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此处不留人 自有留人处
洪孟学被杭州粮油化工厂除名,到乡镇企业大显身手
本报讯 1月4日的浙江日报以《洪孟学为啥出走》为题发表通讯,介绍浙江省杭州粮油化工厂自学成才的工人洪孟学,由于长期受厂个别领导人的歧视,被一脚踢开后到乡镇企业大显身手的前后经过。
洪孟学今年四十九岁,只念过小学。他十五岁当学徒,一直与饴糖打交道。195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有幸受到错划成“右派”的施有光教授的指点,一头钻进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和生物化学的书堆里,结合生产实践,开始从事淀粉糖研究。二十多年来,他先后研制成功十余项科研成果,成为在粮油化工方面不可多得的专业人才。1981年,在西安古城召开的全国第三届淀粉糖会议上,他当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饴糖专家宣读了自己的论文《细菌a——淀粉酶耐热性试验》,受到与会者的赞扬。大会秘书处根据与会者的建议,考虑到洪孟学的学识水平,委托他执笔修订了《全国饴糖质量标准》试行草案。草案立即被大会通过,并且得到全国同行的承认与推广。
可是,这样一个自学成绩显著,又有丰硕科研成果的人才在厂里既不是工程师,也不是技术员,而是一名普通工人。
1983年,杭州市粮油化工厂开始评定技术职称。厂里不少同志暗中猜想:这次,洪孟学至少可评个工程师。
洪孟学自己也希望有一个相应的技术职称。可是,厂里分管政治思想和人事工作的某副书记却对洪孟学说:“车间工人不考虑。”并说:“这是上面的规定!”分管生产的副厂长认为,按照有关规定的精神,象洪孟学这样的人是应当评定技术职称的,他立即以个人名义写了一份为洪孟学申请职称的报告,并专门去找某副书记。可是,某副书记竟连报告都不接。
没有评上职称,有人为洪孟学抱不平,可他自己却没有什么,只要能到工厂技术科工作,可以发挥自己的才能,他就心满意足了。然而,在那位某副书记的刁难下,洪孟学的这个要求也不答应。
1981年,洪孟学参加全国第三届淀粉糖会议,一回厂,他就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木薯粉制麸酸糖试验。谁知,就在试验快要成功时,饴糖车间副主任根据某副书记的意见通知他:你回车间工作去。
那位某副书记为什么要如此对待洪孟学呢?据说,洪孟学曾给厂里的负责人提过意见,揭过短。为了这件事,某副书记耿耿于怀。
忍耐是有限度的。去年7月的一天,洪孟学向妻子讲了自己要离开粮化厂到乡镇企业去工作的想法。妻子说:“你快五十了,吃口安稳饭就算了,何苦呢!”
洪孟学何尝想离开自己工作了三十年的老厂!只不过是他感到在厂里不能施展抱负罢了。他内心里还是希望厂里留他、用他。可是,人保科长却用冷冰冰的语调说:“以后就业,不要再来找我们!”很快结束了谈话。某副书记还在科室干部会上暴跳如雷:“洪孟学有什么了不起?没有他,地球照样转。他这样下去,新账老账一起算!”接着,洪孟学就被厂部正式除了名。
在洪孟学遭受打击和排斥之际,丰润食品工业公司的党支部书记董承德却“三顾茅庐”,请洪孟学出山。他恳切地说:“乡镇企业也姓社,不姓资,你到我们那里工作,同样是为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去年7月19日,洪孟学到乡镇企业去工作了。在丰润食品公司专门召开欢迎大会,董承德当场宣布:任命洪孟学担任工厂技术科长,负责试制“多种淀粉糖生产工艺线”的总指挥。
洪孟学在粮化厂三十年,连个技术试验小组长也没有当过;现在,他担任了技术科长,当了总指挥。他有用武之地了,心里很激动,决心尽自己的力量努力把工作做好。上任仅四个月,就建成投产了一条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多种淀粉糖生产工艺线”,可在一年内收回全部投资,盈利可达四十五万元。
洪孟学的遭遇在杭州引起很大震动。浙江日报以《洪孟学出走说明了什么?》为题发表评论说:洪孟学这样一个粮油化工方面急需的人才,竟长期被工厂个别领导者压抑,不让他专职搞技术工作,不重视他的科研成果,甚至嬉弄他的学识,这是很不应该的。洪孟学一片报效之心,反遭种种冷嘲热讽,此番情景,使他怎么干得下去?怎么能不走?“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
与洪孟学原所在单位恰成对照的,是乡镇企业丰润食品工业公司。他们把洪孟学当财神当宝贝请去了,开大会欢迎,委以重任,多方创造条件,让他发挥才干。他们很懂知识和人才的价值。一个人两种境遇,反映了我们体制上的毛病。所以,关键是要改革经济体制,打破“铁饭碗”。
洪孟学的离职,应该被看作是一次合理的人才流动。有些单位的领导者对人才一不会用,二不肯放,让人家在“夹板”里过受气日子,上上下下给他们讲道理他们又听不进去,在这种情况下,知识分子也只有离职出走。这样,可以冲一冲那种人才的“部门所有制”,改变那种“一潭死水”面貌。

