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心里话

我维护《统计法》反遭排挤
去年8月30日上午,我向正在开班组长会议的厂领导报告,本月生产入库精干麻八十六吨半。厂党支部书记陈经伟接话说:“向上只报五十二吨。”我说:“瞒产40%,怎么行?!”会后,我两次找陈经伟书记说,我们不应违背《统计法》。但均遭拒绝。
9月1日上午,市纺织工业公司计划科打电话催报数字,陈经伟仍坚持原意。我只好去市里送报表和反映情况。回厂后,陈经伟对我说:“报表不要你做了!”后由生技股股长制作报表,产量只报了五十五吨。加上7月份我请假不在厂时他们报的,在短短两个月内,一个仅有一百七十名职工的小厂,竟瞒报产量三十四点八五吨,产值达二十三万八千三百元!
9月3日上午,陈经伟在全厂职工大会上宣布了他的决定:“撤销蔡连贵统计员职务(党支部书记怎能撤销统计员职务?——编者),下车间当工人。”理由之一是:不称职,说我7月份报表迟报了,8月份少做了十三天日报表。理由之二是:代干人员可下去当工人。
事发后,我立即书面报告了公司和市统计局及有关部门。公司和市统计局派人调查证明:瞒产属实。市统计局明确表示:一、脱胶厂要写检讨。二、对蔡连贵同志要合理安排工作。可是,公司党委书记跟我说:陈经伟承认瞒产错了,公司将开会批评他;统计员不算职务,因工作需要而调动,谈不上撤职和打击迫害。
我是先后十一年从事统计工作,1983年8月参加湖南省统一命题晋升助理统计师考试及格,因中央有关部门下文停止办理而未定职称的以工代干人员。在单位未配新统计员的情况下,迟不调动,早不调动,偏偏在违背陈经伟的瞒产旨意时就宣布撤我的职,这不是打击迫害又是什么?
为了正党风,严党纪,维护《统计法》的尊严,保证统计人员合法的工作权益,特投书你报,请公诸于众,以引起社会的重视。
湖南株洲市苎麻脱胶厂 蔡连贵编者
统计数字是非常严肃的数字。检查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以它为依据;调整国民经济计划,以它为依据;制定新的国民经济计划,也要以它为依据。统计数字容不得半点虚假。正因为统计数字具有如此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所以国家颁布了《统计法》。
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是每一个单位和部门应尽的职责。在我们还没有培训出足够的具有正式学历,获得正式职称的统计人员的情况下,配备在统计工作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只要他忠实于《统计法》,如实地、按时地向上级提供统计资料,就应看作是一个称职的统计人员,这个单位的领导者就要支持他开展工作。切切不可因为违背领导者的错误意图,而给统计人员以刁难和打击。这种违犯党纪国法的事,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湖南株洲市苎麻脱胶厂蔡连贵同志的来信,经核实,确有其事。虽然这个厂的领导人已经接受了上级的批评,更正了瞒产的数字,但在对待蔡连贵工作调动问题上,至今仍然态度暧昧。希望这个厂的领导人仔细领会《统计法》的精神,正确对待统计工作人员。

