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交大改革进入新阶段
设奖征求教改方案 教学改革全面展开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9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发出通知,向全校师生员工征集对教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各种提案和意见,校领导要逐一认真研究处理,由校长办公室在一周内作出答复,凡是被采纳、实践证明有效的提案,校长将给提案人以二十五元至五百元的奖金。
交大领导十分重视发挥教师和学生在教改中的作用。9月9日,校长翁史烈向全体教师作了动员报告,要求大家为教学改革献计献策。9月15日,又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两天内,就有二十多人次提了教改提案。
上海交大的教学改革,是在前几年取得成效的管理、教学、科研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展开的。今年年初,校党委提出了“发奋图强,苦战四年,争取教学、科研水平达到国内高校前列”的口号。这次又提出了要以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教育工作的“三个面向”作为指导思想,要采取突破性的措施,加强基础课(数学、物理、外语)教学,骨干专业基础课教学和毕业设计三个环节,培养知识面广,具有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学生。
交大五年来的管理改革为教学改革创造了许多有利的条件。广大教师积极性很高,信心很足,都想在教学改革中显显身手,以教改的成绩来检验和巩固管理改革的成果。为了保证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校领导提出,要在政策和制度上作一些调整,如要修订教师工作量的计算办法。今后,教师编写教材和教学文件资料,编制电化教学软件,设计和制作实验设备,筹备、开设新实验等,都要计入教学工作量;对于因精简了教学内容,改进了教学方法而削减学时的课程,仍按原计划学时计算教学工作量,其中改革效果显著的还可以得到奖励的教学工作量。这些政策和制度上的调整将会进一步促进和完善管理改革。

把信息送到千家万户
——华东地区报刊发行改革纪事
本报记者 龚永泉
目前,我国由邮局发行的报刊已达三千一百多种,比五年前增加了三倍。但是,一方面随着城乡人民收入的逐年提高,不少地方仍反映订不到所需的报刊;另一方面,随着报刊品种的不断增加,许多报刊的发行量却逐年下降。最近在常州召开的华东报刊发行会上,记者看到这样一个事实:邮电部门的会议代表八十多人,但闻讯赶来参加会议的报刊社却有七十多家一百多人。各报刊社都在关注各自报刊发行量的升降了。当然,报刊的发行量同报刊的编采工作直接有关,但另一个卡脖子的问题,是报刊发行。旧的一套发行办法已完全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华东地区几个省市的邮电部门这几年搞了一点改革,收到了好效果,更重要的是为下一步改革提供了启示。
邮政专业户应运而生
福建省永春县一位农民订了十九份报刊,有人问他订这么多报刊干什么?他回答:“农民要致富,不学技术无门路,不懂政策就会走邪路,订了报刊,这两样就全解决了。”农村逐步富裕起来后,农民的消费结构在向精神型转化,特别是乡镇企业和农村各种专业户的崛起,需要报刊提供科技知识、市场信息和致富途径,农村文化中心也需要大量报刊,农村自费订阅报刊的越来越多。但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不少农村却不能做到把报刊投递到户,往往是靠托、带、捎、转,结果是脏、破、缺、丢,群众批评说:“日报变周报,一送一大抱”,“订报不见报,花钱买烦恼”。
江苏启东县邮电部门在这方面走出了新路子,他们把邮局无力投递到户的线路,承包给三十四名具有初、高中文化的农村青年。这样,很快做到农村信报全部投递到户,大大促进了报刊发行工作。今年,虽然全县公费订的报刊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上半年报刊发行量依然增长了41%。
小小零售点潜力大
扩大发行,零售潜力很大。目前全国零售报刊量仅占总发行量的12%,而一些零售业务开展得好的县市都达到了37%,这一实事,很说明问题。江西高安县邮局先在窗口兼办零售,由于位置比较偏僻,销售量不大。1982年零售额只有五千八百多元。这年底,在汽车站旁设了一个零售亭,不仅受到群众多次赞扬,而且把原来积压的杂志也销售一空。去年零售额一下增加到一万四千八百多元,增长了1.5倍。今年初,县邮局又选择在电影院旁增设一个零售点,上半年零售额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点五倍。
在城镇开展报刊零售,合理布点很重要,但怎样才算合理?上海县邮电局开展零售,有一个有趣的发现,只要最大限度地从方便群众出发,有时多开一个零售点,并不影响另一个零售点的营业额。他们在离七宝邮电支局不太远的车站新设了一个零售点,月销售达千元,而七宝支局的月零售额仍在五百元左右。后来,又在田林新村设了一个点,距漕宝路邮电所的零售柜只有二百米,但因为这里是新村居民进出的咽喉,月销售额达九百元,而漕宝路邮电所的销售额也没有下降。所以,布点合理与否,不光要考虑区域范围,更重要的是要考虑群众购买的方便。
出差人的喜悦
不少报纸曾刊登过读者来信,反映出差在外看不到报纸的苦恼。这个问题,厦门市已较好地解决了。自今年5月1日起,厦门市各宾馆、旅社为旅客订了《厦门日报》和《新民晚报》,每个床位一份。据二十四个宾馆、旅社统计,共订报五千多份。每天早晨七点半前,报纸由邮电部门直接送到各宾馆、旅社,不少旅客拿到报纸,喜出望外,连连称赞:“到底是沿海开放城市,同其他地方就是不一样!”