专栏:杂谈

也说唐僧的用人之道
吴昊
在用人上,唐僧确有短处,难怪不少人写文章批评他。有人说企业调整领导班子时,千万不能让唐僧这种忠佞不辨、耳软心活的人掌权。其实唐僧在用人上也有长处。
首先,他和几个弟子,从东土到西天,迢迢万里,跋山涉水,披荆斩棘,降妖除怪,把真经取了回来,事实本身就说明,他们这个小集体是有战斗力的,唐僧是有其用人之道的。取经路上的挂帅人物是唐僧,他有坚强的信念,必胜的信心,千难万险,百折不回,老命搭上,在所不惜。这种矢志不移的品质,作为一个领导者是十分必要的。取经路上,包括悟空,几乎都打过退堂鼓,说过“不如回家睡热炕头”之类的丧气话,唯独唐僧,一颗赤子之心,从未动摇过。主帅的信心,是取得胜利的必不可少的条件,是号召群众、团结群众的基础。自古成大事业者,几乎无一不是如此。企业的领导者,若要用人干事,被用者也要看看你有没有唐僧取经这种百折不回的决心。
其次,唐僧在用人上,虽然缺乏慧眼,办法不多,有时也冤枉好人,但他对人没有坏心眼,不嫉贤妒能。这和那些心怀不轨、故意整人,用你时朝前,不用你时朝后,踩着你往上爬,以至过河拆桥、推完磨杀驴吃的,是根本不同的。唐僧本事不大,为什么在追随者中威信很高,为什么能让别人跟他赴汤蹈火,这与他心怀坦荡、光明磊落是分不开的。有些企业的领导者,尽管本事很大,点子也多,但同行者中人心相背,各揣鬼胎,恐怕与唐僧比,就是多了点弄权弄术的小聪明,少了点肝胆相照的大智慧。
再次,取经一行人,取经是总目的,而每个人又都有自己的小算盘。有的要“返佛门”,有的要“赎旧过”,有的要“再修正果”。两界山前,唐僧揭帖救出压在山下的猴子,猴子直言不讳地说出菩萨的许诺“成功后自有好处”,唐僧并没有怪他怀有个人野心。老实说,取经一行,连白龙马,都有历史前科,都有小辫子可抓,但唐僧并不揪他们的辫子,并且尊重他们的个人意志,成全他们的个人意愿。整个取经过程,唐僧于下属恩多威少,是和衷共济的。这比某些心地狭窄的企业领导人,只要加入了他的那个“山头”,就不允许再有个人意志,或以别人档案里的材料为把柄,随时“紧鞋带”者,不知要胜过几筹了。

