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舞阳县委贯彻未整先改的方针
三次党风检查促使全县党风明显好转
本报讯 通讯员何全福、记者吕建中报道:河南省舞阳县委未整先改,从去年5月到现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三次党风大检查,边查边改,促使全县党风有了明显好转。
前两次检查中,县委先后发现外贸、畜牧、医药、农机等局的领导班子严重不团结,以权谋私的歪风盛行,工作陷于瘫痪状态。县委采取果断措施对这几个局的领导班子作了调整,工作有了起色。
对检查出的违法乱纪案件,县委坚持一律严肃处理。如县电业局副局长刘慕虎利用职权敲竹杠,收受贿赂,受到了撤销行政职务、党内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去年两次大检查中,全县共立案查处了八十余起违法乱纪案件。
党风大检查中,群众给县委、县政府领导成员提出了三百多条意见和建议,县委和县政府都作了认真检查处理。如县领导同志中原有八人住房超过标准,现在,有的退了房,有的加收了房租。一个县委副书记在儿子招工问题上弄虚作假,被县委责令做了认真检查,儿子也被清退回去。
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的单位,检查组带着信访案件下去检查,就地解决问题。群众一再写信反映财政局违反财经纪律,滥发奖金和补贴等问题。县委副书记王明寅率领的检查组带着这些问题去检查,使问题得到了解决,还帮助这个局纠正了干部中以权谋私的现象,局里盖的新房都优先分给了住房困难的同志。
舞阳县今年上半年的第三次党风大检查,是在县委、县政府新老领导班子交替时期进行的。新班子一上任,原县委老班子成员便倡导并协助新班子深入进行第三次党风大检查,巩固已有的成果。第三次检查发现,全县六十个单位中有四十个单位党风明显好转。

认真处理人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和批评
闽清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同县人民代表联系推动政府部门工作
据新华社福州8月5日电 福建省闽清县人大常委会注意加强同县人民代表的联系,认真处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批评,推动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工作。
今年以来,闽清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三项措施,加强同县人民代表的联系。一是按地区或者系统成立联系代表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代表小组座谈会,征求对当地政府和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二是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批评和建议,切实改进政府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三是要求政府和社镇积极支持代表小组的活动,政府和社镇的主要领导干部主动向代表介绍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情况,诚恳地请代表提意见,并在时间安排、活动内容直至后勤准备等方面,给予关心,提供方便。
由于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同县人民代表联系,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因而推动了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和办事效率。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一百八十六件代表提案和意见,仅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就办理了一百七十九件。

