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分组审议会计法草案
许多委员赞成尽快对会计工作立法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昨天分组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草案)》。委员们认为,制定会计法对于充分发挥会计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作用,促进各行业实行经济责任制,提高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许多委员赞成尽快对会计工作立法,并就会计法草案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吴波委员说,会计法早点公布实施有好处。现在这个草案经过将近四年的调查、修改,这次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是很需要的。经济越搞活,越要加强监督。监督主要依靠法。会计法就是加强经济监督的大法之一。会计法只能解决一些大的、原则性的问题,有些问题需要制订一系列的具体财会规定加以解决,有些问题则要在其他法中去解决。总之,会计法早点公布有好处,不然我们就没有“防线”,就没有对财务会计工作实行监督的法律依据。
周占鳌委员说,会计法的制定对于保障会计人员独立行使会计监督职责,对于保证国家资金的合理利用,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会计法要把经济体制改革中的新情况写进去。
列席会议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平说,会计法是国家的重要法规,它的颁布是国家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将会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带来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在当前改革、开放的形势下,一方面要对不适应形势的条条框框进行改革,另一方面必须明确责任,加强法制与监督。会计法草案经过多次修改,采纳了各方面的意见,比过去完备了些。但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又感到这个草案的结构上仍有可以商榷之处,应再作些修改,使之更加完善。
刘瑞龙委员说,没有健全的会计工作,就不会有健全的财政、健全的经济工作。建议在会计法总则中对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加以强调,写得再尖锐鲜明一些。
伍觉天委员说,起草会计法草案时,已经考虑了各方面的情况,这是符合实际的。针对目前财经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混乱、浪费现象,应采取措施,加强财会工作。还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使他们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洪丝丝委员说,要大力培训会计人员,积极支持会计工作。有人反映,现在当会计有四难,一是提职难,最大是财务科长;二是提级难,工资总是几十块钱;三是严格执行财经制度的会计人员,有的受打击,工作难做;四是调动工作难,会计人员少,单位领导往往既不重视,又不允许调出。上述情况亟须改变。
侯学煜委员说,目前会计制度比较乱,漏洞很多。会计工作无法反映实际情况。建议会计人员要学习会计制度和会计知识,培养好的职业道德。
武衡委员说,我赞成会计立法,但下边情况很复杂,搞一种会计法不一定都适用。是否先在行政机关实行这个会计法,工厂企业、事业单位以后可另行立法,以适应当前的改革形势。
列席会议的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光说,会计法草案从内容看,主要是针对国营企业单位规定的,对集体所有制企业以及个体户如何办,也应有个说法为好。对国营企业应当强调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这是宪法规定的原则,在总则中应当提及。早在五十年代,企业中的会计师就可以依法不执行企业领导人的不正确意见,这个精神是好的,应通过立法予以肯定。还应规定,如帐目与实物长期不符,除追究领导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会计人员的责任。会计的职称是哪些,最好写入这个法中。
段苏权、杨立功委员说,会计法草案只规定对贪污盗窃、挥霍资财等行为可以揭发,但没有解决的办法。光揭发没有用,法的作用也就不会大。有些浪费比贪污还厉害。对决策失误造成损失的,对大量挥霍国家资财的,在会计法里应规定处理办法。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的委员们认为
税制改革一要积极二要稳妥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连日来分组审议了关于授权国务院改革工商税制和发布有关税收条例(草案)试行的议案。他们指出,税制改革是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这项工作,一要积极,二要稳妥。
利改税政策正确,国家经济兴旺指日可待
耿飚副委员长说,实行利改税要把着眼点放在“改”字上。搞现代化要发展经济,要发展经济必须用经济规律作指导,只用行政手段是行不通的。我们的宣传工作也要跟上,要多宣传改革和四个现代化建设。
古耕虞委员说,利改税的政策是非常正确的,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很好,出乎意料,说明已调动了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国务院在议案中提出,对出口商品不收税,这是我六十年来感到最高兴的一件事。外贸发展,外汇多了,国家经济兴旺指日可待。
潘焱委员说,保证税收条例的顺利执行是十分重要的。一是组织上要保证,各级政府要把这件工作当作当前经济改革的重要内容去抓。二是要严格防止乱涨价,有的工业品价格涨了一倍,这不利于国家经济发展。三是在利改税后,要设法使企业做到增产增收,提高经济效益。
税制改革一要积极,二要稳妥
洪丝丝委员说,在税制改革中,我们一要积极,二要稳妥。国务院建议几个税收条例以草案形式颁发试行,这表现了我国税制改革既积极又稳妥的精神。
列席会议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希贤说,利改税是一项新工作,在第二步改革中应注意三个前提:一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二是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三是保证物价稳定。目前广东省在进行各项经济改革中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县以下一些国营企业的生产原料来源困难,生产成本很高。要防止利改税后把地方小企业卡得太死。
陈永康委员说,税收要防止“一刀切”。农村有的贫困地方,刚刚开始搞一些乡镇企业,对这些企业应适当减、免税。
切实加强利改税的宣传教育工作
李文清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对这次利改税改革的领导,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干部和群众自觉遵守税收条例。如有违法者,要依法制裁。对检举揭发有功人员应给予奖励。在实施过程中,税务部门要进行细致调查,加强指导,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以适应目前形势发展的需要。
邓家泰委员说,我拥护利改税的第二步改革,这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建议:一、对于利改税的意义、内容、依据等,要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二、采取切实措施培训税务人员,使他们能掌握政策以及有关的具体规定,以利于利改税的顺利进行。三、要防止利改税之后价格波动,防止有的企业以税率提高、税目增多为理由随意提高产品价格,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满。
建议统一关税
伍觉天委员说,利改税是打破“大锅饭”的必要措施。既然税法是试行,应当早一点拿出来,经过实践再总结修正。他建议,要解决海关关税不统一的问题。现在有这样的现象,同样的东西进口,税收不一样,大家很有意见。要从税收上解决目前赚钱多就生产、赚钱少就不生产,以及利润多的商品积压、小商品很难买的问题。另外,到底“调节税”好、还是累进税好,需要进一步研究,因为“调节税”搞得不好,会出现类似“平调”的问题。

