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心,总是相通的
本报记者 梁丽娟
《中国,使我们骄傲》,这是美国一家日报《今日美国》一则报道的标题,也是全世界华人的心声。
洛杉矶华人从报上和电视中热心地关注着奥运会的进展。他们高兴地观看我国运动员和我国台湾运动员参加入场式的动人场面,观看他们参加比赛的详细报道。我国举重选手陈伟强与台湾选手蔡温义在领奖台上握手的镜头,更使他们感动!中国队和中国台北队都是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乐曲声中入场的。好些华人用录像机和录音机记录下了这难忘的时刻。许海峰在奥运会史上第一次为中国夺取金牌,使所有华人振奋不已。洛杉矶《国际日报》总裁陈英说:“一想到中国,我们都感到骄傲与快乐。”华人把7月30日头版刊有许海峰巨幅彩色照片的《国际日报》抢购一空,在美国出版的《世界日报》和《中国时报》跟着也在7月31日的头版刊出许海峰的巨幅照片,并用近整页的篇幅来报道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心,总是相通的。中国选手夺得多项金牌的消息传到了台湾,在台湾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最初,台湾当局只允许少量报道和刊登中国运动员的消息或照片,而台湾的三家电视台则删去中国大陆运动员入场的镜头。但是,在公众的强烈要求下,经过五天的封锁,台湾电视台改变了原来的安排,开始播送我国运动员在洛杉矶比赛的实况。许多台湾观众打电话给电视台,称赞他们改进这方面报道的做法。台湾的《自由日报》还刊登了陈伟强与蔡温义两位选手握手的照片。吴小旋、李宁等许多运动员的名字,“铁鎯头郎平”、“天下第一剑栾菊杰”这些亲切的称呼深入人心。
随着中华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大放异彩,每一个华人都感到自豪和骄傲。他们说:这是中华民族的光荣。这些喜讯象春风一样吹遍海峡两岸。 (本报洛杉矶8月6日电)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二批回国人员抵京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通讯员李力报道:参加第23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二批回国人员一行六十人,8月7日晚乘中国民航班机回到北京。他们当中,有自行车队、赛艇队、射击队、游泳队、柔道队的运动员以及部分教练员、裁判员和随团医生。
国家体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前往机场迎接。少先队员向回国人员献了鲜花。
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在欢迎仪式上说,有的运动队尽管没有获得奖牌,但是他们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广大人民群众是尊重、感谢他们的。
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分四批回国。(附图片)
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二批回国人员回到北京时,在首都机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奥运会三大球比赛进入最后阶段
本报洛杉矶8月6日电 记者刘小明、吴骅报道:奥运会三大球比赛到8月6日为止,复赛全部打完,各项进入前四名的队已经产生。其中女子排球和女子篮球比赛将于8月7日结束。中国女排将同美国队争夺金牌,中国女篮将同加拿大队争夺铜牌。中国男篮将与巴西队争夺第九名。中国男排将参加决定5—8名的比赛。
奥运会足球比赛8月5日进行了四场复赛。在复赛中,今年6月曾到我国参加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的加拿大队差一点爆出冷门,只是在最后互射点球时才以3∶5输给夺冠呼声很高的巴西队。另外三场比赛的结果是:南斯拉夫队胜联邦德国队5∶2,意大利队胜智利队1∶0,法国队胜埃及队2∶0。8月8日半决赛对阵的形势是:南斯拉夫队对法国队,巴西队对意大利队。
奥运会男子篮球比赛也将在8月8日进行半决赛。对阵形势是:美国队对加拿大队,南斯拉夫队对西班牙队。另外美国女篮将在8月7日晚同南朝鲜队争夺本届奥运会女篮金牌。
历时9天的奥运会男子排球分组预赛于8月6日全部结束。获得第一组前两名的队是巴西队和美国队,第二组前两名为意大利队和加拿大队。在半决赛中,巴西队将同加拿大队交锋,美国队将同意大利队交锋。中国男排获得第二小组第四名,在决定5—8名的交叉赛中,首先同南朝鲜队相遇。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美国体操队称
李宁是“力塔”
美国体操队给中国体操名将李宁取了一个别号,称他是“李宁力塔”。
美国《纽约时报》今天在报道中说,他们作这一比喻是因为李宁飞跃凌空的本事,已成了他的个人标志,特别是在自由体操中,李宁飞跃之高使其他选手都大为震惊。
与李宁并列鞍马冠军的美国名将维德马尔说:“李宁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体操选手。在我们见过的体操选手中,他的跳跃身手,最有才华和爆发力。作为一个体操绝技的表演者,他已自成境界。”
赢得本届双杠和吊环第三名的盖洛德也说,李宁的“不可思议的力量和爆发力,应该额外加分”。
(据新华社)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田径比赛又决出八枚金牌
本报洛杉矶8月6日电 记者吴骅、刘小明报道:四天来,田径比赛一共有十七个项目产生出了冠军。在6日的男子跳远决赛中,美国著名黑人选手刘易斯以8.54米的成绩夺得了他的第二枚金牌。今后几天,他将为第三枚金牌奋斗。人们预料,在200米跑决赛中,意大利老将门内阿将同刘易斯有一番激战。
我国选手刘玉煌在男子跳远决赛中跳出了7.99米的成绩,获得第五名。在撑竿跳高及格赛中,我国选手杨为民以5.30米的成绩取得了参加决赛的资格。另一名选手吉泽标只跳过5.10米,未能进入决赛。我国短跑选手余壮辉的男子200米预赛成绩是21秒48,没有进入复赛。
6日田径决赛另外七个项目结果:美国选手金德姆以13秒20获男子110米栏金牌,并创奥运会纪录;芬兰选手迪埃宁以78.08米获男子链球金牌;美国选手布里斯科斯以48秒83获女子400米金牌,并创奥运会纪录;罗马尼亚选手米林特以1分57秒60获女子800米金牌;巴西选手格鲁兹以1分43秒获男子800米金牌,并创奥运会纪录;英国运动员桑德森以69.56米获女子标枪金牌,并创奥运会纪录;意大利运动员科瓦以27分47秒54获男子一万米金牌。

