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来京参加建国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招待会上
邓颖超致祝酒词尊敬的同胞们、朋友们、同志们:
正当全国各族人民满怀喜悦的心情迎接建国三十五周年之际,你们不辞辛苦,从世界各地来到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同全国人民共度国庆佳节,首先,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你们,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三十五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可是,我们这个文明古国在三十五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变成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三十五年来,我们虽然有过挫折和失误,但是我们在总结了经验教训之后,又在新的基础上继续正确前进了。当前我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日益巩固,已经和正在端正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的业务指导思想,明确改革的方向。全国各族人民正满怀豪情,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我们党和政府对海外侨胞历来十分关怀。三十多年来,国内广大归侨、侨眷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同甘苦,共患难,以坚定不渝的爱国之心,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了力量。海外侨胞遵守侨居国法律,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为侨居国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加入了外国籍的华人,仍然是我们的亲戚。我们高兴地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大力拨乱反正,落实各项侨务政策,处处出现了“华侨爱祖国、祖国爱华侨”的动人景象,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华侨广泛大团结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我国政府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以来,许多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积极参加祖国经济建设,我国的开放政策是坚定不移的,经济合作的前景会越来越广阔。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对于促进祖国四化建设,实现统一大业,扩大我国对外影响和发展同各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有着重要作用。我们相信,进一步做好国内各项工作,这种作用必定能够更好地发挥出来。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会谈,已经取得了圆满的结果。中英两国已经草签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受到了香港同胞的广泛欢迎,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值得欢庆的大事。从现在起到1997年的过渡时期对香港来说十分重要,只要过渡时期的问题处理好了,1997年以后的事情也就好办了。在座诸位不少人曾对解决香港问题提出过积极的建议,做出了有益的贡献。我们希望并相信,在各位以及香港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和实现政权的顺利交接。
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早日结束台湾与大陆的人为的分割局面,是我们这一代人责无旁贷的光荣任务。从1979年起,我们党和政府根据国际、国内的新形势,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特别是为了使台湾各族同胞免去一场战争的灾难,保障岛内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使他们能够继续过着和平的生活,解除三十多年来海峡两岸同胞骨肉分离之苦和思乡之切,提出了和平统一的方案,这不仅对海峡两岸各族人民有利,也照顾到台湾当局的处境。五年来,我们多次真心诚意地、反复地、郑重地提出祖国统一,台湾回归的方针、政策,寄希望于台湾当局,更寄希望于台湾各族人民来共同努力,付诸实现。如果台湾当局仍采取拖延的方针,将导致台湾愈加孤立,人心涣散,局势不稳,前途难料。所以,我们首先希望台湾当局放弃长期以来采取的封锁政策,创造和解气氛,为两岸同胞互通音讯、亲人团聚、旅游交往以及开展贸易、学术、文化、体育交流提供方便,以利增进相互了解,消除疑虑,促进团结,使统一能有所进展。台湾同胞具有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近几年来,台湾同胞通过各种渠道提出了许多积极建议。我们热诚欢迎台湾各界人士为促进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和维持台湾经济的稳定继续贡献力量。
在座的各位有许多人国庆后将要到祖国各地参观游览或探亲访友,希望你们对我们各方面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批评,使我们伟大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能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使“振兴中华”这个海内外同胞的共同心愿早日得以实现。
最后,我提议:
为我们国家的进一步繁荣昌盛!
为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为同胞们、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

