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利改税是城市改革的“钥匙”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授权国务院改革工商税制,全面推行国营企业的第二步利改税改革。这是正确运用税收杠杆,促进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措施。
我国正在进行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目的是要把各种错综复杂的经济关系理顺,争取在不太长的时间内,使我国的生产力水平有一个较大的提高。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掌握好和运用好税收、价格、信贷、工资等多种经济杠杆。
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现在遇到的突出问题是:国家同企业的分配关系如何能处理得当。长期以来,企业的盈利一般都要上交给国家,企业发生亏损,或需要投资,再向国家要钱。国家象是一个大家庭里的“家长”,企业则是“子女”,不管盈利亏损,经营好坏,都由国家包起来。近几年先后实行了一些改革,情况有所改变,但“大锅饭”的分配关系,仍然没有完全改过来,极大地挫伤了企业和职工的生产、经营热情,各级政府部门也不得不用很大精力,过问企业的经营活动,形成了官、工不分,官、商不分的“政企合一”局面。结果,一方面,企业这个“经济细胞”的活力不能发挥出来;另一方面,政府部门的事务性工作越来越多,事事“划圈”,公文旅行,官僚主义严重。
我们所要推行的工商税制改革和第二步利改税,出发点正是为了解决好国家同企业的分配关系,用税收法规、法令的形式,把国家同企业的分配关系固定下来。目的是使企业在国家计划和政策指导下,在完成上缴国家税收之后,真正成为“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今后,国家只管宏观经济的决策和立法,从宏观上进行控制和监督,国家对企业征收税金,一般地不再直接干预企业的微观经济活动。企业只要遵守政策法令,尽可以大展宏图,“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企业一旦有了活力,创造的价值必定越来越多,为打破企业内部的“大锅饭”体制创造物质条件,并结合工资改革,使职工逐步富裕起来。企业富了,国家的财源就有了保障;职工富了,有利于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和发挥聪明才智。国家通过税收,不断地从企业得到资金,可以加快四化建设的进度。
利改税还为整个价格体系的改革创造条件。在目前价格不尽合理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因为产品订价过高,不费很大力气,就可以得到很多利益;而另外一些企业,由于产品订价过低,“费力不讨好”。实行第二步利改税以后,国家通过不同的税种、税率,对沾高价格“光”的企业,征收较多的税金,对吃低价格“亏”的企业,实行轻税政策。从而缓解因价格体系不合理带来的矛盾,使企业大体在“同一起跑线”上开展竞争,并且为全面改革价格体系做好准备工作。显然,工商税制的改革和第二步利改税不仅是财税工作中的大事,也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重要步骤。利改税是一把“钥匙”,用它可以打开城市改革的“大门”。
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还必须加强法制观念,严防有人偷税、漏税。法令、法律是十分严肃的事情,任何人,不管职位多高,权力多大,都不能随意干涉法制。在实行第二步利改税中,特别要防止某些部门和地区从局部利益出发,超越权限,轻率地改变税法、税率,致使税收杠杆无法真正发挥作用。各级财税部门要教育干部职工有法必循,依法办事。
当前,还有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大力充实和稳定税务干部队伍,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支持他们的工作。现在,各地税务部门深感人员缺,新手多,业务能力差。这种状况要抓紧改变,否则税收的杠杆作用就落不到实处。

