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团长在联合国国际人口会议上强调
人口增长应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
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7日电 出席联合国国际人口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今天在会议上发言时强调指出,人口的增长应同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同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相协调。
王伟说,中国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坚持大力发展经济,同时控制人口过快增长”。
王伟说,过去十年里,特别是1979年以来,中国的经济有了较大的增长,在控制人口增长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1973到1983年,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由20.89‰降为11.45‰。人民的人均收入逐年增长,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他说,这一切证明,“我国促进计划生育控制人口增长同有计划地发展经济两者并行的决策是正确的。”
王伟指出,中国实行计划生育,“一贯坚持国家指导和群众自愿结合的原则。政府强调实行计划生育,必须依靠群众的自觉自愿。宣传教育始终是计划生育工作的中心环节”。他说,中国政府坚持避孕为主的方针,免费提供多种避孕药具和技术服务,由群众自愿选择。
王伟重申,中国政府决心到本世纪末,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并把人口控制在十二亿以内,以便使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达到小康水平。他指出:“我们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但是,我们相信,只要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逐步完善我们的政策和措施,那么,我们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王伟指出,由于各国社会、经济情况不同,相互尊重主权就很重要。中国坚持认为,各国自身的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政策和措施,应由各国政府根据本国的具体条件来制定,而这些战略、政策和措施必须受到尊重。
王伟指出,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特别是人口活动基金会,以及一些非政府的国际人口和计划生育组织,为执行《世界人口行动计划》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希望不断增进中国同国际组织之间以及同其他国家之间在人口和计划生育方面的友好合作。
王伟最后表示深信,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文化的发展,随着人们对人口问题认识的不断提高,人类必将能够正确、有效地解决他们自身发展问题。
王伟的发言受到大会代表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我国代表团团长、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在会议上发言。
 本报电视照片

委内瑞拉总统接见吴外长
吴外长强调加强中委两国经济贸易合作
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7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海梅·卢辛奇今天在政府宫接见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宾主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就国际形势,特别是拉丁美洲和中美洲的形势交换了看法。
卢辛奇总统表示,委内瑞拉一贯赞赏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中国人民的能力,十分敬佩中国革命和中国对人类的贡献。他再次希望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
吴外长对委内瑞拉总统的接见表示感谢,并转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对卢辛奇总统的问候。他还受李先念主席的委托邀请卢辛奇总统访问中国。卢辛奇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7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及其随行人员在结束对委内瑞拉的三天正式访问后,今晚离开加拉加斯前往阿根廷访问。
访问期间,吴学谦外长受到委内瑞拉总统卢辛奇的接见,同外长莫拉莱斯·保尔举行了两次工作会谈,并分别同委内瑞拉议会正、副议长、一些政党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进行了亲切会见。吴学谦一行还参观了南美洲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的故居和博物馆以及首都加拉加斯的名胜。
在离开加拉加斯前,吴外长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通过对委内瑞拉的三天访问,使我加深了对中美洲问题的了解。我认为孔塔多拉集团的建议和意见是解决中美洲问题最为行之有效的方式。”
吴外长谈到拉美国家的外债问题时说,委内瑞拉和拉美其他国家并不想赖帐,而是主张债务国和债权人公平合理地共同进行谈判,在不损害债务国利益的情况下,逐步地清偿债务。中国支持委内瑞拉的这一立场。
关于双边关系,吴外长说,为了加强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双方已决定先采取措施弄清楚在哪些方面可以进行这种合作。他说,今年是中、委建交十周年,相信在今后的十年内两国关系将会进一步发展。

吴外长拜访拉美经济体系总部
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拜访拉美经济体系总部后说,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同拉美经济体系的关系,这在南南合作中具有重要意义。
吴外长强调指出,在南北对话受到阻碍的时候,加强南南合作有着重要意义。他指出,发达国家想把它们的经济危机转嫁给发展中国家,因而极力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为了保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加强南南合作就显得更加必要。他说,发展中国家拥有丰富的、尚未开发的自然资源和其他发展经济的条件,因此它们之间的合作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中国属于第三世界,它有充分的理由加强同代表拉美大陆许多国家的拉美经济体系的联系,使这种联系和合作成为大陆之间的联系和合作。
吴外长在拉美经济体系总部受到该组织常任秘书塞瓦斯蒂安·阿莱格雷特的欢迎。阿莱格雷特对中国坚决支持并参加第三世界国家的斗争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南南合作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

