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态度端正 作风扎实 敢于“碰硬”
  河南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
本报讯 记者徐平报道:中共河南省委把认真落实党的侨务政策,作为检验是否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重要标志之一,加速落实归侨、侨眷政策的步伐。
河南省共有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约十万人。去年9月,省委统战部召开由地、市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参加的落实政策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了有关中央文件,强调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经过全面清理,到目前为止,建国以来全省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中的九百二十六起冤假错案,已有九百二十二起得到平反纠正。余下的四起也在积极审理之中。
河南省党的侨务政策落实较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关部门态度端正,作风扎实,一旦发现问题,就一抓到底,不留尾巴。港胞眷属励家贤系河南省水利厅第二工程总队机械大队工程师,从事野外作业三十多年,工作兢兢业业,但他的一些具体困难长期无人过问:励一家四口分居四处,连个固定的家也没有;妻子从1972年起即在总队做临时工,尽管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但因有海外关系,始终不得转正,去年8月还被单位无理“清退”。
励家贤夫妇思想上、经济上压力很大,不得已要求回原籍浙江省工作。浙江有关部门同意接收,并答应安排其妻工作,解决住房和孩子入学等问题,但励的原单位又不放人。河南省侨办去年11月得知此事后,先后四次发文与省水利厅联系,得到水利厅负责同志的重视和支持。在省劳动人事厅的协助下,较好地解决了励家贤夫妇的工作、生活等问题。
在落实政策中,党的领导干部敢于“碰硬”。驻马店地区卫生学校讲师、侨眷高钊慧的儿子高尚武因得罪了市人民医院的党支部书记,于去年10月被无理逮捕。驻马店市司法机关明知这是一起冤案,但因那位支部书记有原市委书记做后台,不敢秉公执法。事情反映到驻马店地委后,地委两名书记认真了解案情,并责成地委统战部和市委一起调查,使这起冤案得到了纠正。

胡乔木在天津听取市妇联和总工会工作汇报时指出
  全社会都应该尊重妇女支持妇联工作
据新华社天津8月30日电 (记者虞锡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昨天在天津听取市妇联、市总工会的工作汇报时指出,男女平等的思想是共产党的基本纲领之一,全社会都应该尊重妇女,支持妇联的工作。
近年来,天津市妇联为帮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如市妇联在家长支持下,举办了上午课间加餐(每次一角二分),深受儿童欢迎。市妇联还决定建立一个专为孩子们过生日服务的“三毛餐厅”,并附设二百平方米游乐场。胡乔木听了市妇联主任卢奋燕汇报这些情况,非常兴奋地说:“你的谈话打开了我们的眼界,表明了女同志的力量;蓟县农村家庭教育现场会,表明中国妇女正在勤奋学习,为教育子女作出贡献,我们应该向妇女学习。”胡乔木赞扬四十二岁的卢奋燕是全国最有作为的妇联主任之一。他说:“天津的职工运动和妇女运动有很多方面值得全国学习。”他希望把中国妇女的新生活以及她们为了更美好的生活而奋斗的气概,向全世界报道,让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中国妇女是怎样在前进的。
天津市总工会、市妇联的负责同志在汇报中提出,目前仍有相当多的单位存在着歧视妇女、不招收女工,以致某些学校害怕女生毕业时难于分配工作,在招生时或者限定女生比例,或者提高女生分数线,使女生显著减少的问题。胡乔木为此指出,男女平等的思想是共产党的基本纲领之一,如果我们至今还在实际上允许歧视妇女的现象存在,那我们就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者。他说,有的工厂也许认为招收女工会有一些麻烦,但是把她们推出去这些麻烦就解决了吗?难道这些麻烦是女同志自己制造的,男同志不要负更多的责任吗?女人不怀孕、不生孩子,人类不是就灭绝了吗?妇女生活中的困难,应该由男女双方共同解决。胡乔木对卢奋燕说:“教育孩子应是父母共同的责任,现在我们却把这副重担片面地交给了妇联,我们应该特别向妇联抱愧和致谢。”他要求工会和妇联携起手来,对那些歧视妇女,不重视男女平等的人进行思想教育。要形成全社会都尊重妇女、尊重妇联、支持妇联的工作。

万里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田泽吉郎率领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农业合作特别委员会代表团。
代表团应青海省政府的邀请,曾到青海探讨了中日合作开发青海农业资源的可能性。会见时,万里同日本朋友就两国农业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姚依林会见智利官方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经济、开发和建设部副部长豪尔赫·瓦伦瑞拉上校率领的智利官方代表团,宾主就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
经贸部副部长贾石、智利驻华大使奥帕索会见时在座。

