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卫生科普宣传栏展览》在京开幕
乌兰夫、胡厥文、阿沛·阿旺晋美、周谷城、廖汉生等国家领导人观看了展览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赵卫)《全国卫生科普宣传栏展览》今天在京开幕。乌兰夫副主席和廖汉生副委员长在天安门内端门东朝房前为展览会剪了彩。
这次展览是由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卫生部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参加展出的有二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铁道部、中国防痨协会的近百个富于代表性的专栏。这些专栏文图并茂,通俗易懂,各具特色,内容涉及防病治病、妇幼保健、计划生育、食品、旅游卫生等许多方面,知识性强。
乌兰夫、胡厥文、阿沛·阿旺晋美、周谷城、廖汉生等国家领导人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展览。内蒙古自治区展出一个周围挂着宣传牌的蒙古包。乌兰夫、阿沛·阿旺晋美、廖汉生等同志高兴地走进蒙古包席地而坐,和工作人员亲切交谈。
卫生科普宣传栏是一种既受群众欢迎又简便易行的宣传形式。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医院就在江西革命根据地创办了第一个卫生宣传栏。现在,这种宣传栏已遍及全国,被群众称为“不说话的医生”。
这次展览将评选一、二、三等奖和特别奖。展出期间,首都的十多家地方和部队医院在展览处设咨询台,一些有名望的专家出面回答咨询。
乌兰夫、胡厥文、阿沛·阿旺晋美、廖汉生为展览题了词。

镇平县召开大会
纪念彭雪枫同志殉国四十周年
新华社郑州9月11日电 今天河南省镇平县召开大会,纪念彭雪枫同志殉国四十周年。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为纪念彭雪枫同志殉国四十周年书写的题词:“学习彭雪枫同志的革命精神,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奋斗!”
彭雪枫同志出生在河南省镇平县七里庄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9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9月11日在河南省夏邑县八里庄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三十七岁。
出席今天大会的有国防科工委、河南省、南阳地区、镇平县党政军的负责同志和彭雪枫同志的儿子彭小枫。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文甫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在会上讲了话。
当天下午,参加大会的党、政、军负责同志前往七里庄瞻仰了彭雪枫同志的故居。

苏丹全国人民议会议长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天晚上说:“红海是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重要国际航道。包括红海水域在内的国际航道的正常通航,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和保证。”
他还说:“我们希望红海沿岸各国加强相互谅解,和睦相处,共同维护红海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耿飚是在苏丹全国人民议会议长伊兹丁·赛义德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答谢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赛义德议长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说,苏丹呼吁使红海摆脱国际争端,成为一个和平水域。最近,在这一国际航线遭到侵犯后,我们又再次呼吁红海沿岸国家参加本月16日在喀士穆召开的外长会议。这一呼吁得到了这些国家的广泛响应。
他说,具有重要政治地位的中国支持我们的立场,这对于摆脱国际霸权主义威胁将发挥有效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曾涛、李贵、牛荫冠和副秘书长有林等应邀出席了在苏丹驻华大使馆举行的宴会。
赛义德议长率领的苏丹全国人民议会代表团全体成员,苏丹驻华大使马塔尔,也出席了宴会。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宣布
中印第五轮官员会谈将于最近在北京举行
公布了中国政府出席三十九届联大代表团组成人员名单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王振宇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和印度两国政府商定,中印第五轮官员会谈将于9月17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中方代表团团长为外交部顾问宫达非。中印双方将继续就两国边界问题以及文化、科技交流等双边关系问题进行商谈,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王振宇说,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九届会议,将于近日启程。
中国政府代表团由下列人员组成:团长吴学谦,副团长凌青;代表梁于藩、谢启美、钱嘉东;副代表黄嘉华、杨虎山、范国祥、张联、王止芸;特别顾问马叙生。副团长凌青和代表梁于藩已在纽约。有记者问中国对全斗焕访问日本有何看法,王振宇说:“我们曾经希望这一访问不要做任何不利于朝鲜半岛局势缓和的事,以免给朝鲜和平统一带来新的障碍。我们正在注视着这次访问的影响和后果。”

倪志福会见印度劳工协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晚上会见以印度劳工协会执行主席萨曼特莱为团长的印度劳工协会代表团。

姬鹏飞会见毛里求斯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由谢拉·巴普夫人率领的毛里求斯妇女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谢拉·巴普夫人是毛里求斯妇女权利和家庭事务部部长。

