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书记做后盾 厂长增勇气
大连玻璃厂厂长 尹久伟
我厂是大连市五十个实行厂长负责制的试点企业之一。刚开始搞试点时,我作为厂长,思想上是有顾虑的。恰在这时,厂党委连续召开党委会,明确决定把“五权”,即:生产经营权,行政管理权,行政干部任免、奖惩权,行政机构设置权和技术改造、基建项目审定权,交给厂长。厂党委书记多次表示坚决支持厂长工作,做厂长的后盾。他还对我说:“实行厂长负责制,你唱主角,我们配合好,没有干不好的事。”因为有党委的支持,我放开胆量,挑起重担,行使厂长职权。
实行厂长负责制后,我起草了第一个厂内改革方案。在交给中层领导干部讨论时,由于多年沿袭下来的条条框框仍束缚着人们头脑,许多人都不发表意见。这件事告诉我,改革单靠厂长一个人是不行的,必须全厂上下都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于是,我与党委交换了意见,得到党委书记大力支持,组织全厂中层干部反复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简政放权、实行厂长负责制的有关文件,使大家明确了改革的方向。此后,我又写出改革方案第二稿提交有中层干部和职工代表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讨论,情形就与前次迥然不同,思想非常活跃,争论异常激烈,对方案中提到的推行技术进步,改善经营管理,改革分配制度,改革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等重要问题,补充了许多很好的意见。补充修改后的改革方案,既符合政策,又有我厂的特点,按照这个方案改革,对搞活企业,提高效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今年上半年,我厂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80%。
这段实践使我感到,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党委的保证和监督作用十分重要,厂长经常同党委通气,主动取得党委支持和配合,在行使权力时才能政令畅通,一呼百应。

目标与利益一致就能齐心协力
张焕铭
黑龙江省合江林业机械厂建厂十二年,曾连续八年亏损,今年1至5月继续亏损十五万元。今年6月,上级部门决定通过考试为这家企业招聘一名厂长,实行厂长责任制,搞为期三年的承包经营。若如期完成上级规定的利润指标,厂长每月领取职务津贴五十元,三年后晋升两级工资;如果企业年终亏损,不给贷款,索回职务津贴,同时扣发本人20%的工资,连续两年亏损就地免职。助理工程师马开连在七名应试人员中以最佳成绩应聘。
为处理好书记和厂长的关系,充分发挥厂党委监督保证作用,这个厂的上级党委决定任命其中应试成绩较好的原车间党支部书记贺长荣担任党委书记,其条件是与厂长担负同样奖罚。这样,书记与厂长有了共同奋斗目标,做到了齐心协力。
厂党委为了确保生产任务的完成,主动做好群众发动工作,要求党员模范实行厂长的治厂措施,团结群众把生产搞上去,热心给厂长提出积极建议和意见,加强党的思想和组织建设。组织各支部结合振兴企业,开展党的工作。由于厂长采取的措施得力,党委监督保证作用发挥较好,今年6月该厂创造产值二十万元,盈利三万二千元,扭转了亏损局面。

专栏:编后

企业党委的新课题
实行厂长负责制是企业领导体制的重大改革,也是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和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但是,有些同志对这个问题认识不清,甚至认为企业党委无事可干了。
长期以来企业领导体制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党政不分,职责不明,党委包揽一切,陷于繁琐的日常行政事务,存在“党不管党”的现象。实行厂长负责制正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生产和经营管理的指挥权交给厂长,让厂长放手行使应有的权力,党委的主要精力用来管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和监督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党委也不能象过去那样管干部。当前,党委就是要支持和协助厂长,把德才兼备、符合“四化”要求的人才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决不能让“三种人”上来,也不能安排“老好人”。对如何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如何发挥企业工会、共青团、妇联的作用,特别是开好职工代表大会,保证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也需要企业党委的同志去思考,去探索,在实践中开拓前进。这次专栏刊登的大连玻璃厂、黑龙江省合江林业机械厂的文章,说明在实行厂长负责制后,企业党委的监督保证作用对办好企业是十分重要的,值得借鉴。

全国农业展览馆盛况空前
五个展览展销会同时开幕
王震出席开幕式并剪彩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李进挺)为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反映农业建设成就的五个展览、展销会今天同时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为展览、展销会剪了彩。
王首道、黄火青、彭冲、王任重、荣毅仁、李鹏、康克清、钱昌照、肖华、陈再道、周培源、包尔汉等也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参观了展览会和展销会。

