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世界各国庆祝我国国庆三十五周年
综合新华社电 近日来,亚洲、非洲和东欧一些国家的各界人士和对华友好组织先后举行集会、展览会或电影周等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日本各界人士27日晚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集会,文部大臣森喜朗和国务大臣稻村佐近四郎以及五十多名国会议员出席了集会。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9月20日在加德满都举行集会,尼泊尔国家领导人和各界人士七百多人出席了集会。
印度—中国协会和印中协会德里分会9月26日举行了群众集会。协会副主席洛克什·钱德拉和班纳吉,以及秘书长莫哈帕特拉等一百多人出席了集会。
斯里兰卡—中国友协28日晚上在科伦坡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菲律宾国家历史研究所、菲律宾国家图书馆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9月24日在马尼拉联合举办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三十五年成就的彩色图片展览会。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和突尼斯在中国国庆前夕,分别举行中国电影周和图片展览。
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9月25日晚举行了中国图片展览的开幕式。
毛里塔尼亚文化、青年和体育部和中国驻毛大使馆联合主办的中国电影周于27日在努瓦克肖特开幕。
在突尼斯首都市中心的文化之家,为庆祝中国国庆举办了中国图片展览。
近日来,马达加斯加、津巴布韦、毛里求斯等非洲国家先后举办图片和工艺品展览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马达加斯加革命文化和艺术部、新闻、思想指导和合作化部和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联合举办了中国电影周和中国图片和工艺品展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和图片展览25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开幕。
毛里求斯从本月24日起举办中国图片和艺术品展览。
民主德国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和民主德国—中国友好委员会9月27日在柏林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捷克斯洛伐克国际关系协会26日在“布拉格”电影院举行电影酒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和中捷建交三十五周年(10月6日)。
蒙古和平与友好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和蒙中友好协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27日在乌兰巴托举行音乐晚会。

国际社会欢迎中英联合声明
新西兰总理说联合声明是一个积极的步骤
新华社惠灵顿九月二十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新西兰总理朗伊二十六日说,中英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是“一个积极的和值得欢迎的步骤”。
朗伊是在纽约会见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之后讲这番话的。他祝贺中英两国政府成功地结束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
他指出,中英协议对参与香港金融和商业活动的新西兰公司来说,是“令人鼓舞的”。印度政府认为中英协议是值得欢迎的
新华社新德里九月二十九日电 据印度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对中英两国政府草签香港问题联合声明表示欢迎。这家通讯社援引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中国和英国达成香港问题的协议是“值得欢迎的步骤”,因为它解决了一个困难的问题。
印度的报纸刊登了有关中英草签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消息。一些报纸还发表了社论。根舍说联合声明是令人鼓舞的国际合作范例
新华社波恩九月二十七日电 联邦德国外长根舍今天发表声明说,中英两国政府就香港问题达成的协议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国际合作范例”。根舍还表示确信,这一解决办法将会促进和加深香港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现有的密切的经济联系。西欧舆论说联合声明对香港经济起稳定作用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连日来,西欧一些国家的报刊发表评论和消息,赞扬中英两国政府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联邦德国《总汇报》二十六日发表社论说,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个“理智的文件”。
《科隆城新闻报》同一天在报道中指出,中英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对香港的经济气候起了稳定作用”。中英协议是“符合双方利益的,并且为台湾同大陆的重新统一树立了榜样”。
《法兰克福评论报》二十七日发表文章说,中英香港问题协议相当充分地考虑了五百五十万香港人民的期望,是“解决国际争端的少有的外交谈判成就之一”。
挪威《晚邮报》二十六日说,中英协议明显着眼于保持香港的经济繁荣及其作为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的地位,是一个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协议。
挪威通讯社驻香港记者报道:四个北欧国家驻香港的领事机构和商业界人士一致认为,中国收回香港对北欧在这一地区的公司将不会带来消极影响。中英达成的协议将继续保证香港地区的发展和稳定。

