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中国人的骄傲
——记我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之后
本报记者 梁丽娟
奥运会进入第五天。
象征世界体育最高荣誉的奥运会金牌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不论是在饭店,还是在赛场和途中,许多人都在统计着不同国家获得金牌的数字。虽然垄断了奥运会电视转播权的美国ABC电视台受到了不少指责,说他们整天只照着美国运动员,而忽略了各国运动健儿的许多精彩表演。但随着每个项目结果的报道,金牌获得者仍然很快地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
射击运动员许海峰旗开得胜,7月29日夺取了本届奥运会第一块金牌,并成了奥运史上第一个获得金牌的中国人。吴小旋在8月2日夺得的金牌由国际奥委会中国委员何振梁授奖,这些都成为美谈。
直到8月2日晚,中国队获得的金牌数及奖牌数都仅次于美国,在此间引起了强烈反响。国际奥委会成员、国际体育组织负责人以及各国代表团负责人纷纷来到中国代表团驻地表示祝贺。过去特别对中国代表团冷淡、不打招呼的也改变了态度。前奥委会主席、美国人布伦戴奇过去长期阻挠恢复中国在国际体育运动中的合法地位,现在他的遗孀也主动来表示祝贺。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就曾说过,只要中国队获得了第一块金牌,他一定要亲自前去发奖。萨马兰奇在第一天就实现了诺言,还亲自为中国运动员颁发了第二枚金牌。他为此感到非常高兴。他赞扬中国运动员正在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洛杉矶市长布拉德雷也高兴地向李梦华团长表示祝贺。一些过去一直对中国友好的外国朋友更是热情地与中国代表团成员拥抱,有的说:“我的心本来就是中国的。”
金牌也使所有在美国的华人增加了民族自豪感。在唐人街,许多海外华人在电视里看到中国选手首次夺得金牌的场面,激动得流下了热泪。有些华人为观看中国队参加的比赛,专程从旧金山等地赶来。中国代表团成员到“中国城”的饭店吃饭时,整个饭店的顾客都热烈鼓掌,表示欢迎。《申报》8月2日为中国运动员举行了庆功会,该报董事长傅朝枢高兴地说:中国的体育健儿们在奥运会头几天的比赛中已经夺得了七枚金牌,为中华民族创造了光荣的历史,使全世界的华人,不分男女老幼也不分东西南北,都同样感到无比的光荣,无比的骄傲。
7月30日,举重项目中夺得金牌的中国选手陈伟强与夺得铜牌的中国台北选手蔡温义一起站在领奖台上握手。在《义勇军进行曲》中同时受奖的这一历史性时刻将铭记在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心坎里。
在男子体操团体比赛中,竞争激烈。中国队以0.6分之差居第二。不少人为之惋惜。不少国际奥委会委员及一些国家的奥委会负责人、美国观众,甚至一个当时得奖的美国运动员都称赞中国运动员水平高,动作难度大。一些报纸还称赞中国运动员不计较得失,欣然祝贺美国队,显示了大将风度。
目前在射击、举重等方面,中国代表团取得了比预期为好的成绩。祝运动员以旺盛的斗志迎接新的战斗。 (本报洛杉矶8月2日电)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夺得奥运会金牌的第一位中国女选手 杭州姑娘吴小旋
本报记者 刘小明 吴骅
她,纤细的身材,身高只有1米53,秀丽的脸庞上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闪闪发光,外表上看不出是个驰骋赛场的体育健儿。然而,就在8月2日进行的奥运会女子步枪3×20比赛中,这位来自西子湖畔的杭州姑娘,举着沉重的步枪,整整奋战了两个半小时,最后以581环的优异成绩,为祖国赢得了一枚金牌。
走出靶位,吴小旋脱下厚厚的射击服,脸上挂着汗珠,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她终于实现了自己为国争光的心愿。两天前,吴小旋在女子气步枪比赛中获得铜牌,她对这个成绩很不满意,怀着内疚的神情对特意前去观战的荣高棠同志说:“我没有打好。”这位内向的姑娘没有再讲什么,心里却憋着劲,要在后面的比赛中力争更好的成绩。
今年二十七岁的吴小旋,练习射击已近十个年头。她崭露头角是在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上。第二年在亚洲射击锦标赛上,吴小旋又取得良好成绩。1982年,她更上一层楼,荣获世界女子气步枪锦标赛的亚军。吴小旋没有陶醉在成绩之中,她十分欣赏德国大诗人歌德的一句名言:尚未实现的崇高目标比已经达到的目标更为可贵。
8月2日上午9点,清脆的枪声揭开了女子步枪3×20比赛的战幕。这项比赛,运动员要用跪、卧、立三种姿式各射二十发子弹。在卧射时,吴小旋的成绩是197环。而瑞典的古斯塔夫森和美国的帕曼迪尔分别以200环和199环领先。立射开始了,吴小旋使足劲举着枪,人小枪重,她竭力保持腿、腰和上肢稳定,沉着地射出一颗颗子弹,取得187环的较好成绩。最后是跪射,这时,吴小旋体力已经大大消耗,气温又越来越高,然而,她以惊人的毅力,认真地打好每一发子弹,结果打出了与自己卧射相同的197环。这一突出的成绩终于使她以581环的总成绩勇冠群芳,成为首先夺得奥运会金牌的中国女将。
(本报洛杉矶8月2日电)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成绩公报
8月2日中国代表团战绩游泳女子100米蝶泳 李金兰 1分3秒97预赛第二十名(破全国纪录)
男子200米蛙泳 金甫 2分26秒34预赛第二十六名
女子100米蛙泳 梁伟芬 1分14秒38预赛第二十名