专栏:人民子弟兵

猛虎添翼
——访北京军区某机械化师
在庆祝“八一”建军节的时候,我们在华北某地观看了一个陆军师的阅兵式:
威武的练兵场上,马达隆隆,履带滚滚,全部国产现代化装备的诸兵种合成部队,组成了强大的钢铁阵容。各种口径的自动火炮,多管火箭炮,高射炮,森严如林;各种类型的坦克、装甲车,奔腾如流;一排排乳白色的反坦克导弹,仰首在绿色的战车上;一个又一个载着步兵的装甲车方队,犹如滚滚而来的“堡垒”,车上的战士们有的操纵着枪、炮,有的操纵着导弹,个个英姿勃勃,威风凛凛……
看着这幅情景,不禁感到自豪:我们当年“小米加步枪”的陆军,而今也在“四化”建设中披上了现代化的戎装!
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和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在视察这个机械化陆军师时,高度赞扬指战员向现代化奋勇迈进的精神,勉励他们在保卫祖国、保卫“四化”建设中立新功。
这个师的前身是一支红军部队,战争年代功勋卓著;新中国成立后,经历了两次大改装:从“小米加步枪”到摩托化,花了二十六年;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短短几年时间里,就又甩掉了汽车轮子,换上了履带装甲,实现了全师机械化,加快了向现代化进军的步伐。
这个师的红军团,至今还把当年老红军、老八路使用过的大刀、长矛和土枪土炮作为传统教材陈列在荣誉室里。指战员们继承和发扬红军的光荣传统奔向现代化,锐意改革,勇猛攻关,不仅迅速掌握了驾驭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技术,而且提高了合成部队作战的本领。我们目睹过红军团的一次军事演习,在他们自己拥有的坦克、大炮的密切协同下,步兵勇士们全副装甲,铁流滚滚,直入硝烟弥漫的演习场。一支支“铁军”驰骋无阻,冲过河流,越过障碍,迂回穿插,猛捣“敌阵”。
师长张美远曾经担任过红军团团长,并且是军事学院的优等生。他兴奋地告诉我们,现在,全师指战员为了更熟练地掌握机械化装备和进一步提高现代作战能力,正在掀起一个“向技术进军,向科学要战斗力”的大练兵热潮。
我们欣喜地看到,师团都开办了各种类型的文化补习班、科普班、专业技术训练班、训练基地、教导队,还有刊大、函大、电大、自修大学。干部战士们的学习热情十分高涨。特别是干部,他们都在刻苦学习钻研现代军事技术和指挥艺术,不仅军事干部学,政治干部也学;不仅未上过军事院校的干部学,从军事院校毕业回来的干部也结合实践学。师政委贺兆言一面抓政治工作改革,一面带头学习合成军的作战指挥艺术,在上级组织的考核中,他和军事干部一样取得了优秀成绩。新任某机械化步兵团团长李少军,和人民共和国同龄,是一位老红军的儿子,上过地方大学和军事学院。但他并不满足这两张文凭。为了当一名现代化部队的合格指挥员,他一面抓紧实际锻炼,一面奋发自学。白天,他常常穿上工作服钻到坦克、装甲车里,和战士们一起切磋技艺;夜半手不释卷,阅读中外军事科学书籍。他不仅学会了驾驶装甲车和使用无线电通信的技术,而且掌握了组织指挥诸兵种合同作战的本领,被誉为“将门虎子”。
我们访问了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松骨峰战斗模范连”,这个连队就是《谁是最可爱的人》通讯中歌颂的一个英雄集体。今天,新一代最可爱的人在向现代化大进军中成长。一批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新战士,开始训练乘装甲车越野不适应,晕车,呕吐,几乎每人每天要掉半斤肉。有人担心他们顶不住,他们毅然回答:革命前辈用两条腿战胜了敌人的机械化,我们现在有了机械化,为什么插上翅膀还不能飞?硬是凭着顽强的意志,坚持苦学苦练,不到半年个个练成了神勇的铁骑兵!
全国人民熟悉的著名侦察英雄杨子荣生前所在的小分队——“杨子荣排”,如今的武器装备和侦察技能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侦察兵们个个生龙活虎,不仅练就了十八般武艺,而且掌握了操纵雷达的新技术。他们风趣地说:“四化”给我们安上了千里眼,我们再也不用象老排长那样“打虎上山”了!
这个师向现代化奋进的豪迈步伐,是今天人民军队的一个缩影。一位前来参观的老将军满怀激情地说:我们陆军有了这样好的武器装备,又有这样新一代雄兵虎将,真可谓猛虎添翼啊!
本报记者 姜庆肇 王百成 本报通讯员 邱绪丕

姜成山总理在京举行答谢宴会
赵紫阳总理等应邀出席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理姜成山今晚在朝鲜驻华使馆举行答谢宴会。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副总理田纪云,铁道部部长陈璞如,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轻工业部部长杨波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姜成山总理在讲话时说,访问期间我们同李先念主席、赵紫阳总理会见,转达了我国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给中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并在同志般的友好气氛中进行了十分有益的谈话,在谈到的所有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他说,我们通过这些会晤和谈话,更加坚定了要使得坚如磐石的朝中友谊世世代代永放光芒的坚强决心和意志。我们在参观过程中还深入了解到了今日中国欣欣向荣、奋勇前进的生动现实。
赵紫阳说,姜成山总理这次访问,不仅充分显示出中朝两国的伟大友谊和团结,而且会有力地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持续稳步地向前发展。他说,“我们的工作和改革取得了一些进展,国家的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也逐步有所提高。但是,我们的工作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有待于我们继续探索和解决。”赵紫阳请姜成山总理回国后,转达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朝鲜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理姜成山今天上午到北京郊区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参观,受到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姜成山总理和其他朝鲜贵宾在听取公社负责同志的介绍后走到中朝友谊树前合影留念。这棵松树是金日成同志1975年访问中国时同叶剑英同志一起栽种的。姜成山总理今天参观了公社奶牛场和养鸭场。

倪志福会见苏里南工会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会见了苏里南四个全国性工会联合会主席。
他们是:苏里南进步工人工会联合会主席拉蒙·克鲁登,全苏里南工会联合会主席弗雷代里克·范·罗瑟尔,苏里南C—四十七工会联合会主席弗雷德·德尔比和苏里南政府职员工会联合会主席亨德里克·西尔菲斯特,双方在谈话中表示要为加强苏里南和中国两国工会间的友好关系而努力。