国庆首都舞台百花竞放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欢庆建国三十五周年之际,首都文艺舞台百花吐艳,绚丽多姿。来自全国五十多个文艺单位的七十多个演出队,9月26日至10月9日将演出近百台戏曲、话剧、音乐、歌舞、曲艺、杂技、皮影等节目,以优异的成果向伟大祖国的生日献礼。
有一千四百余名文艺工作者参加,以我国革命漫长而曲折的历程为内容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将正式公演。
一批近期在国际国内文艺竞技场上夺魁的优秀演员和节目,为国庆演出增添了光彩。他们是:在维也纳和赫尔辛基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的詹曼华、张建一、梁宁、迪里拜尔和傅海静,在匈牙利国际木偶比赛中获大奖的木偶剧《龟与鹤》和《猪八戒背媳妇》,以及在兰州举行的全国杂技比赛和在成都举行的全国艺术院校小提琴比赛的部分获奖节目。
外地赴京演出的节目,品种多,质量高,为近年所罕见。以朝气蓬勃、行当齐整、勇于革新而闻名戏剧界的浙江省越剧小百花演出团,将上演《五女拜寿》、《汉宫怨》等剧目。受到陈云同志关怀的上海评弹团,培养了一批有造诣的新人,此次将公演中篇新书《一往情深》。上海歌剧院舞剧团演出的民族舞剧《木兰飘香》,塑造了巾帼英雄花木兰的英姿丰彩;而湖北省编钟乐团和中国广播民族、交响乐团合演的“曾侯乙编钟音乐会”,则再现了这套二千四百年前古乐器的优美韵律。昆明市歌舞团的少数民族舞蹈和广东陆丰的皮影,富于浓郁的地方和民间色彩。
首都的文艺工作者也排出了一台台新戏。北京京剧院以谭元寿、马长礼、张学津、高宝贤“四大老生”为首,演出了曾被江青禁演的现代京剧《红岩》;孙毓敏主演的《三姑闹婚》,杨淑蕊主演的《平阳公主》等戏都突破了行当的局限,呈现新的面貌。中央实验话剧院的话剧《吴老九和他的烦恼》反映了工业战线改革的艰难历程,青艺的喜剧《双人浪漫曲》和儿艺的话剧《生命第一乐章》都以青年作为主要观众,在形式上不拘一格,颇有创新。中国评剧院评剧《高山下的花环》,北京人艺新戏《秋天奏鸣曲》等也将和首都观众见面。

