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

成就巨大 前途无量
——我国三十五年来对外民间友好工作的回顾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 王炳南
建国三十五年以来,我国对外关系有了很大的开展,取得重大的成就。其中,民间友好工作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它具有广泛深入、灵活多样的特点,与政府外交相辅相成,成为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的纽带。对外友协作为从事对外民间友好工作的人民团体,三十五年来开展了广泛、多样的友好活动,例如,接待来自世界各国的友好访华团和各种专业考察团,派出各种代表团到各国访问;举行各种活动,声援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纪念世界文化名人、革命先驱及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过贡献的国际友人;庆祝各国重大节日;派出和接待文艺团体及文艺界人士,进行民间文化交流;参加民间的国际会议;开展与各国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工作,等等。到目前为止,我们同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开展了民间友好交往,同七十多个国家的一百多个对华友好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
我国同世界各国的民间友好交往,有力地推动了国家关系的发展,而国家关系的发展又可以为民间交往开辟广阔的领域和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中日关系能展现出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两国民间友好交往起了特别重要的作用。中美正式建交之前,两国民间友好组织也做了大量工作,美中友协和许多美国朋友把促进美中关系正常化作为工作重点,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拉美各国对华友好组织一直与我们保持着友好合作和交流。三十多年来,他们高举友好的旗帜,兢兢业业,埋头苦干,通过各种形式,广泛介绍和宣传中国,在人民中撒播友谊的种子。
民间友好工作在维护两国人民的利益和维护国家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982年,中日关系中发生“教科书事件”,不但一些日本老朋友站出来仗义执言,许多日本团体、政党及广大群众,都给予我们有力的支持。1982年2月,在我国反对美国政府向台湾出售武器时,美中友协发表公报,反对美国政府的错误作法。1980年,荷兰政府决定向台湾出售潜艇后,荷中友协多次致函政府和议会,发表声明并举行记者招待会,支持中国的严正立场,抗议荷兰政府的错误做法。总之,三十五年来的对外民间交往工作在加强人民友谊、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维护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合作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今年6月27日,胡耀邦同志在会见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日方代表团时说:“官民并举,前途无量”。邓小平同志也指出:“如果只有两国政府间的合作而没有民间交往,两国关系是不可能有扎实基础的。”这对我们长期从事对外民间友好工作的同志,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联系和友谊,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去年,对外友协接待的访华团来自五十六个国家,其中半数以上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仅非洲就有十一国。今年到7月底,已有三大洲二十三个国家的朋友来访。今年我们的代表团要访问十七个亚非拉国家。同第三世界国家人民友好交往的增加,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珍视同第三世界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合作。
举行双边会谈,由有代表性的人士参加,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深入地、坦率地交换意见,十分有利于促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也是民间交流的一个新途径。
维护世界和平同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着密切的联系,也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几年来,对外友协逐步开展了一些保卫世界和平的活动,如关于禁止原子武器、裁军、纪念反法西斯受害者的国际会议。对外友协同中国其他人民团体一起,正在积极筹备1986年联合国“国际和平年”的活动。
发展与各国青年的友好交流,使人民之间的友谊代代相传,是当前对外友协的一项重要使命。近两年来,这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去年有一百八十名日本青年来华与中国青年进行“中日友好青年交流集会”。今年对外友协也参加胡耀邦总书记邀请的三千日本青年访华的接待工作。赵紫阳总理邀请的美国希德威尔友谊学校中文班师生的来访,印度青少年代表团的访华,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国上海少年儿童歌舞团到美国访问,受到美国人民的热烈欢迎,被誉为“小大使”。青年是国家的希望,青年之间的交往,对加强和发展与各国人民的友谊有着重大的意义。
增加同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民间往来,是近几年来民间友好工作的新发展。中国人民一向重视同苏联和东欧国家人民的友谊。对外友协经常为这些国家的重大节日和历史名人举行纪念会或报告会。近几年互相派团访问、考察的交往有所增加。今年,我应苏联、波兰、民主德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的友好组织的邀请,访问了这六个国家,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情的欢迎和友好的接待。
通过民间友好交往工作,推动我国与各国在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领域的合作,互利互助,取长补短,大有可为。近几年来,对外友协接待了亚、非、拉美以及欧洲国家友好组织派出的经济、农业、教育、地方政权建设等方面的考察团,并同一些友好组织互派学者、专家讲学,交流经验,互赠资料。我国的学者、专家、进修生到各国访问、考察、学习,得到了各国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的热情接待和照料。
