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万里同志在天津说:
沿海地区不许到边远地区“挖”人才
人才问题最大的弊端是使用不合理,要赶快解决
本报天津18日专电 记者鲁牧、石德连报道: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在听取全国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会议汇报时说,沿海地区不许到内地,特别是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挖”人才,对边远地区从沿海地区引进技术人才要积极支持。
全国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会议今天继续进行。江苏省省长顾秀莲、甘肃省省长陈光毅、天津市市长李瑞环、上海市副市长李肇基在会上先后发言。当陈光毅谈到人才流动问题时,万里指出,沿海地区到内地和边远地区“挖”人才是不允许的;边远地区从沿海地区引进技术人才,要积极支持。边远地区经济基础差,文化水平低,技术人员少,沿海地区应该向他们提供技术,输送人才。边远地区有特殊技术的人才,沿海地区可以短期聘请,然后退回,不准“引进”。
万里强调,边远地区从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等沿海地区引进必要的人才,只要本人愿意,工作岗位确实离得开,所在单位应该支持,不要阻拦。他对甘肃省省长陈光毅说,在本单位不能发挥作用,又不肯放的,上级要采取行政干预的办法,帮助解决。他接着说,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更要鼓励科技人员到那里去工作。万里还指出,人才问题最大的弊端是使用不合理,要赶快解决这个问题。

彭真勉励我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运动员代表
再接再厉带动十亿人民发展体育运动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和一些副委员长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我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运动员代表,勉励他们再接再厉,戒骄戒躁,带动十亿人民发展体育运动,为我国的体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会见时,彭真委员长同运动员代表一一握手。他高兴地说,我认识你们,你们取得的成绩为国家和民族增了光,争了气。
彭真委员长说,我们全国人大常委会祝贺大家在奥运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感谢你们为中华民族增添了光彩。你们的成绩反映了我国体育运动的发展水平,反映了我国人民的健康状况,也反映了我们社会主义兴旺发达的景象。你们为国家、为民族立了功,我们感谢你们。
彭真委员长说,在旧中国,我们被称为“东亚病夫”。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时,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很多在场的人都激动得流了泪。那时所说的“站起来了”,是指政治上的翻身。大家都盼望着我国人民在各个方面都翻身。所以,当容国团同志在1959年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夺得男子单打冠军时,我们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开了会,向他表示感谢。
彭真委员长指着胡厥文、许德珩、朱学范、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等年长的副委员长们说,我们这些老同志都是经历了几个朝代的人。再远的情景不说它,就说我国刚建国时,大家考虑的主要还是吃饭穿衣问题,什么“洋油”、“洋钉”、“洋火”等等,许多东西都带上个“洋”字,我国连一部汽车也不能制造,那时我们的工农业水平都很低。经过三十五年的努力,我们不但能制造汽车,而且连卫星都上天了。这说明,我们的国家的确是兴旺起来了。
彭真委员长说,我们的国家比以前兴旺发达得多了,体育事业怎么样?你们用自己的行动和成绩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的党和政府历来非常重视体育事业。毛泽东同志早就号召全国人民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我们的宪法规定,国家发展体育事业,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增强人民体质。你们的成绩表明,毛泽东同志的期望,宪法的规定,正在逐步实现。
彭真委员长高兴地对运动员们说,你们不仅为中华民族立了功、争了气,而且你们的活动还带动了全国人民的体育活动。你们后边有十亿人民的支持,有十亿人民作后盾,你们也带动了十亿人民,你们是带动十亿人民发展体育运动、增强身体素质的先锋队。
当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顾问荣高棠感谢老一辈领导同志对体育运动的关心时,彭真委员长说:“我过去和现在都是你们的老啦啦队员。”一句话,说得运动员们都笑着拍起手来。
彭真委员长叮嘱运动员们说,希望你们发扬胜了不骄傲,败了不气馁的传统,争取更大的成绩和光荣。
彭真委员长还说,你们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取得的比赛成绩和良好的道德风尚,赢得了国内外舆论的赞扬,台湾报纸也作了宣传报道。你们的成绩振奋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华夏子孙的心,从这个意义上说,你们对促进伟大祖国的统一做出了贡献。
副委员长耿飚、胡厥文、许德珩、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韩先楚、黄华,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承先、胡克实、胡绩伟、苏步青、吴世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有林、高登榜、王厚德、丁关根,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9月18日,彭真委员长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我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运动员代表,勉励他们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为发展我国体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记者摄

