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经委关于饲料工业发展纲要(试行草案)
统筹规划 加强管理 迅速发展饲料工业
一九九○年前主要是打基础,以后十年,要健全饲料工业体系,使饲料工业进入一个新的振兴时期
本报讯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发出通知,转发国家经委提出的《1984年—2000年全国饲料工业发展纲要(试行草案)》,请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研究执行。
《纲要》指出,饲料工业,是饲养业现代化的坚强支柱。我国饲养业水平低、经济效益差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饲料营养成分不全,饲养方法落后,饲料收益低,没有形成一个与饲养业发展相适应的饲料工业体系。因此,必须大力发展饲料工业,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新兴行业来办。
根据到本世纪末饲养业发展的设想,饲料资源利用的可能和发展饲料工业的经济、技术条件,《纲要》提出,在实现总的奋斗目标中,拟对饲料工业建设分两步走:1990年前主要是打好基础,创造条件;后十年要健全饲料工业体系,使饲料工业进入一个新的振兴时期。计划到1990年,配、混合饲料产量占精饲料总量的比重由现在的10%提高到40—50%,到2000年达到70—80%。为了实现饲料工业发展的目标,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建成相应的生产能力。在现有饲料工业企业挖潜、革新、改造的基础上,1990年前要新建一批饲料工业企业。
各级计划部门对饲料工业基本建设,要全面规划,统筹安排,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搞好综合平衡,做出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从资金、设备和原材料上予以安排。要集中使用资金,保证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的建设。首先保证大中城市、工矿区等发展畜、禽、鱼类所需的饲料工业建设。国家投资主要用于技术要求高,需要量不多,一次性投资大,不适宜分散办的添加剂工业和一部分大型饲料加工厂的建设。一般配合饲料厂,投资不多,技术也比较简单,应由集体来办。
化工、轻工、医药、粮食、商业、农牧渔业等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本部门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合理分工,同步协调,搞好饲料工业生产建设。
根据我国饲料资源分散、集约化程度低和主要是广大农村饲养等特点,《纲要》指出,我国饲料工业建设必须走自己的发展道路。饲料工业,包括饲料原料工业、添加剂工业、饲料加工工业和饲料机械制造工业等,各个环节要协调发展,成龙配套。厂点布局,要根据饲养需要充分考虑资源条件、能源条件、运输条件,合理布点,便于供应。添加剂工业要适当集中,饲料加工工业要大中小结合,以中小型为主。在生产建设和经营上,要充分发挥各级、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多条渠道集资,多种形式办厂,多种经济成份经营,国家办,集体办,个人办,也可以联合办。
《纲要》强调了搞好饲料资源的普查和开发利用的重要性,指出,饲料资源是饲料工业的物质基础。为使饲料工业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近期要对全国饲料资源进行一次普查,把饲料资源特别是动、植物蛋白饲料资源摸清。然后根据需要和可能,把那些可以利用的资源特别是饼粕资源纳入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饲料工业发展规划,有计划地进行开发利用。农牧区要继续加强对青饲料的培植和利用。
《纲要》决定采取研制、改造和引进相结合的办法,加速实现饲料工业现代化。要求各饲料工业企业切实搞好经营管理,保证产品质量,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为了加快饲料工业的发展,《纲要》提出,要建立健全饲料工业科研机构,充实科技人员,加强科研手段,力争在1990年前,初步形成全国饲料工业科学研究和推广体系。与此同时,还要采取各种手段培养具有专业知识的科学技术人才,宣传普及饲料工业科学知识。
《纲要》还指出,我国饲料工业刚刚起步,需要从财政、资金等方面,采取一些必要的扶持政策,促进其发展。饲料工业用粮,除国家平价供应的固定指标外,不足部分采取市场调节的办法解决。粮食、商业、交通运输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给予支持和帮助。
最后,《纲要》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饲料工业的领导。要搞好饲料工业建设的行业规划,对产、供、销实行归口协调,逐步从原料、科研、生产、储运到销售服务,建立完整的饲料工业体系。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分工协作,把工作做好。

