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地区加快经济技术协作步伐
签定协作项目近四千个,重点放在交通、能源和原材料工业上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赵玉庆报道:我国东北地区加快经济技术协作发展步伐,给老工业基地增添了新的活力。最近,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在长春洽谈了四百五十五项新的协作项目。
近年来,东北三省之间以及三省与其他省、市、自治区之间,共签定了三千九百四十二个经济技术协作项目。协作内容由单纯的物资支援、技术交流,发展到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联合生产、经营和开发。过去大多是临时分散的协作,现在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在城市之间、地区之间,出现了不少经济、技术、资金、人才全面合作的经济联合体。
协作重点放在发展交通、能源和原材料工业方面。辽、吉、黑、内蒙古四省、区已有三十二条公路干线开展省际联运。吉林、黑龙江正在与辽宁省协商,在大连和丹东建设码头,开辟海上通路。有十六个城市的运输企业,在大连联合成立了东北地区联运代理公司,承担铁路、公路、水路的联运业务。联合建设热电厂、水电站、采煤矿井、洗煤厂等十几个能源工程,也正在实施建设。三省之间还开始联合生产或互相供应煤炭、焦炭、水泥、钢材、铝材、木材、玻璃等原材料。
东北三省开展协作中,十分注意优质名牌产品的扩散和协作、新兴工业的联合开发,以及通过技术转让和联合投资改造老企业。现已形成十几个以优质名牌产品为龙头,由同行业企业联合生产和经营的联合体。上海、天津三十多家生产优质名牌产品的企业,正在把先进技术转让或传授给东北三省。通过协作,原来一个省无力兴办的新兴工业开始建设了,一批设备陈旧的老企业实现了技术更新和改造,一批经济效益差的企业获得了生机和活力。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切实把农田水利设施管好用好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水电部《关于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管理工作的报告》,要求各地贯彻执行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转发了水利电力部《关于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管理工作的报告》。国务院办公厅并为此发出通知说,我国兴修的大量农田水利设施,是国家和集体的宝贵财富,也是抗御水旱灾害、保障农业生产的物质基础,应该切实管好用好,充分发挥作用,决不能放松管理,任其遭受破坏。通知要求各地根据水电部的报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认真抓这件事,切实把农田水利设施管好用好。
水利电力部给国务院的报告说,我国农田水利建设,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广大干部、群众和水利工作者的艰苦奋斗,取得了重大成就。已建的大量工程设施,为抗御水旱灾害,促进农业稳定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几年出现了农田灌溉面积减少的趋势,1984年比1981年净减少七百三十一万亩。主要原因是:一些地区放松了对农田水利建设的领导,农田水利设施的维修、养护和管理很差;更新改造工作跟不上,很多工程设施超龄服役,带病运行;人为破坏十分严重,一些地方修路、开矿、办厂等不惜损坏水利设施,少数不法分子也趁机盗窃设备,损坏设施。为此,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对农田水利建设的领导。农田水利建设涉及广大群众的利益,政策性较强,各级政府,特别是县、乡两级政府,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建议各地对农田水利工程的现状和效益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分析,针对存在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需要补修的工程设施,要利用冬春农闲季节,及时组织群众修复完善。
二、健全区乡水利管理组织,落实和完善农田水利管理责任制。对不同规模的工程,在其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由区乡水利管理站(或水利员)负责组织承包,可以包给农户、水利专业户、联户、小组或联合体经营管理,也可以以工程或村为单位,设立灌溉服务中心统一经营管理。可以综合承包,也可以单项承包,承包一定要有合同,明确责、权、利,承包期可适当长些,要保护承包者的合法权益。对一些质量差、效益不大、一时无人承包的工程,以及暂时不用的排灌机具,应妥善保管维护。对国家管理的工程,可以由管理单位的负责人向行政主管部门实行综合承包。管理单位内部可以实行岗位责任制,也可以实行分项目、多层次的经济承包责任制,将职工的经济收入和工程的安全、效益、多种经营成果挂起钩来。
三、农田水利建设所需资金、物资和劳力,要统筹安排。(一)所需资金应采取多层次、多渠道的办法解决。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大修、更新改造、除险保安和新建工程所需资金,主要由受益单位或个人按受益面积合理负担,国家根据工程规模和群众负担的能力,给以适当补助。地方掌握的农田水利费要切实用于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不能挪做他用。(二)所需劳力,特别是维修、配套和更新改造工程所需劳力,应按受益面积由受益单位或个人出工。为了避免群众负担过重,各县可以限定每个劳力每年负担劳动累积用工的数量。(三)所需物资、设备,各地应按现行管理体制,列入计划,保证及时供应。
四、合理规定工程保护范围和管理范围。国家管理的水利工程要划定工程保护和管理范围,报请工程所在地人民政府批准。在划定的工程管理范围内,土地及其附属建筑物属全民所有,使用权属管理单位,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在划定的工程保护范围内,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进行有害工程的活动。集体兴办的小型水利工程,也应有一定的工程保护范围,由乡、村自行划定。
五、加强法制,严禁破坏水利工程设施。(一)要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传保护农田水利设施的重要性,使广大干部、群众自觉维护农田水利设施。(二)司法、公安部门对非法侵占、破坏和盗窃水利设施的,要认真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应依法惩办。(三)对当前水利设施破坏严重的地区,建议由省或县以政府名义发出布告,明令禁止,并选择一些大案、要案,依法惩处,以刹住破坏水利设施的歪风。(四)各地可根据需要,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在大型水利工程设立公安机构,其人员编制和经费由水利部门调剂解决,公安业务受当地公安机关领导。(五)今后新建各项基本建设,凡是有损已建水利工程设施和效益的,应事先与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协商,并负责赔偿损失。六、加强基层水利队伍建设。农田水利的管理,主要在于县、区、乡的专管机构和村的群众管水组织。要教育管水人员勇于负责,敢于对破坏水利设施的现象作斗争。各级政府要积极支持他们的工作。要加强基层水利队伍建设,挑选热爱水利工作的职工充实水利基层机构,不要把基层水利管理单位变成安排老弱病残的地方。要加强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基层水利职工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技术水平。对基层水利职工的福利待遇方面的实际困难,要采取切实措施积极给予解决。