振兴农村经济的重要一环
——看江苏省乡镇企业展览会
吕东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江苏省在发展农村经济中,坚持走农工商综合经营的路子,使乡镇企业有了迅速的发展,在全国已经名列前茅。前几天我看了江苏省乡镇企业展览会,感到这是一个很好的展览会。参观这个展览会使人受到很多教益。
从展览中可以看到:一是上得快。去年全省乡镇工业总产值达到一百六十二亿元,比1978年增长156%,年递增率20.7%。今年上半年产值达九十二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8%,今年产值可望突破二百亿元。二是品种多。全省乡镇企业中,拥有纺织、冶金、煤炭、化工、机械、电子、食品、饲料、皮革等十六个工业部门;产品的花色品种繁多,从小五金、小百货一直到人造卫星的配套件,为大工业起了拾遗补缺和协作配套的助手作用。三是经济效益比较好。乡镇企业比大工业有机构成低,投资省。还就地安排了农村四百多万的劳动力,促进了农村分工分业的发展。江苏去年还把近十五亿元乡镇企业利润的三分之一,用于农田基本建设和社会基础设施。上交国家的税金也很可观,1983年交税十二亿二千万元,占全省财政收入的15.7%。同年支付工资二十四亿元,可养活一千多万农村人口。
江苏乡镇企业所以发展得比较快,主要是坚持了为农业、为大工业、为人民生活和为外贸出口服务的方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苏南着重为大中城市的工业协作配套,有基础较好的加工工业,苏北以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为主,同时发展建筑、建材等其他行业。省里一是政策上放宽,二是在资金上给予必要的扶持,允许农村劳力“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允许乡镇企业的原料、产品,开展省际流通和协作;允许从国外引进技术、设备,在这些方面与国营企业一视同仁。1979年以来,省里拿出一亿元支持乡镇企业,今年又拨款三千万元。我们曾经到过江苏的一些乡镇企业去看过,有些乡村的小厂办得并不比城市的厂差。
目前,乡镇企业正以它特有的生命力向前发展。江苏省在兴办乡镇企业工作中已经积累了许多好经验,正在全面推行无锡县堰桥乡“一包三改”的经验就是其中一项。他们提出,办好乡镇企业关键在于改革,在于抓好改革、改造、开发、联合、信息和流通六个环节,这些办法在江苏已经证明是可行的。全国地区差异很大,乡镇企业发展很不平衡,当然不能套用一、两种模式,而要采取多种形式,各找各的突破口,各找各的优势。有的地方着重发展为城市配套的工业;有的地方则可以利用本地资源,着重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有的地方着重发展家庭作坊;有的地方可以发展一些联合企业,办法多种多样,但千万不能搞“一平二调”,那样就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发展乡镇企业还要处理好与大工业的关系,发挥厂小掉头快的优势,及时生产国计民生所需、市场适销对路的物美价廉的产品,当好大工业的助手,在振兴农村经济中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经济发展战略战役研讨会开幕
与会代表将为上海经济的繁荣和发展献计献策
本报上海9月22日电 记者石新华报道: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中央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上海经济发展战略战役研讨会于9月22日在上海举行。这是一个群贤荟萃的盛会,与会代表将为上海的经济繁荣和发展献计献策。国务委员宋平出席并指导这次会议。
党中央、国务院对改造振兴上海的问题十分关心。今年7月,赵紫阳总理在辽宁考察时,发表了关于“创造条件、改造老基地,振兴老基地”的重要讲话,此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针对上海工作情况作了许多重要指示。总起来说就是:改造和发展传统工业,扩大新兴工业的比重,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把上海建成具有多功能的经济中心。在贯彻这个方针时,要认真分析上海的优势和劣势,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充分发挥优势,改变不利条件,使上海这个老工业基地和经济中心增添活力,重新焕发青春。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汪道涵在开幕式上致词,他回顾了近年来对上海经济发展战略的研究情况后认为,上海的发展战略的诸因素是比较复杂的,需要各方面的会诊,多谋善断。他强调,上海市的领导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根据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逐步把上海建设成为一个产业结构合理的、开放型的、多功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心城市。
这次研讨会经过会前多方面征询意见,初拟了几个议题:上海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如何扬长避短,发挥有利因素,克服不利因素;发展战略目标有哪几种设想,最优战略目标如何选择,应采取哪些步骤和部署来实现;上海在引进和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以及利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等方面,如何为全国实现“翻两番”的任务作出最大的贡献;为保证战略转变的实现,经济管理体制(包括计划体制和价格体制)应当作哪些改革,应制定哪些特殊政策。