意共总书记纳塔强调
实现社会主义应通过独立自主道路
新华社罗马9月28日电 (记者刘儒庭)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纳塔今天说,每个民族应当通过自己独立自主的道路实现社会主义。
纳塔今天为欢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阿利·舒克里亚访问意大利举行宴会。他在祝酒时说:“我们两党之间的关系基于这样一种深刻信念、完成走向社会主义这一社会进程,应当通过自己民族的、独立自主的道路来实现。了解各自经验的愿望、开诚布公地就各种问题交换意见,是我们合作的基本点。”
他说:“我们认为,首先应当采取行动使这方和那方停止军备竞赛,回到对话和谈判的道路上来,只有对话和谈判才能切实对等地、有监督地限制和削减一切军备,首先是核军备。”
纳塔指出,应当尽一切努力通过政治谈判来和平解决现有冲突,同时要充分尊重每个国家的主权和各国人民自由选择的权利。
他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责任在于两个超级大国和以它们为首的集团。同时,为了达到这些目标,其他国家、势力、机构和运动,也有可能和义务采取独立自主的行动。
舒克里亚在致答词时赞扬了南意之间的良好关系。
他指出,“集团之间的对立和军备竞赛达到了荒谬的地步。”他强调,必须缓和紧张局势和确立积极的和平共处原则。
舒克里亚是应意共邀请于昨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昨天,他已同纳塔等意共领导人举行过首次会谈。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同声呼吁
美苏应当停止军备竞赛回到谈判桌旁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8日电(记者王宪鹏)许多国家的代表在第三十九届联大的一般性辩论中敦促两个超级大国回到谈判桌旁,尽早就裁军、特别是核裁军达成协议。
一般性辩论开始五天来,已有五十多位代表在大会上发言,他们几乎都谈到了军备控制和裁军这一重大问题。
印度尼西亚外长库苏马阿马查说,在过去一年中,大国关系很不稳定并进一步冷淡,从而使本已脆弱的国际和平与安全进一步受到威胁。核战争的威胁今天就象悬在全人类头上的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
冰岛外长吉尔·哈德尔格林松说,超级大国之间“残酷无情的军备竞赛”引起了“严重的不安”。他要求军事大国为限制和裁减常规武器和核武器加倍努力。
新西兰总理兼外长戴维·朗伊说,新西兰人民对核武器库的不断扩大感到不安,他们对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不能商定实际措施以停止制造更多的核武器感到日益沮丧。
芬兰外长帕沃·韦于吕宁指出,过去几年中裁军方面的进展是令人失望的。他说,防止核战争,制止核武器扩散、限制和裁减核武器库、禁止化学武器以及制止外层空间的军备竞赛仍然是应予以优先考虑的问题。
罗马尼亚外长斯特凡·安德烈说,当代的基本问题是制止军备竞赛,采取裁军措施和保卫世界和平。他呼吁苏美恢复关于从欧洲撤除中程导弹的谈判和一切有关核武器的谈判,并停止在外层空间的军备竞赛。
在一般性辩论中不少国家的代表还提到了建立无核武器区的主张。库苏马阿马查说,印度尼西亚一直支持在东南亚建立无核武器区的主张,这一主张得到了最近在雅加达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的支持。朗伊说,新西兰支持建立南太平洋无核武器区的建议。芬兰外长帕沃·韦于吕宁表示,芬兰也对发展无核武器区特别感兴趣,并提出了在北欧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建议。
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拉伊夫·迪兹达雷维奇要求大会通过所有旨在防止核战争、冻结核武器的发展、生产、储存和部署的建议,早日缔结一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以及达成一项保证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或以这种武器对它们进行威胁的协定。

