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三十六周年
朝鲜一批工厂企业提前完成“二七”计划
新华社平壤9月4日电(记者高浩荣)在朝鲜建国三十六周年(9月9日)前夕,朝鲜一批工厂企业提前完成第二个七年计划(1978年至1984年)。
据报道,黄海北道银波郡的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工厂,自执行“二七”计划以来,每年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今年6月底,这个郡的工业部门就超额0.5%完成了“二七”计划。平安北道龟城市和黄海南道殷栗郡分别有十五家和二十家工厂企业在7月份完成了“二七”计划。开城市的五十多个工厂企业也在8月份宣布完成了“二七”计划指标。
朝鲜各地工厂企业把开展技术革新,搞好设备管理,做好原材料保障工作,作为完成“二七”计划的重要措施来抓。海州日用品综合工厂在“二七”计划期间,把一百二十多项技术革新运用于生产,并自制了五十多台机械设备。这个厂在7月底完成了“二七”计划。开城纺织厂努力提高工厂的技术水平,近几年来培养了一百八十名高级技术工人,并进行了七百二十多项大小技术革新。
在努力提前完成“二七”计划的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车间、作业班和个人。(附图片)
朝鲜金钟泰电气机车厂的职工,努力进行技术革新,积极完成生产任务,为祖国铁路运输电气化提供更多更好的电气机车。 新华社发(朝中社稿)

从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说起
——联邦德国农业考察见闻之一
吴象 余展 姚监复
联邦德国是发达的工业国家,然而三十多年来它的农业从战后初期相当困难的情况下突飞猛进,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确有值得借鉴的地方。在同中国农业经济考察团会谈时,联邦德国粮食农林部议会国务秘书加卢斯先生介绍说,联邦德国农业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是逐步减少务农的劳动力,以尽可能少的农民,生产出尽可能多的农产品。从农业中转移的劳动力大体有两种去向:其一是象过去建设鲁尔工业区那样,把农民吸引到城里来;其二是象巴伐利亚州正在做的那样,在农村兴办小型企业,就地为农民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主人以肯定的语气说,后者显然比前者好,它使工农业的布局趋于合理。
在联邦德国,随着机械化耕作和科学技术在农业中的迅速推广,劳动生产率随之提高,农业劳动力则逐年减少。1950年,全国农业劳动力为五百万人,占当时劳动力总数的23%。目前,从事农业劳动的只有一百三十八万人,占现有劳动力的5.3%。自1960年以来,农业劳动力减少了40%,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三倍,每个农业劳动者可养活四十三人,全国农产品自给率达70%以上。除了专门从事农业的劳动者之外,已有一些被称作“星期天的农民”。在芬特拖拉机公司参观时,我们得知那里三分之一的工人在休息日兼营农业,农业收入相当于工资收入的一半。连赫赫有名的奔驰汽车厂,也有四分之一的工人兼营农业。
为了帮助一部分农户扩大经营规模,使另一部分农民转入其他经济部门就业,联邦德国从1954年开始实行《土地整治法》。石荷州农业部的官员详细地介绍了这个州根据上述法令调整土地的情况。在五十年代,石荷州每百公顷土地上有二十六个农业劳动力,土地调整以后,今天每百公顷土地上只有四点六个劳动力。这个州设有六个机构共三百名工作人员从事这项工作,已调整土地六十万公顷,现在调整工作还在继续进行。每调整一公顷土地,包括兴修道路设施,需花费二千五百马克,其中80%由政府负担。
中国有句话:“山区要想富,先要通公路”。看来,这一条经验具有普遍性。在为期三周的考察中,联邦德国的美丽与富饶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然而,更令人赞叹不已的是那无处不去的公路网。在南部的阿尔卑斯山区,我们跑了好几个县,无论是鹤立山巅的农家,还是深居山坳的单家独户,几乎都有柏油路相通。巴伐利亚州农业部的官员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州共修建了一百二十八公里乡间公路、二百公里联结农户家庭的路、五百多公里通往田间的路和一千四百多公里田间走拖拉机的路。联邦德国的农户几乎都有汽车,又有这样发达的交通网,当然,就不愁致富无门了。
据介绍,联邦政府用于农村各种福利设施建设的经费,占农业预算的60%。基础设施的敷设,一方面为农业的起飞展开了翅膀;另一方面,也改善了农村的生活环境,缩小了农民同工人在物质生活上的差距。
发展农业的另一重要因素是对劳动力的智力培养。在我们先后访问过的五个县农业局,局长都兼任农业学校校长,局里的工作人员则兼任农校教员。巴伐利亚州东阿尔高依县农业局长雅科布先生告诉我们,该县农校每年从11月到第二年的3月,利用农闲季节开课,夏季开设短训班,每期收学员一百二十名。课程设有农业机械、农场管理、种植、会计和家务等,考试及格才能毕业。在联邦德国,要取得一个独立经营的农民资格并不那么容易,在接受九年的普通教育之后,要有两年的操作实践,还要再接受两年的专业训练。县农业学校,就是为了对农民进行专业教育而设立的。作为管理农业的县及行政机构,农业局还向农户提供各种技术咨询。为农民提供技术咨询和生产服务的,还有众多的研究机构和合作社组织。遍布联邦德国农村的各种社会化的服务机构,是广大家庭农场存在和发展的重要条件。
(待续)(附图片)
图为慕尼黑的一个农产品市场。
余展摄