专栏:花絮

花絮
瑞士女子马拉松运动员舒斯,在精疲力尽的情况下,三次拒绝救护人员的援救,坚持跑完四十二公里零一百九十五米,到达终点后,就全身虚脱。奥运会的一位美国医生说:“她是我见到的最勇敢的女子。”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奖牌统计
(至8月6日止)
代表团 金牌 银牌 铜牌
美国 46 39 16
罗马尼亚 16 10 7
中国 13 6 5
意大利 9 3 6
联邦德国 8 12 13
加拿大 7 8 7
日本 7 4 8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女子跳板跳水比赛结束
加拿大、美国运动员获前三名
李艺花、李巧贤分获第四、五名
本报洛杉矶8月6日电 在女子跳板跳水预赛中获得前十二名的运动员,今天在南加州大学跳水池进行了决赛。在预赛中得分最高的中国运动员李艺花以506.52分的成绩获得第四名。李巧贤获得第五名(487.68分)。加拿大选手比尔奈尔以530.70分的成绩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美国运动员麦考密克和休弗特分别以527.46分和517.62分获得亚军和第三名。
20岁的比尔奈尔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是1981年的世界杯赛,她在比赛中获得第六名。在1982年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中,她获得第七名。她是赢得奥运会跳水比赛金牌的第二个加拿大人。这次比赛的成绩是她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1977年就进入美国国家跳水队的麦考密克是一名老运动员。她在今年4月举行的美国室内锦标赛中获得冠军。在去年的世界杯赛上,她曾输给李艺花25分。她今天没有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559.38分。中国运动员李艺花在今天的比赛中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她在完成第六个(向前翻腾两周半)和第九个(向内翻腾两周半转体)动作时有微小失误,使她和加拿大、美国运动员的比分差距拉大,屈居第四名。
明天将进行男子三米跳板跳水的预赛。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美国男篮权威军师巴比·奈特
自从篮球成为奥运会项目以来,在总共十次比赛中,美国队八次赢得金牌。这项纪录使美国的球迷对美国男篮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再度赢得金牌抱着很高的期望。
本届美国男篮教练由全美最著名的教练之一、印第安纳大学队教练巴比·奈特担任。很多篮球专家认为,巴比·奈特也许是篮球知识最丰富的一位教练。
巴比教练并不是那种躲避挑战的人。他和他的助理教练在今年美国大学篮球甲级联赛结束之后,邀请了七十二位篮球队员,来争取美国代表队的资格,经过严格的初选之后,只剩下十六名运动员,再从中决定出美国代表队的十二名队员名单。巴比说,他要求球员至少能够打两个不同的位置,如果有球员受伤时,队友可以立即替补。他还希望球员在他所要求的打法里有效地发挥水平和打出风格。
巴比以能够估量出对方球队的球路并且采取有效对付方法而著名。在他担任印第安纳大学校队总教练十三年里,赢过四次全美冠军,并被评为全国最杰出教练。1979年他担任美国队教练,获得泛美运动会金牌。现在,他把目标放在本届奥运会的金牌上。他清楚地表示,任何低于冠军的名次都是令人失望的。尤其是这次美国队根本不经过预选,直接进入决赛。他说,美国队首先要在小组赛中取得复赛资格。美国观众相信美国队会有出人头地的表演。这可从一件事上表现出来,当参加初选的七十二位球员进入印第安纳大学庞大的体育馆,争取十二个正式队员席位时,全场一万七千多名观众为所有的球员起立欢呼了好几分钟。巴比相信,美国观众这种兴高采烈的情绪对美国队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取胜一定会有帮助。 伊鸣

