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组部领导集体对照检查近几年组织工作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抓领导班子调整保证改革开放顺利进行
当前要集中精力抓紧省、部级第三梯队的建设和干部调整;扎扎实实清理“三种人”;狠抓落实干部特别是知识分子政策;结合整党注意反对以权谋私、官僚主义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中共中央组织部的领导同志在整党中认真进行集体对照检查,提出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必须促进和确保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更好地为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中组部的领导并围绕这个主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整改措施。
中共中央书记处今年4月对组织工作从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方针政策到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都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组织部立即把讨论贯彻这些指示作为整党的重要内容,组织全部党员干部学习,进一步推动了对照检查的进行。在此基础上,中央组织部领导于7月初进行了集体对照检查。他们着重检查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政治思想上、工作上和作风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改进的措施。
中组部领导同志在集体对照检查中,回顾了近几年组织工作的状况。他们认为,1977年底,中央决定改组中央组织部的领导,由胡耀邦同志任部长,那段时间,任务艰巨,情况复杂,但拨乱反正、落实干部政策等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使党的组织工作出现了新的转机。1978年底至1983年2月,宋任穷同志担任部长,在全党工作重点转移中,组织工作也实现了一次大转变。1983年2月以来,由于党中央经常关心,及时指导,部领导班子和机关全体同志共同努力,中央组织部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正如中央书记处指出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干部工作上进行了一些革命性的变革,主要是废除了干部职务终身制,提出了干部队伍实现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使全党组织工作的面貌为之一新。总的讲,组织工作(主要是干部工作)现在是建国以来最好的时期之一,也是拨乱反正、开创党的工作新局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取得这些成绩的根本原因是中央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中央直接抓的结果,当然也和全党同志以及从事组织工作的同志的共同努力分不开。
中组部领导在对照检查中认真剖析了存在的问题。他们在对照检查中说,对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对组织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他们是坚决执行的,但在具体工作中也存在着差距。目前就全国组织部门的工作来说,还不能适应新时期的需要,特别是在提拔有知识、有闯劲、年轻的干部问题上阻力还相当大。全国组织部门工作的问题,首先是中组部领导在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着同新时期不相适应的问题。这些问题概括起来就是:思想不够解放,政治上不够敏锐,改革和创新缺少魄力,领导工作有些软弱,还存在着官僚主义。他们着重检查了以下五方面的问题:
(一)在执行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方面迈的步子不够大,缺少主动性和创新精神。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搞好干部队伍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是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的核心,也是组织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对这个问题,部领导虽然是认真看待的,但是步子迈得小了。去年,通过机构改革,省、部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有新的突破,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同时也有不少班子的组成带有某种过渡性质。在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方面步子迈小了,年龄过杠的干部保留多了。对于中青年干部的了解和掌握一批适时接班的后备干部方面做得不够。对加快各级组织部门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也缺少有力措施。现在,全国组织部门干部队伍和各级领导班子的年龄、文化状况,都还很不适应形势的要求。
(二)对经济、科研、文教战线领导班子的建设缺乏应有的重视。长期以来,部领导比较重视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建设,这是必要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客观形势的发展,要求中组部在重视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同时,认真抓好经济、科研、文教战线的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这一点,部领导虽然做了一些努力,但长期以来接触、熟悉党政系统的干部较多,接触、熟悉其他系统的干部较少,研究大中型骨干企业领导班子的建设不如对党政领导班子抓得那么紧,选拔“明白人”领导企业、学校、科研的措施不够得力。多数领导同志没有深入到企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调查研究。