专栏:大家谈

生产厂家要为消费者着想 过滤嘴香烟的包装应改革
我是个年过半百的农民,读了去年11月29日你报第七版发表的朱重生大夫的建议和记者的调查汇报,想说说个人的看法。
靠党的富民政策改善了生活条件,我们农民也能吸中高级过滤嘴香烟了。烟头上装有过滤嘴,目的不是为了好看,而是为了减少有害物质尼古丁进入人体。现在,人们拿烟时要用手捏过滤嘴,手如果不干净,就容易传播疾病。所以,朱大夫的建议,是有道理的。我认为,烟厂应该从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来考虑,而不应该以工艺设备复杂为由,拒绝改革。现有的工艺设备不也是人们创造出来的吗?难道改革一下过滤嘴香烟的包装,在部分生产工序方面改革一下,就有天大的难处?我想,烟厂如果能从消费者的利益考虑,朱大夫的建议就会成为改革的动力;如果光为产烟卖钱,那对朱大夫的建议肯定无动于衷。
我希望改革过滤嘴香烟包装的建议得到支持,盼望在市场上买到改革包装后的过滤嘴香烟。
黑龙江伊春市友好区 高庆泰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老站长勇擒盗贼身负重伤 两医院对待病人态度悬殊
去年11月21日凌晨,侯马供销社路西土产废品收购站五十五岁的退休老站长、共产党员薛志忠和他的儿子薛石宁,与盗贼浴血搏斗达一小时之久,生擒了罪犯,保卫了国家财产。老薛身负六处刀伤,血流不止。供销社的职工闻讯赶来,迅速将他送往医院抢救……
当天清晨五点半钟,薛志忠被送到收购站附近的一家医院。他身上的伤口还在流血,加之因受雨水浸淋,更加疼痛难忍。心急如焚的护送人员跑到这家医院的门诊部和住院部外科值班室,敲了很长时间的门,没人答应;他们又跑上医院住院部二楼,遇见一位女护士,向她说明了情况,她说这里是内科,这事找外科;他们旋即下楼找到外科,仍然无济于事。没法,他们又返回门诊部,不知敲了多长时间,门终于开了一条缝。他们满怀希望地透过门缝向室内的大夫说明了情况,没想到大夫硬梆梆地撂出一句话:“这里不管,到住院部吧!”“咣当”一声,门又关上了。他们又回到住院部二楼,又找到那位女护士,请她帮助。她说:还得到楼下外科,那里边有人,不过得狠敲门才行。他们又返回去,但无论如何敲门,就是无人答应。无奈,这些护送人员只好另找别的医院。
雨还在下,血还在流,时间就是生命!拉着薛志忠的三轮车,在泥泞的路上朝着七里之遥的市第一人民医院奔去。六点二十分到了目的地。护送人员快步跑到急诊室门前,见一张条子上写着:“有急诊请到隔壁正骨科找。”他们马上赶去敲门,屋里立刻答应,门随之开了,走出一位大夫(名叫田纪钧)。他得知老薛是为保卫国家财产同盗贼搏斗而光荣负伤的,钦佩之极,立即给老薛作了检查,并马上帮助办了住院手续。在办手续时,按规定应预交住院费五十元,但护送人员带的钱不够,收费室的同志说:“有多少先交多少,救人要紧。”他们来到住院部,马上过来一位女护士。她边量血压,边作试验,并且立即去叫大夫。从进医院大门,不到半小时,薛志忠就顺利地进了手术室。手术室也已做好了一切准备。经过手术,薛志忠同志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同样是医院,同样是医务人员,对待为保卫国家财产而负伤的薛志忠的态度却截然不同。一个是往外推,一个是全力抢救,前者应予谴责,后者应予表扬。
山西侯马市 李宗儒等三人

改革包装有利于香烟质量的提高
作为一个有十多年吸烟史的消费者,我认为,朱大夫的建议完全正确,符合吸烟者的切身利益,我们这里的香烟消费者无不拍手赞同。
过滤嘴香烟倒着包装,除了可避免带病菌入口之外,对提高我国香烟的质量也有好处。因为过滤嘴一端朝下,消费者把烟盒一打开,便可看出烟支的情状(主要是烟丝的质量)。这就促使生产厂家不能不经常注意产品质量,这也有利于同行业的竞争。
过滤嘴香烟包装的改革问题,说小也小,不过是“维持现状”还是把过滤嘴香烟倒过来包装;说大也大,它关系到千千万万吸烟者的利益。毫无疑问,我们的卷烟厂应从“大”处着想,早日动手把过滤嘴香烟来个倒置。
福州驻军 李卫平

