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紧张动荡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下
第三十九届联大今天开幕
本报联合国9月16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九届会议将于9月18日开幕。这几天,纽约秋意正浓,位于东河边的联合国大厦又开始忙碌和热闹起来。
这届联大仍然是在紧张动荡、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下召开的,一大堆迫切和棘手的难题有待讨论和解决。议题一年比一年增加,本届大会议题又从去年的一百三十八项增加到一百四十二项。许多老问题没有解决,新问题又冒了出来。人们对本届联大能否解决有关国际和平与安全、裁军和发展等重大问题,并不乐观。
据了解,这次联大仍将集中讨论以下几项议题:和平与裁军、苏联入侵阿富汗及支持越南侵占柬埔寨、中东问题、南非问题、中美洲问题、伊朗伊拉克冲突、塞浦路斯问题、全球谈判以及加强联合国职能问题。
预料美、苏在裁军问题上都不会表现出削减军备、缓和军事对峙的诚意。有消息说,美国可能提出恢复核谈判和禁止使用化学武器的提案,苏联则可能提出制定核国家关系准则的提案。
在阿富汗问题上,联合国秘书长代表科多维兹最近又一次在日内瓦主持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外长之间的间接谈判,但是没有取得明显进展。另一方面,苏联对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态度更加僵硬,并强化对阿富汗抵抗运动的血腥镇压,使战争进一步升级。苏联侵略行径必将受到本届联大的强烈谴责。苏联支持越南继续占领柬埔寨,也将受到大会的抨击。美国支持以色列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以及干涉中美洲国家的内政的做法也将使美国处于被动地位。在中东问题上,五个阿拉伯国家已经响应联大去年12月通过的召开中东和平会议的倡议,但这个倡议却遭到美国和以色列的拒绝。
目前,许多发展中国家正面临债务、粮食问题和西方贸易保护主义的严重困扰。它们要求早日举行全球谈判,共同努力克服面临的经济困难,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但全球谈判由于美国的阻挠而迟迟未能召开。美国的某些保守势力还多方贬低和削弱联合国的作用。美国的这些态度已引起发展中国家的强烈不满。
面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第三世界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团结,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互相支援,反对外来干涉。估计本届联大会议将会出现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与第三世界国家之间控制与反控制、削弱与加强联合国作用的激烈斗争。中国代表团将在联合国坚持独立自主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第三世界国家站在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据宣布,已有一百五十二个国家的代表报名在为期十五天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其中有七位国家元首和九位政府总理。大会期间,许多国家的领导人还将展开一系列双边会谈。据悉,美国总统里根和国务卿舒尔茨将分别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中国外长吴学谦也将与葛罗米柯会晤。频繁的会外接触和活动将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坦桑通讯社赞扬我国内外政策
捷报说我农业获相当大进展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9月16日电 坦桑尼亚通讯社今天就坦桑尼亚总理萨利姆访问中国发表评论,赞扬中国积极发展与坦桑尼亚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关系,并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
评论说,萨利姆访问中国是因为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支持坦桑尼亚。评论指出,中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作出了牺牲和贡献。坦赞铁路是发展中国家真诚友谊的象征,中国不仅为铁路建设提供了无息贷款,而且还提供了人员和设备援助。
评论说,萨利姆作为坦桑尼亚代表在联合国工作期间,曾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与其他非洲和不结盟国家一起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他这样做不是出于个人私利,而是出于国际正义。
评论说,中国真诚地致力于南南合作,深信世界穷国依靠自己能够实现自力更生。评论指出,中国已与亚非四十八个发展中国家达成了双边贸易协定,与这些国家的贸易额1982年达到了七百二十七亿先令。
评论说,中国是国际正义和人类尊严的热情信仰者,它在亚非人民的解放斗争中起了重要作用。
评论认为中国建国三十五年来取得的成就是人民努力工作、献身精神和不懈斗争的结果。评论赞扬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评论说,虽然中国经历了十年动乱,但现在已重新确立了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目标。评论还赞扬中国实行对外开放等政策。
新华社布拉格9月17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经济世界报》9月12日以《中国农业的进步》为题发表文章说,最近几年来,中国农业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从1979至1983年,中国的谷物产量增长了20%,油料作物产量增长了50%。
文章说,中国农村的积极发展归功于五年前开始进行的改革。中国农村逐步放弃了平均主义的和没有什么效益的体制,采用了按实际劳动成果付酬的原则。在管理方面逐步放宽了僵硬的由中央集中管理的办法,为农业企业提供了更大的自主权。提高收购价格也鼓励了个体农民的积极性,其产品在市场供应方面所占比重不断提高。

