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李先念主席开始访问南斯拉夫
抵布里俄尼岛时受到弗拉伊科维奇副主席的热烈欢迎
离布加勒斯特时,齐奥塞斯库总统到宾馆亲切话别
据新华社布里俄尼8月29日电 (记者沈一鸣)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应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的邀请,今天上午抵达南斯拉夫的布里俄尼岛,开始对南斯拉夫进行访问。
这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南斯拉夫。南斯拉夫《政治报》最近发表文章说,李先念的访问
“反映了南中两国非常友好的关系与合作有了显著的发展”,“是一极为重要的政治事件”。
李主席今天上午九点五十分乘专机从布加勒斯特抵达南斯拉夫西北部的海滨城市普拉,随后转乘快艇来到布里俄尼岛。
今天这里天气晴朗,中南两国国旗在普拉机场迎风飘扬。当李主席走下专机舷梯时,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拉·弗拉伊科维奇迎上前去和他亲切握手,热烈拥抱。李主席面带微笑向弗拉伊科维奇亲切问候。弗拉伊科维奇说:“热烈欢迎您前来南斯拉夫访问,我们非常高兴。”两名少先队员向李主席献了鲜花。李主席在弗拉伊科维奇的陪同下检阅了普拉军区海军仪仗队。军乐队高奏雄壮的《人民英雄》进行曲。接着,李主席在弗拉伊科维奇的陪同下前往布里俄尼岛的布里俄尼卡别墅下榻。
在机场迎接李主席的还有:克罗地亚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安·马尔科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舒科维奇和南斯拉夫驻华大使萨·奥布拉多维奇等。
李主席的陪同人员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孙鸿烈也同机到达。
李先念的陪同人员,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谢黎也到机场迎接。
据悉,访问期间,李主席将先在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前往首都贝尔格莱德。
又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圆满结束在罗马尼亚的国事访问之后,8月29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往南斯拉夫访问。
行前,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前往宾馆同李主席亲切话别。李主席在宾馆门口迎候齐奥塞斯库总统。两位领导人亲切握手,并肩走进客厅,亲切交谈。齐奥塞斯库总统把李主席送到汽车旁。两位老战友热烈拥抱,依依惜别,互祝健康长寿,并预祝在工作中取得更大成就。仪仗队在宾馆门口列队向李主席致敬。罗共中央政治执委、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曼内斯库,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中央书记埃·博布,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罗共中央候补政治执委、外交部长斯·安德烈,罗共中央委员、外交部部长级国务秘书奥·杜马等,由宾馆陪同李主席一行前往机场。
李主席的随同人员郝建秀等同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往南斯拉夫。(附图片)
  李主席在弗拉伊科维奇副主席的陪同下检阅普拉军区海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数字与事实

振翅腾飞的农机工业
旧中国几乎没有什么农机工业。新中国诞生后,才开始生产一些简单的农业机具,如新式步犁、马拉收割机等。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我国农机工业的产品已有十三个大类。据统计,1983年底全国拥有农机总动力达二亿四千五百万马力,为1952年的九百八十八倍。全国已拥有大中型拖拉机八十四万一千台,小型和手扶拖拉机二百七十五万台,农用载重汽车二十七万五千辆,农用排灌动力机械七千八百四十九万马力,大中型机引农具一百三十一万台,手动、机动喷雾(粉)机二千六百三十五万台(件),还有米、面、油、棉等加工机械三百七十二万台。农村和国营农场使用的农业机械中,国产的分别占99%和98%以上。
1983年全国机耕面积五亿多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34%;机电灌溉面积三亿七千九百万亩,占有效灌溉面积的56.6%;场上作业、粮棉油和饲料加工已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民个人购买农用机械的能力大大增强,到1983年底,我国农民个人所有的拖拉机已有二百一十万六千台,占全国拖拉机拥有量的一半以上,农民个人所有的农用载重汽车达九万辆,占全国农用载重汽车拥有量的32.7%。

消除余悸 敢于碰硬
  本报评论员
现在某些领导干部,有一种不好的精神状态,就是回避矛盾,碰到问题绕开走,凡是棘手的事都要等“上级表态我再表态”。他们容忍那些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对少数无理取闹的人不敢去碰,不敢去管。
这不是领导干部应有的品格,是私心杂念作怪,“文革”余悸还在起作用的表现。
“文革”十年,是干部挨整的十年。突如其来的政治打击,无缘无故地勒令靠边站,弄得人晕头转向,莫知所措。就是中后期出来工作的干部,也动辄得咎,随时有可能再被打倒。那时,谁要按照党的原则,实事求是地处理问题,是要冒很大政治风险的;观风向,随大流,才能免受冲击。于是不少人拿明哲保身作护身法宝,尽可能“少惹是非”。如果说,在那种是非颠倒的历史条件下,这些人是不得已而如此,那么,“文革”过去七八年了,党的生活已经走上正轨,民主和法制日趋健全,还是怕这怕那,该说的不说,该管的不管,就没有任何道理了。那种“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同形势要求相距甚远,应尽快消除。
经过“文革”这场灾难,许多同志正确地总结了经验,党性更强了,革命事业心更高了;但也有一些同志得出这么一条教训:“可不能得罪群众。”这当然是似是而非。大批干部在“文革”期间被整,并不是因为他们“得罪”了群众,而是因为他们被当作“走资派”。现在我们对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包括违反劳动纪律)进行批评和纠正,对少数无理取闹的人进行批评以至必要的处理,对提出的要求虽有一定道理,却采取非法的“大民主”方式的人,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完全符合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如果容忍这些,听之任之,那才真的要得罪广大群众呢。在如何对待群众的问题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而不能按照上述的所谓教训办事。
当前各地正在进行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这是全面完成整党任务必不可少的步骤。这对于某些领导干部消除“文革”余悸,振作精神,敢于碰硬,也是很必要的一课。

