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徒劳的辩解
本报评论员
第三十九届联合国大会召开在即。越南侵略柬埔寨问题将是本届大会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越南当局预感到事情不妙,于是又是到处写信,又是各方游说,极力施展欺骗宣传的惯技,千方百计要想摆脱被告受审的困境。
越南当局在联大召开前进行的种种活动,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是颠倒黑白,歪曲柬埔寨当前形势。众所周知,近六年来,柬埔寨人民和各派抗越爱国武装力量反对越南侵略者、维护民族独立和生存的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胜利,得到了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的处境更加困难。这是当前柬埔寨形势的主要特点。然而,越南当局却编造谎言,说什么柬埔寨已经获得了“新生”,国家获得了“统一”,把柬埔寨爱国抗越武装力量统统诬蔑为“种族灭绝分子”,甚至把消灭这些“种族灭绝分子”当作“柬埔寨人民的首要任务”。
当前,究竟是谁对柬埔寨实行“种族灭绝”?五年多来,越南当局在柬埔寨的越占区扶植起各级傀儡政权,进行全面控制和殖民统治。它们肆意掠夺柬埔寨人民财产和国家资源,疯狂屠杀柬埔寨爱国军民,同时,向柬埔寨境内大量移民,实行同化政策。对于越南侵略者五年多来的累累罪行,有目共睹,铁证如山。现在,越南当局这个罪魁祸首却还在重复它几年前的老调,把自己说成是柬埔寨人民的“救世主”,企图使人们相信,当前柬埔寨种族灭绝灾难的制造者不是越南,而是柬埔寨抗越武装力量。这种地地道道的强盗逻辑,能骗得了谁呢?
其次是强词夺理,为拒不撤军狡辩。柬埔寨问题是由于越南武装侵略造成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这是国际社会的一致要求。越南当局对此置若罔闻,并且一再玩弄“部分撤军”的花招,招摇撞骗,同国际社会要求越南全部从柬埔寨撤军的主张相对抗。事实上,国际舆论早已作了无情的揭露,越南的三次“部分撤军”纯属欺骗外界而演出的闹剧。要么就是部分换防,要么就是以新兵替换伤残人员,完全是假撤军。它在柬埔寨的侵略军根本没有减少,丝毫也不影响它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
其实,越南当局根本没有撤军的诚意。它的真实意图是要继续维持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把柬埔寨变成自己的附庸和殖民地。但是,正象历史上一切侵略者所遇到的麻烦一样,最终总是把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可以肯定,只要越南当局不从柬埔寨撤军,它在侵柬泥潭中将会愈陷愈深,必然落得个可耻的下场。这对越南侵略者来说,才真是“不可逆转”的。
第三,重演故伎,继续兜售“集团对话”货色。这一两年来,越南当局不断鼓吹要在“印支国家”和东盟国家之间进行对话,并俨然以“印支集团”的代表自居。最近还声称要在东盟和“印支三国”所提建议的基础上,进行“无条件会谈”。越南当局如此热衷于推销“集团对话”,其目的并不是真想通过谈判解决任何问题,而是要利用这种对话本身,强使东盟国家接受它的所谓1月29日建议作为“谈判基础”,使韩桑林伪政权合法化。东盟国家对这种阴谋早有察觉并给予了严正批驳。可是,越南当局最近却煞有介事地说,它同东盟国家在某些方面已“互相接近”,并且还说,只要“东盟各国真诚希望达成一项和平解决分歧的办法,双方开始谈判的条件是成熟的”。这真是弥天大谎。谁都知道,东盟各国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是很明确的。它们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不承认韩桑林傀儡政权;它们主张按照联大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实行自决。越南当局硬说东盟国家同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已经“相近”,不过是要制造假象,混淆视听罢了。
越南当局在联大前夕进行的活动,当然是徒劳的,谁也不会轻信于它。在即将召开的联大期间,越南当局如果继续玩弄什么花招,也只能招致更大的失败。越南当局如果真想摆脱其在柬埔寨的困境,出路是有的,那就是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拉美十一国会议通过马德普拉塔声明
呼吁债权国同债务国进行直接政治对话
新华社马德普拉塔9月14日电 拉美十一国外交部长和经济部长为讨论债务问题而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在通过“马德普拉塔声明”以后在这里闭幕。
由阿根廷外长卡普托在闭幕会上宣读的这一文件,呼吁工业国政府在明年上半年举行“直接政治对话”,以寻求债务危机的适当解决办法。
文件说,与会部长认为“债权国与债务国之间的对话是全面理解这一问题所必不可少的”,“不对话就会阻碍双方为联合解决这一危机进行必要的合作”。
文件说,今年国际银行提高利率已经“超过历史平均(利率)指数的好几倍”,“已使本地区不能恰当地执行发展政策”。与会部长要求发达国家政府“采取行动,使实际利率恢复到合理的水平”。
与会国家重申今年6月签署的“卡塔赫纳共同意见”继续有效,决心继续进行协商,继续谋求有关外债的一系列问题的适当的持久解决办法。
与会部长谴责了工业国的保护主义和其它贸易限制措施。
文件最后宣布,1985年第一季度与会国将在多米尼加共和国举行另一次会议。
13日开始的卡塔赫纳集团十一国的部长级会议,是今年拉美国家为解决外债危机而召开的第三次高级会议。这次会议表明拉美国家在解决债务问题方面意见完全一致,显示了它们的团结。

