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奋勇拚搏直落三局战胜美国队赢得“三连冠”
中国女排荣获奥运会金牌
国家体委、总政、全总、全国妇联、团中央等纷纷致电祝贺
本报洛杉矶8月8日凌晨电 记者刘小明、吴骅报道:8月7日晚在长滩体育馆举行的本届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中,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以16∶14、15∶3、15∶9直落三局,战胜了最后的对手美国队,夺得了冠军,成为世界女子排球运动史上第三个连续夺得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冠军的队。
在今天的比赛之前两小时,记者席上坐满了人。贵宾席上,许多国家的奥委会委员都来到比赛场观看比赛。萨马兰奇也来观战。在场的尼泊尔朋友说,你们要好好地打,如果胜了,我们整个亚洲都感到骄傲。
比赛开始了,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争夺。第一局打了三十八分钟。中国队在14∶14时,袁伟民教练换上了侯玉珠。侯玉珠上场,发球得一分,另一球造成对方一传过网,被郎平一个探头球扣死,中国队以16∶14胜了第一局。在后两局的比赛中,中国队越打越好,思想解放,战术对头,而美国队则越打越乱,情绪波动。中国女排仅用四十九分钟就拿下两局,以3∶0结束了比赛。
在今天的比赛场上,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访问学者、当地的华侨和很多美籍华人挥动着五星红旗,高举着“中国,加油!”的纸牌,为中国女排加油助威。当女排获胜后,全场观众沸腾起来,许多华人高兴得又跳又喊。亲身参加中国女排三次夺冠的老队员张蓉芳、郎平禁不住掉下了热泪。
发奖仪式上,义勇军进行曲第十四次在奥运会赛场上奏响。
本报讯 国家体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8日分别致电,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联名致电中国体育代表团,热烈祝贺中国女排荣获奥运会冠军。中国排球协会名誉主席宋任穷也致电祝贺。(附图片)
中国女子排球队全体队员在领奖台上向观众招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传真照片)

全国“双拥”先进代表大会闭幕
命名表彰一百零一个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与会代表
本报讯 记者于国厚、通讯员马运生报道:历时八天的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大会,8日下午在京西宾馆胜利闭幕。
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杨得志代表中央军委发表了讲话。
会议期间,代表们紧紧围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建立和发展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这个中心问题,讨论了新时期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新任务,交流了新经验。部队和地方代表互相走访、慰问,共叙鱼水深情。
会上,被命名表彰的一百零一个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走上主席台,领取了奖品和奖状。
出席会议的先进代表向全国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退伍转业军人、军队离休干部和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全体指战员发出倡议书。
民政部顾问张凯在会上致闭幕词,余秋里、洪学智、崔乃夫等同志出席了闭幕式。
本报讯 8月8日上午九时,人民大会堂会见大厅里响起热烈的掌声,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王震、杨得志、余秋里、倪志福、胡启立、田纪云亲切会见了参加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先进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中央领导同志向在“双拥”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代表们招手致意,并一起照了像。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洪学智、民政部部长崔乃夫等同志参加了会见。

杨得志要求全国军民改革创新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
围绕党的总任务开创“双拥”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杨得志今天下午在全国“双拥”先进代表大会闭幕式上讲话,要求全国军民不断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
杨得志说,我国军民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这个传统的实质是军民一致。它体现了人民军队的宗旨,反映了人民子弟兵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尽管“双拥”工作的任务和内容,要随着情况的变化而变化,但军民一致这个原则,始终没有变。军民一致,就是一致在党的总任务这个政治基础上,一致在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战争年代是这样,建设时期也是这样。现在我们的国家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举国上下正在按照党的十二大确定的总任务、总目标,同心同德,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一切活动,都要围绕着这个中心来进行。我们说军政军民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其标志就在这里。
杨得志说,今年5月,胡耀邦同志在长春阅兵时指出,军队肩负着双重的光荣任务,第一是要参加建设祖国,第二要保卫祖国。这既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军拥政爱民的根本指导思想。他指出,我军是人民的军队,参加建设祖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富裕幸福作贡献,理所当然,责无旁贷。同时,军队的强大,有赖于国家的富强,强兵之道也在于富国。国家的经济建设搞好了,科学技术发展了,有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步伐才能加快,才有保证。
他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发挥作用,已经初步走出了新的路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二是参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三是培养军队和地方两用人才。这些方面,同全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任务相适应,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形势相适应,同建立和发展新型军政军民关系的要求相适应,同军队自身建设相适应,已经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杨得志说,这几年部队工作取得了进展,第一是因为有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主要是军委邓小平主席领导得好。军队大的事情、大的决策,都是邓主席亲自主持定下的;第二是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的关怀、支持分不开的。全军广大指战员要牢牢地记住,没有党的领导,没有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就没有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的一切。
杨得志指出,当前,全国各条战线都在开创新局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蓬勃发展,形势大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进一步开创新局面。我们既要积极推广现有的经验,又要不断改革,进行新的创造,使“双拥”活动开展得更有成效,以适应实现党的总任务的需要。他希望“双拥”工作的模范,在建立和发展新型军政军民关系中起桥梁、骨干、带头作用,再接再厉,继续开拓前进,取得新的成绩,同全国军民一道,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军队的强大、国防的巩固作出更大的贡献。