乔石会见并宴请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设宴欢迎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
这个代表团由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政治委员会委员、全国委员会书记处对外关系书记阿比利奥·杜亚尔特率领,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
今天下午,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同杜亚尔特团长举行了会谈。

吴茂荪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副主席兼执行局主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吴茂荪同志因病于1984年8月5日晨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三岁。

杨静仁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基斯坦《世界穆斯林时代》周刊主编马立克。

杜润生会见日本朋友石本正一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今天会见了日本地膜覆盖栽培研究会事务局长、中国地膜覆盖栽培研究会荣誉顾问石本正一,同他就地膜覆盖及农业技术改造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农牧渔业部副部长、中国地膜覆盖栽培研究会会长朱荣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还我珍宝
古城洛阳,是东周、东汉等九个朝代的都城和西周、西汉等八个朝代的陪都或行都。这里丰富珍奇的文物古迹,是中华民族光辉历史文化的见证。但是,近几年来,一些不法之徒却把文物珍宝作为猎取的目标,干出了有辱祖先、损害国家利益的勾当来。
掘墓盗宝
在洛阳,散存在民间的文物很多。这些文物有的是祖传下来的,有的是从古墓中挖掘出来的。因此,“挖古董”成了一些财迷心窍的人的生财之道。
今年2月,洛阳市孟津县朝阳公社陈庄大队席坤照、史强等农民,探出一座古墓遗址,便挥锹抡镐把墓道挖通。他们进入墓穴后,把墓穴内的文物抢掠一空。为了掩人耳目,行窃后又把墓道填好、复原。
常言道,“做贼心虚”。他们盗墓后倒犯起愁来了:这么多古董怎么去卖呢?弄不好还可能坐牢呢!于是,就托亲友帮忙寻找从广东来的文物贩子商谈价钱。在这期间,当地公安人员顺藤摸瓜,很快就查清了这起毁墓盗宝案的始末。原来,被盗的是一座唐代墓,其中有镇墓兽,唐三彩文俑、武俑,唐三彩马、骆驼等四十二件珍品。就在盗墓人等待广东文物贩子前来看货议价的时候,公安人员将这批珍品截获。
猎取珍品
洛阳地区有个勾联成网的倒卖文物团伙,主要成员是港澳和广州、洛阳等地的文物贩子。去年4月,趁洛阳举办“首届牡丹花会”时,他们以“赏花”“观光”为名,走乡串户,把民间的古董一件件地猎取来,包装托运,取道广州,偷运出境。
一天,澳门文物贩子何林发在广州一家个体照相馆的主人陈×的陪同下,以“广州来客”的身份隐蔽在洛阳一个联络点,然后由犯罪分子黄桂章出面活动,网罗当地的文物贩子为他们效劳。一个外号叫刘大胡子的人钻进一户人家,仅用两千元就买了一批珍贵古董,交给“广州来客”,深得“广州来客”的赏识。接着,刘大胡子又钻进另一户人家,买出“广州来客”朝思暮想的“唐三彩”。黄桂章见倒卖文物的勾当搞得很顺手,又催在广州的另一名澳门文物贩子苏伦迅速赴洛。苏来到洛阳后,在黄的带领和隐匿下,携带钞票,窜到城乡结合部和古墓葬集中的地方,仍由当地一些文物贩子出面收购、搬运,仅几天功夫苏就弄到了唐三彩马、汉代博山炉、三彩乌龟、鱼型枕头等一批珍贵文物。
随着“牡丹花会”的结束,那些奸诈狡猾的文物贩子相继溜出洛阳,剩下的事情全由黄桂章操办。他把“收购”上来的每件古董让人精心包好,装进木箱,以“缝纫机”、“轴承”等商品名称做伪装,送到火车站托运到广州,其他贩子再雇用渔船将文物偷渡出境。经查,在洛阳“首届牡丹花会”期间,文物贩子苏伦、何林发等人流窜洛阳,一次就盗运文物九箱。当他们要把最后一箱运出洛阳的时候,被公安部门发现。洛阳市公安局以此为突破口,侦破了五个与港澳文物贩子相勾结的倒卖文物团伙,追回了自商朝以来的各类文物一千七百多件,赃款二十万元,以及珍珠玉器、黄金、白银等贵重物品。黄桂章、苏伦、何林发等倒卖文物的主要犯罪分子先后被抓获。
注:河南省文化厅、公安厅和洛阳市人民政府,今年3月召开大会,表彰了一举侦破五个倒卖文物团伙的公安人员,并颁发了奖品和奖金。
本报记者 刘振宗
编后
中国有句古话,叫“见利忘义”。一些不法之徒为了捞钱,竟大肆猎取我们祖先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他们忘记了自己是炎黄子孙,干出了有辱祖先、有损国家利益的勾当,实在可恶。
文物是历史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见证,是开展历史科学研究的宝贵资料,也是教育人民热爱祖国,帮助人民认识自己的历史作用和创造力的生动教科书。因此,每一个中华民族的子孙,都应把保护文物珍宝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同那些盗卖、毁坏历史文物的不法行为坚决进行斗争,煞住破坏历史文物的歪风。

