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考察河北八县强调为发展生产早日富裕奋斗
一切工作都应围绕四化建设中心
目前全党面临一个重新学习问题
新华社石家庄9月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8月23日至26日到河北省抚宁、乐亭、滦县、迁安、迁西、遵化、宽城、兴隆八个县进行了考察。他在考察中向干部、群众强调,一切工作都应该围绕四化建设这个中心,为发展生产而奋斗,使国家和人民群众早日富裕起来。
胡耀邦同志由中共河北省委书记、河北省省长张曙光同志陪同,乘坐旅行车从北戴河出发,由抚宁经乐亭、滦县来到燕山山脉深处,一个县一个县地进行考察。长城内外的崇山峻岭已呈现出一片初秋景色。胡耀邦同志到山沟小村访问了群众家庭,询问了生产发展情况,察看了滦河和大黑汀水库,听取了一些地方负责同志的汇报。
要实实在在为农民致富想办法
23日中午,胡耀邦同志一行来到抚宁县。在听取县委负责同志的汇报后,胡耀邦同志说,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领导农业不能还用过去的老套套:上传下达,统计归纳,催种催收,而要实实在在为农民致富想些办法。他还提醒说,粮食多了,不能光靠国家收购调出去,还要靠就地加工。就地加工,不但减少了运输压力,还能使农民收入更快地增加。就地加工有两大类:一是饲料,一是食品。他进一步强调,凡属能够就地加工的其它农副产品,都可加工,从初加工到深加工。加工主要靠鼓励和扶持加工专业户或联户去做。领导上一要给以技术指导,二要向他们提供经济信息。
农村生产至少要有八个方面
在迁安县,县委负责同志在汇报中提到棉花积压问题。胡耀邦同志说,现在农村生产出来的东西多了,有些同志不知道应该怎么办,这就需要我们的同志,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除了发展加工外,还要放手打开流通渠道,发展农民的长途和短途贩运。他说,一些同志对农村生产门路想得太窄,农村生产至少要八个方面:一是种植业,只种粮食不够,还要发展经济作物;二是养殖业,如家禽、牲畜、水产等;三是采矿业,各种小型矿床都要放手让群众开采;四是发展加工业;五是发展商业运输业;六是发展服务业,饭店、旅店、旅游业都可以搞;七是小型能源建设;八是建筑业。
发展养牛养羊专业户专业村
在四天的考察中,胡耀邦同志登高山,下沟坎,查水情,看草场,同群众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并兴致勃勃地和地方的同志一起商讨发展生产、富国富民的计划。他说,张家口、唐山、承德三个地区要把农业搞上去,就要狠抓畜牧业的发展。要大力发展奶牛、肉牛。饲养肉牛要采用国外的先进办法,使牛的生长期缩短到一年半或者更短的时间。25日,胡耀邦同志来到遵化县,他望着一座座青山向县委的同志建议说,这里草山多,草好,应该大力发展畜牧业,特别要发展奶牛和奶山羊。一头、两头分散养羊,农民因收入不合算,不愿干。可以让大家合伙由专业羊倌承包,年底分成。同时还要发展养牛、养羊专业户、专业村。一个村子养上几十头牛几百头羊,就能办起奶厂。
开发荒山谁种谁有长期不变
胡耀邦同志还强调要绿化荒山。他说,植树造林、开发荒山一定要抓紧抓好。过去我们对植树造林,政策过死,检查也不严。现在要放手支持农民去开拓,坚决实行谁造谁有,长期不变的政策。他还指出,种树要提倡直接播种。飞机播种因各种条件限制,只能一年一年有所扩大,移栽的方法只能在城镇和交通线上实行。因此要多提倡用种子直播,并且要密播,使幼树竞长,三四年就能覆盖保持水土。
在兴隆县考察时,胡耀邦同志走进山沟里的黄门子村,向两户林业专业户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情况。他说,承包对发展生产有很好的作用,能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当他得知兴隆县是发展山区经济的先进县时,他说,山区的生产潜力很大。他赞扬兴隆县发展了干鲜果品加工业,并希望兴隆县在发展山区经济中保持领先地位。
利用水库有利条件广开门路
在考察中,胡耀邦同志还专门去观看了引滦枢纽闸。他看了十二公里长的隧道入口,又看了出口,还从九号斜井下到洞底,查看了水的流量。在大黑汀水库工地,他向管理水库的负责同志指出,水库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有利条件,广开生产门路,特别是同当地农民合作,搞开发性的生产,以利增加收入,提高职工收入。
胡耀邦同志在听取滦县县委负责同志关于如何利用滦河、发展内河运输的汇报时,建议县委负责同志考察一下滦河,沿河两岸走走。他说,人的本事不是光从书本上来的,正确的书本知识也是从实践中来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
调查研究是最好的学习
在各地考察时,胡耀邦同志还就如何加强学习、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发表了意见。他说,我们搞现代化建设还缺乏知识、缺乏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我们过去的领导生产的经验,有许多现在不能用了或者过时了,因此要学习新东西,积累新经验。我们希望少走弯路,少付出代价。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方法得当,有事大家商量。胡耀邦同志说,目前我们全党面临一个重新学习的问题。你们要学习,中央也要学习。调查研究是最好的学习,对外开放也是学习。开放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对外国开放,一个是对外省、市开放,闭关自守、闭目塞听是完全错误的。