国家科技攻关经验交流会闭幕
再接再厉如期完成六五攻关任务
办法是依靠国内和国外引进技术结合,行政管理和经济手段相结合
本报讯 记者董焕亮、陈祖甲报道:为完成国家科技攻关任务,要把依靠国内的科技力量和引进技术装备结合起来,把运用行政管理办法和采取经济手段结合起来,再接再厉,如期完成“六五”攻关任务。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1月9日在“六五”国家科技攻关经验交流会闭幕式上强调的意见。
出席昨天闭幕式的有方毅、李鹏、王丙乾、宋平、吕东、宋健、陈彬、吴文英等领导同志。
方毅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对科技攻关的重要意义要有充分的认识。在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我们可以引进国外技术、装备为四化建设服务,同时,仍要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对重大的关键性项目组织攻关。科技攻关与引进国外技术不矛盾。进行科技攻关,目标要明确,途径要多样,特别是有关部门要定期检查。不但要表彰先进,而且要随时发现问题,发现难点,鼓劲前进,一鼓作气地坚持到成功。
李鹏代表国务院向这次受到表彰和鼓励的单位,向在攻关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表示祝贺。他说,“六五”科技攻关在两年中取得很大成绩,但任务还很艰巨,大部分项目需要在今年取得成果,所有参加攻关的单位和人员要再接再厉,加倍努力,务期必成。
李鹏还指出,不但要完成攻关任务,更要重视抓好推广应用工作,使攻关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要通过改革,使推广工作得到应有的报酬。今后,对攻关任务,不仅用行政办法分配和管理,而且可采用某种形式的招标办法,明确攻关单位的经济责任,以期更快更好地攻下难关,为四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向在技术上有重大突破,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十二项成果、六十九个单位颁发奖状和奖金,向取得阶段性进展的一百一十一项成果、三百零八个单位颁发奖状。当这些单位的代表胸佩红花,手捧奖状站在领奖台上时,会场上发出阵阵掌声。奖状上,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科委、财政部等单位熠熠发光的大红印章,表明了党和政府对全国参加攻关的十几万科技工作者和广大干部、职工辛勤劳动成果的确任和褒誉。

绿化祖国河山创造新美生活
全国青少年绿化祖国表彰大会在兰州举行
本报兰州1月9日专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1月9日,全国青少年绿化祖国表彰大会在兰州举行。
这次表彰大会,是继1979年3月延安全国青年造林大会后的又一次盛会,是我国林业建设和青年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大会由中央绿化委员会和团中央联合召开。在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央绿化委员会委员、中绿委办公室副主任、林业部顾问马玉槐宣读了万里同志给大会的贺信。中共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到会祝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作了《绿化祖国河山创造新美生活》的报告。
刘延东说,六年来,青少年绿化活动的基本经验是:必须贯彻落实党的政策,坚持造林和致富相结合;必须体现青少年和青年工作的特点,坚持育树与育人相结合;必须实事求是,讲求效益,坚持革命热情和科学态度相结合。以上三条,是过去几年实践积累的重要经验,同时也是今后工作中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大会对今年以及“七五”期间青少年的绿化任务,作了部署。刘延东说,今后五年我国青少年绿化活动的首要任务是,卓有成效地建设“一河两线”青年绿化工程。要动员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六省区一百个市、县、旗的青少年,在从宁夏中部到山东垦利三千公里长,沿黄河十公里宽的辽阔战线上,打一场绿化黄河的战役。工程面积三千平方公里,造林一千二百万亩,到1990年完成。目前,全国还有一万公里铁路和三十万公里宜林公路没有绿化。共青团将协同铁道、交通部门,分别用三五年时间完成这一任务,实现“万里铁路万里林,宜林公路绿成荫”。刘延东说,全国青少年今后五年绿化活动的其它三项任务是,动员青少年开发“两山”,大力发展“两户一体”;广泛深入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向一切可以绿化的地方进军;继续开展“采种支甘”活动,为开发大西北作贡献。

科技攻关也要实行责任制
本报评论员
新年伊始,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六五”科技攻关项目有三分之一的课题获得了阶段性成果,有的在技术上有重大突破,部分已圆满完成。这一成绩,为今后的科技攻关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1982年召开的全国人大五届五次会议确定,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分层次地组织科学技术攻关。两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把开发研究、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各方面的科技力量合理地组织起来,形成纵深配备,各展所长,在较短的时间内攻克国民经济急需的、有重大经济效益的、综合性的技术难题。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为了实现本世纪末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战略目标,我们要继续组织好科技攻关,尽快拿下那些高水平的、综合性的科技项目。
这次攻关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较好成绩,一个重要原因是每个课题都签订了合同,冶金、交通等部门还在攻关中推行了承包责任制。这是科技管理体制的一项改革。实行合同制,规定了工作标准和完成期限,加强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心,有利于克服吃“大锅饭”的弊病,加快科研的进度。这个经验应当推广。要把合同制和经济责任制结合起来,使完成攻关任务与个人经济利益直接挂起钩来,进一步调动和保护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科委和财政部等六个单位对“六五”科技攻关中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和奖励,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有重大贡献的知识分子实行重奖的精神。“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六五”科技攻关项目将有四分之三在今年完成。任务是相当艰巨的。我们希望通过总结和交流经验,表彰成绩卓著者,进一步推动科技管理体制的改革,圆满地完成“六五”攻关任务,为“七五”计划以及本世纪最后十年的经济振兴,增添足够的后劲。

