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大青山下
——记模范烈属马秀娥
本报记者 金凤
山倒了!
大青山下。矫健的战鹰腾空而起,在蓝天中翻滚盘旋。突然,一架飞机失速进入螺旋,从空中倒栽下来……
团政委沉痛地对三十四岁的马秀娥说:“张春峰同志,他,他不幸牺牲了!你要保重身体”……
一声霹雳,山崩地裂!马秀娥两眼发黑,昏了过去。两岁的儿子和四岁的女儿哇哇大哭。
她渐渐苏醒过来,艰难地对政委说:“飞行团事情多,政委,你忙去吧。我,我能挺得住”。
夜深了,两个哭着的孩子睡着了。马秀娥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她怎么也不肯相信,春峰会这样突然、永远地离开了她。
“如果说祖国的空中长城是由飞行员同志筑起的话,那末这个长城的一半是他们的妻子。”这句话,春峰对她说过多少遍,这是敬爱的周总理说的呀!她牢牢记住了。她原是公社管理区妇联主任,结婚两年后随军。支持春峰飞行就是支持保卫祖国的伟大事业,她和春峰一起守卫祖国的北部边疆。春峰是她的理想,她的希望,她的靠山。如今,山倒了!她将怎么生活?!
朦朦胧胧地,她看到春峰回来了,穿着退色的工作服,坐在床沿上。她看到他脸色憔悴,头发有些灰白,心疼地说:“别操那么多心了,你看,头发都白了”!春峰爽朗地说:“没事,我要飞到六十岁!”……
她心中一惊,醒过来了。“春峰没有死,他还在这里飞行!”秀娥流着泪,对自己说:“我要在这里守着他,带好孩子,抚养老人,让春峰放心,让飞行员们看着放心!”
追悼会上,秀娥没有哭出声。春峰在她心里,叮咛着她:千万不要影响飞行员的情绪。
婆婆从河北老家带了她八岁的大女儿赶来。秀娥把烈属证和全部抚恤金交给婆婆。婆婆取出二百元给她,她把钱塞到婆婆手中:“娘,让我代替春峰侍候您”。
小姑来部队看她,看到飞行员从机场回来,想起牺牲的哥哥,坐在房后山坡上痛哭。秀娥忍着泪劝她:“她姑,咱们不要在飞行员面前流泪,影响他们情绪。要哭,咱到屋子里哭”……
她是一座山
大青山下。风暴夹着雪片刮来,刀子似的,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严寒。秀娥坐在卡车里,从呼和浩特运货回家。她在军人服务社当临时工。穿了皮大衣、大毡靴,戴上皮帽、口罩,她全身只露出一双亮晶晶的眼睛。八十里路程下来,她手脚冻得几乎失去知觉,眉毛上结了一层冰。
服务社主任劝她说:“你家里困难多,还是让别人去吧。”秀娥说:“服务社里尽是家属,都有困难。我是党员,我去最合适”。“你那小儿子怎么办?”“我自己想办法”。
秀娥的“办法”是把四岁的儿子锁在家里,身旁放着饼干、糖果和玩具。
儿子的小手攀着窗户栏杆向外张望,逢人便问:“妈妈啥时下班?我爸爸怎么老不回家?”孩子稚嫩的童音留住来往阿姨们的脚步,她们搓搓孩子冻红的小手,塞给他一把糖果。
小儿子得了淋巴腺炎,小脸烧得通红,咽喉疼痛,吃不下饭,想喝点大米粥,求妈妈找部队要些大米。秀娥含着泪点点头。可她刚跨出家门,又停住了,回身走进厨房,熬了半锅小米粥,盛了小半碗,端到儿子面前,哄着说:“好孩子,快吃吧,吃了五谷杂粮长高个!”