非统解委会支持南部非洲解放运动
南非黑人城镇学生游行示威遭到残酷镇压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9月2日电(记者怀成波)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公布了昨晚在这里闭幕的这个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通过的一些决议。
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说,南非和美国里根政府顽固坚持的“联系”方案已经成为纳米比亚独立的最大障碍。决议认为,联合国对纳米比亚的真正独立负有法律责任,安理会对保证执行其四三五号决议负有重要责任。决议呼吁安理会行使职责,授权联合国秘书长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南非合作,作出必要的和切合实际的安排,从正式停火开始加速执行四三五号决议。决议强调要加强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援助。
关于南非问题的决议谴责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政权最近通过议会选举骗局进一步加强种族隔离。决议赞扬了南非爱国者,特别是有色人和亚洲人对最近的议会选举所进行的坚决抵制。
关于南部非洲问题的决议呼吁非洲统一组织所有成员国采取紧急措施,在物质和财政上帮助前线国家,以加强它们抵御南非侵略的防卫能力。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昨天,南非沙佩维尔等黑人城镇的数千名学生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房租上涨,遭到警察的残酷镇压,十多名学生被警察开枪打死,二百多人受伤。
警察用鞭子抽打示威学生,向他们施放催泪弹、发射橡皮子弹和铅弹,并开枪镇压。示威的黑人学生奋起反抗。他们向警察投掷石块和砖块,焚烧和砸坏警车,还当场砍死了开枪打死两名示威学生的沙佩维尔市副市长。昨天的流血冲突是几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法国教育部长提出学校改革新建议
本报巴黎9月1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教育部长舍韦内芒8月29日晚宣布了改革私立学校的新建议。社会各界对建议的初步反应较好。
建议重申教育公立的原则,重新肯定国家在私立学校的财政和人事问题上应有的权力,但同时强调了该权力的实施在某种程度上要以尊重私立学校的意见为前提。建议指出,涉及公立学校经费的规定,同样适用于私立学校,今后国家拨给的经费将有一定限额。凡与国家订有合同的私立中学的经费,均由地区和省负担,国家给予补贴,小学经费则由市镇负担。这个建议主张国家教育机构在同私立学校校长协商并征得其同意后,方可任命私立学校的教师。对原法案中私立学校强烈反对的教师公职化问题,建议未予涉及。
这项建议将在一个月后交国民议会审议,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的支持者都认为建议的“方向是好的”,“积极的”。
报界的反应不尽相同,但都比较平静。《费加罗报》认为新建议的提出是公私立学校双方“妥协”的结果;《解放报》称建议为“休战协定”,《人道报》评论说,这表明政府“放弃了实行统一的、公立教育的长远考虑”。
看来,法国教育部长的新建议将大大缓和私立学校支持者的反对情绪,可能会使长达两年多的私立学校改革纠纷逐渐平息下来。