万里致信全国青少年绿化祖国表彰大会
希望青少年立定一个志向结束我国缺林少木历史
本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绿化委员会主任万里写信给全国青少年绿化祖国表彰大会,全文如下:全国青少年绿化祖国表彰大会代表同志们:
欣闻全国青少年绿化祖国表彰大会在兰州召开,谨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你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植树造林,改变生态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对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近几年来,共青团带领亿万青少年,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开展各种形式的植树造林活动,用辛勤的汗水绿化祖国的河山,做出了出色的贡献。你们不愧为名副其实的突击队。
绿化祖国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不仅需付出艰苦的劳动,更要有坚韧的毅力,作持续不懈的奋斗。由于自然法则的关系,这件事不可能由老一代人全部完成了。希望青少年们立定一个志向,就是通过你们这一代的奋斗,结束我国缺林少木的历史,使祖国大地更加郁郁葱葱,绝不要等你们到了晚年,面对荒山秃岭而愧对后人。
改革的时代为年轻人开辟了广阔的用武之地。有识有志的青年,应当到山区去,到风沙干旱的地区去,去开拓,去创造,去种草植树,为绿化荒山荒漠而奋斗。勇敢,顽强,坚定,排除一切障碍,完成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伟大目标!
愿你们以更大的爱国热忱投身到绿化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去。光荣属于坚韧不拔的奋斗者!光荣属于你们!
万里一九八五年一月八日

专栏:凡人新事

郑开六的选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义之财,少发为妙”,这是江苏省射阳县射海乡农民郑开六的一句口头禅。
老郑去年大胆承包了乡里连续四年亏损已接近倒闭的五百七十亩对虾养殖场。由于他精心管理和科学饲养,对虾喜获丰收。捕捞时,先后有四五个个体运销户到他那里“挂号”,要高价收买他超产部分的对虾,有的人出3.80元一斤,有人出4.20元,还有人出4.50元一斤,老郑都一一地回绝了。这些人见老郑态度坚决,就劝他爱人算一笔帐:超产部分卖给国家最多2.60元一斤,卖给个体商贩,平均按4.20元一斤计算,超产的八千斤对虾可多卖出一万二千八百多元。老郑却说:“咱今年饲养六七个月对虾就盈利二万一千二百多元,不是党的政策好,哪来这么大收入呀!春天国家给我们贷款,提供养虾需要的物资和饲料,现在丰收了,我们怎能光想着自家捞钱呢?对虾是国家出口的水产品,可换回外汇啊。”他爱人被说得连连点头。第二天,夫妇俩就高高兴兴地把超产的八千斤对虾全部卖给了国家。
江仁炎

李先念主席将访问缅甸和泰国
赵紫阳总理将访问英国和联邦德国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家主席李先念将应邀访问缅甸和泰国,赵紫阳总理将应邀访问英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发言人是在回答记者问1985年中国领导人有哪些重大出访时作这一宣布的。他说,中国领导人的全年出访计划仍在拟订之中。

美苏外长会谈结束
就恢复武器控制谈判达成协议
新华社日内瓦1月8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8日晚在日内瓦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谈。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已商定将恢复武器控制谈判,并就这一谈判的议题、目标和范围等问题达成了协议,但是谈判日期和地点将在一个月内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声明说,谈判的目的是为了拟出有效的协定,以避免在太空进行武器竞赛并在地球上结束这种竞赛。
舒尔茨在当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葛罗米柯的会谈是“坦率的、具体的和有益的”。但是,他认为在太空武器问题上没有说服苏联人。
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洛梅科在当晚举行的另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国外长两天的会谈是“重要和有益的”,但只是一个开端。

专栏:今日谈

耗子尾巴也值钱
王小吾
天地之大,无奇不有。市场上竟有卖耗子尾巴的,生意倒也兴隆。
原来是搞爱国卫生运动,有些单位要求职工每人上交几条耗子尾巴,少交一条扣发奖金五角。自家打不到老鼠,只好花钱买。信息灵通者,便想到了发耗子尾巴财。开初,一条五分,随着买主渐增,便也涨了价,眼下一条两角。物以稀为贵嘛。尽管如此,也比少交一条要便宜三角。看来,这些单位肯定要挂上捕鼠先进单位的红旗了。
消灭老鼠,人人有责。完成捕鼠指标,争当捕鼠模范单位,精神可嘉,但用扣发奖金的办法,逼得职工买鼠尾巴交差,就流于弄虚作假了。

专栏:今日谈

市长?“馆”长?
张铭清
一位市长,常在宾馆迎送宾客,有事找他不得不到宾馆去,因而人们背后管他叫“馆”长。我对他转达这反映,他无可奈何地一摊手:“要是不来,人家会说你架子大”。
为避“架子大”的闲话,市长丢下正常工作,周旋在寒暄、迎送的客套里,不知要耽误多少事,此弊非革掉不可。
除弊之法有二:一是来宾自己不要摆架子、讲规格。有人安排食宿,为工作提供方便足矣,不必非让主要负责人接待不可。二是市长自己顶住。以工作为重,不要怕闲言碎语。

