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裴天云有罪还是有功?
《新疆法制报》记者 张学民
编者按:一个为企业做出贡献的人,居然成了阶下囚。这无疑是一起错案。错的原因,不是因为事实不清,而是混淆了合法与非法、罪与非罪的界限。这反映了有的政法工作者在思想认识、政策水平、业务素质方面,与新的形势还很不适应。
当前,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改革。运用法律手段支持、促进改革,保护人民群众的创新精神,是政法工作者的光荣职责。这就要求政法战线的同志继续解放思想,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认真调查研究,善于听取群众意见,不断克服“左”的思想和“老框框”的束缚,开创政法工作的新局面。
裴天云一案,具有典型性,相信当地审判机关一定会正确依法处理。
乌鲁木齐市天山染织厂助理工程师裴天云,被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拘役六个月,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了解情况的人认为,不仅不该判刑,而且应该表扬……
到底该不该给裴天云定罪呢?
天山染织厂近七千平方米的主厂房,1965年地震后出现裂缝,经有关部门鉴定,必须停工大修。估算的结果,光基建费就得一百多万元。1979年,自治区抗震办公室决定采取加固措施,但设计单位不愿意接受,怕担风险。在这种情况下,组织上安排天山染织厂负责土建的助理工程师裴天云负责这项设计任务。他在区、市抗震部门的帮助下,终于设计出了图纸,但全民建筑单位谁也不愿承担这项工程。1980年5月,市建委所属部门决定由伊宁市东风公社工程队包工。工程队长感到本队的技术力量不够,表示如没有技术指导,不敢接工程。在染织厂领导的动员下,裴天云同意担任该队技术指导。
对裴天云来说,担子不轻。因为是包工,工程队每天要干十四个小时的活。裴天云是早饭前在工地,下班后一直忙到深夜,星期天也不休息。在做屋面钢筋混凝土结构时,工程队竟从拱顶的一个侧面施工,他果断地指挥工人改从拱顶的两个侧面同时施工,避免了一场严重事故。他还进行技术革新,仅用铁三角架代替木料支柱一项就为工程队节约一万多元。工程原定八个月,只用六个月就完成了,经验收,发给了合格证书。全部工程只用了十多万元。工程队认为,裴天云为工程队出了大力,决定给他劳动报酬一千五百元。为此,工程队队长专门请示了当时的厂长。厂长说:“你们是社队企业,有权根据政策安排。给多少钱,我没意见。”以后,工程队在分配奖金时,又决定给裴天云五百元奖金,并通过厂基建科给了裴天云。
就上述两笔钱,天山区法院于去年8月以受贿罪判处裴天云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赃款”上缴国库。裴天云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天山区检察院却认为量刑轻而抗诉。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以贪污罪终审判处裴天云拘役六个月,赃款上缴国库。依据是:
(一)裴天云身为负责基建的助理工程师,对该厂工程的检查监督是本职工作。
(二)裴天云参加抗震加固的补助费应由单位作出计划,上报主管部门批准后付给,而不能由施工单位付。
(三)裴天云收钱没经本单位领导同意。
很多同志认为,这笔钱是裴天云劳动所得,不应视为受贿或贪污。理由是:
(一)刑法规定的贪污罪和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公共财物和接受贿赂的行为。而裴天云所得的两千元钱,是他为承包工程付出劳动、做出贡献,工程队为了酬谢他而给的报酬。
(二)厂方对施工队的监督,主要是对施工的质量和进度进行检查和催促。裴天云担任施工技术指导和施工员工作是分外之事,是经领导动员后参加的。在此期间,他也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当年被评为厂先进工作者。
(三)自治区有关文件中规定的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抗震加固的职工补助,要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是指动用国家抗震加固经费而言。而裴所得的钱是工程队给的劳动报酬和奖金,和文件规定不是一回事。
(四)工程队给裴天云一千五百元报酬,是经染织厂厂长王劲芳同意的。后来的五百元奖金是通过厂基建科转给裴天云的。
对于这样一位有贡献的人不仅不给予表扬和奖励,反而惩处,实为不公。
注:新疆高级人民法院正按审判监督程序,对裴天云一案重新进行审理。