同外国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是对外交往的重要渠道之一。自1973年至今年6月,我国共有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和四十一个省辖市,与二十一个国家的五十七个省(州、县、府、都)和七十二个市建立了一百二十九对友好城市关系,有力地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地方政府间的交流和合作,对我国四化建设也起了积极的作用。
三十多年来,对外民间友好工作之所以能广泛开展,是同世界各国人民渴望和平、珍视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分不开的,是同各国对华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分不开的。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永恒的,民间交流工作是前途无量的。在回顾我国对外民间友好工作的时刻,我愿借此机会,向各国朋友们表示衷心的祝愿和感谢。

开创中日关系的新世纪
——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忆中日建交过程
本报记者 周斌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前夕,记者访问了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同志。长期以来,韩念龙同志在外交部分管亚洲事务,参加过中日建交和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等一系列重要谈判,先后访日近十次,也接待过许多日本朋友。因此,当记者请他回顾中日两国建交前后的有关情景时,他愉快地答应了。但同时又深情地表示,在这个问题上最熟悉情况和最有发言权的,是廖承志同志。日本朝野都把承志同志誉为战后整个中日关系的“掘井人”和“活字典”。遗憾的是,廖公已经去世了。
大势所趋 人心所向
“中日两国隔海相望,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在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生活习惯等方面,长期相互影响而又如此相近的国家,古今中外都是罕见的。远的不说,就在战前,一个日本人如果不懂汉文、汉诗,不读《孔子》、《孟子》,是很难被视为有文化教养的。日本通过明治维新走上近代化道路以后,中国不少仁人志士纷纷东渡留学,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记得美国亚洲问题专家赖肖尔教授任驻日大使时曾经说过:‘日本人对中国抱有一种第三者难以理解和无法言喻的亲近感’。当时他是想以此说明,日中接近是必然趋势。”
没等记者提问,韩老就兴致勃勃地接着说:“因此,尽管战后日本历届政府程度不同地屈从于美国的压力,无视新中国的存在,拒不同新中国建立正常关系,但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往来早就开始了。主张对华友好的群众团体相继问世,要求改善两国关系的各界人士先后来访,民间贸易和半官半民的‘备忘录贸易’不断发展,双方互换的新闻记者日益增加……这一切,在中国同其它国家,包括已建交国家和未建交国家的关系中,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正是在这股巨大力量推动下,要求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呼声响彻日本列岛。周总理当时常用‘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来形容中日友好的潮流,这无疑是非常正确的。”
抓住时机 果断决策
“1971年秋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恢复,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对中国的访问,使长期追随美国反华政策的佐藤内阁处于极其困难的境地。中国问题成为日本国内激烈争论的焦点。1972年7月初,把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作为头条政治诺言的田中内阁宣告成立,田中首相表示了准备亲自访华的打算。毛主席和周总理及时看到并抓住有利时机,于8月12日授权姬鹏飞部长宣布:周总理欢迎田中首相访华,以谈判解决中日邦交正常化问题。实际上早在田中执政前,周总理在会见公明党代表团时就曾明确表示:对愿意实现邦交正常化的日本新首相,北京机场永远是开放的!
“9月25日,田中首相、大平外相、二阶堂官房长官等到达北京。29日两国政府发表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联合声明,两国人民期望多年的邦交正常化终于实现了!
“正因如此,周总理在提出‘饮水不忘掘井人’,要我们永远缅怀那些为中日友好和中日建交而作出贡献的老朋友的同时,高度评价田中首相等在两国关系历史性转折中所起的作用。
“从日本方面来讲,田中内阁顺应民心,排除阻力,一举同中国建交,也获得了举国上下的欢迎。日本舆论界纷纷称赞田中首相善于抓住时机,果断决策,解决了战后日本外交的最大难题。”
以诚相待 坦率友好
两国领导人在建交谈判中,主要讨论了什么问题?气氛如何呢?记者请问韩老。
“首先,双方一致确认,两国关系正常化,不但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韩念龙同志接着说:“众所周知,长期影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主要障碍是台湾问题。谈判中,双方以诚相待,坦率友好地交换了意见。日本方面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大平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还正式宣布:‘日华和平条约’(日本同台湾当局签署的所谓和约)已失去存在意义,从而宣告结束。
“考虑到复杂的历史条件和现实因素,中国政府谅解日本在两国建交以后,可以同台湾保持非官方的民间关系和人员往来。实践证明,中国政府这样做,既坚持了‘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又合情合理地作了必要的让步。这是毛主席、周总理在我国对外工作中,把原则性和灵活性成功地结合起来的一个范例,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汲取教训 免蹈覆辙
韩老接着把话题一转,微笑着说:“当然,会谈也并不是完全风平浪静的。例如,作为日本政府,究竟应该怎样对待日本军国主义长达半个世纪的对华侵略行径,特别是那场祸及整个中国的八年侵华战争呢?应该说,开始时日方对此是有点轻描淡写的,只说了声‘给中国国民添了很大的麻烦’。这种态度理所当然不能为中方接受。这并不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要向后看和算旧账,而是认为日本政府只有对这个重大原则问题有了明确的认识,才能真正汲取历史的教训,并教育子孙后代保证不再重蹈历史的覆辙。
“经过协商,联合声明中写进了这样一句话:‘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失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我记得,这是两国外长会谈到深夜两点多时,由大平外相建议加上的,姬部长当即表示了同意。
