西驻中国大使伊塔洛·扎帕。中国方面有国务委员陈慕华、总理特别助理陈楚、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对外经贸部副部长魏玉明、总理办公室负责人白美清、中国驻巴西大使陶大钊等。

萨尔内总统接见中国记者
强调中国是巴西的伙伴
本报巴西利亚10月31日专电 记者郭伟成、兰才基报道:巴西总统萨尔内10月31日下午在总统府“高原宫”接见中国记者时说:“中国是巴西的伙伴”。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关于发展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景时,他说,“赵总理这次对巴西的访问,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因为这是中国政府首脑第一次访问南美洲和巴西”。他说,巴西对中国非常钦佩,我们希望两国关系继续加深和加强;我们希望这次访问是巴中两国关系的一个里程碑,我们也希望维护和保卫这样一个立场:中国是巴西的伙伴。
萨尔内总统认为,“我们今后还要扩大巴中之间的贸易交往,这对我们两国都很有利,因为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不想把两国关系局限在贸易方面,还要加强文化、教育和科技等各方面的关系。”
在谈到巴西对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时萨尔内说,在这方面巴西和中国有许多共同点,我们都是独立的国家,不依附任何超级大国,也没有和其他国家发生冲突。他说,我们对外政策的基础主要是捍卫我们本国的利益,我们主张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不使用武力。巴西的国际政策越来越倾向于这样一个目标,就是避免在世界上使用武力。这就是我们的立场。在中美洲,我们支持孔塔多拉集团,我们希望尼加拉瓜问题能和平解决,使它不受外国的干涉,尼加拉瓜有权掌握自己的命运。
萨尔内总统还谈到,巴西新政府成立七个多月来,在经济上取得了一定的发展,经济增长率接近7%,其中工业增长率达到15%;解决了二百五十万人的就业问题,降低了通货膨胀率;在巩固和发展民主制度方面也做了一些事情。目前,巴西政府正在集中力量解决各方面的社会问题。

赵总理会见巴西众议院议长
双方表示愿继续发展双边关系
新华社巴西利亚10月31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中午在这里的国家旅馆会见巴西众议院议长乌利塞斯·吉马良斯,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赵总理说,中巴两国都是发展中的大国,可以互相借鉴、取长补短的东西很多,进行合作的领域很广阔。他认为,两国建交以来各方面的关系都很好。
赵总理指出,巴西议会为促进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做了很多工作。他希望巴西议会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继续共同努力,为促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推动双边关系作出更多的贡献。
吉马良斯议长说,巴西很愿意密切与中国的关系,包括加快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他还指出,巴西议会将为此努力并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会见后,双方互赠礼品以作纪念。
参加今天会见的,中国方面还有国务委员陈慕华、总理特别助理陈楚、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等;巴西方面还有巴西众议院反对党领袖阿马拉尔·内托、众议院外委会主席弗朗西斯科·本雅明等。
中国驻巴西大使陶大钊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十月三十一日,赵紫阳总理在巴西利亚国家旅馆会见巴西众议院议长乌利塞斯·吉马良斯。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传真照片)

赵总理看望我驻巴西工作人员
新华社巴西利亚10月31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前往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看望中国常驻这里的工作人员。
赵总理抵达使馆时,受到这些同志的热烈欢迎。赵总理与大家一一握手,还亲切地询问了有关情况。
随后,赵总理高兴地同大家一起在使馆门前合影留念。

赵总理向巴西利亚大学赠书
陈慕华会见巴西中央银行行长和计划部长
新华社巴西利亚10月31日电 (记者段之奇 童勤利)赵总理今天下午参观了巴西利亚大学,并向这所大学赠送图书。
当赵总理来到大学楼时,巴西利亚大学校长克里斯托万·布瓦尔克走上前去迎接,表示热烈欢迎。
赠书仪式在图书馆大楼举行。赵总理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这次赠送的书籍只有一千零三十八册,但是包括了中国文史书籍和拉美作家的译著。他希望巴西利亚大学办成世界一流的大学。赵总理说:“你们一定能做到。”这时参加仪式的师生热烈鼓掌。
布瓦尔克在讲话中对赵总理来访和赠送书籍表示感谢。他说:这次赠送书籍将成为巴西利亚大学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他还赞扬了中国人民独立、奋斗的精神。
这所位于首都北郊的巴西利亚大学是综合性大学,有九个学院,三十三个系,主要有数学、经济和物理系,现有学生九千多人,教师八百五十多人。大学里有一个藏书四十多万册的图书馆。
新华社巴西利亚10月31日电 (记者王金和)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巴西中央银行行长费尔南多·布拉谢尔,双方探讨了国际金融形势,表达了在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中进一步加强银行合作的共同意愿。
同一天下午,陈慕华会见了巴西计划部长若昂·萨亚德,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计划工作。
对外经贸部副部长魏玉明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巴西外交部秘书长和一些企业界知名人士,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问题。(附图片)
10月31日,赵紫阳总理在巴西利亚大学参观时,将一千多册中文图书赠送给该校图书馆。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专栏:巴西通讯