过去长年水上生活想离船 现在实行轮休制度出勤率高
上海长江轮船公司改革劳动制度
本报讯 记者洪天国报道:上海长江轮船公司现在不必为船员不安心水上工作发愁了。无论是客轮、货轮,还是驳船、拖轮,船员出勤率大都达到95%以上。这个变化是公司大胆改革“五十二天公休假”的劳动制度带来的。
多年的“五十二天公休假”的船舶劳动制度,使船员长期生活在水上,家庭得不到照顾,许多船员不安心工作,要求调岸照顾家庭,或找借口不上船。
从1984年4月开始,上海长江轮船公司试行劳动制度的改革。二十五艘一千五百吨甲板驳船同时试行“二四班制”,即四个人在船上工作,两个人轮休。这个改革受到船员的一致拥护。此外他们对航线长的船只,则采取“三班两运转”制;港作船和当天来回的小客班轮,由于操作频繁,船上休息条件差,则采取“对班制”。
长江轮船公司的这一改革,使得船员在岸休息时间每年从五十二天增加到一百二十天左右,船员得到充分休息,又照顾了家庭,不仅普遍不想离船,而且减少了每只船的定编人员。1984年高温季节,闹病假的没有了,因缺员不开船的现象也消灭了。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厂长经理应具备的基本功
韩宝厍
在商品生产迅猛发展,经济改革浪潮扑岸而来的新形势下,当一名工商企业的厂长、经理,除具有一定政治、文化水平和本行业务技能之外,还应该具备以下五个方面的基本能力:
第一是用才。会正确使用各类人才,会识别人才,会关心培养人才,做到对人才不求全责备,不抱任何偏见,并能彻底解放思想,真心实意使用人才的一技之长。会重用那些富有进取和开拓精神,求实精神强,事业心强,扎实肯干,善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敢于随时提出建设性意见的有识有胆之士。如果误用“庸才”或“奴才”,势必危害事业,遗患无穷。
第二是决策。能够迅速、正确处理企业经营管理和各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能做到态度明朗,大胆负责,拍板迅速正确,言而有信,效果落实。谨防出尔反尔,说了不算,拖拉敷衍,贻误工作。
第三是演说。有了演说能力,才能不断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激励群众意志,群策群力,振兴企业。这种演说能力必须是科学的、生动的、有说服力的。凡是振奋人心、切中时弊的求实演说,会鼓舞群众意气风发,永往直前。而假、大、空之类的欺人之谈,或“僵化、命令模式”的报告,只会导致群众悲观丧气,效果不好。
第四是应变。既能熟练指挥正常情况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及各项工作,又能妥善处理“突变”情况下的各种问题,较好应付正常中的“不正常”。在“晴天霹雳”的事端面前,心不慌,神不乱,或进,或退,或妥协,分寸恰当,料理有方。避免突然意外之中,急而忘智,束手无策,造成被动。
第五是社交。每个工商企业都是社会的细胞之一,它的各种活动,不同程度地受到东、西、南、北、中,上、下、左、右诸方面的影响或制约。作为一名厂长或经理,必须适当处理好与各方面的正常关系,这对发扬企业活力有重要作用,所以,社交能力不可没有。但这种社交,又必须建立在知理守法,热情大方,互帮互谅,忠于信誉的健康基础之上,绝不为那些“庸俗化”、“霸王式”的非正常社交活动所感染。
(注:作者是陕西省宝鸡县工商局干部)

专栏:市场随笔

小改进 大方便
叶秀荣 罗旭阳
湛江市霞山区食品公司工农营业部烧卤档,把包装食品的纸袋改为有耳可提的小塑料袋,顾客买了东西后既好拿,又解决了时间长了被吸干的缺陷。这个改进看起来微不足道,却很受消费者的欢迎。
有的商店只注意大的改进,对小改小革不大重视,这是不对的。其实,大改进离不开小的改进,小改进多了,自然也就成了大改进。

一张没有公章的奖状
奖状上没有公章,只有三十个共产党员的签名。上面写道:“奖给物价战线上的‘包青天’。”
“包青天”本不姓包,叫迟文翰,是徐州市的人民代表,在市公费医疗医院工作。送奖状的三十位同志,并不是迟文翰的同事,而是正在市委党校学习的学员。他们为什么要给迟文翰送奖状呢?
去年11月9日,迟文翰路闻湖滨食品厂生产的袋装条酥短斤少两,擅自提价。他很气愤:“胡来,这样做是败坏改革声誉,损害党的威望。”他跑到出售这种糕点的铜山食品店检查了五袋条酥,果然袋袋短斤少两,他提着这五袋条酥到市物价局反映情况,并且连夜写稿给《徐州日报》,报纸连续两天报道了迟文翰的来信和厂方被罚款的消息,深得人心。有的读者来信说:“迟文翰敢于维护消费者利益,应该表扬。就是自己掏腰包,也该奖奖他。”
的确,迟文翰应该受到奖励。粮店出售的富强粉不白了,他管;肉店卖猪肉变相涨价,他管;菜店走后门,他管;鱼店私分好鱼,他也管……迟文翰被群众誉为徐州市场上的“管得宽”。群众见他分外亲,他的家成了徐州市一个小小的“信访室”。
迟文翰的事迹不胫而走,感动了党校的三十位学员,他们选择了联名送奖状的方式,向这位“人民代表”表达心中的敬意。
(杨振华 胡承俭)

