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通讯

一“墙”隔开小丹阳
本报记者 张振国
苏皖交界处有个历史悠久的小丹阳镇。这个小镇分为南北两半。南镇为安徽省当涂县丹阳乡政府所在地。北镇为江苏省江宁县丹阳乡政府所在地。两镇只有一墙之隔,可是,在商品生产、市场面貌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却相差甚远。
南镇和北镇从前都是以农业为主。近几年来,北镇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把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后解放出来的大批劳力,有计划地组织起来兴办乡镇企业。1983年,全乡工业农业的产值分别达到六百二十万元和六百三十万元,同1975年相比,农业增长一倍,工业增长九倍多。去年,南镇工业农业的产值分别为一百一十九万元和七百二十万元,和1975年相比,农业增长一点五三倍,工业增长一点五八倍。1978年以前,一直是北镇落后于南镇,可是现在南镇却大大落后于北镇了。
两镇商业面貌相差悬殊。北镇有个拥有五千多种商品的供销门市部,一百名营业员,全门市部一年营业额为五百万元。南镇呢?由于领导人还是主要抓农业,所以,虽然也有个供销门市部,但商品较少,营业额只有北镇的三分之二。
北镇钱多,街道宽阔,房屋高大;南镇呢?道路失修,房屋简陋。南北两镇气候一样,人口总数、土地面积大体相同。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差距?原因是:
一个改革抓得紧,一个改革抓得松。北镇于去年2月就实行了体制改革,成立了乡政府,政社分设,各负其责。南镇直到今年4月还是政社合一,“大锅饭”照吃。北镇在全乡二万多人口中已组织一千二百多人专门从事工业生产,南镇在全乡二万多人中只有一百一十八人搞工业。南镇农民说:农业一碗饭,副业一桌菜,我们老不改,钱进人家袋!
一个唯恐落后,一个满足现状。北镇埋头苦干,不让宣传。他们说:“我们是江苏的塘底,下游中的下游,讲出去难为情!”南镇虽感到经济发展赶不上人家,但总觉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比经济不行,比其他还可以。
一个管得灵活,一个管得死板。北镇发展乡镇企业缺乏人才,他们就四出招贤,现已请进二十多人,连南京一些大厂离休退休的老厂长、老技术人员也被请来了。南镇人才更缺,但不敢大胆招聘,只是小手小脚地用了一些老工匠。北镇兴办砖瓦厂,缺乏燃料,就以稍高的价钱收购大米,把这些大米转化成其它商品,再换回原煤烧制砖瓦。仅烧制砖瓦一项,一年产值就是二百多万元。南镇也有砖瓦厂,只因搞不到煤,烧烧停停,所收无几。自古以来,牛市都在南镇。北边暗暗竞争,精心规划,备好场地,请来兽医,为顾客服务,并张贴告示,保证买卖双方都不吃亏。结果,不仅北镇的老牛很少向南牵,连南镇的老牛也开始结伴北去了。北镇又收入不少牛市管理费和营业税。
一个婆婆多,一个婆婆少。北镇的主管部门比较放手,只要有利于民富国强的事,都开放绿灯。如发展商品生产,机动车辆增加不少。北镇的主管部门简政放权,手续简便,车主方便。所以他们运输业发展较快,现已拥有拖拉机、大汽车二百六十多台。流通活了,产品优势很快转化为商品优势。南镇卡得较死,买一部拖拉机,领牌照、交养路费、买油料等等,要跑上十个部门。卡的结果,南边的交通日渐落后了。
“家丑不怕外扬”。省里县里的主要负责人都到小丹阳作过实地考察,并将南镇的后进状况加以公开。目前,南镇已结束了以社代政的体制,成立了乡政府,政社分设,新的领导班子已经组成。人们期待着南镇早日赶上来,和北镇并驾齐驱。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分组讨论时认为
外贸工作形势喜人 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的委员们今天上午在分组讨论对外贸易工作情况报告时认为,我国外贸工作形势喜人,外贸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希望对外经济贸易部继续努力,进一步开创外贸工作新局面。
古耕虞委员说,我赞成外贸工作的报告,这个报告讲清了外贸的形势和情况。经贸部改进工作的方向对头,思想解放,措施可行,步子迈得很大。对经贸体制,我有几点想法,一是现在经营水平低,要马上提高经理人员的业务素质,三年内要解决这个问题。二是外贸体制改革是大问题,非改不可,如果我们坚持改革,出口会直线上升。最要紧的是要解决出口的奖励问题。
王甫委员说,这次外贸工作报告作得很好。报告不仅讲了外贸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而且提出了外贸体制改革的措施。从北京市外贸部门整党的情况看,外贸经营方面,主观原因造成的损失不能低估,我看这主要是外贸业务指导思想不端正,工作上的官僚主义,管理不善造成的。通过这次整党和外贸体制改革,希望外贸工作能够打开新的局面。
周占鳌委员希望经贸部加强管理,克服官僚主义,把委员的意见吸收进来改进工作,促进外贸体制改革,继续扭亏增盈。
徐运北委员说,外贸系统吃“大锅饭”的情况比较突出。改革要狠下功夫,如政企分开,真正解决问题并不简单,应当进一步具体化。在经营体制上,只是代理制不见得完全解决问题。如北京曾发生过这样的事:进口的东西没人要,出口的东西换汇后钱又没人领。这里不单纯是官僚主义问题。在外贸生产上,互相扯皮的事也很多,如何改进需要研究。这些都需要经贸部联系国家整个经济活动来进行改革。
曹龙浩委员说,外贸部门今后实行政企分开、分口分级管理,这对于克服吃“大锅饭”很有好处。地方的同志感到外贸统得过死。不管是计划内的,还是超计划的,外贸部门都垄断了,这对搞活经济、发展生产没有好处。
刘达委员提出外贸要照顾人民群众的利益。他说,我们有的东西应该考虑一下群众的需要,有些药物国内紧张,也赚不了太多的钱,不宜大量出口。我们对国家需要和群众利益要统筹兼顾。
武衡委员说,在对外开放的形势下,经贸部应加强对各有关单位的政策领导,如产品政策、价格政策等。现在已进入了信息社会。经贸工作对信息的依赖很大,信息不仅对经济工作有价值,而且对国家的政治形势也有很大影响。他建议经贸部建立自己的强大信息中心,以指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进行外贸活动。
在今天上午的分组会上,委员们还对陈丕显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朝鲜的报告以及国务院关于中波领事条约、我国加入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两个议案进行了讨论。

