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大家谈

人人都应爱护消防设施
8月16日,你报第七版刊登了《数年长流水,浪费知多少》的来信和照片,批评陕西咸阳市的有关部门对消防栓管理不善,致使一些消防栓常年漏水。看报后,觉得言犹未尽,提出如下补充意见。
随着生产和市政建设的发展,公用消防设施也不断增加。但是,我们发现在一些城市,有的单位和个人无视消防法规,或任意占用消防栓,或借故压、埋、占、圈,甚至损坏消防栓。这样,一旦急需用水时,就会影响消防工作。
因此,我建议: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的宣传,教育群众爱护消防设施。加强对消防设施的管理,做到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凡是与消防无关,未经自来水公司和公安消防部门批准的,一律不准动用消防栓。公安机关要严格履行消防监督职责,依照有关规定,对违反消防法规的单位和个人,视其情节轻重,予以严肃处理,直至依法追究责任。
公安部消防局 周久经

专栏:国际友情

中国母亲抚育了我!
我是个被中国人民抚育成人的日本孤儿,于1982年4月回到日本,中国名叫王玉珍。昨天(9月15日)是日本的“敬老节”。中国驻日使馆邀请我观看了中国电影《飞来的仙鹤》。影片似乎和我的命运紧紧相连。
我是因日本侵华战争被遗留在中国的日本孤儿。当时未满三岁,身患重病,满身疮疤。在病魔即将夺去我弱小生命的时刻,善良的中国母亲收养了我。当时,母亲的亲属对母亲说:“你挨过日本人的打还不够吗?为什么还要收养日本人的孩子呢?”母亲回答说:“这一切都是日本帝国主义的罪行,日本人民没有罪,孩子更是无辜的啊!……”好心的母亲收养了我,每天抱我去医院打针看病,又一口水、一口饭地精心喂养我,直到把我抚养成人。
记得1948年在天津时,有一次母亲和我在躲避战火的途中,突然落下一颗炸弹。母亲立刻扑倒在我身上,用她的身躯保护了我幼小的生命,母亲却被炸起的石块砸在身上,从那时起,母亲留下了腰痛的病。
1957年,我患了阑尾炎,医生说需要做手术。母亲急得直哭,担心手术会引起生命危险,说啥也不住这个医院。母亲背着我,跑遍了抚顺市大小医院。当时的诊断都是一致的,母亲没办法又把我背回家,守着我哭了一夜。由于我疼痛难忍,终于在第二天夜间入院了。当时医院不许留家属,母亲不放心,为了躲避医院的查问,她竟不顾自己严重的高血压和腰痛,整夜躺在冰冷的水泥地板上。这种母爱是多么伟大啊!
中国母亲的恩情是我无法用语言表达的。特别在两年前,中国母亲为了让我和日本的亲人团聚,又忍痛割爱将我送回日本认祖归宗。这是多么高尚纯洁的心灵啊!我深刻懂得,没有伟大的中国人民,没有善良的中国母亲,没有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就不会有我的今天。……我的全家和日本亲属,永远铭记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要教育我的子孙后代,为日中友好做出贡献。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之际,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衷心祝愿新中国蒸蒸日上,祝愿养父养母健康长寿!
日本国东京都调布市染地 曾山荣子

专栏:新风集

替用户着想 对国家负责
我厂承担宝山钢铁厂建设所需的部分预应力管桩的制作任务,制桩钢材主要依靠国内几家钢厂提供。首都钢铁公司是主要的供应单位。去年第四季度,我厂从首钢进的四百六十吨螺纹钢,虽然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但不能满足管桩制作的特殊要求。在制桩中,断筋现象时有发生,钢材消耗较多,使制桩主筋成本提高约百分之七。正当我们困难之际,今年四月上旬,首钢主动派出质量访问小组,广泛征求了我们的意见。当他们了解实际情况后,当即表示:回去后尽快着手调整钢的成分,改变外形,改变交货状况。并表示以后要经常征求意见,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五月二十一日,首钢直发我厂七百吨螺纹钢。这些钢材,两端切得正直,外观由原来的月牙形变成了梯形状的螺旋形,纵筋与横筋一般高,为我厂提高管桩的生产质量和产量,降低生产成本,创造了有利条件。
首钢质量访问小组来我厂后仅一个来月,首钢就雷厉风行,改进工作,满足了我们的要求。这充分表现了他们替用户着想,对国家负责的精神和作风。我们要向首钢学习,为搞好四化建设而奋力拚搏。
南京桥梁厂 周旗林

