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久拉诺维奇举行国宴热烈欢迎李先念
宾主共赞中南友好合作关系巩固发展
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强调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3日电 (记者丁永宁)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韦塞林·久拉诺维奇今晚在联邦大厦举行国宴,热烈欢迎李先念主席。
在宴会上,久拉诺维奇和李先念先后讲话,共同赞扬中南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并表示决心进一步开创两国友好合作的新前景(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中国方面应邀参加宴会的有:郝建秀、宫达非、陈洁、陶驷驹、孙鸿烈和谢黎等。
南斯拉夫方面出席作陪的有:联邦议会主席杜·阿利姆皮奇、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主席马·罗日奇、联邦主席团委员斯·多兰茨、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德·马尔科维奇和多·维迪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舒科维奇等。
今天,宴会厅内挂着中南两国国旗。两位领导人讲话后,乐队高奏中南两国国歌。席间,南斯拉夫艺术家演奏了南斯拉夫和中国的乐曲。
宴会是在十分热烈、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4 日专电 记者丁一薇、严正报道:李先念主席与久拉诺维奇主席于昨天下午在贝尔格莱德市联邦大厦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会谈在十分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
久拉诺维奇主席首先代表南联邦主席团对李先念主席的这次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南人民和领导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完全平等,互相尊重,独立自主的原则上的。李先念主席对访问中受到南联邦主席团和领导的欢迎表示感谢。在谈到中南关系时李主席说中南两党、两国关系很好,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在顺利发展。他说,胡耀邦总书记和马尔科维奇主席的互访为进一步加强两党两国关系作出了新的贡献。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的贸易和经济合作今年有了好转。
李主席说我们的关系是真诚的、平等的、同志式的关系,我们都强调从本国的实际出发,建设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李主席还愉快地回忆了1977年铁托同志的访华情景。他说这次访问为两党两国的友好关系奠定了基础。久拉诺维奇完全同意李主席对中南关系的看法。他说我们的关系是非常好的。双方还就加强各个领域、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关于国际形势,李主席说我们两国看法基本上是一致的。当前国际局势不但没有缓和,而且更加严峻,在欧洲有两大军事集团最严重的对峙,世界其它地区也不安宁,我们必须警惕,但是只要爱好和平的国家和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和平还是可以维护的。久拉诺维奇主席说当前世界形势不断恶化,世界面临二次大战以来最不利的国际条件,基本特点是两个军事集团的矛盾的加剧。他说目前政治上的努力要通过不结盟运动发挥出来。
李主席对不结盟运动在当前国际生活中起着积极的作用和南斯拉夫在不结盟运动中的重大贡献,表示称赞。
双方还讨论了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认为也是严峻的,久拉诺维奇主席说当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政治问题。
最后李主席简短介绍了中国国内情况,他说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是好的,情况比我们原来预料的好,主要因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采取了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李主席还谈到我们经济方面的主要经验教训。
参加会谈的还有南联邦执委会委员兼外交部长拉·迪兹达雷维奇、南联邦执委会副主席米·舒科维奇和南驻华大使萨·奥布拉多维奇等南斯拉夫同志。中国方面参加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以及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等同志。

胡耀邦等会见全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座谈会代表
选拔“四化”干部到第一线挑重担
要充分认识智力劳动的价值,对有重大贡献的要敢于重奖、提级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徐耀中)中共中央组织部召开的全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座谈会今天在北京结束。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政治局委员宋任穷,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书记处候补书记兼组织部长乔石,会见了全体代表。他们指出,为加快四个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中央提出的干部“四化”的方针,自觉地大胆地把文化高的、年纪轻的、有创新精神的、思想活跃的干部选进领导班子。这样做了,我们的事业就大有希望。
这次以讨论如何用改革的精神加速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为主题的座谈会,是8月25日开始举行的。胡耀邦等中央领导同志9月3日下午三时,来到怀仁堂后面的大草坪上,同等候在那里的代表们一起照了相;然后同代表们在怀仁堂的小会议室畅谈了两个半小时。
胡耀邦同志对代表们说,首先要明确一个指导思想,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我们的总目标,大前提。一切部门、所有战线都要紧紧围绕实现四个现代化进行工作。不管你是搞组织的、宣传的、统战的、军事的、外事的,都要服从于和服务于四个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和大前提。
在谈到究竟选择什么样的干部才能担当起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个历史重任的时候,胡耀邦强调说,就是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来选干部,让这样的干部到第一线挑重担。不要认为他们中有的人没有领导经验,你把担子一压,两三年就可以锻炼出来了,经验就能够积累起来了。对干部求全是不对的。
胡耀邦说,今后选拔干部要走群众路线,同时结合进行组织考察和审批。这种挑选干部的方法本身就是一种改革。
胡耀邦说,要充分认识智力劳动的价值。不懂得智力劳动创造的价值,我们就无从实现四个现代化。对智力劳动成果突出的人,有重大贡献的人,要敢于重奖、敢于提级。组织部门要挺身而出,敢于为他们说话。
胡耀邦希望组织部门的同志思想要活跃起来,实实在在、生气勃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习仲勋、宋任穷、胡启立等同志也讲了话。

