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赵紫阳总理在巴西外交部的演说
一九八五年十月三十一日外长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我应萨尔内总统的盛情邀请,来贵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天有机会与各位见面并发表讲话,我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
首先,请允许我向伟大的巴西人民转达十亿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巴西是拉丁美洲一个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的大国,巴西人民豪爽、热情、富有进取精神。巴西人民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成功地使自己国家的经济得到迅速发展。贵国在国际上奉行独立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强权政治,主张各国人民自决和不干涉原则,致力于建立新的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对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中巴两国人民之间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1974年8月中巴两国正式建交,使两国关系走上了新的阶段。近些年来,在双方努力下,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贵国的许多政治活动家和各界人士热心于中巴友好事业,为增进中巴关系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宝贵贡献。对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这次是抱着增进了解、发展友谊、加强合作、维护和平的目的而来的。友谊与合作需要通过加深相互了解来促进。本着这一精神,我想向在座的各位简要地介绍一下中国的对外政策。
中国是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国家的现代化。这个基本国情决定了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独立自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一项基本原则。我们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对国际事务独立自主地作出自己的判断和决策。我们判断是非的根本标准是看它是否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和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决不依附于任何大国或国家集团,决不同任何大国结盟和建立战略关系,也决不屈从于它们的压力。
中国过去曾长期遭受外国的侵略和压迫。经过几代人的流血奋斗,中国人民才赢得了民族独立。我们深知独立来之不易,因此,我们对之倍加珍视。由于同样原因,我们充分尊重和支持其他国家享有独立自主的权利。我们一向认为,世界上所有国家,不论大小、富贫、强弱,都是主权国家,应该一律平等;不应以大欺小,以富压贫,以强凌弱。中国现在的国力还不强,即使将来发展了,我们也决不做超级大国。我们永远不称霸,也坚决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
和平是当代世界人民普遍关心的头等大事。中国人民需要和平,巴西人民需要和平,其他国家人民都需要和平。只有在和平的条件下,各国人民才能不受干扰地从事经济建设,谋求发展和改善生活。
当前,对世界和平和各国安全造成最大威胁的莫过于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霸权和不断升级的军备竞赛。中国坚决反对军备竞赛,无论是常规的还是核的,无论是在陆地、海洋还是在太空。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拥有数量极为有限的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为了反对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中国政府不止一次地郑重宣布,中国在任何情况下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决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核武器。我们要求所有的核国家都承担这样的义务。我们认为,拥有世界上最大核武库的两个超级大国对实现核裁军负有首要责任。他们应当倾听世界人民的正义呼声,停止危险的军备竞赛,通过认真的谈判达成不损害其他国家利益的协议,大幅度裁减核军备,从而为实现普遍核裁军创造必要的条件。中国政府最近决定裁减兵员一百万人,这是中国支持和平与裁军事业的重要实际行动。
为了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推动国际关系的健康发展,三十年前,我们和一些国家共同倡议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谋求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并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而不以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异同决定好恶亲疏。我们深感欣慰的是,这些国家关系准则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承认,中国同巴西以及其他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了顺利的、健康的发展。实践表明,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可以和睦相处,友好合作;违背这些原则,社会制度相同的国家也可能尖锐对抗,甚至发生冲突。我们衷心希望,世界上所有国家,特别是超级大国,都能严格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利于国际局势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当前发生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同时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有了更大的发展。我们深信,只要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一致,提高警惕,共同努力,争取世界持久和平是有希望的。
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世界。我们与其他第三世界国家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又面临共同的现实任务。中国把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作为自己外交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崛起和发展,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出现的重大历史事件。它们是维护和平的主要力量,也是促进世界经济共同繁荣的不可缺少的力量。现在,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已进入以发展民族经济为中心任务的历史阶段。他们渴望迅速改变不发达的现状,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中国作为第三世界的一员,坚决支持发展中国家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斗争,主张把解决发展中国家当前的紧迫问题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这一根本目标密切地结合起来,推进南北对话,加强南南合作。中国高度评价七十七国集团在这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中国愿意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推进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在发展中国家的沉重债务问题上,我们希望有关发达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采取积极合作态度,帮助债务国首先恢复和发展经济,以发展促进还债,而不应继续牺牲债务国人民的利益。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十一个主要债务国在卡塔赫纳等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债务问题的主张是合理的,可行的,我们表示支持。
我们同拉美的广大国家一样,对于中美洲地区旷日持久的紧张和动荡局势深感不安。这种情况固然有其社会、经济根源,而外来的干涉使得问题更加尖锐、复杂。中国政府认为,中美洲的问题应由中美洲人民自己解决,反对任何外来势力以任何形式干涉中美洲事务。孔塔多拉集团和由巴西等国组成的利马集团为缓和中美洲局势、寻求政治解决争端进行了不懈努力。我们支持这种努力,并希望能有所成就。
拉丁美洲是生气蓬勃、潜力巨大的大陆。这里有奔腾澎湃的“河海”,茂密葱茏的森林,广阔的草原沃野,丰富的地下矿藏,发达的农牧业和现代化的大工业。勤劳智慧、热情奔放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在这块富饶美丽的土地上谱写着新的篇章。现在拉丁美洲已有三十多个独立国家,它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和拉丁美洲虽然地各东西,远隔重洋,但共同的利益和传统的友谊把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国极为重视拉美国家在世界格局中占有的重要地位,十分珍惜同拉美国家和人民的友谊与合作。我们极其高兴地看到,近些年来,中拉关系得到了发展。同时认为,中拉关系应该而且有条件得到更快的发展。中国与拉美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存在着有待挖掘的巨大潜力。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我们愿意与巴西,以及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进一步增进了解,发展友谊,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开辟新的合作途径和方式,把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我们愿意同巴西以及其他拉美各国的朋友们一道,为实现这一广阔前景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巴西外交部发表演说。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访贤求能 访富问计 访贫帮富
保定地区各级干部开展“三访”取得成效
中央领导同志认为,这一活动是改进农村工作的好办法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日电(记者侯志义、于绍良)河北省保定地区各级干部今年以来普遍开展“访贤求能、访富问计、访贫帮富”的三访活动,对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发展商品经济,进一步搞好农村的各项改革,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中央领导同志认为,这是改进农村工作的好办法。
农村进入改革的新时期,保定地区出现了区域之间和农户之间商品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逐步摸索出一套“访贤求能、访富问计、访贫帮富”的新的工作方法。半年多来,全区投入这一活动的干部近万名,访富户十三万个,访贫户近二万个,访贤三千多人。这一活动的开展,把致富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保定地区的“三访”活动是以访贤求能作为开端的。访贤求能有三种形式:一是各县普遍对县内外各种有专长的人进行普查登记造册,便于有目的地选贤求能。二是“一封信”活动,争取智力还乡,全区已同上万人建立了书信联系。如定兴县发信两千多封,收回八百多条信息和一百多项致富建议。三是对本地在外工作的或有名望的工程技术人员主动登门拜访求教,依靠各种有专长的人去发掘人才。
访富问计是在扶持专业户和经济联合体中逐步形成的,其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先富户的示范、吸引、带动作用。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走出去,深入到先富户调查研究,帮助总结经验教训,共同探讨当地发展商品生产的措施,在产、供、销上发挥他们的“龙头”作用;其次,各县经常召开“群英会”,组织“报告团”,聘请致富能人当各级领导的智囊团,帮助制定县、乡经济技术发展规划和宏观经济决策。
访贫帮富是同访富问计、访贤求能结合进行的,是“三访”活动的核心。各级干部由过去只在钱、粮等物质上照顾的“施舍型”转变为“培植型”。主要在思想、知识、技术、信息、门路、人才等方面给予帮助,由治标转变为治本。在帮的方法上,区别情况分类指导,不搞一个模式。一是地区抓穷县,县抓乡镇企业“白点村”,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具体帮助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原行署专员张润身亲自带领二十多名干部到深山穷县涞源,同干部、群众一起研究致富措施,并确定地直部门集资六百万元,解决五个深山村修路、三十个村饮水及采矿、建厂问题。二是富村和穷村“结对子”,一帮一共同富,全区共结一百八十七对。三是输送人才帮助穷村闯开致富路。四是组织先富户特别是党员先富户带头帮穷致富。全区党员采取联办或扶持的方式,帮助二万六千多个贫困户走上了致富道路。五是兴办合作经济,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千家万户致富。六是建立党政干部帮穷致富联系户制度。如定县抽调六百多名党政干部联系了一千多贫困户。