广州商品展销会暨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在港举办
据新华社香港电 9月16日在香港结束的广州商品展销会暨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签订了一批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协议书和意向书,商品出口成交额超过四千万美元,突破了原定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计划指标。
这次共展销了二千多个品种的商品,其中有传统的手工制作产品,也有采用先进技术设备生产的新产品,显示了广州市近年来工业产品的新面貌。前来进行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洽谈及参观的客商达一万多人次。客商们对广州生产的轻工和纺织产品很感兴趣,仅这两项商品出口成交额就达二千八百七十万美元。同时,还成交了电冰箱、洗衣机、纸张、皮件等产品。
广州市在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上,提出了一百九十一个电子、轻工、化工、冶金、建材、城建等合作项目,大部分已同港澳地区和外国金融界、工商界进行接触,签订协议书十五宗,意向书二十宗。广州市市长叶选平等在会上阐述了广州对外开放政策和规划,介绍了广州日益改善的投资环境。

全国水土保持重点地区治理工作会议强调
以户承包小流域治理经验要认真推广
据新华社石家庄9月17日电 (记者任贤良)在张家口市15日结束的全国水土保持重点地区治理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推广以户承包小流域综合治理的经验,加快全国八个水土保持重点地区的治理速度。
这次会议是由全国水土保持协调小组召开的。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研究如何加强全国八个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地区的领导,并从各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扎扎实实地搞好治理工作。
这八个水土保持重点地区是:位于黄河、海河、长江、辽河四大流域的三川河、无定河、皇甫川、定西县、永定河、柳河、兴国县和葛洲坝库区,涉及九个省、市、自治区的四十三个县。这些地区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劣,生产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比较困难。国家为了帮助这些地区尽快改变生态环境治穷致富,决定从1983年起每年拿出三千万元资助这些地区专门治理水土流失。一年多来,第一批治理的八百多条小流域,完成治理面积二千二百二十平方公里,超额完成年计划任务17%。
与会同志认为,去年这些地区治理速度比较快的原因,主要是普遍实行了以户承包治理责任制,初步落实了谁包谁治谁管理谁受益的政策,从而调动了农民治山治水的积极性。各重点地区户包治理面积大都占到当地当年应治理面积的一半左右。会议总结了各地户包小流域治理的经验,认为以户承包治理责任制是我国水土保持工作的一项重要改革,应当在全国推广。