国务院批准广海港口对外籍船舶开放
新华社广州11月1日电 (通讯员张子明、记者蒋顺章)国务院最近批准广东省广海港口岸对外籍船舶开放,并将开辟广海至港澳客运航线。
广海港位于广东省台山县的广海镇,地处广海湾的北端,港宽水深,从码头出海湾到南海仅三海里,是个天然良港。今年开放的同广海港遥遥相对的上川岛,素有“东方夏威夷”的美称。由于这里是台山县的中心,中转交通十分方便,水路距澳门五十二海里,距香港九十二海里,并有公路通往开平、恩平、新会等侨乡。
目前,广海港正在积极筹建之中,计划在八个月内建成口岸设施,并将先与香港通航客运。

北京市税收、财务大检查见成效
本报讯 北京市各级部门和单位的税收、财务大检查工作正在顺利展开,已初步收到了成效。
近几年来,北京市对税收、财务、物价等方面的检查工作年年都抓。今年8月下旬国务院关于开展大检查工作的通知下达后,多数区和基层单位都成立了领导小组,有的还结合贯彻会计法、成本法、税法宣讲大检查的意义和要求。税务部门广泛进行了税收检查的辅导。绝大多数党委、纪律检查部门和检察机关都主动支持参与了这次检查工作。据十九个区、县税收、财务大检查办公室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6日为止,上交国库的违纪金额已达五千八百三十九万元,其中仅三千一百多户纳税单位自查补交入库的税款就有五千零二十多万元。
 (于杰)

我国举办国际避孕药具及生产设备展览
本报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医药管理局和化学工业部联合举办的首次国际避孕药具及生产设备展览会11月1日在京开幕。参加展出的有来自芬兰、法国、英国、联邦德国、日本、荷兰和美国的二十余家厂商。我国为促进国际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也参加了展出。

商业科研单位取得一批科技成果
据新华社武汉电 (记者黄家仿、梅君)记者从在武汉召开的全国商业科技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我国商业科研单位近年来,取得一大批令人欣喜的科技成果。
在食品科研方面,已取得了纯发酵蜂蜜酒、植物奶、豆果乐、桔皮酱、果味酸奶露、无铅松花蛋、儿童补血面包等数十种成果;在粮油科研方面的成果有:食品添加剂、塔式炼油、玉米深加工及综合利用、黄曲霉毒素
B1检测仪等;在饲料研究方面,有牧区压缩饲料、肉鸡无鱼粉配合饲料等项成果;在生物化学制药方面,有溶菌酶提取新工艺、皮肤宁、标准分子量蛋白系列、猪血混合氨基酸、中性胰岛素等成果。此外,还有二十五公斤自动秤、真空小包装技术、空心刀采血等多项成果。