献给三十五周年国庆的礼物
修我长城一二期工程胜利竣工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张宝瑞)“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社会赞助第一、二期工程竣工典礼,今天上午在北京八达岭长城前举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为典礼剪彩并讲话。
邓力群说,长城是中国人民爱国主义的象征,也是世界著名的文化古迹,它维系着中国各民族的心,也维系着世界各国人民的心。我们现在开始的“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社会赞助活动,得到国内外同志和朋友们的赞助,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邓力群说,北京市在这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希望长城沿线的各个省、市、自治区都要把长城保护起来,陆续修复,让长城永远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
“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社会赞助活动自7月5日开展以来,已收到赞助款一百七十多万元。赞助修复八达岭北七、北八城台及北六至北八之间城墙的工程,即一、二期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两个多月竣工,已于9月8日由文物部门验收。第三期工程即将开工。
为了使更多的人参加这一活动,个人赞助款由原来的一百元降到十元;凡是出赞助款二十万元修复一座城台的个人,可以在城台上单独立碑留念。
全国政协副主席肖华、北京市长陈希同以及赞助单位和个人的代表参加了竣工典礼。

澳大利亚图书展览在京开幕
由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和澳大利亚图书出版协会联合举办的澳大利亚图书展览9月17日在北海公园开幕。
展览会共展出了澳大利亚九十四家出版社近两年来出版的七百七十种图书和期刊,内容涉及地球科学、生物学、医学、农业科学、文化、教育、环境保护、采矿、材料科学、工商管理以及哲学和社会科学。
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陈为江、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德尼斯·阿尔高和澳大利亚出版协会主席格洛弗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们表示展览会的举办将会促进中澳两国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电)

陈省身教授应聘担任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
据新华社电 美籍华裔数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教授,最近应聘到天津南开大学任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
七十三岁的陈省身教授早年毕业于天津南开大学,曾任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所长、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他已于今年9月在美国退休。
陈省身教授将自己的全部藏书共六千余册捐赠给南开大学,并资助一万美元兴建南开数学研究所大楼。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二十年寒窗自学 农村青年考上高等学校研究生 可见成才路宽
五个月业余下乡 城市行家帮助乡镇企业解难题 应赞智力支农
《安徽日报》△肥东县王铁乡青年农民龚世俊初中毕业后,在农村一边劳动,一边自学,经过二十年努力,今年被宁夏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沈阳日报》△全国劳动模范、沈阳铸造厂张成哲和东北工学院副教授施廷藻等人利用业余时间下农村,仅五个月就为苏家屯区乡镇企业解决六十多项技术难题
《江西日报》△在民主党派成员支持下,永修县三角乡树下村七户农民集资办起全省第一所私立学校——卧雪中学,以解决农民子女入学难的问题
《辽宁日报》△大连商场在报纸上刊登广告,请全市人民对商场的售货方式、经营品种等提出批评建议
《贵州日报》△贵州省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李庭桂当选为主任,两位个体劳动者当选为副主任
《南方日报》△广东现有城乡个体工商业户从业人员七十多万人,相当于1979年的十七倍,全省85%的市、县成立了个体劳动者协会
《文汇报》△上海市川沙县高桥中学依靠校办工厂的收入购买计算机,建造计算机房,把学习计算机知识列为学生的必修课
《解放军报》△我军正在组建合成集团军
《新华日报》△江苏省淮阴市一百九十一家粮管所、粮站、粮店生产和经营粮油食品二百二十万斤,使粮油经营和生产朝粮油食品化方面转化
《湖南日报》△芷江县政府1至8月共收到下属单位的报告与信件二百六十多件,基本上做到在十天内答复处理完毕
《河北日报》△保定市委、市政府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很不得力的市教育局领导班子进行调整
《大众日报》△山东高唐县农业银行系统建立扶贫档案,登门包户扶贫
《四川日报》△省委、省政府决定适当提高三个民族自治州的干部待遇,凡在三州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科技业务骨干和满二十年的各级各类干部都可向上浮动一级工资
《甘肃日报》△酒泉县泉湖乡计划三年内把本乡一千多名初高中毕业生培训一遍,目前,已选送三百五十人进入大中专学校学习
《中国环境报》△贵州黔西北发现大面积天然杜鹃林带,花区总面积达二百五十平方公里
《中国机械报》△南京微分电机厂和江苏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十六个单位把电脑技术用在改造老设备上,受到国家经委、国家科委的表彰
《云南日报》△建国以来,云南省少数民族干部迅速成长,总数已达十二万四千多人,其中,科技干部有三万多名