世界银行指出我国经济保持较高增长率
本报华盛顿9月17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世界银行今天发表《1984年年度报告》,对1983年世界经济状况作了概述,并谈到中国经济的增长。
报告在谈到中国经济时说,1983年中国经济继续有力增长,工业增长年率为10.5%,农业为9.5%。这是1979年提出的调整政策的结果。
报告认为,尽管受到世界性经济衰退和其它因素的影响,中国在1982年和1983年的出口增长放慢,但是制成品,特别是机械设备的出口继续引人注目。中国的外债保持在较低水平,外汇储备有所增加。
但是报告指出,中国经济还存在一些问题,许多工业部门的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大,生产能力过剩和产品质量不能令人满意。在投资效益以及价格方面也存在着问题。
报告认为,在今后五年到十年间,中国用于扩大交通基本设施、增加能源和原材料生产、工业现代化和保证农业的足够增长方面,需要很大的投资。另外还需要扩大和改进职业和技术训练。
报告说,在1984财政年度期间,世界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分别向中国提供了六亿一千六百万美元和四亿二千三百五十万美元的信贷。世界银行今后在提供贷款方面仍将继续强调优先考虑中国的需要。
报告在谈到1984年世界经济时估计,工业化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4%多,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的增长率将高于欧洲国家。大部分工业化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将略低于1983年的水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高于去年。
报告说,工业化国家在三年经济萧条之后,198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通货膨胀率有所降低,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大部分工业化国家的失业率仍然很高,1983年经合组织国家的失业人数比1982年增加了大约二百万人。

西哈努克亲王和宋成指出
越南所谓新建议纯属骗人花招
新华社维也纳9月14日电 (记者杨华升)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从巴黎抵达这里,对奥地利进行为期四天的私人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对记者说,他这次到维也纳来是为了同奥地利外交部长格拉茨就柬埔寨问题交换看法。
他说,越南人自1979年1月侵入柬埔寨以来,迄今仍占领着这个国家。他们经常在外交和政治方面玩弄花招以欺骗舆论。他说,现在越南提出一些可能被看作是新建议的东西,但是河内在有关柬埔寨政策问题上并没有什么新东西。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实际上,河内最终是想要东盟接受“同所谓的印度支那国家,即越南和两个卫星政权打交道”,从而抹去柬埔寨问题,因为越南要国际社会忘掉的正是这个问题。
他说:“我们不能接受越南的花招,因为他们要欺骗国际舆论。”他说,柬埔寨人民要求“看到越南人能接受召开一次国际会议,通过使柬埔寨重新独立的途径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国防协调委员会成员宋成9月12日对民主柬埔寨电台记者发表谈话指出,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就柬埔寨问题提出的“新建议”是一个骗局,旨在为其继续霸占柬埔寨的政策效劳。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了宋成的谈话。宋成说,阮基石的建议避而不谈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问题。然而,民主柬埔寨、柬埔寨军民和民柬联合政府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是:按照联大决议,越南应该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侵略军。

法国和利比亚决定从乍得撤军
本报巴黎和阿尔及尔9月17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辛树蕃、吴文斌报道:法国和利比亚两国政府达成协议,将从9月25日起同时从乍得撤出各自的全部军队。
这是法国对外关系部今天中午在一项声明中宣布的。声明说,这项协议是谢松外长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从15日到16日举行两天会谈后达成的。但协议的详细内容尚未透露。
谢松外长对法国电视台发表讲话说,两国达成撤军协议,“这不是一件小事”。他说,两国“希望发展它们的关系与合作,消除妨碍这种关系与合作的一切障碍”。
自从1983年乍得合法政府同反对派古库尼发生军事冲突,利比亚和法国先后进行军事干预,分别支持古库尼和乍得政府时,法国在乍得的驻军约有三千人,利比亚的驻军人数则从未公布。
人们注意到,自摩洛哥与利比亚结盟,密特朗总统突然两访摩洛哥之后,法—利之间的接触频繁,终于导致了撤军协议的达成。