专栏:成绩公报

成绩公报
8月6日中国代表团成绩皮划艇 男子500米双人皮艇预赛高鲁东、沈勇进小组第6名(未进入决赛),附加赛第5名水球 中国队参加7至12名比赛,10∶4胜日本队柔道 71公斤级伊德新(未进入决赛)
8月6日冠军成绩举重 100公斤级 米尔塞尔(联邦德国)385公斤柔道 71公斤级 安炳根(南朝鲜)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男子跳远决赛目击记
进入男子跳远决赛的十二名好手中,亚、非、欧、美和大洋洲的选手都有,这在奥运会田径项目中是不多见的。6日下午,他们到沙坑前一跳,差距就显出来了。我国选手刘玉煌和日本、南朝鲜选手,均被挤出前四名。美国名将刘易斯在跳远中的表现,的确象舆论界早先所说的那样“所向无敌”。
第一次试跳时,刘玉煌似乎没有活动开,助跑的动作有些僵,速度也没有掌握好,结果在踏板前错乱了步子,没能跳起来。轮到刘易斯了。只见他站在起跑处,略微低了一下头,沉思片刻,开始迈腿助跑,完成强有力的蹬踏动作后,腾空行走两步半。第一次试跳刘易斯就跳出了8.54米,奠定了他的冠军地位。他往回走时,一边抿嘴,一边往回看,似乎对这个成绩并不满意,他的雄心是在这次奥运会上向8.90米的世界纪录冲击。
前两次试跳,除刘易斯外,无人能跳过8米。曾经荣获过英联邦运动会男子跳远冠军的一位澳大利亚选手跳出了8.18米,获得了这次比赛的银牌。刘玉煌振作精神,奋力一跳,跳过7.99米,获得第五名。如落地时不后坐,成绩还会好些。
(本报洛杉矶8月6日电)

