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代表在国际人口会议上呼吁
加强国际合作 控制人口增长
本报墨西哥城8月6日电 记者姚春涛报道,联合国国际人口会议的开幕式,于今天上午十时在墨西哥城中心著名的美术宫举行。一百五十多个国家政府、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观察员以及工作人员和记者三千多人,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庄严隆重。联合国副秘书长毕季龙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首先发言,他说,对于正在为改善人民生活而继续努力的世界上所有国家来说,这次会议有着重大意义。他希望这次会议能为世界有计划地控制人口作出真正的持久的贡献。
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执行主任兼本届会议秘书长拉斐尔·萨拉斯接着作了题为《人口:墨西哥会议的未来》的长篇演说。他分析了布加勒斯特世界人口会议以来的人口发展趋势。他说,世界人口的增长率虽然已从1974年的2.03%下降到1984年的1.67%,但是增长率的下降并不表示人口绝对数的减少。过去十年,世界人口仍以每年七千八百万即每年一个墨西哥人口的速度在增长,也就是说,世界人口总数1974年为三十九点九亿,而1984年已达四十七点六亿,估计到2000年将达六十一亿,而到二十一世纪末要大大超过一百亿。萨拉斯说,人口的高增长率和经济的低增长率正在扩大世界生活水平的差距。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在下一世纪结束之前,在一个尽可能短的时期内稳定世界人口的增长。”
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演说。他指出,墨西哥是为和平、和平共处、国际合作、正义、自由和共同发展而向国际人口会议敞开大门的。他介绍了墨西哥执行人口政策的成就,并批评了发达国家加给发展中国家的各种限制性措施。他祝愿通过总结和及时执行世界人口计划,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和各国人民共处。
由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下午,各国代表在墨西哥外交部会议中心,举行了第二次会议,选举主席团并通过议事日程。墨西哥内政部长马特莱特当选为本届大会主席。晚上,墨西哥政府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这次会议的全部参加者。(附图片)
联合国国际人口会议八月六日在墨西哥城开幕,一百五十多个国家的一千二百多名代表聚集一起,讨论日益紧迫的世界人口问题。图为大会主席台。
本报电视照片

萨拉斯谈世界人口问题
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6日电 正在这里举行的国际人口会议秘书长拉斐尔·萨拉斯今天在墨西哥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任凭人口继续增长而不采取必要的措施,那么,到2000年,属于发展中国家的世界人口的五分之四在粮食、住宅和教育方面的基本需求将很难得到满足。
萨拉斯说,从1985年到2000年,即使发展中国家的国民收入的增长率从5%提高到6%,那么仍将有六亿人处于贫困之中。他指出,“联合国认为,控制人口增长的道义责任落在每个国家身上”。
他说,世界的出生率已经从1974年的32.7‰下降到1984年的27.3‰。从全世界来讲降低了17%,而从发展中地区来讲则降低了19%。占发展中世界人口80%的国家已经有了降低出生率的政府计划。但是这些国家的出生率还是太高,距离达到稳定人口的目标,即每个妇女生一至二胎的目标还很远。