(三)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对某些应当解决的问题没有及时提出有力措施和建议。几年来,为了彻底纠正过去在知识分子问题上的“左”的错误,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需要,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党为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是显著的。但是这方面的问题还不少,尤其是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提拔难以及用非所长等问题,还存在阻力。中组部领导虽然做了一些努力,开会、讲话、发文件也不少,也按照中央的部署组织了几次全国性的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检查,但是对有些问题抓得不狠,解决得不及时。比如结合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抓住一批典型事例,果断地做出处理,坚决撤换那些不学无术、横行霸道、拒不执行党的政策的领导者,就做得不够。对于打破人才部门、单位所有制,也没有及时提出解决的措施。
(四)对推进干部制度的改革缺少锐气和韧性。总的看,这几年党的干部工作是在改革中前进的,中央组织部的同志遵循党中央的部署,为推进改革作出了努力,但是,在前进中中组部领导确有缺少锐气和韧性的问题。在干部管理体制方面,去年在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管少、管好、管活和适当放权的意见,但后来听到一些不同意见,就又犹豫起来。对经济部门特别是企业干部的管理,前两年也感到应适当放权,以适应搞活经济的要求,后来又怕吃不准,没有及早下决心。1982年曾经对干部制度的改革提出过一些方案,但后来没有抓紧一个一个地研究,主动向中央提出建议。在中央关于改革的方针指导下,下面有许多成功的经验,中组部虽然作了一些总结、推广工作,却缺少精心的系统的研究,对一些受到责难的积极改革的同志,主动给予保护和支持也不够。此外,对于各条战线组织制度方面的改革,缺少具体指导,没有系统总结带有突破性的经验。
(五)对机关内部建设抓得不够紧,有的问题解决得不及时。中组部在十年内乱中,受到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严重破坏,留下的后遗症不小,给机关建设增加了许多困难。1977年底以来,中组部一面抓业务工作,一面抓内部建设,拨乱反正,落实干部政策,推动工作重点转移和开创新局面,进行了大量思想工作和必要的组织调整。这几年中央组织部机关各方面都在不断进步当中,总的情况是好的。问题是没有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用较高的标准、严格的要求和有力的措施,去解决机关建设方面应当及时解决的问题。工作中“推、拖、粗、浮”的弊病还没有解决好。彻底消除“文化大革命”遗留的后果和影响不够果断。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一般化。选拔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干部,不够大胆、放手。
在对照检查中,他们分析了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一是对党的组织工作必须为党的十二大确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执行得不够自觉,还没有完全摆脱“左”的思想残余影响和一些老框框的束缚,从而妨碍了开阔视野,大步前进。二是工作方法不科学,工作作风不深入。在抓领导班子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改革干部制度等工作时,从微观考虑多,从宏观考虑少。不善于通过日常工作抓典型,去发现一个方面的方针政策问题,抓紧解决,推动全局。三是学习新知识不够。由于工作安排不够好,忙起来常常挤掉学习时间,特别是忽略了围绕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有计划地学习新知识,妨碍了领导水平的提高。
中组部领导在对照检查中认为,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必须促进和确保现代化建设,更好地为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整改要围绕这个主题来进行。今后,就是要贯彻执行中央对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保证改革和开放工作的顺利进行,真正做到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进一步开创新局面。他们提出的初步整改意见是:
(一)集中精力,抓好四项主要工作。
狠抓领导班子的调整,加快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的步伐。在中央的领导下,同各地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一起,有计划地把领导班子调整好,以求得省、部级领导班子能相对稳定一个较长时间。当前要集中精力抓紧省、部级第三梯队建设的考察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调整,要了解和掌握一大批后备干部。选拔后备干部要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任人唯贤,不要有亲疏之分。
配合中指委办公室,扎扎实实地做好清理“三种人”的工作。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清理“三种人”的各项规定,精心指导,细心研究,加强督促检查,保证清理“三种人”工作既不走过场,又防止扩大化。
狠抓落实干部政策,特别是落实好知识分子政策。要大胆提拔、使用知识分子干部,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抓好坏两方面的典型。配合有关部门搞好调查研究,就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迫切问题,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
结合整党工作,发扬正气,经常注意反对以权谋私、官僚主义等歪风邪气。
(二)坚定不移地有计划地推进干部制度的改革。首先抓好干部管理体制的改革,遵照中央关于下放人事管理权的决定,做到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管少、管好、管活;要改进工作方法,注意方针、政策问题的研究,加强对下级任免的干部和组织部门的工作进行考核和检查。实行新的干部管理体制后,要做好思想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协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按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要求把组织部门的干部配备好。