专栏:法律信箱

车福贵的行为是否构成行贿罪?
编辑同志:
我原是辽宁营口市经委干部、中共党员。去年8月17日晚,我的邻居李成仁夫妇请求我为其被捕的儿子请律师。第二天,我陪他们到市法律顾问处,由我将一份材料交给律师。当律师答应出庭辩护后,李成仁夫妇用另一份材料让我换回已交给律师的材料。在回来的路上,李成仁夫妇告诉我,“后一份材料内装有一百元钱”。我即回去对律师说:“你再好好看看材料,好好给辩护辩护,家属有什么心思,你不要有什么想法。”我上班后感到此事欠妥,便立即采取了一些挽回措施。但9月22日,营口市站前区人民法院以行贿罪判处我有期徒刑一年。市经委也开除了我的党籍和公职。请问:我的行为是否构成了行贿罪?
车福贵
车福贵同志:
你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共产党员,理应积极同歪风邪气作斗争。但你在知道了李成仁夫妇送钱给律师的情况后,不仅没有立即批评、制止,反而暗示律师“不要有什么想法”。这是缺乏党性的表现,在客观上助长了社会上的歪风邪气,是十分错误的。你应当进行深刻检讨,坚决改正错误。
行贿罪是指用财物或其他利益收买国家工作人员,使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条件为行贿人谋取某种利益的行为。构成行贿罪必须具备两个要件:一是必须有为自己或他人谋取某种利益的目的;二是必须有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的行为。同时,还应看行贿财物数额的多少、行贿手段是否恶劣、受贿人的行为是否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危害以及危害程度。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一般行贿行为,不认为是犯罪。根据你的来信和有关法律的规定看,我们认为你的行为虽有错误,但构不成行贿罪,当地人民法院以行贿罪判处你有期徒刑一年是不妥当的。理由是:你本身没有行贿的动机和目的,因你事前不知道信封内装有钱,不能认为你有行贿行为;李成仁行贿的数额不大,手段一般,且未造成严重危害。对你的错误行为,市经委党组织予以批评教育完全应该,但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显然过重。
编者
最新情况:营口市站前区法院,根据审判监督程序,对车福贵案进行再审,8月28日重新做出判决:原审判决使用法律不当,予以撤销;宣告车福贵无罪。

专栏:法制园地

并非“投机倒把”
四川万源县城建局汽车司机张国俊和县锅罐厂工人黄景绪,为了联营搞运输,去年2月以五千元价格从一家工厂购进准备报废的黄河牌汽车两辆。其中一辆经维修后即可运输,另一辆需要大修。
去年8月,联营结算,盈利四百五十元,各方按协议分了红。同年11月,万源县人民法院以投机倒把罪,分别判处张国俊有期徒刑七年、黄景绪有期徒刑四年。宣判后,张国俊不服,提出上诉。
达县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张、黄购买汽车联营搞运输,是当前国家政策允许的。黄景绪已经主管部门批准办理了留职停薪手续,张国俊也无违法活动。因此,原审法院以投机倒把罪对张、黄二人判处刑罚不当。二审法院改判为:撤销原判,对张国俊、黄景绪无罪释放,退还所没收的黄河牌汽车一辆、现金三千二百多元及部分汽车零件。这样处理合理合法,受到群众称赞。
(罗书平)

专栏:法制园地

在礼物面前
湖南邵阳市法律顾问处律师曾绍棠,依法办案,拒收当事人礼物。
去年12月3日,邵东县法院判处一起流氓、强奸案,九个被告不服,其中一个被告家属请曾绍棠代书上诉状,被告人的哥哥和姐夫将一百元放进他的提袋里。他发现后,第二天将此款交给组织退回本人。此案上诉后,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认为量刑过重,由死刑改判为无期徒刑。被告人的家属认为曾律师为他们出了力,今年2月6日,被告人的哥哥和姐夫拿了两瓶高级酒,三盒高级糕点,两条大草鱼,送到他家就走了。老曾下班回家发现后,第二天又与人事科的同志专到被告人家里将礼物退回,并做了他们的工作。老曾的行为受到单位的表扬。
(黎迪满 刘珍卿)

专栏:国外交通事故统计

漫话车祸
车祸给人类带来危害是惨重的,各国无不把减少车祸列为交通管理的重点。自1886年第一辆汽车问世以来,在近一百年中,汽车发展超过四亿。自1898年美国纽约发生世界上第一次汽车轧死人的车祸至今,毙命于汽车轮下的人数,已达二千余万,平均每年二十五万余人丧生。车祸最多的国家是美国,每年约死五万人,其次是:联邦德国死一万四千余人,民主德国死一万三千余人,日本和意大利各死九千余人,英国死六千余人。
近年来,许多国家的车祸下降。根据1972年至1976年统计,下降的比例为:日本39%,瑞士31%,美国19%,法国16.7%,英国16%。
(马长山)