阳春三月中央领导同志收下“军令状”
国庆前夕定兴实现人均收入增百元
编者按:定兴县委向中央领导同志立下“年内人均收入增百元”军令状之后,采取有力措施,经过艰苦努力,取得了可喜成果。这说明他们提的奋斗目标是符合实际的,工作是扎扎实实的。这种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工作作风,十分可贵。
今年还有三个月的时间,希望各地区各部门象定兴县委那样,对自己制订的规划,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的工作,一项一项地把它落到实处。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彭占魁、本报记者王庚南、杨振武报道:国庆节前夕,冀中平原传出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定兴县今春向党中央立下的“年内人均收入增百元”的“军令状”实现了。截至9月25日,全县农、工、副业总收入已达一亿九千四百七十九万元,比去年全年总收入还多三千三百三十二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四百零八元,比去年全年增加一百零六元,年底可望实现增收一百四十元。
定兴县在1979年以前是河北省十三个人均收入六十元以下的穷县之一,多年来花钱靠贷款,吃粮靠救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这个县逐步推行和完善了农业生产责任制,解决了群众的温饱问题。1982年,全县人均收入由1981年的九十元增加到二百零五元。去年他们重点抓了经济作物,人均收入又超过三百元。今年他们在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的过程中,把工作重点放在抓农村工、商、副业上面,使商品生产出现了新的突破。4月初,中央领导同志外出视察途经定兴县时,县委负责同志当面立下“军令状”:年内实现人均增收一百元。中央领导同志高兴地收下了这一“军令状”。
为了确保实现“人增百元”,定兴县广泛开展了“人均增百元”的大讨论,并层层制订计划和落实措施。县的主要领导干部每人分抓一个行业,实行经济指标承包制和奖惩制,规定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的工作如完不成计划,就地免职;全县如完不成“人均增百元”的任务,县委书记、县长请求地委免职。县对乡也下达了经济指标,年终按照完成人均增收的多少,分别情况进行奖罚。乡对各村也都制订了增百计划和奖惩措施。
为了发展商品生产,增加群众的收入,定兴县抓了几个关键措施:一是坚持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方针,发展乡镇企业。县里重点抓了年收入在五百万元以上的建筑、建材、农副产品加工、服装、运输和外贸加工等六大行业;同时,通过筛选确定本地优势,抓骨干企业和拳头产品。到8月底,全县工副业摊点由去年的一千四百多个增加到二千六百多个,总收入达五千三百九十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两倍。全县初步形成了毛毡、地毯、鞭炮、皮毛、珐琅、服装、针织、果林等八个商品生产基地,出现了二十八个专业村。二是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发展商品生产。今年以来,这个县的县、乡、村三级干部外出联系经营项目的有七百多人次。各乡、村对在外地工作的定兴县籍的干部和科技人员,逐人造册登记,由县委、县政府发出信函,请这些人为家乡“人均增百元”当参谋。仅通过这一渠道,他们已收到五百多条经济信息。三是广开门路,引进技术和人才。他们不仅起用了县内二百多个有特长、有技术的“能人”,还从外地聘请了五十六名专家、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担任经济顾问和技术指导;与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协作,引进了四十四项先进技术,研制了二十二种新产品。四是抓信息,建立信息网络。县里建立了信息服务中心,并在北京、天津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各乡也建立了信息站,村里设了信息点。三级信息网的初步形成,促进了全县商品生产的发展。

我国研制成功多用途无人驾驶飞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通讯员黄持民)一种多用途的无人驾驶飞机在北京航空学院研制成功,从而填补了我国航空工业的一项空白。它标志着我国的航空科学技术又有了新的突破。
这种多用途无人驾驶飞机,在飞机结构、发动机的研制、电子技术及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等方面都有所创新和发展。它装有导航、遥控遥测、程序控制等方面的先进设备和回收系统,可以按预定程序进行自主控制飞行,也可由地面进行无线电遥控引导飞行,通过地面遥控引导,能在预定地域内准确回收,重复使用。
这种无人驾驶飞机有广泛的用途,它可以进行空中摄影,拍摄数百公里长的地面景物,清晰地分辨出山峰、丘陵、铁路、公路、乡间小道、河流及地面设施等。它还可以用于大气物理研究,进行空中取样及环境物理的测量;应用遥感技术进行资源普查;并能作为空中实验飞机。

各地商品进京城 争妍斗艳添光彩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倪小林)国庆前夕,全国各地名、优、特、新商品荟萃京城,为新中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增添了欢乐和光彩。
节日的首都市场,大小商店里商品琳琅满目,来自北京郊区的鲜鱼泛着银光,河北的白葡萄晶莹透亮,新疆的哈密瓜香气袭人,还有南京的板鸭、四川的名酒、云南的香烟,令人目不暇接。
在北京百货大楼转上一圈,会强烈地感受到全国繁荣的经济形势。正在这里展销的十三个省、市的电视机、收录机、电冰箱、自行车、床上用品、丝绸、高档服装面料、童装、钢琴、小百货等商品,多达九百一十一种。其中,有七十三种产品荣获国家金质或银质奖,有四百八十三种产品被中央各部和各省、市、自治区评为优质产品。
今年国庆,北京市吃、穿、用各类上市主要商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外埠进京商品的品种、数量也创历史纪录。全市大、中型商场国庆节前后展销各省、市商品共计一百六十多次,展销的次数和商品都大大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北京市一商局国庆节投放市场的各种型号的电视机,比去年同期实际销售量增加92%;洗衣机增加一点八倍;顾客大量需要的电冰箱,汇集了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浙江、营口、杭州等十几个省、市的产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五点七倍。