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大有文章可做
田纪云副总理讲话摘要
新华社天津9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9月17日在全国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这几年,各地区、各部门对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做了很多工作,搞得比较活跃,取得了很大成绩。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是扬长避短,发挥各自优势,互惠互利,促进经济技术发展的一种好形式。我们的国家很大,发展很不平衡,这样一个特点,使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这项工作显得十分重要,大有文章可做。我国幅员辽阔,交通、通讯又很落后,一切经济活动都要由主管部门用行政办法来统一组织,其结果必然是许多事情办不了,或者办不好,即使办了,也是事倍功半。而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正是由于按照客观经济发展的要求,把地区、部门、企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发展了多方面、多层次的,各种各样的联合和协作,办了许多我们过去想办而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我们的国家由于历史的原因,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差别很大。开展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先进的地区可以帮助和带动后进地区,使后进地区的经济较快发展起来;同时,先进地区通过“外扩内联”,可以开拓更多的新领域,也可以更好地解决资源和原料不足的问题,对先进地区本身的发展同样是十分有利的,必不可少的。因此,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可以使先进地区和后进地区“比翼双飞”,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这里,我还想提一下,当前,世界上新技术发展很快,国内外新产品、新工艺层出不穷,加快信息的传递,对于采用新技术,改造老企业,提高我国的整个技术水平,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几年来,开展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在这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从国务院发出《关于推动经济联合的暂行规定》,提出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保护竞争、促进联合的方针算起,到现在不过三、四年的时间。这项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这样快的发展,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我觉得主要的一条就在于这种形式和做法是符合我国发展经济、技术需要的,是切合实际的。因而是有生命力的。
如何进一步把这项工作更广泛开展起来:
第一,要使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有个更大的发展。这项工作方向对头,但只是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最近国务院讨论了计划体制的改革问题,总的精神是要改变集中过多、管得过死的状况,适当缩小指令性计划的范围,扩大指导性计划的范围,同时对一部分小商品、三类农副产品和修理服务行业,则逐步放开,实行市场调节。大力开展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完全符合这个总的精神的,今后可以做的事情还很多,潜力还很大,应该因势利导,放开手脚,推动这项工作继续向纵深发展下去。
第二,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更加灵活的,更加多种多样的形式。过去,一讲联合,总认为越紧密越好。现在从实践经验来看,我们这样大的国家,一件事情如果搞成一家独办,一统天下,那么它就难以取得较快发展。而比较松散一点的联合、协作,由于体现了互助互利的经济关系,可能更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因此一切要从实际出发,需要紧密的就紧密一点,适宜于松散的就可以松散一点,地域性的,地区之间的,部门与地区的,双边的,多边的,各种各样的联合都应该发展。可以搞一个行业的协作,也可以搞跨行业、跨部门的协作。既要以城市为中心,组织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又要通过经济技术协作,发挥城市科技优势,带动郊县农村的发展。既允许“官方”搞,也允许“民间”搞。我认为,现在我们与国外搞联合的一些做法,如合资经营、合作生产、补偿贸易,这样一些形式在国内也可以试办。只要互有需要,有利于改善经济结构,有利于促进生产力发展的,都可以去组织、去探索,总之应该更加放开一些,把这项工作搞得更活一点。当然,组织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要高度注意经济效益,一些重大项目要经过充分论证,并根据规定办理批准手续。还要注意发展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这些项目,需要投资比较多,周期比较长,一家办不起也办不成,联合起来力量就大了,一旦办起来,各方都受益,因此,这方面尤其要发挥联合、协作的力量。
第三,各级领导要给予积极支持。发展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发展横向经济活动,有利于发展生产,提高社会经济效益。要坚决防止和反对搞地区封锁,搞人为的分割。各级领导要为联合和协作开绿灯,切实加强领导,在工作上给予大力支持,使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进一步蓬勃开展起来,取得更大成就。

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强调解放思想坚持改革
迅速开创经济技术协作新局面
新华社天津9月17日电 (记者徐耀中、马魁君)开展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只有解放思想、坚持改革,才能迅速开创经济技术协作的新局面。这是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今天在天津召开的全国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会议上讲话时提出的。
赵维臣说,开展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主要是加强经济的横向联系,这对以条条为主的纵向经济是一个改革。现代工业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实行高度专业分工和协作的经济,不仅企业内部各单位之间需要加强协作,在各个地区之间、各个部门之间、部门与地区之间乃至各个企业之间,也同样不能没有分工和协作。加强这种经济技术协作,正是保证各方面共同发展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赵维臣指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经济技术协作,既是改革的方向,也是对改革的有力促进。开展经济技术协作,就是要改变那种由地区和部门互相分割的现象,按照专业化协作的要求和生产的需要,发展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以大中城市为依托,形成各类经济中心,组织合理的经济网络。
赵维臣强调,深入开展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一定要有坚持改革的精神,对一些不利于跨地区、跨部门开展经济技术协作的老框框、老套套进行改革,在编制计划、资金筹措、缴纳税金、派出人员待遇以及物资运输等方面解放思想、放宽政策,采取一些新措施和新办法。
赵维臣对如何深入开展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
——各地要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针对本地的优势和薄弱环节,对需要开展的经济技术协作进行统筹规划,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并和国家规划衔接起来。有条件的行业,应当考虑编制行业规划。
——各地都要加强经济技术协作信息的搜集和传递,更加广泛地开展经济技术交流和信息传递。
——积极开拓经济协作新的领域。例如组织和支持高能耗的产品和企业向能源、资源丰富的地区转移;组织有资金、设备、技术和管理优势的东部沿海地区,与有资源、能源优势的西部地区开展双边或多边的开发性经济联合等。
——抓紧经济立法,制定有关经济技术协作的法规,保障协作双方的合法权益。