邓小平为修复长城赞助活动题词
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
八达岭两座城台及部分城墙修复工程进展顺利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记者张宝瑞、周科进)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昨天为“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社会赞助活动题词:“爱我中华修我长城”。这八个大字将镌刻在这次社会赞助活动纪念碑上。
这次社会赞助活动是由《北京晚报》、《北京日报》、《北京日报》郊区版、《经济日报》、《工人日报》和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于7月5日联合举办的。北京的许多单位和个人都积极参加这一修复古代建筑的活动。到目前为止,已集资一百五十多万元。举办单位用这笔赞助捐款修复破损的八达岭北七、北八城台及北六至北八城台之间的城墙。
在这次社会赞助活动中,举办单位还将在北七城台修建一座纪念碑。碑身正面将镌刻邓小平同志的题词;碑身背面镌刻记录这次大规模赞助活动的碑文;碑身两侧分别刻写赞助单位和个人的名字。
本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修复八达岭北七、北八城台及北六至北八城台之间城墙的“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社会赞助一、二期工程,自7月28日同时开工以来,工程进展十分顺利。目前,这两期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负责施工的八达岭特区建筑队、延庆县西拨子乡曹家营村建筑队和西拨子乡建筑队,在八达岭特区基建科的统一指挥下,近千名施工人员每天从清晨六点一直奋战到夜色降临。在供料紧张的十几天里,他们把探照灯安装在长城上,运料人员三班倒,昼夜不停地背砖运石。十几万块城砖、一百多方石条,只用了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全部运到了海拔八百多米高的长城上。砌砖垒石的施工人员,以对国家、人民、赞助者和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垒好每方石条,砌好每块城砖。

江加良获五届世乒赛冠军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中国选手江加良今晚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杯乒乓球赛的决赛中,以三比一战胜南朝鲜选手金浣,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四局的比分是二十
一比十四、十六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四、二十一比十一。金浣获亚军。
在另一场决赛中,瑞典名将本格森战胜日本的斋藤清,获第三名;斋藤清列第四名。
获第五至八名的是:瓦尔德内尔(瑞典)、谢赛克(中国)、蔡振华(中国)和穆萨(尼日利亚)。

智力劳力结合 乡镇企业有望
万里参观北京乡镇企业产品展销会,认为农民真正懂得知识分子政策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龚达发报道:9月2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市长陈希同等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北京市乡镇企业产品展销会。
近几年来,北京市乡镇企业贯彻“服务首都,富裕农民”的方针,得到迅速发展。现在务工农民约占农村劳力总数的28%,去年的总收入比1978年翻了一番半,实现利润四亿一千万元,交纳税金二亿二千万元,已经发展为拥有机械、建材、建筑、轻纺、煤炭、商业饮食服务等多种类的企业队伍。
万里同志对北京市乡镇企业的发展感到满意。他仔细观看了通县出产的文房四宝、钥匙链等精美的小商品,说:“消费品生产只要把农民发动起来,不知道会有多少能人出现!可赚多少钱!”在整个参观过程中,他对乡镇企业尊重知识、引进人才极为赞赏。他来到海淀区展览厅参观时说:“你们海淀是知识分子密集的地方,全国知识分子的比例,你们最高。”当他看到海淀区和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制的微型电子计算机时说:“这个办法好!别人出智力,你们出劳力,两者结合起来好啊!”
当有关同志介绍乡镇企业用优厚待遇聘请科技人才和技术工人的情况时,万里同志说:“现在真正懂得知识分子政策的是农民。因为他们尝到了甜头。”陈希同说:“过去我们市政府有个文件规定,聘请退休工人,最高补差不能超过八十元。”万里说:“你管他干什么!这文件应取消。”陈希同回答说:“已经自动取消了。”万里接着说:“其实给他们的报酬并不算高,如果没有他们,农民富不起来,地方也富不起来。”陈希同说:“现在农民和知识分子心连心。他们买小轿车来接送他们。”万里风趣地说:“这就象我们建国初期对待外国专家一样。”听了这话,大家会心地笑了。

专栏:数字与事实

“禁区”里的天然橡胶生产
国外一些科学家曾断言,北纬十七度以北是不能植胶的禁区,但我国从1952年开始,经过三十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在北纬十八度至二十四度之间,大面积种植天然橡胶成功,并建立了以海南岛和云南西双版纳为主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植胶技术和科学管理体系。
到1983年,我国种植橡胶树七百一十二万亩,居世界三十七个植胶国家和地区的第四位,植胶面积相当于解放初期的六百七十倍。去年产干胶十七万二千四百吨,居世界第五位,相当于解放初期产量的八百六十倍;1950—1983年累计生产干胶一百四十四万吨,为国家节约外汇约十四亿美元。现在我国天然橡胶的自给率已达到50%左右。
现在,我国已建立了完整的生产、科研系统,到1983年底,华南四省区农垦系统有国营橡胶农场一百五十七个;专门从事橡胶和其他热带作物研究的院、所、站二百四十四个;各类橡胶加工厂三百一十个,年加工能力二十六万多吨;原料胶从解放初一个品种增加到现在的七个品种三十个规格。