喜闻女排获胜
胡耀邦连声说:“好!好!”
新华社北戴河8月8日电 (记者虞家复)胡耀邦总书记今天在北戴河听到中国女排以三比零胜美国队荣获奥运会冠军的消息后,向女运动员们表示祝贺。
中美女排这场决赛结束时,胡耀邦同志正在他举行的宴会上同朝鲜总理姜成山交谈。当他听到女排获胜的消息时十分高兴,连声说:“好!好!”胡耀邦又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姜成山。接着,两位领导人站起来举杯对中国女排获得奥运会金牌表示祝贺。姜成山总理说:“中国运动员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献了一个礼。”胡耀邦总书记风趣地说,“赢总是好的嘛!”

胡耀邦会见姜成山时说
中朝友谊将千秋万代发展下去
新华社北戴河8月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北戴河会见了朝鲜总理姜成山及其随行人员。
在会见大厅门口,胡耀邦同姜成山亲切握手、拥抱。姜成山总理向胡耀邦总书记转达了金日成主席的问候,并请胡耀邦同志转达金日成同志对邓小平同志的问候。胡耀邦说:“我一定转达,同时请你转达我们对金主席的问候。”
胡耀邦说,朝鲜主张和平自主统一国家,我们主张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办法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在统一国家的问题上,两国的看法是一致的。在国内问题上,我们都强调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
胡耀邦对朝鲜贵宾们说,在对外政策方面,你们广交朋友,争取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同时搞好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我们也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谋求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关系正常化。中朝两国的这些政策也有相同和一致之处。我们都不拿原则作交易。我们两国的这些政策都是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制订的。
胡耀邦说,正如我们两党两国多次声明的那样,中朝友谊将千秋万代发展下去,我们两国人民是心心相印的。
姜成山说,我们到达中国后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我们在参观访问中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他们正在为贯彻党的正确政策忘我工作。姜成山强调指出,朝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世世代代相传下去。
会见后,胡耀邦设宴招待姜成山总理及其随行人员。朝鲜贵宾是今天上午从北京乘专机到达北戴河的。下午他们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上海参观访问。(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会见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奥比昂应邀八月中旬来访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上校阁下和夫人将于8月13日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他说,这是奥比昂总统1979年8月执政以来首次访华。他的来访必将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顽强进取勇胜加拿大队
中国女篮获得奥运会铜牌
本报洛杉矶8月7日电 记者刘小明、吴骅报道:奥运会女子篮球比赛今天全部结束。美国队以85∶55的三十分优势大胜南朝鲜队,荣获冠军。南朝鲜队获亚军。
中国女篮吸取了日前失利的教训,打得积极主动,以63∶57胜加拿大队,取得铜牌。这场比赛,由柳青打中锋,加上宋晓波、修丽娟、丛学娣和李晓勤组成新阵容,平均身高不足一米八十。虽然高度不如对手,但队员们内外结合,李晓勤突破分球,宋晓波内线穿插,在激战中左眼受伤的柳青顽强拚抢篮板球,中国队比分一路领先。上半时中国队以37∶29领先8分。
下半时,加拿大队一度把比分追到53∶54。最后三分钟,中国队丛学娣犯规下场,教练员杨伯镛向替补上场的13号张惠面授机宜。中国队采用控制球战术,稳扎稳打,把优势一直保持到终场。

本报启事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本报自8月10日起,连续刊登各地国庆专版,包括大陆的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台湾省,重庆、深圳市。这些专版,通过事实、数字、图片,从不同地区、不同角度,反映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胜利,反映社会主义祖国的兴旺繁荣,反映人民群众在“四化”建设中新的精神风貌,相信会受到读者的欢迎。
这些专版分别由各省、市、自治区党报编辑部主编(台湾专版由在大陆和海外的台湾同胞主编)。
兄弟报纸为本报编辑国庆专版,是对我们的大力支持,也给予我们集中学习兄弟报纸编采经验的机会,谨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十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还将从8月10日起,在第一版开辟“数字与事实”专栏,每天以几百字的篇幅,主要运用数字,报道工、农、商、教育、科技等方面的成就。
各地国庆专版见报时间见右图表(以地名笔划为序)。

李先念会见索马里客人
宾主就发展两国关系等问题亲切交谈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索马里—中国友好协会第一副会长、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科研局局长穆罕默德·阿里·瓦尔萨马,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中索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林林,索马里驻华大使阿里会见时在座。
瓦尔萨马一行于7月31日到达北京后,曾到上海、杭州等地参观访问。(附图片)
李先念同穆罕默德·阿里·瓦尔萨马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