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赵紫阳等接见少先队员和辅导员会议代表时说
人民需要青少年胜过老一代
现在任务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理论,学习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本领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近日在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和辅导员代表会议期间,接见了出席会议的部分代表,对全国少年儿童寄予莫大希望。
胡耀邦在接见代表时说,你们这个会也叫二十一世纪中国人民树雄心壮志的会议。我们坐在这里的人只能代表二十世纪。到二十世纪末,要靠你们,靠你们上台,靠你们接班。你们现在的任务是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共产主义理论,学习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本领。你们将来要比我们现在强。我们搞翻两番,搞得好只能到三万亿,你们到三万亿再翻两番,你们从2000年开始干,到2020年再翻两番,就是十二万亿。你们的本事应该比我们大,人民需要你们的本领比我们大。
赵紫阳总理亲切地勉励孩子们说,我们国家的形势是后浪赶前浪,一代胜一代。你们肯定比我们强。我们下一个世纪肯定比这个世纪好,祖国的前途是光明的,青少年一代的前途是光明的,你们要奋发图强。
胡耀邦、赵紫阳愉快地接受了九岁的小画家王亚妮赠送的画和八岁的小书法家王莉江写的“奋飞”两个大字。胡耀邦同志十分高兴地说,你们写了“奋飞”,你们就要奋飞,要发奋起飞,辅导员要更加辛勤劳动。
参加接见的还有万里、习仲勋、胡乔木、姚依林、陈慕华、谷牧、郝建秀、王鹤寿、李鹏、田纪云、王丙乾、宋平和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接见以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全体代表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出席全国少先队队员和辅导员代表会议代表。
 新华社记者 段文华摄

彻底否定“文革”就要坚决清理“三种人”
本报评论员
在整党中,我们强调要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要坚决清理“三种人”。这是从思想上和组织上健全我们党的关键所在。
“三种人”靠“文革”起家,“文革”是他们的命根子。他们从来认为“文革”是“十分必要”的,他们则是“一贯正确”的。现在,听说彻底否定“文革”,有的“三种人”突然改变腔调,说“文革”是错了,我按照“文革”的一套办,还能不错?谁叫发动这么一场“文革”!
说得多么轻松!这不是以否定“文革”为名,行一笔勾销自己在“文革”中的罪责之实,以便溜之大吉吗?
“三种人”是“文革”的产物。从这个意义说,他们的罪行,确实离不开“文革”这个特定的历史条件。但是,“三种人”并不是“文革”的“随大溜”者,他们是在“文革”中推波助澜的“乱世英雄”。他们参加“文革”是怀着私心、野心,真刀真枪、死心塌地造反的,干坏事有发挥、有创造,破坏性极大。而且,这些人往往是“十年一贯制”的“死硬派”,有的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还坚持极左的一套,明里暗里同党、同人民对着干。
黑龙江省伊春市有个帮派头目王福绵,“文革”中曾用烟头烧脖子、用硬币刮肋条等酷刑摧残人。在“批林批孔”和“反击右倾翻案风”中,又办《民音》报蛊惑人心。粉碎“四人帮”以后,继续拉帮结派。1982年伊春市委进行机构改革,王福绵一伙扬言“成立两套班子和市委干”,先后到五个区、十六个单位,纠结三十余人,张贴大字报、小字报,冲击机关,扰乱会场,搅闹法庭。类似王福绵以及报纸最近揭露的湖南邵阳的王安义这样的人,劣迹昭著,罪行累累,能把他们的罪恶同在“文革”中犯有一般错误,甚至严重错误的同志等量齐观吗?能说由于彻底否定“文革”,就认为他们情有可原吗?当然不能。
“文革”是要彻底否定的,“三种人”是要坚决清理的。不坚决清理“三种人”,对“文革”的否定就不能说是彻底的。值得注意的是,在有些部门、地区和单位,有的“三种人”,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还在受到庇护,甚至被列入“第三梯队”,受到重用。随着整党的进展,应当把坚决清理“三种人”的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上来了。

