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系统工程与管理体制的改革
宋健
新的技术革命正在把人类社会推向新的科学时代。本世纪四十年代以来,人们曾经从各种不同角度来描述这个新时代,称其为原子时代、空间时代、电子时代、信息时代等等。这表明各门科学技术都有了飞速的发展,对社会发展都作出了程度不同的贡献,引起了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这些变化又对社会管理机构的工作方式产生影响或引起变革。系统工程的理论和实践、观点和方法,正是在这种变革中诞生和发展起来的。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对上层建筑的影响。所以,我们各部门在当前的改革过程中,除考虑政策因素外,还应该充分考虑新技术革命对管理工作的影响。在当代社会,仅凭个别人或少数人的经验、决断去治理事业,不可能实现管理现代化。只有充分掌握信息、数据、系统分析和决策模拟手段,我们才能有真正的远见卓识,产生合乎历史潮流的勇气和胆略。
我们许多部门都感到缺乏资金,但现有的资金却积压很多,特别是周转期很长。有些单位不掌握关于手中资金的流通信息,上半年有钱不敢花,下半年又突击花钱。如果主管部门或领导人能及时得到准确信息和分析结论,这种情况就能改变,可以使一亿资金顶二亿用。
应该尽早建立电子银行系统。我们的银行管理仍在沿用几十年前的老办法。现在,我国年工资总额近一千亿元,如果各机关、各企事业单位改用电子银行的办法发放工资,银行存款平均每年可望增加上百亿元,全国固定资产的投资或教育投资可有大幅度的增加。
我们的物资管理系统仍未摆脱小农经营方式。大小单位,层层设库,大量宝贵物资长期被积压,数年之后往往又被当作废品处理。而真正需要这些物资的地方却不能及时拿到它,不得不申请进口,或停工待料。实际上,只要减少百分之一的积压物资,就能建立起一个象样的自动化的物资管理系统,就能取消帐簿,改由计算机自动处理,实行物资查询和调度自动化,实现最小库存,而且还可以从单调的劳动中解放物资战线上的成百万劳苦的职工,拯救人们艰苦劳动所创造的宝贵财富。
其他如劳动、人事、教育、文书、档案等方面的管理问题,都应该采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去解决。至于能源与资源管理、农业工程的建设、国土环境和生态治理、交通运输布局、水利开发和利用,人口分析与控制等等,用系统工程的方法来解决的时刻已经到来。
工业、农业、商业以及整个国民经济的现代化建设速度,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应该看到,积极采用系统工程是加速这个进程的有效方法,也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不可避免的趋势。这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
首先,要改革管理工作的结构。这主要是建立自动化的信息系统,设立职业性的系统分析部门。在管理部门中实行信息采集和综合、系统分析和政策设计、模拟试验的专职分工,实行岗位责任制,逐步把管理工作建立在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的基础之上。
其次,主管经济、科技、教育等工作的中央各部委,应该建立以计算机网络为中心的信息系统和系统分析机构。在计算机的数据库中建立一个所属事业和企业系统的活的动态映像。这对于全国和地区性的各项工作的状态分析、趋势预测和政策制定都将有重大意义。
为实现上述两项管理工作的改革,各级领导机关,特别是国家和省市(区)级领导机关,都应大量吸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专业人员参加这些工作。这是国家管理现代化的必然趋势。无论是系统分析、政策模拟,还是自动化信息系统的建立,都要有社会科学工作者和自然科学技术人员的亲密合作,才能奏效。当然,科学技术人员不会完全代替具有多年管理工作经验和对所属系统有深刻的感性认识的老同志,更不意味各级主要领导同志都要由科学技术人员来担任。但是,在建立系统分析机构和自动化信息系统方面,没有科学技术人员的参加是办不成的。
  (摘自《在中央党政机关新技术革命知识讲座上的报告》)