中国与八十年代亚太区的新经济形势
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 陈坤耀
新中国建国三十五年,年平均经济成长率达到7%,以发展中国家的情况而言,是非常出色的。但因为底子薄和政治运动等其他因素,三十五年中的经济成长状况是不稳定的。例如,紧随着高速度增长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之后,是使国民经济受损伤的大跃进。六十年代初的调整把经济成长再次推上一个高峰,但“文革”的发生又把经济成长拖了下来。我国政府在打倒“四人帮”后所实行的务实政策——包括调整、改革和对外开放,使国家的经济情况焕然一新。从经济成长率而言,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的表现并不特别出色,只是维持解放以来的平均数而已,远比不上第一个五年计划和六十年代初调整期的高增长。但是,不同的是:这次的变动是整个经济结构和资源运用的改进和强化,其效果不仅是短期的成长率,而最重要的是加强了中国经济成长的潜力,促使中国能够踏上一个持续的高成长阶段。这种改变是基础性的,是针对长远效果和目标的。
外在的因素,亦在促使中国的经济将有长足的发展。八十年代将是世界经济成长重心从大西洋两岸转移到太平洋两岸的时期。经过了二十多年的经济发展,亚太区的很多地方和国家都冒出头来;中国在八十年代的崛起,正好配合这新形势。中国将会与亚太区的其他地方建立紧密的经济合作和联系,在互利的原则下,进行多边贸易和投资,互相促进经济成长。
展望将来,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外来的投资和技术引进会日益增多。中国对外贸易的增长也一定加速。不久的将来,中国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出口国,不单是出口劳工密集型的消费性产品,也会出口能源产品和技术密集型的机械制成品。亚太区将是中国出口的主要市场。香港也正面临着一个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当前,香港本地投资者的信心在逐渐恢复,当局也开始采取较积极进取的经济政策,香港经济的繁荣自然也可以持续下去。
东盟国家是搞太平洋经济联盟的热心分子。他们除了加强本身互相间的经济合作以外,还一定要与中国交往,增加贸易和投资。一方面中国大陆是一个最有潜力的市场;另一方面中国将成为他们海外市场的竞争对手。日本、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些国家将更依赖亚太区的发展。这些国家有独特的资源和技术,也能为亚太区经济的快速成长提供一定的条件。
总而言之,我国新的内外经济政策,是很适应亚太区未来的发展和合作的需要的。中国的兴起,对亚太区的其他地方和国家,无疑是一项挑战。在互利的合作下,国际的分工更趋完善,所有地区和国家,都会获得利益。毫无疑问,中国将在这个成为世界经济成长新中心的亚太地区,扮演一个积极的角色。