南通十三万人建筑队伍开向全国
带出多种行业开拓国内商品市场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通讯员潘义报道:江苏省南通市发挥本地区建筑业的优势,将十三万人的建筑队伍开向全国,带动了其他行业的商品生产,开拓了国内商品市场。
南通市有建筑企业三百二十四个,职工十九万人。在本市的施工任务无法满足这支队伍的需要的时候,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及时决策,鼓励和支持建筑企业出市出省施工,而将南通市作为这支队伍的指挥中心。近几年全市每年出外的队伍超过十万人,遍及二十六个省市区。去年集体建筑企业总收入二亿四千万元。通过广泛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南通对有关兄弟地区的经济状况和需求有了较多的了解,建立了多种交流渠道。在此基础上,市政府有关领导每年都带领基建和经济技术代表团赴有关地区,在确定下年度建筑施工任务的同时,还就多种劳务、技术、设备和产品的输出广泛协商。
首先是与建筑业直接关联的建材工业和建筑设计出了省。启东、海门、如皋、海安等县建筑队伍根据施工需要,先后组织了二千名制砖工人,自带设备,到新疆、贵州、深圳、江西等地办起九个砖瓦厂,年产砖二亿六千万块,实行就地生产,就地供砖,加快了工程进度。仅在新疆办建材工业,使南通增加收入二千五百多万元。南通还随同承建任务组织了大批设计人员出省,先后在克拉玛依、乌鲁木齐等地承接一百四十多个建设项目的设计任务,建筑面积共二十五万平方米,总造价达七千多万元,收取设计费一百二十多万元。
建筑业把南通的食品工业和轻纺工业带出了省。启东县和海安县在大庆施工的同时,与当地联合开办起糖果厂和服装厂。这两个厂分别由两县提供管理技术人员和工人,厂房、设备由大庆投资,产品首先满足大庆需要。在新疆库尔勒地区,南通还与当地联办起食品厂和服装厂,把南通名牌食品西亭脆饼的生产技术和服装制作工艺传授给边疆地区。
建筑业出省也促进了南通同兄弟地区的商业贸易。近几年来西藏、新疆、黑龙江等许多边疆省份不断派商业贸易代表团来南通,除了考察可能引进的工业项目外,还订购了大量商品。大庆在两年内与南通的订货成交额达三百三十八万元。

专栏:今日谈

“就你问题多”?
常常听到一些领导同志对反映问题的同志说:“就你问题多。”言外之意,别人都是守本分的,你为什么要“横挑鼻子竖挑眼”?
我听老师们说过:一个提不出问题的学生不能算是好学生。同样道理,一个不能针对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提出问题的工作人员,也不能算是称职的工作人员。
可是,我们的一部分领导干部,习惯于听顺耳的,看顺眼的,满足于“平安无事”,信守不越雷池一步。一旦听到“异议”,便脸色难看。殊不知,能够提出问题、提出见解和不同看法的,正是爱动脑筋、爱思考,很有点当家作主精神的人,这有什么不好! 薛所文

专栏:今日谈

只因他要到深圳
某厂一位年轻有为、积极争取入党的技术员,前些日子报名去深圳特区工作被批准了。最近,厂党支部讨论他的入党问题时,有的领导提出:“他想去深圳工作,资产阶级思想严重,入党问题先搁一搁再说。”
想去深圳特区参加四化建设,竟然被斥为“资产阶级思想严重”,以至于影响到入党,这真叫人难以理解。人家报了名,又经领导批准,总不能说人家是资产阶级思想吧?那么,所谓“资产阶级思想严重”从何说起呢?这恐怕是在有些同志眼中,深圳搞的都是“资本主义那一套”,想到搞“资本主义那一套”的地方去,自然是“资产阶级思想严重”了。这种推理,不仅是“左”的表现,也是愚昧无知。
由此可见,“左”和愚昧是有联系的。在一定的程度上,愚昧是“左”的基础。胡耀邦同志曾尖锐地指出:经济战线广大干部教育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应当向愚昧作斗争,还是主要向所谓什么“自由化”作斗争呢?对照这件怪事,请读者三思。 许锦根

果园乡人民建起新家园
去年3月7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果园乡发生一起罕见的山体滑动灾害。村庄被埋,农田被毁,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一年半以来,果园乡受灾人民生活安定,衣食不愁,家家盖起了新房(上图)。这里生活燃料比较紧张,但海拔高,阳光充足,国家免费给每户安装了使用方便的太阳灶(右图)。附近驻军医院经常派出医疗队来为农民服务。为了尽快恢复生产,国家还帮助农民购买大牲畜。在受灾较轻的土地上,现在已经种上马铃薯等作物。生产、生活秩序井然,人民安居乐业。一些饱经风霜的东乡族老人感慨地说:真想不到受灾以后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本报通讯员 阎学娥
本报记者 孟仁泉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