总政表彰二十名离休干部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通报表彰了二十名优秀离休干部,号召全军指战员学习他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
受表彰的离休干部有:积极帮助家乡人民勤劳致富,改变家乡面貌的张子严、刘大坤、陈春林;热心为群众防病治病,为发展祖国医疗卫生事业作贡献的周超、牟汉章、曾觉人、陈斌;精心培育青少年,积极参加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王遐方、李福亭、管廷禄、郭骏、胡美泉、彭志南、牛化东;发挥自己技术专长,继续为部队现代化建设和国家四化建设贡献力量的张伯恒、杨志华、张福宝、吴坚、李亚东、陈瑞林。
通报要求全军同志,特别是离休干部,都要学习他们“度晚年,无闲年”,发挥特长献余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各级党委要关怀离休干部。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乐陵金丝小枣丰收
本报讯 金秋季节,山东乐陵县的金丝小枣大丰收,总产可达一千五百多万斤,是解放以来最好的收成。
乐陵小枣晒半干掰开后,两块果肉之间有条条金灿灿的细丝相连,因而得名为“金丝小枣”。枣里含A、P、C等多种维生素,故又称之为“维生素丸”。
这里的金丝小枣始于春秋,兴于魏晋,盛于明清。北魏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对这种小枣有详细论述,明朝县令王登庸“劝民种枣”,清朝知县张大成建“枣林书院”,请名师主讲。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关心乐陵小枣的发展,去年全县枣树已由解放初期的四十八万株增加到一千万株,小枣已远销二十八个国家,枣树苗也已外销。 (农仆)
南宁平板玻璃厂点火试产成功
全国重点建设工程南宁平板玻璃厂于九月二十五日一次点火试产成功,生产出合格玻璃。
上海机电产品贸易中心开业
我国最大的机电产品贸易中心——上海机电产品贸易中心二十七日开业。国务委员、国家计委主任宋平为贸易中心开业剪彩。
昌都地区贡觉盆地发现大型盐矿
历史上严重缺盐的西藏昌都地区,新近在怒江、金沙江和澜沧江构造地带中段的贡觉盆地发现了一个储量一亿吨以上的大型盐矿。
西安制成可使丝绸基本不皱褶的药剂
一种手捏不起皱、洗后基本不打褶的丝绸在西安问世。这是新研制成功的一种化学药剂(WGS)交联剂在丝绸上发挥的妙用。这种药剂九月二十七日在西安通过了鉴定。
北方十省、市、区青少年采集草种树种支援甘肃任务已完成
河南、黑龙江、河北、山东、吉林、内蒙古等北方十省、市、自治区青少年目前已采集草种树种一百五十多万斤,完成了今年的采集草种树种支援甘肃建设任务。
(据新华社九月二十八日电)

