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香港问题的解决符合中英人民根本利益
倪志福康克清胡锦涛表示,中国工人、妇女和青年拥护中英联合声明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康克清、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胡锦涛今天分别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对26日草签的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表示拥护和支持。他们认为,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完全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中英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倪志福说,香港是中国的领土。在中英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友好的协商谈判妥善解决了这个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宣布中国将在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国工人对此感到高兴。他说,我国政府在《联合声明》中宣布了对香港的一系列基本方针政策。这些方针政策,既体现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又充分考虑了香港的历史和现实,还明确保障了香港职工的正当权益,我们表示完全赞成。我们深信,《联合声明》的草签与公布必将有助于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
康克清说,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一直是包括中国妇女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的强烈愿望。中英两国政府草签的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宣布了中国在1997年7月1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使我们的愿望得到了实现。她说,两年来中英两国政府本着以大局为重和友好合作的精神,通过谈判妥善解决了这个历史遗留问题,为保持香港的稳定与繁荣创造了条件。对此,中国妇女感到高兴并将为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作出努力。
胡锦涛说,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是一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事,它标志我们国家在实现统一的伟大事业中迈出了一大步,这对正在致力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中国青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我和包括香港青年在内的中国两亿九千万青年一样为此感到振奋。他说,香港的繁荣是祖国强盛的有机组成部分。香港青年对未来香港的稳定和繁荣负有重大责任,祖国人民和内地青年对他们寄予期望。全国青联愿意扩大和加强与香港广大青年和各界青年团体的联系和团结,愿和全体香港青年一道,为祖国的统一和繁荣昌盛,为中华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附图片)
9月26日晚7时,香港九龙的居民在裕华国货公司排队取阅报道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草签的号外。 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传真照片)

国庆五愿
赵浩生
1984年,在我的见闻中是充满喜庆的一年。这一切喜庆,象许多不同的乐章,都导向光辉的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五周年这个举国狂欢的高潮。
新年伊始,我们在美国满怀欢欣的迎接赵紫阳总理访美,这位代表着创新、实干的领导人的言论丰采,赢得了美国朝野一致的钦敬倾倒,留美华人感到无上光荣。他的访美和其他领导人遍访各国的成功,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推行开放政策的决心。一个拥有四分之一人类的大国,在国内经济飞跃的时刻更昂首阔步地进入世界市场,这是一个值得普天同庆的大喜事。
3月,我经香港回河南老家。这是我回国的老路,香岛风光已司空见惯;但这一次却发现一个令人惊喜的新事实,就是香港同胞对普通话的学习热。电视和无线电都有教普通话的节目。坐在计程车上,可以看到司机一面开车一面跟着无线电广播学习。
这情况使我感到惊喜,并非我认为中国收回香港后香港同胞得说普通话,但这个行动,确实比任何讨论1997年问题的理论更能代表香港同胞迎接1997年的心情。
香港是中国国耻历史中最后的一个污点。在建国三十五周年的大庆前夕,收回香港主权的协议大功告成,历史的污点一笔勾销。这个成就不但是统一台湾的榜样,更是解决国际历史纠纷的典范。也是一个值得普天同庆的大喜事。
从香港到广州,我住在香港同胞投资开设的“白天鹅”高级旅馆。令人惊喜的是,我看到出入“白天鹅”的不只是外国旅客,更多的是广州本地同胞。今天的广州居民不但已有很多人进得起“白天鹅”,更组团游香港。
在北京,我曾参加华都饭店的“社会开放”典礼。全国各地的高级旅馆也都实行“社会开放”。这说明国内若干同胞的经济能力已渐渐可与外来旅客看齐,特别是衣着方面已内外不分了。这是一年前看不到的大变化、大喜事。
回到河南老家,拜见省长何竹康时,使我大吃一惊。想不到这位前清时应被称为“巡抚大人”的“父母官”竟那么年轻。
我在国内看到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行政人员都已年轻化、知识化。这个政策的成功,使古老中国青春再现,这真是历史上旷古未有的大奇迹、大喜事。
7月底,从北京经香港、东京小住后回美,一路上感到象飘浮在漫天欢喜的云头上。这欢喜的云头是从美国洛杉矶的奥运会场上升起,漫及世界。一路上在任何地方打开电视机,都听到:“中国!中国!金牌!金牌!……”和每次都使人激动得热泪滚滚的“起来,不愿作奴隶的人们!”的歌声。还有那光彩的五星红旗,那中国健儿的英雄面孔。
有人说,中国在奥运会的辉煌成功在全世界所造成的震动比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更惊人。其所代表的意义、力量和感情,只有另一个惊天动地的事件可以相比,就是1949年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奥运会的辉煌成绩,中国人民以实际行动宣告世界: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1949年10月1日起,中国虽经过说不尽的悲欢;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五周年的今天,所看到的是无限希望和说不尽的欢喜!
从这些说不尽的欢喜中,我特别举出以上五项见闻,这五项见闻正代表着海外华人对祖国的五项愿望:愿祖国坚持和扩大开放政策;愿主权收回后的香港更繁荣进步;愿祖国人民的生活水准很快的赶上发达国家;愿祖国官员年青有才,忠实的为人民服务;愿胜利的中国人民在国际各条战线的竞赛中夺取比奥运会更多的金牌!

