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产销分析

建材物资市场广阔
大部分产品销路好,少数产大于销
从全国第三届建材物资信息情报联网会议上获悉,部分建材物资供求情况是:
水泥 统配水泥在全国范围内普遍紧张,但地方小水泥生产发展很快,许多省有水泥可供外调。
白水泥 由于产量增加,供需矛盾开始缓和。仅四川省就有七个白水泥生产厂,年产六万吨,单价二百二十元,可供外调。
平板玻璃 1984年全国纳入分配量一千五百万标箱,比1983年有所增加,但缺口仍然很大,仅能满足需要的25%,供需矛盾在短期内还难以解决。
油毡 由于沥青和厚纸等原材料缺乏,今年全国纳入分配的油毡只有六百五十六万卷,只能满足需要的45%。
石棉瓦 在全国已处于饱和状态。仅四川省就有六十至七十万张可供外调。
玻璃纤维 全国偏紧,1984年的分配量只有申请数量的25%。
石棉 由于分配资源少,有75%的需要量尚无着落。
卫生陶瓷 多数品种已由供不应求变成供过于求。目前,除洗面器等个别品种供应比较紧张外,其余品种已供过于求。
瓷砖 已经供过于求。
马赛克(地面装饰瓷砖) 目前销势尚好。但一些新品种正逐渐取代普通品种。
纤维板 产大于销的矛盾很突出。
钢窗 目前,全国有一千多家厂生产钢窗,但由于钢窗料缺乏,生产厂家吃不饱,钢窗仍然供不应求。
涂料 固体涂料开始应市,将逐步代替液体涂料。
防水剂 新型防水剂正应运而生,防水效果大大优于防水油膏等产品。

集科研与生产部门长处于一身
成都创立新型建筑公司
本报讯 一家新型建筑公司——东方建筑工程设计施工联合总公司,于7月10日在成都成立。
这家公司是由科学院成都分院和成都市龙泉驿区联合组建的。成都分院派出十五名工程技术人员,与龙泉驿区的六千二百余名干部、工人组成总公司。总公司属于集体企业性质,实行总经理负责制,对各施工队采取逐级承包,分级核算管理,生产所得税后利润,成都分院得三成,成都市龙泉驿区得七成。
在建筑业中实行生产与科研部门挂钩,是一件新事。东方建筑工程设计施工联合总公司集生产与科研部门的长处于一身,从设计到施工一包到底,打破了建筑业内设计、施工分家的局面。 吴杰

大城县出现石棉专业市场
河北省大城县留各庄出现一个中型规模的石棉胶垫专业市场,占地七千五百平方米。每逢集日,前来推销、采购石棉原料制品的达三五千人。上市品种有石棉胶垫原料、石棉线、岩棉、除垢剂、防垢剂、保温带等五类三十多种。集日成交额平均四万元左右。
该市场的建立,疏通了流通渠道,促进了当地石棉胶垫生产的发展。 何健

一百零七个抽纱企业获生产许可证
本报讯 记者张玉书报道:最近,国家经委、对外经济贸易部和轻工业部共同批准全国一百零七个企业为生产出口抽纱手绣和手工编结品的企业,并向他们颁发了出口产品生产许可证。
抽纱手绣和手工编结品是我国传统的大宗出口商品。这次一委两部决定发放生产许可证,是着眼于解决任意布点、重复建厂的问题,是为了整顿现有企业,改变目前抽纱生产的混乱状态,以维护传统产区及名牌畅销产品,协调产销关系,按照国际市场的需求,有计划地发展抽纱生产和出口。
一委两部要求领到生产许可证的各企业,切实按照调整和核定的产品组织生产,以保持地方风格和特色。同时,要不断提高企业素质,大力开发适销对路的新品种,加强质量管理,努力提高经济效益。这次确定不发证的企业,以履行完毕在手合同为止。有关部门应做好工作,统筹安排,予以转产。

