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歌颂党 歌颂人民 歌颂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中国革命之歌》在首都首次公演
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等领导人观看演出,祝贺演出成功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李德润、李光茹)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今晚在首都新建的现代化剧场中国剧院首次公演。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献给国庆三十五周年的厚礼。
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万里、习仲勋、王震、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张廷发、胡乔木、秦基伟、陈慕华、邓力群、谷牧、胡启立、乔石、郝建秀、段君毅、王任重、李鹏、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中宣部、文化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的负责同志和首都群众、少数民族国庆观礼团,共一千三百多人观看了演出。
《中国革命之歌》气势磅礴,色彩斑斓,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唱给党、唱给人民、唱给伟大祖国的一曲壮丽的颂歌。“史诗”艺术地再现了从鸦片战争到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历程,展示了建国三十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条战线出现的生气勃勃的新局面。
全部作品除序幕、尾声外,分为五场二十三段,由二十一首歌曲和十七段舞蹈组成。“史诗”在歌和舞为主体的艺术构思下,熔文学、诗歌、戏剧、朗诵、雕塑、绘画、声光、电影等艺术手段于一炉,使满台生辉。
浸透我国文艺工作者心血的这部大歌舞,从创作到演出,历时两年。其间反复听取了领导和观众的意见,先后修改过五次。参加演出的有来自全国六十八个文艺团体的一千四百多位创作、表演人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称这部史诗,是继六十年代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之后,我国音乐舞蹈界又一次非同寻常的艺术实践,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重点工程。当历时两个半小时的演出在一轮红日照耀祖国大地的壮丽图景中结束时,剧场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兴地走上舞台和演员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合影留念。(附图片)
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等和《中国革命之歌》的演员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应邀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参加我建国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
西哈努克亲王率民主柬埔寨代表团抵京
我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崔月犁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团长、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为副团长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由纽约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参加我国建国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
据悉,在代表团访问北京期间,我国领导人将同西哈努克、宋双、乔森潘会见或会谈。
当西哈努克、宋双和乔森潘走出飞机时,我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长崔月犁和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走上前去同他们握手,少年儿童向他们献花。
东盟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今天路过上海时,上海市市长汪道涵前往机场迎送。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举行招待会
欢迎参加国庆活动的台港澳同胞和侨胞
邓颖超致祝酒词,代表党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表示热烈欢迎
赵紫阳讲话指出,现在我国形势大好,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事业大有希望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来京参加建国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
邓颖超在招待会上致祝酒词(全文见第二版)。她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他们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良好的祝愿。邓颖超的致词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说,当举国欢庆建国三十五周年和庆祝中英两国政府草签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时候,我有机会同大家欢聚一堂,感到非常高兴。他说,在建设祖国、实现祖国统一的事业中,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我们的国家所以有今天,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代表政府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
赵紫阳说,三十五年的实践证明,我们的党、政府和人民是能够应付出现的各种情况和克服各种困难的。现在,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都很好,可以说是形势大好,越来越好。过去,我们常用这句话来说明形势,但今天讲这个话,可以说是真实地反映了我国目前的情况。
赵紫阳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的政策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效,不但受到国内人民的拥护,也得到了国外朋友的赞同。我们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参加招待会的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频频举杯,祝愿祖国进一步繁荣昌盛和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
万里、习仲勋、王震、方毅、杨尚昆、姚依林、陈慕华、谷牧、胡启立、乔石、郝建秀、姬鹏飞、彭冲、叶飞、田纪云、张劲夫、杨静仁、刘靖基等同志,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邓颖超举行招待会,欢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会见意共《团结报》社长马卡鲁索时说:
改革的关键是把经济搞活 让部分人先富不是两极分化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强调,“我们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进行改革,改革的关键是把经济搞活。”
他说,“在分配原则上,我们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不是两极分化,而是波浪式前进。”
胡耀邦是在会见意共《团结报》社长艾马努埃莱·马卡鲁索时谈到这些话的。胡耀邦应马卡鲁索的要求,介绍了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情况。
在回答马卡鲁索关于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来自何方的问题时,胡耀邦说,“在我看来,对和平的最大威胁仍然是两个超级大国加强军备竞赛,争夺霸权。”
他说:“超级大国的争夺,使广大人民包括他们本国人民受害。他们吓唬人民,也吓唬他们自己。”
胡耀邦接着说,“中国主张苏美坐下来谈判,我们也愿意坐下来谈。对话总是好的嘛。”
胡耀邦在谈话中希望《人民日报》和《团结报》之间扩大合作和交流。宾主还就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团结报》驻京记者金兹伯格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人民日报》社长秦川等。(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艾马努埃莱·马卡鲁索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
三千日本青年的第三批友好使者抵京
在机场受到首都一千多名青少年的热烈欢迎
本报讯 记者张云方报道:昨天,一千多名首都青年集结在北京机场热烈欢迎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的第三批使者。
上午十一时半,第三批日本青年陆续抵达首都机场,这时广场上鼓声雷动,六百名舞蹈队员跳起了舞蹈,四百名青年挥动起花束,几名身着和服的小姑娘跳起了日本舞蹈。
第三批来华的日本青年代表共六十三个团体,七百八十余人,他们当中百分之九十左右的人是第一次来华。这批日本青年使者的一个很大特点是,有很多老一代中日友好活动家的孩子联袂来华。他们是:已故日本总理大臣大平正芳的二儿子大平裕,日中协会会长茅诚司的儿子茅整三、儿媳妇茅邦子,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的儿子池田城久,以及原日本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的女儿佐佐木宪子和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的儿子冈崎真,原驻华大使吉田健三的女儿吉田浩子等。
第三批日本青年热情很高,他们下飞机后,便立刻赶到故宫参观。昨天到机场欢迎第三批日本青年的有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全国青联副主席刘延东和何光暐。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也赶到机场欢迎日本青年。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代表大会做出决定
第十一届亚运会将在我国北京举行
本报讯 9月28日,在汉城举行的第三届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代表大会上,经过投票表决,决定1990年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中国北京举行,同时决定1994年第十二届亚洲运动会在日本广岛举行。
中国奥委会代表团副团长、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在会议作出决定后,向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十分高兴亚洲奥理会代表大会批准了北京市要求举办1990年亚运会的申请,我谨代表中国奥委会和北京市,向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和亚洲各国奥委会代表对我们的信任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我们北京市和中国奥委会将在亚洲奥理会的指导下,努力把第十一届亚运会办得圆满成功。”张百发最后表示,热烈欢迎所有亚奥理事会的会员组织到北京参加1990年的亚运会。