第二届全国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在京召开
我国四百名专家同五十多个国家的四百名外国专家共聚一堂
本报讯 记者白筠、陈祖甲报道:引人注目的第二届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昨天(7日)在北京召开。
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四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这次会议,其中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副研究员以上的占43%。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四百名国外针灸学者应邀出席会议,同我国学者一起切磋医道,弘扬学术。
我国是针灸医学的发源地。1979年曾在北京召开第一届全国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系统地总结了建国三十年来针灸、针麻的科研成果。近五年来,我国针灸针麻学术交流十分活跃;针灸的临床应用范围逐步扩大,治疗常见病的疗效有很大提高;在研究针灸治疗急性病方面,出现了可喜的苗头;经络研究、针麻临床、针灸原理和针麻原理研究更加扎实,科学性有很大提高。所有这些都表明针灸针麻这项古老的宝贵医学遗产在为保障我国人民健康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国的针灸针麻研究工作在世界上仍然处于领先地位。
我国针灸针麻事业的兴旺,引起了世界各国医务界的广泛兴趣。目前世界上已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针灸针麻的临床应用和科研工作。1979年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各国提倡和推广针灸主治的病就有四十多种。我国为世界上几十个国家培训了针灸医务人员。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将就针灸在各种常见病和某些急性病的临床应用与研究,经络学说及针灸理论研究,针刺手法和灸法的临床应用与研究,针麻的临床应用和原理研究等方面进行学术交流。会议还将举办小型的针灸针麻仪器、图书展览。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在会前接见了部分外国学者并在会议开幕时讲了话。
中国针灸学会会长鲁之浚、卫生部副部长谭云鹤、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办事处主任中岛宏先生在会议上也讲了话。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将在我国成立
本报讯 中国针灸学会会长鲁之浚昨天(7日)透露: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将筹备成立。
鲁之浚在第二届全国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致词的时候说,成立世界针联是中外针灸学者的迫切愿望。其宗旨是:促进世界各国针灸学术界的团结和合作,加强国际间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提高和普及针灸医学,为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目标做出贡献。继这次学术讨论会之后,将举行世界针联筹委会会议,讨论有关事宜。
据了解,世界针灸的常设机构将设在我国北京,这是在我国成立的第一个世界性的学术组织。

金县幼儿教育见闻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还要不要办幼儿园?
“唐修塔、宋修庙、共产党来了办学校,咱们农民富了办幼儿园。”老农的话回答了这个问题。
在辽宁省大连市的金县,我们遇到的农民几乎都能讲上几句“早期教育、智力开发”一类的话,可见早期教育在这里已深入人心。在金县,我们一路上参观了十几所幼儿园,设备条件十分好。活动室、寝室通风向阳、光线充足;活动场地比城里的开阔得多。每个幼儿园室外都有大型玩具,室内有录音机、风琴。
金县的大魏家公社后石大队去年人均收入一千零六十六元,70%的劳力搞工副业,有十二个承包专业队。要解放妇女劳动力,让妇女们安心工副业生产,不办幼儿园行吗?发展工副业需要人材,搞农业也要有文化知识,农民说得好:“亩产三百斤靠体力,七八百斤靠智力。”因此,后石大队重视教育事业,每年教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的三分之一。他们提出一个口号:迎接好生的、育好小的、帮助好少的、教育好大的。这是实行责任制后,农民办好幼儿园发展农村教育的思想基础。农村实行责任制后,腾出了原有的大队部、小队部用房,这些房子都较宽敞,给办幼儿园提供了很好的住房条件,房子稍加修整,幼儿园就办起来了(多数幼儿园住房都是专门盖的)。现在的孩子都是独苗苗,队里给幼儿园投资多少,农民都没意见。他们说,在孩子身上花多少钱我们也不心疼,因为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本报记者 王娜梅

清华大学精仪系北京测振仪器厂合办新技术开发公司
本报讯 记者洪天国报道:由清华大学精仪系和北京测振仪器厂结成的华振新技术开发公司8月2日正式成立。这个公司把一些大学教授、讲师和工厂的生产、销售人员聚集在一起为开发新技术服务。
公司开发部由校方主持,负责情报收集分析、新技术的研究应用及新产品的研制开发。公司经营部由厂方主持,负责产品的生产组织、销售和维修。