墨西哥同国际财团达成债务协议引起巨大反响
本报墨西哥城9月14日电 记者姚春涛报道:本月上旬,墨西哥政府同国际商业银行集团经过反复谈判,就重新安排债务偿还问题达成了一项协议。这项协议公布后,在墨西哥国内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这里的舆论普遍认为,正当墨西哥经济渡过困难时期开始好转的时候,推迟外债的偿还期,有利于促进经济恢复和发展势头。
目前,墨西哥公私外债总额为九百六十亿美元,其中公共外债六百七十五亿美元,私人外债二百八十五亿美元。这次重新安排的是公共外债中欠国际商业银行的四百八十五亿美元。这部分外债的偿还期将延长到1998年,即可在今后十四年内逐步还清。在分摊还本数额时,近期少分摊,远期多分摊。此外,这部分外债的利息将不再按美国利率而按伦敦国际金融市场的利率计算,比原来的低。据估计,今后十四年可少付利息五十一亿美元。墨西哥财政部长赫苏斯·席尔瓦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指出,调整外债对墨西哥经济虽然不是万灵妙药,但至少可以使它喘一口气,以加快其发展。
拉美一些舆论认为,从表面上看,国际银行集团这次似乎向墨西哥提供了不少优惠,但从长远来看,受惠的还是国际金融资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份准备提交给这个组织和世界银行即将召开的年会讨论的报告中透露,如果不帮助负债过重的发展中国家寻找出路,而利率又不断提高,那么势必造成债务人同债权人之间的对立,这对双方都不利。因此这份报告要求国际银行集团对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要放宽条件,这样才有可能保证自己的放债利益。
这次国际银行集团给墨西哥提供一些优惠,具体地反映了这种考虑。

专栏:综述

拉美国家争取解决债务危机的新努力
本报记者 管彦忠 新华社记者 童勒利
历时两天的卡塔赫纳集团第二次部长级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发表的声明要求工业国家的政府明年第一季度与债务国进行“直接的政治对话”,以便就债务问题达成全面谅解,为共同解决债务危机进行必要的合作。这是今年以来拉美国家为解决严重的债务问题采取的又一次重大的行动。
拉美国家的外债已高达三千五百亿美元。这一沉重负担对拉美的压力是人所共知的。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在会议的开幕式上指出,拉美已成为资本净流出的地区,仅去年支付的利息就占该地区出口收入的近三分之一。债务危机不仅加深了拉美国家的经济困难,而且威胁到这一地区社会政治的稳定。
为了争取合理地解决债务危机,今年以来拉美国家作出了一系列的努力。1月在厄瓜多尔的基多召开的拉美经济会议倡议拉美国家“采取一致行动”。5月,阿根廷、巴西、墨西哥和哥伦比亚四国总统发表联合声明,反对美国等国银行不断提高利率,谴责工业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在他们的倡议之下,6月21日在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召开了关于债务问题的拉美经济会议。占拉美地区外债90%的十一个拉美国家的部长们在这次会议上建议与债权国举行会议,共同讨论债务问题对拉美造成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后果。
拉美国家的这些正当的要求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同情,然而有些债权国没有作出响应,尤其是美国一些银行无视拉美债务国的呼声,就在卡塔赫纳会议闭幕的第三天又一次提高利率,因而激起了拉美国家的极大义愤。今年以来,美国银行已四次提高利率,即从年初的11%提高到13%。这使拉美国家的外债问题变得更为尖锐和紧迫。
拉美国家债台高筑是各种因素造成的,但首先是发达国家转嫁危机、尤其是美国银行提高利率的结果。因此,债权国有义务认真听取债务国的呼声,双方共同商讨对策。如果债权国只是逼债,继续采取损人而又不利己的措施向债务国施加压力,其结果不仅损害债务国的经济发展,而且将危及世界经济的振兴,对债权国也是不利的。
与会者指出,债务问题已不是经济问题,不可能只由私人银行与债务国来处理,必须通过债务国与债权国之间的“直接的政治对话”达成必要的谅解,为解决问题创造条件,而这种对话与各国单独进行的债务谈判是相辅相成的。可是人们注意到,就在马德普拉塔部长级会议进行期间,美国财政部长里甘急急忙忙发表声明,宣称美国将不参加拉美债务国与债权国可能举行的会议。作为拉美最大的债权国的美国的这种态度不能不引起拉美国家的注意。
拉美国家面临共同的经济形势和任务,加强团结和合作的趋势将继续发展。马德普拉塔会议与会国的部长们决定明年第一季度在多米尼加共和国举行会议,继续进行协商。此间观察家认为,尽管马德普拉塔会议为合理解决拉美外债问题做出了新的努力,但是斗争还将是艰巨和复杂的。
(本报马德普拉塔9月14日电)