中国银行等驻港机构负责人发表谈话
遵循中英联合声明行事 香港前途广阔
新华社香港9月27日电 中国银行、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和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对中英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银行副董事长、中国银行港澳管理处主任蒋文桂说,中英草签联合声明是件大喜事,它为中英关系和香港的未来展示了更加美好的前景。他说,今年香港经济有明显起色。如今消除了所谓“前途不明朗”的因素,人心会更稳定,市场会更繁荣,对香港的投资会更有吸引力。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华说,中英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具有深远的意义,它必将作为中国和世界的重大事件载入史册。展望未来,我们是满怀信心的。内地经济的迅速发展,对香港的繁荣稳定必将起更大作用。素有勤奋工作优良传统的五百三十万香港同胞,只要遵循中英联合声明行事,香港的前途是广阔的。
招商局副董事长袁庚说,中英草签的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不仅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复杂问题,而且为当代提供了解决国与国之间历史遗留问题的范例。他说,我国采取“一国两制”的设想,以及对香港采取的一系列实事求是的方针政策,是香港问题得以圆满解决的基础。而英国政府顺应潮流的明智决策也是使谈判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这是两国的共同胜利。
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英说,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近年来与内地经济关系日益密切。中英草签联合声明后,这种关系将更加发展。他表示,愿与香港工商界人士更紧密地团结合作,共同为祖国的繁荣富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陈慕华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有益于促进中英两国经贸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就中英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一件值得祝贺的好事。联合声明的草签表明中英两国政府都愿从两国和两国人民长期友好下去的大局出发着手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这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陈慕华说,联合声明的草签对发展中英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以及促进中英两国间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都是有益的。

日本青年从上海分两路到达南京杭州
本报南京9月27日电 记者龚永泉、张达报道:今天下午,三千日本青年的第二路近八百名日本青年由上海乘坐专列到达南京,开始了与南京青年的友好联欢活动。下午5时,南京火车站上一片欢腾。身穿五彩服装的青少年跳起了花环舞和秧歌舞。彩带翻飞,鞭炮声声,日本青年频频招手致意,一时间,南京车站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江苏省青联、学联和对外友协分会的负责人到车站热情迎接日本青年。
晚上,江苏省三团体在金陵饭店举行盛大的招待会,欢迎日本青年,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韩培信、省长顾秀莲等省市负责人出席。顾秀莲在讲话中希望日本青年在南京生活得愉快。日中协会事务局长白西绅一郎代表日本青年讲话,他感谢江苏三团体的热情招待,并祝贺中英两国政府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日中青年接着即兴表演了文艺节目。
本报杭州9月27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的第一路七百余名日本青年,今天从上海乘专列到达风景秀丽的古城杭州市参观访问。
列车抵达杭州车站,衣着鲜艳美丽的少年男女举着花束彩带表示热烈欢迎。闻讯赶来的市民站满长街两旁微笑招手;造型美观的各式艺术彩灯挂在绿树枝头。今天下午,日本青年兴致勃勃地游览了灵隐寺、岳坟、六和塔等名胜古迹,欣赏了西子湖畔的秀丽景色。
今天晚上,浙江省青联、学联、对外友协浙江分会联合举行招待会。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王芳、省长薛驹、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丰平、省政协主席王家扬、杭州市市长钟伯熙等会见了日本代表团团长,希望日本朋友在杭州度过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并祝愿两国青年共同培育友谊的鲜花,种植友谊的树林。
今晚杭州市张灯结彩,在西子湖畔放焰火,增添了欢乐气氛。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草签文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草签文本)》中、英文合排本已由北京外文出版社出版。这个本子包括声明和三个附件以及双方准备交换的备忘录。