国家建材局和水电部不图虚名
通力合作综合利用粉煤灰 大量废物将变成建筑材料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葛大星)国家建材局和水电部将打破部门界限,共同开发和利用电厂排出的粉煤灰废料,生产建筑材料。这是近日国家建材局负责人登门拜访水电部领导时,双方共同商定的。
热电厂在生产过程中要排出大量的粉煤灰。目前每年排放量达三千多万吨,已利用起来的还不足五分之一。许多电厂的粉煤灰成了沉重的包袱,还严重污染环境。而利用这些废料生产的粉煤灰砖、砌块、陶粒和加气混凝土等新型建筑材料,不仅性能优异,还能通过取代粘土砖而节省大量的农田和能源。为了搞好这方面的综合利用,过去电力、建材部门也做了许多工作,但因为双方长期囿于现行管理体制和部门的成见,没有好好配合,这项事业发展缓慢。再加上其它一些原因,致使国家投资兴办的二百六十多家粉煤灰建材制品厂效益很差,眼下只有三分之一略有盈利,其他不少企业已经或行将被迫关门、转产。
国家建材局和水电部的负责人现在认识到,既然搞好粉煤灰的综合利用是造福全社会的好事,那就不应该计较由哪一个部门去搞的虚名,而应该打破部门的界限,同心协力地把好事办好。他们为此商定:利用电厂粉煤灰生产建材产品要贯彻“谁排灰谁利用”的原则,主要由电力部门和企业来搞;建材部门则从行业管理的角度出发,在设备选型、工艺设计、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全力予以支持及合作。
目前,这两个部门已经着手进行三方面的准备工作:将建材部门一批粉煤灰建材制品厂交给电力部门领导;建材部门在本系统选定一家研究所,主攻利用粉煤灰发展建筑材料的课题,由电力部门投资扶持,实行双重领导;电力部门出资在建材系统的高等院校增设有关粉煤灰利用的专业,为搞好这项事业培养专门人才。这两个部门还指定双方有关负责同志组成了联合小组,具体研究落实今后合作的方案和措施。

吉林用大豆叶培养出再生植株
为加速大豆优良品种繁殖提供广阔前景
新华社长春1月9日电(记者高欣)我国在世界上第一次用大豆叶子成功地培养出完整的再生结实植株。这一重要成果日前在长春通过了吉林省科委主持的技术鉴定。
植物体细胞组织培养技术,是当前国际上生物遗传工程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从理论上讲,植物体的每个细胞都可以用人工的方法培育出新的植株,但是用大豆的根、茎、叶形成植株是很困难的。吉林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从1982年开始在试管里进行大豆叶片离体培养,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试验,成功地培育出六棵再生植株。到目前为止,其中两株已开花结果,并经过田间试种得到第二代种子。国内一些农业学、遗传学权威专家认为,大豆叶片组织培养获得再生结实植株,是一项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经济意义的成果,在同类研究中居世界领先地位。它为加速大豆优良品种繁殖和克服一些常规育种难以解决的问题,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湖南桂东山区发现“国宝”银杉
湖南省桂东县八面山自然保护区最近发现了十多株被植物界誉为“植物熊猫”、“林海珍珠”的“国宝”银杉。其中一株银杉高十四点一米,胸围一百二十点六厘米,冠幅八平方米左右,是目前湖南省发现的银杉中最大的一株,树龄约一百四十年。银杉是经过第四纪冰川浩劫幸存的珍稀树种之一。目前,世界上仅在中国极少数几个地方有所发现。(据中新社)

部队帮助牧民做好牲畜越冬工作
入冬以来,内蒙古军区各边防部队纷纷派出人员、车辆,帮助牧民拉草运料、搬包倒场、修栅打井,保证牲畜安全过冬。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为帮助牲畜安全越冬,内蒙古军区各边防部队已为牧民打草三百多万斤,拉运草料四百多万斤,修栅圈上千个,掏井打井二百多眼。
(据新华社)

延寿县寿山乡每屯只设一名干部
延寿县寿山乡将原村、屯两级干部改为只设村干部,每个自然屯只设一名村干部,这使基层干部由原来的一百六十八人减少到八十七人,农民负担的干部开支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二,亩提留减少四角五分。过去乡里布置工作通过村、屯两个环节才能贯彻到农户,现在只有村一个环节,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黑龙江日报)

专栏:图片新闻

幸福不忘戍边人
前不久,辽宁省朝阳重型机器厂民兵将一面绣有“幸福不忘戍边人”的锦旗和一批礼品寄往云南省老山,热情慰问边防战士。图为铆焊分厂女民兵赶制礼品的情景。 李道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