红海轮船触雷事件引起各国严重不安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近来在红海水域不断发生轮船触雷事件,引起了红海沿岸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严重不安。
埃及政府昨天发表声明说,“爆炸对在红海的航行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必须采取紧急步骤保证航行的安全,结束这些事件,搞清爆炸的原因。”声明还说:“有关人士正在关切地研究这个问题,并且将继续采取适当预防措施来对付这些事件。”
科威特交通大臣艾萨·穆罕默德·马吉迪5日对科威特《政治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在苏伊士湾和红海触雷的船只中有许多是开往科威特和其他海湾国家的。他说,由六个海湾阿拉伯国家组成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将采取“紧急行动”,保证驶往六国的船只的航行安全。
阿拉伯也门内阁一位负责人3日发表声明,谴责破坏红海安全和和平的行径,并呼吁红海沿岸国家共同负起红海安全通航的职责。
几天来,民主也门舆论一再号召人们警惕帝国主义利用红海水雷爆炸事件对这个地区进行军事干涉。亚丁通讯社4日发表评论说,民主也门和阿拉伯也门有义务反对破坏国家主权、危害它们的独立和安全以及威胁在红海的航行自由的任何企图。民主也门执政党社会党机关报《革命者报》同一天发表评论指出:“某些国家正在红海制造动乱,以便在损害别人利益的情况下获得好处。”

南埃领导人希望尽快解决中东危机
伊拉克和阿联酋呼吁停止两伊战争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7日电 南斯拉夫和埃及领导人希望不结盟国家积极采取行动,使中东危机和两伊战争问题得到尽快解决。
据南通社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久拉诺维奇今天在南斯拉夫布里俄尼岛会谈时一致强调,中东形势已经到了令人十分担忧的地步,必须尽快找出解决办法。他们认为,不结盟国家应该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据有关方面透露,双方还着重就两伊战争问题交换了意见。埃及和南斯拉夫都希望尽快结束两伊战争,并且主张在不结盟运动范围内促进两伊通过谈判解决争端。
两国领导人在谈到双边关系时强调,要进一步扩大两国的贸易和经济合作。
穆巴拉克总统是应久拉诺维奇主席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南斯拉夫进行短期访问的。
新华社科威特8月7日电 阿布扎比消息:伊拉克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昨天在一项联合声明中,阐述了停止伊拉克—伊朗战争的必要性,并保证要加强支持为结束这场灾难性战争所做的努力。
声明说,阿联酋深切地理解伊拉克的立场,并将响应为结束两伊战争所作出的一切呼吁。
这项联合声明是在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伊扎特·易卜拉欣结束对阿联酋一天访问时发表的。
访问期间,阿联酋总统扎耶德会见了易卜拉欣。双方回顾了两伊战争的发展过程,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扎耶德呼吁停止两个伊斯兰邻国之间的这场流血战争。
易卜拉欣已于昨天离开阿布扎比去阿曼访问。

美派扫雷直升飞机去红海帮助扫雷
新华社华盛顿8月7日电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伯奇今天宣布,美国决定派遣四架扫雷直升飞机,前往苏伊士湾和红海水域帮助清除水雷。
伯奇说,这些直升飞机6日午夜已由两架C—5A“银河式”巨型运输机运往一个不便透露的目的地。它们将以目前停泊在地中海上的一艘美国两栖舰艇为基地。预计扫雷工作将在一周到十天后正式开始。
美国曾于上周派出水雷战专家调查组对红海水域的爆炸事件进行了调查。
伯奇说,美国派扫雷直升飞机去苏伊士湾和红海水域的决定是根据调查组的调查和埃及的要求作出的。(附图片)
美国运载扫雷直升飞机的“银河式”巨型运输机,降落在中东一座没有透露的机场。 本报电视照片