经济改革的迅速发展,迫切要求对干部制度进行相应的改革。中央已经有了决定或指示的改革,要坚决执行。支持符合中央要求、有利于开创新局面的改革试验,细心研究新情况,引导干部制度改革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看准了、条件成熟了的,一个一个地拿出方案。保护和支持勇于改革的同志,坚决向埋没、压制人才的现象作斗争。
密切注意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提出的新问题,认真研究如何使党组织的设置、活动方式、党员教育管理等适应变化了的情况,及时总结推广有关组织制度改革的经验。
(三)改进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今后主要落实五条:(1)抓大事。一个时期确定几件主要工作,然后分头负责办理。部务会议、部办公会议应更多讨论方针政策和干部制度的改革问题。(2)加强调研。围绕主要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下去掌握第一手材料,亲自动手做综合分析,研究、解决问题。(3)明确职责。逐步完善岗位责任制,提倡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展所能,奖优罚劣。部领导科学分工,各厅、局、室、处要明确职责,工作要有布置有检查。(4)坚持原则。从部领导起,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坚持党性,克服软弱状态。对人对事都要公道正派,一是一,二是二,是就是,非就非。(5)勤奋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要给机关干部提供必需的条件,补充和更新知识。
(四)进一步搞好机关整党。全部对照检查结束后,要用三个月时间集中整改,以中央提出的高标准为目标,围绕开创新局面扎扎实实地解决一批问题。进一步明确业务工作方针,使指导思想、领导作风、工作方法同新形势相适应,认真地、切实地克服官僚主义,使中组部真正成为干部之家、党员之家。

天安门城楼和天安门广场修饰一新迎接建国三十五周年
10月1日首都举行隆重阅兵仪式和庆祝游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电视台将现场向国内外播送盛况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10月1日首都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阅兵仪式和群众庆祝游行。据悉,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为主任的国庆活动筹备委员会已经成立,各项庆祝活动正在积极准备中。
新中国成立后到1959年,每年国庆节首都都举行阅兵仪式和群众庆祝游行。这种庆祝活动自1960年起中止。今年的国庆阅兵仪式和群众庆祝游行是近二十四年来的第一次。天安门城楼和天安门广场为此已修饰一新。
据悉,10月1日晚上还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联欢晚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台在现场向全国广播。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台10月1日将在天安门现场向全国广播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的盛况;中央电视台将同时通过卫星把全部盛况向世界各国传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也将用英语向国内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和北美地区作现场广播。

把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引向深入
本报评论员
哈尔滨市公安机关查获一个流窜盗窃集团,将九十多名长期流窜作案的犯罪分子捕获归案,受到群众的称赞。这件事再次说明,坚持不懈地把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斗争引向深入,深挖隐藏的、流窜的、在逃的犯罪分子,是深得民心的,是争取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的重大步骤。
全国开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斗争以来,政法机关认真执行党中央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方法,严格执行宪法、法律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的法律规定,坚决有力地打击了刑事犯罪活动,取得了巨大成绩,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社会治安明显好转。这场斗争,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安全,教育、挽救了一批失足青少年,保障了社会的正常秩序,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这场斗争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各地区、各部门都还有一些工作薄弱的方面和尚未触动的死角;前一个时期,主要是打击浮在面上的犯罪分子,对隐藏较深的、流窜作案在逃的犯罪分子打击不够;综合治理的其他措施还没有完全落实。所有这些,同党中央提出的争取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我们决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不能认为搞得“差不多了”,可以“松口气了”。那种对社会治安稍有好转就自满、麻痹,稍微平静就松劲的思想情绪,是十分有害的,必须防止和纠正。
深入开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斗争,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实践证明,这是争取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的正确指导方针。这个方针同稳、准、狠的原则是完全一致的。稳,就是坚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注意工作方法,讲究斗争策略,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准,就是不枉不纵,不错不漏;狠,就是下定决心,对那些证据确凿、危害严重的犯罪分子,坚决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只要我们把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同稳、准、狠的原则统一起来,就能保证这场斗争健康深入地向前发展。