专栏:最后消息

昂纳克推迟访联邦德国
本报讯 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推迟预定于本月访问联邦德国的计划。民主德国常驻联邦德国首席代表莫尔特表示,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原计划出访联邦德国的日期已不现实。但他未说明访问将推迟到何时。联邦德国国务秘书耶宁格尔说,波恩方面对民主德国的这一决定感到遗憾。

美“发现”号试验太阳能电池板
本报讯 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2日在货舱上张开“太阳能帆”,进一步试验正在研制的一个利用太阳能为未来的航天站提供动力的装置。
这块太阳能电池板展开后,给小型操纵喷口点火,以评价太阳能电池板的稳定性和对航天飞机运动的影响。这次点火引起了翼尖的移动,看来是受脉冲点火方向的影响。
这块太阳能电池板全部展开后,将有三十一米,象一幢十层楼房那么高。它能稳定地产生十二点五千瓦电能,足以供应四个一般家庭的电力需要。但是因为这次第一次飞行试验的重点是试验结构和力学问题,太阳能板八十四个单元中只有三个单元安装了硅太阳能电池,通过实地试验了解它们的发电能力。

阿根廷总工会举行总罢工
本报讯 阿根廷最大的工会组织——阿根廷总工会9月3日举行总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保障工人的生活水平不受通货膨胀的影响。
自从去年12月阿根廷民选政府上台以来,这还是第一次举行总罢工。
据政府官员估计,各大城市至少有50%的人旷工。罢工者呆在家里以和平抗议的方式,反对政府的经济政策以及政府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的谈判。
据报道,阿根廷今年头七个月的通货膨胀率已达到206%,估计年底将超过500%。为了争取降低通货膨胀率,阿根廷政府于上月30日提出了一项反通货膨胀的短期计划,其中包括对工资调整采取新的限制。另一方面,阿根廷积欠的巨额外债中,9月间有十六亿美元到期。为了谋取还债的紧急贷款,政府正在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进行谈判,因而可能在国际金融机构的压力下,采取紧缩措施。总工会针对上述两方面的措施而举行的总罢工,使政府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专栏:国际科技

澳大利亚研制出仿生耳
新华社堪培拉9月1日电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格雷姆·克拉克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皇家维多利亚眼耳医院研制出的仿生耳,目前正在美国、加拿大、联邦德国以及澳大利亚的九个中心进行临床试验。
据报道,一位园林工人两年前在他的耳朵后面的颞骨乳突部植入了一块计算机芯片后,他的耳朵恢复了听力。一个聋人只要在耳后植入计算机芯片,再使用带有无线电天线的头戴式耳机和一个小的扩音器,就可以使他的听力恢复正常。
目前,有三十八位聋人植入了澳大利亚制造的仿生耳。一位研究人员说,初步临床试验表明:它比国外研制出的类似装置性能好得多。
澳大利亚最近在皇家维多利亚眼耳医院成立了仿生耳研究所。该研究所准备建立一个专门诊所来帮助聋人恢复听力,同时还将设立奖学金以促进澳大利亚和国外交流情报。

专栏:国际科技

苏联研制出人工生物瓣
新华社莫斯科9月2日电 苏联的医学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成功地研制出一种人工生物瓣。这种人工生物瓣已经开始广泛运用于医治心瓣病患者。
据《消息报》报道,目前世界各国在人工机械心瓣的基础上积极研制和采用人工生物瓣。原来的机械心瓣产生的压差很大,使病人的心脏负担加重,血流不甚稳定,患者不得不长年服用防止血液凝结的抗凝剂。而这种抗凝剂对患有高血压、胃溃疡和其它某些病症的人是禁忌的。运用新研制的生物瓣,弥补了机械心瓣的这些不足。
苏联科技人员经过长期研究,创造了一种制造生物瓣的新工艺。他们应用这种新工艺把生物组织变成了不易损坏的均质“聚合物”。生物瓣的组织不易受物理和化学过程的影响,是惰性的,无毒的。
苏联医学科学院所属的全苏外科科学中心和心血管外科研究所已经用新的生物瓣进行了七百多例手术。对替换了心瓣的患者进行几年到十几年的观察表明,采用生物瓣的效果良好。