伊朗总理否认伊朗参与布设水雷活动
德黑兰电台赞赏红海触雷事件
新华社德黑兰8月7日电 伊朗总理穆萨维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没有参与在红海和苏伊士运河布设水雷的活动。
他说,伊朗政府根本不知道有一个所谓“圣战者组织”布设水雷的事情。
穆萨维对在苏伊士运河航行的伊朗船只进行搜查表示抗议。
他宣布,伊朗政府不会眼看本国船只被迫停航而其它船只自由航行而保持沉默。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伊朗的德黑兰电台今天在一则广播中对最近在红海发生的水雷炸伤十多艘商船的事件表示赞赏,说这是对美国、英国和法国这些“狂妄大国”的一次打击。
这家电台向一个自称在红海布了水雷的伊斯兰“圣战者组织”表示敬意。
电台说:“所有的狂妄大国都没有办法,没有能力拯救成打的轮船每天在苏伊士湾和红海面临被击毁的命运”。

一架伊朗客机被劫持
新华社德黑兰8月8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一架属于伊朗航空公司的客机,昨天深夜被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劫持,并于今天早晨在开罗机场着陆。
这架客机是在离开德黑兰后飞往伊朗南部城市设拉子途中被劫持的,它载有包括机组人员在内的三百零四人。
这架客机准备在设拉子机场着陆,然后飞往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市。

巴联邦咨询委员会主席赞扬巴中关系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7日电 (记者马光 李培之)巴基斯坦联邦咨询委员会主席赫瓦贾·穆罕默德·萨夫达尔今天说,巴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已打下坚实的基础,两国关系是密切和牢固的,是建立在国际组织原则基础上的。
萨夫达尔是在率领巴基斯坦联邦咨询委员会代表团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回到这里时,在机场对记者讲这番话的。他说:在李先念主席会见他时,李主席高度欣赏和完全支持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以及它对阿富汗难民的同情。他说,李先念主席还谈到了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处理国内外事务中所取得的成就。
萨夫达尔说,他和他的代表团是带着在中国时的十分愉快和难忘的记忆回国的。他们对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兄弟般的友好感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巴关系。

布基纳法索国家元首向我专家授勋
据新华社瓦加杜古8月6日电 布基纳法索国家元首桑卡拉今天在这里为参加“8月4日体育场”援建工程的中国专家授勋。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杨汇泉被授予这个国家最高荣誉的革命火炬金质勋章。专家组组长靳文奎和副组长郝田乐被分别授予金质和银质人民民主革命劳动勋章,三十九名专家被授予铜质人民民主革命劳动勋章。授勋仪式由桑卡拉主持。
西非的上沃尔特是在8月4日改国名为布基纳法索的。

旅日侨胞庆贺大阪华侨总会会长荣获勋章
新华社大阪8月8日电 (记者朱铁英)旅日华侨和中日各界人士三百多人7日下午在大阪举行集会,庆贺为中日友好和中日经济交流事业作出贡献的大阪华侨总会会长张廖富源荣获五等瑞宝勋章。
胡耀邦总书记打电话给中国驻大阪领事馆,对张廖富源荣获勋章表示祝贺,并勉励他今后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全国台联会长林丽韫、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也为此发来贺信和贺电。中国驻大阪领事馆总领事文迟出席了庆贺会。
瑞宝勋章是由日本政府颁发给有功人员的国家一级勋章。
授勋仪式是5月16日在日本皇宫举行的。这是第一次向十五名旅居日本的外国侨民授勋。中国旅日侨胞中荣获这种勋章的,除张廖富源外,还有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贡献的神户中华总商会理事长陈德仁。