着眼未来的中巴关系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兰才基
巴西的10月,恰似北京的季春时节。一场雨后,到处充满生机。在巴西高原满目苍翠、万花争艳之际,赵紫阳总理披着安第斯山的风光,来到了这个生机盎然的国家。
巴西人爱说:“我们的国家属于未来,属于二十一世纪。”这反映了巴西民族勇于开拓、富于进取的精神。巴西,确实是一个属于未来的年青的民族。在它八百多万平方公里辽阔的疆域里,生存着一亿二千万人民,其中50%是二、三十岁的年青人。他们是巴西的今天,又是巴西的未来。赵紫阳总理抵达巴西后,首先于31日下午前往巴西利亚大学,看望巴西的新一代。他向巴西首都这所最大的高等学校,赠送了有关中国历史、文化、艺术、语言的经典著作以及拉美作品的部分中译本。通过这一富有意义的活动,赵总理向巴西青年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中国愿意同巴西建立持久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同巴西人民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巴建交十一年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如今,中国和巴西都已成为对方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广阔的中国市场,吸引着巴西的企业家。去年中国还是巴西第十五位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就已上升到第十位。对中国来说,巴西也是它的第十位贸易伙伴。去年,双方贸易额比建交时的1974年增长了四十余倍。在经济技术、出口劳务、合资经营等方面,两国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中国和巴西,跨越了东西两个半球,各自都注视着对方的发展与进步。萨尔内总统在为赵总理举行的晚宴上说:“中国在变,她大胆地向世界开放,并以世界最发达国家之一的姿态走向二十一世纪。”巴西外长塞图巴尔也评论说:“在东方,技术革命正在使中国通过市场的道路摆脱其古老的落后状态。巴西将注视这样的经验。”
中国自然也注视着巴西的经验。赵总理谈到他的巴西之行时说:“对我来说,最具有吸引力的,是巴西在几十年的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富有开拓精神的巴西人民,在比较短的时期内,实现了经济的迅速发展,将巴西建设成为南美的经济大国。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充分说明了巴西人民的力量和智慧。”
举世闻名的“巴西经济奇迹”,使巴西奠定了民族工业的基础,初步实现了工业现代化。这同它的足球技艺和球王贝利一样为中国人民熟知。巴西人豪迈地说:“让发达国家垄断高技术,就是让出了下一个世纪。”31日晚,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结束后,萨尔内总统邀请赵总理到外交部大楼的花园平台上,观赏巴西利亚的夜景:一条条弧形的灯光,绵亘在起伏的山地间;一辆辆巴西汽车,奔驰在立体交叉的公路上;一片片霓虹灯,闪烁在夜空里;一幢幢别致的建筑物,装点着这片过去渺无人烟的荒原。美丽的巴西利亚,是巴西人民伟大创造力的又一个佐证。这一宏伟壮观的都市,从破土动工到落成使用,仅用了四十一个月。有什么力量能阻挡一个有如此伟大创造力的民族去实现其目标呢!
互相的关注,互相的了解,奠定了中巴两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萨尔内总统高兴地说,赵总理的访问,使“我们之间的距离缩短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力量是不可分割的”。这已不仅仅是萨尔内总统的愿望。在赵总理同巴西议会领导人会晤时,在陈慕华国务委员同巴西财政、金融界人士的会见中,巴西朋友们全都表达了对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一位巴西新闻界的朋友在评论这一点时说:“中国和巴西都是发展中的大国,都是属于未来的国家。两国领导人富有远见的、明智的决策,将为两国通向未来的发展铺平道路。”
(本报巴西利亚10月31日电)