大女儿佩敏长成大姑娘了,多么希望参加解放军的行列,继承爸爸的事业。她看到同学一个个参军走了,急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掉着眼泪求妈妈找找部队领导照顾一下,让她参军。秀娥明白,女兵招的少,一个师只有一两个名额,要参军的却有几十个。她说服女儿不去争这个名额。
对婆婆,她既当儿媳又当儿子。逢年过节,她从有限的生活费中挤出几十元寄给婆婆。小叔娶媳妇,小姑找女婿,她都帮着操办。
秀娥母亲病重去世,她两次回家,欠了二百多元。有人劝她向师里写个申请救济的报告。秀娥摇摇头,让财务股按月从抚养费里扣。
张春峰牺牲十二年,秀娥没给部队提过一次要求,打过一次电话。有人对她说:“老马,你什么都不要,真傻。你不看,有的同志因病去世,家属还提这个要求,那个要求。不达到要求,甚至不让遗体火化……”秀娥拦住说:“用死的压活的,这是侮辱自己,侮辱死去的亲人,侮辱自己的民族。中国人从来有志气。我宁可自己苦一点。一伸手,比挨了巴掌还难受!”
山倒了!她坚强地站了起来。她是一座山!
山的胸怀,山的力量
她是一座山。她有山的胸怀,山的力量。
机场储蓄所要招一名职工。部队出面给她联系。另一名家属在银行工作,听说有名额,提前办手续调到机场储蓄所。部队和银行联系,要把那名家属调回去。她认为是马秀娥挤了她,破口大骂:“烈属有啥了不起?我也是部队家属,安排工作要一视同仁!”
听了这些刺耳的话,秀娥又难受又不安。她找到师里说:“能安排两个最好。要是一个指标,我让老何!”银行终于同意给两个指标。
到银行的第一天,秀娥主动给那位家属打招呼:“银行业务我不熟,我给你当下手。”对方被感动了,连声说:“马姐,我对不起你!”秀娥爽快地说:“过去的事别提了,咱们一起搞好工作。”
春峰牺牲后,他的老战友有时常来探望秀娥。个别家属心眼小,在家骂起来。秀娥听了,眼泪刷刷地往下流。她对春峰的爱是这样纯洁、忠实,怎能容忍这般侮辱?别的家属气愤不过,对她说:“这人嘴真臭,你揍她一顿,教训教训她!”秀娥想,这人心眼小,对别的家属也瞎猜疑。真要和她吵起来,那个飞行员受不了,对飞行不利呀!她强自忍住。那家属听到风声,第二天故意拿块布,请秀娥帮她裁衣服。秀娥象平常一样帮她裁好衣服,又和她谈怎样教育孩子。这个不明事理的妇女羞愧了,拉着秀娥的手,掉下泪来。秀娥诚恳地对她说:“飞行员要高度集中精力,咱们千万别让他们分心啊!”
她是一座山。默默地忍受着自己的巨大不幸,却有山的胸怀和力量关心和帮助他人。蔡和英的公公在老家去世,丈夫在北京学习。蔡和英想回家料理公公后事,又担心上小学的儿子建新没人照顾。正在为难,秀娥找上门来:“把建新交给我吧,你放心回家。”平时秀娥生活俭省,这时却常买鱼买肉改善伙食。每天,她还到和英家去,看看门户,喂喂鸡。蔡和英奔丧回来,看到儿子胖了,鸡肥了,真不知说什么才好。
邻居李国芳最疼爱的小儿子不幸遭了车祸。丈夫远在非洲执行援外任务。李国芳悲痛过度,一下子病倒了。秀娥天天帮她买菜,买药,料理家务。李国芳想打电报给丈夫,秀娥耐心劝她:“老刘在国外工作,来又来不了,听了干着急。那地方又热。他一急,说不定会影响工作。还是咬咬牙,自己担待着。”
看着秀娥那清瘦的脸和那温柔却又坚强的神情,李国芳含泪说:“马姐,你的痛苦比我深。你挺得住,我也能熬过来。”她始终没有把失去爱子的悲痛告诉在国外工作的丈夫。
部队对秀娥一家挺关心,给她安排工作,逢年过节送鱼送肉。团里去年盖了新宿舍,团长把分给自己的四间新房让给秀娥。
大青山下,鲜花盛开。在宽敞的新房子里,秀娥看着三个孩子都长大了。大女儿在银行工作,二女儿高中毕业,小儿子正上初中。他们学习、工作都好,对妈妈很体贴。她又欢喜又有点凄凉,心想孩子们会不会忘了父亲的模样?
晚上,孩子们都已睡下。秀娥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朦朦胧胧,她看到春峰穿着一身工作服,似乎刚从外地回来,又忙着要走。她看到他,好高兴啊,扑上去一把拉住他:
“你别忙走,让孩子看看你!”