我国第一个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女运动员
吴小旋神枪夺魁
李宁在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决赛中名列第三
本报洛杉矶8月2日电 记者刘小明、吴骅报道:奥运会射击赛场传来喜讯,我国女神枪手吴小旋8月2日在女子步枪3×20比赛中,以581环荣获冠军,成为第一位夺得奥运会金牌的中国女运动员。到8月2日,我国射击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已夺得三枚金牌。
获得女子步枪3×20比赛第二名、第三名的分别是:联邦德国选手赫默尔和美国的朱厄尔,她们的成绩都是578环,由于前者射中10环多,所以获得亚军。我国运动员金东翔以571环获得这项比赛第六名。
本报洛杉矶8月2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决赛今天晚上结束。经过激烈争夺,日本队老将具志坚以118.700分的成绩夺得冠军,美国队维德玛尔以118.675分的成绩获得亚军,中国队李宁获得第三名(118.575分)。
男子全能比赛是在团体比赛中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两次得分的平均数基础上,再加上决赛中男子六个项目的总分,决定男子全能的名次。比赛开始后,全场观众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李宁和维德玛尔身上。当前两项比赛结束后,李宁分别获得9.90和9.95分,维德玛尔获得10分和9.8分,两个人积分相等。直到两个人都完成第四项的动作后,仍然不分伯仲。而到第三项比赛结束后,具志坚以9.9,9.95和10分的成绩,从第五名一跃而为第三名,第四项比赛结束,具志坚名次仍排在李宁和维德玛尔之后。在关键的第五项比赛中,具志坚在单杠上动作完成质量高,编排巧妙,落地稳,获得9.95分。维德玛尔在跳马中也获得9.90分,而李宁在双杠中仅得9.8分。这样,就出现了李宁、维德玛尔和具志坚三人比分拉开的局面。最后一项比赛中,三人都获得9.90分。结果李宁按总分排列第三。
又讯 全国妇联8月3日致电热烈祝贺吴小旋夺得金牌。贺电说,获悉吴小旋在奥运会上为我国女运动员赢得了第一枚金牌,为祖国、为妇女争得了荣誉,谨此表示热烈的祝贺!祝我国体育健儿顽强拚搏,捷报频传。(附图片)
吴小旋在领奖台上。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传真照片)

尽快满足各方面的要求 改善人民膳食营养构成
国务院讨论通过食品工业发展纲要
到二○○○年食品工业总产值将比一九八○年翻两番多
国务院办公厅希望各地区各部门通力合作实现《纲要》目标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记者施宝华)国务院最近讨论通过了国家经委提出的《1981年—2000年全国食品工业发展纲要》。这个《纲要》宣布:到2000年,我国食品工业总产值将达到三千亿元,比1980年翻二点三番。
《纲要》提出:到2000年,食品工业总产值在全国工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将从1980年的11%上升到15%;城乡居民食品工业制成品消费支出,将占食品消费总支出的50%以上。
《纲要》规定:从1981年到2000年,消毒奶、奶制品、豆制品、蛋制品产量将增长二十倍以上;婴幼儿食品、啤酒、饮料产量增长十五倍以上;肉类制品、精制面粉、面包及其他面制品、水果蔬菜制品产量增长十倍以上;淀粉、水产制品产量增长六倍以上;调味品、罐头、食糖增长三点五倍以上;糕点、茶叶、糖果、原盐、卷烟、植物油、屠宰及肉类加工量增长一倍以上。
《纲要》要求,食品品种要多样化,能满足各方面的要求。到2000年,城乡居民的方便食品消费支出,将分别占食品消费总支出的30%和20%。逐步使城乡人民一日三餐和中、小学生的课间餐、午餐方便化。
《纲要》提出,要积极改善我国人民膳食营养构成,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在保持我国食品风味独特和膳食多样化的基础上,要逐步提高蛋白质的质量和数量,使膳食营养构成更趋合理。到2000年,我国人民膳食构成中动物蛋白和豆类蛋白各占蛋白质总量的比重,要从1980年的不足10%分别增加到20%和25%。食品的贮藏、保鲜、运输和加工条件要大大改善,果蔬、水产品等鲜活原料的损失率降低到5%左右。
《纲要》制定了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方针:要在统一规划、统筹安排的前提下,实行多家经营和多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以中心城市为依托,以小城镇为纽带,带动农村食品加工的发展;城市和农村结合,沿海和内地结合,食品工业和农业生产结合,因地制宜地发展各种形式的联合;充分利用外资,引进国外技术,发展同国外的合作;大、中、小结合发展,逐步形成专业化生产和农工商综合经营的食品工业体系。
《纲要》对我国食品工业中粮食加工、油脂、制糖、淀粉、肉禽、水产品加工、乳制品、蛋制品、豆制品、果品蔬菜加工、调味品、制茶、蜂产品加工、制盐、饮料、罐头、糕点糖果、烟酒等二十多个行业的发展制定了发展目标。对提高食品的营养、卫生和质量水平,开发利用资源,发展原料基地,以及食品工业的技术改造、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也提出了发展目标和措施。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这个《纲要》,并发出通知说,食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办好食品工业,可以满足人民提高生活水平的要求,可以促进农业的大发展,增加货币回笼和扩大就业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有着重要意义,希望各地区、各部门通力合作,努力实现《纲要》的目标和任务。有关综合部门要把发展食品工业纳入国民经济计划,在资金、税收、外汇、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照顾,大力支持食品工业发展。

彭真在黑龙江视察时指出
工厂要层层建立责任制调动积极性
新华社哈尔滨8月3日电 (记者张持坚)彭真委员长在黑龙江省视察时指出:工厂实行厂长负责制,下边也要层层建立责任制,以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
7月30日到8月3日,彭真在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李力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德尊的陪同下,先后视察了牡丹江市和哈尔滨市。在哈尔滨期间,彭真参观了阿城继电器厂和哈尔滨拖拉机配件厂,听取了厂领导人有关改革和生产情况的汇报。这两家工厂通过试行厂长负责制,带动了工厂其他方面的改革,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哈尔滨拖拉机配件厂厂长邵景辉对彭真说,工厂对干部制度进行了改革,一级管一级,层层都建立责任制,充分调动了每一级、每个人的积极性。彭真说,工厂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厂长在生产指挥和经营管理方面的责任加重了,同时,下面也要有自己应有的权力和应负的责任。这样,上上下下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工厂就活了。彭真说,在工厂领导体制改革中,干部、群众有这样、那样的想法是很自然的。因此,一定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他还指出,阿城继电器厂认真组织职工进行文化、政治、技术学习的做法,对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很有好处。

