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有色金属总公司与六省区集资联营
国务院领导同志称赞这个办法好,煤炭、钢铁、电力也可以这样办
本报讯 记者张述圣报道: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同各省、市、自治区联合办厂开矿,加快了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国务院领导同志称赞这个办法好,煤炭、钢铁、电力也可以这样办。今年6月下旬,国务院领导同志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原则上批准了有色金属工业
“七五”规划新方案。按照这个方案,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产量、产值、利税,将在1990全面翻番。但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资金不足是个严重问题。除了国家投资,还差几十亿元。为了多方筹集资金,有色金属总公司大力推进同地方的联合。他们倡议各省、市、自治区同有色金属总公司及其所属地方公司、企事业单位,共同投资,联合经营。联营形式不拘,投资比例不限,可以整体合营,也可以就企业的一部分组织联合,经济成果按投资比例分享。
有色金属总公司的这一作法,大大调动了地方办有色金属工业的积极性。截至9月下旬,他们已分别同甘肃、河南、陕西、贵州、广西、新疆等六个省、区签订了共同投资,联合办厂、开矿、勘察地下资源的协议。有些省、区还正在商谈。他们同甘肃签订的协议规定,从1985年开始,采取合资经营的办法,重点建设金川镍矿、白银铝厂和西北铅锌基地,实现“七五”期间甘肃有色金属产量翻一番。投资比例是,镍、铜甘肃省30%,铝、铅、锌甘肃省40%,铝的深度加工甘肃省50%。为了加快人才的培养,适应西北有色金属发展的需要,双方商定,在兰州合办有色金属学院。协议签字后,有色金属总公司和甘肃省都很满意。

我国大型核电站开始起步
——访广东核电站工地
本报记者 刘燮阳 李文
从深圳驱车向东驰往大亚湾麻岭角,长达七十公里的柏油马路宽阔平展,架好的输电线路跨越起伏的山岗伸向前方。在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的大坑村,大型穿孔机、装载机、推土机发出巨大轰响,载重卡车来往奔驰,打破了海湾多年的沉寂,一座山头已削去大半,面前是一片空旷的人造小平原,一眼望去,几百米长的防波大堤已雄踞海上。我国最大的核电站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广东核电站是由广东省核电投资公司和香港核电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经营的大型核电站,技术和设备向外国厂商购买。这是一个双机组核电站,采用压水反应堆,总功率为一百八十万千瓦,年发电量一百亿度,相当于广东省现有发电量的70%。第一套机组将于1990年元旦投产,第二套机组计划于同年6月建成。目前核电站正在加紧建设,各项合同谈判和施工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整个工程将于明年初正式开工。
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士禄告诉记者,这座核电站建设的所需资金大部分靠贷款解决。合营公司的股金由双方支付,股份比例为中方75%,港方25%,股金以外所需投资由中国银行负责筹措。贷款将采取卖电(向香港供电)还钱方式在十五年内还清。在国家缺乏建设资金的情况下,这无疑是一种有效的可行办法。当然,这要严格控制工程造价,控制工程进度,寻求低利率贷款,以便尽量减少总投资和缩短还款期。
彭士禄笑着对我们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建设核电站过程中表现得更为明显。我们算过一笔账,工程抓紧一秒钟就可以少损失十五美元,若延误一年投产就要多付四亿美元的贷款利息。为了争分夺秒,核电站从领导到工人都以战斗姿态投入紧张工作。工程采取了一系列保证工期的措施。从设计、施工,到设备供应、安装和调试,各道工序,都严格执行合同,不履行合同的要承担责任和受到经济制裁;国外承担的项目也派人坐镇催办,以确保合同如期兑现;公司内部实行科学管理,职工实行聘雇合同制,各级机关层层放权,一级管一级,一层只有一人负责,不搞多头领导,不越级指挥,做到责、权、利明确,避免扯皮;核电站的土建和安装施工实行招标的办法,土石方工程已由吉林国际经济合作公司和吉林冶金矿山工程公司承包,两个月来移山填海完成土石方工程六十万立方,原定计划可提前两个月完成,速度之快使在这里工作的外国专家也赞叹不已。
建设这样大型的核电站在我国还是第一次。为了摸索经验,机械工业部、核工业部、电子工业部都派出精干的工程技术人员参加这项工程。在与国外厂商合作过程中,要求外商用“不交钥匙的交钥匙方式”,使我国工程技术人员逐步掌握核电站的设计、制造、施工、安装、调试的技术。我方技术人员则要认真学习外国先进经验,从建设一开始已派出一批人员到国外实习,在实践中增长本领。彭士禄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通过这次实践,我们得到的不仅是一座现代化的核电站,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和锻炼出一支新型的核电站建设队伍。