扩大经营范围 沟通流通渠道
中国农垦商业公司为垦区生产生活服务
本报讯 记者刘瑞武报道:中国农垦商业公司适应农工商综合经营新形势的需要,自1981年创办以来,不断扩大经营范围、沟通经济信息,改变农垦产品封闭状态,热情为垦区生产、生活、疏通产品流通渠道服务,收到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该公司已建各种基地和联营公司十多个,经营商品近四千种,年营业额达一亿五千万元。
中国农垦商业公司以搞活垦区经济为己任。他们针对垦区许多产品质量不错、但鲜为人知的特点,连年举办农垦系统产品展销会、看样订货会,专项产品鉴定会,沟通了农垦产品与社会的联系、扩大了影响。
这个商业公司还注意通过经销、代销、代购、调运活动等,来组织农垦产品交流。如这几年他们就从各垦区调运了许多土特产品,丰富了首都市场。在为垦区内部调剂余缺上,他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如北京东风农场制药厂、江西云山农场制药厂缺少原料,商业公司就为他们组织了枸杞子、鹿茸,解决了他们的需要。
农垦商业公司不断扩大服务范围,为了农场的经济发展还开展了生产资料服务。近几年农垦系统农业发展很快,单纯靠国家计划内调拨化肥、农药,不能满足生产需要。经上级部门批准后,积极与有关单位联系,统一组织计划外进口化肥、农药,由于这项工作安排紧凑、抓得及时,使用化肥垦区达到了增产目的。
为使垦区生产减少盲目性,增强针对性,农垦商业公司积极收集和提供经济信息。他们办的《商情参考》简报,专门为垦区提供各地有关市场行情,分析部分商品的产供销和价格变化趋势,刊登供求信息,发行到各垦区农工商公司一百多个单位。
这家商业公司为搞活农垦经济,充分发挥了主人翁的经营思想,他们为垦区生产、生活服务不谋高利,只收取低廉的管理费。比如在化肥调拨中,他们只收取3%的手续费,使化肥价格不至于太高。1984年国际市场化肥价格上调后,他们还将手续费降为2.5%,仅此一项,去年就为垦区节约资金二十万元。

发挥各自优势 实行横向联合
许昌一批企业协作生产 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本报讯 河南省许昌市发展工业企业之间横向联合,组织专业化协作生产,取得可喜成绩。
今年初,一批市属企业产品适销对路,由于受设备、人员、场地等条件限制,不能大幅度增产;另有一些厂子生产上不去,设备、人员、场地处于闲置、半闲置状态。为使这些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发展,市经委积极为他们牵线搭桥,组织联合生产。市微型电机厂与市东大五金厂、郊区丁庄机械厂、孙湾翻砂厂等十家企业联合起来,实行专业化协作生产,今年头八个月,和去年同期相比,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六十三,利润增长五点三倍。其他十家企业也都转亏为盈。
该市以微型电机厂、制鞋厂、煤矿机械厂、毛巾被单厂、轻工机械厂等十四家企业的拳头产品为“龙头”,联合一百二十多个厂家,进行专业化协作生产,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今年头八个月,市属企业总产值、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一和百分之五十三。
(杜永化 朱巍)

大庆积极挖掘利用地下闲置管线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通讯员魏国志)大庆石油管理局组织机关干部和职工从地下“挖财掘宝”。据10月上旬统计,今年以来共挖出各种口径的闲置管线三十五万八千米,其中已用于油田生产建设的部分,就为国家节约资金二百四十三万七千元。

专栏:市场随笔

商品配套出售好
阿芳
托去沪的友人买回一只调温电熨斗,到家就想试试看,不料电源线上无插头,有了熨斗也不能用。因无暇去买插头,自己又不会电工,电熨斗至今还撂在抽屉里受冷落。
由电熨斗无插头想到,许多商品的使用,有一个配套的问题。既然如此,何必让顾客去费事配套,而不在“娘家”一次完成呢?商品经配套出售,尽管价钱比配套前出售稍贵一点,但因为提供了方便,顾客也愿意购买。而生产单位,从配套生产中可以得到较高的经济效益,这本身就反映了一个经营艺术问题,何乐而不为呢?