积极贯彻“特殊政策,灵活措施”方针
  福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左”的思想影响,是福建实行“开放、搞活”“特殊、灵活”的方针和加快全省经济建设步伐的主要障碍,是整党中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这是8月上旬,福建省委常委在整党对照检查中谈到的。省委决心以整党促改革促经济促三个根本好转,把福建建成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1979年,中央批准广东、福建两省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要求两省“先走一步,把经济尽快搞上去”。由于省委思想不够解放,认识不够统一,没有充分运用中央赋予的主动权,在“开放、搞活”“特殊、灵活”上不如广东,甚至不如其他省份。因此,这几年在经济建设速度和规模、对外经济活动方面,比邻省落后。省委思想不够解放的原因是对“左”的思想缺乏全面清理。因此,在经济、开放等一系列政策上存在“左”的偏向和阻力。加之在工作作风上,缺乏检查督促,以致产生了“主意好,事难办;政策好,难落实”的情况。
针对存在的问题,福建省委提出了整改必须解决的三个问题:制定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抓住改革和开放两个中心环节,把经济工作搞上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民主与法制的建设和党的建设。省委邀请了几十位专家、学者论证,已草拟了《二○○○年前福建经济发展的战略设想简表》。在对外经济活动中,用小平同志提出的“对外开放不是收,而是放”和“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更好些”的指导方针统一思想,以厦门、福州、泉州等港口城市为窗口,与沿海侨乡、河港城镇联成一片,继续改善投资环境,落实优惠政策,加快经济立法,增加对侨商、外商的吸引力,引进国外资金、技术、管理和知识,装备改造现有企业,带动和促进本省腹地经济发展,并与全国内地省市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开拓国内外市场。
省委确定,福州、厦门、三明三市作为城市改革试点;呼吁“松绑”的五十五个企业和三十五个商业企业作为企业内部改革的试点;以茶叶、制糖和造纸三大行业作为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同时,在省级机关进行领导体制的改革试验,实行党、政、经分开。

邓小平给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题词
  勇于创新 多作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郭君正)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经过近五年的探索和经营,开拓了一条利用外资发展我国经济的新路子,已经成为一家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信托投资公司。
邓小平同志最近为这个公司题词:“勇于创新,多作贡献”。
作为金融、生产、贸易、服务四者相结合的经济实体,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以吸收和利用外资为主线,以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为中心,开展多种业务。

严肃对待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近似犯罪行为
  经贸部查处官僚主义案件成效明显
上半年亏损大幅度下降,出口成本降低,库存减少,上缴国家关税收入增加
部党组认为必须改革现行外贸体制才能有效克服官僚主义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党组从5月初起,着重抓了反对不负责任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的官僚主义,获得了明显的成效。
经贸部整党开始时,对官僚主义的问题就比较重视,但是没有明确主要应该反对哪一种官僚主义。今年4月,胡耀邦同志在一个文件上作了重要批示:“属于经营管理方面的近似犯罪行为,我们全党事实上建国以来都不大重视。而这方面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失是难以计算的。我们的经济部门长期对这个问题不予以重视,我们各级党组织同志也不甚了了,甘充外行。”这一批示引起了经贸部党组的极大重视。与此同时,《人民日报》等报纸连续揭露了几个省的外贸部门由于官僚主义给国家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的案例,又给了经贸部党组很大的触动。在这种情况下,部党组决定把反对官僚主义作为整党的突破口,并且针对本部的实际,着重反对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官僚主义。
经贸部反对官僚主义的基本做法是:
第一,充分发动群众,造成必要的声势,使一场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在全国经贸系统近五十万职工中广泛开展起来。第二,加强思想工作,澄清糊涂观念,克服思想障碍,使大家认识到,外贸确实有赚有赔,但决不能赔在官僚主义上。第三,深入揭发,认真检查,从每一起损失浪费中查官僚主义。第四,实事求是地查证分析,不可“官僚主义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保护干部开创新局面的积极性。第五,边整边改,追回损失。
经贸部反官僚主义的这些做法效果是比较好的:
在京直属单位和各地经贸部门共揭发出1980年以来由于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造成的经济损失浪费案件和事例九百九十起,涉及的总金额为三亿一千多万元人民币。造成损失浪费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
促进了对外贸易的经营管理,提高了外贸的经济效益,及时堵塞了一些损失浪费的漏洞,同时由于国内经济形势好和有利的国际条件,今年上半年外贸工作的形势比较好,主要表现在:进出口贸易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改变了1982年和1983年连续两年外贸增长缓慢的局面;外贸亏损大幅度下降;出口成本降低;外贸库存有了较大减少;上缴国家的关税收入增加。
提高了广大党员和职工的思想认识,增强了他们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大家自觉关心国家利益,提高经济效益。其中有一笔生意,由于业务人员积极提建议,国务院领导同志积极支持,就为国家节省外汇三百三十一万美元。现在,经贸部正在组织力量一件一件地核查处理已经揭发出来的官僚主义案件,决心不让反官僚主义的斗争走过场。
通过这次反对官僚主义,部党组深刻体会到:现行外贸体制上的弊端,是产生官僚主义的重要原因,要克服官僚主义,必须改革外贸体制。

