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少年心事当拿云”
——写在越剧小百花赴京演出之时
袁雪芬
在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的时刻,浙江省越剧小百花演出团首次到北京演出。我为剧团代表我们的剧种,代表新时期越剧的新一代,向首都人民进行汇报而欢然以喜。
几年以前,当春回艺苑之时,我们看到经过十年内乱,越剧界创业的一代已经进入了老年;剧种的艺术人才,特别是演员出现了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局面,深感培养一代新人刻不容缓,这是振兴越剧事业的关键之一。在人们尚未充分认识这个问题严重性的时候,浙江省委领导敏锐地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有关部门在选拔、培养新的人才方面采取了得力的措施。越剧小百花演出团就是挑选了省内许多县级剧团中脱颖而出的新秀,经过一段集中培训后组成的。虽然她们都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新人,但看过她们的演出后,你会情不自禁地喜爱她们;虽然她们在艺术上还需要进一步磨练,但这些花团锦簇般的后生,却让人感受到青春的活力。这是一支新时期越剧的生力军,这辈新人是我们剧种的未来和希望。
越剧事业的繁荣,亟需有一代新人的崛起。这代新人应该有凌云大志,勤奋学习,锐意进取,努力创造。浙江省越剧小百花演出团成立后,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去年她们到香港演出,获得了港澳同胞的称誉。她们演出的《五女拜寿》,已拍成电影,即将在全国放映。对于这批富有朝气的年轻演员,人们怀着喜爱和希冀之情,给予了热情的赞扬和鼓励。但是,凡有事业心的青年演员是不会在赞扬声和掌声中沾沾自喜、自满自足的。她们看到了自己艺术上还稚嫩,还需要不断地提高思想觉悟,加强文化、艺术修养,加强基本功训练,使自己更快地茁壮成长。
“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我感到,在一片叫好声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力戒骄傲,尤为重要。记得国庆十周年时,上海越剧院的《红楼梦》在北京参加献礼演出,受到了首都文艺界的重视,并得到了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他在肯定了我们成绩的同时,针对剧种的弱点和不足,语重心长地批评我们:“骄傲自满,固步自封,背上包袱,走了弯路”。在当时,周总理严肃的批评如空谷足音,发人深思。可惜,我们并不理解。我们只看到解放以来越剧发展很快,因而不知不觉地滋长了一种自满情绪;而对于怎样进一步提高女子越剧的艺术水平,加强男女合演的实验,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却考虑甚少。这个教训是深刻的!我在这里重提当年周总理的教诲,是与“小百花”共勉。我相信,有志气、有抱负的一代越剧新人,一定会脚踏实地,不务虚名;奋发向上,永不满足,为攀登艺术高峰而孜孜不倦地努力。(附图片)
《戏剧报》等推荐的小百花演员照,右起为:何赛飞、茅威涛、何英、董柯娣、方雪雯。         吴钢摄

专栏:文化动态

纪录片《啊!祖国》
彩色大型纪录片《啊!祖国》,是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献给国庆三十五周年的礼物。影片以宏大的气势,明快的节奏,从不同的侧面描绘了祖国近几年来的崭新风貌和深刻变化:这里有农民买小汽车、买飞机、建大宾馆的动人场面,也有农民学科学、学经营、学管理的细致特写,以及城市生活的剪影等等。影片还突出地表现了一批新闻人物,如全国最年轻的大学助教、科技大学少年班的毕业生、自学成才的青年等。此外,影片还首次反映了过去从未被人知晓的我国火箭专家的生活和工作,以及包括今年四月八日发射的通信卫星在内的许多次火箭发射的壮观场面。 (新颖)

专栏:文化动态

《祖国颂》邮票欣赏晚会
在建国三十五周年大庆前夕,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北京市集邮协会举办了《祖国颂》邮票欣赏电视文艺晚会。
随着《歌唱祖国》乐曲的旋律,电视画面上再现出《开国大典》邮票上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宋庆龄等同志的光辉形象。欢快的《祝酒歌》伴着《民族歌舞》邮票幻化出来的舞蹈,将人们带入粉碎“四人帮”后的喜悦情感中。舞蹈家陈爱莲从《黛玉葬花》邮票上飘然而下、翩翩起舞,让人们形象地感受到了小说《红楼梦》的艺术魅力。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为普及我国传统的干支纪年知识,以生肖邮票编排的微型儿童剧是那样的生动、活泼,给人留下较深的印象……最后,我国的集邮邮集首次在西班牙国际邮票展览会荣获大银牌的消息,给晚会增添了喜庆气氛。这台晚会的节目,通过方寸邮票和集邮,从不同侧面展现出斑斓多彩的大千世界和我们祖国的历史变迁。晚会将于十月三日下午在北京电视台播放。
(王大平)

