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谱写天山历史新篇章
——记南疆铁路建设者的英雄事迹
本报通讯员 马佩民
南疆铁路正式交付使用了!新疆各族人民多年的愿望得到了实现。
在边疆各族人民载歌载舞,欢庆胜利的日子里,我们怎能忘记,数以万计的铁路建设者,为了早日修通南疆线,造福新疆各族人民,风餐露宿,沐雨栉风,经过十年艰苦奋战,在浩瀚无垠的戈壁洲上,在冰峰雪岭之间,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亘古天山的新篇章。
“百里风区”筑新路
南疆铁路从著名的吐鲁番盆地起步后,要经过一个叫三个泉的地方。这里是“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的老风口;这里是“火云满山凝未开,飞鸟千里不敢来”的“火洲”。据说就连当年曾保唐僧去西天取经的孙悟空也无可奈何。可如今,跨越天山南北的钢铁大道——南疆铁路奇迹般地从这里通过了。望着一列列满载旅客和货物的列车,乌鲁木齐铁路局新疆铁路工程局一团二连的筑路职工那奋战老风口的战斗情景立即浮现在眼前。
1974年6月的一天下午,二连职工来到了三个泉。他们埋锅造饭,安营扎寨,很快投入了施工。
一天傍晚,暴风象一头凶猛的怪兽,向筑路工地发起突然袭击。铺天盖地的黄沙夹着鸡蛋大的石头,以每秒六十多米的速度在工地上横冲直撞。二连正处在风口中央。这突如其来的风暴,使人们猝不及防,大家呼喊着,奔跑着。锄铲箩筐等工具被刮得满天乱飞,连队那顶作仓库的帐篷,象一只断线的大风筝,冲天而去,许多人受了伤。职工们辛辛苦苦筑起的路基也被风拉开几道口子。几辆行驶在老风口的汽车被暴风掀翻了;一列拉运施工材料的火车也被刮翻两节……无情的风,一夜之间几乎毁掉了筑路工地上的一切。但它并未吓倒广大职工,为了扎根风口,抢修铁路,二连指导员刘东阁,班长娄国强、唐荣明、刘炳秀等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积极带领全连职工日夜奋战,掘地三米,把宿舍、伙房、办公室全部搬进地窝子。他们还从施工实际出发,安排了一张科学的信息时间表,灵活机动地同大自然展开了较量。他们把风比作敌人,“敌人”出没无常,于是便来个“敌进我退,敌退我追,敌住我扰,敌疲我打。”打破常规,施工不分白天黑夜,也无论节假日、星期天,无风就干,上午刮风下午干,白天刮风晚上干。
这张作息时间表一实行,施工局面很快打开了。路基一米一米地向前延伸。为防止暴风袭击路基,他们还拉来片石,在路基坡面砌上坚固的挡风墙和方格防护层。这一来,既可防止路基被风刮开豁口,又能坚固路基。
奎先达坂凿隧洞
“达坂”,蒙古语的意思是“冰雪簇拥的高山”。
南疆铁路穿过号称“百里风区”的吐鲁番盆地,进入天山,钻洞跨涧,在高山深谷中迂回前进。越过哈尔嘎哈特大桥,登上海拔三千米的奎先达坂,这里山势险峻,四季飞雪,高寒缺氧,方圆一百多公里都是极寒区,年平均气温在摄氏零下三度,八级以上的大风每年要刮一百多天。南疆铁路要在这里穿过一条长达十二里的“地下长廊”——奎先隧道,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原铁道兵某团。
1974年春天。这个团的大部队陆续上了冰达坂,严重的高寒缺氧,使大多数人不能适应。指战员们怀着为祖国筑路,为人民造福的崇高愿望,战胜重重困难。吃不下饭,他们强迫自己硬吃,吃了吐,吐了再吃;身体不适应,他们就坚持锻炼,经过一番艰苦努力,终于在奎先达坂上站住了脚!
施工一开始,担负隧道进口掘进的七连就遇上了汹涌的地下水,它以每天两千立方米的流量涌出隧道,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战士们趟着齐膝深的冰水,开始凿眼放炮。打风钻,强压力的地下水常常会猛地把风钻手和风钻推倒在地,一个人顶不住,两个人一齐上。后来,几经挫折,他们终于又摸索出一套在有水区爆破作业的新方法,消灭了瞎炮哑炮,提高了工效。七连由开始时日掘进一米四提高到五米二,最高达到十米多。
“流沙河”上架铁桥
南疆历史名城、焉耆城南的开都河,古时称“流沙河”。
1976年5月,这里又发生了一个铁道兵“大战流沙河”的动人故事。
流沙河地质条件异常复杂,流沙层深达一百多米。为了确保施工质量,上级要求桥墩基础采用钻孔注桩施工。一天,流沙河大桥工地传来消息:钻井进度大大下降。建桥主管工程师庄义吉迅速赶到现场调查,原来是钻井遇到了钙质胶合物。要冲破这道障碍,必须使用超大型三叶式钻头。可是,联系了几家工厂,答复都是:造不了。庄义吉,这个毕业于齐齐哈尔铁路工程学校的工程师,斩钉截铁地说:“没有钻头,我们自己造!”
第一个难关是没有特殊钢材,庄义吉通过和战士们一起想办法,用推土机铲片代替特殊钢材。接着,他设计绘制了一张图纸,和战士们苦战三昼夜,超大型三叶式钻头初具雏形。后经过修配班长李德敏献计献策,终于制出了三叶式钻头。
新钻头试验初步成功,钻井工效大大提高。
庄义吉随后组织人员对钻头进行了几次改制,使钻井进度从每工班零点零二米跃到十五米!(附图片)
左上图:火车飞跃“流沙河”。
左图:“冰洞”测量。
马佩民摄

