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沈阳市税务局积极支持发展城镇集体企业
放宽政策 扩大财源 增加税收
编者按: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对财政、税务等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要发挥这些部门的监督和管理作用,把各生产单位应该上交的税金收上来,做好聚财、用财的工作;另一方面,又要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千方百计支持各项改革,想出更多的办法,用更多的力量,扶持生产,扩大财源,增加收入。
沈阳市税务局的同志,思想解放,敢于创新,制订了支持城镇集体经济改革的十八条措施,做到大的方面管住,小的方面搞活。结果对企业让了一小步,国家税收进了一大步。他们的做法,值得提倡。
本报讯 记者周保华、通讯员何福新报道:在城市经济改革中,放宽一些政策,会不会影响国家财政收入?这是当前不少人关心的问题。沈阳市税务局的实践证明,放宽政策,可以扩大财源、增加税收。
去年,沈阳市税务局对城市集体经济放宽了税收政策,结果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大发展,国家税收也大幅度增加。1983年,全市集体工商企业实现利润三亿二千多万元,比1982年增加71%;向国家缴纳工商所得税一亿四千多万元,比1982年增加45%,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市集体企业向国家缴纳工商所得税七千二百万元,比去年同期又增长67.8%。
对集体企业放宽政策,开始有人担心会减少国家财政收入。对此,税务局的同志算活帐不算死帐。他们认为:过去在“左”的思想影响下,歧视集体企业。在税收政策方面,扶持发展的办法少,限制的条文多。于是,他们一边组织人力,对全市集体企业的盈亏和管理状况进行调查,分类排队;一边清理了多年来印发的各种文件。对适应当前改革的政策规定,继续贯彻执行;对不适应改革或束缚经济发展的规定,在权限内能改的,坚决改正,无权改正的,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在此基础上,他们制订出《关于城镇集体企业工商税收政策的十八条试行规定》,经市政府批准,在实行改革的集体企业中试行。
由于税收政策放宽,给集体经济发展带来活力。沈阳市税务局过去曾规定,集体企业的“户头”太小,不能单独征税,需要同行业的几家合并征税。这样的征税办法,不仅助长了集体企业之间纳税吃“大锅饭”,而且不利划小和增加商业服务网点。按照新规定,他们积极支持集体企业划小核算单位。对小“户头”一律单独考核、单独征税,到今年6月底,全市共增加商业服务网点五百七十多处。这个局为了鼓励集体企业积极安置待业青年,修改了原规定中只有安置待业青年人数占职工总数60%的企业,才能免征三年工商所得税的政策。规定凡是安置待业青年占职工总数比例每增加1%,就减征该企业应纳工商所得税的1.66%。这样,那些虽安排了待业青年,但又不足60%的企业有了积极性。全市仅去年就新安置待业青年五万多人。
沈阳市税务局还注意发挥税收的经济杠杆作用。税务部门以往对集体企业征收工商所得税是按月计征,那些亏损企业刚见盈利便要纳税,负担很大。去年,市税务局对全市一百一十七家长期亏损而实行经营承包的企业,实行盈利后免征一年工商所得税的办法,促进了他们承包的积极性。这些企业在开始盈利时,就可将全部利润分别用来扩大再生产、偿还债务和发放职工奖金,有一个休养生息的时间,增加了后劲,促进了生产发展。1983年,在这一百一十七个亏损企业中,已有一百零五个企业扭转了多年亏损的局面,并实现利润六百七十八万元。