家庭皮鞋厂依靠信誉开辟销路
福建省泉州市东海乡北星村农民黄荣江的家庭皮鞋厂是1984年3月开办的,每日生产皮鞋三十多双。黄荣江重视产品质量,精心选料,制作工艺一丝不苟。他还到厦门、泉州有名的皮鞋厂拜师学艺,掌握皮鞋检验技术,回厂后建立了一套严格的检验制度。由于质量好,讲究信誉,慕名而来的订户日益增多。 (车荣武)

掖县气象站积极为专业户服务
本报讯 山东掖县气象站从专业户生产的实际需要出发,积极开展气象服务,使他们得以趋利防害,有效地促进了商品生产的发展。
去年以来,掖县气象站为了适应广大专业户急需掌握当地气象变化的情况,成立了咨询服务组,向专业户传授气象知识,帮助解决疑难问题。到目前为止,已为专业户解答疑难问题一百八十多条。
这个站还免费向专业户提供气象资料,气象资料,包括本地历年旬、月的平均气温、地温、降水量和光照等重要气象要素,现已提供各种气象资料六百一十多项。
(邓兆安)

广泛协作 互助互利
洪湖县家庭工厂产销转向社会化
本报讯 通讯员胡洪斌、向德楷报道:湖北省洪湖县农村三千多户农民利用本地资源,从事家庭工业生产。去年,全县家庭工厂的工业产值达到三千五百多万元,占乡镇企业总产值的25%,有三百多个家庭工厂产值逾万元。
洪湖县地处江汉平原,具有发展家庭工业的得天独厚条件。去年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后,这个县的许多农民利用湖区的莲、藕、贝、鱼、鸭等丰富资源,办起了食品、饲料、羽绒服装等几十个种类的家庭工业。他们广泛与集体和国营企业建立协作关系,初步形成了纵横交错的协作网络,使家庭工厂增强了竞争能力。新堤镇新闸村一位农民办起家庭服装厂后,由于缺设计和裁剪技术人员,生产的服装品种单一,款式陈旧,销路很不景气。后来,他与县城一家服装厂建立协作关系,聘请设计和裁剪技术员当顾问,很快掌握了服装设计和裁剪新技术,他自己设计和生产的不同样式的时装,深受城乡人民的欢迎,去年创产值八十万元。洪湖羽绒服装厂生产的服装在国内外市场畅销,为提高生产能力,这个厂主动与许多农民家庭工厂建立加工联系,进行羽绒服装的半成品加工,把农民家庭工厂作为附属厂。这样,既解决了自己产品多了“消化不良”的现象,又解决了一部分家庭工厂“吃不饱”的问题。
洪湖县的农民家庭工厂在与集体和国营企业建立纵横协作网络的同时,还在向“小而专”“小而精”和产、供、销一体化的经营体系发展。龙口区豆腐加工专业户杜华林,办起了豆制品加工厂后,与本地粮食专业户签订了三万多斤黄豆的购销合同,不仅把加工后的豆渣出售给养猪专业户作饲料,而且还将加工的豆制品包给七户运销户销售。去年,杜华林的豆制品加工收入超万元,七个运销户的销售额也明显增加。

能人上台
“要民主选举厂长了”,这个消息在重庆明月皮鞋厂不胫而走。那是去年盛夏的一天,该厂职工不顾炎热,把会场挤得满满的,他们要亲手选出自己信得过的当家人。
重庆明月皮鞋厂是一家有七百职工的全民所有制企业,以生产女式粘胶皮鞋为主。去年上半年,由于厂领导信息不灵,决策失误,盲目生产,造成产品大量积压。加之,个别领导人以权谋私,少数中层干部也争相效仿,干群关系十分紧张,挫伤了职工的积极性,产品质量迅速下降,丢掉了名牌产品,丢掉了市场。1至7月,企业亏损六万多元,积压皮鞋十点三万双,企业流动资金四十四点九万元,而积压资金却达到了九十万元,生产处于半停产状态。为改变这种局面,去年8月初,公司职代会决定民主选举厂长,并实行厂长负责制。
职代会组织厂长候选人进行演讲、答辩,让集体“伯乐”挑选“千里马”。二十八岁的原副厂长朱秉义同志获票最多当选。职工群众为选出满意的厂长受到鼓舞,为行使了民主权利而感到高兴。
厂工会协助厂长制订了《明月皮鞋厂厂长奖惩条例》,厂长首先改革了人事制度,精简机构,对职工意见大的部门,进行了彻底改组重建。全厂干部一律实行公开招聘,择优录用,不开后门,不搞照顾。副厂长和中层干部,实行半年的试用期,经职代会评议和考核,然后由厂长正式任命或解聘。所有行政人员一律实行计分计酬制和工作考核制。改变了干部终身制和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弊病,激发了干部的进取心和开拓精神。
明月皮鞋厂选举厂长以后,企业增加活力,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设计室的同志根据市场信息,在短短二十天时间中就设计、试制出四十多种款式新颖的女鞋。该厂8月结束了亏损,盈利逐月增加。
(龚运)