贯彻实施新法规 统计方法有突破
我国统计事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申启芳、本报记者鲁牧报道:正在天津召开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反映的大量情况表明,我国统计事业开始进入一个向现代化进军的新的发展时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统计工作有了新的发展。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打开了我国统计工作实现现代化的大门。去年底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今年初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统计工作的决定》,进一步确定了我国统计工作现代化的目标、内容和重大措施。它的贯彻实施,是我国统计事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的重要标志。
现代化的电子计算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有了新的发展。在完成十亿人口普查资料的处理任务之后,已开始应用于经常性统计资料处理,直接汇总大量的基层企业的材料。
现代化统计方法的应用有了新的突破。近几年来,除国家统计局建立了投入产出统计外,不少省市也先后建立了投入产出统计,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农业统计改革也有了新突破。统计内容已从原来单一的农业生产统计,转向全面反映农村改革和经济发展状况的农村经济统计。农民家庭抽样调查已由单纯调查收入和消费情况的调查,发展为包括人口变动、文化生活、卫生条件等情况的农村住户调查。在统计方法上也改变了过去主要靠生产队填表、逐级汇总上报的做法,实行全面统计、抽样调查、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等多种方法。目前,农村调查重点已发展到八百四十六个县,农村住户调查达六万户。
出席这次会议的一些统计工作者和专家认为,随着生产、建设、流通、分配等各个领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统计对象、统计渠道、统计内容也正在发生变化。现行的统计制度中的某些规定、统计方法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统计改革的步伐非加快不可。各级统计部门、广大统计工作者要解放思想,为发展我国统计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专栏:经济短波

轻工业部推荐六种新名牌自行车
轻工业部9月17日向消费者推荐六种新的名牌自行车:江苏常州自行车总厂的金狮牌自行车,天津自行车二厂的红旗牌自行车,广州自行车公司的五羊牌自行车,青岛自行车公司的金鹿牌自行车,河南安阳自行车公司的飞鹰牌自行车,江苏无锡自行车公司的长征牌自行车。

专栏:经济短波

日本地铁客车在京投入运行
本报讯 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为北京地铁公司引进三辆(一组)地铁客车,9月17日在京举行交接验收剪彩仪式。客车从当日起在北京地铁环线投入运行。
引进的这三辆蓝色客车是由日本东急车辆株式会社和日立制作所合作生产的。

专栏:经济短波

兵器部燕兴开发销售总公司举办民品订货会
本报讯 兵器部燕兴开发销售总公司1985年民品订货会,9月17日在石家庄结束。会上成交额达四亿多元,说明军工企业发展民品大有可为。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珠江口盆地石油勘探获最新突破
本报讯 南海珠江口盆地中外石油合作第一轮招标合同区内,最近成功地打成一口高产油井,日产原油509立方米(429吨)。这是珠江口盆地石油勘探以来获得的最新突破。
蔡根启向国家交售小麦三十二万斤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二九团四连农工蔡根启今年向国家提供商品小麦三十二万斤,成为这个兵团提供商品粮最多的家庭农场主。
▲一座库容一千吨的水产品冷库,9月上旬在湖北武汉建成,并已正式投产。
▲河南省扶沟县90%以上的农户用上了新型节柴灶。
▲用于测量鞋楦精度和质量的仪器——机械式鞋楦测试仪,最近在西安研制成功并通过鉴定。
▲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座全电熔玻璃池窑最近在贵州正式投产。(据新华社9月17日电)