意总理声明仍尽量尊重联邦德国宪法原则
联邦德国政府驳斥苏报对科尔的指责
新华社罗马9月16日电 意大利总理府今天发表的公报说,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写信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科尔,声明意大利政府“仍然尽量尊重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所遵循的、构成它的宪法的基本部分的原则和思想”。
克拉克西在信中还强调说,意大利政府重申它在国际组织中同其他盟国共同签署的原则声明的有效性,并“希望能够消除那些阻碍两个德国直接对话的障碍”。
最近几天发生的意大利同联邦德国之间的“外交事件”,是由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9月13日在罗马的一次讲话引起的。安德烈奥蒂说,“泛德国主义应该克服:现在有两个德国,而且两个德国必须继续存在”。
新华社波恩9月16日电联邦德国政府发言人16日说,苏联对科尔总理的指责是“不符合事实的恶意攻击”。
据报道,《苏维埃俄罗斯报》当天发表文章,指责科尔和美国总统里根重复“希特勒的口号及其方法”,以反对苏联威胁为幌子为其复仇主义政策辩解。文章还说,由于美国带头并得到欧洲其他西方国家的协助,第三次世界大战正日益迫近。
联邦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苏联的这些言论动摇不了联邦德国政府与华约国家进行对话和合作的意愿。
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裁军问题发言人于尔根·托登赫费尔要求苏联领导人立即为此道歉。他说,苏联反对联邦德国的宣传已达到肆无忌惮的地步。
外交部议会国务秘书于尔根·默勒曼说,把联邦德国政府的政策与希特勒相提并论是对联邦德国的极大侮辱。

黎内阁秘密会议讨论政治改革等问题
本报大马士革9月17日专电 记者周国铭报道,今天上午,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主持内阁秘密会议,讨论政治改革和全面实施安全计划问题。
据报道,阿明总统和卡拉米总理在与各派磋商之后所达成的会议议程包括以下几项:一、成立政治改革协商委员会;二、任命行政管理人员;三、重新审议上届政府的立法和法令,其中包括讨论与这些法令有关的所有问题;四、制定国际法;五、任命新的议员取代已去世的议员的席位,增加议员人数;六、以色列占领区的问题。
在会议召开前夕,黎巴嫩各派都为此加紧准备,频繁磋商,协调立场。总理卡拉米表示:这次内阁会议将为结束黎巴嫩危机谋求出路。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说:“我们期望彻底的政治改革”。反对派人士还表示:希望这次内阁会议“能平息政治风暴,为实现期待的政治改革开辟道路”。新当选的长枪党主席埃利·卡拉米则强调,“不要期望会议能为解决黎巴嫩危机取得奇迹般的结果。”
长枪党人士还强调:“长枪党不准备在反对派要求的压力下作出任何让步。”

沙特阿拉伯第一副首相访叙利亚
本报大马士革9月16日专电 记者周国铭报道:沙特阿拉伯王储兼第一副首相、国民卫队司令阿卜杜拉结束了对叙利亚二十四小时的访问,今天下午离开大马士革回国。
在访问期间,阿卜杜拉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了两次单独秘密会谈,讨论了中东地区形势和黎巴嫩局势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这是自今年2月以来沙特高级领导人第一次访叙。此间观察家认为,在伊朗总统哈梅内伊访叙之后,沙特王储阿卜杜拉接踵来访,目的之一可能是了解叙、伊(朗)首脑会谈的情况。尽管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对两伊战争持不同立场,但双方一直就形势的发展保持联系和进行磋商。今年5月,海湾爆发“油轮战”后,两伊战火有升级之势。当时叙利亚曾应沙特的要求,由副总统出访伊朗,从中斡旋,以制止海湾战火蔓延。此外,今年11月将在沙特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阿卜杜拉访叙也是沙特为使首脑会议如期召开所作努力的一部分。

