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短评

值得重视的动向
7月31日,美国同古巴就移民问题在纽约恢复会谈。同一天,在墨西哥的曼萨尼约港,美国同尼加拉瓜就两国关系正常化开始第三轮会谈。
美国同古巴、尼加拉瓜之间长期以来处于对立状态。现在双方都表示了改善关系的愿望,并且走向谈判桌着手解决它们之间的问题,这有助于缓和它们之间的双边关系和中美洲的紧张局势,值得予以重视。
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孔塔多拉集团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而提出的正确主张。美国愿意通过谈判而不是炫耀武力,寻求改善双边关系的途径,无疑是值得欢迎的。有人怀疑,这是否仅仅是美国在大选期间的一个宣传性的策略性行动。我们希望情况不是这样。我们相信,只要谈判的双方拿出诚意,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用实际行动保持并发展这一势头,问题总会得到合理的解决。

里根说年内可能遣返古巴罪犯
本报讯 美国总统里根7月31日在录音电视谈话中证实,美国同古巴就遣返古巴罪犯问题举行了秘密会谈。
他说:古巴人表示愿意讨论遣返1980年潜入美国的古巴罪犯问题,我们一直同他们保持接触,当然也愿意会谈,但迄今两国尚未达成协议。
里根说,他相信不久有可能实现遣返古巴罪犯。他还表示希望今年内就能实现这一目标。
1980年发生马里埃尔海运事件时,几千名古巴人乘船逃往美国。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是从古巴的监狱里释放出的罪犯。

国民生产总值增长 产业结构开始发生变化
新技术革命使日本经济回升较快
据新华社东京8月2日电 (祝寿臣)在新技术革命的刺激下去年下半年开始复苏的日本经济,回升的步伐较快。
据日本经济企划厅发表的统计数字,今年第一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8%,折合成年增长率为7.4%。估计今年度的经济实际增长率可望达到5%左右。
推动今年日本经济顺利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出口和民间设备投资,而尖端技术产业在其中起主导作用。首先,以尖端技术产品为主的出口额增长很快。在出口中增长最高、起作用颇大的是办公用机器、电子器件和录相机等电子工业产品,这些产品出口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7.1%、62.4%和36.4%。
在新技术革命的热潮中,产业结构已开始发生变化,传统工业中的钢铁和化学工业等部门纷纷向尖端技术领域转移,设备投资的重点也在转向新材料、电子等新技术领域。据大藏省的调查,资金在一千万日元以上的企业今年第一季度的设备投资比去年同期增加16.8%。其中电子计算机、集成电路等尖端技术领域的设备投资增长幅度最大。据通产省调查,今年电子机械行业的设备投资比去年增长43.9%,总额超过一万亿日元,已高于钢铁行业。
在出口迅速增长,设备投资扩大的带动下,6月份的生产指数比上一年同月增长12.1%,连续五个月保持在二位数上。一季度电算机、集成电路等尖端电子技术行业的生产比前一年同期增加24%。
以微电子为中心的新技术革命确实给日本经济以良性刺激。因此,有人认为,处于低速增长中的日本经济将“再创奇迹”、“威震世界”。但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整个日本经济在乘着新技术革命的热潮顺利发展的同时,还存在着不少问题。
首先,占国民生产总值50%以上的个人消费增长缓慢。据总务厅进行的调查结果,今年一季度的实际个人消费增长率低于去年同期,4、5月份也仅增加1%左右。上半年的设备投资虽然增长很快,但主要是以电子工业为中心的尖端技术工业带动的。而钢铁、造船、化工等重工业和原材料工业的设备投资依然呆滞。不少人认为,尽管设备投资正在增加,但不会出现高速增长时期那种“投资引起投资”的局面。
其次,过分依赖国外需求,容易受美国以及世界经济形势左右。据经济企划厅发表的统计数字,今年第一季度实际经济增长率近一半是靠国外需求支撑的。另据大藏省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日本的贸易出超达一百三十五亿美元,而对美贸易出超更达一百四十五亿美元,均创历史最高纪录。随着贸易出超的增加,日本同美、欧之间的贸易摩擦必将日益加剧。
对于日本经济的前景,日本经济界有两种看法。一种意见认为:日本经济又进入高涨阶段,今后将持续两三年的时间,至少下年度不会减速。另一种意见认为,新技术革命不可能解决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已发生过两次产业革命,但并未避免周而复始的经济危机。日本经济经过这次新技术革命的刺激可能出现一个时期的较快发展,它终究难以超越资本主义经济的规律。