萨利姆说坦赞铁路是中坦赞友好合作象征
坦赞铁路上一财政年度盈利六百多万美元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9月14日电 (记者怀成波)坦桑尼亚总理萨利姆今天说,坦赞铁路是中国、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三国友谊、团结和合作的象征。
萨利姆在这里与坦赞铁路管理局的领导人谈话时还说,中国为南南合作做出了不朽的贡献。他认为,认识了谁是真正的朋友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萨利姆指出,中国为坦赞铁路管理局的进步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萨利姆将于9月16日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他今天在这里参观了坦赞铁路管理局总部和中国援建的其他工程项目。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9月14日电 (记者怀成波)坦赞铁路管理局总经理尼伦达今天对前来该局总部参观的坦桑尼亚总理萨利姆说,该铁路局在1983—1984财政年度盈利六百多万美元。
尼伦达说,近年来,这条铁路的客运量和货运量均有相当大的增长,同开始运营的1976年相比,1983—1984财政年度的收入增加了两倍,达到四千八百万美元。
他说,赞比亚至坦桑尼亚方向的货运量将从上一年度的九十四万六千吨增加到1984—1985年度的一百一十万吨。

保部长会议主席菲利波夫接见陈慕华
据新华社索非亚9月14日电 (记者吴锡俊)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格·菲利波夫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菲利波夫说,保加利亚党和政府很重视陈慕华同志的这次访问,并对她表示欢迎。他说,保中两国存在着继续发展经济合作的广泛的可能性。他表示相信,陈慕华这次访问将会有力地推动保中两国经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陈慕华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保加利亚的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关系。她说,近两年来,中保两国各方面的关系都有了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也在不断增进,中国政府对此感到高兴。中国愿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做出努力。
保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安·卢卡诺夫今天会见并宴请了陈慕华,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博茨瓦纳反对同南非签互不侵犯条约
新华社哈博罗内9月14日电 (记者吴一心)博茨瓦纳总统办公厅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宣布,博茨瓦纳政府对南非外长皮克·博塔强迫博茨瓦纳同南非签署互不侵犯条约表示遗憾。
这一宣布是针对皮克·博塔最近发表的一项声明而作出的。博塔在声明中威胁博茨瓦纳说,维持博茨瓦纳和南非的经济关系同签署两国互不侵犯条约之间存在着某种联系。博塔还指责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关于签署这种条约等于丧失博茨瓦纳主权的讲话。
公报重申:“博茨瓦纳政府关于不允许本国领土被用于袭击南非或其他任何邻国的政策是众所周知的一贯政策。”
公报强调说,博茨瓦纳把不进攻其邻国的政策作为一项原则,而不是一项权宜之计。即使博茨瓦纳与南非之间不存在经济关系,博茨瓦纳仍将推行这一政策。

摩洛哥举行立法选举 宪政联盟获胜
本报阿尔及尔9月15日专电 辛树蕃、吴文斌报道:摩洛哥昨天举行立法选举。
据今天中午公布的结果,被认为是“中间派”的宪政联盟得票最多,占五十五个议席,成为新议会中最大的政党。其次是独立人士联盟,得三十八席。第三位是人民力量社会主义联盟,得三十四席。而历史悠久的、被认为是保守的独立党只获得二十五席,比上届议会中的议席大为减少。
今年的立法选举是摩洛哥独立以来的第四次选举,也是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即位以来的第二次选举。哈桑二世将在近期内任命新首相组织内阁。人们普遍认为,摩洛哥的内外政策不会有重大变化。