在继续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同时,必须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其他措施抓上去。产生犯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治理的措施也应该是多方面的。要考虑“久安”之计,运筹“长治”之策,就必须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齐动手,分工协作,共同把综合治理搞好。从政法战线来说,综合治理有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政法各部门的工作,包括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安全、民政;第二个层次,是做群众工作,就是政法公安机关同群众相结合。对那些“大法不犯、小法常犯”的人,要强调就地消化,就地改造。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人可以交给他们的家长、工青妇组织或当地群众教育管理,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把他们教育挽救过来。
争取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精心指导,有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只要政法机关的广大干警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严格执行法律和政策,争取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的任务就一定会胜利实现。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
首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王兆国完全同意石川忠雄提出的三项提案,双方委员决定共同向两国政府提议尽快在北京建造中日青年交流中心
 新华社箱根9月12日电 (记者张焕利)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首次会议今天上午在箱根圆满结束。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日方首席委员石川忠雄首先代表日方委员向会议提出了关于设立日中关系中、长期展望专门委员会;日中经济科技交流专门委员会和日中青年文化交流专门委员会三项提案。中方首席委员王兆国代表中方委员表示完全同意。
中日双方首席委员一致同意将首次会议上提出的今后中日共同研究的课题以及成立三个专门委员会的具体事宜交由双方的办事机构磋商后向双方的委员提出报告。双方委员决定共同向两国政府提议,由两国政府合作,尽快在北京建造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双方一致认为,建造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将对促进两国青年的友好交流起重要作用,对实现二十一世纪中日友好会产生积极影响。
 王兆国和石川忠雄代表中日双方委员先后在会上作总结发言。
 王兆国说,这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成为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进行工作的良好开端。他说,这次会议的成果至少有以下三点:一、双方共同强调了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及中日关系四原则的重要意义。中方赞同日方委员们的基本观点,今后应把不断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和相互信赖作为中日两国发展二十一世纪友好的一个重要保证。二、经过认真讨论,双方一致认为,使二十一世纪成为中日两国更加友好的世纪,是两国人民今后共同的奋斗目标。三、委员们还就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青年和文化交流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王兆国还说,委员们在会外还充分利用时间,促膝交谈,增进了解,结下了个人之间的友谊。
石川忠雄说,这次会议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双方委员们展开了生动、活泼的讨论,并且建立了个人之间的友谊。石川认为,这次会议取得了四点成果:日中双方都不安于日中友好的现状,一致要为实现两国长期和平共处继续作出努力;基于上述想法,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应就将来有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经常交换意见,疏通想法,争取在问题处于萌芽阶段就得以解决;双方一致同意设立三个专门委员会;双方一致决定向两国政府提议,在北京建造日中青年交流中心。
在今天的会议上还决定,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明年10月在北京举行。
今天下午,中日双方委员一起游览了箱根。委员们将于明天上午返回东京。

赵紫阳总理会见科西加议长时指出
从实际出发是中国制定政策的基点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意大利参议院议长弗朗切斯科·科西加一行。
今年6月赵紫阳访问意大利时曾在罗马同科西加议长亲切会晤。今天两位领导人再次见面,他们热情握手,互致问候。
赵紫阳代表中国政府对科西加议长首次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议长阁下不论在担任总理和议长时都对发展中意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科西加说,作为议长我要尽最大努力来发展意中友好关系。通过这次访问,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领导人的思想和强烈的和平愿望,同时也了解了中国目前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现状,看到了中国为了谋求四化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奉行对外开放政策所取得的成果。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独立自主政策不是从抽象的定义而是从实际出发的。