民办公助 修路致富
存金沟乡建成公路,农产品出山,农民收入大增,山区经济结构和农民生活方式发生变化
本报讯 内蒙古宁城县存金沟乡去年采取民办公助的办法,由农民自己动手,修筑了一条长五十八里的山区公路,使贫困落后的山区面貌开始发生急剧的变化。去年山里农民人均收入由前年的一百多元增加到三百多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山区人民迫切要求修路致富。去年,他们自筹资金九万元,有关部门补助四万五千元,一千二百户农民积极出车出工,只用三个月就修通了这条公路。公路建成后,给山区面貌带来三大变化。
——农副产品出山,农民收入大增。去年仅土豆、木材、莹石三项,农民就增加收入二十多万元。
——工业品源源进山,山区经济结构发生变化。九户农民买了拖拉机,成了运输专业户;八户农民办起了个体小烘炉和小商店。
——农民的生活方式开始改变。出门坐客车,穿着有新样,三分之一农户买了自行车。
(刘兆和 孙发)

省种·省肥·省水
小麦精量播种高产栽培技术亩产千斤
据新华社济南8月3日电 (记者毛致存)山东农业大学教师研究成功的省种、省肥、省水的精量播种小麦高产栽培技术,经有关科研部门和专家、教授鉴定,认为这一成果是小麦栽培技术上的一个发展,为我国主产小麦的黄淮地区小麦高产闯出一条路子。山东省特授予科研一等奖。
这一新的小麦栽培技术是教师们经过十多年坚持不懈的试验取得成功的。过去,我国小麦高产田亩产长期徘徊在八百斤左右。1972年,山东农业大学的一些教师开始研究小麦高产的栽培技术。他们发现小麦由低产(亩产二、三百斤)到中产(亩产五、六百斤),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肥、水和每亩穗数较少;小麦高产或更高产的主要矛盾方面是群体过大,光照不足。从这一基本观点出发,他们又经过多点反复试验,把下种量由过去的二十斤左右,减少到七斤至十斤,同时,把小麦行距加宽到七寸以上。从而使小麦个体发育良好,群体结构合理,根系发达,无效分蘖少,成穗率高,单株成穗数增多。加之光照充足,光合能力强,增加了碳水化合物的制造和积累,促使小麦穗大、粒多、粒饱,千粒重高,亩产一般都在千斤以上。采用精量播种高产栽培技术,每生产一百斤小麦所需氮、磷和总用水量也明显少于同一品种用大肥、大水、大播种量栽培技术所种植的小麦,每斤小麦可降低成本一至三分。
精量播种高产栽培技术必须以较高的土地肥力和良好的水肥土条件为基础,选用籽粒饱满和发芽率高的种子,并适期早播。据山东农业大学从事试验的科研人员介绍,这种小麦栽培技术,适于冀、鲁、豫、晋、陕以及苏北、淮北等地区的小麦高产田示范推广。目前,山东省已在部分县小面积推广,效果良好。

中药“抗微一号”通过鉴定
一种治疗微波伤害的新药——“抗微一号”复方制剂研制成功,最近通过鉴定。这是我国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根据中医有关理论研制成功的。经动物试验及对微波作业人员临床严格观察研究,证明该药治疗微波伤害具有明显疗效。

微型计算机舞台灯控系统制成
哈尔滨无线电三厂设计制造成功的微型计算机舞台灯光控制系统已在我国一些地方的剧院、电视台投入使用。它能根据剧场大小自由选择配置,对灯光的应用灵活,能形成千姿百态、五颜六色的画面,并具有单控、集控、总控、转控、直通等功能。(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我想听听国歌”
中国的第七块金牌,在吴小旋的胸前闪耀着光芒。巾帼英雄继六名中华男儿之后,荣登奥运会冠军宝座,向全世界展现着中国妇女的英姿。
几天前,吴小旋曾以三百九十环获气步枪铜牌。当时,记者问她对下一步比赛有什么打算,她莞尔笑曰:“我想听听国歌。”果然,为她而演奏的国歌从西半球传到东半球,激励着中国人的心。
我钦佩吴小旋的气概和风度。她的决心,表达得含蓄而明确;她的挑战,带着自信的微笑;她的目光,始终盯在金牌上。她常用德国文豪歌德的一句名言自勉:尚未实现的崇高目标,要比已经达到的渺小目标更为可贵。从铜牌到金牌,说明她确实是这样不懈地追求着。这就是吴小旋的精神;这,也是中国运动员应有的精神。
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