杯杯清茶暖人心
本报记者 张安南 本报通讯员 刘天玺
给旅客送茶水事小意深。看看旅客给成都机场候机室的上千件热情洋溢的留言、来信,就可以知道一杯茶水在旅客心目中的份量和位置。有的旅客写着:“来到候机室,如同进家门,清茶一杯送到手,热情关照笑盈盈。”有的写道:“一杯热茶一片心,反映出服务员的服务精神。”有的干脆写道:“一杯茶精神万岁!”
1981年2月全国开展第一个文明礼貌月,成都机场候机室恢复了向旅客送上一杯茶的服务项目。成都机场每天出港旅客上千人。一个旅客一杯茶,千个旅客千杯茶。工作量增加了,候机室依然仅有十八个女服务员。她们给旅客端茶倒水已经整整四个春秋了,贵在坚持。这中间,也不是没有一点风波的。社会上一些人巧立名目乱收费,机场里也有人提出送茶要收钱,说这是多劳多得,符合“改革”精神。她们说:旅客即宾朋,哪有用茶待客收钱的?何况我们是用节省下来的钱买的茶叶。改革不能改掉便民的措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啊!
改革使“一杯茶精神”发扬光大。服务员通过送茶水,走到旅客中间,问寒问暖。一个旅客刚剥开熟鸡蛋要吃,服务员赶紧送上一杯热茶;一个旅客拿出药片要服,服务员马上端上一杯开水……还有请医送药、雨里送伞、夜里租车、热天保鲜、寻找失物、扶老携幼、代缝衣服、替钉纽扣、预报飞行动态、介绍名胜古迹等等服务。
对于旅客的各种要求,服务员都留心在意,主动帮助他们排难解忧。一位成都的旅客留言说:“临行太匆促了,有些工作来不及交待,打电话回单位一时又找不到人,急得我满身大汗。细心的服务员看在眼里,笑容满面给我端来茶水,又轻声细语问我情况,很快找来信笺,让我把心事写上,并代我送信。服务员的热情服务,消除了我内心的忧虑,非常感谢!”最近,来自无锡市的六位旅客还特地给成都机场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两句话:“急旅客所急思想高尚,排旅客所忧精神可贵。”