东盟集体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魏玉琴
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至今已经十七年。十七年来,东盟在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均已取得良好成绩。东盟工业计划一项项在落实,特惠贸易安排项目日益增多,文教科技交流活动日趋频繁。区域合作,特别是经济合作项目的扩大和成功,颇令世人注目。
东盟各国经济十七年来发展很快。在六十年代,它的经济年平均增长率为6.4%,七十年代高达7.8%,进入八十年代的头三年,尽管受到西方工业国家经济衰退的影响,东盟的经济增长率仍达5.2%。近一年多来,西方工业国经济不同程度地复苏,国际市场情况好转,流入东盟国家的外资有所增加,它们的出口增长也较快;国内需求增加,人民购买力提高,这些都使东盟经济形势日益良好。
东盟各国间的经济合作近年来取得显著成效。早在几年前,东盟有关会议就确定了在五个成员国中各建一个项目的工业合作计划。去年底,这项计划的第一个项目——亚齐化肥厂在印尼投产。东盟联合投资额占这项总投资四亿一千万美元的30%。该厂计划年产五十七万吨化肥,今年产量将达计划产量的75%。生产的化肥二十五万吨供应印度尼西亚,十万吨供应马来西亚,供应泰国、菲律宾各八万吨,其余售给日本等其他国家。这个合作项目为利用各成员国的自然资源和满足它们对基本产品的需要开辟了一条新路。
今年4月,东盟又决定在菲律宾兴建一家生产铜线、铜管、铜杆和铜板的铜加工厂。计划投资两亿四千八百万美元,其中菲律宾占股份的60%。这个工厂计划年产十万吨铜制品,其中67%向东盟等一些国家出售。
今年5月,东盟经济部长又批准了东盟工业联合投资计划,这是一项私人企业联营计划。已批准的两个项目都设在泰国。一个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参加的生产玻璃、陶瓷混合件的工厂。另一个是泰国、马来西亚和日本参加的生产摩托车配件的工厂。另外,生产小型拖拉机、网球、软性硫化橡胶、胶泥、汽车零件的五项工业联营计划也已获得批准。
东盟特惠贸易安排对促进东盟成员国间的贸易起了积极作用。到目前,成员国间特惠贸易安排的商品已达一万八千四百三十一项,获减税优待商品的金额也已从五十万美元放宽到一千万美元。东盟经济部长已同意全面减税20%—25%,并研究增加享有优惠权的商品,逐步减少乃至取消“敏感商品”的种类。在特惠贸易安排下,马来西亚去年的贸易总额达四千万新元,新加坡则为四千七百万新元。成员国间还确定,纺织品、化学品、罐头食品、轮胎及饮料等产品自动享受优惠权,食品优惠减税达50%。目前,东盟各国间的贸易额已占东盟外贸总额的15%。这些都为进一步促进区域间贸易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为促进成员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东盟外长同意加强各国间的文化交流,并且相互交换大学生、教授、学者以及文化资料,也同意在历史、政治科学、人类学以及其他社会科学研究方面加强合作。一年来,东盟成员国间举办的各种专业交流活动很多,如第五届新闻工作者总会、第三届东盟歌曲节、第十三届东盟电影节、东盟儿童画展览、第八届东盟反毒品会议、第五届东盟天灾专家会议等。这些活动为交流彼此经验、促进人民间的了解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东盟加强集体合作既为区域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同时也加强了成员国间的团结,这就为它发展成一个富于活力的区域组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栏:资料

东南亚国家联盟
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是于1967年8月8日根据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五国外长曼谷会议发表的《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宣言》正式成立的。该宣言宣布,东盟的目标是通过共同的努力,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促进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定。文莱于今年1月宣布独立后,即参加了东盟。
东盟的最高决策机构,是由东盟各国外长组成的外长会议,还设立常务委员会,执行部长会议决议。现任常务委员会主席是印尼外长库苏马阿马查。秘书处设在雅加达,现任秘书长是泰国前驻英大使攀·万那迈提。
东盟成立初期,其活动仅限于探讨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1971年后,加强了政治、经济、军事上的协调合作。在柬埔寨问题上一贯坚持履行联大决议,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以实现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恢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进修·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会议结束
一致同意继续会晤以便准备全面对话
新华社突尼斯8月6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会议今日凌晨结束。
会议发表了在4日通过的一份公报。公报说,以阿布·杰哈德为团长的法塔赫代表团7月28日在阿尔及尔同人阵总书记哈巴什和民阵总书记哈瓦特迈赫等会晤,各方都强调完全遵守阿尔及尔—亚丁协议,并一致同意8月中旬继续在阿尔及尔会晤,以便为举行全面对话作准备。
于7月29日开始的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会议,在休会五天之后,8月4日在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出席下继续在这里举行。
公报说,中央委员会讨论了阿拉伯地区形势、以色列议会选举结果、苏联提出的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新建议、欧洲共同体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态度以及被占领土内外人民斗争的形势。
公报说,中央委员会认为,中东地区局势的动荡不已,不仅损害阿拉伯民族利益,损害反以斗争,而且使美、以在中东有可乘之机。为使阿拉伯世界摆脱目前的困境,中央委员会决心为准备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作出努力。
公报最后说,中央委员会强调指出,当前必须进一步发挥被占领土内外巴勒斯坦人民的战斗作用,人民曾为巩固巴解组织的地位和维护巴勒斯坦民族自决权作出过杰出的贡献。