国家经委、轻工部、经贸部公告
经审查,下列一百零七个企业符合《发放抽纱手绣、手工编结出口产品生产许可证试行条例》的有关规定,特颁发生产许可证
企业名称 产品工种北京市挑补绣花厂 凤尾纱补花北京市补花二厂 凤尾纱补花北京市朝阳挑补绣花厂 凤尾纱补花北京市第二绣花厂 彩平绣,补棉花活北京挑花厂 十字花天津市绣花厂 雕平绣,针结制品天津市第二绣花厂 雕平绣,天津津南工艺品厂 勾针制品天津北郊双口工艺品厂 珍珠牙制品高阳县服装刺绣厂 雕平绣青县工艺抽纱厂 雕平绣,针结制品保定市刺绣童装厂 雕平绣望都县刺绣厂 雕平绣河间县工艺绣品厂 雕平绣交河县工艺美术抽纱厂 雕平绣侯马市刺绣厂 雕平绣沈阳市绣品厂 雕平绣,针结制品丹东市绣品工艺厂 雕平绣,针结制品大连抽纱工艺厂 雕平绣哈尔滨市抽纱厂 雕平绣,针结制品巴彦县绣品厂 雕平绣绥化市抽纱厂 雕平绣上海红卫绒绣厂 绒绣制品上海红星绒绣厂 绒绣制品上海工艺编织厂 勾针、针结制品上海手工艺品厂 勾针、针结制品上海县莘庄花边厂 勾针、针结制品上海市松江工艺品厂 勾针、针结制品上海金山工艺品厂 勾针制品上海锦江工艺品厂 勾针衣青浦县环城工艺编织厂 勾针制品上海梅陇工艺品厂 勾针、针结衣上海市奉贤工艺品厂 勾针衣上海闵艺帽厂 勾针帽南京花边厂 雕平绣淮安县外贸花边厂 雕平绣吴县刺绣总厂抽纱分厂 彩、雕平绣,贴花常熟花边厂 雕平绣沙洲县花边厂 针结制品、雕平绣南通县工艺品厂 勾针、勾绣衣海安县工艺编织厂 勾针、针结、网结衣如皋工艺结网厂 勾针、针结、勾绣衣南通市制帽厂 勾针帽绍兴花边厂 万缕丝、辫子花边制品萧山花边厂 万缕丝、绚带丽制品临海县绣衣厂 彩、雕平绣温岭县花边厂 彩、雕平绣玉环县花边厂 彩、雕平绣黄岩海门绣衣厂 彩、雕平绣乐清县花边二厂 万缕丝、彩边花边制品温州市第一花边厂 十字花浦江县花边厂 十字花福建省外贸福州抽纱厂 雕平绣,勾针镶拼,菲立制品、补花被套福建省晋江地区外贸抽纱厂雕平绣,补花,勾针镶拼,菲立制品烟台绒绣厂 绒绣牟平县绣花厂 雕平绣,编罗纱威海市工艺品厂 雕平绣,满工扣锁荣成县绣花厂 雕平绣,百带丽、荣城花边制品乳山县工艺品厂 扣眼,勾针制品,鲁格绣文登县绣花厂 雕平绣,满工扣锁,扣眼,即墨花边,剪绒绣
企业名称 产品工种海阳县绣花厂 雕平绣,勾针,网扣莱阳县绣花厂 雕平绣,网扣制品栖霞县艺品厂 雕平绣,棒槌花边制品福山县工艺品厂 雕平绣蓬莱县绣花厂 雕平绣,棒槌,梭子制品招远县网扣绣花厂 雕平绣,网扣制品即墨县花边厂 即墨花边、百带丽制品崂山县花边厂 即墨花边、百带丽制品胶县工艺品厂 雕平绣,即墨花边、百带丽制品胶南县工艺品厂 百带丽制品诸城县工艺品厂 勾针、百带丽制品五莲县工艺品厂 雕平绣,勾针制品平度县抽纱厂, 雕平绣,百带丽制品潍坊市刺绣厂 百带丽制品昌邑县抽纱厂 网扣、百带丽制品益都县抽纱厂 青州府花边制品寿光县工艺品二厂 勾针、青州府花边、百带丽制品广饶县花边厂 青州府花边制品无棣县花边厂 青州府花边临淄区工艺品厂 青州府花边制品南召县云阳绣品厂 平绣商丘市工艺美术厂 平绣武汉市抽纱绣品厂 平绣监利县抽纱总厂 平绣湘潭县湘绣厂 平绣邵阳市机绣厂 平绣株洲市抽纱厂 平绣潮安县二轻针织服装厂 勾针、针结衣潮安县针织工艺品厂 勾针、针结衣汕头市剧装工艺厂 勾针、针结衣汕头抽纱进出口支公司
汕头市公司雕平绣,冇绣,十字
花,勾针制品汕头抽纱进出口支公司
揭西县公司彩、雕平绣,十字花,
勾针制品汕头抽纱进出口支公司
揭阳县公司彩、雕平绣,冇绣,
十字花,贴花,勾
针制品汕头抽纱进出口支公司
普宁县公司雕平绣,冇绣,勾针
制品汕头抽纱进出口支公司
潮阳县公司雕平绣,冇绣,扎目
抽通,菲立,打丁花
边,勾针汕头抽纱进出口支公司
潮安县公司雕平绣,冇绣,通扎
目,勾针制品汕头抽纱进出口支公司
潮州市公司雕平绣,勾针制品,
冇白彩垫绣汕头抽纱进出口支公司
达壕加工厂雕平绣,菲立,打丁
花边制品汕头抽纱进出口支公司
饶平县公司雕平绣,勾针制品汕头抽纱进出口支公司
澄海县公司雕平绣,冇绣,十字花,勾针制品惠州市织绣工艺厂 雕平绣陆丰县二轻工业碣石抽纱工艺厂勾针制品钦州县抽纱绣品厂 雕平绣都安瑶族自治县民族工艺厂 瑶绣成都市挑绣厂 挑绣西安市锦江刺绣厂 穿罗绣西安市凤凰刺绣厂 穿罗绣