第二天,她把梦告诉孩子。三个孩子都哭了。大女儿佩敏从箱子里取出一包东西,郑重地递给妈妈。秀娥打开一看,原来是春峰的放大十英寸的相片。她愣住了。佩敏流着泪说:“这是我领到工资后偷偷地把爸爸的照片拿去放大的。怕您看了伤心,一直没敢拿出来。妈妈您放心,爸爸永远活在您的心里,活在我的心里,活在弟弟、妹妹的心里。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
秀娥捧着春峰的遗像哭了,又笑了,多么懂事的孩子!她想,老张要是活到今天,也该打心眼里高兴。

大力支援部队建设 发展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营口市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本报讯 在新的形势下怎样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辽宁省营口市委、市人民政府首先把支持部队建设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主动帮助部队解决实际困难,密切和发展了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他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情:
一是开展“军地共教战士”,争做优秀义务兵活动。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一些战士感到当兵吃亏,个别家属也写信拖后腿。营口市委、市政府针对这种情况,利用模范军属赵趁妮的事迹,教育军属争做爱国拥军模范,激励亲人争做优秀义务兵。市政府还组织军属代表到部队走访本地籍战士,与部队基层党组织制订《爱兵教子公约》。
二是协助部队培育军地两用人才。营口市把部队培育两用人才当做利国利民利军的事业。解放军驻这个市盖县的某部培育两用人才师资不足,缺少实习场地。盖县人民政府得知后,派出十五名果树、绘画、缝纫、木工、水稻等八个方面的技术人员,帮助部队开办十二个专业班,提供果树和水稻实习基地,为部队培训了三百二十三名技术人员。
三是把做好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作为支援部队建设的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几年来,全市共接收安置二千七百八十八名转业干部,为转业干部建新房八万六千八百平方米,并为五千零三十五名转业干部的家属和子女解决了工作和就学问题。
四是除对家居农村的烈军属实行普遍优待外,还在生产经营上对全市四千五百户烈军属进行扶持,使其中70%的户生活有了明显改善,20%成为专业户,还涌现了一批“万元户”。

南京军区某团在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中
帮助地方举办“待业青年培训中心”
本报讯 南京军区某团帮助徐州市贾汪区认真办好“待业青年培训中心”,为社会输送既有政治觉悟又有生产技能的人才,受到南京军区和江苏省人民政府的通令表彰。
徐州贾汪区有近千名待业青年,过去由于他们没有就业技术,厂矿企业都不愿录用。解放军某团领导同志看到这种情况,决定把培训待业青年列为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活动内容。去年4月,他们会同贾汪区委、区政府,腾出二十四间房子,办起了“待业青年培训中心”,并派出九名干部战士负责教学和组织工作。他们针对部分待业青年一时不能就业而产生悲观情绪的情况,采取听辅导报告、参观英雄人物事迹展览和开展专题讨论等形式,对他们进行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人生观的教育。
培训中心开设了语文、历史、数学、物理、化学文化补习班和裁剪、缝纫、家用电器修理、工商财会、书法美术、汽车修理、车工、钳工等专业培训班。一年多来,已培训二百多名待业青年,其中有二十人考取了大学或中等技术学校,一百八十多人被机关、工厂、煤矿、商店等单位录用。
这些经过培训的待业青年,很快在企业改革和各自的工作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学员李成东分到贾汪化工二厂后,大胆对厂里体制、人员、生产提出改革建议,对产品实行分组承包,扭转了连续多年的亏损局面。今年4月,他被提升为该厂副厂长。 (王爱东)

建始县委处理基层干部捆绑吊打群众事件
本报讯 湖北省建始县三里区蟠龙乡(原三里公社蟠龙管理区)卢发兴、崔显生等人依仗职权,捆绑吊打、挂牌游斗群众一百九十八人,最近受到严肃处理。
去年八九月间,原三里公社党委副书记兼蟠龙管理区党总支书记卢发兴、蟠龙管理区副主任崔显生等人,根据公社党委“借‘刑打’东风,搞好八促进”的统一部署,在处理社员拖欠上交提留、征购粮食等问题时,依仗职权,大整群众。在二十天内被捆绑吊打的五十九人、被挂牌游乡批斗的二十三人、被罚跪的一百一十六人,其中有十七名妇女。
蟠龙管理区发生严重的违法乱纪事件后,许多群众和受害者纷纷向湖北省委和鄂西州委写信揭发卢发兴等人逞强霸道,残害老百姓的行为。省委和州委十分重视,责成县委严肃查处。
建始县委已查明:原三里公社党委副书记兼蟠龙管理区党总支书记卢发兴亲自组织指挥搞违法乱纪,并踢打了八人,还指令其他干部打人,是这起案件的直接当事人,错误极为严重,情节特别恶劣。原三里公社党委书记陈孝刚,在布置征购任务、上交提留等工作时提出“借‘刑打’东风,搞好八促进”,当党委成员中有人提出对有拖欠款、粮的群众进行游批和“修整”时,又表示赞同。当不少人向他反映管理区干部对群众捆绑罚跪、挂牌游乡的事后,他未加批评和制止。问题暴露后,还姑息迁就,甚至袒护说:“卢发兴是在非常时期犯的错误”,“不是为私”等等。蟠龙管理区副主任崔显生,是这起案件的积极参与者,影响很坏。因此,县委决定:开除卢发兴的党籍,给予陈孝刚、崔显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谢军)