严济慈会见吉布提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穆萨·阿哈迈德·奥斯曼总书记为团长的吉布提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

吴学谦会见希腊文化和科学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希腊文化和科学部长迈利娜·迈尔库里夫人和由她率领的希腊政府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吴学谦代表中国政府和赵紫阳总理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

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原装甲兵副政委
  邱相田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解放军原装甲兵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邱相田,因病于8月2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八岁。向邱相田同志遗体告别的仪式8月29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陈丕显、彭冲、叶飞等同志及全国政协和总参装甲兵部机关等单位送了花圈。彭冲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邱相田同志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由地方转入红军。他历任县委书记、团政委、师政委。在战争年代,他努力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积极参与指挥作战,参加过著名的黄桥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等,为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贡献了力量。建国以后,他历任军副政委、军区装甲兵政委、装甲兵学院政委,为人民解放军装甲兵部队建设和干部培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五十多年来,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严于律己,作风正派,在长期的部队政治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作出了显著成绩。在“文化大革命”中,他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严重迫害,他旗帜鲜明地对他们进行了坚决斗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坚定地拥护党中央的正确领导,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邱相田同志是我党的优秀党员,是党的好干部,部队的优秀政治工作者。

倪志福会见印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全印农民协会副主席乔杜里为团长的全印农民协会、全印农业工人工会联合代表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去罗马尼亚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在团长、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和副团长、成都军区政委万海峰率领下于今天上午乘飞机赴罗马尼亚参观访问。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以及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米库列斯库等到机场送行。

中智经贸科技混合委员会会谈纪要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中国智利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和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谈纪要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中国代表团团长、经贸部副部长贾石和智利官方代表团团长,经济、开发和建设部副部长豪尔赫·瓦伦瑞拉上校分别代表双方政府在纪要上签字。
智利驻中国大使奥帕索出席了签字仪式。
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王炳南会见并宴请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晚会见并宴请了由卢中友协主席阿道夫·弗朗克率领的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弗朗克今年九十一岁,已是第四十七次访问中国。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知耻近勇 杨庄煤矿十七青年被弃时奋起 劳动致富金榜题名
  戴罪立功 浙江金华一名罪犯劳改中猛醒 将功补过回乡落户
《大众日报》△山东杨庄煤矿掘进四区承包时没人要的十七个青年,自组承包组,一个多月后,生产任务、工程质量、个人收入均居全区第一,十七人全部上了劳动致富光荣榜
《浙江日报》△金华市一个判了十四年徒刑的罪犯,服刑期间立功赎罪,使被盗四年的侍王府纪念馆中的一百多件文物重新回到人民手中,金华市人民法院决定对其撤销原判,从西北某地农场释放回金华,并落实户口粮食关系
《长江日报》△武汉市全面试行改革公费医疗管理办法,7月份门诊药费比改革前的5月份下降四十六万余元,平均每人下降四元一角
《山西日报》△运城军分区公开承认并纠正“三支两军”中的错误,得到地方和群众的拥护欢迎
《安徽日报》△颍上县保丰乡烧砖专业户刘茂德因抵制乡干部的敲诈被区、乡领导干部无理拘留和被罚劳役。颍上县委和县政府在保丰乡召开大会,对有关区、乡领导分别给予撤销党内外职务和党内警告等处分
《南方日报》△佛山市重视小城镇建设,目前市属四县一市已经有乡级以上的小城镇六十一个,人口占全市15%,工业总产值占全市31%
《河南日报》△孟县缑村乡七十个企业,今年1至7月总产值八百四十二万元,是农业总收入的三倍半,全乡已有84%的劳力务工
《重庆日报》△潼南县农民建筑队一万多人远去新疆、宁夏、西藏、云南、广西等边疆开发地区承包建筑工程
《内蒙古日报》△五原县自筹资金七十万元办起自治区第一家旗县级电视台
《文汇报》△上海已有几十种风味食品和特色商品在全国各地落户
《解放日报》△上海三十五年来出版各类图书一百亿册,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书店一百七十多处,图书零售点四百多个
《辽宁日报》△沈阳灯泡厂从国外引进先进设备,使这个三十年代老厂一下子达到七十年代的水平
《新华日报》△一个年供油量二十万吨、日供水量一千余吨的船舶油水供应基地在南京建成并投入使用