赵紫阳说,中国领导人制定政策的基点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受任何教条或模式的束缚,也不受任何外来势力的制约。中国反对霸权主义是为了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赵紫阳在谈到我国经济和城乡改革的情况时说,我国的改革要坚持实行计划经济,注意市场供求关系,充分利用价值规律。建立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是我们改革的目标。
赵紫阳说,我在意大利访问时,参观了意大利的中小型企业。这些中小企业的技术水平高,管理方法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希望发展同意大利中小企业的合作。
赵总理请科西加议长回国后转达他对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访华的邀请和对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以及其他领导人的问候。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郝德青,副秘书长丁关根,意大利驻华大使马拉斯,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同科西加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坦桑尼亚总理萨利姆即将访华
本报讯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王振宇9月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邀请,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总理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将于9月17日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萨利姆总理是中国的老朋友,曾任坦桑尼亚驻华大使,为促进中、坦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过有益的贡献。
这次是他就任坦桑总理以来的首次访华。我们相信,他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中、坦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光泽县发展食品加工 农民下田劳动带糕饼
福建省光泽县供销部门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各个公社都有食品加工厂。目前全县从事食品加工的人数由原来十几人增加到近五十人,产量由原来年产四万多斤,增到十三万多斤。每个食品厂还配备一名质量、卫生检查员,进行检查评比。农村开始出现了“三个变化”,即:劳动时由带饭下田变为带蛋糕、饼干;请客或过节由吃糯米饭、打糍巴变为吃面条、粉干;走亲戚由单纯送糖变为兼送糕饼。
(据福建日报)

江苏建港口城市群体
本报讯 江苏省组织苏州、无锡、常州联合开发建设与其毗邻的张家港,把港口和苏州、无锡、常州三市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群体,以进一步加强苏南地区的经济实力,扩大与国际联系的门户。

哈尔滨市公安机关为民除害
破获一个流窜盗窃集团
九十多名犯罪分子落入法网,缴获赃物赃款七万多元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任永达、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最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机关根据检举的线索,经过侦查、调查,破获一个重大流窜盗窃集团,九十多名集团成员已被捕获归案,缴获赃款五万多元和价值二万多元的赃物。狠狠打击了流窜盗窃惯犯的嚣张气焰。群众高兴地说,公安机关又为民除了一大害。
哈尔滨市公安机关预审查明,这些流窜犯是一伙以盗窃为常业的惯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有十年以上的犯罪历史,年龄多在二十五岁至四十岁之间,几乎全都被公安司法机关处理过。
这个重大流窜盗窃犯罪集团的犯罪活动,涉及全国十三个铁路局的三十六个列车次,七省三市的三十多个县。他们中的一伙人专在火车上行窃,自称“鬼队”;一伙专在关内农村集市上行窃,自称“南下支队”。“鬼队”成员经常出没在京哈、京沪、胶济、陇海、京广线旅客列车上作案。“南下支队”的犯罪分子从1975年以来,在安徽省的蚌埠市、山东省的济南、泰安、德州、益都以及河北省的沧州、衡水、邢台等地作案。去年冬天,他们中三十多名犯罪分子窜到河北省东光镇的集市上行窃,几小时之内就作案几十起。
被集团成员称为全国扒窃“一把高手”“二把高手”的流窜犯黄庭利、李玉芳,四年来分别流窜作案一百余起。黄庭利供述,自1979年以来,他在旅客列车上盗窃赃款近三万元。李玉芳自供扒窃赃款二万多元。
这个重大流窜盗窃集团的犯罪分子,在长期流窜犯罪活动中作恶多端,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犯下了严重的罪行。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斗争深入开展的时候,他们终于落入了人民的法网。政法机关将根据他们的罪行和认罪悔改表现,依法进行处理。

专栏:今日谈

小议“传、帮、带”
在新老干部交替过程中,老干部有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传、帮、带。
传什么?帮什么?带什么?看来主要有三条:一是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传下去;二是把党的优良传统、三大作风传下去;三是帮助新干部了解我们党几十年来,特别是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
老干部做到这三条,可以说是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也是善于传、帮、带了。
至于处理具体的业务,有些老观点、老办法、老经验已经不适应新形势了。在这方面过多地传、帮、带,很可能给新干部帮倒忙。这是我们的老同志不能不警惕的。
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