专业户召开记者邀请会
本报记者 黄岳军
河北省迁西县九位农民专业户给报社发来一封邀请信,热诚欢迎报社派记者去参加他们组织的记者邀请会。这是一件新鲜事,我们怀着很大的兴趣应邀赶往长城喜峰口南缘的迁西县。
“火力侦察”
九位专业户为什么要组织这次记者邀请会?洒河乡二村象棋厂厂长、九户中牵头的王永珍在座谈中半开玩笑地说:“我们搞了一次‘火力侦察’,看看各报会不会接受邀请,我们原估计来的人不会多,没想到,今天记者来得这么齐,有从北京来的,有从省城石家庄来的,有从唐山、秦皇岛来的。这使我们喜出望外。你们过去支援了我们,现在又继续给我们撑腰,我们以后更放心大胆地干了。”
玩笑里有真情。它反映了专业户拥护党中央目前的政策,但心里仍然不踏实。事实上,专业户在座谈中反映,他们至今还受到一些冷嘲热讽和阻力。喜峰口乡饲养专业户马金奎遇到的挫折是很典型的。马金奎辛辛苦苦发展牛羊饲养业,去年收入几千元,他被拦路敲诈过,储存的六千斤羊草被人烧掉,六条看牛羊的狗被药死了四条,有人还毫无根据地诬蔑他偷集体的羊。对他眼红的人幸灾乐祸地说:“鱼有鱼法,林有林法,可惜没有保护你马金奎的法。”这些情况表明,当前专业户在发展生产中仍然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和社会舆论的大力支持。这正是九位专业户组织这次记者邀请会的一个目的。
专业户的呼声
驰名中外的“津东板栗”主要产地在迁西。有的国家进口我国栗子,是指名要“津东板栗”的。我们在山区参观过程中,看到不少地方满坡满沟的板栗树。但是,“津东板栗”目前并没有给当地农民带来足够的经济利益,因为板栗全部由供销社包购,不准农民自己经销。主持记者邀请会的经商专业户陈科和洒河乡党支部书记都提出由农民参与经销板栗的问题。他们算了一笔帐:洒河乡今年板栗预计可增产到一百万斤,供销社收购到一斤可得手续费七分,如果由农民自己经销,光这七分钱加起来,全乡农民就可得七万元;如果再允许农民自己加工成栗子粉,栗子羹,得利会更多。他们强烈反映,板栗经销过程中的中间环节太多,产地农民得利太少,要求改变商业部门统得过死的局面。
马金奎今年养了一百零二只羊,需要牲口食盐五百多斤。这些盐按理应由供销社供应,但供销社收购了马金奎的羊毛,却借口羊是食品公司收购的,今年拒绝供应盐。一百零二只羊的牲口盐至今没有着落,马金奎认为供销社不供应盐是毫无道理的,要求记者为他呼吁。
新型农民的眼界和气魄
迁西是冀东的山区县,过去比较穷困和闭塞,人们说:“迁西,迁西,钱儿稀!”这几年情况变了。这次邀请记者们的专业户,不仅口袋里钱不“稀”,而且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八十年代向大规模商品生产转变中的新型农民的眼界和气魄。
太平寨乡二村经商专业户陈科,原是个体商户,如今在乡政府领导下,组织起了农工商经济联合体,招牌是“太平寨贸易服务公司”,下设批发零售商店、农副产品购销站、木器加工厂、建筑队、食品加工厂、运输队六个摊子。他目前还把眼光放到了联产承包制实行后全乡出现四分之三的剩余劳力上。陈科说:“我们乡有个小铁矿,过去地质队勘察过,说是富矿,可以露天开采。我们缺资金、技术,没有力量开。欢迎外地来和我们联营,他们出资金、出技术,拿大头;我们出资源,出劳力,拿小头。这样,我们的剩余劳力就有了出路,可以使更多人逐步致富。梧桐树招凤凰,我们也要引进‘外资’(外地资金)。请记者们为我们当这个‘红娘’。”
长得矮墩墩、总是笑眯眯的胡家店村采金专业户仁凤桐,去年收入三万元。他说:“我今年准备扩大生产,请各位领导和记者帮我个忙,哪儿有翻斗卡车卖,给我捎个信。”旧营村林果专业户张振云说:“我想在苹果园里间种些药材,就是缺药材种子和苗,哪儿有,也请记者们帮我捎个信息。”象棋厂的王厂长说:“我们厂的棋子儿质量好,只是包装的纸盒子太差劲了,我们准备改为塑料盒,明年要送到广交会上展销。”
这些从前的小生产者,如今眼光已经从家门口的几亩地上转到乡外、县外、省外,甚至国外了。他们开这次记者邀请会,其实还有一个目的——请与会的记者们都当他们的经济信息员,经常为他们提供一点经济信息。真是一个好点子。记者邀请会开了两天,当我们离开迁西时,九家专业户正在设计经济信息员的聘书。这些农民已经走出原有自给半自给经济的狭小天地,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服务网点配套 促进专业户生产
哈尔滨市郊平均三十个专业户有一服务点
本报讯 记者谢金虎、通讯员毕国昌报道: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郊区积极兴办为养殖专业户服务的网点,到目前为止,共建起技术指导站、配种站、防疫站、饲料站、收购站等网点近五百处,平均每三十个专业户就有一处服务点。
初步成龙配套的服务网点,促进了哈尔滨郊区农村养殖专业户的大发展。1983年全市郊区农村专业户总数比1980年增加了三倍,生产的鲜蛋、牛奶、肉猪分别占全市总产量的86%、60%和95%。
近三年来,这个市的人民政府组织畜牧、粮食、商业、物资、银行等部门都来抓为专业户服务的工作,逐步建立、健全了以畜禽技术服务公司、奶牛研究所和家畜繁育指导站为中心的技术服务体系。他们为专业户培养了三千多名“土专家”,建立了良种繁育体系,每年可为专业户提供百万只良种雏鸡和给80%以上的母牛配种。市、区、生产队三级畜禽防疫网,基本控制住了恶性疫病的大面积发生。粮食、商业部门在郊区设立了一百多处饲料供应站和产品收购站,使大部分专业户能就近领料和交售产品。同时,市政府积极鼓励和扶持农户从事个体服务业,目前全市已有孵化、饲料供应、产品收购等服务专业户八十一个。