湖南省又一桩“电霸”奇闻
欧阳海灌区三号机组建成五年多未能发电
灌区管理局每年少发电三千一百万度,减少收入一百四十多万元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7月上旬,该报记者到欧阳海灌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局采访。这里的干部、工人纷纷反映,该局发电厂第三号机组建成五年多了,至今未投入使用,库区每年有一二十亿立方水白白流走。
欧阳海灌区是该省大型水利水电工程之一,库容量为二点四亿立方米,可灌溉农田七十余万亩,还装有三台一点二万千瓦水轮发电机。一、二号发电机组已分别在1975年、1977年建成投产。1978年,由国家计委、建委、水电部、原一机部联合投资三百万元安装第三号发电机组,于当年12月25日建成。按照原设计方案,该机组电力输出可往三个方向:一是桂阳雷坪、永兴马田方向;二是桂阳黄沙坪方向;三是耒阳或常宁方向。这些地方都有大中型厂矿,获得三号机组输出的电力,产值将有较大幅度增长。然而因种种原因,高压输电线路未能架设,三号机组处于窝电状态。1979年,郴州行署决定架设一条一百一十千伏的高压线路到黄沙坪,并成立了架线指挥部,由一位地委副书记负责。经过一年努力,耗资一百九十万元,架设五十四公里高压输电线。1980年元月8日上午八时三十分,三号机组开始运行,正式送电。但是,电力部门认为这会夺去他们的用户,挖了他们的“墙脚”,便由属当时湘南电业局管辖的盐砂铺变电所出面,将途经该所的灌区一、二号发电机组高压输出线路五○六号开关强行关闭,以此要挟三号机组停止发电。矛盾发生后,当时主管工业的原郴州地委副书记、副专员朱静轩即往省电业局交涉,几次磋商,未获结果。在这种情况下,郴州行署为了保证一、二号机组正常供电,被迫于三天后,即元月11日上午九时停止三号机组发电。三号机组停止发电直到今天。灌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局负责人算了一笔账:由于三号机组停止运行,该局每年少发三千一百万度电,减少收入一百四十多万元。水能资源的损失就更大了,去年灌区泄水二十亿立方,今年上半年又已泄水十三亿多立方。
为了解决三号机组发电问题,该局上至局长、党委书记,下至普通工人,不下数十次写信,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然而,由于电力部门扯皮,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1982年冬,管理局局长何德一给省委领导写信,请求省委出面解决这一问题,省委负责同志很快作了要有关部门迅速处理的批示。接到省委的批示后,省电力工业局、原水利厅、水电设计院虽与管理局先后议了三次,但没有真正解决问题,一直拖延至今。
二十年前,欧阳海烈士为了人民的利益奋勇救列车,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而今,电力部门一些领导同志却为了本位主义、小团体利益,在烈士的故乡干出这种损害党和国家整体利益的事,相比之下,难道不觉得汗颜吗?四化需要电,人民生活需要电,解决三号机组发电问题迫在眉睫,希望有关部门跳出本位主义的框框,多想想大局吧!