姬鹏飞会见香港基督徒北京访问团时说
中英香港问题会谈顺利 九月底前可能达成协议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基督徒北京访问团时说,中英两国关于香港问题的会谈比较顺利,9月底以前有可能达成协议。
姬鹏飞说,在中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之前的十三年里,香港同胞的首要任务是保持香港的稳定、团结,保持政治、经济上的安定,这样香港才能保持繁荣。这关系到每个香港同胞的利益,希望大家为这一目标而努力。
姬鹏飞在谈到教会活动时说,我们的政策是宗教信仰自由。我国在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以后,内地和香港的宗教组织可以相互来往,交流经验。但是,这要有利于祖国的繁荣和富强。他们之间的关系也不是隶属关系。
由圣公会港澳教区邝广杰主教、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主席郭乃弘牧师、香港循道卫理公会梁林开牧师率领的香港基督徒北京访问团,是应国务院宗教事务局的邀请,于9月5日抵京的。国务院宗教事务局6日晚设宴招待了访问团成员。

万里会见澳大利亚航空部长金·比兹利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澳大利亚航空部长金·比兹利为团长的澳大利亚首航代表团。
会见时,万里代表中国政府热烈祝贺中、澳两国今天签署了民用航空运输协定。万里说,中澳两国建交以来关系发展得很好。特别是赵紫阳总理访澳和澳大利亚总理霍克访问中国后,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技术和文化交流都有很大发展。万里请比兹利部长转达他对霍克总理和夫人的问候。
会见后,中国民航局局长沈图设宴招待了比兹利部长一行。
万里副总理、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阿尔高出席了宴会。

吴学谦会见科西加议长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意大利参议院议长弗朗切斯科·科西加一行。
会见时,吴学谦向意大利客人介绍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内外政策的调整情况。宾主还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京的中外穆斯林欢度古尔邦节
本报讯 记者刘振宗报道:9月7日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招待会,庆祝伊斯兰教传统节日——古尔邦节。在京的二百多名中外穆斯林参加了招待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名誉主任包尔汉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萨里赫·安士伟代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和全国穆斯林向各位驻京的穆斯林外交使节和夫人、各位穆斯林专家和夫人、各位来宾致以节日的祝贺。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艾买提·瓦吉提主持了招待会。
9月7日,北京市四十多座清真寺,洋溢着节日气氛,三千多名穆斯林身穿节日服装前往做礼拜。在京的一百八十多名各国穆斯林也分别到牛街和东四的清真寺做礼拜。

中国消防协会成立
本报讯 记者刘振宗报道:中国消防协会9月6日在河北省廊坊市成立。
中国消防协会是全国消防科技和专业工作者的学术性群众团体。它的主要任务是:开展消防业务和学术研究、交流活动;出版消防学术和科普刊物、资料,普及消防科学知识,发展同国外消防组织、团体和个人的友好联系,进行消防业务和科技交流;对发展消防事业提供建议和咨询。
在中国消防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通过了《中国消防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消防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中国消防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的理事七十八人,常务理事十六人,公安部顾问解衡任理事长,陈佛、李祥、张崇福、颜达林任副理事长,巨光任秘书长。

中国和澳大利亚政府签订民用航空运输协定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今晚在这里签订了民用航空运输协定。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出席了签字仪式,并祝贺中国和澳大利亚正式通航。
专程前来参加中澳通航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澳大利亚航空部长金·比兹利和中国民用航空局长沈图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黄华同科西加议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意大利参议院议长弗朗切斯科·科西加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意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加强两国议会之间的往来问题交换了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郝德青、副秘书长丁关根以及意大利驻华大使马拉斯参加了会谈。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日本贸易会会长水上达三为团长的日本日中交流促进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以日本长期信用银行副行长菅正保为团长的日本城市经济考察团。

对外友协、中朝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中朝友协会长李志民,外交部副部长韩叙等。
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朝鲜驻华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京的朝鲜专家和留学生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王炳南和申仁夏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中国妇女》大年龄青年婚姻专号将出版
本报讯 9月15日出版的第九期《中国妇女》杂志是为大年龄青年婚姻服务的专号。康克清、倪志福、郝建秀等领导同志和社会知名人士为专号题词或撰写文章,表达对未婚大龄青年的关怀。这期专号还辟有《鹊桥》(登载百余名青年的征婚启事)、《信息》(为大龄青年提供了有关情况和动态)等专栏。