厦门市区两级法院坚持依法办案
维护华侨和港澳台同胞的合法权益
本报讯 近两年来,福建省厦门市市、区两级人民法院共受理一审华侨,港、澳、台同胞民事案件九十九件。在审理中,他们坚持依法办案,维护华侨和港、澳、台同胞的合法权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侨务政策逐步得到贯彻落实,涉及华侨,港、澳、台同胞的民事案件日益增多。厦门市市、区两级法院在审理这类案件中坚持做到:
——把涉及华侨,港、澳、台同胞的民事案件作为优先处理的案件。他们立案后立即将起诉书副本送达被告,并当即询问被告的答辩意见。根据原、被告起诉和答辩的情况,如案情复杂,需查证时间较长,就向回国或回大陆的一方说明情况,要其办理好诉讼委托后先回去;如案情简单,短时间可以解决的,就争取在他们出境前审结。
——对于一些由于年代久远、时代变迁而产生的房屋产权纠纷,华侨起诉时往往提不出有力证据,甚至举不出知情人。厦门市两级法院对这类案件的基本态度是,只要他们能提供一些有关情况,就应想尽办法进行查证,取得充分证据后,再实事求是地解决。去年有三起这样的案件起诉到中级法院,经过多方查证,都取得充分证据,依法进行判决。
——依照民事法律、政策规定,合情合理地解决纠纷。对于华侨、港、澳、台同胞在大陆的亲属将共有或代管房屋据为己有的,依法实事求是地处理;对于华侨及其海外亲属确因回国探亲或暂住需要收回一部分房屋的,租户又有搬迁条件的,则尽量给予照顾。

专栏:来信

病人垂危住院难 绝路逢生遇亲人编辑同志:
去年3月19日,我刚满十八岁的儿子左肩关节疼痛,经医生检查是骨瘤,需立即转院治疗。在医生介绍下,我领着儿子从千里外赶到天津市某医院,经骨科门诊诊断为良性软骨母细胞瘤,并让住院治疗。当我去住院处办理住院手续时,女值班员说:“今天没有床位,你等一等吧。”一连几天过去了,我儿子左肩关节由原来红肿发展到凸起拳头大的包,疼得他捂着嗷嗷直哭。4月22日我去住院处求情,女值班员让交一千元押金。由于带的钱不够,我苦苦哀求说:“大姐,我家汇款还没到,欠多少钱我一定如数还上。”她根本不理睬。我只好领着儿子冒雨来到邮电局,发电报催家汇款。这时,站在旁边一个穿着雨衣等候打电话的中年人,主动问我,我把事情告诉他后,他对我说:“我是驻天津空军464医院搞X光的王公源医生,您孩子的病很危险,赶紧到我们医院治疗吧。”他接过我手中的笔,帮我填写电文。第二天上午,我们按照王军医留下的地址,来到了天津空军医院。王军医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亲自为我办理住院手续。住院期间,主治军医左健鹰为了观察我儿子的病情,常常深夜才回去。在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热情护理下,我儿子的病痊愈了。6月14日这天,我领儿子高高兴兴地走出了病房的大门。临走时,左军医握着我们的手,再三叮嘱我们经常与他保持联系,以便随时了解病情。去年11月,左军医主动来信询问我儿子的病情,并要我儿子拍一张左肩肱骨的照片邮去。他知道我儿子基本恢复健康后,今年1月来信再次提出一些注意事项。前几天,左军医又来信打听我儿子左肩肱骨有无异常现象。这里,我要告诉左军医,我儿子的左手能提四五十公斤的重物了,又能帮我老汉干活啦……
编辑同志,我是很少出远门的山里人,今天才真正体会到解放军是我们的亲人。我请人代写一封感谢信,借贵报一角,表表我老汉心中的真情。一谢共产党好,二谢解放军亲。
内蒙古扎鲁特旗哲北三大队 肖永勤

钱昌照会见孟加拉国政府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昌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教育部辅助秘书努尔·伊斯拉姆·汗率领的孟加拉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交谈。
代表团是应我国文化部的邀请于7月31日抵达北京的。文化部部长朱穆之8月1日会见了代表团。

钱信忠率人大代表团赴墨西哥出席国际人口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以全国人大代表钱信忠为团长的我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墨西哥出席国际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钱信忠去年曾获得联合国首届人口奖。
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承先、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周伯萍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布隆迪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以交通部副部长王展意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结束对布隆迪的访问后,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代表团是应布隆迪政府的邀请,前往参加中国援建的布琼布拉至尼罗河发源地公路的竣工典礼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讲话(五)