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 中国队3分30秒82 预赛第十五名(破全国纪录)穆拉提52秒27(第一棒)水球中国队负于南斯拉夫队7∶12篮球中国女篮胜南斯拉夫队79∶58击剑男子个人花剑 储石生 刘云宏进入前十六名后被淘汰射击男子手枪速射决赛 杜学安588环第十三名 李钟琪588环第十三名排球中国男排胜埃及队3∶0举重 75公斤级 李顺柱322.5公斤第五名摔跤古典式52公斤级 呼日查 第四名
8月2日各项冠军成绩射击男子手枪速射 日本蒲池猛夫595环游泳男子400米自由泳 美国 乔治·迪卡洛3分51秒23(奥运会纪录)
女子100米蝶泳 美国 玛丽玛尔59秒26
男子200米蛙泳 加拿大 戴维斯 2分13秒34(世界纪录)
女子100米蛙泳 荷兰 冯·斯特夫伦 1分09秒88
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 美国队 3分19秒03(世界纪录)举重75公斤级 联邦德国 汉斯 340公斤摔跤古典式摔跤 52公斤级 日本 官原厚次74公斤级 芬兰 朱科·萨罗马基
100公斤以上级 美国 布莱特·迪克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体操赛后说赛情
本报记者 吴骅
被认为最有实力的中国男子体操队,在奥运会体操团体和个人全能比赛中成绩均不理想,没能夺得金牌,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人们急于想了解,中国队究竟是怎样输的?
在去年第二十二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仅获得第四名的美国男队,在这次比赛中,居然能从中国、日本两强手中夺得冠军,不少人为此感到惊奇。从比赛看,美国队比去年的确有很大进步,这表现在动作的稳定性和下法动作的完成质量上。日本老将具志坚多次参加世界大型比赛,久经沙场,在这次比赛中,技术发挥正常,夺冠也并非意外。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出色的表演受到一致好评,到目前为止出现的二十个满分中,中国占了十个。
成绩不够理想,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赛前,人们从去年世界锦标赛的情况分析,认为中国男队此次参加奥运会没有强大的竞争对手,夺魁不成问题。这种看法,不仅增加了我国男子体操队的压力,而且,造成了一种盲目乐观的气氛。然而,目前世界体操运动的发展,强队之间争夺激烈,胜负往往就在零点几分。比赛场上情况非常复杂,单有实力还很不够。要将夺魁的愿望变成现实,这中间关山重重,道路艰难,要历经各种考验。
从主观上讲,中国队一向动作难度大,编排巧妙,在这次比赛中,没有很好地发挥这一优势。另外,在动作的稳定性方面,比起美国运动员和日本运动员要差,在关键时刻抗御外界干扰、正常发挥水平的意志还不够。(附图片)
具志坚的自由体操侧平衡动作。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中国女篮前景如何?
8月2日晚,中国女篮以79∶58闯过了南斯拉夫队这一关后,使关心中国女篮前景的人们稍微松了一口气。
奥运会女篮六强之争,经过三轮的较量,各队实力已经明朗。美国女篮一枝独秀,每场均胜对方20分以上,估计她们夺魁不成问题。
现在,人们关心的问题是亚军由谁获得。这一席位的争夺将会相当激烈。中国队、南朝鲜队和加拿大队目前均为二胜一负,都有希望进入前二名。南斯拉夫队和澳大利亚队三战皆败,已无希望名列前茅。
中国女篮8月3日出战美国队,这场比赛并非关键。如果在单循环赛中名列第二,最后还可以参加8月7日与美国队的冠军之争。关键的是8月5日同南朝鲜队的比赛。从以往几次较量的情况看,中国队身材高,内线强,实力比南朝鲜队略占优势。
中国女篮要争取进入决赛,必须首先净胜南朝鲜队5分以上。因为中国队负于加拿大队5分,南朝鲜队胜加拿大队也是5分。如果三个队形成连环套,就要计算净胜分。当然,这要有一个前提,就是南朝鲜队在3日不能负于澳大利亚队。
本报记者 刘小明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加拿大女篮教练谈
中加之战
加拿大女子篮球队教练麦克雷在中加女篮比赛后,得意地向记者谈了加拿大队的取胜之道。他说:“我们主要是治住了中国队的高中锋陈月芳。在一九八一年去中国参加济南国际邀请赛时,第一次见到了陈月芳,我们就对她非常注意。前几次我们拿她没有办法,就失利了。后来,我们试用了各种各样的防守办法来对付她。她虽然很高,但是欠灵活,当她离球篮很近时,她的威胁就相当大。因此,我们就设法不让她接近篮下。这次,我们的十一号谢尔维娅成功地防住了陈月芳,使她没有发挥作用。”
本报记者 刘小明
(本报洛杉矶八月二日电)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奖牌统计
(到8月2日止)
代表团 金牌 银牌 铜牌
美国 22 12 3
中国 7 3 5
意大利 5 1 2
联邦德国 4 5 5
加拿大 4 5 1
日本 3 0 4
罗马尼亚 1 4 2
英国 1 1 4
中国台北 0 0 1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李梦华会见朝鲜体委主任金有顺
本报洛杉矶8月3日电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李梦华8月2日在这里会见了出席国际奥委会会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指导委员会主任金有顺。双方就加强中朝两国之间的体育交流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专栏:花絮