我们的大客机
本报记者 郭伟成
1980年9月26日九点三十七分,一架闪烁着“Y—10”标记的大客机从上海大场飞机场冲上蓝天。
这架悬臂式下单翼结构的喷气式客机,有点儿象波音飞机,但尾翼比波音大,“翅膀”剖面比波音尖。内行人说,波音707是第二代的层流翼,这是第三代的尖峰翼,阻力更小,气动性能更好。这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架现代化喷气式大客机,名字叫“运十”(Y—10)。
天蓝得出奇,云白得可爱。十分钟、二十分钟、二十八分钟,“返航!”指挥台命令。飞机从北向南平稳着陆了。“成功了!”地面上的欢呼声盖过了还未平息的飞机发动机声。
“运十”上天了。这是第一步。这一步,走了十年。
(一)
1970年8月,中央军委、国家计委联合发出通知,以上海的现代工业为基础,研制喷气式旅客机。这一计划以下达任务的日期为代号,称作“七○八工程”,按照中国民用运输机系列的排列,这种未来的大客机被命名为“运十”(Y—10)。这一消息从北京传达到东北、西北、西南各航空工业基地。一批一批航空工程技术人员从各地汇集到上海。
就在这时,黑手伸进了“七○八工程”。林彪、“四人帮”和他们在上海的一伙人,想借此在上海“发展一批、武装一批、投资一批”,好向党中央、国务院讨价还价,“七○八”迟迟定不下方案。“九一三”事件,林彪折戟沉沙,给“七○八”造成一个重新起步的机会。1972年1月,在叶剑英、李先念同志主持下,中央军委、国务院和国家计委召开联席会议,重新审定方案。按照这一方案,未来的这架飞机用四台涡扇喷气式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一百一十吨,航程七千公里,时速八百五十公里以上,升限一万二千米。
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怀和支持下,不到七个月,总体设计方案出来了。不到三年,十四万张八开大小的标准图纸全部完成了,这相当于一架普通歼击机七倍的工作量。与此同时,各种模拟试验和部件的加工、研制工作也在上海和全国各地二百多家协作厂全面展开。
(二)
在我国年青的民航工业中,“运十”第一次冲破了五十年代初开始沿用的过时的苏联航空规范,尽管那是一种比较现成的规范;大胆采用了比较先进的英美航空规范,并且在飞机设计中大量地使用了计算机技术,编制了五十七种一百三十八项程序,大大保证了设计计算的精度。同时,又进行了一百六十多项模拟试验,其中有些试验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1976年初,“运十”01架机身组装完毕。年底,在西北的航空基地,“七○八工程”的建设者圆满地进行了全机静力试验,在地面上准确地把握了飞机各个部位的受力强度。后来,这架试验飞机修复成模拟客机,满载着“七○八工程”建设者的深情,送到北京官园儿童少年活动中心。
(三)
1980年3月,完整的02架飞机诞生了。9月26日,它用漂亮而成功的“处女航”向国庆献礼。“请记住,这是一个纪录:从这一天起,祖国的领空上有了国产的大客机。”试飞员王金大骄傲地对每一个来访者这么说。
1981年12月8日,经国务院同意,“运十”首次转场试飞北京。美国《航空周刊》援引波音公司副总裁斯坦因纳的话说:“任何说中国复制了整架707的人,‘不了解中国今天的现状’。”“运十”,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在中国航空工业历史上写下了灿烂的篇章。
北京、合肥、哈尔滨、乌鲁木齐、广州、昆明,“运十”在祖国的领空上划下一道又一道的痕迹,翅膀磨得更硬了。1984年1月30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和总参谋部批准在成都待命的“运十”试飞拉萨。1月31日上午八点三十分,“运十”顶着成都三十年未遇的风寒,呼啸着从双流机场起飞,冲上了“世界屋脊”,飞过了“空中禁区”。十点三十分,安稳地落在雅鲁藏布江畔海拔三千五百四十米的贡嘎机场。仅仅九十分钟后,“运十”又腾空而起,当天就经成都飞回了上海。春寒料峭的三月里,“运十”又连续五天飞上世界屋脊,给西藏军民运去了宝贵的物资。征服世界屋脊,是“运十”的新纪录。至此,它飞过了国内最远的航线,又飞上了国内最高的机场,这表明,“运十”可以在国内任何航线进行必要的运输任务,它的时速和对国内机场的适应性超过了波音707、三叉戟和伊尔62。
我们的大客机用它问世以来创下的纪录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今年国庆,“运十”飞机的模型将作为航空工业的仪表,出现在游行队伍中,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在改革中健全规章制度
大明眼镜店服务有了改进
本报讯 记者颜景政、胡志仁报道:首都大明眼镜店,在近几个月的改革中,健全规章制度,服务质量有了改进。
现在,这家商店从领导、后勤管理,到车间、班组,层层有了明确的职责范围和规章制度。由于订立“优质服务合同”,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大锅饭”的分配办法。对群众评议的优秀营业员,除正常奖金外,还部分加发奖金;和顾客顶撞、工作不负责任者扣发奖金。
过去,“大明”是限量验光、限量收活,早晨发号,发完为止。从8月份起,实行了全天验光,全天收活,每天连续11个小时营业。接活量已由过去的每天三百付,增到七百付以上。对老弱病残和带小孩的顾客,还给予优先照顾。对卧床病人,实行预约到家服务;对知识分子集中的单位,上门服务;急需户可办快件,外地的可办邮寄。这些在以往是很难做到的。
在“大明”的店堂里,还坐着几位中、西医眼科大夫,他们是被聘请来解答顾客眼症方面的疑难,以便配一付更为合适的眼镜。小修小配零活,费事多,赚钱少,过去“大明”不大欢迎这类顾客,现在转变了,每天平均要接待这类零活大约三百多件。
由于服务工作有改进,经济效益也显著提高。七八两月,“大明”完成销售额九十五万四千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8%,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4%。

专栏:图片新闻

山东省牟平县莱山西村服装专业户姜元陈(右下图)今年8月投资在烟台奇山宾馆举行全国性服装展销订货会,有7个省56个县的代表应邀来看货、订货,成交额达60万元。姜元陈三年前开始经营服装,现已发展成拥有17个服装加工点、16个信息点、经销650种服装的服装公司。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