埃及要求美英法帮助扫清红海水雷
我两艘货轮在红海水域被炸,一艘受重伤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开罗消息:埃及政府正在同美国、英国和法国方面进行接触,要求它们帮助扫清埃及红海水域内的水雷。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6日动身去南斯拉夫访问之前在开罗机场对记者说,埃及正在考虑要求美国提供扫雷直升飞机,以扫清埃及红海水域的水雷。他说,埃及已经采取重要措施,以保证苏伊士湾水域航运的安全。
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加扎拉在机场对记者说,埃及保证所有在其水域航行的船只的安全。他说:“埃及海军上星期在苏伊士湾进行了一次扫雷行动。我相信苏伊士湾现在是安全的,因为这个海湾已没有爆炸物。”他还说,埃及将检查在其水域的任何可疑船只。
目前,埃及还在同英国和法国进行接触,商讨对付红海水域的水雷问题。
苏伊士湾位于红海的北端,同苏伊士运河相连。到目前为止,已有十多艘船只触雷,其中一艘利比里亚的八万吨级油轮本月4日在沙特吉达港和也门荷台达港之间的水域触雷沉没。
新华社萨那8月6日电 (记者符卫建)从有关方面获悉,中国“惠阳”号和“唐和”号两艘货轮,分别于7月31日和8月3日在红海水域航行时被水雷炸伤。
“惠阳”号受损较严重,无动力航行,经另一艘路过的中国船只“海宁”号协助抢修后,现已驶离红海水域。
据报道,近两周来,在红海水域内连续发生轮船被炸事件。阿拉伯也门和埃及等有关国家正采取措施,保障驶经红海和苏伊士湾船只的安全。

澳总理指责苏在金兰湾建永久性基地
本报讯 据报道,澳大利亚总理海登最近说,现在有证据表明,苏联在越南的金兰湾和岘港正在进行“基本建设”,建立“永久性设施”,并且随着河内越来越依赖莫斯科,苏联在越南的军事力量很可能还要增长。
澳大利亚防务分析家们最近指出,越南已把金兰湾的设施交给了苏联,苏联海、空军在金兰湾的活动是它东南亚战略棋盘上的一个既有战略意义又有政治意义的新因素。原来由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修建的金兰湾设施,很适合用于监视美国在菲律宾苏比克湾的大型海军基地,从金兰湾驶出的苏联潜艇能够跟踪从菲律宾出发进行活动的美军船只。从金兰湾起飞的苏联飞机距离日本同海湾国家之间敏感的贸易航运线很近,一旦出现危机,苏联比较容易向印度洋西北部增派部队。
西方情报机关发现,在金兰湾经常有一两艘潜艇(包括核动力潜艇)和三到五艘象巡洋舰这样的大型水面舰只,还有一些支援辅助船只。最近,具有对潜侦察和打击能力的图—95熊式飞机从岘港和金兰湾出发成双成对地活动,同时,一种比熊式飞机性能更好的图—16獾式飞机也起飞执行任务。
堪培拉的军事分析家十分关注苏联在金兰湾新驻扎的海空力量对澳大利亚造成的威胁。他们说,苏联在金兰湾增强军事力量对东盟国家造成了压力,而澳大利亚同东盟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是,在澳大利亚西北角、北部的松峡和南部纳朗格的美国基地内,有一些重要的电子通讯设备和美国的导弹发射潜艇,在战争时可以“担负追踪并摧毁苏联的发射导弹的潜艇的任务”,因而,尽管澳大利亚在地理上离群独立,仍可能是莫斯科实行核攻击的“重点目标”。

泰美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泰国合艾8月6日电 (记者李国田)泰国和美国举行的代号为“金色眼镜蛇—84”的联合军事演习今天达到了高潮。泰美两国海军陆战队和泰国空军、陆军在泰国南部宋卡府提拍海岸举行了大规模的登陆演习。
今天以侵犯泰国的假想敌军为目标,进行了包括排除水下障碍,飞机轰炸扫射,军舰炮击岸上目标,登陆艇和两栖坦克、两栖装甲车登陆等项目的演习。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海军司令巴帕·参他威拉海军上将、空军司令巴攀·徒巴德米空军上将、美国驻太平洋部队司令威兼·克劳海军上将和美驻泰大使出席观看演习。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武官巫志远应邀观看了演习。
泰美联合军事演习总指挥比伦·民赛潘在今天的讲话中说,这次演习的目的在于加强泰美三军联合对付外来威胁的战术协调,并交流新的军事技术。
这次演习泰国出动部队五千人,美国出动部队一万人。双方动用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共约三十艘军舰和三十架飞机参加了演习。
这次联合军事演习参谋长向记者透露,苏联对这次演习很关注,一直派军舰跟踪监视。这次军事演习是7月2日开始的,将于8月9日结束。