为城市人民生活服务大有可为
济南市郊北园公社年总收入上亿元
本报讯 通讯员姚传明、孙秀伦报道:山东省济南市郊区北园公社从为城市服务中加快致富步伐,成为年总收入上亿元的公社。
北园公社是1958年8月建立的。从诞生到1978年的二十年间,由于受极左路线的影响,到1978年,人均分配仅一百多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北园公社党委分析了自己围城靠市,发展鲜活产品为城市人民生活服务大有可为,于是大抓养鸡、养奶牛、养鱼和种植蔬菜等生产。仅去年就利用黄河岸边洼地新建藕塘一千二百亩,年产藕二百万斤;发展四个养鸡专业村和两个奶牛场,扩大蔬菜基地三千六百亩,年产蔬菜五千万斤。同时,还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和剩余劳动力,大搞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每年仅供应城市居民的酱油、醋和各种豆制品即达上万吨。
为了适应城乡建设的需要,北园公社建立了有三千多人的建筑队伍,同时,他们还在车站、码头、公路两侧兴建商店、旅馆、饭店、停车场、理发店、小修理店等商业服务网点六百多个。
兴办为城市服务的事业,既方便了城市人民的生活,又富了自己。1983年全社总收入达到一亿一千多万元,预计今年可达到一亿五千万元。现在,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户盖了新房;电视机、电风扇和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在全社已基本普及。

泰山脚下农民买车办旅游服务公司
据新华社济南8月3日电 (记者郭修生、通讯员韩尚义)山东省泰安市泰山脚下的三个村庄联合办起“泰山旅游服务公司”。他们购置的客车,往返于泰安火车站到泰山中天门的公路上,游客登泰山“乘车难”的矛盾已有所缓和。
迎胜、泰前、岱道庵这三个村庄,近几年经济有很大发展。为了适应来泰山游览者逐年增多的新形势,今年2月经有关部门批准,他们投资六十九万多元组成“泰山旅游服务公司”,已购置了中轿客车、面包车、吉普车二十四辆。

西藏民间运输业迅速发展
新华社拉萨8月3日电 (记者孙明振、群桑)近年来,西藏大力发展民间运输业。目前全区群众已拥有汽车六百八十多辆,四轮拖拉机一千三百多台,手扶拖拉机二千五百多台,成为西藏农牧区一支重要的运输力量。
为了发展民间运输业,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积极帮助群众购买车辆,银行提供了大笔低息贷款。各地、市和绝大多数的县还免费培训了农牧民驾驶员和修理工二千三百多人。

佛山市农村
改革会计管理制度 建立各级服务公司
本报讯 通讯员阮松龄报道:一个包括市、县、区、乡的农村会计服务网,已在广东省佛山市初步形成。到目前为止,该市和六个县(市)、市郊均已建立农村会计服务总公司,七十一个区中已有六十二个建立会计服务公司,各乡则相应设立了会计服务站;全市78%的生产队帐务委托这些服务公司承办。
佛山市各级农村会计服务公司是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商品生产发展应运而生的,这对农村原有的会计管理制度是一项改革。

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加速人才培养
洛阳第一拖拉机厂重视智力开发
本报讯 记者王德华、解国记报道: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重视智力开发和人才培养,全厂有85%以上的职工参加学习,提高了职工队伍的素质,促进了全厂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开发。该厂连续三年被评为洛阳市和河南省职工教育先进单位。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是一个拥有三万二千多人的大型企业。但是,职工文化、技术和管理水平都很低,不能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为了迅速改变这种状况,这个厂制订了智力开发、人才培养规划,并付诸实施。厂里建立了教育中心,恢复了厂办工人大学——拖拉机学院,重建了技工学校,配备起专职和兼职的教师队伍。有计划地对各级领导干部、青壮年工人和各类技术、专业人员进行培训。
为保证职工教育稳步发展,提高教育质量,这个厂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把职工教育作为先进单位的评比条件之一,对搞得好的单位给以表扬奖励,完不成教育任务的单位按比例扣除奖金。对品学兼优的学员发给奖学金。