端正党风首先要端正领导干部作风
遵义市建筑公司经理兼党委副书记杨明远正人先正己赢得群众信任
公司由乱到治,党员干部接受群众监督以身作则蔚然成风
本报讯 据贵州日报报道:10月15日,在中共贵州省遵义市委召开的党风建设汇报会上,遵义市建筑公司经理兼党委副书记杨明远正人先正己,带头端正党风的事迹赢得与会者的赞誉。市委领导说:建筑公司由乱到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是关键。杨明远不愧是名副其实的党员干部!
“共产党员首先要象个共产党员的样子。”杨明远经常这样说。今年3月,他从省冶金建设公司调到老大难单位——遵义市建筑公司任党委副书记、经理。建筑公司是个有一千多职工的老企业,人们用十二个字概括了它的情况:家底薄、包袱重、问题多、效益差。杨明远通过调查研究认为,十二个字的关键是问题多,解决问题多的核心又是端正党风,首要的是端正领导干部的作风,他首先从自身做起。有人劝他从过去工作的单位调几个中层干部来,身边有“自己人”,工作起来方便些。他说:我一来到公司就和全体职工把心连在一起了,只要我不搞歪门邪道,就能和大家同舟共济;调熟人来只会使我脱离广大职工。他家离公司远,公司又没有食堂,他每天中午就吃自己带的冷馒头,晚上和星期天也经常加班,搞财会的同志提出给他报销误餐费,他坚决不同意。公司三队新修一幢职工住房,决定给他安排一套,他谢绝说:“公司还有许多职工住旧房、甚至烂房,我住新房不安心。”硬是把房子让给了其他同志。他从省冶建公司调出后,在省冶建公司升的一级浮动工资没有了,建筑公司准备给他补上。他说:“我不是为钱才调来的,那一级不能补!”杨明远是位工程师,熟悉业务,经常加班加点给职工们上课,按规定应该有报酬,但他却分文不取。
自己正了方可正人。杨明远尝到了这个甜头。今年公司刚拟出办三十人的施工员培训班和送八人读中专的计划,就有一些干部通过各种关系向他说情,要求照顾自己的子女、亲友,他对此一概拒绝。结果,所有的施工员和中专生全是通过考试择优录取的。
杨明远用行动给全体党员和干部做出了样子,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捏拢散了的思想。现在,公司党委成员和全体中层以上干部订出了带头端正党风的十条规定,并公诸于众,让群众监督,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蔚然成风。公司生产也频传捷报:1至9月份完成建安工作量七百二十二万元,实现利润四十万元,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云南漾濞彝族自治县举行成立大会
新华社昆明11月1日电 (记者池茂花、郑庆东)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今天举行成立大会。
漾濞彝族自治县有彝、汉、白、回、傈僳、苗、傣等十五个民族,人口八万三千人,其中彝族人口占38%。
位于苍山西麓的漾濞江畔,今天呈现出一派节日气氛。一万多名各族群众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喜气洋洋。大会宣读了1985年6月11日国务院关于设立漾濞彝族自治县的决定。漾濞彝族自治县县长常结根在大会上讲了话。