花絮
许海峰为我国赢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的喜讯传到他的家乡——安徽省和县,人们奔走相告。他的父亲得知此消息时正在炒菜,高兴得打掉了手中的锅铲。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绿茵场上赛“冰球”
在亚洲占优势的奥运会项目中,曲棍球算是一项了。连日来,巴基斯坦、印度等队纷纷上场与欧美对手较量。8月2日,在东洛杉矶学院,马来西亚队与美国队比赛,以4∶1大胜。该国观众挥动国旗,兴奋得晃来晃去,乐不可支。
在上半场三十五分钟的比赛中,全场出现了一个小高潮。首先是马来西亚队的十二号接过十一号的传球,一转身,用球棍一拨,球打入对方网内。没过一分钟,又是十二号,在美国队门前劲射成功。正当观众为十二号梅开二度而欢呼雀跃时,美国队的十二号带球推进,马来西亚队员以为他越位在先,结果被他攻入一球。
下半场,美国队队员在本方射门区内将对方十四号队员的球棍打出底线,被判罚点球。马来西亚队员在离球门6.40米的罚球点上,用球棍把球打入球门的左下方,而美国队的守门员扑向右边,结果扑了个空门。(本报洛杉矶8月2日电)

汤健首次提出心脏是内分泌器官的新概念
本报讯 据健康报报道:北京医学院基础医学系汤健根据自己的研究,第一次发现心房可以释放心钠素,提出心脏不仅是一个循环器官,而且是一个内分泌器官的新概念。据此,他对心脏功能、水和电解质平衡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新的研究,并在高血压、心脏病等方面提出了新见解。
几百年来,人们一直认为,心脏是一个循环器官,完成射血功能。去冬今春,国外的科学家从人和大鼠的心房中分离出一类调节肽,命名为心房肽(也称心钠素),今年3月汤健在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和半岛肽类实验室和美国科学家一起人工合成了四种心钠素,并对各种心钠素的生物学作用进行了初步研究,证明其有强大的利钠、利尿、扩张血管和降血压作用。
今年5月,汤健回国后立即投入紧张工作,在短短几个月中,他与有关教研室合作,首次建立了大鼠和人的心钠素放射免疫学测定方法,第一次应用免疫组织化学的方法,在人和大鼠的心房肌细胞内发现了大量特异性心钠素颗粒,直接证明了心钠素的存在。第一次应用放射免疫的方法测定了人心房、血浆和大鼠心房中心钠素的含量,并应用同位素标记的方法在大鼠肾脏找到了心钠素的受体。以后他们又用离体组织灌流技术,发现心钠素可以从心房中释放出来。
他们还研究了心钠素在体内外的代谢,测定了心钠素在体内的半衰期和降解部位,同时证明了氨基肽酶和二羧基肽酶的抑制剂可以延缓心钠素的降解。他们又进一步比较了不同心钠素的利钠、利尿和降压作用,并发现心钠素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心肌营养血流量的作用。
根据这些研究结果,汤健提出:
1、心脏不仅是一个循环器官,也是一个内分泌器官。心房在循环系统中不仅是一个血液循环的通道,而且主要起着感受器和内分泌的作用,心室则主要完成射血功能。
2、人体水和电解质的平衡,是醛固酮保钠保水和心钠素利钠、利水动态平衡调节的结果。
3、某些高血压、心源性水肿和心力衰竭的发病,可能与心钠素分泌失调有重要关系。
据此,他对一些心血管疾患提出了新的分型、新的诊断和新的治疗措施,并预计不久的将来,一种高效、长效心钠素作为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和心功能不全的新型药物将提供临床使用。
在7月26日于北京医学院召开的论证会上,国内同行专家对这一研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项研究可能把我国心血管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推向新阶段。