委内瑞拉外长宴请吴学谦
中委两国一致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美洲
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6日电 中国和委内瑞拉外长今天一致表示反对对中美洲事务的一切外来干涉,主张中美洲问题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
委内瑞拉外长莫拉莱斯·保尔今天举行午宴,欢迎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一行。莫拉莱斯·保尔在午宴上发表讲话说,他的政府对世界一些地区的动荡局势表示关切。在中美洲问题上,委内瑞拉对中国支持孔塔多拉集团表示满意。他还指出,目前世界上经济不平衡和社会不公正的现象十分突出,必须革新世界经济体制。
这位外长谈到委、中双边关系时说,他同吴学谦外长会谈时所体现出的那种精神表明,两国在相互理解和合作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两国建交十年来所建立的关系将进一步发展。他表示,委内瑞拉愿在能源和农业方面同中国交流技术并增加对中国的出口。
吴学谦外长在讲话中赞赏委内瑞拉独立的外交政策及其为加强拉美团结与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所作的努力。他说,中美洲动乱的内部原因在于该地区长期以来存在的社会和经济问题,由于外部势力尤其是超级大国的干预,这个地区的形势更加恶化。他指出,只有全部满足中美洲人民关于社会进步、政治民主和改善生活的要求,同时排除各种外来干涉,中美洲的紧张局势才能得到缓和。吴学谦说:“中美洲各国的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这些国家的内部事务应由各国人民自己来解决,该地区国家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应遵照联合国宪章关于国家关系的准则通过和平谈判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
吴外长重申:“我们坚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和许多拉美国家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所作的努力,我们反对超级大国对中美洲事务的一切干涉,不管这种干涉的借口和方式如何,我们要求它们不仅在言论上而且在行动上对孔塔多拉集团的呼吁作出回答。”
吴外长对中、委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指出两国有相互学习的地方。他说,委内瑞拉在石油工业方面向中国提供了宝贵的援助。

印将从苏购买米格—29战斗机
新华社新德里8月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印度和苏联达成了购买苏联米格—29战斗机的协议。
印度国防部的一个代表团最近访问莫斯科,安排了这种飞机的交货时间。
据报道,印度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得到这种飞机。预料这种飞机将分部件运到印度,然后在印度组装。
有消息说,苏联将提供“大量”的飞机来满足印度空军的需要,但具体数量不详。
据报道,今年3月,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在新德里访问时,已批准向印度出售米格—29战斗机。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副执行官逝世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达卡消息:孟加拉国官方宣布,孟加拉国军法管制副执行官、海军参谋长马赫布卜·阿里·汗海军少将因患心脏病于6日上午在达卡逝世,终年五十岁。
马赫布卜·阿里·汗也是孟加拉国农业部长。

布基纳法索庆祝新政权执政一周年
新华社瓦加杜古8月4日电 (记者罗绮藩)布基纳法索(原名上沃尔特)首都瓦加杜古今天举行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庆祝新政权执政一周年。
布基纳法索国家元首桑卡拉和加纳国家元首罗林斯观看了摩托车和飞行表演并检阅了游行队伍。由湖南省副省长杨汇泉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庆祝活动。

我驻旧金山总领事举行招待会欢迎侨联代表团
据新华社旧金山8月6日电 (记者施鲁佳)中国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唐树备今天晚上在总领事馆为中华全国归侨联合会代表团访问旧金山举行了招待会。旧金山各界侨胞三百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司徒慧敏指出,过去孙中山先生曾把华侨称作中国革命之母,现在华侨也是建设祖国的一支重要力量。他说,祖国政府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侨务工作,希望侨胞们继续同祖国人民一起共同为振兴中华而努力。
在招待会上,许多侨胞热情地向代表团祝贺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取得的出色成绩。

我政府代表团抵达厄瓜多尔
据新华社基多8月6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卫生部长崔月犁今天上午抵达基多,前来参加厄瓜多尔新总统莱昂·费夫雷斯·科尔德罗8月10日的就职仪式。

我工会代表团结束对英国的访问
据新华社伦敦8月6日电 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结束了对英国的友好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瑞典等北欧国家继续进行访问。
在参观英国议会时,代表团曾会见了英国工党主席埃里克·赫弗。