我在手触过的烟上培养出了细菌
看了你报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第七版发表的《过滤嘴香烟的包装应该改革》一信后,颇有同感。我是一名医学检验工作者,在细菌室工作,对病菌的感染问题较敏感。
为了把朱大夫提出的道理加以验证,我特地把一包新拆开的香烟,分发给周围的几位同志,每人用手取一支,然后把他们手触的那部分香烟接种在一般细菌室常用的
“血琼脂培养基”上,结果分离出了白色葡萄球菌、四联球菌和卡他球菌。虽然这几种细菌不是致病菌,但是如果接触烟的手上有致病菌的话,完全可以通过香烟而“病从口入”了。
根据这一事实,我认为:过滤嘴香烟包装的改革是必要的。而且,目前国外和国内一些十支装的香烟都是采用硬纸盒的两端开口包装,从哪一端启封由消费者自便。
总之,作为一个吸香烟者,我是拥护香烟包装改革的。
江苏淮安县人民医院检验师 张晓林

专栏:读者来信

这台电视机把我折腾苦了
去年9月6日,我在本县五金交电商店买回一台上海电视机一厂生产的金星牌电视机,每次开机,少则几秒钟,多则几分钟,图像就向上或向下翻滚。我把电视机送到保修单位修理,保修人员说,这不是机子零件坏了,而是一些零件质量不好,无法修。我写信给上海电视机一厂,请他们提供检修意见,他们则说不见实物无法下结论,叫我再去保修单位仔细检查。于是我又去找保修单位,但他们还是说无法检修。我第二次写信给电视机厂,这个厂的信访部复信还是叫我去保修单位检查,而保修单位仍然是那句话:无法检修。就这样推来推去,我这台电视机至今不能正常使用。这台电视机真把我折腾苦了!
广西平南县平
南镇城东街183号 郭起成

专栏:答复反应

维护群众利益 我们先行补寄
看了你报去年12月27日第七版刊登的黄兵同志的来信和《军人日历》在邮寄过程中残损的照片,确实令人痛心,令人气愤!
《军人日历》是在全军指战员支持和赞助下出版发行的。去年11月底已全部发出。邮寄时本社严格遵守邮局的规定,用两层八十克牛皮纸包装,外加井字形塑料绳捆紧,并经收寄单位检验合格。可是,据我们了解,在传递途中,邮包破损现象时有发生,有一些日历不翼而飞。这既给订户造成了损失,也直接影响到本社的信誉。据出版界同行反映,此类现象在邮寄中较为常见。人们叹惜地说:“日历、挂历这类惹人喜欢的东西,用铁匣子装也不保险!”
为了维护订户的利益,对于邮寄过程中出现的邮件散包、丢失等情况,我们将代为查询,并根据情况尽快补寄,费用全部由本社负担。黄兵同志所丢失的八套袖珍《军人日历》和残损的十五本台历,我们将如数补寄。
军事学院出版社
出版单位承担了损失,有关邮递部门怎么办?——编者

专栏:建议与要求

资江遭污染何时变清流
湖南资江中游两岸,近几年陆续新建了化工厂、化肥厂、农药厂、煤矿、磺矿等近五百家。在这些新建的企业中,有的单位完全忽视了《环境保护法》,把治理“三废”工作置之度外,使居住在这些厂家附近的群众长期遭受烟尘、废气、污水之害。如新化资江大桥附近一家造纸厂,每天排出的废臭污水直流桥下,足有七十毫米厚的污浊的泡沫覆盖着大半个江面。
这样严重的污染,两岸群众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这家工厂切实采取措施予以解决,但时至今天,谁也不买群众的“账”。真叫人无法理解,难道《环境保护法》在这里不管事吗!
湖南冷水江市 苏政 钟明星 罗乐亭

专栏:耳闻目睹

莫拿生命当儿戏!
目前的交通事故,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有些满载超高的马车、非客用机动车捎带客人和自行车违章带人、抢入逆行线造成的。
照片摄于北京市朝阳区左安路上,时间是去年11月10日。试想,这辆手扶拖拉机和那辆马车,如果遇到特殊情况紧急刹车,那高高在上的乘车者和跟随行驶的超载自行车上的三人,会是何等结果?危险啊!奉劝喜欢违章者,千万莫拿生命当儿戏!北京市红旗厂 李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