郑拓彬在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报告对外贸易工作情况
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出现可喜局面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今天下午在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作关于目前对外贸易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说,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额增长加快,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郑拓彬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对外开放政策的指导下,外贸事业得到迅速发展。据经贸部业务统计,1983年进出口总额达到四百零七亿美元,比1978年将近翻一番,其中出口额为二百二十二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一点三倍。进出口的年增长率为14.6%,高于同期工农业生产增长的速度。我国出口在世界出口总额中的比重,已由1978年的0.75%增加到1.23%,在世界出口中的位次也由第三十二位上升到第十六位。外贸的发展对于配合国民经济调整、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加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和改善市场供应,都起了重要作用;同时,对于配合外交工作、促进平等互利的国际经济交往、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维护世界和平,也做出了贡献。
他说,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出现了在提高经济效益基础上发展对外贸易的可喜局面。主要表现在:
一、进出口额均有较大增长。上半年出口完成一百一十五亿四千万美元,进口完成八十六亿四千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4%和13.9%,增长的幅度是1981年以来同期最高的。上半年仍然是出口大于进口,继续有顺差,到6月底国家外汇结余达一百二十五亿美元。
二、随着国内生产的发展,进出口商品构成有了新的变化。出口方面,增加较多的是石油、棉花、纺织品、大米、玉米和大豆,如石油和成品油增加四百六十五万吨,棉花增加十万九千吨,大豆增加二十七万五千吨,积极配合了国内的生产。进口方面,新技术、成套设备、钢材、木材、化工原料、农药等大幅度增加,如钢材进口到货四百八十七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91%;木材进口三百七十二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有力地支持了国内建设。粮、棉、油、糖的进口则减少。
三、外贸经济效益有明显提高。上半年体现外贸经济效益的其他各项指标也都完成得较好。出口成本比去年上半年显著下降。流动资金平均占用额比去年同期减少六十五亿元,资金周转次数由去年上半年的一点二五次提高到一点五次。国家的关税收入达到三十七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十一亿元。
四、外贸商品库存大幅度减少,这是多年来没有过的好现象。过去年年要求压缩库存积压,不但压不下来,反而逐年增加。1983年6月末,库存出口商品总值高达二百三十四亿元。由于采取控亏措施、抓紧清仓利库,去年末降为二百一十三亿元,到今年6月末进一步降至一百八十九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四十五亿元。不但大大减少了资金占用额,而且避免了许多浪费损失,对提高外贸经济效益起了重要作用。
郑拓彬指出,上半年外贸的成绩和进步,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减轻了国家的财政负担,为继续增加出口创造了有利条件。
他说,上半年外贸取得成绩的原因,客观上是由于国际市场情况有所好转,国内工农业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主观上是由于在国务院领导下,各地方、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相互支持,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同时,通过整党有效地推动和促进了业务工作的发展和改进。
郑拓彬说,去年下半年以来,经贸部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针对存在的问题,着重抓了以下方面的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一)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外贸经济效益。(二)加强外贸行政管理的集中统一,同时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三)认真发动群众,揭露和查处由于官僚主义造成的重大损失浪费案件。
郑拓彬说,当前国内形势很好。一批沿海城市进一步对外开放,经济体制改革正在加速进行,工农业生产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整党正在深入开展,企业经过整顿提高了经济效益,经济越搞越活,这些都为外贸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也出现一些对外贸不利的因素。
郑拓彬指出,尽管今年以来外贸形势有了好转,但为了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政策,开创对外经济贸易的新局面,当前外贸工作中还有很多问题急待解决,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外贸体制问题,我们的外贸体制很不适应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形势的要求,束缚对外贸易的进一步发展。他说,现行外贸体制的缺陷是,政企不分,官商作风相当严重;财务上吃国家的“大锅饭”,经济效益不高;产销脱节,经营过于集中,不适应激烈竞争的国际市场的需要。近几年对外贸体制进行了一些改革试验,调动了生产部门和地方的积极性,促进了对外贸易的发展,但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总的说,前一段的外贸体制改革,是有一定成绩的,但仍没有解决外贸体制存在的根本缺陷。为了开创外贸新局面,还必须进一步改革外贸体制。郑拓彬接着介绍了外贸体制改革方案的要点。
郑拓彬表示,外贸部门一定要勇于改革创新,扎扎实实地努力工作,为发展我国对外经贸关系、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北京二环路内无旧型摩托车行驶
冒黑烟、噪声大的旧东风三轮摩托车全部换成无烟和噪声小的新型摩托车
本报讯 今年年初,北京市政府为了改善首都环境,减少城市污染和交通噪声,决定分期分批把冒黑烟和噪声大的旧东风三轮摩托车全部更换成新型摩托车。国庆节前先将二环路以内的旧型摩托车更换完。经过七个月的努力,于9月15日提前实现。
北京市区内有旧东风三轮摩托车一万一千辆,分布在二环路内三千七百辆,二环路至三环路之间二千三百辆,三环路以外五千辆。为了尽快解决更换车源,北京汽车制造厂、摩托车制造厂积极增产新型小卡车和改进型摩托车。还从国外进口一批微型小卡车和篷车。更换后的新车,已陆续上路行驶,降低了噪声,消灭了黑烟,改变了运输条件,增加了运输能力。这些新车有红、黄、白、蓝等几种颜色,很是好看,给国庆节的首都市容增添了光彩。
(史正丁)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赣榆县利用天然海水进行工厂化河蟹育苗
江苏省赣榆县利用天然海水进行工厂化河蟹育苗,最近通过技术鉴定。专家、学者认定,这项技术已达到当前国际水平,为我国大规模开展人工河蟹育苗开辟了新途径。
江苏省有关部门现已决定,在赣榆县建立河蟹育苗生产基地,扩大蟹苗生产。
伊犁地区农户经营农业机械达百分之九十
随着农业家庭承包责任制的推行,新疆伊犁地区的农机管理体制也相应地进行了改革,出现了以户营农机为主的国家、集体、个体多种形式经营农机的新局面。目前,采取户营形式(包括“户有户营”和“公有户营”)的农机占全地区农机总数的90%左右。
齐齐哈尔一批青年职工获“技术能手”称号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二十万青年职工参加了最近结束的生产(业务)技术竞赛活动,市人民政府授予三十名优胜者以“技术能手”称号,并分别为他们晋升一至两级工资。据新华社9月15日电