西日本地区发生七点二级地震
新华社东京8月7日电 8月7日清晨四时六分,以九州为中心的西日本地区发生了一次震级为里氏七点二级的地震。
据日本气象厅宣布,这次地震的震中是在距宫崎县沿海五十公里的日向滩,震源深度约二十公里。
据统计,在这次地震中,宫崎县有七人受轻伤。
据气象厅观测,从6日下午5时28分到7日上午6时已发生有感地震二百四十二次。

日本发射一枚自制的短程地对空导弹
新华社东京8月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8月6日在北海道静内基地成功地发射了一枚日本自行制造的81式短程地对空导弹。
导弹的射程为七公里,最大飞行距离为三十五公里,最大速度二点四马赫。它能追踪敌机发出的红外线而击落敌机。

苏联将再次向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
新华社莫斯科8月6日电 塔斯社今天发表公告,宣布苏联从8月8日至18日将向以北纬十八度零一分和西经一百七十九度三十七分为坐标圆心、以一百五十海里为半径范围的太平洋海域发射运载火箭。
这是苏联在一个月内第二次向太平洋海域发射运载火箭。上次发射的时间是7月10日到20日。

墨西哥的人口问题
徐耀明 刘晓陆
到过墨西哥的人都有一个强烈的印象:这个有着悠久历史、古老文明的国家,它的人口却几乎是“年轻人的天下”。在墨西哥现有的七千七百万人中,70%是三十岁以下的青年,其中在校的大、中、小学生达二千三百多万人,占人口总数的30%。
这种青年人比例的“绝对优势”是墨西哥近几十年来人口剧增所造成的。从1940年以来,这个国家人口以每年平均3.2%的速度增长,从原来的一千四百万急增到目前的七千七百万,四十多年增加了450%多。人口的平均寿命从1940年的41.5岁提高到目前的64.2岁,而死亡率则从1930年的2.67%下降到目前的0.7%。
墨西哥人口这种近乎几何级数的增长,固然是与该国近几十年来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生活逐步改善密切相关。然而,人口的急剧增长也给墨西哥社会带来了新的问题。首先是粮食不足,致使近几年来政府每年都要花大量外汇进口一千万吨左右的粮食;其二是大量农村人口流入城市,造成城市“超负荷”,出现“人口爆炸”的危机。首都墨西哥城的情况尤为典型。当前在墨西哥首都“联邦区”一千四百七十九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一千七百万人,集中了全国人口的22%,平均每平方公里一万一千四百多人。就人口而言墨西哥城已跃居世界第一大城,但目前仍以每年6%的速度继续增长。这使得本来已十分紧张的就业、上学、住房、交通和其它社会服务问题更加严重。
合理控制人口的自然增长,已成为关系到墨西哥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紧迫任务。墨西哥政府从70年代初开始把这个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1972年,前总统埃切维利亚提出计划生育应被视为公民的一项权利,并应该保障这项权利。1973年墨西哥颁布了现行的人口法,并根据这个法律建立了人口理事会。1977年进一步成立了全国家庭计划生育协调局,统一领导这项工作。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墨西哥人口增长率已从1970年的3.4%下降到去年的2.5%。目前,农村38%,城市42%的育龄妇女采取了不同的避孕措施。取得这些成绩,对墨西哥来说是很不容易的。因为在这个国家,推行计划生育遇到的阻力相当大。首先从立法方面还没有保证,相反,反对计划生育的人还可以搬出宪法来“决定自己有权生多少孩子”。其次,墨西哥是一个天主教徒众多的国家,人工流产被视为“大逆不道”,再加上人工流产手术费用昂贵,技术不够过关,愿意接受这项手术的人还不太多。此外,传统观念和旧的习惯势力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阻力,子女多被认为是一种男子气魄的象征,而生儿育女则被视为女人的天职,这种观念在农村尤为盛行,有的农户子女多达十几个。
墨西哥政府认为推进计划生育是一项移风易俗的社会改革。在去年墨西哥全国人口理事会上德拉马德里总统进一步强调:有计划的增长人口是国家发展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卫生、教育部长认为这是关系到墨西哥民族未来的大事,必须把控制人口增长同提高人的素质、教育水平和培养人材结合起来,不能仅仅把计划生育视为简单地发放药物和避孕工具的行政工作,而应从宣传、教育、指导入手,做长期的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