专栏:外贸动态

空白与缺门
我供香港粮油食品类需求变化信息
长期以来,我粮油食品一直居香港进口首位。但近年来所占比重有所下降,商品结构还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缺门或空白的品种较多。
在香港我无货供应的六十六种粮油食品中,以副食品最为显著。冻肉类,主要包括:鲜冷冻家禽翼、鲜冷冻家禽脚、鲜冷冻剁碎牛肉、鲜冷冻绵羊和羔羊肉、鲜冷冻生猪肠。奶及奶制品类,主要包括:乳酪、非罐装鲜牛油、脱脂奶粉。酒类,主要包括:威士忌酒、杜松子酒等。水果类,主要包括:柠檬和椰子。糖及糖制品类、干果菜、海味、调味品、鲜活冷冻鱼、咸干鱼、椰子油、亚麻仁油等也有空白。
部分商品占香港市场的比重微小,也以副食品最为显著。其中水果类,主要包括:橙、苹果、葡萄、核果等。海味类,主要包括:干咸鱼翅、其它干咸软体动物、虾米、干咸蚝豉、鱿鱼等。酒类,主要包括:白兰地酒和其它不起泡酒。奶及奶制品类,主要包括:淡炼奶和奶油。糖及糖制品,主要包括:巧克力糖和其它不含可可的糖果。罐头类,主要包括:鲜鱼罐头和火腿罐头。鲜活冷冻鱼类,主要包括:鲜活冷冻软体动物和鲜活冷冻鲍鱼。粮油类,主要包括:未磨玉米、未磨小麦、快熟面、面粉、碎米、鱼粉等。饮料、调味品、冻肉类也有缺门。其主要包括:浓缩饮料及汽水粉、味精、鲜冷冻牛内脏等。
我输港食品结构主要集中于传统性鲜活食品。现在,香港居民对西式食品、速冻食品、奶类制品等需求日渐扩大,特别是煮食简易的快熟食品,市场需求增长迅速。此外,香港市场渐趋明显的特点是:商品优质高价好销,劣质低价难销。
卞石