我国第一艘六万五千吨油轮“大庆号”在大连下水
本报大连9月27日专电 通讯员毛建华、记者王政报道:我国第一艘六万五千吨油轮“大庆号”9月27日在大连下水。
“大庆号”油轮是大连造船厂按全国最新规范和国际标准,为广州海运局设计建造的,总长二百三十一米,型宽三十五点六米,高十八米,焊接质量优良,船体成型光顺,有防爆防火、防污染、货油舱油位遥测遥控装置、卫星导航仪器等。被称为油轮心脏的主机和发电机、舵机、锚机、锅炉等,大部分设备是采用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用国外引进技术生产的国产产品,其中由大连船用柴油机厂制造的功率一万七千八百二十马力的柴油主机,是采用瑞士苏尔寿公司的技术。大连造船厂从1969年建造我国第一艘万吨油轮以来,先后共建造三十五艘万吨级以上油轮,是我国油轮生产的主要基地。为了满足我国航运事业设备更新换代的需要,该厂设计建造了这艘被认为具有当前国际水平的大型油轮。

专栏:长话短说

引导农民消费
司马璜
这几年,我国经济日趋繁荣,商品逐渐增多,特别是农村形势很好,不少农民手里的钱多了。在这种情况下,就有一个引导农民怎样消费的问题。
有人难免对此感到奇怪:花钱的事谁不会,还用得着指导吗?其实这并不怪。过去,农民长期处于小生产状态,容易满足于自给自足的温饱生活,“勤俭持家”惯了,钱稍稍多一点,喜欢藏在家里,“活钱”往往变成了“死钱”。所以,农民富裕起来后,既要引导他们扩大投资,发展生产,以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要引导他们消费,改善衣、食、住、行、学习、娱乐等条件,不断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
消费是社会再生产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生产的目的,就是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水平。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又会促进生产的发展。从消费市场看,没有国内八亿农民的大量消耗,也是不行的。保持广大农民购买力的持续上升,是经济发展的需要。这几年,很多高档消费品,不仅在城市的家庭里可以看到,在不少农民家里也开始出现了。八亿农民先后走上富裕之路、提高消费水平之后,对我国工农业的发展,将是一个多么巨大的推动力!
对于发展生产,我们过去讲得多,今后也还要讲;相形之下,消费问题却讲得少,现在突出讲一讲,引起大家的重视,改变一些过时的不利于商品生产发展的观念,如节衣缩食,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很有必要的。

书记县长进村引导农民消费
十万富翁史民志大胆兴家创业
山西省河津县樊村公社干涧大队农民史民志,前些年是村里有名的“穷小子”,全家六口人挤在三间窄小残破的小房里,吃住困难,欠债很多。三中全会以后,他热心经商,投标承包了生产队停产一年多的砖厂,经过改造,办成了年产三百万块砖的机砖厂。同时,发挥本村离煤矿近的自然优势,办起一座年产三千吨的个体联营厂。为解决运输难的状况,他还购买了两台载重柴油车,几年功夫,“穷小子”一跃成为闻名全县的十万“富翁”。
富了以后怎么办?史民志敢于消费,创业兴家。近三年来,他新盖起六间砖木、钢筋混合结构的房屋,添置了大立柜、高低柜,双人沙发、单人沙发、钢丝床等十七件大中型新式家具,还买来大彩电、六喇叭台式收录机、洗衣机、摩托车等高档商品。史民志外出办事骑嘉陵,穿着讲究,全家六口人每月的生活费用没下过二百元,不少人到他家参观后说:“农家院真象个小宾馆”。
史民志敢消费的消息传出后,在邻方村和干涧村引起了一场风波。由于一些农民头脑中残存的“穷光荣”、“富则修”的左的影响,看不惯八十年代农民的气派,一些闲言碎语传进史民志的耳朵里,什么“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啦“富者将要变修”啦……史民志听到这些话后,担惊受怕,于是给县委领导写信,打听如何花钱才对。县委书记和代县长回答他: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就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否则,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从哪里来呢?我们的任务之一就是引导农民消费,而不能限制和反对消费,为了解开社员心中的疙瘩,县委书记和代县长亲自登门给史民志鼓劲打气。同时,还深入到群众中宣传党的有关政策。
 杨志龙