李鹏会见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通用机械、农机和车辆制造部部长京特·克莱伯一行。会见后,我国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建南、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分别同克莱伯副主席签署了两国关于开展经济和科技合作的协议。
今晚,克莱伯副主席举行答谢招待会,李鹏副总理应邀出席。民主德国客人将于明天离京回国。

刘华清率团出访法国和美国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应邀率领海军代表团于今天离京赴法国和美国进行友好访问。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韩怀智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官员代表团离京去印度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以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为团长的中国官员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新德里参加11月4日至10日举行的中国和印度第六轮官员会谈。

中国青年发明家代表团离京赴保加利亚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应保加利亚科学和技术进步委员会的邀请,以全国青联副主席孙家昶为团长的中国青年发明家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保加利亚参加1985年世界青年发明家科技成果展览。
代表团全团三十人,其中包括青年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大学教师和从事科技工作的个体户等。他们曾在机械、电子、建材、光学、化工、能源和医疗器械等方面有所发明。据悉,有三十八项中国发明成果将在展览会上展出。

中日货币展览在上海开幕
新华社上海11月1日电 为期三周的中日货币展览今天在上海博物馆开幕。一千一百余件中日历代货币珍品吸引了广大观众。中国展品中有上海博物馆收藏的历代钱币、钱范、银锭、纸币、钞版等五百余件。日本展品中有日本最早的金钱“开基胜宝”、有世界最大金币之称的“天正大判”,还有明治维新时期的金银币等。