瑞典王国司法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9月12日电 以司法大臣斯坦·维克伯姆为团长的瑞典王国司法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回国。在京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和刘复之、邹瑜分别会见了代表团。

张劲夫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松下电器产业公司总裁山下俊彦率领的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新闻 批评厂长有奖 发奖论质量 南皮一家化肥厂高价买批评
怪事 学生进校要钱 无钱拒门外 芜湖某些小学校苛捐难学生
《河北日报》△南皮县化肥厂厂长王守训在职代会上宣布设立批评厂长奖,按职工提批评意见的重要程度给予不同奖励
《安徽日报》△芜湖市一些小学以种种名义向家长或家长所在单位要钱、要物,一个孩子少则两百元,多则五百元才能入学,否则就拒之门外
《福建日报》△南安县工业局长郑昭巧不顾人格,将妻子和三个女儿冒充他人之妻、女,欺骗组织为其妻、女申办去香港出境手续,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
《健康报》△青岛火车站饭店严重违反食品卫生法,围攻、谩骂执法人员和记者,被挂牌停业,有关人员受到严肃处理
《四川日报》△重庆市三百多辆班车头夜宿乡镇,清早把农民送进城,农民做买卖当天可来回
《新华日报》△南通市二百多个沼气专业户在上海市郊承包建造沼气池
《湖北日报》△武汉童车厂推行在产品一定销售价格内把材料、费用、工资包给劳动者自己控制的绝对成本控制管理法
《长江日报》△武汉市决定敞开九条最繁华的街道,划拨二十四万平方米开发区,供外商和全国各地客户办商店
《江西日报》△铅山县正会风,制订准时开会、限时发言、领导不搞特殊的三项规定
《文汇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研制出一种高活性青霉素基因工程菌
《浙江日报》△嘉兴市各县农业科研部门根据各县的传统生产项目建立了一批具有各县特色的专业科研所
《中国电力报》△我国第一座集资兴建的大型坑口电厂——龙口电厂的第一台十万千瓦机组正式移交生产
《湖南日报》△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民个体和联户家庭工厂(工场、作坊)已达近十万个
《山西日报》△山西省古长城考察查明,历代在山西省修筑长城总长达七千多里
《沈阳日报》△沈阳市新城子区泥沟堡村农民兴办了皮革、橡胶、家用电器等二十五个工厂,人均收入达六百元
《内蒙古日报》△目前全区乳品年生产能力达一万五千四百多吨,质量居全国之首,远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上海国际游泳邀请赛进入第四天
中国运动员破三项全国纪录
美国队获四项冠军
本报上海9月12日专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今天,中国运动员在上海国际游泳邀请赛中,又打破三项全国纪录。中国联一队以4分24秒74打破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全国纪录;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中国联一队以3分29秒11打破全国纪录,这也是今年全国最新成绩;穆拉提在该项比赛的第一棒中,还以52秒45再次打破男子1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在今天进行的五项决赛中,我国解放军选手王浩夺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美国运动员获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男子200米蝶泳、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四项冠军。

亚洲杯足球赛第四组外围赛又赛两场
中国足球队首战以六比○胜阿富汗队
本报广州九月十二日专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队今天在亚洲杯足球赛第四组外围赛中首次登场,以六比○战胜阿富汗队。在今天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西亚劲旅卡塔尔队以一比○击败香港队,朝着小组出线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约旦队今天轮空,九月十五日将同中国队相遇。

洛杉矶奥运会净收入一亿五千万美元
洛杉矶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十一日宣布,第二十三届夏季奥运会在财政上获得了空前的成功,收入盈余额达一亿五千万美元。
组委会的一位官员说,这届奥运会的收入将作如下分配:把七千五百万美元交给美国奥委会;五千万美元捐给新成立的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业余田径基金会;二千五百万美元作为本届组委会的储备金。
        (据新华社)

苏运动员创赛车场自行车五十公里领骑赛世界纪录
苏联运动员亚·罗曼诺夫和他的摩托车领骑手亚·绍平九月十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赛车场自行车五十公里领骑赛中,以三十四分七秒四三四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据新华社)

图为1984年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招贴画之二。这幅招贴画,用迎宾的彩旗和中国女青年脸部的笑容特写构成,表现中国人民和青年热烈欢迎日本青年到来的友好感情。
右图为1984年中日青年联欢招贴画之三。这幅画中参天的大树意味着中日两国友好关系根深叶茂,在树下载歌载舞的炎黄子孙和大和后代表示两国青年要把中日人民的友好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