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会议强调指出
罗中高级会谈加强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9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今天举行会议,高度评价齐奥塞斯库总统和李先念主席会谈的成果。
齐奥塞斯库向会议介绍了李先念主席对罗马尼亚进行国事访问的情况。会议强调指出,这次罗中高级会谈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是对加强罗中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对社会主义与和平事业的新的重大贡献。李先念主席的这次访问和会谈再次表明,高级会晤对发展罗中关系具有特殊意义和重大作用。这种会晤每次都给予这些具有悠久和美好传统的良好关系以新的强有力的推动。
会议满意地指出,罗中两国领导人重申了要尽一切努力提高这些关系水平的共同决心,以利于两国人民,以利于世界缓和、谅解与合作事业。会谈中达成的关于扩大和加强罗中两国之间的合作,特别是扩大经济、生产合作和贸易合作的谅解是重要的。会议指示政府各部和中央其它机关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不断扩大罗中两国、两党的多方面合作。
会议还强调,双方在国际生活重大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或接近的,罗中两国决心在国际舞台上更紧密地合作,为制止军备竞赛,实现裁军首先是核裁军,为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国家间争端,为在国际关系中坚决确立平等、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互利、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等原则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齐奥塞斯库和李先念在会谈中特别重视欧洲安全和合作问题。他们强调,必须制止美国部署中程导弹和苏联的反措施,恢复苏美谈判,以便达成一项在整个欧洲大陆消除中程导弹,继而消除一切核武器的协议。