专栏:短评

反对“电霸”作风要落到实处
本报5月31日转载湖南日报一则消息:报道湖南省和衡阳市的电力部门,不通知用户强行拉闸,半月之内给国家造成损失三百多万元。据说以后有关部门组织了调查组,但对“电霸作风”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没有认真进行检查,也没有吸取教训,而是以“加强计划管理”为由回避不通知用户强行拉闸的错误。事情也真巧,两个多月之后,湖南省又传来了一桩“电霸”奇闻,欧阳海灌区三号机组建成五年多不能发电,每年少发电三千一百万度,少收入一百四十多万元。原因还是电力部门从中作梗,以本位主义害全局。
水电部党组曾提出要把反对“电霸”作风作为整党的突破口。反对“电霸”作风不是一句空话,事实上不少地方的电力部门确有霸道作风,并且给国家造成了损失,引起了群众的不满,因此才提出要在整党中加以解决。水电部党组提出以此作为整党突破口,是有的放矢的,完全正确的。一些地方的电力部门背着问题不认账,或“王顾左右而言他”,是缺乏实事求是精神的。
莫让江河空自流。欧阳海灌区去年泄水二十亿立方,今年又已泄水十三亿多立方。四化建设需要电,人民生活需要电。而有电不能发,发电不能用,岂不是坐失良机!

转让成熟军工技术 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国防科工委系统和天津市实行经济技术合作见成效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记者郑千里)国防科工委系统和天津市实行经济技术合作,把成熟的军工技术及时应用到民用生产中去,促进地方经济发展。1983年他们确定的八十三项合作项目,到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四十九项。
国防科工委和核、航空、兵器、航天四个工业部根据天津市的需要,组织有关科研院、所和天津的工厂直接挂钩,开展经济技术合作。航天工业部十一所帮助天津减压器厂设计制造的减压器测试台,技术水平在国内居领先地位。这套测试系统交付地方使用后,对工厂提高产品质量,开发新产品,增强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起了保证作用。兵器工业部五十五所与天津动力机厂合作推广应用内螺纹挤压成型工艺,使连杆内螺纹加工提高了精度和强度,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目前这项新工艺已经在天津市和全国机械行业广泛应用。
国防科工委系统和天津市适应经济发展的形势,不断调整和扩大经济技术合作范围,目前正在抓紧进行一批技术水平较高、经济效益比较显著的新项目,实行新的合作。航天工业部上海广播器材厂帮天津电视机厂设计制造了年产十五万台的十四英寸至二十二英寸的彩色电视机装配生产线,目前正在安装,正式投产后将扩大彩色电视机的生产能力。核工业部五所将离子交换、萃取工艺应用到地方制药工业,是制药工艺上的一项改革。

专栏:通讯

鹅肥肝出口记
本报记者 赵志文
鹅肥肝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西方国家餐桌上的珍品,犹如我国的海参、鱼翅。据统计,世界年产鹅肥肝仅二千多吨,因此,价格昂贵,供不应求。1983年,我国一个乡队合办的小厂——山东省昌邑县宋庄乡冷藏厂出口鹅肥肝六百多公斤,在国内引起一定反响。
宋庄乡冷藏厂是两年前建成投产的,专为农民宰杀、加工、贮藏、推销家禽。由于经营有方,不仅给农民排难解忧,该厂每年还盈利十几万元。
宋庄乡畜禽公司经理朱锡璋很关心冷藏厂的发展,他头脑灵活,办事果断。1982年,偶然从报上读到了一则有关鹅肥肝的消息。朱锡璋暗暗算了一笔帐:鹅肥肝在国际市场是热门货,经济价值很高,出口一吨可换回一万多美元的外汇。只须一个月的育肥、填肝,鹅的产值即可增加两倍!昌邑群众有养鹅的习惯,货源丰富,劳力充足,正是发展鹅肥肝的好条件。
老朱决心攻克鹅肥肝生产这道难关,让它在昌邑土地上开花结果。有人担心,说:“冷藏厂业务繁忙、财源茂盛,何必多此一举?农民搞科研,谈何容易,赔了本怎么办?”朱锡璋却说:“守业易,创业难,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为了增加农民的收入,使宋庄乡冷藏厂的生产更上一层楼,暂时赔了本也要干。”
要得到鹅肥肝,必须用特殊饲料填喂鹅,使鹅肝迅速发育。饲料配方,填喂量,对宋庄乡冷藏厂来说都是未知数。试验期间,鹅死了一批又一批,他们不气馁,不退缩,解剖过后,总结经验,再干。与此同时,该厂先后五次派人到无锡学习,并向全国有关科研单位、大专院校提出咨询。
去年该厂终于成功地生产出八百多公斤鹅肥肝,出口六百多公斤。人们都佩服朱锡璋有眼光,山东省委书记苏毅然曾称赞说:“我们需要这样的实干家。”