哈桑二世国王接见田纪云副总理
拉姆拉尼首相同田纪云会谈 中摩签署贸易协定
新华社拉巴特10月31日电(记者蔡锦棠)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下午在拉巴特王宫接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哈桑二世高度评价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并赞扬摩中两国长期的友好关系。他表示希望摩中两国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田纪云副总理指出,中国和摩洛哥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或相似的。他说,他昨天同摩洛哥首相拉姆拉尼举行的会谈表明,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前景,因为,这种关系是建立在坚实的政治基础上的。
田纪云副总理还向哈桑二世转交了李先念主席给他的一封信,邀请他再次访问中国。哈桑二世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接见时在座的有摩洛哥王储西迪·穆罕默德和首相拉姆拉尼。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韦东也在座。
接见以后,拉姆拉尼首相设晚宴招待田纪云副总理一行。
今天早些时候,摩洛哥议长艾哈迈德·奥斯曼在他的办公室会见了田纪云副总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据新华社拉巴特10月30日电 (记者钱文荣、蔡锦棠)摩洛哥首相穆罕默德·卡里姆·拉姆拉尼和中国副总理田纪云今天在首相府举行了会谈,双方对目前摩、中两国之间的合作表示满意,并且研究了今后合作的新领域及其方式。
接近田纪云副总理的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双方在两个小时充满友好气氛的会谈中,对许多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取得了一致或相似的意见。双方保证,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继续互相同情和支持。
在会谈中,田纪云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拉姆拉尼首相的最良好的祝愿和对他发出的访华邀请。拉姆拉尼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田纪云副总理今天还向独立的摩洛哥王国的创建者穆罕默德五世的陵墓献了花圈。
田纪云副总理是应摩洛哥政府的邀请于10月30日抵达拉巴特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新华社拉巴特10月31日电(记者蔡锦棠)中国和摩洛哥今天在这里签署一项贸易协定。根据这项协定,摩洛哥在1986年和1987年每年将向中国出口二十万吨磷酸盐、十万吨磷肥以及铜、铬、钴矿石。
这项协定是在中国对外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同摩洛哥负责经济事务的首相府大臣级代表扎因·扎希迪以及能源和矿业大臣穆罕默德·法塔赫会谈后签署的。

朝鲜领导人会见我国一些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10月29日电(记者曲本进)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以苏星副总编辑为团长的中国《红旗》杂志代表团时说,代表团的来访,对加强朝中两国思想理论工作方面的交流很有意义。
新华社平壤10月27日电(记者高浩荣)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金福信,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石林为团长的中国经贸部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平壤10月30日电(记者曲本进)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许贞淑,今天在这里会见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何光暐为团长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亲切友好谈话。
据新华社平壤10月29日电(记者曲本进)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局书记许贞淑今天在这里会见以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王珣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亲切友好谈话。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葛罗米柯会见马科斯夫人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十月三十一日在莫斯科会见菲律宾国务活动家伊梅尔达·马科斯夫人时表示,在即将举行的苏美日内瓦最高级会晤中,苏联方面“将坚持”华约缔约国最近在索非亚声明中提出的关于防止核战争的一整套措施。
据塔斯社报道,双方讨论了国际问题和两国关系问题。葛罗米柯重申了苏联关于建立“全亚洲论坛”的建议,希望菲律宾“在维护地球上的生命的斗争中同苏联有效地配合行动”。
利比亚外长图尔基访法国
正在法国进行访问的利比亚对外关系局秘书(即外交部长)图尔基十月三十一日在巴黎对法新社记者说,法国—利比亚关系不应该受“乍得局势变化或任何一个非洲国家局势变化的”影响。
图尔基是十月三十日抵达巴黎的。当天,他和法国外长迪马就“中东问题、非洲问题、特别是乍得问题以及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南亚卫生和人口会议闭幕
为期三天的南亚区域合作组织卫生和人口技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十月三十一日在伊斯兰堡闭幕。会议强调信息的现代化和畅通是相互合作的有效措施。
会上,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不丹、尼泊尔和马尔代夫的代表和观察员们回顾了为实现第五次会议提出的“二○○○年实现人人健康”的目标而努力所取得的成绩。会议一致同意,包括计划生育在内的家庭福利是合作的一部分。
土又有八个省将取消军管
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从十一月十九日起再在伊斯坦布尔等八个省取消军事管制,但这些省在四个月里将处于紧急状态。
这一决定是在土耳其总统埃夫伦主持下,有政府总理、军队总参谋长和高级军政官员参加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