李先念参观万加岛瞻仰铁托旧居
新华社布里俄尼8月30日电(记者顾文福)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乘汽艇到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生前的住地——万加岛,瞻仰了铁托总统的旧居。
万加岛是亚得里亚海中的一个小岛,自然环境很幽美。这个地方深得铁托总统喜爱,是他生前进行国事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著名的不结盟运动的发祥地。1956年7月,铁托总统和埃及的纳赛尔总统、印度的尼赫鲁总理在万加岛会晤,并在布里俄尼岛签署了著名的“布里俄尼宣言”。这是不结盟运动的第一个文件。
李主席参观了铁托、纳赛尔和尼赫鲁会晤的会议厅。这个厅是按照渔船的船舱样式布置的,因此得名为“渔民厅”,李主席说,“不结盟运动就发祥在这个地方。”
接着,李主席来到铁托总统的办公室。这里放着各国赠送的礼品。由中国著名画家左泉画的双狮图和几瓶茅台酒引起了李主席的注意。陪同参观的布里俄尼和万加岛管理局负责人告诉李主席,这些礼品是中国领导人在1977年铁托总统访问中国时赠送的,铁托总统把它们陈列在自己的办公室里,作为他八十五岁高龄访问中国的纪念。
李主席还参观了铁托总统生前经常劳动的小作坊和葡萄园。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亚特·舒科维奇陪同访问。(附图片)
  8月30日,李先念主席参观铁托总统生前在万加岛住地的工作间。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中南经贸合作关系逐步发展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29日电 (记者陈诗让)中国和南斯拉夫两国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正在逐步发展。
据南斯拉夫有关部门估计,今年中南贸易进出口总额将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到目前为止已签订合同的双方进出口额约为一亿二千万美元,超过去年全年的贸易总额。
南斯拉夫主要向中国出口运输工具、钢铁、电缆、化肥、化工产品等,并第一次向中国出口大型旅游车一百五十辆和小汽车五百辆。南斯拉夫主要从中国进口矿产品、棉布和丝绸等。
当前,双方正积极扩大在工业、农业、食品加工等领域中的合作。今年6月,中国和南斯拉夫工业合作混合委员会在北京商定了四十个工业合作项目,涉及到煤炭、有色金属、机械、电子、家具、食品、皮革、摩托车、家用电器等领域。这些合作项目规模比过去大,并具有明显的互通有无的特点。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中南友好合作关系的新阶段
  本报记者 严正
李先念主席访问南斯拉夫的喜讯在南斯拉夫广大人民群众中又一次掀起新的友谊的热潮。近日来,记者遇到不少南斯拉夫朋友,他们的头一句话几乎都是对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南表示热烈欢迎,认为这是两国之间深厚友谊不断发展的又一标志。
1977年铁托总统访问中国时曾预言:“我们两国朝气蓬勃的发展和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定将为我们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合作关系开辟更广阔的前景”。从那时至今虽仅七年,中南友好合作关系已取得了迅速的和令人高兴的发展。特别是最近一年多来,胡耀邦总书记访南和前南共主席马尔科维奇同志访华,使这种关系更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两国党、政、军等领导人频繁互访,相互交换意见和交流经验,已使两国关系达到相互高度信任、谅解、尊重的境地。
几年来,中南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合作日益广泛。去年双方执行的文化交流合作项目有八十一起,包括文化艺术、教育、体育、科学、新闻、广播、电视和卫生等各个方面。今年上半年,这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又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两国的友好城市之间也互派体育队、艺术家与留学生。南斯拉夫的许多民间机构经常举办“中国文化周”、“中国文化日”,放映中国电影,举办各种展览。电视台不时放映中国电影或由他们拍摄的反映中国风土人情、改革新貌的纪录片、故事片和科教片。丰富多采的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南关系的日益发展,南斯拉夫出现了一大批热衷于研究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朋友。由于他们的努力,在南斯拉夫出版了一系列介绍中国的书刊,许多中国著作被翻译出版。《鲁迅杂文》、《李白诗选》、《李清照词选》、《子夜》、《中国短篇小说选》等,已成为许多南斯拉夫青年喜爱的读物。《邓小平文选》正由几个共和国以不同文字加紧翻译和出版。一些共和国已拟定翻译出版中国领导人著作专辑和回忆录以及《巴金戏剧选》、《红楼梦》等庞大计划。南斯拉夫目前已有由群众自发组织起来的“东方学会”、“东方图书馆”、“东方古代文化”编辑部、“学汉语学会”、“针灸学会”等以研究和传播中国文化科学为主旨的群众团体。今年下半年将在南斯拉夫举办的“中国古代文明大型展览”和“周总理生平展览”,正引起南斯拉夫朋友的巨大兴趣。李先念主席将亲自参加“中国古代文明展览”开幕式。
由于两国领导人的亲自促进和双方采取了互惠措施,中南经济关系也在不断发展,呈现了良好的前景。今年1至6月,中国从南斯拉夫的进口额已相当于去年中国从南进口的总额。南斯拉夫的万吨级轮船、旅游客车和小轿车,将为中国的旅游和交通运输事业作出贡献;而中国的瓷器、丝绸等传统商品将在南斯拉夫市场上广受欢迎。
经过探索和经验积累,近几年来中南工农业生产技术合作有了显著的发展,合作范围日广,形式也日益多样化,越来越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仅去年一年,两国就签订了二十三个工业合作项目。今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南工业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五届会议上,双方一致决定进一步扩大长期合作,互相提供先进技术和重要信息,并确定了四十个新的合作项目。
在农业方面,我国有关单位与贝尔格莱德农工联合企业之间于最近正式签订了五个项目的合作协定,新疆的细毛羊将在贝尔格莱德郊外定居繁殖,上海培育的鲜蘑菇也将在多瑙河和萨瓦河畔扎根。而贝尔格莱德农工联合企业将为我国建设现代化的种子和饲料加工厂提供帮助。
此间人士普遍认为,李先念主席即将对南斯拉夫进行的历史性访问,必将对中南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对长期、稳定、全面发展的中南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起新的推动作用。