1985年度全国有一万三千多研究生毕业
研究生分配将实行“供需见面”
本报讯 1985年度全国各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将有一万三千四百多名研究生毕业,这是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以来毕业人数最多的一年。据教育部学生管理司透露,这次研究生的分配,先由各培养单位和用人单位通过“供需见面”提出初步分配建议,为编制全国毕业研究生分配计划作好准备。
从以往的实践来看,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由国家计委和教育部综合平衡编制分配计划的办法是比较切合实际的。这样做,可使培养和用人单位在分配使用方面获有较多的自主权,可充分听取指导教师对研究生分配的意见,也使研究生本人有一定的选择工作的机会。有关部门希望培养单位和用人单位加强联系,互通信息。
1985年研究生的分配去向主要是充实高校师资和科研单位的研究队伍。

求贤者得急需人才 怀才者有用武之地
石家庄举办人才交流现场会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报道:9月上旬,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在石家庄举办人才交流现场会,为八千多名各类科技人员和四十九个用人单位提供人才信息,“穿线搭桥”,调剂交流,成效显著。其中,正式登记应聘的一千一百九十六人,会上发了调令的一百人,调档的四十七人,录用干部二人。
这次现场会,为挖掘人才资源,提供人才信息,调剂人才余缺,促进人才和智力流动,特别是使专业技术人才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向农村乡镇企业和个体户、专业户流动,打开了通道。中国农科院技师李增起,是著名农药专家张泽溥的助手,曾发表过不少论文,但因夫妻两地分居问题解决不了,要求调河北农科院工作,在现场会上,一谈便妥,当即办了手续。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科技人员陈显忠自愿到河北科教电影制片厂工作,受到欢迎。