专栏:片言录

不妨一试
遇文
浴室亏本,乃一大难题。怎么办?云南省蒙自县新安所镇服务专业户何家声,开动脑筋,解开了这个死疙瘩。他采取的是“按时收费法”,顾客进室,每分钟收费一分钱。此法果然灵验,普通顾客花了不到三毛钱,称心如意;而那些只图自己方便、一冲就是半天的人,也不得不算一下细帐。
笔者认为此法也是一个“信息”,特传递给国营浴池,不妨根据本地特点,试一试。

集体企业职工养老金信息
据悉,集体企业职工养老金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讨论之中。
至去年年底,全国城镇集体企业职工共二千七百四十四万人,已退休的二百七十七万人,占目前在职职工的10.09%,年支付退休费十四亿元。据预测,到1990年,退休的集体企业职工将达四百六十一万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决定,集体企业职工实行法定养老金保险。这项保险,将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经管,保险基金来源原则上是“国家资助,企业多拿,个人少出”。目前正在准备起草法案。

信息反馈
8月1日《经济信息》版刊登了“渴求小型割麦机”一文。最近,我们收到安徽省宿县地区农机研究所李万忠来信和照片,说他们所已研制成功小动力收割机。这种收割机行走靠人推,收割靠一马力小汽油机带动,割幅六十五厘米,每小时能收割二至三亩(见左图),预计明年投产。
——编者(附图片)

港澳需求点滴
棉布:品种上,花色布较好销,其中又以宽幅粗厚的为主,包括牛仔布、灯芯绒、卡其布、帆布、斜纹布、牛津布和高级花色府绸、细纺等。
拉链:以非金属拉链为主,适用于牛仔裤等服装的拉链较好销,对码装(卷装)拉链需求也较大。
尼龙折叠伞:要求伞身轻便,造形美,槽管长。伞面流行双色、暗格、素色。
热水瓶:气压热水瓶、塑料外壳和不锈钢外壳的热水瓶。
鲜花:要求花叶肥壮,不易枯萎,花蕊结实,枝叶茂盛。花朵要用透明塑料袋包装。
荆仓

萧山麻编鞋畅销
一个新的名牌产品——浙江萧山麻编工艺鞋赢得了越来越多外商的青睐。麻编工艺鞋是利用麻绒编织成鞋底和鞋边,将麻秆碾碎粘压成鞋跟,配以色彩艳丽的帆布鞋面。这种鞋轻巧结实,干燥舒适,美观大方,荣获全国旅游内销工艺品创作设计一等奖和“优秀杯”奖。目前,麻编工艺鞋品种已达七百多种,产品畅销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际经贸消息》供稿)

专栏:广告新闻

广告新闻
北京市生活用具批发部扩大营业
原北京市炊具批发部已经迁址,并改名为北京市生活用具批发部。经营范围由原来的各种炊事用具,又增添了日用杂品、家用电器、钢木家具等。服务对象为全国城乡国营、集体、个体批零单位。该批发部货源稳定、代办托运,可为外地业务人员安排食宿。地址:永定门外方家庄横一条二号(17路、12路汽车直达),电报挂号2268。
微电脑展销会在京举办
航天工业部测控公司、北京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北京京航科技开发公司定于8月6日至20日联合举办“微电脑展销会”。展出地点:北京府右街一号。届时展出IBMPC/XT、S—8000、LS—83、APPLEⅡ、运科公司汉通系统、HKC8800、LASER200等多种微电脑及外部设备、应用软件、承包信息管理网络、过程控制和系统工程。
△安徽宿县夹沟镇头张庄承包专业户董洪专种的中药材——木瓜急切待售。
△北京市摄影器材贸易中心8月2日正式开业,经营照相机、感光材料、灯具、暗房设备、摄像系统、扩印系统、电影器材、幻灯设备、恒温设备等。

邯郸矿务局郭二庄煤矿变废为宝,建成一座年产煤矸石砖七百万块的转盘窑,目前月产已达四十二万块。经有关部门鉴定,产品质量好,抗压力强。这是出厂待运的煤矸石砖。 侯贵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