专栏:短评

没有出路的政策
继本月中旬卡尔迈勒当局在巴基斯坦边境制造一系列严重入侵事件之后,苏联最近又在靠近巴基斯坦边界地区集结一万二千到一万四千人的突击部队,并配备约五十架武装直升飞机。这是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以来第一次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地区集结这样大量的军队,显然是蓄意恶化阿富汗局势的严重步骤。
苏联当局在阿富汗深陷泥潭,但它从未放弃以武力解决阿富汗问题的野心。今年4月以来,苏联占领军大举进犯阿富汗各派游击队根据地,对潘杰希尔山谷疯狂地进行“地毯式轰炸”,企图消灭阿富汗民族抵抗力量。然而,在游击队正确的战略战术和各派抵抗力量团结合作、相互支援下,苏联侵略军不但没有达到目的,反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最近一个时期,苏联宣传机器又大肆制造巴基斯坦为阿富汗游击队提供基地的谰言,继而在邻近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集结重兵,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无非是想利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在日内瓦间接谈判的机会得到它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
从苏联入侵阿富汗的第一天起,人们就指出这场不义的战争无论拖延多少时日,只能是以侵略者的失败而告终。五年过去了,如果不是冥顽不灵就是骑虎难下,苏联当局至今还不愿承认它的失败。我们愿意再次奉劝苏联当局及早醒悟,你们面对的是为反对侵略、维护民族独立而决心战斗到底的阿富汗人民,这样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苏联当局要想摆脱困境,靠武力不行,靠威胁别的国家更办不到,唯一的出路是把侵略军撤回去。如果还想坚持已证明没有出路的政策,进一步制造事端,扩大战火,只能使自己失败得更加惨重。

埃及沙特约旦支持召开红海国家外长紧急会议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埃及、约旦和沙特阿拉伯已正式表示参加或支持苏丹总统尼迈里28日提出9月16日召开红海沿岸国家外长紧急会议,以确保红海地区的稳定与安全。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收到由苏丹人民议会议长递交的尼迈里邀请埃及参加拟议中会议的信件。这位议长昨天离开开罗前透露,穆巴拉克已指示埃及有关当局为召开这次会议同苏丹进行必要的协调。议长说,尼迈里呼吁制定红海战略,使其成为安全与稳定的湖泊。
约旦国王侯赛因致电给昨天在安曼开幕的第三十七次阿拉伯经社理事会会议,支持召开红海地区外长紧急会议的主张,要求阿拉伯国家采取有效措施保卫阿拉伯水域航道的安全,以利阿拉伯经济的发展。
沙特阿拉伯政府昨天宣布,沙特阿拉伯正式同意参加苏丹提出的召开一次关于红海安全的地区会议。尼迈里的特使28日晚在吉达会见了沙特国王法赫德,向他递交了尼迈里的信件。
据报道,苏丹总统28日晚派出一些特使到红海沿岸国家,向这些国家的首脑递交尼迈里发出的邀请信。红海沿岸国家除埃及、苏丹、沙特阿拉伯外,还有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和民主也门。
自7月9日第一艘苏联船在红海水域发生爆炸后,到8月15日为止,至少有十八艘经过这条水域的船只触“雷”爆炸,从而引起沿海国家的关注。它们纷纷要求保证红海航道的安全。因为每天有上百条船要通过这个水域。

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谴责以在黎非人道行为
  黎巴嫩等国代表要求以色列无条件撤军
  新华社联合国8月29日电(记者吴仁寿)应黎巴嫩要求,安理会就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的非人道行为今天召开了紧急会议。黎巴嫩代表在会上指责以色列在它占领的黎巴嫩领土上对当地居民采取非人道行为,他要求以色列执行安理会关于从黎巴嫩撤军的决议。
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希德·法胡里在会上揭露说,以色列占领军每天袭击黎巴嫩的城镇和村庄,限制数以千计的人的行动自由。暗杀政界人物,破坏农民收获庄稼和掠夺文物。
他说,以色列占领当局在黎巴嫩南部允许黎巴嫩学生离开南部而不让他们回来,企图从此减少黎巴嫩南部的人口。
他还指责以色列定期关闭西顿和蒂尔等黎巴嫩南部港口,以阻止向南部人民运送粮食。他说,以色列的行动是想把黎巴嫩南部和贝卡等地区完全从黎巴嫩分割出去。
法胡里要求安理会采取行动,促使立即执行要求以色列完全撤回到国际承认的边界的决议,确保完全和立即结束黎巴嫩占领区的围困状态,敦促以色列尊重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国际法准则。
埃及、叙利亚和科威特等国家的代表团也在会上发言,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在黎巴嫩的非人道行为和立即无条件地从黎巴嫩撤出占领军。