城市需要美化
——首都市政文化建设小记
本报记者 欧庆林
为了迎接国庆三十五周年,首都的园林职工精心培植了四十万盆花卉,二十五万株米兰、月季。从首都机场经二环路、东西长安街,直到首钢,百里长街周围,已经出现十四个大型花坛和四条花带,将给首都的节日增添热烈而和谐的色彩和气氛。
滨河公园,是首都城市改造和美化的一个见证。这个公园在广安门外护城河畔。它按照春夏秋冬四季设计建设的亭馆,配以人物、景物、动物雕塑,玲珑典雅。雕塑的工匠是从河北曲阳请来的。曲阳有传统的雕塑历史,他们的雕塑工艺水平,博得了人们的称赞。
石景山区的古城公园,恰似镶嵌在拔地而起的楼群中的一个花篮。公园占地二点三五公顷,坐落在周围一百多万平方米的住宅区之中。园内有儿童游戏场、山水园区、花卉盆景区和荷香书院(青少年科普园地)等四个景区,还建立了一座老干部活动俱乐部。公园设施适当照顾了儿童、老人、青年等不同的要求。园路交汇的中心广场,是曲廊环绕的音乐喷泉,随着乐曲声的变换,泉中的水柱呈现各种不同的姿态。喷泉中有《母与子》的雕塑,体现了母爱的慈祥、浓烈和神圣。充分利用有限土地建设的多功能的综合性小公园——古城公园,为首都的园林建设增添了光彩。
使人高兴的是,雕塑艺术近几年与首都的市政园林建设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北京的园林建设史上,给人以美的享受和多方面教育的雕塑艺术,越来越有了席位。国庆节前,北京有九座大型城市雕塑和六座风格迥异的雕塑作品落成。会城门附近的曹振贤烈士塑像,钓鱼台附近的《飞吧,和平鸽》,紫竹院公园的《月夜》,和平里街头的《鸽子》等雕塑,开阔了人们的视野,装点了北京的市容环境。
城市需要绿色,生活需要绿色,生命需要绿色。石景山区过去“三废”污染严重。群众反映有“五多四少”:烟尘多、污水多、堆物堆料多、渣土垃圾多、黄土乱石多;树少、绿地少、花少、鸟儿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到去年底,全区总计植树五十五万多株,种绿篱十万五千米、七十四万多株,种草坪三十万多平方米,开辟绿地一百八十九块,繁殖花草一百多个品种。我们驱车从玉泉路往西,经古城地区,沿途绿地有花坛花池二百多个,路椅一百四十多条,还有凉亭、花架和儿童游戏场等多处。绿树、花圃、草坪、亭榭,编织成一幅美的图画。每平方公里的绿色覆盖面积,已经达到了花园化的标准。北京市政管理委员会的同志向我介绍,今年全市铺草坪已达一百二十五万平方米,比原计划的六十万平方米整整超过了一倍还多。
城市需要美,生活需要美。愿我们大家尽心尽力,使我们的首都、我们的神州大地有更多的美。