美政府允许向伊朗出售可供军用物品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6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美国政府已经允许美国公司向伊朗出售飞机发动机零件等可用于军事目的的物品。
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国政府已同意向伊朗出售一百辆吉普车,并归还在1979年伊朗扣留美国人质之前到美国进行改装的两架伊朗波音七○七飞机。美国官员估计,去年美国经商务部批准向伊朗出售的货物价值约有二千七百万美元。
据报道,美国政府允许美国公司向伊朗出售军用物品的行动引起了争论。国防部强烈反对继续这种出售,认为“给伊朗的战争努力提供任何帮助都是与美国保护波斯湾及其石油供应的战略背道而驰的”。而商务部则强调:“干涉美国公司同它们的海外顾主之间的关系,有可能损害里根总统提出的逐步促进美国出口的方针。”

中土签署银行合作备忘录
据新华社安卡拉8月7日电 (记者李贤德)中国和土耳其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份银行合作备忘录,以加强两国在经济和银行业务方面的合作。
这份备忘录是由中国银行代表团团长、中国银行董事长卜明和土耳其中央银行行长亚武兹·贾内韦签署的。

我将向尼日尔派遣第四批医疗队
据新华社北京电 尼亚美消息:中国同尼日尔7月27日在尼亚美签署了中国向尼日尔派遣第四批医疗队的议定书。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把人口降下来 把生产搞上去
本报记者 辛树蕃 吴文斌
来到阿尔及尔的第一个印象是:人多,特别是孩子多,结婚的人也多,北部沿海的其他城市,也存在着类似情况。
我们在与阿尔及利亚不同阶层人士的接触中,了解到他们深感人口增长过快是当前阿尔及利亚面临的一大问题。
阿尔及利亚的人口增长率为3.2%,是世界上人口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1962年独立时,只有一千万人口,到1982年,仅二十年的时间,人口就翻了一番,达二千万人。据计划与领土整治部统计,到2000年,阿尔及利亚的人口将达三千四百多万人。
从人口的年龄构成看,阿尔及利亚又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之一。据1983年统计,全国人口的57.3%是一至十九岁的儿童和青年,其中一至五岁的儿童占整个人口的17.97%。46%的人口未满十五岁,而六十岁以上的人只占总人口的5.7%,仅一百万多一点。一位曾在《圣战者报》上发表过人口问题专论的记者说,“除了要看人口增长率、年龄构成外,还应了解一下我国妇女的一些基本情况”。
阿尔及利亚妇女约占全国人口的一半。育龄妇女占总人口的21.8%,50.6%的女青年在未满二十岁时即已结婚。据统计,阿尔及利亚1977年有二百多万个家庭,到1983年增加到了三百八十三万个,平均每年增加十几万个家庭。阿尔及利亚妇女实行避孕的比例要比周围邻国低得多,只有10%。因此,这里的妇女常常未满三十岁,却已生了六个孩子。
阿尔及利亚幅员辽阔,面积二百三十八万平方公里,是非洲第二大国。但国土的83%是撒哈拉大沙漠,仅居住着4%的人口,而96%的人口集中在仅占全国面积17%的北部地区。这样,人口问题就突出出来了。
首先是吃饭问题。1969年阿尔及利亚的粮食自给率是70%,1977年下降到35%,而目前已不足30%。国家不得不用九十亿美元的外汇进口食品。其次是住房紧张。在阿尔及利亚,平均每三个多人住一个房间。首都阿尔及尔则更加拥挤。我们曾应邀参加邻居的婚礼,看到在三间一套的单元里,有十四张床垫子。正如一个小男孩告诉我们的,“晚上我们睡觉时象沙丁鱼一样。”此外还有升学、就业、医疗、市内交通等等一系列问题。
和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一样,阿尔及利亚在控制人口增长、实行计划生育方面也经历了曲折的道路。
长期以来,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与大自然、殖民主义占领作斗争的过程中,寄希望于多生多养子女。妇女更把多子女当成提高自己身价的一种重要手段。独立后,政府也把人口的迅速增加当成一张“王牌”,加之伊斯兰教的因素,实行避孕一直是人们的一大“忌讳”。
到了六十年代后期、七十年代初,也就是在人口增加的高峰阶段,阿尔及利亚政府认识到了人口问题的重要,提出了控制人口增长的问题。1967年在首都穆斯塔法医院建立了第一所计划生育中心,免费发放避孕药品。沙德利总统1979年执政后,在对经济政策进行调整的同时,也相应地促进了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把人口降下来,把生产搞上去”成了民阵党中央进行宣传鼓动的口号之一。除采取一些行政措施外,报刊杂志上经常发表计划生育的文章,电视专门辟有“妇女与儿童”节目。更重要的是,通过讨论,明确了“实行避孕丝毫也不与伊斯兰教义相悖”。