文物保护问答
问:在我国,有哪些文物受国家保护?
答:(一)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和石刻;(二)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和著名人物有关的,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和史料价值的建筑物、遗址、纪念物;(三)历史上各时代珍贵的艺术品、工艺美术品;(四)重要的革命文献资料以及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手稿、古旧图书资料等;
(五)反映历史上各时代、各民族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的代表性实物。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同文物一样受国家的保护。
问:哪些违反《文物保护法》规定的行为要给予行政处罚?
答:(一)在地下、内水、领海及其他场所中发现文物隐匿不报,不上交国家的,由公安部门给予警告或者罚款,并追缴其非法所得的文物;(二)未经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私自经营文物购销活动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给予警告或者罚款,并可没收其非法所得或者非法经营的文物;(三)将私人收藏的文物私自卖给外国人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罚款,并可没收其文物和非法所得。
问:哪些违反《文物保护法》规定的行为要追究刑事责任?
答:(一)贪污或者盗窃国家文物的;(二)盗运珍贵文物出口或者进行文物投机倒把活动情节严重的;(三)故意破坏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或者名胜古迹的;(四)国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造成珍贵文物损毁或者流失,情节严重的。私自挖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以盗窃论处。将私人收藏的珍贵文物私自卖给外国人的,以盗运珍贵文物出口论处。文物工作人员对所管理的文物监守自盗的,依法从重处罚。 编者

梁朝昭明太子碑
失落多年今复归
《安徽文化报》报道:安徽马鞍山市文物普查队,今年5月12日在慈湖乡昭明村一社员家的猪圈墙下找到了失落多年的“昭明太子碑”。
“昭明太子碑”在“文革”期间丢失,这次重新找到后,对考证昭明阁留下了可靠依据。碑正中写着:“昭明太子”,右边写着“空灵图”,下方有个方图章,上刻:“翊汉图章”,左边写着三行草书体字,整个碑上雕着“昭明太子”手捧“金刚经”书的肖像。这块碑现放昭明村保存。
据《梁书》第一册记载:萧统(公元501—531年)字德施,南兰陵(今江苏武进)人,武帝长子,南北朝时期梁朝文学家。武帝天监元年,立为太子,谥昭明,世称“昭明太子”。崇信佛教,提倡文学,曾招聚文学之士,编纂《文选》三十卷,对后代文学影响很大。自己擅诗文,有《昭明太子集》。

专栏:警钟长鸣

一再无视法令 “艺华”受到处罚
北京市朝阳区艺华工艺美术门市部,1980年至1982年因非法经营文物,受到北京市文物局处理。但该门市部不吸取教训,继续无视国家文物政策法令,私自进行收、售文物业务。今年3月,向一些外国驻华使馆人员出售文物时,竟把严禁出口的一支虬(音qiú古传有角的小龙)角鸦片烟枪以四百五十元的价格售出。此事发生后,又发现该门市部向外国人出售文物十三起,卖出文物四十余件。为了维护国家文物政策法令,朝阳区文物管理所会同朝阳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该门市部违法经营的文物五百五十八件全部没收。 简文

专栏:呐喊

渗水风化折磨着云岗石窟
山西大同云岗石窟闻名于世。但最近我们参观后,发现一些石窟里渗水现象十分严重,有的石窟壁上长了青苔。另外,由于缺少窟障,抵挡不住塞北大风沙,因此石窟风化极为严重,除了少数佛像面部较清晰外,大部分佛像都已面目全非了。强烈呼吁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好石窟,特别要尽快解决排水问题,以保障石窟不受风沙、雨水的侵蚀,不能让珍贵的文物在我们这代人手中遭到破坏。
王永良

马踏飞“燕”
苗地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