猫头鹰进城越冬觅鼠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随着严冬降临,二百只左右的猫头鹰又飞来山东德州市区,栖息进一片榆树林。它们来这里栖息越冬觅食老鼠,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
《光明日报》报道说,这批猫头鹰栖息的那片榆树林,坐落在德州地区商业储运公司的一个仓库院内。过去这个仓库区老鼠甚多,经常啮食损坏货物;自从猫头鹰飞来此栖息后,这里仓库的鼠害基本杜绝了,附近粮食加工厂、棉麻站等单位的老鼠也明显减少了。

大连造船厂为挪威建巨型油轮
本报讯 大连造船厂为挪威克诺森公司建造一艘十一万五千吨“穿梭式油轮”订货合同,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签字。这是我国第一次承造这种吨级的出口轮。

青海工农业总产值提前一年完成“六五”计划指标
青海省一九八四年工农业总产值达二十五亿四千万元,提前一年完成了“六五”计划规定的指标。其中,工业总产值达十五亿七千万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一,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

青岛港去年经济效益显著
我国五大港口之一的青岛港,一九八四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二千四百二十一万吨,实现利润七千二百万元,分别比上年增加百分之十六和百分之十三。

菏泽地区去年产粮达五十亿斤
山东省菏泽地区一九八四年粮食总产量突破五十亿斤,由讨饭大户变成全省贡献粮食最多的地区之一。

黄河源头美味湟鱼远销四方
现在,黄河源头的青海省玛多县渔场进入了繁忙的破冰捕鱼季节。这个渔场建立四年来,已生产湟鱼三千多吨,远销甘肃、陕西、新疆、内蒙古、黑龙江、四川等省、区。

北京商品展览会在香港举行
北京市商品展览会八日在香港展览中心举行。展览会展出了北京市十二家进出口公司的五千一百件产品。
(据新华社)

专栏:农村信息

办厂做生意,谁不想多赚钱?然而麻城镇食品加工专业户谢文彬,却把因改进设备降低了产品成本的好处让给消费者,主动降低产品的销售价格。这不仅反映了八十年代新农民的可贵精神面貌,单从做生意的角度来看,也是具有远见卓识的,因为讲求信誉、薄利多销才是长久的致富之道。——编者
鉴定会成了订货会
1984年5月,河北承德县黄林子乡政府决定办一个制砖厂,他们采取以资带劳(一人带六百元现金)的办法解决了资金、劳力问题,又高薪请来三位师傅。10月砖厂投产后,为打开销路,乡政府又把县有关单位领导请来开质量鉴定会。因为砖的质量好,在会上一次就订货八百万块,相当于这个厂年产量的80%。
国泉笑

专栏:农村信息

把降低成本的好处让给顾客
湖北麻城县麻城镇食品加工专业户谢文彬采用先进红外电烤箱代替土炕房炕制饼子后,每万斤饼子的烘烤费用由原来的五十元降至五角。不久前,谢文彬通过县广播站宣布:把降低成本的好处让给顾客,低档和中档饼子分别降价10%和5%左右。
刘永华

专栏:农村信息

讲效益扭亏为盈
河南商丘李口砖瓦厂五年累计亏损二十万元。1982年,农民姜先枝、李新显等六人承包后,发现亏损的原因是窑身小,造坯的大砖机利用不充分,窝工严重。于是他们拆了大砖机,召集小砖机个体户来厂计件加工,个体户农闲生产、农忙种地,减少工序工时,降低了电耗、油耗,很快扭亏为盈。
会德 秀峰

专栏:农村信息

注重提高企业人员文化素质
河南巩县城关镇孝北村机械专业户范红钦,从1981年起,办了四个企业,年产值达三十万元。为了发展商品生产,在同行业中搞竞争,他在招工中公开进行文化考核,择优录用。1985年报刊开始征订后,他要求企业人员每人有一份报刊,全部费用由厂方负担。
王金僚

丰收后的农民在思索着
陈宝生摄于陕西府谷县上母胡?村农民吴二福家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