牵住“牛鼻子”的人
——记山东牟平县西关明珠总行总经理李德海
本报通讯员 綦国瑞
价值规律是商品生产中的“牛鼻子”。
山东牟平县西关明珠总行总经理李德海牵住了“牛鼻子”。在他的经营下,西关大队去年工农业总产值达到一千零六十五万元,纯利润达到三百五十三万元,人均分配连续三年保持千元。同党的三中全会前比,总产值提高了十五倍多,纯利润提高了八倍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十二倍,人均收入提高了五倍。

“学大寨”那时候,李德海就是西关大队党支部书记。在他带领下,社员大抓粮食生产,使大队粮食产量名列全县第一。然而,社员的日子并不宽裕。严峻的现实使李德海开始觉悟到:单一种植粮食,不搞工副业,就富不起来。他冒着风险,办了一个小木材加工厂,当年赚了十五万元。事情传出去,有人说他搞“资本主义”,李德海毫不胆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李德海的带领下,大队扩大了木材加工厂,新上了汽车大修厂、油罐厂、小卖部……
从单纯的种粮到务工经商,资金不足,技术不过关,原料缺乏,产品无销路……
怎样才能解决这些问题?李德海一边在实践中探索,一边如饥似渴地攻读经营管理、科学技术等方面的知识。
“价值规律是商品生产的最基本规律,它要求,商品的价值由生产这个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量来决定。”
“根据价值规律的要求,要考虑以最少的劳动消耗取得最大的经济效果。”
这段关于价值规律的论述,使他思想豁然开朗,过去许多模模糊糊的东西清楚了。

