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心里话

官僚主义和一场泥石流灾害
惊悉四川南坪县城最近又发生了一次严重的泥石流灾害,给国家和群众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我的心绪极不平静。因为我正向治理泥石流工程中的违反财经纪律现象进行着斗争。
我是阿坝州建设银行拨款科负责人。为了治理南坪县城后山泥石流滑坡,1980年,国家预算安排了基建投资一百二十五万元,要求分三年完成治理工程。谁知当1981年投资安排到八十五万元的时候,南坪县主管基本建设的领导人就开始赶着花钱了。一是以修观察哨为名,花费五万多元,在滑坡下面修了一幢五百多平方米的四层楼房,作办公室和住宅使用;二是挪用资金二万多元去填补其他房屋建筑的投资缺口;三是将年终结余资金七万五千元,以购买材料为名,分三次转移到街道修缮工程帐户,作其他用途安排。1982年5月,我出差去南坪,南坪县建设银行拨款员肖浩然向我反映了这些情况,我进行了查证,当场指出了上述违反财经纪律的错误,要求治理泥石流工程办公室立即将转移的七万五千元,转回拨款户,抵冲1982年度拨款。我回到自治州中心支行后,及时向行长和有关部门作了汇报。奇怪的是,我们的第一行长乔忠义同志对这些违纪事件避而不查,却指责拨款员肖浩然同志搞“管、卡、压”。这以后的每次大小会议上,都把肖浩然作为典型批评。最后把他调出银行。在我向上级反映这些情况后,事情就更糟了,工作上给我刁难,写入党申请书已经四年了也不予讨论,递上申请技术职称的报告也不予理睬。给建设银行提供了真实情况的治理泥石流工程的赵会计也被调离工作。
这样一来,每年上级拨给南坪县的基本建设投资失去了监督管理。以治理泥石流工程为例,1981年转移的七万五千元不但未归垫,1982年又拨款四十万元(至此,一百二十五万元的投资已拨足),工程上用了一些,其他东拉西扯把帐摆平。1982年度财务决算仍将一百二十五万元作投资完成报了,1983年又向省农业厅追要投资四万七千元。1983年8月全面办理竣工决算时,将一百二十九万七千元全部作为竣工交付使用财产核销。我10月份又出差去南坪,顺便查看了一下工程帐务,七万五千元的转移资金,仍在街道修缮工程帐户上;治理泥石流工程拨款户还有存款四万元,然而决算说明书上还要求追加投资十二万元,用于扫尾配套工程。我对这样的假报决算,又提出了意见,县领导也感到为难。11月份,正遇上省建行蔡副行长来视察工作,我向他详细汇报了情况,他的态度是:不要去顶了,灵活处理算了!
这次严重的泥石流灾害难道与工程中违犯财经纪律现象和有关部门的官僚主义、好人主义没有关系吗?
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建设银行 刘本俊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一些国营商店仍在出售禁用的剧毒农药。近三个月来,仅河南商水县位集乡因为使用剧毒农药,就有四十五人中毒(已死亡四人)。
河南 史学敏
△7月20日,河北泊头市精工量具厂两位女同志到陕西临潼华清池游览,竟被两个摄影员缠住。原说照一张相,谁知那两个摄影员硬给她们照完一个胶卷。这使她们花费了七元钱。
河北 明占义口述 陕西 辛升代笔
△安徽马鞍山市雨山新华化工厂,库存六百吨氮、磷、钾含量均不足12%的劣质复合肥,今年5月又买回大量劣质骨粉渣进行混合。为了欺骗买主,他们另外买进少量高效磷酸铵,单独加工成肥料,骗取了化验合格证明。然后,以此来欺骗农民,推销混合的劣质复合肥。 安徽 章福森等
△我省汨罗县楚圹乡,从岳阳市广兴洲区供销社购进红麻种三百五十斤,种了一百二十亩。谁知长出来的不是红麻,而是苍耳。农民因此损失了三万六千元,卖主却不肯赔偿损失。 湖南 危志超
△我省大巴山区一些县的河泽溪流,不断发生毒鱼、炸鱼、电鱼的事。这些灭绝人性的做法,不仅严重破坏了水产资源和生态平衡,甚至造成了严重的人身事故。
湖北 罗玉林