黄长烨会见我文化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9月14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黄长烨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丁谷为团长的中国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卢旺达总统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10日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卢旺达大使赵禁。
卢旺达外交和合作部长恩加卢基英特瓦利于同一天设午宴为赵大使送行。

美高级官员会见中国著名人士代表团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3日电 (记者李延宁)美国副总统布什、国务卿舒尔茨、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总统助理麦克法兰今天会见了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率领的中国著名人士代表团。
舒尔茨国务卿上午在国务院会见了中国客人。
下午,麦克法兰总统助理在白宫会见了代表团。随后,布什副总统也参加了会见。
据悉,中国方面已经邀请一个美国著名人士代表团明年访问中国,以继续进行“中美著名人士对话”。
新华社华盛顿9月14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9月14日在华盛顿会见了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为首的中国著名人士代表团。
在此之前,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霍华德·贝克、副领袖史蒂文斯和参议院少数党副领袖艾伦·克兰斯顿等人也分别会见了中国代表团。
中国著名人士代表团已于今天离开这里经洛杉矶回国。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国9月14日把近一千册图书赠送给塞内加尔。
△由中国司法部部长邹瑜率领的中国司法代表团结束了对泰国的友好访问后,9月15日乘飞机离开曼谷回国。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在参加了为期五天的英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之后,9月14日离开英国诺里奇,前往伦敦、剑桥、牛津等地参观和进行学术交流。
△以中国银行董事长卜明率领的中国银行代表团9月14日上午结束对西班牙的访问前往葡萄牙首都里斯本。
△中国和波兰轮船股份公司第十七次股东会议9月14日在华沙结束。中国交通部副部长郑光迪和波兰海洋经济局第一副局长理·波斯别申斯基分别代表两国政府股东签署了会议议定书。
△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蒋振藩9月5日代表使馆向赤几儿童委员会捐赠一百万比奎莱(二百七十比奎莱约合一美元),以资助赤几建立一所幼儿园。
△国际开发协会13日宣布向中国提供二千四百三十万特别提款权(约二千五百万美元)的无息贷款,以资助中国的农业发展计划。这笔贷款将用于帮助中国建设一个农业研究中心和培训农业科技人员等。 (据新华社)

法内阁通过预算草案继续执行紧缩政策
本报巴黎9月14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9月12日,法国内阁会议通过了法国政府1985年预算草案,不久将提交议会讨论通过。
新预算草案规定的明年的总支出接近一万亿法郎,比今年增长5.94%,总收入是八千五百六十七亿法郎,增长4.86%。由于明年的通货膨胀率预计为5.2%,所以实际支出基本上控制在今年的水平,这说明法比尤斯政府在继续执行紧缩政策的总方针。
新预算的收支相抵,赤字约一千四百亿法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在减税方面,企业税将减少10%,个人所得税减少5%,并且取消1%的社会保险税,几项相加共约三百亿法郎。减税的基本出发点是以减轻企业负担来推动出口,调动资方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和个人的投资。
为了实现既要减少税收、又要控制赤字,新预算采取的办法之一是控制公共开支。中央各部的非生产性开支实际上要减少,投资性开支率却有增加。开支的重点部门是教育、培训、工业调整和科研。治安部门也作为优先部门之一。教育部的预算居各部的首位,高达一千七百四十七亿法郎,用于工业调整和科研的经费增加23.7%。另外,中央各部要精减五千多人,其他公共部门要精减一万五千人。这些体现了政府致力于“现代化”的主导思想。
另一个办法就是提价。内阁会议已经决定,小汽车用油从下个月起要逐月涨价,到明年4月之前每升汽油共涨四十生丁。单此一项(包括最近的两次涨价),国家就能通过间接税的办法增加一百五十亿法郎的收入。另外电话费、平信邮费,还有火车、电力、煤气等也要涨价。
围绕新预算草案,各党派将要展开一场激烈的辩论。反对派认为,政府决定减税是有政治考虑的,它想在1986年大选前制造“心理效果”。甚至《世界报》也指出,政府是想“争取选民,特别是富裕的社会阶层的选民”。法共议会党团主席拉儒瓦尼昨天已表示:“如果预算草案不作修改,我们将不投赞成票。”