舞剧艺术片的新探索
——藏族舞剧《卓瓦桑姆》从舞台到银幕
李耀宗
峨眉电影制片厂新摄制的彩色宽银幕艺术片《卓瓦桑姆》,在国庆三十五周年的时候上演了。影片编导者以探索的精神,在使舞剧艺术片生活化、电影化方面获得了可喜的成果。
这出舞剧,是成都市歌舞剧团根据八大传统藏戏之一的同名剧目改编创作的。舞剧通过国王呷拉旺布与花仙卓瓦桑姆的爱情故事,礼赞了善良、勇敢的花仙和国王,鞭挞了险恶、凶残的妖妃,揭示了“正义战胜邪恶”的主题。1980年以来,舞剧在省内外及香港连演数百场,被誉为“散发着酥油糌粑清香的中国式的民族舞剧”。把这样一出舞剧搬上银幕,使之电影化、生活化,无疑是有相当难度的。编导们的探索和努力是成功的。影片中舞蹈语言和电影语言水乳交融,既尊重舞蹈的相对完整,又大胆进行多侧面的分解,舞蹈调度服从镜头调度。国王与花仙邂逅莲花湖畔的“双人舞”,分解在湖滨、森林等多处表演,优美的舞姿和生活化的动作结合得贴切自然。妖妃劣迹败露,引领“宫女舞”迂回宫闱取悦国王,摄影机跻身于演员中“推、拉、摇、移”,使妖妃献媚邀宠的丑态和国王烦躁鄙弃的神情都得到充分表现。
影片以故事片手法调度和丰富舞剧的时空,给人物以生活化的广阔天地。它大量穿插实景,让舞蹈演员频频活跃于“生活”环境中;又大胆延伸布景,从室内搭到室外,让灯光、阳光同入一个镜头,使布景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影片巧用镜头,让情节叙述和人物描写相辅而行,增强故事魅力。国王误贬花仙,夺回情镯时,影片以叙述加描写的长镜头,表现花仙含冤不解、悲痛欲绝,国王惊愕彷徨,矛盾痛苦,妖妃得意藏奸,臣仆惶悚相顾等复杂而激烈的戏剧冲突。其间花仙三十二圈的“仰天转”,镜头由全景、中景、近景而特写,节奏变快,情势加剧,让人仿佛听见她那由弱而强、连声带泪的呐喊。热巴回献花仙赐给的噶乌(护身符盒)时,国王见物思人、妖妃厚颜作祟的“三人舞”,采用两次曝光的特技,造成神奇的幻觉,酣畅淋漓地抒发了国王对花仙的思念和对妖妃的厌恶。
艺术片《卓瓦桑姆》的探索启示我们:舞剧片应当是故事片化的舞剧,这样,才可能在银幕上结出影、剧、舞三味俱佳的果实。(附图片)
《卓瓦桑姆》中“月下定情”的镜头    成扬摄

全国少儿文艺录像评奖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由文化部、广播电视部、教育部、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铁道部和台联等十四个单位联合举办的“一九八四年全国少年儿童业余歌舞、学校剧、幼儿木偶录像评奖”已完满结束。
在五百五十二个节目中,歌舞、学校剧获一等奖三十九个、二等奖九十四个、三等奖一百五十一个。幼儿木偶获一等奖十八个、二等奖四十四个、三等奖七十个。评委会由戴爱莲等同志担任。选出的部分节目将由中央电视台分十次播放。
(展望)

赣南举办书画会
九月中旬,在老革命根据地江西赣南举办了“赣南书画会”。出席书画会的有各个革命历史时期在赣南工作过的以及赣南出生的画家、艺术家,还有港、澳画家共三十余人。肖华、刘海粟等出席并题词、赠画。
(赵相如)

专栏:文化生活

作协组织评论家访问西北
为扩大文学评论家的生活视野和艺术视野,中国作协首次组织文学评论家访问团于最近到西北地区参观访问。参加这次活动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七名中年文学评论家,在二十多天的时间内访问了兰州、敦煌、嘉峪关、酒泉、西安、延安等地,直接感受到火热的斗争生活。在参观访问途中,访问团又同各地文艺界的同志们交流了文学创作的信息,交换了发展文学评论事业的经验和意见。不少同志说,文学评论家深入生活的机会比较少,中国作协组织这次活动,为文学评论家提供了一次接触生活实际的机会,收获是不少的。
(小溪)

专栏:音乐与舞蹈

编钟音乐会
郭丽玲
一支使用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的“宫廷乐队”——湖北艺术学院和湖北省博物馆组成的编钟乐团,在国庆前夕登上首都舞台。
编钟被认为是中国古代众乐之首,又是先秦乐器系列中唯一用金属铸作的重要乐器。在以礼乐制度规定名位、等级的商周时代,编钟还是王公贵族权势的标志。
复制成功的曾侯乙编钟,从形制、音响方面,都达到了乱真的程度。这批编钟,共有六十五件,重达五吨多,再配上三十二件编磬,以及鼓、篪、排箫、笙、琴、瑟等古乐器,钟鼓齐奏,八音合鸣,充分显示了古代音乐辉煌的音响效果。
湖北编钟乐团在京演出的节目,有宫廷乐曲《朝乐》,表现唐太宗统一疆土的古曲《秦王破阵乐》,还有古曲 《楚商》、《采蘩》以及《春江花月夜》、《梅花三弄》等。中国广播艺术团民族乐团和中国广播艺术团交响乐团合作,表演《编钟与九歌》、《编钟与交响乐》等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