金庙重归锡克教长老
本报讯 印度政府已于29日正式将锡克教圣地旁遮普邦阿姆利则金庙交还给锡克教长老。这就结束了印度政府军队对这个锡克教圣地将近四个月的占领。
由于今年6月以来印度政府的军队一直占领着金庙,9月2日,在阿姆利则市举行的世界锡克教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印度政府在9月30日前把军队撤出金庙,否则,将于10月1日组织“解放金庙大进军”。为此,印度政府代表与金庙的长老们在9月26日举行会谈,并达成协议。27日,印度总统宰尔·辛格访问了金庙。在他当天同五位长老举行一次秘密会议后,印度政府决定将安全部队于28日晚上全部撤出金庙,然后由长老们接管金庙。27日五位长老宣布取消原定向金庙大进军的示威活动。当天,印度总理英·甘地发表讲话,呼吁有关各方帮助恢复旁遮普邦的和平。成百上千的锡克教徒29日在关于金庙交接协议宣布后,涌进金庙大院表示庆祝。
金庙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西北四百公里处,建筑宏伟,由十二个区构成。1982年5月,锡克教领袖宾德拉瓦尔在金庙设立总部,激进分子凭借这座庙宇同警察进行枪战。旁遮普邦形势从此日趋紧张,锡克教徒同印度教徒、警察和保安部队的流血冲突时有发生。今年6月6日晚,保安部队攻占金庙大院,宾德拉瓦尔饮弹身亡。此后,旁遮普邦的局势一直颇为动乱。今年6、7月间,英·甘地总理曾先后拒绝了金庙长老及反对党有关军队撤出金庙的要求。(附图片)
印度总统宰尔·辛格27日访问金庙。 本报电视照片

朝鲜运往南方的救济物资在板门店交接
据新华社开城9月29日电 朝鲜红十字会三百七十辆卡车29日上午开始通过板门店附近的军事分界线,把救济物资运到南朝鲜红十字会指定的地点。这是朝鲜分裂三十九年以来,朝鲜北方和南方的第一次物资交往。
朝鲜红十字会本月8日决定,向在8月底遭受水灾的南朝鲜灾民提供五万石大米、五十万米布匹、十万吨水泥和其他药品等救济物资。南朝鲜红十字会9月14日表示接受这批物资。
朝鲜北方装运水泥的十三艘货轮在此之前已经启航驶往南朝鲜。所有救济物资将在30日交接完毕。

里根葛罗米柯会谈各说各的
没就重大问题达成协议同意保持接触
新华社华盛顿9月28日电(记者鲍广仁)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白宫举行了三个半小时会晤。双方没有就重大问题达成协议。
这是里根自1981年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一次同苏联领导人会谈。
参加会谈的美国方面有副总统布什、国务卿舒尔茨、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等;苏联方面有第一副外长科尔尼延科等。
舒尔茨在会谈以后对记者说,会谈涉及削减核武器问题,防止外层空间军事化、化学战争问题;还涉及伊朗—伊拉克战争、黎巴嫩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
他说,这次会谈是“个人之间带有很强烈的个人色彩的意见交换”。
舒尔茨说,会谈开始时,双方阐述了各自的观点。里根向葛罗米柯表示,美国认为,美苏之间需有更具建设性的关系。葛罗米柯也“强有力地、气势逼人地”表达了他的观点。会谈是“冷静的、审慎的和认真的”。
舒尔茨说,会谈结束时,里根和葛罗米柯都同意双方“保持接触”。
他说,仅仅一次会谈是不足以消除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的。
据塔斯社报道,葛罗米柯在会谈以后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令人遗憾的是,从他同里根的会谈并不能得出美国政府外交政策路线有实际、积极变化的结论。他说:“看不出美国政府准备在战争与和平这一尖锐的实质问题上采取现实立场。”
葛罗米柯是出席本届联大之后,应里根总统邀请到华盛顿同他会晤的。