文登养虾的战略
本报记者 张平力 张何平
山东半岛上的文登县,过去是个并不起眼的水产基地。它虽然面临大海,但因为单一捕捞,越捞越少。现实迫使文登人思索:难道水产就是捕捞么?从大海里可以捞出水产品,从浅海滩涂上就不能养出水产品么?这几年,文登人发展水产品的立足点移动了,从大海里移到了十几万亩浅海滩涂上。
谁是养虾的主力军?
1977年以前,文登县只有国营单位的几千亩水面养了对虾,在全县经济中占比重极小。现在养殖对虾的面积已有五万多亩,产量也相当可观,在文登的经济中已是举足轻重。这几年,文登实现了国家、集体、个人共同发展的局面,个体养虾的水面虽然不大,只占全县的五分之一,但效率却是国营单位的五倍。
通过实践,文登县的领导者认识到,个体户是养虾的主力军!为了调动这支主力军开发滩涂发展养虾业的积极性,兵马未动,政策先行,县里制订了“谁开发谁受益”的政策,鼓励个体户开发滩涂养虾。
个体户开发滩涂养虾,显出了很多长处。比如开掘虾池,个体户可以因陋就简,因地制宜,宜大则大,宜小则小,规格多样化,每亩只需投资一百多元,比国营单位节省50%左右;养虾的饵料,个体户主要是利用当地资源,采集面要比国营单位广(虽然在饵料营养成分的配比上不如国营单位科学);还有,个体户养虾无需那么多的管理费用,劳动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得到发挥。这一系列要素集中起来,致使个体户养殖同样规格的对虾,斤虾成本最低只有四角钱,比国营单位省很多。
走向分工合作
与个体户养殖对虾成为主力军这一形势相适应,文登县养虾业中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经济关系和各自的作用也发生了变化,出现了分工合作。
过去,养对虾多集中在国营单位。现在,国营单位养虾的职能逐步向个体和集体转移。国营单位不是和集体、个体户争地盘,而是大力促进集体、个体户发展养虾,自觉担负起产前、产中和产后的社会经济服务工作。
虾苗不足历来是这个县养虾的薄弱环节,过去是靠到外地购买,费工费钱。今年,文登县国营养殖公司担当起养育虾苗的重任,共建成了六个虾苗繁殖场,主动向集体、个体户提供二亿多尾虾苗,解决了缺苗的问题。养殖公司还指导农民大搞颗粒饵料,提高饵料的利用率,并且代农民加工饵料,购买饵料加工机械。养虾的技术性很强,县水产研究所的五十多名科技人员,常年在全县二百多个集体、个体养殖点奔忙,举办了一期又一期农民技术培训班,还对有特殊要求的养虾农民进行具体指导。
可以看出,围绕着养虾这项事业,在文登县国家、集体、个人的经济职能开始发生明显的分工,这就是开发性生产逐渐由集体、个体担当起来,而社会经济服务性质的活动则更多地由国营单位担当起来。这种分工,使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出现了,并日益趋向多样化、合理化。例如这个县正在投建的三千吨冷冻工厂,五百万元资金是由国家、集体、个人共同筹集的,建成后将实行开放型经营方针,向社会各经济单位(主要是个体户)提供服务。同时,许多饵料加工厂、水产品加工厂、水产品运销服务公司等,也都是采用多种经济成分联合的形式组织起来的。
打开销路和开发新产品
我们在采访中,无论是和专业户还是和养殖公司的同志交谈,都要接触两个问题:销路和新产品开发。
万家庄是去年以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个对虾养殖基地,全庄农民在沿海四千多亩滩涂上开挖养虾池,一批养虾专业户、重点户涌现出来了。今年,这里的大规格对虾可望丰收。本来,对虾的销路不成问题,国家外贸部门敞开收购。但是,农民们的眼光开阔了,他们说,现在的对虾销路是“单打一”,和对虾生产的发展相比较,一条销路也过于狭窄了。对虾的国际市场是“风险市场”,变化多,波动大,我们不能把算盘都打在这上面。还有广阔的国内市场哩。万家庄党支部书记老徐说,商品流通无界限,哪里有机会就应该向哪里“流”;听说深圳、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地方对虾销路好,能不能让我们利用完成国家收购任务后的自留部分,到这些地方去做买卖呢?
和打开销路相联系的是新产品开发。养虾的农民已不满足于从池里捞出对虾去出卖,他们还想利用对虾这种具有多种经济价值的原料,开拓出新的经济天地。现在,由农民联资搞的对虾的初级加工如冷冻制品、罐头已经有了,更为高级的加工产品——利用对虾下脚料制成的高级营养食品虾味精也已试制成功,明年便可形成批量生产能力。从发展的眼光看,农民在这方面的前景最为光辉灿烂,尤需要从现在起花大气力搞起来。比如根据实际情况有重点、有步骤地扶助农民进行新产品开发;打破一些条条框框,及早把农民的开发新产品活动安排进去,动员各方面力量给予支持和帮助,加快养虾业的发展。

专栏:长话短说

兵马未动政策先行
楠客
古代打仗,“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今文登开发滩涂养殖对虾,不是先到处要“粮”要“草”,而是先制订“谁开发谁受益”的政策,叫做“兵马未动政策先行”,调动了广大农民开发滩涂的积极性。
我国的滩涂面积有二千多万亩,但只开发利用了几百万亩。开发速度缓慢的原因之一,是有些地方片面强调“粮草先行”:百八十亩的开发计划刚形成,要钱要物的报告便送上去了。我们现在百业待举,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如果都等备足了“粮草”再动手,那要等到什么时候?文登县要是也等国家给足了“粮草”才动兵马,要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是不可能的。
其实,有了富民政策,让农民看到开发生产的前景,得到开发生产带来的经济利益,“众人拾柴火焰高”,许多看起来一时难于解决的问题,诸如“粮草”之类,只要群众的积极性起来了,办法总是有的。文登县的实践便是一例。
开发滩涂养殖对虾,不过是农村大规模开发性生产中的一项。开矿、办电……农村商品生产的内容多得很,可开发的资源多得很。文登县用富民政策,调动千军万马战滩涂,其他地方,其他事业,不是也可以这么办吗?

图为内蒙古扎兰屯市钢管厂新生产的系列活动装配式棚圈。
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