西班牙经济上半年趋向好转
政府对经济回升前景乐观但对社会激烈动荡不安
据新华社马德里8月1日电 (记者王春荣)今年上半年,西班牙经济出现了好转的趋向,但巨额公共赤字和失业等消极因素依然存在,西班牙当局对经济回升前景表示乐观,但对激烈的社会动荡感到不安。
今年上半年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5%,通货膨胀率为4.3%,基本上达到了政府的预计目标。
经济好转趋势的突出表现是出口增长迅速。今年上半年出口额为一百二十四亿四千五百多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8%,而进口额则下降了4.4%,上半年贸易逆差为二十六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将近一半。
此外,今年头六个月西班牙接待了近一千六百万名外国游客,比去年同期增加5.5%,旅游收入达三十一亿美元,今年将是西班牙旅游业的“好年景”。
由于上述积极因素,今年上半年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逆差仅五亿美元,为去年同期逆差额的六分之一。外汇储备到6月底已达到一百三十七亿多美元,比去年年底净增近二十五亿美元。
西班牙经济的另一个好现象是今年以来风调雨顺,连年不振的农牧业预计今年将增产近6%,水果可增产7%。
但是,工业生产今年上半年依然不景气,除钢铁产量头五个月与去年同期产量大致相同外,造船业和建筑业继续萧条。另一方面,投资趋势依然不振。
西班牙经济与财政大臣米格尔·博耶尔最近指出,西班牙经济已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可望于明年开始回升。
然而,公共赤字居高不下仍然严重妨碍着西班牙的经济回升。今年上半年,公共赤字已达八千六百七十多亿比塞塔,比去年同期增长20%。为使公共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5.6%以内,政府最近又采取了压缩公共部门开支、增加税收等应急措施。
到今年6月底,失业人数已达二百六十多万人,占全国劳动人口的20%以上。政府最近承认年内失业人数还将继续增加。失业威胁有增无减,各种税收不断增加,使广大人民群众的失望与不满情绪增长。

阿非合作会议筹备会议开幕
本报阿尔及尔8月2日专电 记者辛树蕃、吴文斌报道:讨论促进阿非政治、经济合作的阿、非合作部长常设委员会第七届会议筹备会议今天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参加阿非合作的二十四国的外交部长、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非洲统一组织代理秘书长以及与阿非合作有关的阿拉伯、非洲一些机构和组织的负责人。
筹备会议将进行三天,然后将在8月4日至5日召开第七届阿非合作部长常设委员会。
会议的宗旨是在政治及经济方面发展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合作的前景。会议将听取阿非合作协调委员会关于加强和发展阿非政治合作、促进阿非团结和加强、发展阿非经济合作的报告。
会议还研究为实现阿非国家的共同利益、阿非国家将增加投资、发展阿非合作的工作机构的形式和方法的可能性。此外,会议还将研究签署一项文化、社会及新闻合作的协定以及其它一些有关阿非合作的问题。
据透露,许多阿非国家的领导人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召开第二次首脑会议是必要的,这不仅因为有许多共同利益的问题需要讨论,而且,面对非洲和阿拉伯世界面临的南非种族主义和以色列当局的侵略和扩张对阿非人民的共同威胁,有必要进一步协调彼此的立场,共同对敌。