专栏:社论

富有意义的访问
李先念主席今天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国事访问,离开贝尔格莱德回国。这次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在短短几天的访问中,李先念主席亲眼看到了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同南斯拉夫国家和党的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南斯拉夫广大人民群众对李先念主席的极为热烈的欢迎,充分体现出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李先念主席高度评价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几十年来为改变祖国面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英雄的南斯拉夫人民在以铁托同志为首的南共联盟领导下,不畏强暴,不怕高压,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独立自主地踏出了一条自己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创建了社会主义自治制度,使过去落后的南斯拉夫变成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最近几年尽管在前进道路上遇到了一些困难,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满怀信心地为实现“稳定经济长期纲领”而奋斗。英雄的南斯拉夫人民定能战胜一切困难,沿着铁托同志开辟的道路阔步前进。
南斯拉夫在对外关系上坚持独立、自主、非集团的不结盟政策,作为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之一,它为不结盟运动的兴起、发展和壮大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和重大贡献。它始终不渝地维护不结盟运动的根本原则和正确方向,为缓和欧洲和世界紧张局势而坚持斗争,它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李先念主席在访问期间,再次重申坚决支持不结盟运动和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政策,对它在这方面所作的贡献表示钦佩。
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深厚的革命基础。我们特别珍视经过曲折的考验发展起来的中南友谊。自从铁托总统1977年访华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去年胡耀邦同志访南和今春南共联盟主席马尔科维奇访华,把中南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使两国的全面合作关系发展到更高的水平。李先念主席这次访问,又进一步促进了两国之间日益巩固的友谊。两国党政领导人交换意见、交流经验,加深了了解,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或非常接近的。中国人民为李先念主席的访问成功感到高兴和鼓舞。我们深信中南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平等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过去只知让孩子干活 如今懂得首先必须学文化
翠屏山乡重视教育子女气象新
上半年全乡评出九百六十名好孩子、六十三名好家长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淑英、本报记者石德连报道:天津市蓟县翠屏山乡的农村妇女重视对子女的教育,为了把子女教育好,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开阔眼界,使自己从旧的传统观念中解放出来。8月下旬,天津市妇联在蓟县召开了农村家庭教育现场会。
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翠屏山乡农民手里有了钱,家里有了粮,也有了剩余时间。过去无暇顾及的子女教育问题,现在提到了农民的生活日程上。这个乡共有五千三百多名十四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占全乡人口总数的29%。广大农民迫切希望把自己的孩子教育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一代新人,但是又缺少这方面的科学知识和正确方法。据乡妇联调查,全乡比较懂得用正确方法教育子女的家庭仅占农户的26%。五千多名少年儿童中,符合德、智、体全面发展要求的仅占27%。特别是在独生子女家庭中,由于父母的溺爱、娇惯,一些孩子养成了孤僻、任性、挑食、不爱劳动的坏毛病。针对这种情况,翠屏山乡建立了乡、村两级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乡党委副书记和各村党支部副书记担任指导委员会主任,定期和妇联同志一起研究情况,制定措施。
翠屏山乡利用多种形式向家长们传播关于教育子女的科学知识。乡妇联免费为各村妇代会订阅《为了孩子》、《父母必读》等有关家庭教育的刊物。同时,还将本乡一些家长教育子女的经验印成材料,发到各村妇代会,组织妇女们学习。此外,乡妇联还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向群众宣传儿童少年的心理特点、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和方法、怎样教育好独生子女等方面的知识。在开展家庭教育中,翠屏山乡在全乡建立了三个学习站,培训骨干。各村妇女工作的积极分子踊跃报名,到目前为止,参加学习的妇女工作积极分子已达一百二十五人。她们学习后,积极辅导其他妇女学习,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现在,翠屏山乡在教育子女方面出现了令人可喜的气象。今年上半年全乡评选出九百六十名好孩子、六十三名好家长、十名好家长标兵。小黄土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桂洲说,过去,我们村里的人只知道让孩子锄草、拾柴禾,如今大家都懂得要科学种田,科学养殖,必须教育好孩子,使他们掌握文化科学知识。为了使新的一代尽快地成长起来,这个村去年花了三万多元盖了十间房,办起了学前班和小学班,还建立了丰富少年儿童课余文化生活的图书室、游艺室。

在国际乐坛为国争得荣誉
梁宁等歌唱家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今年8月在第一届玛扎姆·海伦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女声组一等奖的我国女中音歌唱家梁宁、获得女声组二等奖的维吾尔族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和获得男声组三等奖的男中音歌唱家傅海静,今天从芬兰回到北京。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等到机场欢迎。

满足农村市场需要
湖北扶植发展乡镇食品工业
新华社武汉9月4 日电 (通讯员张志祥、记者黄家仿)湖北省最近采取措施发展乡镇食品工业,满足农村市场需要。
湖北省经委认为,全省乡镇食品工业首先要着重抓好蛋糕、点心、面包、空心面条四类大众产品,然后再逐步向高、精、尖产品迈进。
湖北省发展乡镇食品工业的具体措施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将为各地新建的乡镇食品企业提供二千万元贷款;机械工业部门将提供机械设备;粮食、商业、轻工等部门负责供应原料。
省经委要求各县根据自己的条件,做好乡镇集体、个体食品业的短期安排和发展规划;要求省有关部门做好生产技术、经营信息、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扶植、指导工作。此外,对于乡镇工厂生产的食品,省里还允许其价格上下浮动。