南太平洋论坛十四国领导人同意建立无核区
新华社香港8月28日电 富纳富提(图瓦卢)消息:为时两天的第十五届南太平洋论坛年会今天在南太平洋岛国图瓦卢的首府富纳富提闭幕。会议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十四个国家的领导人一致同意,把南太平洋地区建成无核区。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27日在会上提出一项关于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的建议,并主张建立一个工作小组来起草一项宣布南太平洋地区为无核区的计划。这项计划将规定,禁止在该地区接受、储存、制造和试验核武器,禁止向太平洋倾倒核废料。这个建议得到与会各国领导人的同意。
但是,会议拒绝了新西兰总理朗伊提出的要求联合国宣布南太平洋为无核区的建议。而且在会上,新西兰同澳大利亚、斐济和汤加等国在是否允许美国载有核武器的军舰进入港口问题上意见不一致。最后,各国领导人同意:这一问题由各国自己作出决定。
会上,各国领导人对法国在太平洋地区进行核试验提出了批评,并反对其它国家要求向太平洋倾倒核废料的建议。
另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休斯今天在华盛顿表示,“我们既不反对,也不支持(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的)想法。”美国愿意在联合国有关建议的基础上考虑南太平洋十四国提出的把南太平洋建成无核区的建议。

苏联在阿富汗东部地区集结大量军队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9日电 据此间西方外交人士透露,苏联已经在阿富汗东部与巴基斯坦接壤的帕克蒂亚省集结了为数一万二千到一万四千人的军队,准备对当地的游击队发动一次大规模进攻。
苏联在入侵阿富汗以来的五年中,在靠近巴基斯坦边界地区集中这么多的苏军还是第一次。据来自喀布尔的消息说,在8月23日就有大约五十架苏联米—24武装直升飞机和米—6、米—8直升飞机离开喀布尔,朝这一地区飞去。
外交人士说,有迹象表明,苏军可能对当地的游击队发动一场大规模的进攻,以便解救被游击队包围在那里的政府军。据报道,一支政府军被当地的游击队包围了五个星期之久。游击队控制了所有的路口,政府军只能靠空投接济。

专栏:资料

南太平洋论坛
1971年8月,在新西兰倡议下,西萨摩亚、汤加、斐济、瑙鲁、库克群岛、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召开南太平洋七国会议,组成南太平洋论坛,并决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以后,巴布亚新几内亚、纽埃、吉尔伯特群岛(现名基里巴斯)、所罗门群岛、图瓦卢和瓦努阿图也成为成员国,使其成员国达十三个。1973年4月,成立了南太平洋经济合作局,作为该论坛的常设机构,总部设在斐济的苏瓦。
南太平洋论坛原是为了加强南太平洋地区各国在贸易、经济开发、航空、海运、旅游、教育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上进行协商和合作的地区性组织。近年来,已逐渐发展成为协调对外政策,加强区域合作,反对外国势力渗入的地区性组织,因而成为南太平洋地区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    ·厚·

李鹏副总理抵日本访问
新华社东京8月30日电 (祝寿臣)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应日本外务省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邀请,今天下午乘中国民航班机到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十二天的友好访问。
日本外务省驻成田机场大使西宫信安代表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在机场迎接李鹏副总理一行。外务省亚洲局中国课课长浅井基文,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古贺繁一、理事长森田尧丸、常务理事中田庆雄到机场迎接。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也前往机场迎接。
访日期间,李副总理将拜会日本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会见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等政府领导人,并出席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经济贸易中心(即原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总局成立三十周年的庆祝活动。此外,还将同日本经济界人士进行广泛接触。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应日本外务省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李鹏在离京前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为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扩大经济技术交流,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黄毅诚、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杨铿、水利电力部副部长赵庆夫、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等随同李鹏副总理访日,今天同机离开北京。

斯里兰卡总统出席我大使的晚宴
新华社科伦坡8月27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和夫人今天晚上出席了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高锷为祝贺他今年5月底对中国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而举行的宴会。
随同贾亚瓦德纳总统访华的其它斯里兰卡高级官员也应邀出席。
席间,宾主双方举杯共祝中斯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贾亚瓦德纳总统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他访华期间所给予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

挪威国王接见我作家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8月27日电 (记者吴平)奥斯陆消息: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今天在奥斯陆接见了正在挪威进行访问的中国作家肖乾。
肖乾是应挪威奥斯陆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的邀请,于8月23日到挪威访问的。肖乾在三年前把挪威著名戏剧家易卜生的名剧《培尔·金特》翻译成中文。北京中央戏剧学院去年把这个剧本搬上舞台,这件事在挪威引起了轰动。