专栏:大家谈

编者按 本报6月30日第五版发表《穆宪池为何有恃无恐?》的调查汇报和编者按语后,在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读者投书本报,要求彻底解决湖北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的问题。这里选登三封来信如下。
据了解,湖北省委对湖北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的问题十分重视,已派出调查组进行调查;中央组织部和教育部也派员前往,听取知识分子的意见。我们相信,这个医院广大知识分子心情舒畅地为四化贡献力量的日子,为期不远了。
春风吹进了口腔医院
6月30日你报第五版刊登的记者调查汇报《穆宪池为何有恃无恐?》和编者按语,犹如春风吹进了我们口腔医院。有些知识分子为看到报纸,专程上街去买、到外单位去借;有的同志还自己掏钱,把调查汇报复印出来发给大家。脸上长期无笑容的知识分子,终于露出了笑容。
穆宪池的问题,去年在你报揭露后,原口腔医院院长乔德君(最近已被提为湖北医学院副院长),竟强奸民意,无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与穆宪池沆瀣一气,更加粗暴地对待知识分子。有的副教授只因对穆宪池的错误提出了一点批评意见,竟被穆宪池、乔德君视为“绊脚石”;有个专家因为对穆、乔独断专行有看法,尽管这位专家是医院党委委员,穆、乔却从此就不让她知道有关医院的一些重大决定。有的知识分子只因对报纸刊登的批评信说了一个“好”字,也遭到穆、乔的报复,甚至株连到子女;有的党员只因为向党报反映了情况,不仅被调离工作,而且还受到监视。穆、乔还借医院改革之机,大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现在,春风已吹进我们口腔医院,职工们为之欢欣鼓舞。但广大知识分子希望在春风吹拂下,我们口腔医院能出现一个知识分子心情舒畅,职工们团结干四化的新局面。
湖北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共产党员 莫兴发

专栏:大家谈

我们担心“鞭之长,不及马腹”
《穆宪池为何有恃无恐?》一文尽管内容挂一漏十,但它毕竟说出了我们口腔医院广大医务人员的心里话。大家是十分欢迎的。
穆宪池粗暴地对待知识分子的问题被党报揭露后,他仍然不屑一顾。其原因主要是有人支持他。穆宪池多次炫耀自己与省委文教部某领导的关系(这位领导曾任湖北医学院党委书记),这是人们都知道的。去年5月14日,报纸刊登对穆的批评信后,医学院根据这位领导的指示,组成调查组进入口腔医院。调查组撇开党报的批评,无视穆的错误做法所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却提出要在调查中查出八名写“诬告”信的人。“报告”出笼后,有的同志就指出这个“报告”文过饰非。但调查组对这些意见不加理会,就把“报告”送给上级部门。另外,原口腔医院院长乔德君摸清调查组的态度后,处处袒护穆。至此,穆自以为腰杆硬,胆子也大起来了,对知识分子的批评当然不屑一顾。
“调查报告”写出后,不正之风、打击报复在口腔医院日甚一日。联想到你报去年4月16日第五版刊登《顾局长为老婆孩子干了些什么?》的批评信后,写信人被折磨成精神病的事实(对这一情况,本报记者正在调查中。——编者),口腔医院广大知识分子迄今无不担心“鞭之长,不及马腹”,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是否能在口腔医院真正得到落实!
湖北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原党委书记 孙兆喜

专栏:大家谈

应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看了你报发表的《穆宪池为何有恃无恐?》的调查,在气愤、震惊之余,不禁想到: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竟然在湖北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得不到落实,医学院的某些领导人公然以“组织”出面,袒护穆宪池,继续压制知识分子,岂非咄咄怪事!
依笔者之管见,应该迅速查处口腔医院的问题,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因为其影响已远远超出这一事件本身。希望尽快在报上看到处理结果。
铁道部第十二工程局政治部 董敬林

专栏:批评以后

大同市委严肃查处私分招工指标案
有关责任者已分别受到处分
你报继去年12月18日第五版发表题为《如此“神通广大”的副局长》的来信和题为《他为什么如此“神通广大”?》的调查汇报之后,又于今年1月28日刊登了题为《“神通广大”的侯乐成为何如此嚣张?》的调查,除连续批评了侯乐成以权谋私,在安排子女就业上大搞不正之风外,还进一步揭露了大同市和新荣区其他一些领导干部在1981年底私分六十五个招工指标的问题。对此,大同市新市委极为重视,责成市纪委进行调查,证实情况属实。今年3月侯乐成已受到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处分。市委还于7月16日对有关责任者作出了处理决定。
大同市委指出,这是一次名为招工,实为私分招工指标的事件。这一以权谋私的问题发生在《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公布一年零九个月以后,性质是严重的,情节也很恶劣。现在,除对招收的六十五名工人已作全部清退外,对有关责任者,已经作了如下处理:给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副市长傅忠和新荣区区长李巨庭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原市劳动局局长吴学理,撤销现任市政协党组成员的处分,并建议撤销其政协秘书长职务;给予林永年撤销市劳动局党组成员和市劳动局局长职务的处分;给予新荣区计委主任杜泌、新荣区劳动局局长王国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大同市计委主任丁贵党内警告处分。
山西日报记者 傅荫农