实行教师聘任 筹建两所学院 照章定编人员
  上海交大新学年 管理改革措施新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交通大学决定在新学年开始的时候,采取三项新的改革措施,以继续完善管理改革和深入进行教学改革。
三项新的措施是:
(一)实行教师聘任制:改变教师管理使用上的“单位所有制”,促进校内人员流动。全校教师的组织人事关系由学校统一管理。各院、系、研究所、直属单位可根据学校规定的定编额度,提出聘用申请。教师应聘后由人事处办理聘用手续,转移人事关系。基础课、技术基础课和重点科研项目可优先向全校招聘教师。聘任期限一般是两年。对于未被聘用的教师,分别不同情况作出安排:或组织培训学习,或另行安排工作,或流动到外单位,或待分配。
(二)筹建两所学院:电子电工学院和材料科学及工程学院。学院作为一级机构。学院建立后,进一步对管理体制作相应改革:加强系的权力,取消教研室,建立学科组。学科组是教学、科研组织,不是一级行政单位。
(三)实行新的人员定编办法:定编按照教育部规定的新的编制标准,采取划块定编办法,即人事处根据学生人数和上级下达的专项编制,将各类人员的编制数分配到各职能机构;职能机构再按定编标准和办法,把人员分配到基层单位。这样,使各单位的定编人数更加合理,各级领导更加精打细算地用人。这次定编还把人员缺编和超编情况与单位的经济收益挂起钩来。学校对缺编单位,按缺员人数和每人平均年工资的金额发给缺员工资,单位可将这笔经费用来聘请教师支付超额报酬。超编单位则要向学校上缴相应的超编工资。

专栏:今日谈

能不能减少点证件
在我的手提包里,各种各样的证件越来越多。缺了一样,简直寸步难行。
比如,出差买飞机票,要工作证,还要机关介绍信,缺一不可,否则连买票的资格都没有。
又比如,汽车要加油,一要油票,二要行车执照,三要驾驶员本人盖章,四要财务部门盖章证明。四证俱全,才能加油。我认为防止倒卖汽油,也用不着这么多证。
更有甚者,一个驾驶员,本来只要交通监理部门(代表国家)一个驾驶执照便可通行全国(在国外,还可以通行各国),但我们不然,到某些城市,还得有这个城市公安部门的“驾驶员登记证”,每张收费二元。真是“证”出多门,国中有国!
请勿误会,我并不一概反对证件,该要的还得要,比如身份证。我只想说,在全国一片改革声中,为了利民便民,提高工作效率,能不能来个“简证”,把各种证件减少到最低限度,坚决砍掉那些可有可无的证件呢?
潘琪

电脑控制的“汽车医院”
我国第一家由电脑控制的“汽车医院”——大连市运输公司汽车检测站最近投入使用,使汽车检测由仪器仪表显示的自动化流水作业,代替了眼看、手摸、耳听的落后方式。
(据新华社)

顺外村设立万元奖学金
南昌市郊区湖坊乡顺外村最近决定在集体提留积累中拿出一万元作奖学金,鼓励全村青少年努力学习。凡初中毕业生每人鼓励一百元;高中毕业生和考上中专、技校的学生,奖励二百元,考上大专院校的学生奖励三百元。 (本报讯)

电子工业部满足回族群众的渴望
  宁夏永宁建立全国第一个电视县
本报讯 电子工业部决定在宁夏永宁县建立全国第一个电视县。目前,宁夏电子器材公司和永宁县正在积极筹备,具体实施。
去年,永宁县农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三百八十九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村人均存款二百零五元,居全国首位。目前,全县已有电视机一万零五百多台,占总户数的37.5%。如今,更多的农民,急需购买大批电视机,特别是彩电和名牌电视机。8月下旬,电子工业部销售局的负责同志和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四川等省生产电视机的公司和厂家代表到永宁县实地考察,仅几天时间,就已达成供应六千台的协议。
(据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