专栏:综述

欧洲共同体加强同拉美国家的关系
郑园园
今年以来,欧洲共同体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有了引人注目的发展:7月间,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和法国外长谢松相继访问了一些拉美国家,重申了共同体“对拉丁美洲的特殊兴趣”。7月下旬,共同体外长会议决定,十国一致接受邀请,参加9月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欧洲—拉丁美洲会议;尽管共同体经历着财政危机,但还是大幅度提高了对拉美国家、特别是中美洲国家的援助。
欧洲共同体和拉美国家发展关系始于七十年代初期。1971年双方建立了大使级对话关系,同时共同体给所有拉美国家以普遍优惠制待遇。发展经济贸易关系,是双方共同的需要。地域辽阔的拉美地区激起了西欧投资者的巨大兴趣,而西欧也是拉美产品的第二大市场。七十年代以来,这两个地区成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西欧在拉美和私人直接投资上升了两倍,拉美对西欧的外贸也连年出超。但是,在1982年4月的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中,共同体对阿根廷实行了全面制裁,拉美国家也因此中断了与共同体一年两次的会谈,双边关系产生了裂缝。直到1983年,共同体和安第斯条约组织恢复谈判,裂缝才开始逐渐弥合。当前,拉丁美洲形势动荡不安。对于解决这一地区的政治、经济危机,共同体采取了与超级大国截然不同的立场,这使共同体和拉美国家双方都感到有可能、也有必要进一步弥合裂缝,发展关系,为促进这一地区早日实行和平与稳定共同作出贡献。
共同体不赞成把东、西方冲突引入中美洲,主张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和平解决问题,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倡议。去年6月共同体斯图加特首脑会议针对超级大国的争夺,呼吁支持一项“不干涉、不侵犯别国边境”的政策。最近科尔在访问墨西哥时又强调:要把政治对话作为解决冲突的手段。他还表示,支持墨西哥的倡议,在尼加拉瓜建立和平对话。共同体的上述立场和建议,符合拉美国家和人民的愿望,受到普遍的重视和欢迎。
对于解决拉美国家巨额外债问题,共同体持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它多次批评美国的导致高利率的货币政策和预算政策,并从两个方面努力以帮助拉美国家克服债务危机:一是在债权国中做工作,促使他们采取灵活态度,作出必要的让步,二是促使关于延长债务期限的国际谈判早日举行。共同体认为,通过必要的国际努力,通过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有可能使债务问题得到中期与长期的解决办法。
西欧想在拉美地区树立起有别于美国的形象;而拉美国家也欢迎共同体在拉美发挥作用。西欧在拉美的存在,有利于拉美实行多样化的经济、政治政策。委内瑞拉的一家报纸评论说:“拉丁美洲国家对美国的依赖是令人窒息的”,“对于厌烦这种依赖性的拉丁美洲来说,欧洲是一个巨大的政治和经济选择”。共同体和拉美的合作,是改善南北关系的重要方面,因而受到世界舆论的欢迎。

阿根廷和法国两国外长一致认为
南北合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阿根廷外交部长卡普托和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7月28日在这里一致认为,“南北合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两国外长是在7月26日至28日举行的阿根廷—法国总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最后文件中提出这一主张的。他们在今天上午签署的这一文件中还表示,“阿根廷和法国应该在谋求世界经济新秩序方面起决定性作用”。

美众院否决政府提出追加援萨要求
新华社华盛顿8月1日电 (记者鲍广仁)美国众议院今天否决了里根政府提出的关于今年向萨尔瓦多提供一亿一千七百万美元的追加军事援助的要求,但同意向阿富汗游击队提供五千万美元的援助。
据报道,美国国会曾通过本财政年度向萨尔瓦多提供一亿二千六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议案,其中六千二百万美元为紧急追加援助。
但是,里根政府坚持要求拨更多的款项支持萨尔瓦多政府军,因此,提出了向萨尔瓦多提供一亿一千七百万美元的追加军事援助的要求。里根政府的这一要求上周首先遭到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拒绝,今天众议院又否决了这一要求。

欧洲市场美元汇价继续上涨
本报讯 美元在欧洲市场的行情仍然坚挺,估计还将继续上涨。
1日,美元同联邦德国马克的比价达到了十一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收盘时的比价为二点九一五五,而前一天则是二点八八九五。美元同瑞士法郎的比价也达到七年来的最高水平,1日的比价是二点四六三二五,7月31日是二点四九五。美元同法国法郎的比价达到了创纪录的高水平,1日是八点九四八五,7月31日是八点八六五五。英镑同美元的比价1日收盘时是一点三○三五美元兑一英镑,7月31日是一点三○九美元兑一英镑。
货币交易商们预料,今后几天内美元的比价还会升高。

美日“尖端技术”应用观
《国际先驱论坛报》最近报道了美国和日本在尖端技术应用上各自的特点。
报道说,美国强调把尖端技术重点用于大型军事或航天项目,至于对及时运用于商业性、消费性目的,则不屑一顾。
日本则特别重视尖端技术为商业、为消费者服务。用日本人自己的话说:“我们现在正处于先进技术大众化的时期”。
——太阳能发电。美国优先用来满足人造卫星的需要;日本则用于太阳能计算器、太阳能收音机、太阳能手表、太阳能可再生电池……
——石墨合成材料。轻而耐久,可替代金属。它在美国主要为航天和飞机工业服务;在日本,却基本用于生产网球拍、高尔夫球棒和其他体育用品。
——新型陶瓷。美国大都用于航天飞机的防热罩或其他军用品;日本则用于陶瓷剪刀、陶瓷圆珠笔尖,乃至为米酒加温的陶瓷温酒器具。
——激光。美国用于促进从聚变能到外科手术等诸多行业的进步;还可能被制成摧毁敌方导弹的武器;日本却用于生产使用激光的消费品:激光录相盘系统和数字音响盘系统……
·陈功·