专栏:卫生与健康

不可忽视“精神营养”
青岛市中医院 孙秀珍
近些年,国内外科学家纷纷探索健康长寿的秘诀,诸如注意饮食营养、加强体育锻炼、充分休息等。其实,“精神营养”最重要,应进一步提倡。
人有智慧的大脑,其五官七窍都通于脑。所谓精神营养,就是通过大脑神经中枢自我控制,以保持健康的精神状态。这虽是看不见的,对于每个人的健康却是头等重要的。例如,人们心情舒畅时,粗茶淡饭也感香甜,并使人健康长寿;心情抑郁悲愁时,山珍海味、名贵药品也治不好病,何谈长寿?
良好的环境能给人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这也是精神营养。清新的空气、花香……,可使人精神愉快;难闻、有毒的气味,人们会自然地掩鼻、闭嘴、憋气。那些恐怖的、污秽的、悲伤的场面会损伤人的精神;美好的景物,艺术的欣赏,则能使人心旷神怡,这叫“美的享受”。
优美的话语和音乐,对增进健康也十分有益,当紧张的脑力劳动后或体力疲劳时,听听音乐,会使人很快恢复疲劳。美国医学教授阿特拉斯经长期观察认为:音乐使人长寿,用音乐疗法可治疗忧郁型和狂躁型精神病。粗鲁的语言、噪声、靡靡之音等,能使人的情绪恶化,从而影响健康。比方,长期受一些强噪声刺激,会引起心脏病、高血压和胃溃疡。总之,人们通过耳闻、目睹、鼻嗅等感官所产生的精神作用及其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祖国医学很早就主张从胎儿时期注意精神营养。二千年前,《列女传》载有太任有娠,“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傲言”,这是古代关于“胎教”的记载。许多学者认为,胎儿在母体内的发育时期,所受到的不但从母体中供给的营养、免疫、体液功能的物质支持,同时也接受从神经反射传递而来的信息影响。脑细胞的发展成长几乎贯穿整个妊娠期。它的分裂、分化、生长、成熟,依赖母体物质供应,它的功能要接受母体神经、信息的调节与训练。无数临床事实已说明,妊娠期母体七情的调节与保护,对后代的健康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因此,整个孕期,要保证孕妇精神愉快,这对胎儿性格陶冶是有好处的。
无数的事实还证明,一种美好的信念和憧憬,精神的鼓励和支持,将会产生惊人的毅力,去战胜难愈的疾病。然而,当有的人脑海中装的是邪恶自私和非正义的东西时,他就会因精神压力形成恶性刺激。这种精神折磨极易损伤健康,影响寿命。
精神是人体机能活动的表现。精神充足则身强,精神衰弱则体弱。《内经》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又说:“怒伤肝、喜伤心、恐伤肾、思伤脾、忧伤肺”。这说明祖国医学对精神营养早有认识。情志的异常变化,伤及内脏,主要是影响内脏的机理,气血功能紊乱等。所以,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情强烈而持久的情志刺激,将会变成精神致病因素。故祖国医学十分重视人的精神营养问题的研究。当然,怎样把这七情变化异常的致病因素变为使人延年益寿的精神营养,尚待医学家、心理学家及有关科学家进一步深入研究,用大量的科学事实来加以证实,从而使祖国的医学得到发扬光大。

专栏:科学信箱

建筑涂料中的新葩——喷涂材料
刘茂榆
经常有读者来信提出关于新的建筑材料方面的一些问题,如“什么是喷涂材料?”这篇文章对此作了简略回答。
——编者
现代建筑都要进行饰面装修。饰面装修的目的,不仅是为了美化建筑物,创造一个优雅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还要赋予建筑物以防水、防潮、防止结露、吸声、隔声、防火、隔热、保温等不同的功能。
涂料装饰作为一种传统的装修方式,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但真正在建筑上得到大量应用,还是在合成树脂工业迅速发展后的今天。现在建筑上应用的涂料种类繁多,性能各异,可满足建筑物的不同使用要求。
 随着建筑施工机械化的不断完善而发展起来一类新型装饰材料,叫作喷涂材料,它与传统的建筑涂料的区别是:不需要抹灰底层,可直接在混凝土等基层上施工;喷涂材料中混有较多的砂石骨料和粉状填料,涂膜较厚,可以掩盖基层的不平、错位、裂纹等缺陷;可借助滚涂、刷涂、抹涂等施工方法,使花纹图案变化无穷。
建筑喷涂材料开发以来,经历了无机质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无机高分子材料这样一个发展过程,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多品种、多花色的涂料体系。
我国在建筑喷涂材料的开发和应用方面,虽然起步较晚,但是进展很快,近几年陆续出现了不少新的花色品种,为改善建筑物外貌、美化城市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专栏:建议