“回顾起来,当时中方这样做,是正确的、必要的。即使今天,日本仍然有些人似乎对此缺乏清楚的认识。前年发生的‘教科书问题’,其基本原因也在这里。正因如此,中曾根先生作为日本现职首相,今年初在国会明确肯定对华战争是侵略战争,接着又响亮地发出‘日中不再战’的誓言,并同我国领导人一起,商定了指导两国关系的四项原则,倡导成立了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这就博得了好评,受到两国人民的普遍称赞。”
增进理解 平等互利
中日两国为了更好地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当前应着重注意哪些问题?这是记者最后的提问。
“关于这,两国领导人和其他人士谈过许多了。我就说点感想吧:首先,我觉得,要进一步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比起十二年前,随着两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交流的迅速发展,人员来往的不断增加,相互理解也大大加深了。但是,由于两国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传统和现实处境各异,双方对一些问题持有不同看法,甚至有时产生一些疑虑和误解,都是很自然的。正是在增进理解这个意义上,胡总书记邀请代表未来的三千日本青年访华,了解中国,实在是一个创举。我相信这项活动一定能取得圆满的成功。
“其次,一定要真正做到平等互利。就双方经济合作而言,两国既互有需要,又各具长处(中国资源丰富、市场巨大、劳力充足,日本技术先进、资金雄厚、经营管理水平高等),完全可以互通有无,互为补充,造福于两国人民。因此,现在小部分人中存在的那种目光短浅,把提供一点援助视作恩赐的观点,以及那种不是主要依靠自己努力,而对别人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都是不利于长期、全面合作的。在这方面,也有一个不断增进相互理解的过程。”
记者告别时,韩老强调说:“目前中日关系正处于有史以来的最好时期。只要双方遵循中日联合声明与和平友好条约的基本原则,信守诺言,继续努力,两国不但可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而且能够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一个样板,在亚洲和世界上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附图片)
“中日友好代代相传”,这是去年11月胡耀邦总书记访日期间,应中曾根首相邀请在首相官邸的题字。中曾根首相也挥毫写了“永远友好”四字。两幅反映中日两国人民共同愿望的题字现悬挂在日本国首相官邸里。

“中国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值得称赞”
——访泰中友协主席差猜少将
本报记者 周修庆 陈安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前夕,泰中友好协会主席差猜·春哈旺少将在自家宽敞而幽雅的客厅里接待了我们。刚一坐下,他便把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主任分别会见他的照片给我们看。很自然地,我们的话题便从中泰友好关系开始。
差猜先生回溯了泰中两国近两千年的交往史。他说,在泰国人心目中,中国人并不是一般的外国人,而是我们的兄弟。正是泰中两国人民长期的交往,使我们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差猜先生于1975年6月底以外交部长的身份随同当时的泰国总理克立·巴莫访问中国。访问期间,中泰两国于7月1日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
差猜先生指着茶几上的他和中国领导人合影的照片说,泰中建交后,两国领导人之间经常互访。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赵紫阳、邓颖超访问过泰国;泰国的诗琳通公主、江萨总理、炳·廷素拉暖总理访问过中国。此外,军队高级领导人、政府部长等各方面领导人互访的也很多;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科技方面的往来和合作也日益加强;两国民间的往来非常频繁。特别是两国通航以来,民间的来往更加频繁密切,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加强加深。如今两国的关系非常之好,今后还将不断地向前发展。
差猜先生同时也指出,两国贸易关系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因为两国都是农业国,在农产品贸易方面有时难免有矛盾。今后的合作看来要有所变化,可发展合资建工厂和加强技术合作。他认为,除此之外,泰中两国在旅游方面进行合作也很重要,因为两国的文化、风俗习惯很接近,两国的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前景。
差猜先生不仅为中泰建交起过开拓道路的可贵作用,而且还亲自筹建了泰中友好协会。多年来,泰中友协为增进泰中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差猜先生曾访问中国十多次,平时很关心中国,对中国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十分了解。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五年来,在建设事业中虽然走过弯路,但总的说来有很大发展,特别是近几年的发展和变化更大。值得高兴的是,中国政府目前的政策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国家发展的速度加快了,工农业总产值也增长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他赞扬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维护亚洲和平和同东盟国家合作方面,中国更是富有影响力的国家。他特别指出,中国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值得称赞。他说,正如我们看到的,中国没有侵略过任何别国,只有外国侵略中国。中国曾饱尝遭受侵略的痛苦,中国是不会去侵略别国的。而今天,它正致力于发展自己的国家,改善人民的生活。因此,中国政府现在执行的对外开放政策是正确的,它将加快中国的发展速度,希望中国能坚持这一政策。
差猜先生进一步指出,现在柬埔寨问题成了东南亚地区不安宁的主要因素。越南人大批地进驻柬埔寨,自然带来了不安。如果越南能尊重别国的主权,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军队,东南亚地区将是世界上一个富饶的鱼米之乡,是一个人们安居乐业的好地方。
我们结束访问时,差猜先生兴致勃勃地带领我们参观他的几个房间,里面挂着他同中国朋友会见的许多大幅照片。他高兴地告诉我们,今年11月,他还要以泰中友协主席的身份再次去中国进行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