全国百万大中专学生暑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成效大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记者张严平)今年暑假期间,全国有一百多万大中专学生围绕发展城市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和农村专业户、科技示范户,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果。团中央近两天召集部分省市、大专院校举行座谈会,就这一活动进行总结。
座谈会的发言表明,学生们的社会实践活动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密切结合当前的改革。贵州财经学院十六名学生,围绕发展城乡商品流通、对外开放、文教改革、机关改革等课题,对遵义市进行了城市综合改革的调查研究,他们提出的建议,受到市政府的重视。中国科技大学的学生直接参加了淮北第二纺织厂企业管理的整顿和改革。参加座谈的同志一致认为,这种社会实践活动,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促使学生坚定地树立起为祖国四化做贡献的抱负、理想,为大中专院校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开辟了新的领域。
大中专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为企业和农村专业户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华东化工学院的学生帮助上海县曹行公社中利化工厂对老设备进行了改造,使能源消耗下降百分之三十,回收率增长百分之十至十五,一年可增纯利润三十至四十五万元。参加座谈的同志认为,社会实践活动促进了学生掌握和运用所学知识的实际能力,促进了科学技术在实际生产领域的传播和普及,对开发大中专学生智力,提高全民族文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日报社新闻智力开发中心
函授招生简章
人民日报社新闻智力开发中心设函授部,通过函授为社会培训新闻人才,并从学员中选拔人民日报特约通讯员或记者、编辑。
▲招生对象:面向全国各条战线,职业、年龄和在职与否均不限。
学习内容力求照顾不同程度、不同岗位学员的不同需求。①开设《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摄影》等专业基础课;②组织约五十次系列专题讲座,由经验丰富的记者、编辑主讲,侧重传授新闻工作经验,提高学员的采访和写作能力;③编印约五种辅导材料。
▲学习方式:①每月邮寄《函授教材》一册,刊登系列专题讲座四至五讲,约十万字;②一学年内邮寄五门专业基础课讲义,每门约十万字;③每月邮寄《函授通讯》一期(约五万字),设有《国内外新闻名篇赏析》、《新闻稿病院》、《一次印象深刻的采访》、《采、写、编经验谈》等若干栏目,以辅导学员学习;④选评学员作业,刊登在《函授通讯》上;⑤不定期地派教师在学员集中地区巡回讲学和辅导。
▲函授部聘请人民日报和新闻界经验丰富的记者、编辑,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的研究人员和教师为函授执教。
▲学制为一年。①学习结束后,经考核合格者,本中心发给学员结业证书;②从学习优良的学员中选聘人民日报特约通讯员(发给聘书);③对学习成绩特别优秀者,函授部提供奖学金一千元,选送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进修专业课一年,其中在人民日报实习半年,结业后发给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进修结业证书;④从进修生中选拔优秀学员充实人民日报的编辑记者队伍。
▲函授部在一年内组织两次开卷考试,成绩列入学员学习档案。
▲学费为六十元,一次交清。
▲报名日期自即日起至12月15日截止。1985年1月开课。
▲报名信寄至北京人民日报社新闻智力开发中心函授部,附上近期一寸免冠半身照片两张。报名时写明本人姓名、通讯地址、性别、出生年月、文化程度、以及所在单位和职务;同时汇寄学费。学费由公费报销者,请在汇款单附言栏内注明公费报销单位。若经银行信汇,请汇至本部开户银行:北京朝阳区关东店分理处,帐号4601—76。切勿在平信内夹寄现金。被录取后,本部将给学员寄去学员证和登记卡。
▲联系电话:北京595946。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聘贤能 兴教育 办工业 奉贤胡桥发家靠智力 名曰奉贤不虚
下基层 搞调研 解难题 湖北省委整改出新貌 振兴湖北有望
《文汇报》△上海市奉贤县胡桥乡靠科技和教育“发家”,向各方聘请科技人才当顾问,并自办教育培养各种专业人才,使落后的农村集镇发展成为半城市化的工业集镇
《湖北日报》△省委常委在进入集中整改阶段后除留一名常委处理日常工作外,其余全部带领调查小组下基层调查研究,现场办公,就地解决久拖未决的问题二百一十三个
《沈阳日报》△地质工作者潘广,发现被子植物先驱化石,初步解开达尔文的一道难题
《山西日报》△河津县人民检察院领导成员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办法,走出机关,赶集办案,解决了群众的“上诉难”
《重庆日报》△合川县粮食部门从建仓、防虫等方面指导农民搞好家庭储粮,缓和了粮食猛增与国库仓容紧缺的矛盾
《云南日报》△在旧中国疫病严重流行的云南省,如今已有八十八个县(市区)疟疾发病率下降到万分之五以下,各族人民平均寿命由解放前的三四十岁提高到六十多岁
《安徽日报》△合肥钢铁公司采用新技术改造老企业,今年一至八月盈利一千二百多万元
《河北日报》△藁城县农民大办个体水果储藏业,全县已兴建二十一座现代化冷库、二十五座大型土冷库、一千二百多个家庭小土窖,可储水果三千多万斤,年增值三百多万元
《辽宁日报》△本溪市供销社党委用改革精神看干部,把去年被无故降职的市废品公司副经理张玉金请回原单位并提为经理。张玉金到任两个月就实现利润五十七万元
《四川日报》△甘孜藏族自治州各级领导班子中,少数民族干部担任了主要职务,全州还拥有一支少数民族理论工作者、工程师、农艺师、医生和教师队伍
《长江日报》△武汉市房地局积极扩大住宅商品化的范围,在市区开办旧公房出售业务
《南方日报》△整治珠江的主要工程之一磨刀门综合治理工程动工,总投资两亿四千万元,两年后竣工
《中国报刊》△《中国妇女》出大年龄青年专号,希望大家都来关心他们的婚姻问题
《大众日报》△山东济南食品厂噪声污染严重,又不采取措施治理,该厂及分管厂长分别受到罚款处分
《新华日报》△江苏省第一所老人学校——金陵老年大学在南京开学,五百七十六名老学员中,最大的七十二岁
《贵州日报》△贵阳市郊都拉村的一百六十多名中小学生第一次用村里拨出的专款交了学杂费,实现了学生免费上学
《经济参考》△湖南省政府宣布,欢迎外资合作开发湖南这个“鱼米之乡”、“有色金属之乡”的资源
《湖南日报》△浏阳县城郊区粮站开展粮食综合经营,先后办起粮食议购议销商店和食品加工厂,一年多盈利十万余元
《北京日报》△北京市民建和工商联智力支边成绩显著,1982年以来向内蒙古派出二十三次咨询服务队,为当地举办各种讲座和培训班