我国研制成功高分子型氧漂稳定剂
本报讯 通讯员王玉柱、记者何黄彪报道:一种新型的氧漂稳定剂由华东纺织工学院等单位研制成功。这一科技成果已在纺织工业生产中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在纺织品的印染加工过程中,漂白是一个重要工序。水玻璃在国内外一直被用作双氧水漂白的稳定剂。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它会产生硅垢,造成设备粗糙,擦伤织物,特别是沉积在纤维上,会使纺织品手感硬,纤维失去弹性;对于纱线的摇纡和织造等工序的生产性能也有一定的影响。为此各国都在寻求非硅酸盐型氧漂稳定剂,力求避免这些缺点,但是均未获得理想的结果。
我国科技工作者从漂白稳定机理的探索入手,跨出了历来以螯合理论为主的低分子物稳定剂的框框,以另一种新的理论为基础,研制成功了高分子型氧漂稳定剂。这种稳定剂,在国内外属于首创。
使用这种稳定剂不产生硅垢,纺织品的质量提高。处理过的手巾手感明显改善,柔软而富弹性,实用性增强;缝纫线的缝纫断头降低;针织品正品率提高。同时,在提高工效,降低消耗和成本、节能、节水等方面都有明显的效果。现在已推广应用。最近,获国家发明奖四等奖。

科学出版社三十年来出版七千多种科学图书
本报讯 8月3日,当科学出版社庆祝建社三十周年的时候,该社已出版各类科学图书七千多种、学术期刊八千余期,共发行三亿七千多万册,现在每天可出版一点五种书,为繁荣我国科学事业作出了贡献。
这个出版社长期以来注意出书的高质量,严要求。近年来,几次评选全国优秀科技图书,该社被评上的好书数量均居首位。近年来该社还与十几个国家或地区的出版公司开展了国际合作的出版业务。
在庆祝科学出版社建社三十周年的茶话会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在会上讲话指出:科技出版工作是科技工作中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要内容。他勉励全社同志勇于改革,开创科学出版工作新局面。

参加全国少代会的代表同北京军区指战员联欢
据新华社电 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和辅导员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8月1日晚上在北京军区某部驻地同解放军指战员一起联欢,共庆“八一”建军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和北京军区政委傅崇碧出席了联欢晚会,并在晚会前会见部分少先队员代表。