专栏:耳闻目睹

“松树王”遭难
北京市延庆县松山天然森林公园,共有十大风景点,“原始松树林”是其中之一。“松树王”是林中最大的一棵,直径有七十六厘米,已经生长了五百多年。
这棵“松树王”,近来遭了劫难。一些游人,在树干上深深刻下自己的姓名,有的字竟刻入树干三厘米,笔划长十厘米。
人怕伤心,树怕剥皮。这样你一刀、他一刀地刻划下去,树木难免死亡。希望游人遵守公共道德,不要再在“松树王”和其它树木上乱划乱刻了;公园管理部门,也应采取措施,防止再发生这样的事。
北京市东城区 贺书昌

专栏:紧急呼吁

应当解决大鱼箭水电站的排淤问题
我们乡位于大洪河中游上部,地势平坦,每到雨水集中季节,就容易遭受水灾。后来,在我乡与石滓乡的相接处修起了一座不能发电的大鱼箭水电站,把河水截断。由于电站没有排淤泥的设施,从1981年截水以来,两岸垮塌,淤泥存积达二米多厚,蓄水量逐年减少。只要上游雨水稍大,沿河两岸的田地尽遭淹没,大片的良田颗粒无收,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了损失。希望有关部门充分重视这件事,采取措施,解决好大鱼箭水电站的排淤问题,并进一步做到蓄水、发电和农业生产三不误。
四川邻水县兴仁乡 群呼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我县禽畜疫病由兽医部门负责防疫治疗,检疫工作却没人管。如调往湖北枣阳县的生猪,由食品部门自己出具检疫证明。经济联合体和个人销售的生猪,没经检验就调走了。希望有专门单位负责检疫工作,以防止禽畜疫病的传播。
河南汝阳县 张福庆
☆现在,农村文化站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可是真正办好的还不多。希望创办一个专门指导办好农村文化站的刊物。
四川荣昌县 张正树
☆我县距乌鲁木齐一千多公里,自1956年修通公路后,每十天通一趟大卡车班车。二十八年过去了,人口翻了一番,班车还是十天一趟,仍旧是大卡车。希望交通部门改变这里客运工作落后的面貌。
新疆且末县 布西庚
☆一些歌曲创作者,为工人、解放军、学生等创作了激励斗志、催人向上的歌曲,可就是很少有农民唱的歌。我们多么希望创作出一支豪迈的《农民进行曲》。
四川渠县 苗 武
☆我们这里农民手中的“证”太多,有粮油交售合同证、棉花交售合同证、海椒交售合同证、化肥供应证、蚕茧交售证等。不少社员在交售商品时常常因带错证,造成麻烦。有关部门可否少发些“证”,或者适当加以合并?
四川遂宁县 阎光伦 韩自有

专栏:紧急呼吁

秦台干沟污染严重
全长三十六点五公里的秦台干沟,横跨山东惠民地区的滨州市和滨县、沾化两县。近几年来,滨州市一些工矿企业向这条河里大量排放污水,每天多达一万五千多立方米,造成了严重污染。滨州市化工厂排入河里的废水泛起灰黄色的油污,含有许多化学物质,对人体危害很大。滨州印染厂排出的污水有时呈黑色,有时呈红色,一年四季,臭气熏天。
住在秦台干沟两岸的人家有窗不敢开,有门不能敞。几年来,居民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此事,但都是泥牛入海无消息。我们再次恳切呼吁,请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秦台干沟的严重污染问题,为当地群众办件好事。
山东胜利油田油建二部
吕同保 王宪民等五人

专栏:读者来信

请给我们修条公路
我村地处鄂、皖、赣三省交界的龙感湖之滨,地势低洼,易旱易涝,收成难保,致使小小村庄负债累累,仅在一九六九—一九七一年三年时间内,集体就欠债近三十万元。实行经济责任制后,许多农户富裕起来了,但仍有不少农民生活相当困难,仅千元以上的超支户就有十八家。主要原因是地理条件差,没有进出的公路,外边的东西运不进,里边的东西运不出。
我村是一个组合式的村庄,现有一千六百多人,其中一千二百人是由原红色苏区——龙坪、考田的水库区迁移来的。他们当中有十五户烈属。无论迁来的还是原来的居民,都曾为革命作出过很大的贡献。我们没有别的要求,只希望帮我们修一条公路。
湖北黄梅县段窑乡詹圩村 全体社员(胡金胜执笔)

专栏:建议与要求

旅游区应设外文导游路标
桂林山水甲天下,许多外国朋友慕名而来。可是,在桂林市的一些游览区内很少有游览示意图,路标也不多,即便有也都是中文的,外国朋友若无导游或翻译陪同,游览时颇不方便。如七星公园,过花桥后,左右各有一条路,分别通向七星岩和月牙山。但路口的路标上仅有中文。有两个美国游客,进入普陀岩与七星岩的第一个洞口前,望着幽暗的洞口,不敢贸然进入。碰巧我懂几句英语,才将他们引进。在笛福山、叠彩山等游览区,也同样没有附注英文的路标、招牌。建议有关部门在这方面作些改进。
湖南省商业厅计划处 张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