全国粮食部门积极做好今年秋粮储粮准备
农民卖多少国家收多少
新华社济南9月18日电 (记者陈必将、张百新)今年我国秋粮丰收在望,各地粮食部门正积极采取措施,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备仓储粮,做到农民卖多少,国家收购多少。这是正在烟台市召开的商业部“三库”(粮库、仓库、冷库)建设会议提供的情况。
最近几年,我国粮食连年增产,去年总产创历史最高纪录。今年,夏粮和早稻比去年增产了一百多亿斤,秋季作物也长势良好。据估计,全国粮食总产有可能超过大丰收的去年。为了解决因库容不足给农民带来“卖粮难”问题,今年,各地粮食部门改变了过去单靠国家建库储粮的做法,坚持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备仓储粮。
——挖掘民间储粮能力。今年粮食部门推广了吉林省的“玉米楼子”,河南的“格子仓”,江西由农民组织的代收代储服务站,以及湖北、湖南等省的储粮专业户等经验,将使各地民代国储的粮食数量有较大幅度增加。据吉林、黑龙江、江苏、江西、湖北、河南等省不完全统计,今年农民可以代储粮食一百三十亿斤左右。
——充分利用社会闲散仓库和改造旧式粮仓。由于目前我国仓库管理体制存在着条块分割、部门所有的弊端,造成各地仓库满闲不均,不能调剂,利用率不高。为解决这个矛盾,各地粮食部门可采取租借等办法,把能够利用的社会空闲仓库尽量利用起来。同时,积极采取措施,改造装粮少、效益差的旧式粮库,以提高储粮能力。
——积极推行投资包干和招标承包的办法,加快国家新库建设。全国各地年底新建投产的粮库库容可达一百八十亿斤。
商业部“三库”建设会议指出:储粮只是粮食经营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因此,各地在抓好备仓储粮的同时,要积极扩大粮食销路,开拓粮食消费领域,做好粮食转化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储粮难、卖粮难的问题。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北京市合作引进
一批出租小轿车国庆前夕投入运营
本报讯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合资兴办的“中北汽车公司”9月18日在北京正式开业。从日本和联邦德国引进的首批小轿车,在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广场展出,引起首都人民的极大兴趣。这批出租车投入运营,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和首都人民乘车难。
在此之前,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还同首都出租汽车公司、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合作以租赁方式提供汽车,取得了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铁道部决定
南昌铁路局并入上海铁路局 西安铁路局并入郑州铁路局
本报讯 经国务院批准,铁道部决定从1984年10月1日起,撤销南昌铁路局并入上海铁路局,撤销西安铁路局并入郑州铁路局。这是铁路部门继在华北、中原、东北地区调整铁路布局后进行的又一重大体制改革。
南昌、上海铁路局地处华东经济区,苏、浙、皖、赣、闽各省间在铁路运输上联系密切,运输能力紧张。两个局合并后,减少了分界口,便于集中统一指挥,充分利用皖赣线能力作为联结华东五省的第二通路,为浙赣线分流一部分运量,更好地完成运输任务。
吴国良

《中国机电企业名录》出版发行
本报讯 一本提供我国主要机电产品信息的大型工具书——《中国机电企业名录》,9月中旬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汇集了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近八千家机电企业(包括研究所)的基本情况,还有历年获得国家质量奖和部优质机电产品的名单。该书是中国机械报社编辑的。

“磨刀门综合开发工程”在珠海特区破土动工
二十万亩浅海滩将逐步成为工农业基地
本报9月18日珠海专电 记者戴玉庆报道:今天,广东省珠海市隆重举行了“磨刀门综合开发工程”动工典礼。从此之后,在滔滔珠海的主要出海口——磨刀门,一片二十万亩的浅海滩,将逐步成为工农业基地。
“磨刀门”是珠江八大入海口中水流量最大的一个,每年都有大量泥沙沉积,堵塞了河道,严重影响了排涝和航运,必须尽快治理。“磨刀门”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利用淤泥加筑河堤,“束水攻沙”,把上游冲刷下来的泥土疏导开去。在此基础上,围垦海滩,计划在二十万亩滩地上种植甘蔗,莲藕,放养鱼虾;引进先进技术,建立糖厂和化学工业等企业;同时,借助磨刀门天然景色,开发旅游业。
为了确保工程顺利进行,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海特区农业发展总公司、斗门县围垦公司联合投资成立了珠海经济特区“磨刀门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王光英任董事长,广泛吸引外资,为加速发展特区建设尽力。