在阿尔及利亚全国发行的《现实》周刊评论说:“人口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成了各阶层人士议论的中心,禁区已开始被冲破,这是个非常积极的现象”。人们希望,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在墨西哥召开的第二次世界人口会议上,将互相交流经验,在节制生育方面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奋起为新加坡!”
宇钦
东南亚的一个新兴国家新加坡,正在欢度她的第十八个国庆节。
同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相比,新加坡的国庆可谓别具一格。新加坡政府今年上半年就决定,自6月3日新加坡自治邦成立二十五周年开始,举国大庆将延续半年之久,而高潮就在今天——8月9日。
独特的欢庆仪式来源于独特的历史。新加坡于1959年6月3日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宣布自治。1963年9月16日,新加坡同马来亚合并为马来西亚。1965年8月9日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实行独立,正式建立共和国。
近二十多年来,新加坡迅速跨入发展中国家实行工业化的先进行列。在东南亚版图上,新加坡面积仅有六百一十八平方公里,几乎没有什么自然资源。但是,新加坡充分利用自己的有利条件,发展交通运输、贸易金融、石油化工和加工出口业,致力于“第二次工业革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新加坡扼守马六甲海峡要冲,拥有世界第三大海港,有五十多条航线由此通向世界各地。新加坡港的吞吐量仅次于鹿特丹而能同横滨港一争短长,为此而出现的中转、运输、航空等行业具有相当规模。在所有东盟国家中,新加坡的银行业最为发达,已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新加坡建立的现代化的炼油工业体系,其规模仅次于休斯顿、鹿特丹而居世界第三。此外,新加坡又是亚洲石油钻井台制造业中心,其产量占世界的四分之一,仅次于美国。
出口加工区是东盟国家普遍出现的新兴行业。从1967年到1979年,新加坡持续了为期十二年的出口工业化时期,全国现已建立了二十多个出口加工区,大量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发展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工业,促进了工业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的连年增长。
创业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但新加坡工业化的前景是充满希望的。新加坡人民的决心,充分体现在那首响遍城镇的欢庆国庆的歌曲中——“奋起为新加坡!”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希腊首都雅典宣布为和平城市
东西欧和平运动国际会议六日宣布,希腊首都雅典为和平城和东西欧和平运动对话城。这次由希腊争取民族独立、国际和平与裁军运动发起的国际会议,是为纪念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三十九周年而召开的。
阿拉伯也门代表团到民主也门
据亚丁电台六日广播,由阿卜杜勒—加尼总理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代表团六日下午从萨那来到亚丁,将出席也门部长级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也门部长级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在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在民主也门首都亚丁举行的。
泰国举行“民族科学周”活动
泰国政府最近宣布,将每年的八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定为“民族科学周”,以教育泰国人民懂得现代科技在日常生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全非基督教会议将救济非洲难民
全非基督教会议总部六日宣布,该组织批准拨款二百五十万美元用于非洲的难民救济工作。据估计,非洲有四百万左右难民,占世界难民总数的百分之四十。
约旦武装部队总司令访问苏联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六日会见了正在莫斯科访问的约旦武装部队总司令沙克尔。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由于美国政府决定不再向约旦提供“毒刺”导弹,沙克尔此行的目的是要购买苏联的武器。
莫斯科一经理贪污被判死刑
最近,莫斯科第一食品商店前经理索科洛夫因贪污巨款被判处死刑,判决已经执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