怎样才能保证“最少的劳动消耗?”李德海通过实践和学习体会到:首先要有人才,有知识,只有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才能使付出的消耗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才能取得最大的利润。靠拚体力,顶多能使利润稳步增长,而人才,则是“核反应堆”,能使利润源源不断地增长。
西关大队的技术骨干李百江,是李德海从某市请来的。李百江原是某市电子学会的理事、助理工程师,这个市的交通信号自动化系统是他的杰作,然而在原单位却不受重视。李德海千里迢迢来到某城,热情地把百江请到西关大队参观。这里,机声隆隆,焊花闪闪,厂房鳞次栉比,车辆穿梭来往……李百江看到的不是贫穷落后的农村,而是一个正在蓬勃兴起的联合企业。他被感动了,吸引了,他觉得这是一块可以施展才能的宝地,决定辞掉自己的工作。李德海三下某城,亲自为他办户口,搬家眷。李百江没有辜负西关人的愿望,他为西关村接连上了几个新项目,为西关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李德海懂得人才的作用,更注意关心和爱护他们。有一次,在李德海外出期间,电子仪器厂从上海聘进了工程师李文忠。李德海出差归来没进家门,就去看望他。当他发现这位新来的工程师住的地方不好时,立即找到电子仪器厂厂长,严厉地批评了他,并让厂长为工程师调整了房子,并且亲自帮李工程师搬了家。
李德海重才爱才,象一块磁铁吸引了众多的有志有识之士。现在慕名来西关工作的工程师、技术员已有七十多名,其中有二十三人担任了企业车间的负责人。这些人在李德海的扶持下,大显身手,他们为社会为西关创造的价值是难以计算的。

李德海重视市场信息,在他的苦心经营下,西关大队建起了一个信息情报所和一支信息队伍。李德海根据各方面的信息,灵活地掌握着各项工副业产品的“上”与“下”、“放”与“收”。
1981年秋,李德海建议合并现有的油罐厂、翻砂厂、大修厂,创办农机配件厂。
“国营农机工厂纷纷下马,我们为什么要上马?”李德海说:“市、县的几个农机厂是下马了,但农业机械化还要发展,社会上还有农业机械,还需要零件。我们抓住这个时机,补这个空子,肯定丢不了。”他们调整了三个厂子的布局,又购置了一些车床,迅速建起了农机配件厂,结果当年获纯利十几万元。今年,又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近年来,李德海根据各方面的信息,大上了服务行业,接连开设西关商场、服装加工厂、塑料玩具厂、饭店等,今年他们又修建了大型游泳池,单是门票每天就收入一百多元。
灵通的信息使得西关大队十二个企业项项赢大利,去年获纯利三百五十三万,预计今年可以翻一番。

“效率就是金钱”。李德海要求所有的企业捕捉到信息后,都要快传递、快决策、快设计、快投放(市场),从而取得“快效益”。县面粉厂要停产三年重新扩建,李德海得知这一消息后,连夜召开干部会议,建议大队修建面粉厂。有人主张春暖花开时再干,李德海说:“时间对于企业来说就是金钱,浪费时间,就是浪费金钱。”按照他的要求,第二天大队建筑队就开上了工地。李德海在现场指挥。时间紧迫,他们分班作业;砌起的砖墙怕冻,就点起火堆烘烤,主体工程刚刚建完,就一边泥墙皮,一边安机器,四十五天时间,一座日产五十吨的面粉厂就正式投产了。
今年,李德海取消了大队的编制,设立了西关明珠总行,李德海任总经理。这位牵住“牛鼻子”的人,将更快地走在农村商品生产的前头。

专栏:长话短说

知识就是力量
赵志文
牟平县西关明珠总行总经理李德海的事迹令人感奋。这位农民企业家的成功,主要是靠他的才干、眼光和魄力。这些是从哪里来的?李德海的回答是:刻苦学习。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革命理论,这使他茅塞顿开,明白了许多过去不甚明了的事理。诸如人才之可贵,信息之重要,时间与金钱的关系……
三中全会以后,农村的局面发生了巨变,同时也给农村干部提出了急待解决的新课题。过去,只须懂得春种、夏锄、秋收、冬藏这一套就行了。现在,仅有这些本领就不够了。形势发展很快,干部还必须懂得如何务工,怎样经商,采取什么手段提高经济效益,使农民尽快地富裕起来。
知识就是力量,道理并不深奥。理解得早,行动得快,知识就能迅速转化为财富。但是,目前农村中仍有些人没有明白这个道理。他们不去研究经济规律和农村各业的知识,不去掌握各种商品的信息,因此也就难免碰钉子。
重视学习,明白事理,便能事半功倍。农村干部同志们,请记住李德海成功的奥秘,努力用知识打开致富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