比利时纪念解放四十周年
本报布鲁塞尔9月15日专电 记者林军报道: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14日晚上在这里说:“比利时将坚持不懈地为维护世界和平、尊重人的基本权利、尊重民主和自由而努力。”
这位首相是在为庆祝比利时从纳粹德国的铁蹄下解放四十周年的仪式上说这番话的。他表示要教育青年,并不惜一切努力使历史不再重演。
14日晚上在布鲁塞尔“五十年宫”广场举行了阅兵式,比利时国王博杜安检阅了武装部队。接受检阅的还有当时参与解放比利时的有关国家的部队。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坦桑等四国决定修建铁路网
据乌干达地区合作部十四日宣布,由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和布隆迪四国组成的治理和开发卡格拉河流域组织决定修建连接四国的铁路网。这个铁路网计划的起点是乌干达西部蒙巴萨—卡塞塞铁路线上的比汉加,终点是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全长一千四百多公里,费用达二十亿美元。
肯执政党开除恩乔乔等党籍
执政的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指导委员会十四日将前内政和宪法事务部长查尔斯·恩乔乔和一些他的支持者开除出党。一度颇具影响的恩乔乔在议会内外曾被指控犯有叛国罪。他被指控受外国“豢养”要夺总统的权,因此去年六月二十九日被莫伊总统解除了部长职务。
尼日利亚暂停由外国培训军人
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决定暂停实施武装部队人员出国受训的规划。这是尼日利亚陆军参谋长巴班吉达最近在卡杜纳州举行的第一机械化步兵师军官训练周的开幕式上宣布的。
莫桑比克打击反政府武装
莫桑比克武装部队从今年七月至今对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等反政府武装采取了一百四十多次军事行动,摧毁其营地三十五个,打死反政府武装分子四百三十多名,俘虏一百一十多名。
阿尔巴尼亚庆祝葡萄节
阿尔巴尼亚农业部九月十二日在发罗拉区举办各种活动,庆祝葡萄节。来自十八个葡萄种植区的园艺工作者,身著鲜艳的民族服装,手捧葡萄,在广场上载歌载舞,欢庆丰收。节日这一天,还举办了葡萄及葡萄酒展览,放映了有关的科教影片,举行了葡萄科学种植经验交流会。
苏马戏联合公司总经理被判刑
据塔斯社报道,全苏国家马戏联合公司总经理科列瓦托夫因受贿罪十四日被判处十三年徒刑,并没收其全部财产。同案犯副总经理戈尔斯基和演员绍加利斯基也因行贿受贿罪被分别判处三年和八年徒刑。
 (据新华社)

专栏:新闻分析

七月大选后的以色列政局
朱梦魁
9月14日,以色列议会以八十九票对十八票批准了工党和利库德集团联合组阁的协议,工党领袖佩雷斯宣誓就任九党全国联合政府总理。由于工党和利库德集团在新内阁中的松散联合和施政歧见,以色列联合政府的成立,并不意味着7月大选后国内政治危机的结束。
以色列提前进行的7月大选,是以色列国内政治危机的深刻体现。指望东山再起的工党在大选中只获得议会中的四十四席,企图保住执政党地位的利库德集团也只获得四十一席,其他三十五席分散在其他小党手中。由于以色列的两大政党都未获得超过半数的议席,因而不能单独组阁。以色列大选的结果反映了以色列人民对这些政党丧失了信心。
工党领袖佩雷斯8月5日受命在三周内筹组联合政府。由于工党和利库德集团在筹组联合政府的谈判中各不相让,8月26日又不得不延长三周组阁的时间。现在,工党和利库德集团好不容易达成了政治妥协。在内阁二十五名成员中,工党和利库德集团各占十二名。一些外国观察家评论说,“工党和利库德集团在内阁中掌握的权力相等,这是一种造成无止境僵局的方案。”
由于工党和利库德集团联合组阁,以色列政府今后在如何处理阿以关系、美以关系等重大问题上都不会改弦更张。这也预示着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和未来的中东和谈都不会在短期内出现突破性的进展。一些阿拉伯国家的舆论指出,“工党和利库德集团正如一枚铜币的两面,虽然策略不尽相同,但共同的目标都是要建立一个强大的以色列。”只要以色列当局继续坚持侵略扩张的顽固立场,目前的中东和谈僵局仍将持续下去。

9月14日,南非黑人群众和其他民主人士走上街头,抗议博塔就任第一任“执行总统”,并要求停止迫害黑人运动领袖。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