钱昌照会见法国儿童画比赛获奖儿童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昌照今天下午会见了在纪念法中建交二十周年儿童画比赛中获奖的四名法国儿童。这次儿童画比赛是法中友协为庆祝法中建交二十周年所举行的“中国年”活动之一。中国对外友协也同时举行了中国儿童画比赛,获奖儿童也将赴法国访问。

中美合办的《中国医学论坛报》创刊一周年
本报讯 中国医疗卫生服务公司与美国赛克勒基金会合办的中文报纸《中国医学论坛报》自去年七月创刊以来,已有二十八篇文章被国际医学论坛报采用。该报报道国际医学新闻快而新,受到医务、科研人员欢迎。刘晓军

南洋长宁康复医疗中心成立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合办的“南洋长宁康复医疗中心”正式成立,八月一日上午举行开业典礼。康复医疗是造福残疾人、造福社会的事业。“南洋长宁康复医疗中心”是将医学与工程相结合的康复医疗事业单位,设有病床和各种医疗设备。近期以上肢残疾者为主要对象,进行康复理疗、体疗、功能测定与假肢装配。今后将逐步扩大医疗对象。

《小主人》报举办中外记者招待会
本报讯 八月三日上午《小主人》报赴京记者团在中国记协举办了中外记者招待会。招待会由《小主人》报副主编、十二岁的张伟佳主持。会上,小编辑和小记者们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小主人》报的出版发行情况,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和大同行们交流了办报经验。

《专业户》月刊问世
本报讯 专为农村专业户服务的刊物《专业户》(月刊),于八月上旬正式出版,向全国发行。它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科学与文艺、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通俗刊物。该刊由安徽《江淮论坛》编辑部与《光明日报》理论部联合主办。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梧桐叶茂引凤凰 城里姑娘嫁富乡 绍兴双梅乡迎新 说兴旺
骐骥奋蹄赴疆场 乡镇企业插翅膀 重庆九龙坡招贤 看高翔
《浙江日报》△绍兴县双梅乡成了全省闻名的富裕乡,有二百八十个来自大中城市和城镇的姑娘到这里落户
《重庆日报》△九龙坡区上半年为乡镇企业引进科技人员、管理人员和四级以上技工一千二百多人,使部分企业起死回生
《大众日报》△山东牟平县卧龙村住房实行商品化,成立住宅供应建筑队,集体建房卖给群众居住,今年已竣工售出十五套
《新华日报》△常州市有一百一十家小型国营商业试行集体承包,占全市应承包户的98.2%,一个多月以来,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5.2%,利润增长28.7%
《长江日报》△武汉市汉阳区园林科利用审批权敲竹杠,长江轮船公司因基建需伐树三十三棵竟被索款二万六千多元,延误工期一百二十二天,汉阳区委已作出严肃处理并通报全区
《山西日报》△晋中地区粮食部门采取与厂矿合营、与乡镇联营、请经营专业户代购代销等办法,解决国库粮食库存过多的问题,并及时帮助农民销售存粮
《甘肃日报》△安西县四十户农民联合集资办起产销公司,为当地瓜农解决卖瓜难问题,已同青海、西藏等地联系销售白兰瓜、西瓜二百四十万斤
《天津日报》△市教育部门优先照顾中老年和教师骨干,使二千六百名中小学教师得到新房
《吉林日报》△通化地区城市商业部门同农村养殖专业户搞联营,既解决了专业户卖商品难问题,又为城市商业增加新鲜副食品货源
《南方日报》△深圳特区全面推行合同工制度后,建立起社会劳动保险制,保证合同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解除后顾之忧,目前,已有一万多人实行社会劳动保险
《湖北日报》△武钢硅钢片厂采用研制成功的一次冷轧法工艺,十八个月共降低轧钢成本一百七十余万元,产品质量明显提高
《河北日报》△全省各地供销社全面实行经营责任制,奖金同效益和贡献挂钩,调动了职工积极性,有十三个县上半年利润比去年同期翻一番
《内蒙古日报》△自治区两位助理工程师师史颖、吴小春研制成功“计算机辅助蒙文信息处理系统”,最近通过了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