南共联盟主席舒克里亚会见李先念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4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阿利·舒克里亚今天上午在共盟中央大厦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李先念代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邀请舒克里亚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舒克里亚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在一个多小时的交谈中,舒克里亚扼要地向李先念介绍了南共联盟的建设和活动。
他说,南共联盟目前正在动员南斯拉夫全体人民完成党提出的任务,特别是在南斯拉夫实现稳定经济的任务。
他还说,南共联盟正在努力提高党员和干部的质量,反对官僚主义和本位主义,以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舒克里亚表示希望,南共联盟和中共应更多地交流党的工作经验并加强两党之间的团结与合作。
李先念向舒克里亚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当前的任务。他指出,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的改革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出席会见的有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多布里沃耶·维迪奇和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附图片)
舒克里亚会见李先念。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全国建筑产品厂商联合会在济南成立
本报济南9月4日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旨在加强信息交流、促进产品开发推广的全国建筑产品厂商联合会,今日在山东济南宣告成立。
全国建筑产品厂商联合会,首批会员有一百九十二家厂商。其主要任务是:向各会员单位提供国内外建筑发展动向和产品信息,开展咨询服务;举办国内外专业性或综合性展览会,促进产品的交流、销售、开发;编辑出版《全国建筑产品目录》,积极筹办《建筑产品信息报》,向国内外介绍各会员单位的建筑产品。

飞机播种牧草达六百五十万亩
据最近在太原召开的全国飞播牧草试点现场观摩汇报会提供的情况,全国已有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二十多个县(旗)开展了飞播牧草试验,牧草播种面积达六百五十多万亩。

自动调光液晶电焊护目镜问世
广州市轻工研究所和江苏省泰州市光学仪器厂共同研制成功一种自动调光变色的液晶电焊护目镜。焊工们使用这种护目镜连续工作四个小时,眼睛仍然十分舒适。
(据新华社)

四川扩建五粮液等四大名酒厂
我国最近投资六千六百万元,扩建四川宜宾五粮液、泸州市的泸州特曲、绵竹县的剑南春、成都市的全兴大曲四家名酒工厂。这四种酒都属中国十大名酒。目前四川省年产曲酒量约占中国曲酒总量的五分之一。 (据中新社)

专栏:今日谈

“酌情处理”?
一位农民写信,反映他家人口增加,要求调整口粮田。此事反映到某地委农工部,地委农工部转给县委农工部,县委农工部又转给乡,乡又转给村。每转一道,都批一次“请酌情处理”,事实上,并无人“酌情处理”。
其实,这位农民信中所反映的问题,在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解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时就作了明确规定,只要认真看看文件,哪一级领导都可以给这个农民一个具体的答复。
“酌情处理”是批办公文的用语之一,不是不可使用,问题是这几年用之过滥,竟成了一些部门之间、上下之间办事互相扯皮、踢皮球的托词,成了某些干部耍的“官腔”。本来该自己办的事却不积极主动去办,大笔一挥,一转了事。至于转出以后,下面如何“酌情”,是否“处理”,却无人过问,不少“酌情处理”变成了“无人处理”。这种官僚主义作风该废止了。
胡英

专栏:数字与事实

航空工业扶摇直上
经过三十五年的艰苦奋斗,我国的航空工业已具相当规模,初步形成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从业人员二十万人,其中科技人员近四万人,机床设备四万余台,厂房面积四百万平方米。我国现已生产近万架飞机,包括歼击机、强击机、侦察机、教练机、直升机、重型轰炸机、无人驾驶飞机、超轻型飞机、客货运机和多用途飞机等。
三十五年来,人民空军经历了千百次战斗,取得了辉煌战绩,先后击落击伤敌机三千七百多架,有效地捍卫了祖国领空,保卫了人民安全和社会主义建设。
到1983年底,国内国际航线增加到二百零三条,航线里程三十七万多公里,载运旅客三百九十一万人次,运输总周转量六点五亿吨公里。与1950年相比,航线增加一百九十一条,载运旅客增长三百九十倍。现在祖国内地已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有一百七十多条航线组成的航空运输网,全国除台湾省外,各省、自治区首府或主要城市与首都有直达或衔接航班联结,当天即可到达。国际航线发展到二十三条,通往亚、非、欧、北美、大洋洲的十九个国家共二十三个城市。
专业航空现已可同时出动成百架飞机进行航空摄影、航空探矿、海上服务、农业播种等一系列项目的作业飞行。航空教育事业已形成了包括大学、飞行航校、中专和技工学校等培养各种航空专业人才的教育体系。航空体育事业发展很快,近几年在重大国际比赛中成绩优异,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据9月3日首都航空界座谈会内容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