关于《何必要人充“南郭”》来信编辑同志:
4月24日《今日谈》栏刊登《何必要人充“南郭”》一文,批评“河南省一个检察机关”给一些行政干部任命法律职务、发制服是“为得人心”、“讨好部下”。此文系指我院。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任命法律职务(不是“职称”)是检察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有关规定进行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我院自重建以来曾任命过多批,今年1月任命的一批也是如此,不是为了发服装突击任命的。因此,《何必要人充“南郭”》的批评是不恰当的。
至于“会计、出纳、行政科长”被任命法律职务,有的是为了办案需要,有的是老政法业务干部。我院未设基建科,没有“基建科长”。在任命法律职务的工作中,对个别行政人员的任职有掌握不够严的现象,这是我们工作中的缺点。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张劲夫会见民主德国审计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会见以国家审计局局长格特·亨内贝克为团长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审计代表团。

萨利姆总理离深圳回国
赵紫阳祝贺萨利姆访华圆满成功
据新华社深圳电 坦桑尼亚总理萨利姆和夫人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我国为期八天的友好访问,25日上午离开深圳经香港回国。
陪同团团长、司法部长邹瑜,广东省副省长、深圳市长梁湘等,到深圳罗湖桥头为贵宾送行。
赵紫阳总理在萨利姆总理离开深圳的前夕打电话请邹瑜部长转达他对萨利姆总理的问候。赵紫阳总理说,萨利姆总理来华使我们有机会畅叙友谊,交流各自的经验和交换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的看法。总理阁下一行又访问了四川、广东,这对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互相了解和有效合作将有积极影响。因此,阁下短暂的访问是圆满成功的。赵总理还请萨利姆总理转达中国领导人和他本人对尼雷尔总统和姆维尼副总统的问候。
萨利姆总理请邹瑜部长转达他对赵紫阳总理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问候。

彭冲会见马来西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并宴请了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总经理达图·拉斯达姆·哈迪,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达图·卡米勒参加了会见和宴会。哈迪作为马来西亚代表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国际石油地质会议。

谷牧会见联邦德国经济法学家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联邦德国国际贸易和投资合同研究中心主任诺伯特·赫尔为首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法学家代表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讲话(九)
加速发展经济,是民族自治地方的一项根本任务
民族区域自治法在序言和总则中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的一项根本任务,是“领导各族人民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反映了新的历史时期对民族区域自治的新的要求,反映了民族自治地方各族人民的迫切愿望。
解放以来,在党的领导和国家的帮助下,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1983年同1949年相比,全国民族自治地方工农业总产值增长十一点五倍。各少数民族的经济和社会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是,几千年历史形成的少数民族极端贫困落后的状况,不可能在短期内彻底改变;再加上受“左”的思想影响,特别是十年浩劫,民族自治地方生产发展的水平同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至今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少数民族地区的生产和生活有了显著提高,但在有些经济发展比较缓慢的民族自治地方,部分少数民族群众在吃、穿、饮水、住房等基本生活条件方面,还有相当的困难。所以,民族区域自治法把加速发展经济建设作为民族自治地方的一项根本任务,是十分必要的。
(一)有利于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彻底解决我国民族问题。胡耀邦同志今年春节期间在广西视察时说:我国是个多民族国家,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都比较落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年了,五个民族自治区的工农业总产值,都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下。再过二三十年还不改变这种状况,就成为政治问题了。党的民族政策好,要有结果、要有事实来证明嘛!胡耀邦同志的讲话,阐明了我们党和国家在民族问题上的根本立场。我们党一贯主张不仅要继续加强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而且要经过长期的努力,积极创造条件逐步缩小民族间经济、文化上的差距,使各少数民族逐步跻于先进民族的行列。要达到这个目的,最根本的途径是加速民族自治地方的现代化建设。宪法明文规定“国家尽一切努力,促进全国各民族的共同繁荣。”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和各族人民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为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为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民族自治地方而努力奋斗。
(二)有利于开发和利用民族自治地方的自然资源,促进全国的四化建设和民族自治地方的发展繁荣。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说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实际上是汉族‘人口众多’,少数民族‘地大物博’,至少地下资源很可能是少数民族‘物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速发展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建设,必将促进全国的四化建设。从国家建设的重点将逐步由东向西转移的趋势来看,加速民族自治地方的建设,改善当地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从而增强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这实际上是为迎接开发大西北、大西南创造条件。随着大西北、大西南的开发和建设,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必将更加强盛,我国各民族一定会更加繁荣。
(三)有利于加强边疆建设和巩固国防。我国少数民族的一些主要聚居区大部分位于祖国的边疆。加快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建设,可以使我国的广大边疆地区拥有现代化的工、农、牧业,使边疆各族人民具有较高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这就从根本上建立起巩固的国防,并且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产生良好的国际影响。
无论从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和加强各民族的团结,还是从全国的四化建设和巩固国防来看,加速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根本目的来说,民族区域自治法就是加速民族自治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大法。抓住了加速发展经济和文化这一条,就抓住了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