小不忍 致大灾
苏宁
一元钱、一口痰、一句话,诸如此类的区区小事,竟然酿成人命案件,这就是本期案例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惨痛事实。仔细分析一下这几个犯罪分子,可以看出他们当初并没有故意杀人的意图,可是最终却出现了致死人命的结局,这其中的教训,足以引起人们的深思。
现实生活中,鸡毛蒜皮、不足挂齿的矛盾总会经常出现。但有的人由于个人主义作怪,一点亏都吃不得,哪怕是为了蝇头小利,也要拿出九牛二虎之力相争。还有的青年人血气方刚,好胜心强(这如能用在正处,倒也不是坏事),可缺乏涵养,碰到一些小事也要去充“拚命三郎”,见个输赢。由于这些人一时的感情冲动,把法律抛置脑后,到头来铸成大错,后悔莫及。
我国早有“和为贵”、“小不忍、致大灾”的古训。“谦让”更是古已有之、至今仍应提倡的美德。如果公民在发生纠纷时能够知法、守法,再能够谦让些,忍耐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干戈化为玉帛,就可以使社会安宁、家庭和睦,于人于己,于国于家都大有好处。

父亲操镢欲行凶
  小儿讲法息干戈
河南博爱县张如集乡张家和佟家是邻居,张家在东,佟家在西,两家北屋相连。今年5月,两家因宅基地发生冲突。张家故意放水冲塌了佟家的院墙,佟家说张家欺负了他,立即操起一把镢头要和张家拚命。佟家的十二岁男孩佟天才,在小学读书,上《法律常识》课时,听老师讲过刑法条文,晓得一些法律知识。这时立即拉住他的爸爸佟树吉说:“你这样去拚命是要犯故意伤害罪的,故意伤害罪可严重了”。佟愣了一下,意识到这样干是会犯法的,就放下了镢头,避免了一起恶性案件的发生。
后来,在司法助理员和大队调委会的帮助下,解决了纠纷。 (关国安)

专栏:读者之友

我的申诉何时受理?编辑同志:
我原是中国人民银行四川江津县白沙支行的干部,1952年在“三反”运动中以“集体贪污案”被判刑,含冤受屈至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感到党的伟大,申冤有望了,就于1979年1月开始向江津县人民法院和江津县人民银行提出申诉,请求复查,落实政策。时间已过去五年六个月,虽经我和亲属多次书面和口头申诉、催询,问题始终未得解决。法院说应由银行解决,银行说应由法院处理,双方都说“你等着,要解决的。”白沙支行冤案受害者多已死去,我也是六十多岁的人了,不知道要等到何时?个人损失虽小,但对亲属子女的政治生命影响则大。为此,只得向贵报反映,请求转请有关单位进行复查处理为感!
读者 何天麟天麟同志:
你来信反映的问题,的确值得重视。我们已将信件转请四川江津县人民法院会同有关单位调查处理。下边是该院8月18日给本报的答复:
何天麟因贪污罪于1952年5月被本院判处劳役四年,其本人不服,于1979年1月立案复查,因是历史老案,时间久远,案情复杂,事实难于查清,一时未结。根据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文件规定:“对于原由所在单位处理后交政法部门履行手续的案件,应先由原单位或其上级组织复查提出意见,再由政法部门酌情处理”。本院将此案交由何天麟原所在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江津县支行进行复查,现正在复查之中,预计在今年九月份能查清结案。
编者

踩掉拖鞋之后
安徽省当涂县薛津乡朱盖村尹增宝、羊道文、尹锡龙,4月22日晚去新市乡联三村看电影。在拥挤中,尹增宝的拖鞋不知被谁踩掉了,便回过头来用电筒照着站在身后的韦矿金,硬说是韦踩的,双方争吵起来,被在场的人拉开。后来尹增宝同韦矿金再次争吵,发生殴打。尹增宝跌倒在地,和尹一道来的羊道文迅即去喊尹锡龙。尹增宝拾起一块砖头向韦矿金砸去,韦被砸伤后,退到河边,想寻路脱逃。这时,尹增宝接过尹锡龙手中的粪扒,追到河边,向韦矿金劈去,韦跳到河中,准备划水逃走。不料,尹增宝又抓起砖头向韦矿金砸去,致韦的头部再次受伤,沉入水中,窒息死亡。
尹增宝、羊道文、尹锡龙三人的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公安机关已依法将他们逮捕。此案正在审理中。
(王克虎)