健身铁球
本报记者 杨振武 王庚南
著名科普作家高士其今年6月6日在医院约见了河北保定市铁球厂的领导和技术人员,盛赞保定铁球的医疗保健作用,并为该厂人写下了“历史悠久,医学价值显著”的题词。
保定铁球,是保定“三宝”之一。它起源于明代,盛行于清代。据清朝皇室大内档案记载,乾隆皇帝的老师纪晓岚曾把铁球推荐给乾隆皇帝作日常保健之用。传说,乾隆皇帝之所以能活八十六岁,纪晓岚活到八十四岁,都得益于铁球。现代医学界临床实践证明,铁球具有舒络活血、强筋健骨的功效,可防治手麻手抖、指腕关节炎,对降低血压、调节大脑中枢神经、增强记忆力也有好处。
保定铁球在传统的制造技艺上不断发展,日臻完善。早期的铁球为实心体,到清代球体改为空心。每副两只,内装音叉、弹子,音响一扬一抑,俗称一雌一雄。置于掌中,以五指拨动旋转,悠雅之声不绝于耳。保定市铁球厂是一个有三十多年历史的老厂,汇集了许多世代相传制作铁球的艺人。现在他们生产的铁球分大、中、小三号,球面分抛光和电镀两种,做工精细,造形美观。定县健身器材厂是保定铁球的另一生产厂家,产品曾荣获国家银质奖。
保定铁球,不仅深受国内群众的欢迎,而且扬名海外,为广大外国朋友所喜爱。1982年7月,美中贸易联合公司主席阿尔弗莱德·皮尔斯从中国带回一副保定铁球,送给一位患有手臂神经萎缩症的朋友,试用三个星期后,开始感到手臂有力了。现在美国已有两千多个体育活动中心推广使用铁球。美国总统里根今年来我国访问时,赵紫阳总理赠送给他的礼品中就有保定铁球。目前,保定铁球已远销美国、日本、丹麦、新加坡和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老年人们的健身之友。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机械工业生产经济效益提高
由于重视了提高产品质量和新产品的开发,今年上半年我国机械工业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据统计,1至6月全国机械工业完成总产值二百八十亿四千四百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超过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实现利润增长27%,上交税利增长26%。
新都发展制种专业户二千六百多个
四川省新都县在调整种植业结构中,积极扶持发展农民制种专业户。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有培育粮食、油料作物良种的专业户二千六百多个。
郑京二五二次列车开设文娱茶座
连续五年被铁道部评为“红旗列车”的郑京二五二次列车,从8月1日开始增设文娱茶座,乘客可以在那里度过愉快的旅途生活。
郑京二五二次列车全程运行都在晚间。为了满足乘客娱乐学习的需要,该列车第三包乘组在今年7月下旬,订了报刊,置办了棋类、扑克,备下咖啡、汽水、牛奶和茶叶,利用晚间停止营业的餐车,首先试办起计时收费的文娱茶座。现在,他们又在茶座上增加了夜宵等服务项目。
融水苗族自治县积极发展小水电
百分之八十五农民在生产生活中用上了电
过去“点灯靠松枝,打米靠舂碓”的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如今已建成小型和微型水电站四百四十七座,装机容量一万零一百六十千瓦,全县的所有公社和90%的大队都通了电,有85%的农户的照明和农副产品加工用上了电。
融水苗族自治县地处桂北大苗山区,聚居着苗、侗、瑶、壮、汉等各族群众。这里山峦起伏,溪涧纵横,水力资源约有三十二万千瓦,具有发展小水电的优越条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县各级领导和社员群众,把办小水电当作改变山区面貌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帮助一些社队和社员解决了不少困难。
▲中国唐都食品技术开发公司七月二十八日在西安成立。这家公司将利用陕西食品资源丰富、科技人才雄厚和成为现代中国旅游中心三大优势,研制既有传统特色,又有高级营养的食品,同时开发新型食品。
▲天津纺织品采购供应站与天津纺织品公司合并的天津纺织品贸易中心,一日举办首届交易会。交易会邀请了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的有关代表参加。交易会允许全国各地的二级站、三级站、贸易公司、贸易货栈、国营商店、集体或个体经营户、加工户前来成交。
▲西北地区第一家早市蔬菜副食商场七月三十一日在西安开张营业。从清晨六时半开门到下午六时半结业,共接待顾客一万多人,销售金额一万一千多元。据商场经理介绍,过去经营这样大的一个商场最少需一百八十人,而现在这种自选商场只需五十多人就够了。据新华社(附图片)
江苏镇江市公共交通公司开辟专业户方便车,农民可挑担上车,进城赶早市。
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

黑龙江涤纶厂只用了四年时间就建成了全省第一座大型化纤原料厂,今年上半年已实现利润一千三百八十万元,完成全年利润计划的98%。这是新建的经编车间一角。新华社记者 胡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