污灌与污水处理
高梁
污水,可分为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工业污水,主要指工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因企业种类繁多,工艺过程不同,所以工业污水的化学成分很复杂,一般除含有农作物所需要的养分外,还常含有酸、碱、酚、硫化物、重金属等有害成分;生活污水,主要指城市居民生活中的各种脏水,除含有作物所需的养分外,还含有氯化物、悬浮物等有害杂质和寄生虫卵等。
污水灌溉,就是指利用处理过的城市污水灌溉农田。全国污灌面积现约两千万亩,一些地区已把污水作为灌溉用水的稳定水源。污灌可给农田带来氮、磷、钾等大量营养元素和锰、锌、硼等微量元素养分及有机肥分等。合理进行污灌,能使作物增产。据齐齐哈尔、沈阳、抚顺、北京东南郊、上海川沙、茂名等五个污灌区的统计,污灌前,粮食平均亩产为四百六十四点六斤;污灌后,平均亩产为七百四十四点八斤,增产60.3%。污水灌入农田后,经植物根系的作用、土壤吸附及过滤、微生物降解和氧化曝气等,使污水中的有毒物质降低和消失,减轻了对江河湖海的污染。例如沈抚灌区建成后,污水灌田,使浑河水质显著改善。因此,合理污灌对经济建设以及保护生态环境,都是有益的。
目前,我国城市的污水大部分未作处理,有的污灌区局部的土壤和农产品污染已相当严重。例如,近些年来不少污灌区受到含三氯乙醛的污水危害,小麦等作物严重受害。有的污灌区的蔬菜,食味差,不易煮烂,易腐烂。有的污灌区的居民消化系统疾病发病率显著增高。有的污灌区稻草受汞污染,危害家畜生长。另外,污灌还对水源造成一定的污染。有的污灌渠道内,蚊蝇孳生,影响环境卫生。
我国环境保护法规定:“排放污水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污灌水质中,有害物质的来源主要是工业的不合理排放,因此,希望工厂大力开展综合利用,改革工艺,做好废水的厂内治理,使污水达到排放标准。按我们目前的技术水平,处理污水的基建投资,每吨约需二百五十元左右。许多地方根据当地的条件与可能,将修建污水处理厂、氧化塘、污水库同农田污灌系统处理污水结合起来,花钱不多,效果很好。经氧化塘(库)处理后的污水,用于农田灌溉,而不直接排入江河,既有利于农业生产,又能净化水质,充分发挥综合治理污水的效果。建议城市建设及有关部门,加强污水的管理,健全排水系统,因地制宜,进行净化处理。环境保护监测部门,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污水,应依法罚款并追究责任,限期治理;农业环境保护监测机构则应监测污灌水质,及时向有关单位和群众反映水质情况,对不符合污灌水质标准的,要禁止进行污灌。

一万二千米的地层深处
今年7月,苏联在科拉半岛上的钻井深度已达一万二千米,创造了目前世界上钻探深度的最新纪录。
过去,大多是以地下五公里的深度,来测算各种资源的蕴藏量,对地壳深处的具体状况不太了解。科拉半岛的超深钻探深入地下十二公里,这对考察大地的结构、地壳深处岩层的特点和矿物的形成,以及扩大开采资源的范围,都具有重要意义。
科拉半岛的超深钻探,是在波罗的海结晶地盾区进行的。这里可以研究十五亿至十七亿年前形成的岩石。据苏联报刊报道,钻探以来在科研方面已有不少收获,搜集到了有关地质结构以及地壳深处物质的物理、化学和机械性能的情报,弄清了物理场的性质和特点,积累了关于地壳深层矿物形成过程和一万米以下岩石状态的新资料。钻探的初步结果,也修正了以前科学界对地壳深处的一些推测。例如,过去以为大约十五亿至十七亿年前形成的火成岩,在四千米至四千七百米处,与二十亿年前形成的太古代岩石相遇;现在发现火成岩要比设想的厚得多,在六千八百米处才能遇到太古代岩石。过去认为,波罗的海地盾是早已凉透了的古陆块,每加深一百米温度提高一度,十五公里处应为一百四十度;现在发现十一公里处温度就已达一百八十度。过去以为,地层深处由于压力极大,所有的岩石都被压实;但是,科拉半岛的钻探证明,在一万米以下仍有盐溶液和气体流动,这对石油形成过程的传统看法也提出了新问题。另外,在钻探中还发现了年龄近二十亿年的微生物化石,这表明当时已经有水存在,它有助于研究地球上出现生命的时间。
科拉半岛的钻井,现在还在继续往下钻探。这里所使用的“乌拉尔马什—(15000)”钻探设备,按原设计可钻到一万五千米的深处。(王崇杰)