匈认为“竞争价格制”有利于节约原材料
新华社布达佩斯9月16日电 (记者周东耀)历时两天的匈牙利全国第四次价格会议14日在西南部城市佩奇结束。会议指出,匈牙利1980年以来实施的“竞争价格制”有力地促进了原材料和能源的节约。
有一千三百多名专家参加了这次会议。匈牙利全国物资和价格局局长西克绍伊·贝拉在讲话中说,经济政策和调节制度中一个重要的目标是使价格体制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行情,他强调了“竞争价格制”对促进节能的意义。
1980年以来,匈牙利把国内使用的原材料和能源以国际市场最高价格作价。对大部分加工企业实行竞争性价格制,取消原来国家给企业的补贴,让企业直接感受到国际行情的变化和对本单位赢利的影响,这样大大促进了工农业企业的节约。许多单位在技术上想方设法改进设备,节约液体燃料。据统计,自1980年以来,工业和农业企业消耗的能源分别比过去减少了6%和8.4%。能源总消耗量1983年比1982年减少了2%。
西克绍伊还认为,“竞争价格制”只有在具备真正竞争条件、供求关系比较平衡的情况下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华约军事演习结束
据捷通社报道,代号为“盾牌—八四”、有六万人参加的华沙条约联合武装力量的联合军事演习已于十四日结束。这是一九七二年以来华沙条约组织举行的第五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盾牌”军事演习。
约旦首相会见法国防部长
约旦首相兼国防大臣奥贝达特和武装部队总司令沙克尔十六日分别会见了法国国防部长夏尔·埃尔尼,双方讨论了军事方面的合作和“双边关系及一些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埃尔尼是十五日到安曼访问的,他将参观约旦一些军事基地的设施。
国际肠胃病大会开幕
第十二届国际肠胃病大会和第五届欧洲肠胃内窥镜检大会十六日下午在里斯本开幕。来自全世界五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千多名代表和专家参加了这次大会。会上将宣读一千三百四十七篇科学报告。
埃塞俄比亚获世界银行贷款
据《埃塞俄比亚先驱报》十六日报道,世界银行同意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九千六百万美元的贷款。
(据新华社)

法国总理呼吁欧洲各国团结建立欧洲科技区
新华社巴黎9月16日电 (记者潘永明)法国总理法比尤斯今晚在巴黎对欧洲委员会成员国的二十一位研究部长强调说:“只有当欧洲联合起来时,欧洲才是真正强大的。人们在研究和工业领域所看到的情况,就再好不过地表明了联合的必要性。”
欧洲委员会成员国的研究部长17日将在巴黎举行会议,以进一步推动欧洲各国的科学合作和研究人员的流动。
法比尤斯说:“联合的欧洲,乃是取得成功的欧洲。”他在列举了西欧在科研领域团结合作所取得的诸如“空中公共汽车”飞机、“阿丽阿娜”火箭、欧罗迪夫公司生产的浓缩铀等成就后说,“但是,当欧洲四分五裂、互不交往、浪费人力和财力时,欧洲就无法充分利用它所拥有的力量。”
他呼吁他的欧洲伙伴们“为建立一个真正的欧洲科技区而贡献力量”。他说:“实际上,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已在一些科学领域中落后了,如果我们不从今天开始团结努力,二十年后我们就将在一些工业领域中再无立足之地。我们不愿看到欧洲成为其它工业国家的一个转包商。欧洲要生存,就得联合起来。”
他还强调说:“我们应当建设一个拥有知识的欧洲,因为创造就业和财富的新的生产活动比以往更加依赖于知识和信息的发展。”

联邦德国兴建基因研究中心
瑞士巴塞尔将成为国际生物工程学中心
本报讯 据报道,联邦德国的海德堡正在成为基因研究中心。
自1982年以来,继海德堡大学分子生物学中心建立之后,又陆续出现了一系列新建的基因公司。目前,一个包括若干基因公司和其他专业公司的技术园区正在兴建之中。
第一批参加技术园区的共有八家公司,其中包括五家遗传工程公司和三家其他专业公司。
这些公司的创始人大多是海德堡大学或邻近的研究机构培养出来的或在那里执教、从事研究的科学家。
本报讯 据报道,瑞士的巴塞尔不久将成为国际生物工程学中心。
在巴塞尔设有三家生产医药品的大公司:霍夫曼·拉洛什公司、桑德公司和巴塞尔—盖吉化学工业公司。这三家公司拥有很大的研究能力。拉洛什公司最近以干扰素的商业生产为目标,在巴塞尔设立了生物工程学中心。巴塞尔—盖吉化学工业公司,去年年底也在巴塞尔设立了研究中心。桑德公司则致力于有关农药的生物工程学研究,它同波士顿的遗传工程技术研究所合作正在研制的一种干扰素,可能对治疗癌症有效果。
据报道,联邦德国有关业界已表示同意巴塞尔作为欧洲的生物工程学中心。

日本新近研制成的机器人,能够根据乐谱弹钢琴。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坦桑尼亚通讯