关于自治机关的组织原则
我国宪法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自治机关是国家的一级地方政权机关。由于它既是自治机关,又是一级地方政权机关,它与一般地方国家机关既有共同性,又有特殊性。
在组织原则上,自治机关同一般地方国家机关一样,都实行民主集中制和人民代表大会制的基本原则;它的产生、任期和职能与同级一般地方国家机关一致;各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政府都是国务院统一领导下的国家行政机关,都服从国务院。这是它们共同的一面。
另一方面,由于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是自治机关,它的组成要体现少数民族实行区域自治和民族平等团结的原则,因此,民族区域自治法根据宪法规定的原则,作了如下具体规定:
1、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中,除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代表外,其他居住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族也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代表的名额和比例,根据法律规定的原则,由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自治法所以这样规定,是由于我国各民族自治地方的民族构成十分复杂,而且在大多数民族自治地方内,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人口占境内总人口的比例较小。对这些自治地方来说,根据当地民族构成的实际情况和历史条件,保障自治机关内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应有的代表性,是有利于自治机关和当地各族人民的密切联系,加强各族人民的团结合作关系的。
2、依照宪法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应当有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人民政府实行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负责制,分别主持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这些规定,从组织上保证了少数民族在自治地方当家作主的地位和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权利。当地民族人员最熟悉当地民族的特点和实际情况,他们担任领导职务,有利于自治机关密切联系群众,使自治机关成为当地各民族人民亲近、了解和拥护的政权,有利于发挥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3、自治法规定,自治地方人民政府的其他组成人员以及自治机关所属工作部门的干部中,要尽量配备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人员。此外,自治法还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领导成员和工作人员中,应当有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人员。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只有通过干部的努力,才能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产生变革社会的巨大物质力量。当地的民族干部土生土长,与本民族人民群众有天然的联系,通晓本民族的语言文字,懂得当地民族的风俗习惯,熟悉本民族的历史,也易于了解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他们对改变民族自治地方的落后面貌,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强烈的责任感。自治机关有了这样的民族干部,就能动员和激励当地各民族人民群众的革命积极性,组织和引导群众为胜利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
目前,我国已建立的民族自治地方,绝大部分已有二三十年的历史。在这些地方的自治机关和所属工作部门中,民族干部还远远不能适应民族区域自治的要求和民族自治地方四化建设的需要。因此,自治法除对自治机关的组成和民族干部的配备作了具体规定外,还规定了国家和自治地方大力培养民族干部的各项措施,这些都有利于自治机关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也有利于加速发展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北京市三八家庭服务总公司最 近开展派遣家庭教师业务。图为北京经济学院学生赵宏,正在辅导中国女排教练袁伟民的孩子。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