专栏:国外林业

酸雨造成森林死亡用石灰降土壤酸度
林业科学家认为,造成联邦德国的森林大量死亡的主要原因是酸雨。通过测试证明,土壤的酸性在成倍地增加,而营养物质,首先是镁、钙、钾等渐趋消失。
为了遏止土壤酸化,在南部黑森地区的杂色砂岩地、阿尔卑斯山前地带和东部山脉,选择了中龄云杉林和云杉—冷杉林进行长期定向施肥试验,以测定土壤的反应变化。所施的肥料主要是石灰(每公顷两吨半至四吨碳酸钙)、大部分掺炉渣磷或含磷量高的肥料(每公顷零点四至一吨)以及不等量的氮肥(每公顷半吨至一吨硝酸铵)。
经过对试验地的多次调查和测定,正如科学家们所期望的,施肥后土壤的酸度有很大程度的降低。但是合适的施肥配方还未产生,因为这要根据生长区和土地条件进行鉴定。 (青还)

专栏:国外林业

苏联发展树木鲜物质的综合利用
苏联是世界上最早对树木鲜物质进行工业加工利用的国家,每年从树木鲜物质获得二百至二百五十万吨鲜饲料,六十至八十万吨维生素粉,七点五至十万吨可提炼汽油和其它有机溶液的特种原料。综合利用树木鲜物质原料的标准是:工业利用的鲜物质原料至少要含有60%的树叶和非木质化的嫩枝,而树皮、木材和其它成分不得超过40%,此外,矿物质不得高于0.2%。
苏联用树木鲜物质加工的饲料颗粒中三至五毫米大的占60—70%,十毫米以上的只占2—4%,维生素粉是作为饲料的添加料使用,但因含有树脂、丹宁等有害的物质,故添加量不得超过3%。
(邵)

专栏:国外林业

二氧化碳促进植物生长
美国科学家发现,大气中较多的二氧化碳能使某些植物迅速生长,并具有较强的抗旱能力。他们认为,在今后几十年里,这将影响大自然的食物链,并改变野生动植物的种类。
美国内华达和加利福尼亚山区的松树生长得特别繁茂,他们认为,这是因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增加使地球上植物生长速度加快的第一个证据。
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美国西部老亮果松树和柔松树的生长速度自1850年以来已经加快了一倍,这表明自然植被已经对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增加发生了反应。实验室研究也表明,在二氧化碳增加一倍的情况下,一些植物比另外一些植物生长更明显地快些。银白槭树生长速度增快了61%,悬铃木属增快了13%。
他们认为,二氧化碳的增加促进了光合作用,有利于植物的生长;反过来,植物的加速生长又有助于减慢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增加,推迟了因温室效应而产生的气候变化。
据估计,当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浓度增加到百万分之四百五十时,植物生长的这些变化将会变得非常明显。 (新华社)

专栏:国外林业

香菇增产新方法
据日本《农林水产技术研究报告》报道,日本櫔木县林业中心为提高香菇产量,把培养基植入菌中,一年后以六万高斯的磁力线对培养基辐射十分钟,香菇产量可提高两倍。这种方法既节省人力物力又稳产高产。靠喷水以增加香菇产量的传统作业方式,将被磁力线辐射取代。 (馨之)

专栏:国外林业

林木种子品质快速检验法
日本检查种子品质一般采用常规的发芽试验法,这种方法需经过一定的时间才能得到试验结果。利用X射线照片求得有胚率然后推算发芽率,可在短时间内得知种子品质。采用此法对日本柳杉和扁柏种子进行了试验。
研究人员认为,这两种种子的品质检查均可采用X射线照片法。
(琨)(附图片)
图为中非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