北京外语学院分院庆祝中文培训中心成立两周年
本报讯 8月1日北京外语学院分院举行该院中文培训中心成立两周年庆祝活动。三十余名正在中心学习的美国学生用中文演唱了中国民歌,表演了自编的小话剧。北京外国语学院分院中文培训中心是1982年在美国友好团体“中国教育访华协会”(CET)和威斯里学院的协助下创办的。培训中心举办了九期汉语学习班,共培训了来自美国各大学的二百一十五名学生。

给冲压工人带来福音
冲床气动自动送料装置即将推广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北京电子管厂研制成功的冲床气动自动送料器,给冲压工人带来了福音。在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的倡导下,7月31日,北京市召开了这种安全装置的推广应用现场会。
目前我国有各类冲床几十万台,绝大部分是五六十年代的产品,送料要靠手工操作,工伤事故多,工作效率低。为了加速我国机床的技术改造,中国电子器件工业总公司1982年向北京电子管厂下达了这项研制任务。该厂工程师王福兴和宋立新在本厂的领导和技术人员、工人的支持下,在兄弟单位的协助下,仅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就研究成功了这种自动送料装置。1983年7月,这项成果通过部级技术鉴定,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获电子工业部1983年科技成果二等奖。这种装置比国外同类产品要便宜好几倍。一年多来,经许多厂家使用,认为这种送料器应用范围广泛,生产效率高,安全可靠。在北京市最近举办的职工技术革新、技术协作成果展览会上,倪志福详细地了解了这种送料器的性能后说:“这个装置很好,要向全国推广。现在全国的冲床,每年出的人身事故还不少。以后要做个规定,凡是没有安全装置的冲床不能生产。”

《中国妇女报》将创刊
本报讯 第一家全国性妇女报纸——《中国妇女报》将于今年10月创刊,向全国发行。邓小平同志为《中国妇女报》题写了报头。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不拘一格 通山文化馆选贤 恃才应聘 农民陈星斗上任
欺行霸市 胶南汽车站耍蛮 被逼无路 个体客运户停业
《湖北日报》△能写会画、具有组织才能的三十四岁的农民陈星斗,受聘任通山县文化馆馆长,任期三年,享受二十二级行政干部待遇
《大众日报》△山东胶南汽车站等单位欺行霸市,采用不正当手段对农民个体客运户周兆生的正当经营进行阻挠、排挤,使周兆生被迫停业
《南方日报》△黄埔港进口粮油转运点有关领导及其上司,官僚主义严重,使该单位设备不完善、制度不严密的状况长期得不到解决,从1979年到今年上半年,白白损耗掉国家粮食近一亿斤
《陕西日报》△西安市举办“文革”期间查抄文物认领会,当场发还文物三千八百多件
《安徽日报》△合肥市玻璃总厂从四月份起全面推行经济承包责任制,全厂产值、产量稳步上升,第二季度盈利是第一季度的十倍,成本大幅度下降
《重庆日报》△重庆市郊农村船舶运输蓬勃兴起,到7月底农村专业户、联户和乡镇企业投入商品贩运和社会运输船只共一千三百多艘,载重二万八千多吨,运驶武汉、南通、上海
《内蒙古日报》△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内蒙古分公司积极做好出口成交工作,到6月底完成的出口额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六倍
《河北日报》△省种子公司实行多点、多层次、多种形式经营,使良种经销总量显著增长
《福建日报》△长乐县凤洋大队社员集资兴办工厂生产白鬃、黑鬃和花色鬃等出口,一年为国家创汇十万美元
《浙江日报》△联产联利承包责任制使浙江省六十八个国营林场摘掉了长期亏损帽子
《北京日报》△北京市城区人口平均寿命提高,男七十二点二岁,女七十四点七岁
《长江日报》△武汉市第一个实行招聘制的局级企业、武汉市汽车工业公司,聘任的经理张毓芳和四位副经理都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助理工程师以上职称,平均年龄三十九岁
《云南日报》△云南大学应届毕业生李惠斌主动要求到由农民联办的宣威县光明服装厂工作,受到厂方热情欢迎,每月基本工资不低于八十元
《中国煤炭报》中国矿院应届毕业生以服从国家分配为荣,分配后一天半内全部办完离校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