什刹海新姿
本报记者 柏生
国庆三十五周年前夕,我这从小生长在北京,却很少领略北京名胜古迹、山水风景的人,忽然情怀满襟,兴致勃来。也许是岁月流逝的感触吧,我不由自主地乘上13路公共汽车,来到离住处不远的什刹海,漫步在宁静的长堤上。
清风徐来,撩开我记忆的帷幕,我仿佛置身于三十五年前的青年时代。那是开国前后,我骑着一辆半旧的自行车,奔驰在古城东西南北,紧张地为人民的报纸采访新闻。什刹海,是我经常途经的地方。这座落在北海后门,地安门西北角,鼓楼西边,独具北京民间风貌的海水,是北京一处历史古老,环境优美,格调别致的风景区。她是由什刹前海、后海和西海(积水潭)组成的。
历史上的什刹海,唐代,是海子园的一部分,元代,称为海子,是南北大运河的终点码头,明清两代,相传这里因有十刹,逐渐改称什刹海。因风景幽美,水中种有莲藕,水边种有水稻,荷花稻香,使这里出现了一派北国江南景色。京都历代文人雅士都乐于在此聚会,赋诗作画。明代文学家袁宏道赋诗说:“秋容瑟瑟上茭芦,湖上青山镜里姝,碧瓦黄墙宫树里,涌金门外看西湖。”他把什刹海的美,比拟成杭州西湖之美。在前海和后海交界处,还有一座小小的石拱桥——银锭桥,燕京名胜之一“银锭观山”就在此处。明代诗人李东阳称此处为“城中第一佳山水”。沿湖岸四周,园苑寺庙林立,古色古香,更加使游人驻足。清末民国以后,由于缺乏管理,什刹海的水面日渐淤塞变小,湖岸古刹房屋年久失修,不少塌坍,境地逐渐荒芜冷落,呈现一片破落衰败景象。
新中国开国之初,百业待举,人民政府一时没有顾及整修。那时,岸边没有今天的街头公园,没有赏游的小亭,没有挺拔翠绿的松树和座座石山,也没有树木葱茏的小岛和曲回在长堤边上的柏油马路。我依稀记得,那时海水浑浊,岸边飘拂垂柳,长堤边搭着茶棚,摆着些摊贩。但即使这般情景,什刹海毕竟有大自然的美,还是吸引着不少游人,特别是消夏季节。这里没有大门,是不花门票的游憩场所啊!到了195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才有暇腾出手来,对什刹海进行了疏浚整治,掏挖了沉积百年的淤泥,疏通了水源渠道,使一潭死水变成了清澈的湖水。沿湖堤修建了长长环绕的绿色铁栏杆。
从1951年到去年冬,什刹海再次整治以前,又是三十多年过去了。十年动乱期间,什刹海风景区同样遭到灾难性破坏,湖面污染严重,湖堤年久失修,堤上大片绿化地带被侵占,环湖道路被切断,沿堤路灯、路椅残缺破旧不全。北京居民提了不少意见。
然而,时代毕竟是不断前进的,祖国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变化,也反映到这个人民游憩的场所,使什刹海也饱含着时代的感情色彩。在群众热切盼望下,北京市政府在去年11月初,正式批准了西城区人民政府《关于什刹海风景区第一期整治方案》。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整治,现在的什刹海又以婀娜多姿、古朴淡雅的民间风貌,出现在人们的眼前。湖上碧波轻漾,湖岸垂柳绿杨迎风轻拂,环湖沿堤铺上了新的柏油路面,多年不见的河莲,已经在前海西海水面浮出,前海南岸临街花园,种上了清香四溢的花卉,设置了体态玲珑的座座假山,濒临南岸的游泳场,也正在整修。前后海相接的银锭桥换上了崭新的青白石栏,题写了绿色的新桥额。后海两岸更是环境幽美,四合院民房,错落其间,别有一番风味。长堤的林中甬道上,一些银须飘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的正在下象棋,有的正在练太极、八卦健身拳。后海柳荫深处的南岸,不时传来稚声嫩音的歌唱,儿童乐园里一群天真烂漫的幼儿园孩子,在阿姨的带领下,正欢快地嬉戏。几叶游艇正在湖面轻荡。再漫步西行,环境愈加幽静,径直行到西海积水潭,只见岸边不少凝神专注的垂钓者正在钓鱼,原来这里不是禁钓区啊!潭西北有一小岛,岛上便是昔日闻名京都的汇通祠。可惜祠已拆掉,现在岛上的古建筑正准备按原样修复,环岛周围新种植了一些苍松翠柏,岛西修了一座白色小桥,愈发衬托出岛上景致的古朴清雅。顺着岸堤,再折回后海前海,放眼纵观,环湖长堤近处已开放的宋庆龄故居和郭沫若故居,以及堤南附近的恭王府和临海眺望到的钟鼓楼、德胜门等正在修饰装新的古迹,都给什刹海增添一番景色。
整修后的什刹海,给沿海居民增添了一片生活的喜气。他们说,今年迎国庆,我们这里可透亮啦!我到前海居民委员会访问的那天,前海东沿八十四岁的任永义老人高兴地对我说:“我从十三岁起就在这里住,七十年啦!这里的历史变化就象过电影似的都印在我的脑子里了。那时,沿海无论是卖茶水的,卖莲子粥的,唱莲花落的,开作坊的,我都记得。要说感想,凡是动乱时期,不管是国民党、‘四人帮”,我们这儿的海和老百姓都遭殃;凡是国家兴旺时期,无论是五十年代,还是现在,我们这儿的海和老百姓也都兴旺起来啦!什刹海这回整治,真符合我们老百姓的心意啊!我希望今后大家都来爱护什刹海!”
是的,古老的什刹海呀!生活就象你这样斑斓多彩,也象你的历史,这样曲折多艰。然而,毕竟会有人继往开来,改颜换貌,发扬光大。什刹海,愿你那独特的中国民间风格,自然的异采魅力,赢得更多人们留连忘返,激励更多人们的壮怀奋发。(附图片)
图为整治后的什刹海前海东岸。
本报记者 田永有摄

专栏:编读往来

更正一篇失实的报道
本报7月7日二版刊登了《“草包之乡”出现一批草包推销户》的报道后,收到读者来信,指出这篇报道有严重失实之处。我们函请湖北天门县委协助调查。现将结果发表如下。
真实、准确,是我们的报纸必须坚决维护的根本原则。为了见报而夸大数字是不能允许的,编造事实就更加错误。 编者
人民日报编辑部:
贵报8月2日来信,要求我们调查核实贵报刊登的《“草包之乡”出现一批草包推销户》一文的失实问题。县委领导接信后很重视,马上与新民乡所属胡市区委研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说明,该报道确有严重失实之处,主要是两个数字与事实有较大出入。
一、文中说“农民编草包收入六百三十多万元,户均七千八百多元”。而事实并非如此,该乡只有30%的户收入达到这个数字。
二、推销户从中获利是一百九十多万元,报道中把“万”字漏了(编者按:此错责任不在作者,是报社校对疏忽漏掉的)。为此,胡市区委已对作者程明安同志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作者本人已向县委写了深刻的书面检查。        中共天门县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