菲律宾总理会见我经贸部副部长一行
据新华社马尼拉8月29日电 (记者王永荪)菲律宾总理塞萨尔·比拉塔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第一副部长郑拓彬及其一行,进行了友好交谈。
郑拓彬一行是应菲律宾能源部长赫罗尼莫·贝拉斯科的邀请,于8月28日抵达马尼拉的。
他们在这里将进行为期五天的友好访问,以庆祝中菲原油贸易十周年。

泰外长希望泰老边境纠纷能尽快解决
  老挝表示随时准备同泰谈判边界问题
新华社曼谷8月29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28日对记者说,他希望泰老边境的纠纷能够尽快解决。
西提说,如果双方是朋友的话,边境纠纷是容易解决的。他说,“泰国并未打算封闭泰老边境通道,来报复老挝的挑衅行动。”
他说,在一两个星期之内,对泰老边境有争议的地方进行技术勘测的泰国官员将向政府报告他们的工作结果。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万象消息,老挝外交部8月26日就老泰边界有争议的三个村庄发表声明说,这三个村庄是老挝的,“泰国的军队必须撤出这三个村庄”。
声明说:老挝政府“随时准备同泰王国政府继续谈判,正确解决三个村庄的问题,以便稳定边界形势,使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并得到改善”。

黎巴嫩基督教长枪党主席病逝
本报大马士革8月30日专电 记者周国铭报道:黎巴嫩政府邮电、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基督教长枪党主席、现任总统阿明·杰马耶勒的父亲皮埃尔·杰马耶勒昨天在家中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享年七十九岁。他的葬礼已于今天下午在其家乡举行。黎巴嫩总理府昨晚决定:全国下半旗三天以示悼念。
皮埃尔·杰马耶勒是黎巴嫩基督教的主要政治活动家之一,也是1936年成立的黎巴嫩长枪党的创始人,并一直担任该党主席。长枪党现有党员近十万人、民兵一万多人。他在将近半个世纪的政治生涯中,曾多次当选为黎巴嫩国会议员,在几届内阁政府中担任部长。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埃及总统参加第一任总统葬礼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二十九日在开罗北部纳斯尔城的清真寺参加了第一任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纳吉布将军的军葬仪式。纳吉布长期患肝病,因治疗无效,二十八日在开罗逝世,终年八十三岁。
利比里亚任命国民议会代议长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临时国民议会主席塞缪尔·多伊二十九日任命原副国家元首助理亚伯拉罕·科列为临时国民议会代议长。他同时宣布,议长小尼古拉斯·波迪尔已经被逮捕,他签署了逮捕令。
巴解将在赞比亚开设外交使团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赞比亚二十八日在卢萨卡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双方领导人同意很快在卢萨卡开设巴解组织外交使团。
印度安得拉邦新邦长就任
印度安得拉邦新任邦长尚卡尔·达亚尔·夏尔马二十九日到达海德拉巴市就职。夏尔马就任之后,立即主持了以巴什克拉·拉奥为首的邦政府十七名部长的就职仪式。
伊朗飞机降落伊拉克基地
据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宣布,一架伊朗美制F—4喷气式战斗机三十日上午降落在伊拉克附近一个军事基地的机场上。这架飞机的驾驶员和他的一位助手已向伊拉克当局提出要求政治避难。伊拉克把他们看作是伊拉克尊贵的客人。
美国重型战略轰炸机坠毁
美国空军的一架B—1重型战略轰炸机二十九日早晨进行飞行试验时在加利福尼亚南部的沙漠中坠毁,机组人员一人死亡,二人受伤。这架坠毁的飞机造价达四千万美元。
荷兰派扫雷舰参加红海扫雷
荷兰外交部二十八日在海牙宣布,两艘荷兰扫雷舰将于二十九日从登海尔德海军基地启程前往红海参加扫雷活动。
赤道几内亚参加中非国家银行
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二十七日在马拉博签署了一项关于赤道几内亚参加中非国家银行和法郎区的协议。中非国家银行行长奥耶·姆巴出席了签字仪式。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