美《纺织品产地来源规则》损害香港经济利益
香港纺织界纷起反对
据新华社香港8月6日电 (记者黄越)美国政府于本月3日公布了一项《纺织品产地来源规则》。香港纺织界和舆论界近日来纷起反对,他们强烈要求香港当局据理力争,促使美国政府取消这种损害香港经济利益的不合理的限制。
香港贸易署长施祖祥指出:“今次美国单方面宣布新规例,是违反多纤协定与双边纺织贸易协议的。”他指责美国的新规则深具歧视性。纺织咨询委员会委员张鉴泉在一个紧急会议上对美国的决定表示愤怒。他指出,这项措施显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香港政府应尽力与美国交涉。
香港报纸针对美国这个决定纷纷发表评论。《财经日报》指出,美国公布这个新规例表面上是打击香港纺织贸易在美国市场的自由竞争,实质上却使美国消费者先尝恶果,损人却不见得利己。

第一批企业经理厂(矿)长统考圆满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记者丁根喜)第一批企业经理厂(矿)长统一考试于8月5日圆满结束,收到了预期效果。
这次统考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应试人员普遍反映,这次统考达到了促进干部学习、提高干部素质和业务水平的目的。

专栏:经济短波

安徽乡镇企业比去年增加一倍多
农民大办工业,乡镇企业迅速发展,这是今年安徽省农村形势发展的一个新特点。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省已有乡镇企业二十万零六千个,比去年增加一点一倍;上半年乡镇企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69.8%。目前,这个省农民以各种形式联办的合作工业、联户企业有十五万三千多个,占乡镇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三,其中有十万多个是今年新办的。企业项目由手工业、小型粮、油加工业扩大到建筑建材业、交通运输业、采矿业、能源工业、轻纺工业等。今年上半年农民各种形式的联办企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益阳与上海开展航运运销联营
一支由十七艘船舶组成的湖南益阳运销船队,航行一千五百多公里后8月4日凌晨四时抵达上海港内河装卸区。湖南益阳船队运来一千多吨地方自销的水泥、煤炭、木材等,由上海市内河运输服务公司代销,并给船队安排运回湖南的货物。这样,就使得历来运输部门不管销售的状况开始有了改变。这对于开展省市间联营,进一步挖掘长江水系航运潜力,促进商品流通,具有重要的意义。

专栏:经济短波

中国北方摩托车联合总公司成立
中国北方摩托车联合总公司八月二日在石家庄成立。
这个公司拟引进国外摩托车先进技术,进一步提高摩托车质量,开发新车型,计划在五年之内,年产能力扩大到七十万辆。

专栏:经济短波

龙门县一万多农户用电烧水煮饭
广东省龙门县已经有一万多个农户用电饭煲烧水煮饭,既节省了劳力,又改善了环境卫生。
这个县近年来修建了两座小水电站的密溪林场,除了每人每月免费供电十五度以外,超额部分每度电只收一角钱。这样一来,农民纷纷购置各种家用电器,用电煮饭烧水。

专栏:经济短波

个体户办出租小汽车客运站
由玉林市两个个体户联合开办的出租小汽车客运站,八月一日开始营业。
玉林市过去市内没有出租小汽车,旅客感到不方便。个体户钟长辉和梁爱芬联合集资二万多元,办起广西第一家个体经营的出租小汽车客运站。

专栏:经济短波

上海电钟厂助理工程师李彪(左)与上海市钟表研究所合作试制成功了一批造型别致、外型美观的整体摆石英工艺钟,受到有关方面的好评。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

专栏:经济短波

黑龙江省黑河市粮库为了解决农民卖粮难的问题,在秋收前加紧建设新粮库。今年以来,已新建了可容二千五百万斤的粮仓。
新华社记者 何宗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