奇妙的光盘
本报记者 谈锋
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莱分校大门往右一拐,有一座毫不起眼的米黄色临街楼房,这就是专门研制电子计算机存储尖端技术的“联合自动化公司”。就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现代信息存储技术的骄子——光盘和光盘机。
随着世界开始逐渐进入信息社会,“信息爆炸”已成为当今一大问题。仅以科学与技术信息为例,美国现在每天出版六千到七千篇科学文章;科学与技术信息目前以每年30%—40%的速度增长。更不用说庞大的新闻、出版、图书馆行业和其他领域所生产和存储的信息了。在这股铺天盖地而来的信息浪潮中,人们需要高速有效的手段来处理、存储、查询和选择有用的信息。目前以磁带、磁盘为存储手段的电子计算机固然在很大程度上充当着信息处理技术的骨干,但是随着信息量的猛增,磁带磁盘的容量和数据传输速度已经远不能满足需要。于是,光盘和光盘机——一种崭新的信息存储技术应运而生了。
“这就是光盘”。联合自动化公司的阿加希先生手里拿着一张十二英寸大小的透明圆盘,看起来就象是用塑料做的唱片。“就是这一张小小的薄盘,可以储存多达六个月的《华尔街日报》报纸版面;或者是二万五千页8.5×11英寸的文件。”阿加希先生微笑着介绍说,“而且你可以轻而易举地一按键钮就把你需要的内容找出来、打印成印刷件,不管你是在这个办公室里,还是在与此有通讯联系的别的地方。”
光盘是用特殊光敏材料制成的,用小功率的激光在上面“烧”出记号,以存储信息。由于它具有存储容量大、速度快、耐久可靠等优点,问世以来发展迅速,大有取代磁带磁盘之势。
阿加希先生领着我们参观了光盘机。他把一张画面复杂、明暗层次多变的花鸟照片扫描进机器,荧光屏上立即显示出清晰度极高、纤毫毕现的原图影像。“至于文字材料的输入,那就更方便了。”他说着把一页杂志放进光盘机插口,只听“喀”地一声响,半秒钟不到,那页杂志已从另一侧吐了出来,屏幕上赫然映现着整页内容。“这页文字已经储进了光盘。”他说着一按键钮,一阵急风疾雨般的打字声过后,旁边的激光打印机已印出了这页杂志的“拷贝”。光盘技术为存储报刊资料、百科全书、年鉴等大量信息提供了有力的手段。
光盘技术的开发研制,目前在世界上属于先进的技术领域,美国和日本一些实力雄厚的大电子公司争相抓紧开发研制。象“联合自动化公司”这样一家小企业,又是如何达到如此高的水平的呢?我们向阿加希先生提出了这个问题。
原来,“联合自动化公司”自有它的“独到之处”:与其说它是一家商业性的电子公司,不如说它是一间“电子实验室”。它同闻名遐迩的加州伯克莱大学毗邻,实际上它是由伯克莱大学一些教授、副教授和研究生经营的专门研制尖端存储技术的实验性企业。伯克莱大学雄厚的技术和人才资源为它提供了发展的基础,公司的应用研究又反过来促进了大学的理论科研和教学。年轻的阿加希先生笑着说:“我就是伯克莱大学的研究生,伊朗人,我们这里的人来自各国,是个国际大家庭。”
凭着大学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实行大学和企业紧密携手合作,或者由企业出钱支持大学科研项目,或者由大学向企业提供技术信息,甚至大学同企业联合经营新技术,这些都是美国目前科技界和经济界出现的新型合作形式。以伯克莱大学为后盾的“联合自动化公司”及其光盘技术的成就表明,这一点正是美国旧金山湾区乃至整个“硅谷”地区的微电子工业得以在技术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的秘诀之一。(附图片)
图为光盘。