专栏:草木“百家姓”

臭椿不“臭”用处大
江东流
食品中的臭豆腐,闻着臭烘烘,吃着香喷喷;乔木中的臭椿树,名声不好听,其实是个宝。
臭椿本名樗树,又名白椿,属苦木科,因其花、叶、嫩枝带有明显的臭味,而被人们鄙视。我国种植臭椿的历史久远,春秋战国时的古籍已多有记载,只是描述得很不准确而已。《诗经》一直把它当作贱劣的“恶木”对待,说它的唯一用途是烧火。《庄子》一书中,把臭椿说成树干疏松,枝杈弯曲,根本不能当木材使用。  臭椿是喜光的深根性落叶乔木,抗干旱、抗风沙、抗烟尘、抗盐碱、抗病虫害的本领都比香椿强,在瘠薄干燥的黄土高原,微碱轻盐的平原滩地,烟重尘多的工厂矿山,都能随遇而安。在土层深厚肥沃之地,则生长更旺,十年至十五年即可高达二十米。臭椿的树干通直,材质坚韧而有弹性,纹理明显,纤维长,耐腐蚀,有光泽,易加工,不仅适宜作建筑、家具、农具用材,而且还是制造纸张和人造丝的优良原料。臭椿树叶虽有臭味,但樗蚕却以它为食料;经过开水烫煮,人也可以食用;还可采作畜禽饲料和绿肥。它的种子含半干性油20%至26%,榨的油可以食用和作肥皂;饼粕是高效肥料,并兼有杀灭地下害虫的作用。臭椿树皮、根皮、种子均可入药,具有清热、收敛、止痢的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留下的许多验方,就是有力的佐证。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写过一首《林下樗》的诗:“香檀文桂苦雕镌,生理何曾得自全。知我无材老樗否?一枝不损尽天年!”作者借树喻情,表现了他看破尘世,不屑与人争的思想。
对于古人,不必苛求。但是,作为对一种树木的评价,我们却应该说:樗树不“恶”,臭椿不“臭”,用处大矣,价值高矣,是一种值得大力推广的优良速生树种!

专栏:国际科技

太阳能发电卫星
地球从太阳所受的热能,不过是太阳表面放射出的全部能量的二十亿分之一。尽管如此,它还是达到世界总能量的三四万倍。而且,这种能源与资源有限的地藏矿物燃料不同,只要太阳存在,就会不断供给能源。美国等国家正广泛地开展利用太阳能发电的研究。这项开发计划的设想是,到宇宙中进行发电,即发射太阳能发电卫星。
宇宙空间和地球不同,它没有昼夜、四季、气候的差别。因而日射量比地球大四至十一倍。由于日照稳定,容易建立发电设施体系。在没有重量、高度真空的环境内,也不要求高强度的构造物。在那里把宇宙中发出的电,通过微波等无线电传送体系传输到地球上,再转换成电力加以利用。
可是,由于太阳光能源密度很低,所以就需要巨大的构造物。要得到五千兆的电,就需要长五千米、宽六千米的配电盘。这是很难用现有的人造卫星和火箭技术来建造的,必须研究下一代火箭技术,作为运送建设材料的手段。
太阳能发电系统,根据发电方式分为采用太阳电池的“光发电方式”和采用集热反光镜的“聚热发电方式”。据认为,“光发电方式”具有更多的优点。用于太阳发电卫星的太阳电池,分为“硅”系统和“镓、砷”系统的电池。太阳硅电池,已开始实际应用,若再加以改良,效率还会大大地提高。据有关人士认为,如果使用卡普顿胶卷,就能把太阳光线的有效部分聚光到太阳电池上,这样就能进一步减少卫星的面积、重量和成本。镓、砷电池聚光率很高,而且由于老化问题不大,已被作为重要的研究方向,但是,在制造技术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难题。
(孟祥銮 王东林)

这是日本生产的微型计算机练习器。用这种练习器可以学习家用微型计算机的使用知识,进行丰富的程序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