“青年之家”暖人心
——共青团中央信访处热心为青年服务的事迹片断
希钦 隶群 大力
几年来,共青团中央信访处的同志们,按照团中央书记处提出的“机关要成为青年之家,干部要做青年之友”的要求,通过日常信访工作,热心为青年、为基层服务,为关心、保护、教育青年一代默默无闻地做了大量工作。
关心青年——满腔热情
1983年7月的一天上午,共青团信访处的曾翠吾同志收到贵州省毕节县孤儿院团小组的来信,希望帮助他们联系到北京的一所缝纫学校学习。对这所学校的情况和它的招生电视广告,老曾一无所知,面对这种情况,怎么办?是推托不管,还是真心实意帮助孤儿们排忧解难?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老曾想到,六十多名孤儿办起的缝纫加工厂因为技术力量薄弱,产品滞销,面临倒闭的困境,孩子们从小就失去了父母的疼爱,家庭的温暖,现在他们有了难处,请求和期待着团组织的帮助,我们应该象父母那样关心他们,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老曾怀着不平静的心情放下来信,马上赶到资料室,从报纸上查阅广告,几乎翻遍了半年的《北京日报》,终于在1月14日的报上查到了缝纫学校的招生广告。当天下午,老曾和处长李成洲同志赶到了学校,弄清了招生情况,并将情况函告了毕节县孤儿院。由于报名时间迫近,赶到北京报名已来不及,毕节县民政局发来电报,请信访处先协助报名,曾翠吾同志又到学校为孩子们报了名。信访处的同志热心关心孤儿的行动,使主办这座私立缝纫学校的一对夫妇很受感动,他们决定,不仅接收入学,而且免收学费,还主动提供一部缝纫机供孩子们使用。1月27日,薛朝楷、赵勤文两个孤儿到了北京,老曾将他们送到学校,帮他们安排了住处,买来他们喜欢吃的大米,并安排参观、游览。
中秋节到了。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传统的团圆节到来的时候,老曾首先想到的是两个在京学习的孤儿,她把两个孩子请到自己家中欢度中秋佳节。老曾的两个孩子象迎接亲兄弟一样欢迎两个来自远方的客人,端上了丰盛的饭菜和月饼。
信访处同志的关心使两个孤儿非常感动,激发了他们刻苦学习的热情。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不仅掌握了课堂上学习的知识,还看了大量参考书,练习剪裁制作了八十多件衣服。学成返黔后,孤儿们满怀深情亲手制作了一面“青年之家暖人心”的锦旗赠给了信访处。
保护青年——旗帜鲜明
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是共青团组织的神圣职责。当青年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他们总是旗帜鲜明地出面保护。
北京市某工厂一个男青工,在工作中因事故右臂被绞面机绞掉后,工作和生活问题未得到妥善处理。信访处同志在接访中,耐心听取他的反映,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他的情况。然而,一个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在接待这个青年中竟说:“团中央是群众团体,无权干涉这件事!”这样的态度并没有使信访处的同志动摇。李成洲和曾翠吾去这个青年所在单位了解情况。这位因工伤残青年住在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库房里,墙角是这个青年的床,床单、被子很脏。信访处的同志当即发动这个单位的团员青年,帮助收拾打扫房间。这个伤残青年看到这一情景,眼圈都红了。在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关注下,使这一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几年来,信访处的同志们为了青年确实做了不少“份外”事。外地青年来信需要学习资料,他们奔走于北京市的书店,帮助采购;为了一个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的入学问题,他们跑遍了主管招生的有关单位;为了挽救生活上陷于绝境的青年,他们从自己家里拿来衣物,生活用品和现金资助。为了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他们不惜磨破嘴、跑断腿。因为他们有这样的信条:为青年服务,就要少说空话,多办实事。
教育青年——循循善诱
去年4月初,江西省南城十七岁的待业青年李红来到北京,要寻找“人生的真谛”。她的父亲早逝,母亲改嫁,自幼随奶奶靠抚恤金长大。在家没有事干,对生活失去信心,想去峨眉山当尼姑。为了帮助她转变思想,信访处邀请北京优秀校外辅导员王遐芳同志和她谈心,鼓励她做生活的强者。安排她和孙敬修、吴运铎、张海迪见面,请这些先进人物给她讲祖国与个人的关系,讲人生的价值。郭象同志还利用下班后的时间,陪她到天安门广场散步,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下,向她介绍革命先烈为了祖国和民族的解放,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英雄事迹和老一辈革命家对青年的期望。在前门贸易货栈,小郭向她介绍起这些青年们从卖大碗茶做起,艰苦创业的事迹,使小李认识到就业的门路千万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可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李红那冷却的心终于被捂热了。她在日记中写到:“……党团组织这样关心我、帮助我,温暖了我这颗冻结的心,生活的希望之火又一次被点燃了。能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希望吗?不!我要扬起生活的风帆……”
几年来,信访处的同志通过接待工作,对很多失足青年做了大量的细致的教育、疏导工作,他们以真挚的爱,感动和教育了不少来访青年。一个曾来访过的青年在给信访处的来信中说:“我从这里赢得了希望,也看到了社会的希望。”

英国四十八家集团驻京联络处开业式在京举行
本报讯 英国四十八家集团驻京联络处开业仪式11月1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名誉主任薄一波等出席了开业式。四十八家集团名誉主席斯隆、名誉副主席佩里、四十八家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德雷福斯、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斯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郭东坡分别致词,共祝英中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

航空工业部原六院副院长
徐立行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航空工业部原六院副院长徐立行同志因患肾癌医治无效,于10月22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四岁。余秋里等同志今天出席了徐立行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
徐立行同志是上海人,1937年参加革命,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八路军总部参谋训练股股长,延安军事学院高干队区队长,二野特种兵纵队参谋长,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教育长,国防部第六研究院副院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