改革带来希望
本报记者 马世琨 鲍世绍
一股改革之风目前正吹拂着坦桑尼亚。它虽然还不足以吹走严重经济困难的乌云,但“风起于青萍之末”,这股有增大趋势的改革之风,已在当地人民心中激起了希望的波澜。
坦桑尼亚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国家经济困难的关键是农业,核心是外汇短缺,而行政、福利开支过大则有碍于国家经济困难的克服。改革就是从这几方面着手进行的。
农业方面,改革措施之一是大幅度增加对农业的投资。在6月中旬公布1984—1985年度政府财政预算的发展预算中,用于农业拨款的比例由1982—1983年度的12.7%和1983—1984年度的23.3%,增加为28.4%,并要求把资金使用于气候好、农业生产条件优越的地区。从今年7月1日起,政府又进一步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46—55%,以刺激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另外,增加农业投资银行的资金,以扩大农业信贷,拨出足够的资金作为经常性开支用于为农业服务的科学研究和技术人员培训。农业所需要的物资可以优先进口。同时还改革了农产品收购体制,用自负盈亏的合作社联盟代替欠债累累、效率不高的农产品专业局,以改进农产品收购工作,保证农民应得的利益。
旨在促进农业发展的上述措施是十分重要的。由于主客观诸多因素,坦桑尼亚的农业状况一年不如一年。1968年以前,坦桑尼亚是粮食出口国,其后,粮食产量逐年减少,进口量不断增加。例如,1983—1984年度仅收购粮食十五万吨,进口粮虽多达三十二万六千多吨,全国仍严重缺粮。占换汇率80%以上的经济作物剑麻、腰果、棉花、烟草和除虫菊生产也越来越不景气。1982—1983年度与1974—1975年度相比,上述几种作物的收购量下降了25%到72%。粮食进口剧增和出口作物产量大减,导致坦桑尼亚的外汇状况日益拮据。
外汇的匮乏,使政府不得不压缩机器、零配件、原材料以及日常生活用品的进口,结果造成工厂严重开工不足、商品紧缺、物价上涨、人民生活困难的局面。同时,因为没钱进口农业机械和农药、化肥,反过来又加剧了农业衰退和出口锐减。因此,千方百计增加外汇收入,是坦桑尼亚打破经济恶性循环的关键。
为此,坦桑尼亚政府在重视粮食、经济作物生产和大力发展旅游业、矿业的同时,还采取了以下措施,力图增加外汇来源:继续执行容许某些企业“开设外汇账户”和“实行外汇提成”的刺激出口的制度:鼓励企业采取以货易货的办法推动非传统产品的出口,以换回它们所需要的原材料和零配件;放宽对自备外汇者的进口限制,扩大进口商品的范围,欢迎侨居国外的坦桑尼亚人及其亲属进口物品,在缴纳必要的进口税和销售税以后,自行作价出售;加强外汇管理,外交使团和外国侨民的房租、水电费、电话费、燃料费、港口费以及旅游者的旅馆费和机场服务费,必须用外汇支付;凡可享受乘飞机头等舱的政府官员,如乘坐经济舱,省下来的外汇一半归己,一半上缴政府,等等。
坦桑尼亚本来就不多的外汇收入每年要有相当部分用于偿还外债。而对外国银行逾期债务的拖欠,给进一步获得外援带来了困难。对此,政府在1984—1985年度预算中提出,希望外国公司在粮食、经济作物生产方面进行投资,或同坦桑尼亚有关企业合作生产非传统出口商品,所得收益一部分归坦方,一部分用来偿还欠款。这种利用外资发展本国工农业生产的作法,不仅可以为坦桑尼亚节省外汇开支,而且无疑有助于国民经济的恢复。
长期以来,庞大的行政、福利开支,挤掉了大量本可以投入生产的资金。今年,政府在这方面进行了许多重大改革。4月,政府的部、委由二十二个减为十五个;年中,在农产品大幅度提价、货币贬值26%和提高工资8—35%的同时,宣布取消对玉米面和农药、化肥的补贴,上年度这三项补贴总额约十三亿先令,相当于当年用于发展项目支出的五分之一。人们认为,取消补贴有助于杜绝将这些东西偷卖到邻国进行投机倒把的现象。总的来说,坦桑尼亚广大人民对政府的这一作法表示理解和支持。
严重的经济困难困扰坦桑尼亚已经五、六年了。人民渴望改变目前的困难局面。因此,改革是顺应民意之举,给经济好转带来了希望。(附图片)
坦桑尼亚政府重视发展纺织工业。这是坦桑友谊纺织厂的工人在检验布匹。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