专栏:市场漫步

市场漫步
出奇制胜
赵志文
北京大华百货公司开市大吉。九月八日开张那天,营业额达十九万四千元,接待顾客八万多人次。该店的营业面积只有一千多平方米。
“大华”的魅力在于新和奇。且不说它是北京最大的工业品自选市场,该店还设有美容室,专为女同志化妆美容用;出售顾客信用卡,持卡者可优先购紧缺商品;可电话购货,可……该店有自己的时装表演队,现场表演,现场销售服装。这些措施吸引了大批的消费者。
商业允许竞争,鼓励竞争,竞争促进发展和繁荣。要在竞争中取胜,就得有绝招儿。
看完电视买电视
史柳
河北滦县城关供销社为唐山电视机厂代销一批电视机,由于顾客对这种电视机性能和质量不太了解,买者不多。供销社了解到滞销的原因后,就利用晚上时间,组织想买电视机的顾客试看,并向他们介绍电视机的性能和保管方法。顾客买回后如发现有质量问题,供销社负责调换。这样一来,得到了群众的信任,仅十天就售出电视机五十多台。
采取试看试用(当然不是过去某些干部搞特权的那种试看试用)等,是推销商品的好方法,既可增加营业额,又加强了买卖关系,群众欢迎。

南皮县化肥厂激发工人当家做主的政治责任感
厂长王守训设批评厂长奖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南皮县化肥厂厂长王守训设立批评厂长奖,把厂长负责制与工人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了工人当家做主的责任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该厂是个亏损企业,今年头四个月亏损十五万多元。4月中旬,原县铸造厂厂长王守训调任化肥厂担任厂长,并实行了厂长负责制。王守训认为,实行厂长负责制是领导体制的改革,但工人当家做主的地位不能改变。厂长既要有权有威,又要有工人的监督;既要政令畅通,又要言路畅通;既要敢于拍板定案,又要善于听取工人的意见。因此,他在全厂职工代表大会上明确宣布:设立批评厂长奖。对批评厂长的干部、工人,按所提意见的等级,分别给予奖励。
设立批评厂长奖,在工人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激发了工人当家做主的政治责任感,职工民主管理的空气越来越浓。今年5月初,厂办公室郑守志对厂长随便开支招待费提出批评。王守训在全体职工大会上,不仅表扬了郑守志,而且当场兑现,发奖金十元。
王守训设立批评厂长奖,言路大开,切中厂弊,推动了改革。今年7月,全厂大修。按过去经验,原计划需五十天,用工二万个,耗资四十万元。这次大修,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集中工人的智慧,以改革促大修。厂长王守训指定两名副厂长统管大修工作,任命十名大修队长,并由队长提名组成大修队。工厂与大修队实行“四定”(定人员、定工时、定费用、定质量)承包制,结果只用二十三天就完成了大修任务,比计划提前二十七天,少用工一万三千多个,节约费用十万元,而且一次开车成功。

专栏:长话短说

此奖设得好!
江畅
南皮县化肥厂厂长王守训,设立批评厂长奖,这个奖设得好!
好在哪里?其一,防止厂长一人说了算。实行厂长负责制,有人担心厂长的权大了,工人的权小了。“批评厂长奖”象一条纽带,把厂长负责制同工人监督结合起来,激发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
其二,言路大开办法来,有利于改革。职工的批评,涉及到厂里生产管理多方面,切中厂弊。有了职工的意见,厂长拍板有据,该改的改,该革的革。南皮县化肥厂是一个亏损企业,王守训上任不多久,厂里就出现了新气象,就很能说明问题。
真正有作为者是不怕批评的,古往今来,莫不如是。设立批评厂长奖,厂长没有一定的气魄就办不到。要知道,批评是由不好的事情引起的,但批评并不是坏事。一个厂长,想办法求得职工的批评,使自己耳聪目明,努力把企业的事情办好,可谓明智之举。

专栏: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大厦将在北京动工兴建。这座五十层的大厦高达一百七十米,总建筑面积约十一万多平方米,占地约二点五公项。大厦的设计方案由日本清水建设株式会社提供。预计明年初破土动工,1987年底以前建成。图为大厦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