巴基斯坦抗议阿富汗飞机侵犯领空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28日电 (记者张芝年)巴基斯坦新闻局局长尤纳斯·塞提今天晚间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一架阿富汗飞机9月27日当地时间十九点四十分轰炸了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库拉姆特区泰里曼加尔的一个商业中心,致使三十二人死亡,四十八人受伤。
他说,在这次轰炸中,有二百座建筑被炸坏,其中包括一个医疗卫生中心和一些商店,另有五十头耕牛被炸死。
这位新闻局长说,巴基斯坦政府今天召见了喀布尔政权驻伊斯兰堡使馆的临时代办,就这一轰炸事件向喀布尔当局提出强烈抗议。
他说,巴基斯坦已经把这种严重的侵犯活动通知了联合国秘书长。
阿富汗飞机昨天对巴基斯坦的轰炸是自今年8月13日以来对巴基斯坦领土的第十一次侵犯,给巴基斯坦人民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前十次的轰炸和炮击使五十四人死亡,二十五人受伤。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闭幕
发展中国家要求债务国债权国对话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7日电 (记者赵子健)为期四天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1984年年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会上要求对目前的国际债务问题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严重的经济问题予以密切的关注,并敦促工业国在这些方面作出应有的努力。
阿根廷经济部长贝尔纳多·格里斯蓬25日代表出席这次年会的拉丁美洲国家、西班牙和加勒比地区一些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说,高利率给“负债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他指出,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增长更多地被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和贸易保护主义限制所抵消。
他还要求明年上半年债务国和债权国政府之间进行“直接的政治对话”。

日本向高度信息化社会迈出一步
着手试验把各种通讯手段组成巨大综合性通讯网
新华社东京9月29日电 (王兰英)日本电报电话公社28日在这里开始试验“高度信息化通讯系统”。这个通讯系统被认为是日本二十一世纪高度信息化社会的雏型。
东京都霞关大楼电报电话中心、新宿思埃斯大楼、东京郊区三鹰市三鹰电报电话大楼和吉祥寺店这四个会场以最新的通讯手段连接成一个会场。上午十一时正,日本电报电话公社副总裁北原在三鹰会场按动“高度信息化通讯系统”的电钮,会场中大型电视荧光屏上清晰地映出了各个会场的情景。邮政相奥田和东京都知事铃木在霞关大楼会场,三鹰市长坂本在三鹰大楼会场先后发表贺词。四个会场虽相距几十里,但象在一个会场一样,声音清楚响亮,图象鲜明逼真。接着,三鹰会场的三鹰市议会议长同吉祥寺店会场试用者代表,通过能写字画图的数据图象通讯终端机,相互赠言留念。交换中心同安装在一百四十八个试用点上的终端机接通,开始了通讯联络。
所谓“高度信息化通讯系统”,就是把电话、电报、传真和数据通讯等目前各成独立系统的通讯网统一成一个全国性的巨大的综合性通讯网。这个系统的核心是具有人工智能的电子计算机,它与卫星通讯联系在一起,采用了光纤通讯。头发丝般细的光导纤维每秒可传递十六亿位信息量,相当于现在电话线的几万倍。
一千九百九十个试用点分布在三鹰、武藏野和霞关地区。试用点的64%是家庭,36%是企事业机关和商店等。在这些试用点中,有三百六十个是专门提供信息的商店、银行、报社、出版社、交通和教育等单位。一千九百九十个试用点分五批参加试验,每半年轮换一次。第一批参加试验的有一百四十八个。按试用者的需要,各试用点分别安装了可知对方电话号码和通话费用的“数据电话”、能通话又能显示文字或图象的“数据图象通讯”、可视电传、可视电话、超高速传真机等十种新通讯装置和终端机。
“高度信息化通讯系统”在日本开始试验,揭开了日本实现高度信息化社会的序幕。它的实现,可使“家庭商店化”(即利用设在家中的终端机直接同商店联系,在家购买东西)、“家庭银行化”(即在家里通过终端机同银行联系,直接办理转账和存款等)、“家庭办公化”(上班路远者或残废者,可利用设在家中的“公司—家庭联络系统”、文字处理终端机、数据库终端机、高速传真终端机等进行工作)。除此之外,许多福利设施,如医院等也将参加这一试验。
“高度信息化通讯系统”试验,到1985年将扩大到东京、大阪和名古屋之间。从1990年到1995年将普及到日本全国,那时日本全国将成为一个统一的通讯网。