专栏:答复反应

维修学校房舍 保证师生安全
你报六月九日第五版刊登《要关心老师和孩子的安全》的来信后,我局立即派出一名副局长带领有关科室的同志去伊敏河林场小学查看房舍,并和林场领导人一起研究决定:今年对现有房舍进行维修,保证师生安全;纳入一九八五年基建计划,重建校舍。
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林业局

专栏:问事窗

怎样选购和使用药物牙膏
问:我的朋友有牙病,每次刷牙都出血,还红肿。他听说药物牙膏能治这种病,就买了使用。用完后,又换用另一种药物牙膏。这样对牙齿有害吗?另外,没有牙病的人,更换使用不同种类的药物牙膏,有没有害处?请一并解答。
辽宁北镇县青堆子派出所 朱万德
答:目前市场上出售的药物牙膏种类繁多,但从效果看基本上可分为:预防龋齿(俗称虫牙)的,减轻或预防牙龈炎(牙床发炎)的,脱敏镇痛的,以及减少牙结石形成和消除口臭的。
要想了解药物牙膏的这些功能,必须从加入牙膏中的药物讲起:
一、氟化物。氟素是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之一,牙齿中含氟量高,可以提高牙齿的抵抗力。牙齿在发育过程中若缺少氟素,则影响牙齿矿化后的化学成分,萌出后容易受到口腔中酸的侵蚀而患龋病。但是,当牙齿萌出后,再补充钙片及氟素已难以改变牙齿的化学结构。这时可采用在牙齿表面涂氟的方法以提高珐琅质的抗龋能力。表面用氟可通过氟水嗽口或用含氟牙膏刷牙,长期使用可使氟素由珐琅质表面渗透进入牙齿表层,这样也可以提高牙齿的防龋能力;氟素在口腔中还可起到抑制酸形成过程中所需的酶的作用,从而使口腔中减少酸的形成。市场售含氟牙膏,有的是在牙膏内加入一定量的氟化钠或氟化锶或单氟磷酸钠,还有的是加入茶叶,因为茶叶中含氟量很高。这些氟化物均可起到预防龋齿的作用,而且安全。长期使用氟化物牙膏还能起到脱敏作用。
二、洗必太。洗必太是两价的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对细菌有明显的亲和力,能渗入细胞浆中而使胞浆成份沉淀,因而杀死细菌。它是一种广谱抗菌剂。
洗必太在口腔中能抑制牙面上的污物的形成,减少细菌的粘附,预防龋齿及牙龈炎。市场售的牙膏有的只加入洗必太,有的则在牙膏中加入洗必太及氟化物以提高牙齿的防龋作用。
三、中草药及其它。有些中草药具有消炎止血及脱敏镇痛作用,如白蒺藜、葶苈子、白芷均能解除牙齿对酸、甜食物的敏感程度而起到脱敏作用。黄芩具有良好的杀菌作用,能治疗轻度牙龈炎。这些中草药加入牙膏中,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药物牙膏的作用,是根据加入不同药理作用的药物而使牙膏不但具有去污作用,还能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消费者可根据自己口腔的健康情况去选择。
值得提出的是,对龋齿、牙龈炎的预防要从多方面着手,比如要控制儿童吃糖和点心的次数;让儿童从三岁起就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同时注意刷牙方法,用竖刷法代替横刷法,不使用大头牙刷;学龄前儿童注意营养成分如钙、磷、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氟、锶等的补充。忽略这些而单纯依靠使用药物牙膏刷牙,并不能达到预防目的。口腔内由于牙结石的刺激而造成的牙龈炎或患有其它原因的牙龈炎或牙周病,不能通过使用药物牙膏来代替牙科医生的治疗,这是应当提及的。
北京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 杨是

专栏:立此存照

当欢颜
——吉林市火车站前
车声 摄
仲夏时节,阴晴无定;男女老少,冒雨候车。眼前这些旅客,虽未断魂,衣物确已湿乎乎了。
人要出门、旅行,要乘车、乘船。而有些车站、码头,至今没有候车、候船设施。人们只能露天伫立,任凭烈日暴晒,雨雪打面,个个叫苦不迭。
这种状况,一时不足怪,但能长此以往么?
安得棚房广厦若干间,大庇万千候车旅客俱欢颜。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