首都近几年轻纺工业发展迅速
田纪云参观北京轻纺日用工业品展销会
本报讯 记者鲁牧、梁永琳、王彦田报道:9月27日晚,田纪云副总理来到北京轻工产品贸易中心大楼参观轻纺日用工业品展销会,强调贸易中心要做到生意兴隆;注意信息反馈,促使轻纺日用工业品花色品种不断翻新。
田纪云仔细参观了从一楼到四楼的四个展厅。他赞扬说,真是琳琅满目,反映了首都近几年来轻纺工业生产迅速发展的新面貌。他又说,从自己来看发展很快,但还要跟别人比。现在上海、江苏、辽宁、浙江的轻纺工业生产发展很快。北京服装虽然在大步前进,但还要向外地学习。要在青年、妇女、儿童的穿着上做文章,中老年服装也要多样化,争取后来居上。

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发出通知
做好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为公布我国第一批《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最近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发出通知,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对保护珍稀濒危植物重要意义的宣传,采取切实措施做好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工作。
通知指出,我国幅员辽阔,自然条件复杂,植物种类极为丰富,有许多世界闻名的珍贵稀有植物。合理地利用野生植物资源,保护珍稀濒危植物,对发展经济,开展科学研究,改善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丰富人民的生活都有重要意义。因此,在生产建设、开发自然资源和农村开展多种经营活动时,必须加强对野生植物资源和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工作。
通知说,《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是1980年由环境保护部门会同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中国植物志编委会组织全国各有关部门的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讨论审议而确定的。通知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对保护珍稀濒危植物重要意义的宣传教育;做好珍稀濒危植物的分布种类、数量、生物学特性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调查,并据此制订出保护规划及其具体的管理办法;采取切实措施做好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工作,珍稀濒危植物分布比较集中的地区可建立自然保护区;各有关科研部门要积极开展对珍稀濒危植物的引种、繁殖、培育等科学研究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发行建国三十五周年纪念币的通告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经国务院批准,我行将限量发行三种图案、面值均为一元的金属纪念币。兹通告如下:
一、自1984年10月1日起,陆续发行。
二、三种金属纪念币与市场上流通的同面额的纸币、硬币价值相等,可同时在市场上流通。
三、此纪念币严禁伪造、熔化,违者依法论处。
四、三种金属纪念币的特征:
(一)图案:
三种纪念币的正面图案均为国徽、天安门广场及礼花。国徽下方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及“1949—1984”字样。背面图案分别为:
1、华表、松树、仙鹤和长城组成的象征祖国万岁的图案。
2、汉、蒙、藏、维和高山族人物形象组成的象征民族大团结的图案。
3、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等领导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举行开国大典的图案。
背面图案下方或下侧方均有“壹圆”字样。
(二)三种纪念币的直径均为30毫米,色泽呈银灰色。 行长 吕培俭
1984年9月28日

南黄海海域打出第一口见油探井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 最近,我国南黄海海域打出第一口见油探井,资料证明,该海域大陆架具有良好的生油和储油条件。承包这口井钻探作业的是渤海石油公司的渤海10号钻井船。