攀枝花大学开学
四川省渡口市第一所大学——攀枝花大学,9月18日举行开学典礼。
这所大学是由地方自筹资金,面向地方的职业大学。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不包分配。现设置中文、政史、企业管理、工业与民用建筑、通用机械、通用电器六个专业,招生六百人。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南京国际田径赛圆满结束
我国选手张秀云打破一项亚洲纪录
本报南京9月18日电 历时两天的南京国际田径赛,在中国运动员打破亚洲纪录的喜讯中结束。今天进行的女子三千米决赛,我国山东选手张秀云以9分5秒57的成绩打破日本运动员保持的9分11秒95的亚洲纪录。这是我国女子中长跑的一项较大突破。
南京国际田径赛是一次水平较高的比赛,一些外国优秀选手的高超技术,使南京观众大饱眼福。如他们的跨栏技巧、途中跑的腾空技术等,都给人自然、舒服的感觉。我国女子短跑和女子接力也有自己的风格特点。通过中、外选手的比赛,对于促进我国田径运动水平的提高收到一定的效果。
在两天的比赛中,我国选手共获得十一枚金牌,打破六项全国纪录。今天破纪录的项目还有:女子一百米栏,福建刘华金以13秒43打破全国纪录;女子二百米,上海黄静以24秒40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
大会组委会评选出最佳运动员四名,他们是:美国选手安东尼·坎贝尔(男子一百一十米栏)、民主德国盖德·韦西格(男子跳高)、英国史蒂文·克拉姆(男子八百米)、民主德国玛尔吉他·甫夫(女子铅球、铁饼)。中国张秀云获特别奖。

专栏:体育

南京国际田径赛各项冠军成绩
女子100米栏 英国辛普森13秒41
女子400米栏 中国陈冬梅59秒05
女子跳高 中国倪秀玲1米88
女子铅球 民主德国玛尔吉他·甫夫19米68
男子400米栏 联邦德国彼得·舒尔茨50秒21
男子200米 中国何宝栋21秒54
女子3,000米 意大利阿根尼斯9分04秒87
女子铁饼 民主德国玛尔吉他·甫夫59米04
男子800米 英国史蒂文·克拉姆1分46秒45
男子3,000米障碍 中国李远明8分44秒78
女子800米 民主德国路德维希2分04秒62
女子200米 意大利梅谷里奥·卡拉24秒10
男子撑竿跳高 中国吉泽标5米20
男子标枪 英国大卫·奥特雷83米56
男子10,000米 日本下重庄三29分41秒61
男子跳远 中国庞岩7米99
男子4×400米接力 中国队3分11秒63

专栏:体育

我国举办奥林匹克儿童绘画展览
本报讯 中国奥林匹克儿童绘画展览最近在北京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开幕,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画展。这次儿童画展以奥林匹克运动为题材,其中有十幅作品将参加国际奥委会举办的“儿童绘画世界竞赛”。

专栏:体育

世界杯青年曲棍球赛亚大区预选赛结束
第三届世界杯青年曲棍球赛亚大区预选赛,16日晚上在马来西亚结束。澳大利亚队夺得冠军,印度队获亚军。
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巴基斯坦队胜马来西亚队,获第五至第十二名的队是:新西兰、南朝鲜、日本、孟加拉国、中国、阿曼、新加坡和香港。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建设好田径大后方
南京国际田径赛对于我国运动员和教练员来说,是一个明亮的窗口。透过这个窗口,既可看到我国选手的进步,又可比较出他们和世界水平的差距。中国队领队俞樟炎很有感触地说:“我国一些选手的技术不正确,今后要改进,否则运动成绩很难进一步提高。”
但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田径落后的局面,则需要建设好田径大后方。这个大后方就是在中、小学中广泛开展田径运动。田径界老前辈夏翔教授说:“据我所知,这次来参赛的很多外国选手,不少是在校大学生,他们从小就酷爱田径,是田径积极分子。”田径人才的来源在中、小学校,中、小学如不开展田径运动,田径人才的源泉就会枯竭。
国家体委田径处张仕珩对如何建设好田径大后方谈了自己的几点设想:首先是培养孩子们对田径运动的兴趣,组织他们多看比赛,开展各种形式的田径训练,运动场免费对孩子们开放,培养孩子我们要舍得花钱。第二是请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给中、小学生作示范,从小播下为国争光的种子,练好基本功。第三是经常开展青少年田径赛,发放奖状、奖品,鼓励和影响更多的青少年参加田径锻炼。第四是多办些业余田径体校,让很多有才华的中小学生能有机会进行系统的训练。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