专栏:体育

亚洲杯足球赛外围赛形势明朗
中国队已经取得出线权
本报广州9月17日专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队9月17日晚在广州以2∶0战胜香港队,取得了第八届亚洲杯足球赛外围赛第四组的出线权。卡塔尔队以2∶0胜约旦队,也以三战三胜的同样成绩获得参加决赛的资格。
中国队对香港队的比赛,双方知己知彼,都想制约对手,发挥自己的特长。上半时,香港队采用区域密集防守和重点紧逼盯人相当成功,使中国队打得很不顺手。下半时第14分钟,香港队17号邓细芬在禁区线上与守门员倒脚,冷不防被中国队赵达裕从背后冲上来截住球捅入网内。10分钟后,香港队后卫在防守时绊倒了中国队的朱波,赵达裕主罚点球成功。此后,香港队虽然组织反击,但队员的体力和精神状态都不如前,未能挽回败局。
9月20日,中国队将与卡塔尔队进行最后一场比赛,不论结果如何,都不影响中、卡两队出线。

专栏:体育

中国、香港两队教练赛后评球
中国队同香港队的比赛结束后,两队教练对这场球分别谈了一些看法。
香港队教练郭家明说,香港队参加这次比赛的队员有些是第一次参加大型国际比赛,没有经验。他们在场上处理球时犯了一些错误,给中国队提供了进球的机会。在丢了一个球以后,队员也有些泄气。中国队打得很好,他们不是一个人在踢球,而是一个队在踢球。
郭家明祝贺中国队胜利进军新加坡,希望中国队在亚洲杯的决赛中打得更好。他还说,香港队在这次亚洲杯赛失利后将积极作好准备,踢好明年的世界杯预选赛。
中国队教练曾雪麟认为,香港队这场球比前几场打得更好,有很多地方值得中国队学习。他说,香港队今天上场队员的位置有些变化,队员在场上积极性很高,对中国队的赵达裕和古广明盯得很紧,造成了中国队进攻中的失误。中国队队员对此准备不足,前锋交叉换位不够,前卫的插上和后卫的长传不够及时,战术特点受到了限制。下半时,香港队体力下降,盯人防守有些放松。赵达裕表现得很积极,抓住机会踢进了第一个球,使局势变得对中国队有利。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专栏:体育

一九八四年南京国际田径赛开幕
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选手大显身手
本报南京9月17日电 南京国际田径赛今晚揭幕。包括二十三届奥运会金牌获得者汤普森和男子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朱建华在内的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名运动员(其中外国运动员一百多名),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大显身手。
看台上坐满了二万多名观众,他们讲文明、讲礼貌,守秩序,不时地给运动员们鼓掌加油。
中国运动员今天打破两项全国纪录,女子一百米,吴丽萍以11秒77打破11秒95全国纪录。女子4×100米接力,中国队以46秒08打破46秒56的全国纪录。
今天的男子跳高比赛十分引人注目,前世界纪录创造者、民主德国的韦西格和中国的朱建华争夺十分激烈。两人的最后成绩都是2米30,韦西格由于试跳次数少名列第一,朱建华获得第二名。9月18日南京国际田径赛继续进行比赛。

专栏:体育

南京国际田径赛各项冠军成绩
(9月17日)
男子110米栏 美国安东尼·坎贝尔13秒37
男子400米 中国王永华47秒24
女子400米 联邦德国乌特·蒂姆53秒00
男子铁饼 联邦德国罗弗·唐内伯克62米58
男子1500米 民主德国乌维·贝格曼3分45秒50
女子1500米 意大利波萨玛·阿根尼斯4分21秒19
男子100米 意大利马洛·安东尼奥10秒49
女子100米 英国杰伊娜·安德鲁斯11秒61
女子跳远 澳大利亚尼古拉·波哥曼6米43
男子5000米 美国吉姆·西尔13分51秒72
男子4×100米接力 中国队40秒12
女子4×100米接力 中国队46秒08
男子铅球 美国奥吉·澳尔夫20米34
女子标枪 中国唐国丽57米96
三级跳远 联邦德国彼得·布申16米53
男子跳高 民主德国盖德·韦西格2米30

安徽省歙县砚厂9月12日向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敬献一方特大歙砚。这方砚台重一百九十六斤,是该厂近年雕制成的一件国宝。图为胡厥文、胡子昂等正在观看这方宝砚。
本报记者 高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