廖汉生会见乌干达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乌干达全国工会组织代理主席奥凯洛为团长的乌干达工会代表团。

保加利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顿切夫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林业部部长杨钟、电子工业部部长江泽民、交通部部长钱永昌、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邹瑜离京赴泰国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应泰国大理院和司法部的邀请,司法部部长邹瑜一行十人今天上午离开北京,赴泰国进行为期九天的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司法部副部长朱剑明、郑希文和泰国驻中国大使奥拉春·塔纳蓬。

中共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赴罗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为团长的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今日离京赴罗马尼亚访问。
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罗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前往机场送行。

王炳南会见比中文化中心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由主席范登德里舍率领的比利时中国文化中心代表团。

中国国际旅行总社举行宴会欢迎泰航国际会议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中国国际旅行总社今晚在北京著名的东来顺饭馆举行宴会,欢迎泰航国际会议访华团。泰航销售部经理巴荣女亲王、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阁下及夫人等泰国贵宾出席了宴会。来自十九个国家及地区的五十位与会者也出席了宴会。中国国际旅行总社副总经理陶永年在宴会上祝酒。

巴西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巴西驻中国大使伊塔洛·扎帕和夫人今天上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巴西独立日。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商业部部长刘毅、外交部副部长韩叙、中联部副部长朱良和其它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波兰驻华大使向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颁发荣誉奖章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波兰驻中国大使沃伊塔西克今天代表波兰文化艺术部长卡齐米日·日古尔斯基向三位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颁发了“波兰文化荣誉奖章”,以表彰他们为翻译波兰文学和音乐理论著作、介绍波兰文化所作出的贡献。
这三位文学艺术工作者是北京外国语学院波兰语教研室副教授易丽君、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于润洋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东欧文学研究室副主任林洪亮。他们都是五十年代的留波学生。
文化部顾问陈辛仁、对外友协副会长梁畊等也出席了授奖仪式。波兰文化艺术部长还决定向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法教授李家善和中国作协会员梅汝凯颁发“波兰文化荣誉奖章”。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一改旧观念 有志欲学农 今年农业院校招生 人才挤破门
立下新章程 无能便免职 现在重庆瓷厂选贤 众目辨高低
《中国青年报》△今年高校招生第一志愿报考农业院校的考生超出录取计划的两三倍,农业院校录取分数线在一些地区超过北大、清华
《重庆日报》△重庆陶瓷工业公司决定免除管理不善造成严重亏损的重庆瓷厂厂长职务,并在厂职工代表参加下招聘新厂长,应聘人员须经综合考核和答辩
《江西日报》△九江县水泥厂先后选拔了三十二名有培养前途的青工进大专院校深造;全厂一大半车间、科室干部由三十岁以下的“小字辈”担任
《湖北日报》△武汉港联合四十多家运输单位建起长江上第一家水系贸易中心
《黑龙江日报》△阿城继电器厂继电器分厂从7月1日起,在工人中实行内部合同制
《湖南日报》△沅陵县中医院在国内率先创设男性学专科
《浙江日报》△浙江省组织县区乡干部八千多人深入一千五百多个不同类型的乡村调查研究
《四川日报》△川藏地质工作者合作完成藏北“无人区”野外调查,我国最后一个地质空白区“日土幅”已被征服
《北京日报》△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创办各类学校几十所,四年来共培养人才两万名
《文汇报》△上海市个体工商业从业人员六十年代以来首次突破五万,目前已达到五万二千多人
《河南日报》△焦作市利用废料煤矸石制砖、建楼,面积达三十多万平方米,基本实现了制砖不用土和煤
《吉林日报》△大安县纪委最近处理一起殴打辱骂小学教师事件,决定开除村党支部书记王彦存、乡派出所副所长王附忠的党籍,给乡党委副书记车喜国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中国教育报》△到1983年,我国幼儿教师队伍已有四十三万多人,全国在园幼儿达一千一百四十万人,比解放前最高年份增长了八十七倍
《内蒙古日报》△呼和浩特市锅炉厂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今年1至7月份主要生产指标均比去年同期提高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