专栏:综述

从联合年会看世界经济发展前景
本报记者 张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9月24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三十九届联合年会已于27日闭幕。来自一百四十多个国家的代表讨论了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并就如何解决仍然面临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但没有取得什么具体成果。这表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许多经济问题的观点分歧甚大。
会议认为,在过去的一年中,世界经济形势较前好转,发达国家的经济普遍复苏,通货膨胀得到控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状况也有所改善。但是,当前世界经济仍然面临着高利率、贸易保护主义和巨额债务等严重威胁。因此,如何促进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共同解决这些国际经济问题成为这次联合年会的中心议题。
上届年会以来,美国的银行利率又进一步上升,美元对其它主要西方货币的兑换率扶摇直上,大量西欧资金流入美国,因而限制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尤其加重了债务国的财政负担。与会各国代表对美国的高利率和最近美元汇价的上涨表示“严重关切”。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的代表指出,美国的高利率对经济持久复苏将继续是“一大威胁”。他们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一致呼吁美国在这方面履行其“特殊责任”。
欧洲共同体各国近来采取协调行动,干预了外汇市场,以稳定美元汇率。他们还要求美国也参与这一努力。但美国财政部长里甘仍然坚持不干预政策。
贸易保护主义是本届年会关注和讨论的另一主题。虽然发达国家的代表都在唱自由贸易的高调,然而事实上,这些国家都在巧立名目,采取各种不同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代表发展中国家的二十四国集团发表的公报指出,工业化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限制了发展中国家的出口,使他们偿还债务更加困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临时委员会的新闻公报也呼吁各国把对自由贸易的承诺变为“实际行动”。
目前,国际债务问题比前两年有所缓和,但债务危机再度爆发的危险性并未真正排除,它仍然是当前世界经济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会议期间,拉美债务国曾一致要求专门就债务问题举行一次国际会议,但遭到发达国家的拒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临时委员会也强调,解决债务问题需要有关各方密切合作,工业化国家应该降低利率,开放市场,而同时发展中国家也需要奉行坚定的经济调整政策。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世界经济今后几年的发展前景比较乐观。但他们的估计是以高利率、贸易保护主义和债务等问题能逐步得到解决以及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为前提的。本届联合年会主席竹下登在闭幕辞中指出,要取得世界经济的健康和较平衡的增长,必须在各国努力作出有效调整的基础上,加强国际间的全面合作。
(本报华盛顿9月27日电)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纪念奥斯特洛夫斯基
29日是著名苏联作家、《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的作者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诞辰八十周年。最近几天,莫斯科各界以各种方式纪念这个日子。莫斯科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博物馆28日晚举行了纪念这位作家的晚会。最近,莫斯科的一些报刊杂志发表了一系列纪念文章、回忆录和访问记,介绍了这位作家的生平事迹。
一套新版《奥斯特洛夫斯基文集》(四卷)即将发行。不久前还出版了奥斯特洛夫斯基夫人的回忆录。
埃将退出埃叙利统一体
据埃及《金字塔报》25日报道,埃及政府准备颁布一项正式决定,宣布退出已经冻结、十三年前成立的埃及、叙利亚、利比亚统一体。埃及、叙利亚和利比亚曾于1971年在利比亚的班加西签署了统一体协定,这个统一体叫阿拉伯共和国联邦。但是这个条约自签署以来从未被执行过。
乍法两国总统将会谈
乍得总统府秘书长和哈布雷总统的特使克里姆·托戈伊25日下午在巴黎宣布,哈布雷总统将于近期前来巴黎与法国总统密特朗会谈。托戈伊是在会见法国总统后宣布这一消息的。
尼美举行第六次会谈
尼加拉瓜外交部副部长乌戈·蒂诺科和美国总统特使哈里·施劳德曼,25日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墨西哥的曼萨尼约举行第六次会谈,研究改善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苏驻乌干达武官遇刺
苏联驻乌干达武官捷连季耶夫上校28日晚上在坎帕拉住所遇刺受重伤。据报道,两名身份不明的持枪者在捷连季耶夫住所外边向他开枪射击,射中了他的左臂。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