中国民航将开辟北京至广州和上海两条新航线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中国民航将新开辟北京至广州和上海两条新航线。新航线飞行的班机从北京出发,经停石家庄后分别飞向广州和上海,每周往返一次,分别于9月28日和10月7日正式开航。

眼观六路 耳听八方
运河乡乡村企业产值利税一年翻番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邳县运河乡重视商品信息的搜集和运用,推动了全乡商品生产的发展。到7月底,全乡七十二个乡村企业产值达五百三十三万元,利税四十二万元,都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运河乡在本地工作的外地人多,在外地工作的本乡人也多,他们利用这一优势,以乡政府的名义发出联系信四千多封,得到各种信息一千八百多条。这个乡有供销人员五十多人,乡里要求供销员放宽视野,广为搜集信息。今年以来,共得到信息三百多条。
在取得信息后,他们立即结合本地实际进行筛选,把有价值的信息分为三类:一是销售性信息,对采购原材料和推销产品的作用很大;二是技术性信息,对提高产品的质量,促进企业进步很有帮助。只有十几个人的乡电炉丝厂,靠技术信息大胆引进技术和人才,生产的电炉丝畅销十多个省市,人均创利过万元;三是生产经营性信息,在调整产品方向,开辟新的生产门路,经营决策方面有重要参考价值。乡骨粉厂投产以来销路一直没有打开,后来,对有关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大胆稳定了生产,很快打开了销路。

青石乡靠信息网翻身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通讯员邵昶、平雷报道:浙江省桐乡县青石乡皮革工业公司重视经济信息,先后在全国建立一百多个信息点和销售点,根据消费者的心理,不断变换花色品种。
青石乡人多田少,过去农民生活贫困。一群年青人为改变家乡面貌,在上海胶鞋一厂工程师郑鹏路的帮助下,结合本乡特点办厂生产皮鞋。市场行销什么花色便立即设计、投料。建厂六年来,他们设计生产出各种样式的皮鞋七百五十多种。到今年7月底,全公司已有固定资产一百五十六万元,流动资产四百五十万元。今年1至7月,创造产值五百八十九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7%,实现利润七十八万元。

靖远兴堡子川电力提灌工程总干渠竣工通水
据新华社兰州9月27日电 (通讯员李升、记者何东君)甘肃省中部干旱地区一项由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的电力提灌工程——靖远兴堡子川电力提灌工程总干渠,26日竣工通水。甘肃省党、政、军和各界负责人到工地参加了通水典礼。
兴堡子川地处甘肃靖远县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海原、中卫县交界处,总面积达一百万亩。这一带地势平坦,土层较厚,适宜种植粮食和经济作物。由于干旱少雨,生活在这里的十二万农民,长期靠吃返销粮过日子。1976年破土动工的兴堡子川电灌工程从靖远县水泉乡黄湾村的挑车梁提取黄河水。提水设计流量为每秒六立方米,总干渠全长三十公里,分八级提灌。这项提灌工程的最大提水高度为四百零七点三米,总扬程达四百三十九点八米。整个工程全部完工后,可灌溉十七万亩良田,解决十二万农民的饮水困难。
这项工程从1983年开始得到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该署提供的援助折合人民币为一千六百二十五万八千元,占整个工程总投资的21.1%。

首都光大汽车公司开业
由香港光大实业公司和首都汽车公司合资经营的首都光大汽车公司9月27日正式开业。由国外引进的一批出租小轿车同时投入运营。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光英和段君毅、焦若愚、陈希同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并为公司开业剪了彩。
这家公司是今年5月根据北京市市长的倡议组建的。它的成立对缓和首都乘车难问题将产生影响。图为该公司引进的首批一百辆小轿车。
陈志 张玉书摄影报道

天津制成微型汽车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一种微型汽车在天津汽车厂诞生。
这种微型汽车载重量为六百五十公斤,既可乘人,也可载货,在同样载重量的情况下,耗油量比“吉普”车和“上海轿车”都低。排出的废气达到国际标准。由于汽车小巧灵活,适用于城乡工商企业穿街走巷、旅游出租和农村专业户、重点户的短途运输。
这个厂生产微型汽车是国家的技术改造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