介绍一些地方减轻农民负担的做法
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求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但大部分地方农民负担仍然不断增加,需要采取断然措施加以解决。
近几年的实践中,也有不少地方解决得比较好,领导部门和干部实事求是地估计农民的富裕程度和承受能力,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切实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保护了农民的利益。现摘要介绍如下。 ——编者
实行“定项限额”
辽宁省本溪县以县政府的名义下达正式文件,明确规定农民的合理负担有六项:一是税收,包括农业税、特产税和其他照章应纳的税金;二是集体经济的积累,包括公积金、集体建设的劳动积累;三是集体福利事业的开支,包括五保户、困难户的补助以及其他民办福利事业开支;四是行政管理费,包括干部和其他误工补贴人员的报酬、补贴;五是乡统筹费用,包括民办教师和优抚等民办事业的开支;六是义务工,包括建勤工、防汛抢险工等。以上六项定出标准限额后,农民负担总额控制在人均纯收入的6—8%。
湖北省咸宁地区针对有些地方和部门乱收费乱集资办事业的情况,规定集体提留只限于公积金、公益金、管理费三项,提留总额占集体承包总收入的4—9%。其中:公积金控制在1—3%,用于必要的农业基本建设,进行联营项目的长期投资,偿还国家贷款等集体债务。公益金控制在2—4%,用于照顾烈军属、五保户、困难户等。各种民办公助事业费用,人均负担控制在三到五元。管理费控制在1—2%,用于支付村、组干部报酬和差旅费、办公费等。
河北省冀县西王乡桥北店村,1982年实行大包干以来,一直坚持限额提留,即以收入定提留,以提留定开支,而不是花多少向农民要多少。1984年提留款占总收入的5.47%。提留数额一年一定,农民年终一次交清,中间不许追加不许乱摊派。
改进提留办法
山西省榆次市沛林乡,原来土地除负担农业税外,集体的各项提留也全部由土地负担,地种得越多,摊销越大。转向第二、三产业的劳力没有负担,务工与务农收入悬殊,因此出现了农民不愿经营土地的现象。为了减轻土地的负担,该乡今年改变了提留办法,土地只负担农业税,集体的各项提留由原来以户负担变为人劳分担,即按劳力分担提留60%,按人头分担提留40%。这个乡的后沟村原来每亩地平均负担十元,改进提留办法后,平均每亩只负担两元五角。由于减轻了土地负担,激发了农民经营土地的热情,促进了土地的转让和集中,全乡已有一百多户农民将五百多亩土地转让给了种田能手。
黑龙江省拜泉县上升乡地多人少,他们对村的副职干部和为生产服务的专业人员的报酬,采取由所在村划给承包地的办法,以土地的收益顶工资补贴。如团支部书记划给四到六亩,妇女主任、畜牧防疫员、广播线路员等分别划给五到七亩,养路员每人划给十五亩。
以工补农
河北省冀县桥北店村,林果业每年收入一万元左右。今年又与北京义利食品厂联合,建了一座年收入可达二十万元的食品加工厂。1982年以来,该村建了二十间校舍,买了七十张课桌,为家家户户安上了自来水,修了两座涵洞小桥,建了图书馆等。兴办这些公共福利事业,都是用集体收入款和部分提留款,没让农民摊钱。
江西省波阳县东溪乡,今年全乡村办企业可解决各项提留的一半,资溪县水东村今年村办企业利润可达八千元,集体提留可比去年减少60%多。
精简非生产性人员
不少地区把这一条作为减轻农民负担的重要方面。各地具体情况不同,做法也不同:
一、精简村、组干部。有的采取交叉兼职(村干部兼任队长,或队长兼任村干部);有的采取一人兼数职;有的可设可不设的副职,干脆不设。河南省西平县原有村、组干部九千八百五十人,现精简为三千二百二十人,共减少报酬和管理费二百零八万元,占全县提留总额的三分之一。
二、实行会计专业化。河南省驻马店地区有三分之二的村民小组实行会计专业化以后,专业会计比原来减少76.6%,每年减少农民负担一百六十万元。
三、减少“杂员”,实行“谁用人,谁给钱”。山西省石楼县和合乡的电话员人数减少后,补贴由一千二百五十元减少为七百元;十名乡村医生看病收费,减少补贴一千六百二十元;代购员改收手续费,减少补贴五百二十元。这几项使农民人均负担由三元七角七分减为一元八角八分。湖北咸宁地区规定乡村兽医、护林员、护路员、农技员、农电工等,实行服务承包责任制,报酬由收入解决,不再向农民摊派。抽调民兵护路、护桥、看守仓库等,由调用单位付给报酬,上级或各部门用的临时工,也实行“谁用人、谁给钱”的办法。
发展公共事业量力而行
河北省正定县有的乡村在规划村镇建设时,一度急于求成,大拆大建,耗资过大,群众负担过重。县政府决定,村镇建设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原有设施,不得大拆大建;一定要根据农民的经济力量,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分期分批、量力而行。这些措施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受到了群众的拥护。
江苏省宝应县马庄村集资办电共需投资四万元,原定一年实施改为六年,所需资金一半由村积累中拿出,一半由群众每年每人交二元解决,而且坚持自愿原则,谁用电谁交钱。
建立乡级财政
江苏省根据中央、国务院有关建立乡(镇)财政的要求,于今年7月底在全省五十个县实行乡一级财政管理。这样,不仅调动了乡政府当家理财、开源节流的积极性,而且制止了乱开口子乱摊派的现象。许多乡财政所对名目繁多的摊派进行了整顿,按县政府规定统一提留和管理农民应交的各项费用。山西省大宁县太德乡,1984年12月组建乡经管站,协助乡政府就减轻农民负担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一)参照1984年农民交回的承包收入,对1985年全乡的经济收入,进行再分配试算。通过试算,减少了提留,人均负担由上年的三十五元减为二十五元。(二)对农民负担的项目数额逐项分析,落实了有关规定,免除了不合理摊派。
河南省驻马店地委和行署规定:集体提留实行村筹乡管,做到乡里管钱不用钱,村里用钱不管钱。凡已建立乡农经站的,由农经站统一管理;尚未建立农经站的,确定专人管理。
(姜立贤整理)

山西省利用水面发展养鱼业
据新华社太原11月1日电 (记者杜文峰)山西人如今对养鱼发生了很大兴趣。目前,山西全省养殖的鱼有一二十个品种,养殖水面二十五万多亩。

北京无线寻呼通信系统开通使用
本报讯 北京市电信管理局无线寻呼通信系统11月1日举行开通仪式,正式交付使用,为首都各界用户提供寻呼服务。

四川省阿坝制革厂为了满足少数民族用品的需要,积极生产藏靴,受到少数民族群众的欢迎。
这是该厂民族用品车间的工人认真检查产品质量。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