专栏:短评

为促进亚洲体育运动发展作贡献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正式决定,1990年由中国奥委会在北京主办第十一届亚运会。我们衷心感谢亚洲体育界朋友的支持和信任。
亚运会是亚洲体坛交流技艺、增进友谊的盛会。早在今年三月中国奥委会正式提出申请主办亚运会时,就已明确表示,如正式申请获得批准,中国奥委会将严格按照亚洲奥理会的章程和各项有关规定,组织这次亚运会。中国奥委会的申请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同意和支持,只要是亚洲奥理会的成员,都会被邀请参加。
新中国成立三十五年来,体育运动有了很大发展,中国运动员在许多重大国际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中国已经成为亚洲体育强国之一,我们理应对促进亚洲体育运动的发展,增进亚洲各国人民和体育界的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
1961年,我国曾经成功地举办过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最近几年,我国已经或者将要主办冰球、体操、跳水、少年足球等单项的世界锦标赛或世界杯赛。我国在举办各类国际体育竞赛活动时的组织工作,得到了国际体育界人士和各国朋友们的赞赏和好评。我国已经拥有一批先进的体育设施和交通、通讯设备,北京市还将建造新的体育中心和运动村,以充分满足举办亚运会的需要。
举办亚运会等大型国际比赛,又是我们向各国朋友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的机会,对我国城市建设和各项文化事业的发展,都将是一个推动。我国人民和体育工作者将尽最大的努力办好第十一届亚运会。

香港问题圆满解决是件大喜事
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发表谈话欢迎中英联合声明
本报讯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发表谈话,指出中英两国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草签,完全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愿望,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将永载中华民族光荣史册。
民建中央主席胡厥文说,中英两国政府就香港问题进行了两年的谈判,由于双方本着实事求是、友好谅解的精神,终于使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合情合理的解决,这是值得庆贺的一件大喜事。
民盟中央主席史良说,香港问题和平解决,不仅能长期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而且对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台盟总部副主席李纯青说,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使我国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中前进了一大步,它必将对台湾产生巨大的影响。
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表示,真诚希望台湾当局能从香港问题达成协议的事实中得到启迪,顺应历史潮流,接受中国共产党和谈建议,早日结束海峡两岸分离的不幸局面。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在书面发言中说,在举国欢庆建国三十五周年之际,我们庆贺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草签,真是双喜临门。这一喜讯对香港同胞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对台湾回归祖国也必将发生巨大的影响。
全国工商联主席胡子昂说,在国庆三十五周年前夕中英联合声明草签,这是喜上加喜。这不仅对香港、对全国人民是件大好事情,同时,对世界和平也做出了贡献。
农工民主党主席季方说,香港问题的解决,使中国人民蒙受的历史耻辱得以洗雪,并且使中英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说,最近致公党访问团访问了菲律宾、加拿大、美国和港澳地区,所到之处,广大侨胞、港澳同胞都向我们表示希望香港问题能够妥善解决。现在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公布了,相信大家看后一定会感到高兴的。
民进中央常委巫宝三说,我国政府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设想,体现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的高度结合,在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原则方面毫不含糊,同时在具体政策、措施方面又充分照顾香港的实际情况和各方面的利益,这是具有远见的设想,是切实可行的。

展望香港前途充满信心
香港各界人士对中英联合声明深表满意
本报香港28日电 记者周毅之报道:香港各界人士表示对香港前途充满信心。
港督尤德昨日对记者说,他相信“一国两制”的构想会成功。中英协议构成香港发展新阶段的蓝本,坚信港人一定能够为自己缔造美好将来。
香港知名人士霍英东说,回想起邓小平主任曾让麦理浩爵士带给香港人一个口信,说“请投资者放心”,当时还不甚理解,如今看了协议,很多人都放心了。对香港有了信心,就应该争气。展望前景,香港大有可为。
中华厂商联合会昨天通过一项立场书指出,中英《联合声明》发表后,香港工业前景是明朗的,厂商对长远性投资应可作出决定;放心发展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工业,改善产品素质,对工业多元化和出口竞争,将大有帮助。中华总商会青年委员会成员王敏刚也认为,《联合声明》就土地、税制等问题作了明确指示,使工业投资,更有信心。
船王包玉刚昨天对记者表示,他对香港前途协议草签感到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