“赵家拳”害了赵家娃
  张身材
陕西省蒲城县西曹村,有个叫赵志杰的老汉,一生喜爱武术,刚强过人,曾参加过陕西省武术比赛,名列前茅。他自创的一套“赵家拳”,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赵老汉的孙子赵文革,今年十九岁;侄孙子赵京海,十七岁。他俩自小在赵老汉身边长大,耳濡目染,掌握了点拳术。赵老汉对他俩千叮万嘱:习武是为了健身,决不可随意伤人。他俩在祖父面前虽不敢乱打,但背地里你戳我逗却是常事。
今年5月7日晚,赵文革和赵京海吃罢晚饭,因开玩笑打闹起来。二人年少气盛,拉开架式,赵文革先发制人,猛扑上前;赵京海侧身躲过,一个“铁拐”,捣在赵文革胸部。接着,又一拳击在赵文革腹部。只听赵文革微微地“哼”了一声,便倒在地上。当人们把他送到医院时,已经气绝身亡了。经公安机关验尸,赵文革是由于胃部受到剧烈打击,食物逆流上冲,呛进气管,窒息致死。娃一死,全家悲痛欲绝,后悔没把孩子教育好。
现在,蒲城县人民法院正对赵京海的犯罪行为进行审理。

一元钱 一场祸
北京房山县社员霍夙明,1983年12月14日与其弟媳刘伯英,为了一元钱,发生争执。刘伯英跑到霍家哭骂,霍即抄起木工斜刀,向刘胸部、脸部猛扎,造成刘当场死亡。霍又持刀窜到刘的家,将刘的七岁女儿砍成重伤。
霍夙明依法被判处死刑。区区一元钱,造成一人丧生,一人判处死刑,稚童重伤,实谓惨痛。
(张炎锋)

夫妻口角不相让
轻生任性祸亲人
今年5月,福建清流县里田公社里田大队二十三岁的李志华,因家庭小事与妻子口角,继而相互扭打。事后,李服了农药乐果,企图自杀。其妹立即呼叫左邻右舍,想将李抬到卫生院,李却死赖在床榻。为了不让李跑掉,其婶母把屋门反扣着,想等人多时抬李到卫生院。这时,李在房内大喊大闹:“不开房门,我就打死你们!”话音刚落,便随手拿起鸟铳朝房门打去,不料铳内一根铁条正好击中站在门外的婶母的腹部,当场鲜血直流。李目睹亲婶的惨状,又拿起尚未喝完的乐果一口喝光。两人同时被抬往医院抢救,婶母终因伤势过重死亡,李因服毒太多一命呜呼。
据《福建法制报》

一口痰酿成人命案
安徽芜湖市重型机床厂青年工人周先超、王兴森,因故意伤害他人致死,被逮捕。谁能相信,这一人命案,竟是一口痰引起的。请看被告王兴森的供词:
“6月4日下午,我在宿舍门口随地吐了一口痰,引起了李先文(死者)的不满,我俩遂发生口角、扭打。与我同宿舍的周先超闻声从宿舍跑出来劝解,李误认为周是前来为我助阵的,便又与周扭打起来。后来被人拉开,我们三人各自回到宿舍。过了一会儿,小周弯腰拾取在扭打中丢失的拖鞋,李趁其不备,用砖块砸破了周的头部,马上跑走。我见周被砸,一时冲动跑上去,一把将李抱住;小周也迅即赶上,朝李的下腹部猛击一拳,李当即‘哎唷’一声倒地……”(潘政治)

您想参加法制知识竞赛吗?
为了普及法律知识,上海《民主与法制》编辑部接受读者建议,从9月起举办法制知识学习竞赛活动。
王首道、魏文伯、张友渔等领导、专家担任了这届学习竞赛活动的顾问。  (凌河)

专栏:司法工作者谈法制宣传

要敢于扶正祛邪
8月24日晚,本报《法制园地》编辑组和《中国法制报》社,就法制宣传问题,邀请参加全国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的各省、市司法厅、局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内蒙古、安徽、贵州、辽宁的同志说,人民日报开辟了《法制园地》,是符合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制建设的指示精神的,受到广大群众和司法干部的欢迎。希望再接再厉,把专栏办好。
山东、广东、黑龙江、天津的同志建议,要加强对律师、公证工作的宣传,让群众了解他们的工作性质和作用。现在有很多人不了解,有的地方甚至打击律师。有的领导习惯于以言代法,以权代法,干扰司法工作。法制宣传应仗义执言,为司法工作者依法办案撑腰。
河北、河南、山西、福建的同志认为,法制报道一定要忠于事实,忠于法律。多反映群众的呼声,敢于扶正祛邪。不论是谁,凡违法者就要批评教育,特别对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违法问题,要敢于揭露,大胆批评。总之,法制宣传要适应我国两个文明建设的需要。
本报记者 刘振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